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心向往之,行必能至。——记2016的东北之行

浅浅 (衡阳) LV.4
2017-01-12 03:46 381/6
  • 出发时间/2016-12-16

在南方生长大的孩子,似乎对于雪都有一种别样的向往。最初知道漠河,是因为好友计划过好几次的漠河极光之旅,都以各式各样的原因无限期推迟了,但这样的一个地方却深深扎根在了心里。有变幻莫测的极光,有原始朴素的村落,有中国最北的地标,有热情奔放的东北汉子,有喷喷香的小鸡炖蘑菇,这所有的所有都不断不断的提醒着自己,这一生一定会有一次东北之行,就在不远的明天。也许很多人都是这样,在某一天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就突然下定决心要做一件向往很久的事情,可豪言壮语过后又因为种种可有可无的原因放弃。有时候,很多事情你以为你可以以后再慢慢实现,可实际上,可能一辈子都没有实现。有很多遗憾都是因为自己本可以,却没有。本来是想在温暖的云南,悠悠闲闲的游荡个几日。在刘小姐这位志同道合小伙伴的怂恿下,毅然决然的变成了一次东北找冻之行。

(12.16)D1:长沙——西安
(12.28)D13:长白山——上海
(12.29)D14:上海——衡阳

D1:长沙——西安
        第一次去西安,大概是在七年前。对于西安的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凉皮肉夹馍羊肉泡馍烤串和大盘鸡。兵马俑,钟鼓楼,华清池,音乐喷泉,华山,秦始皇陵等等等等都属于美食之外的附带收获,对于西安的印象仅限于,物价便宜,美食超多。

由于长沙长春的航班要在西安经停13个小时,抵挡不住美食诱惑的我们,在西安多停留了一天。抵达西安的时候是下午两点多。乘机场大巴到达南稍门外的西安宾馆,再打滴滴到达了预订的客栈——杰诺庭院背包旅舍。在客栈短暂的休息之后就出发去了回民街。

只能说北方的东西份量太多了,这碗羊肉泡馍我们两人吃完后,就开始对后面的美食有心无力了。

回民街是相当热闹的,满街的牛羊肉串,肉夹馍,石榴汁,山楂糕。由于一碗羊肉泡馍就已经把我两撑住,我们一路沿街漫步。走过这一路的喧嚣繁华,天色也渐黑,华灯四起,走到了庙后街。都说回民街是给外地人吃的,庙后街才是当地人吃的。一真楼,干棒烤肉,宝祥牛羊肉馆等等。

D2:西安
       房间挺满意的,早上起得早,还练了半小时瑜珈。收拾好行李,把行李箱寄存在前台就出门逛。

客栈的金毛——坨坨。你这一脸的不相情愿真的好么,说好的火腿肠已被没收了

从客栈出来,就是南城墙。斑驳的城墙有一种古都饱经沧桑的历史感,给人一种回到古代的错觉。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程,仿佛都沉淀在这一砖一瓦中,有歌舞升平,有战火纷飞,有璀璨文明的闪耀,也有朝代没落的悲凉。它见证着长安的兴衰成败,守护着长安的平安喜乐。东长乐,南永宁,西安定,北安远。

在城墙上租了两小时的自行车,前半程游哉游哉后半程分秒必争累惨我们了。本来以为两个小时,绕城一周时间上应该是妥妥够的。一路走走停停,一个半小时才走了一半的路程。

在西门还了自行车后,本来打饥荒的我两个,直说要去庙后街再战,誓把昨天没吃的烧烤凉皮肉夹馍吃回来。但走到西门外就已经扛不住饿了,找了家魏家凉皮店吃了份凉皮外加半个肉夹馍,接下来的美食之旅就又变成了消食之旅。吃撑了就只好是往庙后街的方向闲逛过去。对于我们这可怜的战斗力,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一切对于美食的渴望与垂涎,都在不太争气的胃口下愈发强烈。

一路闲逛来到了都城隍庙。

都城隍庙里宣传的是道家文化。仁义礼智信,福禄寿禧财。我只记得这一句了。

书院门牌坊。本来前一天晚上,我们回客栈路过这里的时候,我看到这个牌楼的时候内心还有点小激动(我也不知道激动啥),拿着手机正要找角度才拍拍拍,结果脚下就是一滑,意识到踩到的是啥玩意之后,内心的那点小激动就已经不知道飞到哪个旯旮旯儿了。

由于第二天早上8点多的飞机飞长春,我们住在机场附近的客栈——空港新城尚优聚客栈。老板和老板娘人都超级好,我们一到店就送我们苹果吃,还借碗和工具材料给我们,让我们自己弄了个凉拌西红柿和拍黄瓜,加上下午在大学习巷和庙后街买的馕饼和凉皮,这一顿吃的是相当的舒服。终于有吃到点蔬果,不然光吃肉和饼真的是堵得慌

很喜欢这调调,文化人,大赞

D3:西安——长春(龙嘉机场)——雾淞岛
     龙嘉机场对面就是火车站,相当的方便。买了到吉林的火车票后,联系了预订的客栈帮我们订了去客栈的车子——雾淞岛江边人家客栈。今天天气有点阴沉,并没有出太阳。在乌拉街上,雾霾很重,还充斥着二氧化硫的刺鼻气味。家家户户都烧煤供暖,虽然北方的暖气是真的很舒服,但这代价还是相当大的。在乌拉街上的小超市里买了点小零食,就接着往雾淞岛赶了。有时候,就是会有一些特别强烈的感触,你得到一些东西的同时就必然会失去一些东西,在我们羡慕北方家有暖气的温暖时,大概也都忽略了这严重的空气污染带来的伤害。是不是生活就是一种惯性,我们习惯了一种生活状态,祖祖辈辈都这样生活着,传承着,人们也就在这样的惯性中不想再去改变了。

在火车到达吉林时,才真正的有一种北国风光的皑皑白雪。

猪肉炖酸菜、炒小笨鸡和嘎达头咸菜。嗯,真的很咸!!!从这以后的每一餐基本都是这个味道-菜太咸。冻梨,特别冻牙齿,特别!

到雾淞岛的时间是下午的四点,然而就是一种晚上十点的感觉。吃了晚饭,在温暖的房间里就只剩下一件事——犯困。

D4:雾淞岛——哈尔滨

在去雾淞岛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在雾淞岛会看不到雾淞,从来没意识到原来看雾淞还是一件需要拼人品的事情。当我听客栈老板说,明早不一定有雾淞时,内心里有些小懊恼,心想着明天看不到也要走了。

运气挺不错的,第二天早起发现树上都挂上了美美的雾淞。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真的是有位大叔在钓鱼,可惜手机歇菜了,没拍到图。我们走离村子太远,大叔还给我们指了方向,走了大半个小时才走回村子。

刘小姐和姜山
是不是超级有意境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中午和客栈的小伙伴们一起吃的满族火锅。感谢杭州的两个姑娘送我们的冰爪和暖宝宝贴。中餐过后,包车前往哈尔滨

到达哈尔滨是下午四点,天色已经暗了。与杭州姑娘们分道扬镳后,在酒店放好行李就开始在中央大街上寻觅吃的。秋林红肠,马迭尔,酸奶,华梅面包,冰糖葫芦,老昌春饼,都值得尝试下。老昌春饼的筋饼和薰肉好吃。在老昌春饼吃饭的时候遇到一个厦门帅哥,刚从漠河回来,说起一路的见闻感受,不停给我们散毒。本来下一站的行程是去雪乡,结果感觉不去漠河有点虚此一行,不去感受下零下四十度的气温连人生都要完整不起来了。赶紧的在网上抢火车票,运气超好的抢到了第二天的卧铺票。然后我们就呼啦呼啦的奔漠河去了。

松花江的河面已经结冰了,很多人在冰面上放孔明灯。也有很多刺激的娱乐项目。冰面上风比较大,还是比较冷的。纪念塔旁边的斯大林公园,有时间的话可以散散步。

D5:哈尔滨——漠河

因为昨天晚上从江边回来已有些晚了,我们到达索菲亚教堂的时候已经关灯了(十点关灯),没有看到索菲亚教堂的夜景还是有点可惜的。所以今天早上的行程里第一站就是索菲亚教堂。教堂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步行大概十分钟左右。

就在教堂四周逛了逛,并没有进去参观,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在路上的一家早餐店吃了早餐,难吃,不多说了。回到中央大街上,又吃到了最爱的华梅面包和马迭尔。在超市里采购了点小零食和暖宝宝贴,为去漠河的行程做准备。在秋林公司买了一个号称能砸死狗的大列巴(当然这是事后才知道号称能砸死狗),非常特别的巨难吃,这样的俄罗斯风味果真是战斗民族才扛得住。刚好在手机新闻上看到俄罗斯民众吃沐浴露中毒的新闻,不得不感叹战斗民族的实力确是不俗。

回宾馆收拾好东西,寄存完行李。去漠河的火车是下午六点的,发现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可以闲逛。步行穿过斯大林公园,找到了去河对岸的索道。来回索道加俄罗斯小镇门票95块每人,索道上的风景也是一般,大概十分钟就到达了对岸。

冰面上可以直接走到对岸。

俄罗斯小镇像我们这种纯粹来打发时间的可以来看看,景色很一般,里面也全是卖东西的小店,也有一些展示俄罗斯人生活的小屋,可以盖纪念章,感觉俄罗斯人还是比较热情的。还有一位俄罗斯美女给我们写了她的名字,可惜太长了她一说完就已经忘了。

回去取了行李就去火车站向着漠河出发了。在漠河的火车上,遇到了从广州来度蜜月的小疯子夫妻两,差一点就可以同行了。本来想着跟团走行程会很匆忙,再三犹豫之下还是放弃了跟团。其实除了去北极村有班车以外,去其他的景点都只能包车。所以还是推荐大家事先包好车或者跟团走。包车有些是要管司机饭,有些不用,事先要谈好。吃的比较贵,味道也一般。

D6:漠河——北极

早上七点多到达了漠河车站。天才蒙蒙亮,大家都步履匆匆的。早上气温有零下三十多度,全副武装了还能切实的感觉得到冷。火车站出来,往左边走就能看到从漠河北极村的大巴车,票价25元。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了北极村售票处,票价60元。沿路的松树桦树上都有雾淞,晨光散在雾淞上特别的梦幻,可惜在大巴车上没有拍照。

对于漠河,是有一种别样的情怀的。最初是因为传说夏至前后在这里可以看到美仑美幻的极光,也因为他是中国版图的最北端,也许,漠河仅仅是离我们很远很远。从火车上出来,踏上这片极北的土地,就有一种宿愿终于达成的激动和欣喜。

北极村售票大厅。买完票再上车,继续20多分钟的路程。

到达北极村后,零下三十几度的气温真是让我的手脚冻成冰坨坨,在室外待不了一个小时。在这里就是各种各样的最北,最北邮局,最北哨所,最北第一家,最北服时装店等等。村子里住宿便宜,吃饭比较贵,而且味道很一般。村子里有小卖部,各种蔬菜水果酸奶速冻食品都有得卖,价格不贵。可惜在客栈不能自已做饭吃。

中国最北端的邮局,圣诞邮局。

在客栈遇到的小伙伴们,蹭了他们包的车子一块去的最北哨所和最北第一家。

D7:北极村——北红村

昨天的小伙伴们今天要离开漠河,而我们的目的地是北红村。早上在客栈吃完早餐,有一个包车司机说可以带上我们去北红村。司机先把我们送到了神州北极广场。

在神州北极广场一路游荡,各种找北,实在是美丽冻人。好不容易远远望见远处有一间小屋的烟囱里有热气升起,直奔小屋取暖。小屋是洗手间,难得的是有暖气。值班大哥很是有些瞧不起我们这些过来找冻的南方人,不在屋里暖和和的待着,跑外头来瞎溜达的挨冻。他大概是不懂南方屋里屋外一样冷的感受,大冬天的来漠河可不就是来找冻的嘛。你可以不理解我们找冻的行为,但还是得为我们找冻的勇气点个大大的赞不是。

暖和过来之后,就继续游荡了。各种景点也就是到此一游。

离开北极村,在村口的石碑下留个纪念。

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了圣诞村的滑雪场。到滑雪场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离天黑也不过是一个多小时。考虑到漠河之行后,可能不会再去原计划的亚克力滑雪,所以还是体验了下。

可能时间比较晚了,人很少。大多数人都是上来拍拍照就撤了。这里的初级坡道的坡度约等于没有,速度不是很快,摔了两跤之后就可以勉强滑稳了。手指特别冷,建议戴专业的滑雪手套。

从滑雪场出来后,五分钟车程到达圣诞村。这时天色已经全黑了。

圣诞村的雪屋,别有洞天。

到达北红村已是下午六点钟了,吃过饭后,我们约好出去逛逛,据说可以看到流星。北红村大概就一条街道,路两旁大多是客栈和青年旅舍,有的院落门口生着篝火,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围站在篝火边聊天取暖。有的院落里有激昂的旋律传出,大概连声音都冻住了,走出十米就听不到喧嚣了。夜色静谧,抬头便是星空,两旁低矮的房屋里仅透出斑驳的灯光,星星感觉伸手可及。远处有人在放孔明灯,这一盏小小的孔明灯,越升越高,远远的就跟在夜幕里的星辰一般,也许在这北极严寒之地许下的心愿能更快的实现吧。很惊喜的真的有看到流星,只是速度太快根本来不及许愿。如果天气不是这样的冷,在这样的氛围里是想要一直一直的走下去。本来是要去村口前的空地上去看流星,却一直没有找到指路人说的转角。扛不住冻,就直接往回走了。不要问为什么没有照片,而是要我用小学作文水平来形容这样的画面,手机已歇菜,多说全是泪。所以,做好苹果手机的防寒保暖工作是第一要务。

D8:北红村——漠河——哈尔滨

早上六点起床,吃早餐。今天下午两点多的火车从漠河哈尔滨,时间上还是相当赶的。今天有最想去的乌苏里浅滩和中国真正意义上的最北点。

乌苏里浅滩,对面是俄罗斯。我实在是没看出来浅滩该有的样子,谁赔我心心念念的浅滩

第一个到达龙江第一湾。

一路栈道爬到山顶,视野很好,龙江第一湾尽收眼底,风景很美。

前往白桦林。原谅我拍不出什么很有艺术感的照片。地方还是特别美特别浪漫的。

最后离开漠河的合照。

D9:哈尔滨
离开漠河的火车上,折腾了一路。晚上十点才补到了卧铺,帅哥哥们把卧铺让给了我两,特别特别感谢。早上到达哈尔滨后,直奔酒店,洗漱休息。然后问路找到了秋林公司,买了红肠、巧克力、坚果和俄罗斯糖果。除了红肠据说是这家店里的特别正宗外,其他的超市都有得卖,东西一样价格便宜。下午四点,出发去冰雪大世界咯。在冰雪大世界里疯玩。冰雪大世界门票280元,我们网上买的262元,据说可以在门口让当地人带进去,只要200块。今天是平安夜,人相当多,门口有很多卖塑料滑板的小贩,可以买了进去玩滑滑梯。有些冰面上非常滑,可以买冰爪带上。

各种滑梯,好玩。

都说人与人之间的相遇是前世注定。在某个不经意的拐角,无需铺垫,不加修饰,简单快乐。相聚短暂,欢笑永恒。

D10:哈尔滨——敦化——二道白河

早上九点的火车到达敦化后,三小时车程到达二道白河。宾馆对面像是一个公园。镇子上比较热闹,有大超市,可以在这里补充点物资。

D11:二道白河——长白山

早上六点起床,前往魔界。

魔界被称作是摄影者的天堂。我们到达魔界时,天色还是昏暗的,天空飘起了小雪。行至一半,天色放亮,才和图片上看到的魔界相联系起来。魔界景区其实主要也是看雾淞,我们去的时候下雪,并没有结雾淞。魔界离二道白河的距离并不是很远,可以等天气好有雾淞的日子再去。

到达长白山的时候,飘起了小雪。离开哈尔滨漠河的那个晚上,哈尔滨飘起了大雪,我们错过了,看着朋友发来的图片有些遗憾和失落。再次离开哈尔滨长白山的那个晚上,哈尔滨又飘起了大雪,感叹于与哈尔滨的雪终究无缘。有时候是不是人生就是这样,当你准备着期盼着某件事情的时候,结果往往令人沮丧;当你快要放弃希望时,又会给你促不及防的惊喜。

买好门票和环保车票后,穿戴好装备就准备上山了。在山门外有租护膝冰爪等用具的商店,如果上天池的话,建议还是租一对。效果很好,跟店员说的一样,膝盖处暖暖的。

由于现在是旅游淡季,长白山实行西北联票的政策。在北坡买了门票,可以告知工作人员要去西坡,他会给你录指纹,然后去西坡就直接指纹进入。进山后就被通知,天池不开放。因为下雪的缘故,山顶上能见度不高,据说也看不到天池全貌。乘坐20分钟的环保车,到了第一个景点,长白山瀑布。在环保车上一路都在玩手机,并没有留意路边的景色。当从车上下来,一抬头看到远方皑皑雪山,心里相当震撼,仿佛身处仙境。以前看小说就很羡慕那些世外高人,总是会选一些类似深山老林,雪山之颠,与世隔绝,有一种看尽人事沧桑悲凉的落寞孤傲。
下车的地方有卖雪地摩托车的票,可以体验下雪上飞驰的感觉。我们到达山顶才知道,乘坐雪地摩托必须在山下买票,无奈放弃了。

长白山是活火山,从山上流下来的水是温热的,水面上都氤氲着热气。

你有看到传说中的长白山瀑布么,请仔细找。

其他的几个景点,绿渊潭和小天池两个小水泡子,还都结上冰了,并看不出什么特别来,据说是夏秋季节景色很好。谷底森林,需要步行差不多1.5公里才能到达,全程都是游步道,两旁都是介绍的各种各样的树木。到达观景台,往下看能看到密集的树林,我们本来就是置身于一片森林,原来脚下还有另一个森林世界。手机歇菜,没有图。

下山时,下起了大雪。第一次发现,雪花是真的有这种冰晶状的。根本和南方的柳絮棉花似的雪花是不一样的。

下山后,入住的就是山脚下的蓝景温泉度假酒店。据说,温泉很推荐。回酒店休息了会天就黑了,怨念为何四点就天黑。天黑黑,看不清楚远处的景色,没能欣赏到照骗中雪中温泉的景色。

泡完温泉回去,又累又困又饿。晚餐随便解决了点面包酸奶。淡季去西坡的人少,原本来北坡时有两人也要去西坡,约好一起包车去,可惜他们临时改变计划不去西坡了。西坡景区由于人少,没有环保车上山,没有环保车上山,没有环保车上山,我两个就算到了西坡也没把握能上得去。无奈放弃了去西坡的计划。其实还是挺想去西坡的,据说在西坡能看到天池的全貌,而且去西坡人少,只要景区开放,并不需要排队。

D12:长白山——二道白河

去西坡的行程无奈取消了,想着要找点事情做。犹豫再三,去和平滑雪场滑雪去了。司机把我们在雪场放下,就拉着我们的行李回宾馆了。和平滑雪场收费比较便宜,但要请教练的话就要另外收费了.200块一小时。在圣诞滑雪场滑了几个回合,以为自己能够驾驭,直接乘魔毯上了初级滑道。刚从魔毯下来,还没正式进入坡道就已经摔了一个全屁蹲。看刘小姐勇敢的进入坡道,然后果断的摔倒,外加我旁边的美女在教练的指导下,也摔的不轻,我已不敢下去了。教练过去扶了刘小姐起来,说教教我们两个,400块,被我们果断无情的拒绝了,what if,这根本就不是钱的问题好么,问题是我们已经没钱了好么。嗯,我差不多是用屁股滑下去的,我觉得如果用上我们在哈尔滨买的滑雪板应该会更好玩。慢慢摔几次加上偷师学来的经验,后面已经可以慢慢的控制速度刹车了。其实请教练教你的,也就是如何刹车,你该摔的跤还是少不了的。不过你请教练教的应该会摔得好看点

滑完雪,司机来接我们回到二道白河镇。沿路上,有看到野猪,鹿和狍子。今天天气相当好,晴空万里,心知如果去西坡肯定可以上天池,所以,生活哪,总是会有一些小遗憾的。送我们去北坡的司机徐大哥,听说我们没看成天池,特意发了张天池的照片给我,聊表安慰。

D14:长白山——上海
     在长白山机场乘坐中午12点多的航班飞上海,春秋航空的这趟航班没有免费的行李托运,幸好机智的我,提前在网上买了行李托运额。

下午三点才抵达上海。与蓉蓉姐会面后,到达宾馆放好行李就已经将近五点钟。终于不用再看下午四点的夜晚了。时间比较少,直接乘地铁到南京东路站,然后步行去外滩。毕业后,第一次回来上海,物是人非,繁华依旧。对一座城市念念不忘,大抵是因为,那里有你深爱过的人和一去不复返的青春。都是过去了。

晚上在桂满陇吃的杭帮菜,终于能吃上我们南方精致的菜品了,泪流满面。感谢蓉蓉姐

D14:上海——衡阳

与上海的这一匆匆而别,不知道下次再见会是何时。踏上归家的旅途,心情雀跃。嗯,这趟长途跋涉以胖了五斤结束,完美

写在最后

回来有些时日了,应了姜山哥哥的要求才有了这篇流水账,虽然我知道对你接下来的东北行行程不会有太大的帮助。朋友们对这次的旅行都表示各种羡慕嫉妒恨,也成功的鼓动了小伙伴们规划起旅游的行程来。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也许前面会有各种各样的困难,只要踏出了第一步,后面的路似乎都会自然而然的变得顺遂起来。很多事情被我们想的很难,其实只是战胜不了自己而已。有时候也会把一切都想得太美好,被一些照骗迷得七荤八素,实际到了目的地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景分四季,人有心情,也可以理解接受吧。重要的是去体验体验别人的生活,感受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像我这种没到出发前一天都没订车票和酒店的懒癌晚期,竟然也能顺利走下全程,除了有一个好队友和不可言说的好运气外,大概也只能大言不惭的说一声攻略啥的都是浮云,计划永远跟不上变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很多从书上看来的,别人口中听到的,都使我们心生向往,只有真正的去到过那里,才会是一种只属于你独特的经历。见识的多了,才发觉自己知道的太少。体会的多了,才发觉自己身在福中。感恩拥有的,感谢失去的。旅行的意义,不仅仅是看了独特的风景,品尝了美食,放松了心情,丰富了阅历,还在旅途中结识了伙伴,听闻了有趣的故事,学到了奇葩的知识,也发现原来世界这样大,有趣的人和事这样的多。愿我们都能热爱生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尽寒来暑往,看遍人间繁华,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最后的最后,一路上有太多的人要感谢,很高兴与你们相识,很荣幸与你们同行。愿小伙伴们能在2017年达成心愿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11:10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7-01-12 11:13

楼主,游记写的蛮好,可以加好友聊一下吗?

2017-01-12 11:31

很棒的游记!
求互顶,谢谢!

2017-01-12 12:2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7-01-12 14: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