斯里兰卡亡命蜜月旅行记

• 人物/情侣/夫妻

它是印度洋的眼泪,
也是莲花佛国,
传说曾经迦毗罗国的王子不忍人间疾苦,
遥远的印度洋落了一滴泪,
于是这里有了生命,有了欢笑,
它叫斯里兰卡
但我们提起它,更会称它锡兰。

念想

当我想起这段旅行,
没有习以为常的的食物,
经历过的奔波和无法安寝的辛苦,
纵然它无法和发达这个词相提并论。
但我依然会哭泣,
那是人在经历苦难和付出得到回报的欣喜。
至少我见到了印度洋美到让人哭泣的落日。
也许这是它以盛情地方式欢迎一个陌生人的到来。
那我要感谢,
可以在生命里遇见你是最好的礼物。

科伦坡漫长的海岸线
这里有千与千寻中海上火车的原型
最便捷和廉价的交通方式
却是这个国家最重要的交通命脉

佛牙寺的乌鸦是自由的信徒
会在晴朗的天空下吟唱历史的苦难
也不会在意自己投掷的屎蛋

丰富的自然遗产,多的连狗都逛不动。
在皇家植物园,骑上一匹马也逛不完偌大的园子。
植物园前趴着的狗,不知道是不是已经把这里逛了无数遍,反正狗逛公园不用收费/

努日埃利耶奔放舞者
只有音乐湖光山色牛羊为伴,
你不曾见过他们最纯粹的生活方式。

每天都可以在农场风吹草低见牛羊
从此砍柴喂马悠然南山
这里也有个新西兰农场
它就在努日埃利耶

霍顿平原的鹿也是自由的使者,
安静的伫立在广袤之地,
告诉你在斯里兰卡,人和自然和谐相处并不难。

美瑞沙静谧的海,重复上演人们最擅长的事情,
跳海
出海捕鱼
迎着清晨的光,去看抹香鲸。
在夕阳西下,找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海滩,几杯啤酒一盆海鲜配饭。
喝高了继续跳海。

加勒古城的那些历史已被风干
过去的再也找不回来
广场中央的参天大树
佐证过人来人往的变迁
但不会告诉你这里无异于国内的商业化
加勒的珠宝店也是贵的离谱

见识了东南亚的蚊虫的肆虐
也亲历了酒店的松鼠对人视若无睹
你才知道原来这个国家的生态和自然如此和谐。
法国老板娘告诉我说,很期待接下来4个月的中国长途旅行。

每一段旅程都会遇到不一样的人,如果你能遇到一个一起走的人,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第一次和阿卜说,我们去斯里兰卡蜜月吧,她茫然的问我,那是哪里。
我说,这是一个既贫穷又富有的国家。
“这个国家在哪里?”
印度洋的东部,我说。
印度洋在哪里?”
“……妈妈说你可以上谷歌百度。”

关于行程

出行准备

关于机票:

综合比较港龙国泰联程不用转运行李,还有行空餐,免费哈根达斯,才3400一人,同时间段内我没看到亚航有这个性价比的。

拜托携程的同学出票。

关于摄影器材:

佳能135l

耐司nd1000  lee0.9软渐变滤镜系统

关于钱:
出行前换了3000人民币的美金,结果还是没有够,又取了150美金。

浮潜设备:
特意购买了一套给老婆,最后发现东海岸线真的没有什么浮潜点。

为了多吃两个哈根达斯,也是豁出去了。

辗转4个城市,去远赴一场未知的旅行。
一路上抚慰没有独自出过远门的阿卜,其实我也没有太多经验,只是我就是淡定,坚信我可以。

一路动车抵达虹桥,转地铁去浦东,如果不是有哈根达斯,我真不愿意再去浦东。

13:20准时起飞,遇上航班餐,我一口一口一个美女姐姐,叫得空姐不多给一个哈根达斯都不好意思了。

于是一个人愣是啃完了3个哈根达斯,没错,还有一个是小朋友的。

16:20准时抵达香港,顺利获得中转停留资格,对啊,停留3个小时也是停留啊。

无聊的两个人逛了一圈又一圈的机场免税店。

落地科伦坡已经是深夜11点,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浓浓热浪,还好早在上飞机就备了夏装。酒店的接机早已在等候。

匆匆在机场买完电话卡,落地开机,和阿卜说千万别乱走,斯里兰卡拐卖女孩的坏人太多。

坐在进口版的飞度上,我已经在想象那蔚蓝的海岸线,抹香鲸和蓝鲸跃出水面,扑哧出巨大的水花。

从机场到科伦坡最南的海岸线,司机一路又一茬没一茬的聊着科伦坡的交通,从西到东转了一个50弯,车已经行至海岸线,除了湿润的空气,耳边延绵不绝的潮声起起落落,除此外,我已经听不到任何声音。那种沉静而深邃的召唤。

12点的科伦坡几乎没有夜生活,酒店外的餐厅早已打烊,零星的突突车停在幽暗的角落里,司机卷携着香烟,驻足在夜色俄中打量着陌生的来客,湿润的风声中,氛围格外紧张。

酒店下楼越过马路,便是海岸线,在酒店12层落地玻璃窗里,趁着路灯的光亮,远远的看到一个孱弱瘦小的身影笃定的越过海岸线,沿着石阶往下走着,每一步都格外的吃力,火车哐当咣当驶过,人影消失在海岸线。

次日在印度洋的咆哮声中醒来,我想,都说印度洋是一滴泪,或许印度洋在众生眼里是最好的归宿。

落地窗外便是大海

康堤怎么听起来都像是一首诗

窗外便是大海,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便是看天色变幻。

科伦坡海洋酒店,一夜的住宿只是为了来看一眼声名在外的连绵海岸线。一夜足以。
酒店含双早,接送服务是另外付费。

真高兴遇见你,印度洋小火车

吃完饭靠别科伦坡前往康提,大多数选择了包车,我还是想体验一下这里的公交。
第一次坐斯里兰卡的巴士,一路小朋友都强忍着晕车,4个小时后的结果是,小朋友一到住处就躺下休息了。

我脑海里的康提像极了一个诗人的名字,他深爱着这里的生生不息,留恋着这里佛门前的人来人往,夕阳西下,他常年走在康提湖边,对着鸦群沉思。

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从来不阻止游人的你来我往,每当火车穿过校园,每个人都会自觉的洋溢起微笑,教职工和学生抱着书跨过铁路或去铁路站等车。

绿茵草地,男生好不羞怯的问你,hi,要不要在两个队伍里选一个,输了也没关系,给你一个可以回忆的拥抱。

因为忙着踢球去了,居然忘记了拍照。

路过佛牙寺,两天都没有进去,我们终究不过是这里的过客,你那装模作样的如沐圣恩又何必呢?
即是过客,就别去打扰别人再平常不过的生活。

不信佛为何还要去朝佛?夕阳西下的时候,看着康提湖光水色变幻,我决定不去佛牙寺里。
这里每天都要被打扰,那才是最大的不幸。

信步于康提湖,绕着一圈走完,这个城中心也只有巴掌大,康提湖是掌心,指节向四周散射开去。
时不时会有成群的乌鸦略过头顶。

驻足这里,会有种错觉,佛牙寺的前的白色小屋,竟然充满了欧式的线条和卷曲,在这30分钟就能逛完的市中心,显得格外的醒目,用潮流的词儿说,真的是一个妖艳的货。

冷暖交替,一半沐浴阳光,一半沐浴佛光。

夜色中,康提的城市轮廓清晰可见。

清晨的第一缕光,穿透浓厚的云层,从巨大的蓝色窟窿中倾泻而下。

6点的街头,行人稀稀落落开始一天的工作。和国内不能比的是,这里竟然没有早餐铺子。

去皇家植物园发呆

出门的第三天,早晨5点被外面厮打吵闹的声音弄醒。正意兴阑珊,扰我清梦,虽远必诛。
出门一看,霍,好家伙,我们居住的半山腰上的房间有一侧台阶,爬上去,一群妖猴正抢食着一地的食物。
群猴竟然不怕人。我尝试蹲下来逗逗它们,不知道哪个不开眼的猴子呲呲两声,群猴散去。
清洌洌山林里一阵沙沙作响,头顶的苍天枝叶摇晃着初生的阳光。

眼见着这个城市被逛遍,太出名的景点不想去,小朋友身体回复的差不多。
我和小朋友说:“我们去皇家植物园吧。”

每天早上都是自然醒,没时间就少去几个地方,我和小朋友说,出来蜜月,不想太多拘束,毕竟不是我一个人在旅行。

在市区,乘坐突突车去皇家植物园15分钟的路程,门票1100卢比一成人。

这里的人把佛牙寺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把皇家植物园当作全家度假休息的地方。
政府对公民仅手50比索的费用。
在这里一呆就是一个下午,成年人在树荫底休憩,看着成群的孩子在草地上撒野奔跑。

深入腹地的景观大道。

和小朋友在康提的肯德基吃饭,偶遇两个中国的姑娘,穷的住不起酒店,来前也没有预定酒店,打突突车找住处,之前说好的价钱司机涨价1000比索,两人不愿意多给钱,被司机威胁。

我在想,司机好歹对你没有什么歹念,只是行走在外,以这样的状态下去,迟早要吃苦吧。

中部的斯里兰卡,风景最美的茶园世界。

康提到努日利亚,包车大约5个小时的车程,途经mack woods 。
司机正好顺路,于是便宜带我们一程,省去了舟车的劳顿,因为小朋友的体质真的经不起折腾,我对最美的火车线路也是提不上什么兴趣。只想去努日埃利耶呆一阵子。

一路翻山越岭,7人坐的vans只载了2个人在高山地带起起伏伏,直到山头,豁然开朗,高山茶园风景尽收眼底。

山边上零星的小店,将难吃的食物卖出了天价,几经交涉,实在没有想吃的欲望。

山里的气候清润而新鲜,忍不住和小朋友说多吸一些,回国后很难吸到。

但是由于用力过猛,我开始醉氧了……

到了mackwoods才缓和许多,斯里兰卡的狗或许见的来来往往的游客也很多了,一点都不陌生的样子。会主动和人亲近。

中午在高山茶园匆匆吃过午饭,顺手买了一些茶叶,不管贵不贵,至少在这里买的还算正宗吧。

司机问我为什么不多买一些,我说,我不爱喝茶。

下午3点的怒日埃利耶,零星的棉花糖无力的漂浮在lake上空,无精打采的移动着。阳光火辣辣的照射下来,和司机合照才发现,原来紫外线可以将人的皮肤晒得这么黑。

司机大叔一路的小心翼翼,小朋友终于不再晕车,但是被晒得无心出去闲逛。

但是你无法想象我内心的激动,分分钟被眼前的风光所俘虏,或许在这里有一个不大不小的房子,面朝lake,湖泊上空的云卷云舒,远处山坳里浮云点点。

眼前的房子,前住客是一家中国人,我们到,他们走,Lake Garden 的房间确实惊艳到了我。
这样的环境和这个地方的风景,那一刻有一种再也不想往前走的倦怠感。

爬上房子后面的一段小坡,试图去远方的山顶俯瞰整个努日埃利耶,却被告知直接过去行不通,需要绕道很远的地方才能前往主山脉。

遂改变计划,去湖边等一场日落,途经小山丘,奶牛就这样无聊的吃着天然的枝叶。

571rmb一个晚上,在airbnb下完单后才发现信息显示的是3个房间,最多可住6个人。
于是我和小朋友分房间,换着睡,每个床都不愿意错过,错过一个都显得奢侈与浪费。

厨房是真的可以用来做饭的,管家提供做饭服务,想吃什么可以选,价格到显得很合理。

努日埃利耶的两天,看星星,追夕阳,漫步

到达努日埃利耶的下午4点,在villa小睡了会的小朋友醒了。
湖对岸,成群的年轻人跳着舞,中心湖上,摩托艇在人潮声涌中划出各种形状的水浪,简直就是一场狂欢。
即便如此,这头岸边的马群牛群淡定的信步岸边,和野餐的人们讨要食物。

5分钟便能从岸这头走到岸那头,环湖跑的话估计20分钟能跑完整圈。

游客进入居然只是象征性的收了20比索,原来这里并不属于旅游热门地区。

但也许这是这一路最珍贵的记忆。

一群热情洋溢的年轻人,暂时性的抛开所有的工作,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聚在这里,用肢体的语言表达他们生活的娱乐方式,没有互联网,没有八卦段子,没有琳琅满目地商业,湖边的小店也只是基本满足生活用品。

一瓶可乐也许已经是最好的饮料了。

他们毫不羞怯的在陌生人镜头面前展示出最high的一面,用友善的微笑欢迎异国来客。

想起步恩撒早些年在斯里兰卡拍的 最动人的笑。

才想起此行离开佛牙寺遇到载满儿童的校车从身边驶过,那些始终微笑着的孩子在身边奋力的喊着 nice to meet you。

在国内,你真的见不到。我不经在想,如果你说这是偶然,那你如何去解释所有的孩子的热情都是偶然么?

带着微笑去旅行吧,别让世界改变了你微笑,用微笑去改变世界。

努日埃利耶的第二顿晚餐,终于等到了落后一天的susei和她印尼的男朋友。

一个非常神奇没有太多口音的印尼小伙,原来印尼小伙伴还是可以学好英语的嘛,看来还是和国际环境有影响啊。

特地吩咐了管家,这顿饭安排丰盛一些,要虾,要牛肉,要鸡肉,如果没有海鲜那就算了,要招待朋友。

4个人,一边吃着烧烤大餐一边看繁星满天,漫无天际的侃大山。

我征询小哥的意见,小哥说,虽然在家里也是以咖喱为主食,但确实还是喜欢味道更丰富的菜。

我们吃饭,隔壁屋子的俄罗斯观光团也没闲着,在室外架起了1米长的烟枪,我在好奇这也能上飞机。

喧嚣了一天的歌舞声依旧,不知疲倦的年轻人依旧劲歌热舞,似乎一定要发泄完所有对生活的热情才愿和这夜色沉沉睡去。
四个人吃完bbq,趁着夜色正浓,意兴阑珊,出去买酒。
谁让大叔家里酒没管够呢。
几乎每一次旅行,都会认识一波又一波的人,隔着天南海北,纵是相遇的轰轰烈烈,也会随着时间褪去激情。
人生得意需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劝君尽饮杯中酒,天明四散奔天涯。

第二次用生命来旅行,霍顿平原惊险踩空……

我喜欢旅行,但并没有侣行中张盺宇那样的冒险式精神。

yi'xiang

定的5点的闹钟,司机早已在外等候,让我不经诧异了小哥的守时,因为来接我们的小哥是从科伦坡往返了好多趟,凌晨1点到的家。
和小哥寒暄了几句,便匆匆喊小朋友起床。来不及梳洗,爬上车,赶路只为去世界尽头感受新世界的第一缕光。

6点不到,太阳已经露出了耀眼的面庞。

从villa开车去霍顿平原两个小时的车程,索性放弃匆匆赶路,因为一路上的农场啊,在热烈的阳光下,金光闪闪。开阔的草地,一直延伸向远方的山丘。或许成群的牛样,就在山的那边栖居。

看习惯了海的人,初见草原的那种兴奋,一点都不亚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说的便是我。

颠簸了两个小时,在未到霍顿平原的一段山路上,远远的看见了云海,成片的云海,原来才发现我们的爬坡已经相当高了。

地理书看的少,我对这个山顶上的平原真的很好奇,是如何形成的。难道是板块的挤压,整个山是如何被削平了。

仔细看,阳光下便是翻腾的云海

偌大的自然保护区,动物随处并不可见,让人怀疑的是,进停车场的鹿是不是保护区安排好的,除此之外,别无见它只……

小朋友祭出了逗鹿法宝,面包,其实是我的三明治。早餐是管家大叔起床比我们还早做好的。

徒步9公里,穿越原始林地,翻了5个山头,只为到此拍一个标准的世界尽头式合照。

但或许,见到尽头的那一刻,一览群山的磅礴气势,是对4个小时的汗水和暴晒的奖励。

徒步遇到的意外,原始森林较多的都是人工修葺的路,但是仍然有人工无法涉及的地方,翻越森林,身边的美国老者有点踉跄,我下意识的去拉他的手,却没想到老人因此受惊,吓得我也大吃一鲸,老人急急忙忙的挥着手,推开我,我身后的相机包过重,整个人的重心往后倒,左脚踩空了,瞬间就向山谷坠了下去,手忙脚乱中抓住了半山腰一根树杈,老人身边的友人听到动静,并不再前行,感谢搭救我的朋友们。

由于曾今被英国殖民影像,努日埃利耶,素有有“小英格兰”之称。现今小镇仍保留了很多殖民时期的的建筑,红色邮局就是典型代表。

霍顿平原回程后已是2点,躲在空调下,一睡又是一个下午,傍晚出门寄明信片,却发现邮局已经关门。
送我们的突突车司机说,这里的政府机构下班都很早。我诧异中目瞪口呆,才5点啊。

告别努日埃利耶,美蕊沙,遇见此生最美日落

谢过管家大叔,在努日埃利耶搭上了去美蕊沙的班车,早晨7点出发,下午1点抵达。没有空调,司机沿途一路上下客。
这一路小朋友忍受了无尽的苦,我也无暇车外的风景。只想着今早结束。

前往加勒的班车,中途停站美蕊沙,不过到了才发现,距离预定的酒店,应该是上一站下车比较近些。于是又打了突突车往回走。

酒店的服务生很热情的帮忙拿行李,check in。我的心早已难耐呼啸而澎湃在外的印度洋,此起彼伏而有力的浪声。

酒店门口的椰树在海风中簌簌地摩挲着。

美瑞沙的4天,除了发呆,看书,游泳,看日落,抓螃蟹,还是发呆,看书,游泳,看日落,抓螃蟹。

天气好的时候,看满天的星空,听海哭的声音。

第一天到美蕊沙,见到了人生中最美的夕阳,是白昼与夜色的贴身肉搏,当夕阳沉入海平面,那仅存的血色残阳照亮了印度洋的尽头。

酒店前的海滩上,年轻俄罗斯家庭带着2个孩子戏水,3岁的小孩子水性尽然可以这么好,小家伙似乎对海水格外的喜欢,不停的跳入潮水,游到海岸。

天色逐渐越来越暗淡,直到只能看到天边的那道光,我和小朋友说。

这1万8看了这场日落也是值了,或许我们还会再来,只是美蕊沙的这场迎接不会有那么多次。

是幸运,是巧合。

美蕊沙一停留就是3天,放空自己,没日没夜的泡在泳池里,和法国老板娘聊聊民宿,畅想着美好的生活。

什么,你要去北京,还是要呆4个月?

如果是我,我一定会疯掉,也许这里除了没有可娱乐的商业,其它的一切都是我所梦寐以求的。虽然后面的2天再也没有能看到如第一天的日落。

在雅高达预定的海龟酒店,或许在这里不算最出色的,但是能每天喝到新鲜的木瓜汁,实在太舒爽了。

早晨叫醒你的不是阳光 ,是咆哮的海浪声。

热带的海边酒店,每天都能见到各种昆虫和小动物,和松鼠共进一顿午饭,这是多么有趣的事情。

除了能找个酒店静静的发呆,还有一种非常有意思的事情,想起来就很刺激,做起来真的很刺激。

你说什么?啪啪啪?不不不,才不是这么污的事情。

美蕊沙到加勒绝美的环海海岸骑行线,错过了简直白来。租一辆摩托车吧,早晨出发,一路向西,远赴加勒。一路看着交警查外国人的驾照,别提有多刺激了,简直是在上演无照驾驶的诱惑,被抓进去,如果被抓到,我也不知道后果会怎样。

如果偶遇警察?额,那就硬着头皮开吧。

在酒店门口远眺印度洋,隐约看见邮轮在眼前驶过,兴奋得对着邮轮大喊挥手,不知道,海上的巨轮,是否有人看到我热情的呼唤。

天气好的傍晚,在海边用镜头捕捉印度洋的绚丽光影。

米瑞莎加勒一路狂奔,30公里,摩托车30分钟的旅程。身边就是蔚蓝的海岸线,高脚海钓的渔夫冒着酷晒坐立在木杆上,黝黑黝黑的肌肤在阳光下闪闪发亮,孰若无人的注视着水面,层层海浪渐起的水花四散在风中,迎着海风,偶尔能感受海水的洗礼。

最早的葡萄牙人在这里建立了一个坚固城墙,用坚固的花岗岩,建成3个堡垒,一个被称为“太阳”,一个被称为“月亮”一个被称为“明星”。接着荷兰军队占领了葡萄牙人的军事要塞,使其成为强有力的堡垒。后来,英国人又接管了了加勒要塞,他们保留堡垒不变,并加勒作为当时的行政中心。

如今历史远去,只有结构依然保存完好的古城伫立,加勒变成了小资的小镇,深得游客的喜爱,它的滴滴点点,招牌、门面、窗户等等,都透着一股小资的风情。

独门独院的格局,如果不是因为地砖和线条的建筑,我有一种错觉,像极了老家的老街

许多居民在门前种了花,是的街道更显得优雅,这家的墙头上,黄色鲜花和绿色叶子爬过墙头,让活力散发在洁白的墙面上。

加勒古城中,最多的的还是格式各色的博物馆、古董店和纪念品店,有的是官方的,有的是私人的。

加勒拥有开阔的内海水域,所以风浪较为平静,住在古城里的游客,溜达10分钟就能走到海边。

斯里兰卡,如果还有机会,我想一个人来静静

美蕊沙直达科伦坡的长途大巴上,小朋友重重的舒了一口气,终于坐上了现代化的交通工具。

我却在惋惜,因为全程拍到的摄影作品几乎没有一个,线路也并非摄影线路。

斯里兰卡,如果还有机会,我想一个人来静静。

全程都没见到食物的影子?我们在斯里兰卡难道没吃饭?

不是,这里的食物真的拿不出手晒,嗯,也只有那顿BBQ值得一提吧。

2017-01-12 13:18

好游记,3顶!

2017-01-12 18:33

什么时候骗到的小姑娘

2017-01-12 19:22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7-01-12 19:22:10 的回复:

回复迷路:宝宝都3个月了

赞赞赞

2017-01-30 00:26

2017-01-31 22:25

出售十渡各景点低价门票,农家院,承接各种旅行团,15081424103

2017-02-13 21:42

你好,那家lake garden 我怎么搜不到呀在airbnb上

2017-04-26 14:03

引用 J-ing。 发表于 2017-04-26 14:03:35 的回复:

回复J-ing。:你试试搜索Lake Garden Villas

2017-05-03 19:33

回复J-ing。:https://zh.airbnb.com/rooms/6232507  这是网站

2017-05-03 19:34

引用 amo 发表于 2017-01-14 12:37:53 的回复:

很美

回复amo:谢谢呢,很少来马蜂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