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游走成都,一个有味道的城市。

王木木 (上海) LV.5
2017-01-12 09:37 629/7

成都——漫画、游戏、亦或电影里不曾少去的字眼,这座城市大概有2300岁了。
而踏过这2300年,依旧神采熠熠,没有丝毫疲惫与倦意,仿佛在悠然自得中徜徉到了今天,喜得休闲之都、天府之国的美誉。
麻将、川剧、茶馆、小吃,无不是休闲的体现,安逸舒适,正如这个城市到处充满着温润的气息,萦绕身边,直到滋润入心。
恰逢圣诞假期,在成都广州间徘徊,最后落地成都,一个有味道的城市,不论年龄的味道、火锅的味道、还是兔头的味道,都足以让人,泰然若之、闲庭信步。

Day1 上海-重庆-成都

交通的便利已经足以办到说走就走,从敲定去成都到飞去目的地大概只有半个月时间,但是我们的首站不是成都,从上海飞往重庆,只是为了一顿老火锅。问了同事,都觉得成都重庆的火锅没大差,但是吃货还是要讲点小情怀。早9点35分上海虹桥飞往重庆江北。
重庆已经下午1点多,来之前就做好雾或者霾的心理准备,好在只是中转,但是飞机落地看到窗外朦朦胧胧的时候还是有些失落,辗转到了王叔叔心心念念的火锅店,佩姐老火锅(较场口店:解放碑较场口民生路四贤巷1号)这家是总店,去年大概是同一时间来到重庆的,吃过之后就难以忘记,晚饭时间大约摸等了2个小时,想来现在已过午饭时间,快3点应该不会很多人了,但是,我们错了,错的无地自容,被告知前面等位62桌,要等4个小时,一张迷茫脸,一张瞢圈脸。

跟店员交流后,店员推荐我们至分店,由于我们5点多要赶火车去往成都,无暇耗时于此,而火车站恰需经过其中一家分店,便奔向北城天街店。无须等位,凭当日机票8.8折优惠。
重庆火锅真的是麻辣,但油碟能缓解这种感觉,吃下去真的很舒服,由于我的耐麻耐辣技能没有满点,吃起来一直乱叫但是仍然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点了重庆同事推荐的毛肚、鸭肠、珺花(其实是鸭胗)、腰花等等,当然少不了我们都爱的豆腐。重庆吃火锅真的性价比暴高~~~

吃好之后就辗转向重庆北站,山城多坡路,大坡小坡陡坡此起彼伏,对于我这种缺乏锻炼的人走起来还是有些吃力的,而恰逢周六又是平安夜,交通不是很顺畅,路边拦车很难,推荐用易到,司机讲话基本听不懂,浓浓的重庆普通话,其实这样真的很有趣,也是体验了当地特色。

重庆成都我们选择了动车,因为这段行车多山路,高铁和动车时间差不多但是价钱有差别,订票时不连座,本想上车调,但是有两个老阿姨霸占了我的位置还丝毫没有让座的意思,并且要求我去很远的位置,实在无语,好在王叔叔位置旁边有一个善解人意的小哥,帮我们协调了位置,祝福他平安喜乐。一路多山,便也多隧道,而后少信号,刚上车有些新鲜感,看着窗外依然翠绿的山和山间穿梭的铁轨,小时候坐火车最喜欢就是看着铁轨变来边去,交错纵横,渐渐夜幕降临窗外便不再清晰,于是开始盘算着这几天要怎么吃。
动车驶达成都东站已经快要八点,出站直接换乘地铁,我们住在春熙路附近,成都地铁和上海的相似度可以达九成以上。出了地铁站,扑面而来便是火锅的味道,没有一点点夸张,没有重庆的山路,走在成都平原,看着走在路上的人们,闻着弥漫的火锅味,一切都让人感到兴奋。
酒店迅速check in后,本想王叔叔圣诞节生日,买个蛋糕12点庆祝一番,便开始找寻蛋糕店,因为我来之前没做过任何攻略,所以我更喜欢形容我们是误打误撞遇见太古里,因为这里真的太棒了!

应该可以说是集结了国内外所有一线二线品牌,或许离开上海本不应该再去寻找商圈,但是恰逢平安夜,就是要有时尚fashion的气氛,而此处此夜做的非常到位,在不经意间可以便可寻得圣诞树,周围必然围着情侣、朋友在自拍或者合影,有些圣诞树周围还有活动,类似小镇卖着一些小物件,放着有圣诞气息的音乐,今夜注定是留给年轻人的,一片欢声笑语,穿梭在这个商圈里,感觉眼睛要不够用了,忙着看灯、看圣诞树,不晓得王叔叔是不是走神在看川妹纸,这里可是个自古出美女的地方!

商场楼下逛了一圈,没有买到蛋糕,不过吃到了非常非常非常好吃的抹茶冰激凌

还找到了line,这应该是大陆第一家店,我尊称它为骗钱天团,因为很多人会给他们送钱依然毫无怨言,但是真的很可爱,进去转了一圈被价钱吓到,很多物件我看到依然会眼睛发光,不过我管住了寄几的小钱钱。

兜好已经近10点,我们还没有吃晚饭,吃货不能放过每一个机会,虽然这么晚进食真的不好,也只能用这是个慢节奏的城市假假的安慰自己。中饭吃的晚加上不能太罪恶,我们选择吃串串,店名叫燕来小火锅,据说是张靓颖拍婚纱照的地方,进去就像一个大食堂,串串自助,服务员很热情,一路对我的疑问很耐心的解释,原谅我是好奇宝宝,结账数签的时候很有趣,店家直接将串串立起来,可以快速区分长签和短签,分开计价。
只是,我们看到应该是本地人,夜里10点多,还带着娃娃,来吃红锅串串,又是蒙圈脸,果然地域有差。

饭饱,夜已深,但依旧喧闹。

多年后的夜里 你掩面哭泣
青春的灯火若即若离
是谁让你一生怀疑
是谁守着最初的誓言站在原地
谁在天堂 谁在地狱
谁在年轻的梦里一直找你

——慕容雪村

Day2 成都

早上睡到自然醒,彻底体验一把休闲的感觉,出来寻觅早饭,其实已经9点多了,昨夜闲逛发现一家龙抄手,早上便想也不想就进去了,而且吃货是不会顾及早上是不是吃的红油还是酸汤。。看我们重口味的早饭,味道还是棒棒的!

吃好便穿梭在春熙路寻喝的和银行,还看到了白天的太古里,没有夜间那么梦幻。不过看到了一只功夫熊猫,哈哈

吃好饭就地铁到宽窄巷子,具体路不认识,因为这个痞痞的男子可以看懂地图。这是插播的一则小广告。

宽窄巷子是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平行的老街巷构成。经过历史的磨炼和新旧交替的更迭,这里似乎可以算作老成都的胶片,新成都的迎宾厅,这边隐蔽在都市中的老城群落,还原这最成都的韵律。
宽巷子里有许多老宅子,小小的院子,桂花树或者银杏树,屋顶上的青瓦,感觉像一部老电影。

巷子里有很多茶馆,坐下喝茶看川剧,因为对刀马旦不是很有兴趣进去兜了一圈便绕开了,里面有一个穿着戏服的女子在表演茶艺,但是我对变脸还是很有兴趣的。除了茶馆,便到处散落着小吃摊,三大炮、龙抄手、钟水饺、甜水面、赖汤圆……多的让人眼花缭乱,还有兔头,这个城市除了火锅,还有兔头的味道。

窄巷子有所不同,多了一些小资和文艺的气息,走路速度会不自觉的放慢,看到酒吧、咖啡馆、还有街头献唱的艺人。其实,可以找家店白天看看书、发发呆,晚上喝着店家特调的酒品,和南来的北往的人们谈天说地,彻底享受着舒适的慢节奏。
除此之外,就是各种熊猫的周边,看到这些萌萌的东西感觉好年轻,每一只都忍不住上去摸一摸,还有很多不同的造型。

还有,王叔叔给我买的零钱包

出来之后本想吃饭,但实在没有肚子,就往锦里移步,到了锦里,路边看到推车卖红糖糍粑的,因为看到之前走过去的小朋友吃的很开心,便也忍不住去买,而且主观总是认为这种要比景区里性价比高,事实也如此。现做的热糍粑,裹好豆面 、白砂糖,摊主帮我们切成小块,入口糯糯的,配合着偶尔嚼到的白砂糖,甜甜的,真的好吃。

锦里可能会花一些时间,便先去吃饭了,都第二天了,当然要吃心心念念的川菜。附近搜罗了一家店,五星食府,真的有五星!!!点了三道菜,都是红灿灿的,蒜泥白肉有些甜,但是,作为20余年不吃蒜的人竟然觉得这道菜很好吃,而且,根本停不下来,麻婆豆腐也很好吃,配米饭,相比毛血旺就显得没有深挑味蕾,但也很不错。三道菜竟然没吃完就觉得撑,不晓得是胃口真的小还是菜量太大!

吃好后,就逛到锦里,锦里旁边便是武侯祠,由于对那段历史没有很深入的了解,武侯祠只是外围绕了一圈。锦里内部很大,锦里原是秦汉三国时期成都以织锦、售锦为主的一条古街,从锦里大门望去,是满眼的大红灯笼,一串串悬挂起来,和密集的人群一起像是去奔赴一场宴会。

巷子中心有一个舞台,刘关张桃园三结义似乎是从古至今最义气的故事,演绎着流芳百世的荡气回肠。不过又被我玩坏了

小巷子里不乏手工制品的小摊点,当然还有少不了的小吃街,吸引着八方食客,大家也都是抵不住诱惑,边走边吃的人不再少数

走到锦里的尽头,有一条小河,河边零星分布着茶馆与咖啡店。有时间,应该泡一壶茶,坐在这里,从黄昏坐到灯笼点亮的时刻,静看眼前的灯光与人海。

锦里出来之后本想直接返回住处的,我抱着乘公交可以看风景的小心思寻求公交路线返回,恰巧有一班可以到达成都博物馆,对于一个博物馆控简直是天大喜讯,而且尤其冬天,博物馆可以吹暖气又可以看景色,何乐而不为呢,大天朝各地博物馆只要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进入,深得吾心,展馆是新建的,位于天府广场一侧,天府广场呈太极八卦像。展馆4点半关门,我们进去略晚,只看好了最上一层皮影戏和木偶戏,屁颠颠跟在一个讲解姐姐后面听了皮影的演变和皮影戏的分布,中国多地均有皮影戏演出,通过一块白色幕布,观看灯影的戏剧表演,应该是滚滚历史长河中的娱乐方式,做工总是越来越精湛的,当然,最不啦不啦的一定是四川的。

我觉得上面那个木偶特别好看!

出来以后便返回春熙路,昨天看到一家火锅店——巴蜀大将,人气很旺顺便看了点评很高,我们今天前去试吃。回来路上先给王叔叔买了生日蛋糕,拿好号码店家说要等40分钟,蛋糕送回住宿返回发现还是要等40分钟,后来才知道原来不管什么时候来店里都说等40分钟,不过美食当前,一切都不值得计较。装修很有复古风格,名字起的也很有趣,比如厕所叫三顾茅庐。这应该是一家新式火锅店,依然点了辣的,配油碟,麻辣牛肉很好吃,腌制而成,海带芽嫩嫩的,点了两份冰粉,我觉得如果有葡萄干会更好吃,解辣用还是很好的,耐辣技能没有满点,不过小伙伴教了一招,太辣就配点醋

这顿火锅还有一个加分项就是九点的时候有川剧变脸表演,弥补我白天没有在茶馆看到的遗憾,看表演真的很过瘾,王叔叔说是面具,但是看起来脸上一点也不厚,我也懒得探寻原因,保留神秘总是吸引人的。视觉,听觉,味觉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至于成都火锅,有说小龙坎很出名,那么问题就是排队会很可怕,我同学之前来大概早上10点拿的号码,她晚饭吃到了。。。。
吃好饭当然要消食,而恰逢圣诞节,太古里异常热闹,白天在锦里问王叔叔川妹子美丽不,他说景区没有川妹纸,川妹子都在太古里,所以仁慈的我又给了她看川妹子的机会,我又拍了圣诞树,愿望是大家都能平安喜乐。

王叔叔的生日蛋糕,借机我又许了愿望,哈哈。

Day3 都江堰、青城山

今天的计划是都江堰,为省去自己找车的麻烦,我们报了一日游的小团,还可以听听讲解,同行约11人,一半从上海来。。。一大早就出发了,大概6点半,因为成都上海靠西,又恰逢冬天,感觉要8点钟天才亮。目的地一下车,只有一个感觉——冷,为俯瞰都江堰必须爬上海拔高的地方,那么,更冷。俯瞰都江堰,只觉壮阔,它养育了成都平原两千余年,而如今依旧庇佑着这座城市,滋润着万顷良田。导游给我们讲述汶川地震后的情形并指给我们看,那场浩劫,使这座城市遭受了重大损失,但令人惊奇的是水利工程几乎无恙。

绕道江边,便能听到湍急的岷江水,毫不费力便能够轰鸣流淌,水流呈碧绿色,不晓得是不是跟发源于九寨沟有关,沿着步道向前,走过吊桥,奔腾而来的岷江水到了离堆却突然温婉起来,在飞沙堰处分为两道水流,一道沿宝瓶口进入成都平原,滋养着大地。

中午是团餐,也就没什么挑剔,下午导游带我们去了青城山,一座道教名山,而我对于佛法道家一向秉承因敬而畏的态度,但我的愿望依然是大家能够平安喜乐。山间空气不错,天气很冷。可能是真的年纪大了,爬山真的气喘吁吁,以前无数次向王叔叔下的战书在喘息中被其嘲笑,两年前从黄山下来并没有如此剧烈的供氧不足

沿途走马观花,和王叔叔讨论着同行的人。山顶买了一只雪莲果,清甜可口

山中堰塞湖。有游船,不晓得山洞里会不会有古墓派。

可能早上太早出门,回来路上迷迷糊糊,也可能是为了保存体力晚上多吃些。晚餐在住处附近——饕林餐厅,很不起眼,类似街边苍蝇小馆,但来来往往食客络绎不绝,服务员是讲着川普的阿姨,热情的招呼着我们,给人一种很地道的感觉。菜量很大,两个人吃有些不过瘾,寒风中奔走一天,吃辣的取取暖,性价比很高,而且,好吃!这很关键!

由于早起加奔波,很早便收队伍回去休息

Day4 成都—上海

今天最后一天了,经过之前出行的经验,我发现我的limit是一周,所以第四天还是觉得时间好快,早饭本想去一家豆花店,但时间紧张,我们就借道又去了龙抄手,这次没有那么重口味,王叔叔点了赖汤圆,也是名小吃,但我觉得他是故意的,因为我吃糯米不消化啊,蛋烘糕里面是咸的。

因为之前看了很多熊猫的周边,所以对本尊还是有些期待。大熊猫培育基地有些远,有一条道就叫熊猫大道,我们来回都是用易到。因为是圣诞节,连大门都开始卖萌,不过整个园区,都是萌萌的!

园区不大,拿了导览图,大熊猫很多,而且分成不同的年龄段被分置在不同区域,首先进去看到的是大熊猫,他们一天有16个小时在吃和在走到有竹子的地方继续吃,像这样这样和这样!

吃了累了就躺下来,或者找个地方靠着,反正他们很傲娇,没空理我们,但外围的我们依然乐此不疲的拍它们,看着它们不经意的动作傻乐

前行到了熊猫幼稚园,就是一堆小只的大熊猫,简直被萌化了,走起路来四肢不够长,扭扭的,看到保育员进去,就抱住保育员的大腿不松开,扑向保育员,甚至为了争宠而打架,一大波来袭

熊猫爬树很快,这个时候他们就是功夫熊猫了,闲得无聊的时候还会为了一处高地而上演熊猫拳击,我们就有幸观战
我们还走到了小熊猫区域,小熊猫,不是小只大熊猫,它们动作敏捷,多栖息于树上。

还发现了一只很有意义の熊猫。

出门之前去了熊猫咖啡馆,到处的都是熊猫元素

今天天气晴好,之前在都江堰,导游说都江堰一年200多天在雨中,但是那天却出太阳了,一直雾蒙蒙的成都今天也阳光明媚。为了完成和功夫熊猫的神同步我觉得我真的用尽了洪荒之力,不过看到后面很多小姑娘没有模仿成功我也就放心了。

中饭想也没想就又去了饕林餐厅,点了心愿单上还没有吃到的菜

而后,打到回府,四天之行圆满结束,而也更加深了我想去九寨沟的愿望。
对于,王叔叔的这一手,吾心深慰!

楼主,大中午看了你都是吃的的游记,我是什么心情

2017-01-12 12:19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7-01-12 12:19:15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y:所以快去吃!

2017-01-12 13:06

引用 王木木 发表于 2017-01-12 13:06:15 的回复:

所以快去吃!

回复王木木:哈哈,楼主能不能加一下微信聊一下经验啊,我微信私信你了哦~

2017-01-12 13:27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7-01-12 14:26

引用 心里美 发表于 2017-01-12 14:26:48 的回复:

回复心里美:天气不好出行不太方便,不过不影响吃的

2017-01-13 07:58

欢迎再来成都!

2017-01-13 12:39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