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2月 西安 南五台山 1日游——晴日山雪景

2017-01-12 00:29 201/0
  • 出发时间/2016-12-22

写在前面

12月的冷风天,怕冷,团了太久,找个时间来爬山。
       西安的自然风景,胜在山景。秦岭脉系,层峦叠翠,小有名气的有“秦岭七十二峪”。所谓峪,是指山谷。所以,西安市南边,户县境内的山头就数不胜数了。南五台山是终南山在西安的支脉, 有五个相邻的低峰,可以登高一览,适合冬季爬山,体力强度较低。
      特意选了一个市里下雨,山上有积雪之后的晴天,上山。

衣服:多层,保暖,防风(避免厚重羽绒服)+ 高热量 食物、水(山上补给地点少)
门票:团购25/人,
车票:公交 500路终点+步行1.5km /    自驾 关中环线-->南五台

步行盘山路

景区的上山路分两段,11km的盘山车行道和1.5km登山步行道。常规步行速度,上下山需要6~7h,盘山车道,就占用了近5h,需要规划好爬山时间。
       我们十点半开始爬山。由于两天前降水,山上的积雪走到5km处就能看到了。随着盘山路往上,积雪越来越厚。走在山的背阴处和向阳处,像走马灯一样体验着寒冬和酷暑。积雪,蓝天,阳光,黑色的树林,组成了一幅幅明媚的图画。

路边可见鸟儿的爪印

踏雪寻冬景

雪中登山路,还是头一回。经过三个小时的盘山公路,开始走台阶。台阶上的积雪近十公分,一脚踩下去,跟棉花似的。而且山上的台阶,多段路被踩得不齐整。所以,走路得多注意,雪盖住的地方,看不清路况,容易滑倒或崴脚。仅有路过庙门的地界儿,清扫积雪露出了青石板的台阶石。
       顺路有一只休息的小野猫,趴在太阳下面眯眼养神。我们翻出一截香肠,就让它跟着我们一起上山了。不得不说,猫爬台阶的动作比我们轻快、优美多了。
       走了半个小时多,就到了主峰西林寺了。放眼望去,连绵不绝的山峰,高低起伏,可以说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真实写照。闭上眼长舒一口气,面朝阳光,映着阳光下的雪折射出的光线,感觉自己变成了彩虹气泡,身心都轻盈了。

下山

走雪路,下山难于上山。台阶还好些,盘山路有点苦不堪言。车轮压过的背阴处的雪,水平的路踩上去,都哧溜哧溜滑个不停,更何况下坡路。我们两个人就只能互相搀扶牵制,缓慢前进。走的那叫一个谨慎。四点多的风,吹的人鼻子和脸冰凉通红。两个小时后,路上终于没有雪了,大踏步痛快的走路下山。
       山川秀丽,雪景别具一格。期待下次登山看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