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美图 呼伦贝尔深度游

呼伦贝尔

我的行程
呼伦贝尔六日深游
D1、海拉尔--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金帐汗-–白桦林––恩和
早出发一路陈巴尔虎旗草原风光到达金帐汗部落,行走在草原深处,沿着老舍笔下的‘天下第一曲水’的莫日格勒河深入草原观最美的10里景观台,观看陈巴尔虎旗夏营地天高云阔、牛羊成群的草原景色,途径哈吉鄂温克苏木,中午到达额尔古纳品尝纯正的手把肉,观看亚洲第一湿地‘根河湿地’景色.然后一路大兴安林森林风光到达上护林,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好是壮观,一路森林景色到达恩和,体验中国唯一俄罗斯民族的独特民俗,晚宿俄罗斯家庭旅馆,晚餐可以品尝一下俄罗斯风味大餐。晚上看着繁星点点好不惬意。
D2 、恩和—七卡-~八卡––九卡––室韦––临江——神鹿园,住
一路神奇的自然景观到中俄边界河,站在制高点俄罗斯小村景色一览无遗,山谷中那静卧的半弯泉水,老鹰嘴两块石头的神奇摆放,无不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晚宿俄罗斯家庭旅馆,俄罗斯桑拿让你洗去一身的疲惫。
注:风景在路上,没有必要花钱就可以看到经典的自然美景。

D3神鹿园––额尔古纳––黑山头住黑山头一路草原风光到达纯牧民家里,放下行李,穿好马靴,戴好马帽,听牧民讲解骑马的要领,开始练习马术为第二日的纵马驰骋草原做准备,骑马散步在草原观看湿地落日景色,感受蒙古族牧民的生活,晚餐可以品尝一下手把肉,血肠,开怀畅饮,把酒当歌
注:堪称摄影小路的边境线,额尔古纳河两岸的垂柳宛如少女,婀娜多姿。可以烤全羊、可以手把肉、可以烤羊肉串,在来一场篝火晚会。(自助)

D4黑山头—一路边境线—天鹅故乡--呼伦湖—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早餐后穿好装备在清新的晨风中驰骋草原,中午时分整理行囊驱车一路草原深处风光到达呼伦湖观看呼伦湖烟波浩袅的壮观景色,午餐呼伦湖(体验一下天然鱼的味道)或蒙古包,下午到达中国最北的边境小城满洲里,观看中国第五代国门、申报吉尼斯纪录的最大的套娃广场,流连于满洲里异国风情的城市间,晚宿满洲里双标。
注:边境小城仿佛进入异国他乡。

D5满洲里—一路草原—陈巴尔虎旗海拉尔
   早出发一路 陈巴尔虎旗草原景色到达陈巴尔虎旗,漫步留影于美丽的草原,

天下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行前做功课

归纳如下:
1、呼伦贝尔大草原是整个呼伦贝尔草原统称:实际包括了金帐汗草原、陈旗(巴尔虎)草原、新巴尔虎(东旗西旗)草原、巴彦胡苏(鄂温克旗)草原。
2、大兴安岭主要集中在额尔古纳市、根河阿尔山扎兰屯。这里山不高,是我们国家最大的原始森林区域,白桦林主要生长在草原向森林过渡的地带。
3、海拉尔呼伦贝尔的首府,城市就坐落在草原上,城市很小,满洲里呼伦贝尔的边贸城市,也在草原上,由于地处三国交界处(中、俄、蒙)充满异国情调。
4、呼伦贝尔有很多条河流:伊敏河、海拉尔河、根河、得尔布尔河、哈乌尔河、激流河、莫日格勒河等,但最终都汇入额尔古纳河流入黑龙江
5、呼伦贝尔主要湖泊有呼伦湖(当地最大,全国第五)、贝尔湖(中蒙界湖)、呼和诺尔湖、胡列也吐湖(每年四月十一月天鹅聚集,也称天鹅湖)、乌兰泡(据说也叫天鹅湖,哈哈有点晕了,时间也是在四月十一月左右,喜欢拍鸟的朋友可以仔细研究一下)。
6、草原上的草原没有想象中这么高,实话没见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据当地人说原因是草原生态遭到破坏,草场退化造成的,虽然没了想象中的草原,但现实中还是非常漂亮和震撼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珍惜你所去过的草原,做一个环保理智的旅行者,从我们自身做起,保护好草原环境。
7、呼伦贝尔面积辽阔,即使在旅游旺季你在草原上也看不到人山人海的场面,更没有人挤人的景象,在那里你可以用心聆听自然,感受青草的芳香,凝望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心神得到一种久违的放松,有一望无际的旷野,静听着河流、还有那不远处望着你的牛羊傻乎乎的....
8、呼伦贝尔的景色都在路上,但不是在大路的两旁,要深入进去才能看到更为原始更为原生态的自然景观,这里多是草原小路林间的伐木小道,没有路标,路况也一般,很多地方没有信号,所以选择车况比较好的小车、越野车、商务车很重要,注意很多地方大车是无法通行滴。

旅行小贴士

行前必备:
身份证、现金、手机、随身包
相机、充电宝、相机及手机充电器
雨伞、冲锋衣、稍厚的衣服、短袖、长裤、长袖、遮阳帽、墨镜
唇膏、防晒霜、驱蚊水、洗发水、洗面奶、补水面膜、风油精等蚊虫药
感冒药、肠胃药、止疼药、创口贴、退烧贴、晕车贴
面纸、湿纸巾、垫背毛巾、毛巾、拖鞋、牙膏牙刷、肥皂
水杯、一次性垃圾袋、保温杯、暖宝宝

莫日格勒河 陈巴尔虎旗境内有一条世界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一曲水”,她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却极度弯曲的河流.从空中俯瞰,蜿蜿蜒蜒的河水,就象是一条被劲风舞动着的蔚蓝色绸带,悠然飘落在碧绿如玉平坦无垠的大草原上,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它顺流逆流,对流倒流,往往返返,迂回曲折,顾盼留连,忘情的抚弄着草原的肌肤,全部流程几乎都是在弯曲的流动中完成的,如诗的婉约韵律,如画的飘逸线条,如歌的跳跃音符,如书法的酣畅墨意。

牛羊相伴,蓝天相守,白云相衬,绿草盎然。有莫日格勒草原,就有莫日格勒河。他们息息相关,生生相惜,好像是一对相亲相爱的恋人,彼此融入自己的心中,一起走向遥远的未来,永远不会老!

呼伦贝尔大草原夏季最佳旅游时间为5月中旬至9月中旬;冬季冰雪最佳旅游时间为11月至次年的2月中旬。来这里还可以品尝有当地草原民族特点的风味食品:烤羊腿、整羊席、手扒肉等。烤羊腿是呼伦贝尔招待宾客的一道佳肴名菜。

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是一个环境幽美,淳朴自然的村庄。临江村有120户人家,其中八成是俄罗斯华籍后裔 ,走在临江村的街路上你看到的多是带有俄罗斯血统的俄罗斯少数民族人群。

地图上没有标识的临江村,额尔古纳河静静的从这流过,滋养着两岸的一草一木,滋养着两国热爱生活淳朴的人。在这个古老的俄罗斯民族村,我们领略到了建造己百年的俄罗斯木刻楞房,静静的界河、安静的小镇、异国岗上的哨兵都那般幽然安宁......

在景观上,恩和临江室韦三地都大同小异,主要是因为他们都是华俄后裔民族乡镇,主体民族都是俄罗斯族,三个地方都归额尔古纳市管辖,而恩和是我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乡。

恩和俄罗斯民族乡

千里草原铺翡翠,天鹅飞来不想回,这就是美丽的大草原呼伦贝尔!它的美不需要任何雕饰,也没有足够美丽的文字来将它描绘。除非身临其境,不然你怎能体会到大自然的味道。

临江生态园

恩和俄罗斯族民族乡    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额尔古纳市下辖的一个乡镇级行政单位。村内有30%的俄罗斯族人,建筑多俄罗斯风格。
恩和是全国唯一的俄罗斯族民族乡,行政辖区2068平方公里,隔额尔古纳河为界与俄罗斯相望,边境线长75公里。下辖7个自然村屯,总人口2380人,由汉、俄、蒙等10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人口1520人,其中俄罗斯族及华俄后裔1329人,约占总人口的56%。
驻地有1个国营农牧场(恩和农牧场),2个国有林场(恩和林场、自兴林场)。境内原始林地约120万亩,草原40万亩,耕地20万亩,林草覆盖率达80%以上。居民生产生活及风俗习惯始终保持着原始的俄罗斯民俗风情。居住俄式木刻楞,固守俄罗斯族的饮食习惯和节庆时令。

安顿好后,离晚饭时间还有些,于是在村子里转转。

遥望这片美丽的湖水,平静的湖面,即便思绪再有万万千心绪也是平和的,此时多想就是这片湖中的一粒石子,静静的伴随着份宁静美好。

黑山头骑马观日落

“手把羊肉”是内蒙古著名的民族传统菜。手把羊肉,就是挑选膘肥肉嫩的羊,就地宰杀,扒皮入锅,放入佐料,进行蒸煮,因为净手后吃肉时一手把着肉,一手拿着刀,割、挖、剔、片,把羊骨头上的肉吃得干干净净,所以得名“手把羊肉”。极具民族特色,醇香味美。

人生,就是一场无悔的修行。或浓或淡,都是一道风景,一种感觉;

或喜或忧,都是一时涌动,一种心情;或爱或恨,

都是一种无奈,一种情怀。

生命,就是一个漫长的旅程,每一个驿站都是一处风景,每一段旅途都是一种领悟,每一次走过都是一种财富,累了,厌倦了就犒劳一下自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吧!

不一样的旅途,不一样的风景,想体验草原的辽阔吗?那就请你来呼伦贝尔大草原,风一样的男子,释放自己,蓝天白云,莫日格勒的宁静,天地的合二为一,风吹草地现牛羊,体验游牧民族的生活,带你飞驰草原的旅游

白桦林中溢芬芳,三五姊妹欢乐忙。
首看两个小姐妹,再观一位美女郎。
又来一名小才女,抖肩举臂喜气扬。
巴拉图少年至,拖臂彩车有担当。
忽又转身同乘去,兄妹情深何用讲!

“我的心爱在天边,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
     自从闺女去央视给这首歌伴舞之后,茫茫草原的景象一直浮现在眼前。于是,再炎炎夏日的8月,我和闺蜜,带上娃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算是给孩子一次幼儿园毕业旅行。
      一到海拉尔机场,闺女就兴奋大喊:“妈妈,你看,天好蓝,空气真好。”出了机场,我们包车得司机已经在停车场等我们了(这里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司机,人非常nice,有打算来呼伦贝尔的朋友可以加他; qq2094909356  ; 15104937997电话微信同步:言归正传,我们三人去宾馆和西安的朋友汇合了。一路上,司机晓伟给我们介绍了沿路经过的地方,再三叮嘱注意事项,不要喝酸奶,不要吃西瓜等……就这样到达宾馆,和朋友会和开启了我们的草原之旅
        第二天早上八点司机来宾馆接我们,一路草原风光,沿着陈巴尔虎旗,由于我们去的时间有点晚,绿绿的大草原已经有点泛黄,但是一点也没有影响的我们的心情,蔚蓝的天空,朵朵白云,女儿说就像棉花糖一样,好想摘下来咬一口,洁白的绵羊,健壮的马儿,真的好美,对于生活在城市里孩子来说,一切都那么新鲜,一切都那么美好。就这样,伴着美好的风景,晚上我们住在了额尔古纳市,木头搭建的房子,别有一番韵味(再此提醒一下:晚上真的好冷,一定要带上冲锋衣之类的衣服,尤其是带小朋友)
        吃过早饭,继续出发。静静地村庄飘着白的雪,阴霾的天空下鸽子飞翔。白桦树刻着那两个名字,他们发誓相爱用尽这一生。终于,来到了白桦林,一片片的白桦树,很是壮观,在景区门口给娃娃们一人买了一神蒙古民族服装,配上这迷人的风景,真的堪称完美。
        逛完白桦林,娃娃们都玩累了,在车上睡着了,醒来之后就到了中俄边境的一个小镇—临江。又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地方,仿佛这一切都是在电视上才能看到得景色,而且这里还是看落日最美的地方呢。真的是“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看完落日,要去填饱肚子了,毕竟是边境小镇,吃饭真成了问题,排了好长时间的队,总算解决了温饱。
        第三天来到了黑山头,到了孩子们日思夜想的马场,在这里还要表扬一下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小伟哥,真的很细心,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有PICC承保的马场,穿上骑马装备,真的很帅气,牵马师傅也很专业,随后又骑上卡丁车在宽阔的草原上骑了一圈,这感觉,太爽了。
        忘了提了,恩河的俄罗斯大叔真的好亲切,后裔之乡,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俄罗斯后代,高高的鼻梁,大大的眼睛……
        第四天,我们来到了满洲里,观看了俄罗斯大马戏,在界碑面前合影,来到了国门广场,看到了英姿飒爽的士兵。这里的俄罗斯食品真的好便宜,而且很正宗。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来到了猛犸的故乡,陈巴尔虎旗的民族博物馆,还有世界反法西斯纪念园。给娃娃们上了生动地一课。
         快乐的时光是短暂的,几天相处下来,三个娃娃已经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呼伦贝尔,一个让人流连忘返  的地方,明年,我们还要来,来这片大草原,淳朴的民族,美丽的风光。

满洲里夜色

开心的旅程,当然一定要有美食的陪伴,手抓肉,烤羊排,溜达鸡,各种存正的奶制品,好多的草原特色美食,几乎是每到一个我们住宿的地方,师傅就会告诉我们这个地方能吃到什么最地道最存正的特色美食,当然我们这一路上已经习惯了必须由他推荐给我们当地的特色,后来这就成了他的任务,我们非常放心交给他这个重大的任务。师傅做事情真的是蛮认真,细致,而且我们也感受到了他是真的很实在的。我们这一路上自然也是吃的相当欢喜。这里的牛羊肉口感滑润劲道,特别叫一个香。
      我们这一路上的早餐:基本上就是奶茶,米粥,花卷,鸡蛋,小咸菜,俄罗斯大列巴,还品尝到了当地人自酿的果酱,特别好吃。 (早餐的费用:有几处住宿的地方是包含早餐的,其它不包含早餐的地方每人10元左右)
     中餐:我们就吃的比较好一点,基本上就会叫当地的特色品尝一下,在配上几个青菜,就是四菜一汤的节奏。(中餐的费用:包括我们点的特色基本都会在300-400元左右)
     晚餐:我们就会吃的清淡一些,不享受特色,但也会是四菜一汤的节奏。(晚餐的费用:大概可以保持在200元左右)
有美丽的心情,有赏不够的美景,有拍不够的美照,有特色美食,一定要给出一个超级赞!

注意事项:
1、适量饮用奶茶、奶制品等可增强对草原气候的适应能力。
2、进入大草原多休息,多喝水多吃水果,呼伦贝尔水质较硬,请不要喝生水。
3、为避免蚊虫叮咬及,自备一些药品(如花露水,清凉油,感冒药、腹泻药等)。
4、在草原上,风俗习惯较多,禁忌也有,要听从地陪安排。请尊重民族礼节。蒙古族自古以来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贵宾抵达定会以酒相迎,但不会强迫一饮而尽,但不适饮酒者一定要接过银碗沾唇示意,以示礼貌。
5、呼伦贝尔饮食北方菜系为主,口味相对较重,我们会叮嘱酒店格外注意,此外贵宾们会尝到当地风味——手扒羊肉,若吃不惯羊肉、也有其他餐、不必担心,会满足众多团友口味。(但草原景区要自备一些食品)
6、草原上随时都会让您得到美的享受,要把您的感受带回家,可别忘记多带胶卷和电池。数码相机也要备足了存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