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闻风看雪又淋雨 | 美东12日,醉美在橙红橘绿的深秋时光里

• 出发时间/2016-10-24

我的预约 | 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4日-11月4日,
我计划去美国东海岸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上一次敲开预约游记通道的场景还很清晰,和深圳闺蜜的一通对话促成了我六月的深圳-香港-广州三城游记,从预订机票酒店到制作攻略,一切都刚刚好地顺利又美丽。
美国东海岸的行程则是来自工作的惊喜,是继日本关西后和同事们的第二次跟团游,和自由行不同,省心的跟团游导致我临近出发小心脏才后知后觉地雀跃起来,行程单已经拿到,旅行社契合我们的专业需求安排了很多城市规划优秀案例的考察行程。
闻名遐迩的高线公园究竟是如何帮助旧城复兴和社区融合的?
园林界鼻祖奥爷爷设计的中央公园一个半世纪以来是如何发挥城市绿肺功能的?
建筑学课程上解析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跳出图片长什么样?
……
以规划工作者的眼光看美国,期待这场多元又新奇的城市之旅。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程回忆录 | 游记展开前的絮语

准备美签材料的时候,耳闻单身女青年是重点拒签对象,这个消息并非耸人听闻,外国美女签证官当时的确对我的资料有所犹豫,以至于在审核完所有同事的资料并依次发放蓝色准签函后,再次把我叫过去询问一番,据实且坚定地回答去美国只是为了旅游,到最后签证官也欣然递给我了准签函。

本次团游在美国境内10天,加上首尾的飞行时间,共计12天,时差12小时,大致游览的城市以下展开。
Day1  转机:抵达纽约,转机飞布法罗
Day2  布法罗:游览世界三大跨国瀑布之一尼亚加拉大瀑布;
Day3  奥尔巴尼:参观纽约首府奥尔巴尼的帝国广场;
Day4  波士顿:参观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重走美国自由之路;
Day5  纽约:乘船参观自由女神像,游览911遗址公园、华尔街、洛克菲勒中心、时代广场、第五大道;
Day6  纽约:游览高线公园、古根海姆美术馆、大都会博物馆、中央公园;
Day7  纽约:woodbury奥特莱斯嗨购;
Day8  费城巴尔的摩:参观古都费城的革命遗址,游览巴尔的摩内港;
Day9  华盛顿:游览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越战军人纪念碑、韩战军人纪念碑、杰斐逊纪念堂、国会大厦、白宫,参观国家美术馆东西馆、航空航天博物馆、自然博物馆;
Day10  华盛顿:购物奥特莱斯,结束美东行。

有两天的行程是奥莱耶,不要纳闷,这可不是什么跟团强制消费,而是在woodbury outlets没有买齐心水的礼物,小伙伴们购物呼声依旧很高。。于是,到华盛顿的时候就集体拜托地陪再给安排几个小时去奥莱,可见奥莱绝对是美国行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啦,有此行程计划的小伙伴一定要摩拳擦掌,做好品牌攻略,充分利用时间嗨购起来。

Day1 | 美国初印象

经过13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美国,落地纽约后直接转机到布法罗,注意!入境美国第一站的托运行李必须领出后重新进行托运,因为已经打印好登机牌,在转机入口把自己要托运的行李直接递给工作人员就可以候机啦。

纽约候机真是一件不无聊的事情,因为好多帅哥可以看哦,西装革履的精英男、休闲free的背包客、还有花白胡子的老教授,为什么个个都那么有型?!

候机时发现载客量不大的小型客机停落的频率会很高,因为美国是一个航运和高速公路交通很发达的国家,国内城市间的通勤联系常常由飞机解决。我们乘坐的飞机就只有左右两排座位,完全mini又可爱。

布法罗机场大厅的创意T-shirt墙,五颜六色的图案展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和个性。

经历了两天不着地的飞行,躺在酒店大床的一刹那,整个人幸福极了,即使回来这么久,仍然想念美国宾馆的床,高高的、软硬适中的床垫,支撑力很好的枕头,以至于接下来的每一天行程里大家都好期待入住不同城市的宾馆,然鹅,一直伴随我们的还有---倒时差,睡到半夜两点就再也睡不着了,“午睡”后的精气神那是真的好
and美国的宾馆一般不提供牙膏牙刷、梳子和拖鞋的呦,小伙伴周知哈。

DAY2 | 光明之城布法罗

叮咚~这个萌萌哒客巴就是载我们嗨玩美东的小伙伴啦,那么,让我们驶往第一站:尼亚加拉大瀑布。

十月末,天气晴朗,在最美的秋季遇到风景如画的尼亚加拉。深沉的湖水从美国伊利湖倾泻而至加拿大安大略湖,辉映着美加两岸橙红橘绿的秋意。
小仙女们,2017年流行的尼亚加拉蓝,就是这样的蓝色呦。(题外话--嘎嘎)

裹上红红的雨衣,登上“雾中少女号”近距离感受大瀑布吧。
从180英尺的高度倾泻而下的湖水呼啸着砸向船上的每个人,气势浩瀚、汹涌澎湃,如此震撼人心的景象,鞋子湿掉、头发湿掉又有什么关系。

乘车离开布法罗,抵达奥尔巴尼时夜幕已至。
奥尔巴尼,晚安!

DAY3 | 奥尔巴尼的飘雪

奥尔巴尼纽约州首府,它是世界上最早有公共水管和下水道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世界最早建设天然气管和电力输送网的城市,先进的市政综合管廊建设可见一斑,16年起在国内升起热度的综合管廊一词,殊不知已经落后了几百年。
帝国广场,奥尔巴尼行政文化中心,市政厅、法院、图书馆、会议中心、演艺中心等建筑都集中在这里,建筑组合上采用一贯中轴式规整布局,新老建筑分别矗立在广场两端,隔空对话。
地上建筑盛宴一览无遗,谁能想到,通过开放的市政厅来到地下,会看到另一番景象。

古老庄重的市政厅,外表下竟暗藏着艺术感十足的地下空间,整个连廊串联着地上的各个公共建筑,休憩座椅为人们提供了欣赏画作的空间。

穿回地面,发现下起了大朵雪花,奥尔巴尼入冬后的第一片雪就这样意外地落在了我们的肩头。
额~还有可爱的小伙伴抢镜图哈哈。

抵达波士顿

DAY4 | 学霸城波士顿

麻省理工学院
哈佛大学
常春藤盟校
这些闪耀着学霸光辉的名字都与波士顿息息相关,
没错,今天是一场学渣的名校膜拜之旅。

哈佛大学是典型的开放式校园,校区与周边的居住区历经几百年的相互渗透和融合,使得整个街区流露出浓厚的学术气息和独具魅力的历史感。
红砖建筑群代表了哈佛大学最初的模样,岁月沁入红砖的,不仅是学术的积淀,更是世人的盛誉。

校园内外,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皆是景,多希望就这样沉醉在橙红橘绿的秋色风光里。

另一座矗立在查尔斯河岸的高校麻省理工则是理工科的朝拜圣地。行色匆匆的理工男亦是校园一景,擦肩而过的某一个或许就是改变世界科技的下一人。

麻省理工的教学楼采用连廊式设计,各个院系实现内部互通,我们到来时恰逢下课时间,走廊里人流穿梭,学生们快步赶往下节课的教室。
走廊里到处张贴着各个社团和讲座的宣传海报,而随便往某个实验室里瞥一眼,就都是大写的震撼啊。

矗立在信息学院前的纪念雕塑,为庆祝MIT建校150周年而设,外观是一个抱膝而坐的男子,眼神凝视前方,冥想着。。而他的周身围绕着密密麻麻的公式和数字。

建筑师沙里宁的作品——小礼拜堂,建筑为砖砌结构,外观简洁呈圆形,外围环绕护城河,墙身不开窗,而在顶部设天窗,使光线集中在礼拜台上,塑造了宗教建筑肃穆庄重的建筑性格。

学过建筑学的同学看到这样光怪陆离的建筑,脑海中浮现的名字一定就是他——弗兰克·盖里。
没错,这座扭曲着舞蹈着的建筑正是出自建筑鬼才盖里之手,建筑外立面包覆科技感很强的合金材料,色彩鲜艳、对比强烈。

单看到这样的外立面,你一定想象不到内部空间是什么样子,好奇感驱使我们走了进去。
原来这是一座集聚图书馆、会议中心等功能的公共建筑,内部大空间流畅而多变,公共性使得建筑内部并没有明显的楼层概念,外观上凹凸变化的折角呈现在内部,就变成了打破无聊的小手段。
据说设计方因为设计缺陷而被校方告上过法庭,不深究甲乙方的恩怨情仇,这座特立独行的建筑无疑是MIT校园一个标志性的存在。

波士顿之于美国人,正如遵义之于我们,是一个具有革命意义的红色基地。自由之路,这条两列红砖铺砌而成的道路,将整座波士顿16处历史文化遗迹串联起来,也将这座城市的前尘往事一一铺陈在我们眼前。

自由之路起点始于波士顿公园,沿线经过金色穹顶的马萨诸塞议会大厦、三一教堂、国王礼拜堂、波士顿老市政厅和昆西市场。漫步自由之路,就是阅览美国的历史之路,因为这里打响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也是美国争取独立走向自由的发声地。

我们的漫步终止于昆西市场,这座古老的市场由两座主体建筑组成,市场内有各色美食和工艺品,其中大概有90%的工艺品产自中国吧,因为随手翻起一个物件都是中国造,逛市场的兴致也就没那么大了。
市场外的公共空间设计倒是有趣,现代感的玻璃钢架建筑低调地融入到红砖古朴的老建筑里,围绕树池摆放的桌椅形成一个个休憩空间,辉映着点点灯光,浪漫静谧极了。

因为喜欢所以拍照留念,继续晒酒店,赶路到新泽西入住,明天开始纽约行。

DAY5 | 浮沉于大都会的明艳繁华

早餐后,行进大都会纽约

缅怀9·11遇难者。
设计师保留双子塔留下的两座建筑地基,将它们设计成跌水池,倒挂的瀑布似是悲痛的泪水,源源倾泻而下,镌刻在黑色大理石上的遇难者姓名,一笔一划更是戳痛世人的内心。

三一教堂位于百老汇大道与华尔街交汇处,建筑风格是典型的哥特式,尖券尖顶,允许入内参观,记得脱帽,记得短裙装不宜进入,还有拍照时记得关闭闪光灯呦,我们的到来不应该打扰到虔诚祷告的人们。

从华尔街看三一教堂。
教堂建成时曾是曼哈顿下城最高的建筑,几百年来,见证了华尔街的风云诡谲,教堂也渐渐淹没在曼哈顿一栋栋高耸的建筑森林里。

华尔街,wall street顾名思义是由一栋栋办公大厦围合而成,街道宽度仅十几米,长度由百老汇街延伸到东河达到500多米,著名的联邦国家纪念堂、纽交所、美交所以及各金融大亨的总部都坐落在这几百米的街道上,正是煽动翅膀影响世界经济脉搏的所在。
因为是周末,街道上并没有出现上班族匆忙的身影,游客和普通市民的到来缓解了压迫感和紧张感,使得这里变得活泼和开放。

走出华尔街,便来到了曼哈顿东河海滨,乘船就可以近距离观赏布鲁克林大桥和自由女神像等城市地标,无数次出现在电影里的镜头就要一一呈现在眼前啦。

乘船望向曼哈顿岛。。曼哈顿岛高层建筑群直入云霄,震撼的高层建筑群,云集的金融机构,这里是纽约的心脏,世界的心脏。

问,自由女神用哪只手握着《独立宣言》?

美轮美奂,这一定是你初见布鲁克林大桥时会发出的赞叹。
这座建筑工程上的奇迹,背后还隐藏着感人至深的工匠精神,子承父业,夫妇齐力断金的小罗柏林夫妇锲而不舍终成大举。

全世界唯一一处国际领土——联合国总部,建筑外观么,恩,你一定是在践行密斯的“少就是多”原则。

洛克菲勒中心,这片纵跨第五大道、第六大道、第七大道三个街区的建筑群由19栋高层组成,建筑底层互通,连贯交错形成许多向市民开放的下沉空间,而其中高达69层的建筑顶层成为绝佳的观景平台,TOP of the ROCK。

在充斥着时尚高端精品的第五大道,意外发现矗立着一座哥特风格的基督教堂,它的外观古朴肃穆、建筑装饰精美,在现代感十足的第五大道显得茕茕孑立。
圣诞节将近,各个商场都在进行圣诞装扮哦。

霓虹闪耀、繁华充斥双眼,没错,这里就是世界的十字街口——时代广场。
年轻人、潮流一族踩着夜色不约而至,和着建筑外墙上的巨大电视宣传版,喧哗一时无二。

DAY6 | 酣阅大都会的才华底蕴

HIGH LINE PARK,城市遗迹得到高效利用的景观改造案例,城市记忆得以保留和延续的典范。
公园运用城市中一条废弃的货运铁路线,通过景观重塑,使之与周边居住区、商业区、办公建筑实现连通,并成为受居民欢迎的跑步休闲的游憩场所,如此,空中铁路花园得以重生,保留城市记忆、挖掘消极场所价值的设计思路值得规划景观从业者深思和学习。

又邂逅一件大师作品!
大一学期末的作业,大师作品解读就写过古根汉姆博物馆,莱特的建筑作品总是超越功能本身而成为一件艺术品,这就是大师,膜拜。。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单看建筑外观的恢弘大气,足以一窥博物馆的馆藏实力,耐心参观指数五颗星,一定要预留一天时间细细欣赏,定不虚此行。
博物馆建筑面积极大,馆藏全世界不同时期的伟大艺术作品,进入大厅可以领取中文导览图哦,这样才不致于遗漏和迷路,也建议租用导览解说器,感兴趣的作品可以驻足听一下解说。

当代绘画、雕塑作品,不止作品,展览空间本身的设计也十分赏心悦目。

金戈铁马,历史踏尘而来。

埃及政府赠予美国的丹铎神庙~真是出手阔绰啊。。

置身历史洪流,偶然间才能翻看它的一丝一角。
任岁月变迁,任窗外四季周转,我们的脚步从未停下。

中央公园是景观设计的鼻祖奥姆斯特德的作品,占地规模300多公顷,成为繁华都会的静谧休闲场所,被称为纽约的绿肺。
建议在公园外租一辆公共自行车,骑行游览公园,我记得信用卡租用半小时是免费的。
在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美国的天气预报真的神准,几点下雨,几点雨停,竟能够精确到分秒之间。初来乍到的我们就因为不以为意,在中央公园淋了一场透彻的暴雨,当我们慌张地猛蹬自行车寻找避雨场所时,发现身边跑步的人们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跑着,看来他们对这种骤变的天气司空见惯了。

DAY7 | 嗨购奥特莱斯

woodbury outlets是北美最大的工厂直销店,里面有超过220家厂家直销店,简直是购物的天堂。
小仙女到了这里立刻凭62开头的银联卡到游客中心领取折扣券以及导览图,商店众多,忌恋战,忌犹豫不决,哈哈。
运动牌耐克、阿迪、斯凯奇好逛指数五星;
包牌coach店好大,较MK和prada更值得一败;
施华洛世奇和潘多拉也一定要买起来;
男友牌可以逛CK、levi's,性价比高;
欧美品牌尺码对照表可以提前下载到手机里,鞋子、衣服都需要参照;
帮带东西是件闹心的事情,因为时差12小时,半夜找人是件闹心费时极了的事。。建议慎重代购;
奥莱行程建议一整天,中午可以去吃shake shark家的热狗和汉堡,推荐热狗呦~流口水。
此处行动力剧重要,无图哈哈。

DAY8 | 费城、巴尔的摩短游

费城,曾被作为美国的首都,是撰写签署了独立宣言的城市,在美国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费城某街道,我们的小巴车被警察盘查了一番,司机配合着警察的要求依次显示车辆的门、窗、紧急逃生窗口等设施的完好,每个步骤都严格又谨慎,如果不是顾着紧张,我给胖警察大叔的敬业精神五星好评。

巴尔的摩美国大西洋沿岸重要的海港城市,巴尔的摩内港正是这个海港城市的一个缩影。

DAY9 | 漫游华盛顿

抵达最后一站,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
一路由北向南,从奥尔巴尼的大雪纷飞,到纽约的晴雨不定,华盛顿迎接我们的,是温暖适宜的气温和灿烂秋阳。

华盛顿行政中心区是典型的放射形轴线布局。
两条经典的轴线——国会向西的轴线和白宫向南的轴线,两条轴线的一端分别是代表国家和政府最高权力的国会和白宫,另一端是林肯和杰弗逊的纪念馆,而交叉处是方尖碑。轴线两侧布置着国家和政府机构,以及博物馆和美术馆等具有纪念意义的公共建筑。

轴线两侧的大量开敞空间被政府开发为市民游憩的公园,绿草荫荫,秋色叶树种吐露着对秋的赞美。

林樱女士设计的越战纪念碑。
黑色大理石材质记载着越战牺牲的士兵名字,纪念碑的设计理念打破俗套,似一条割裂土地的裂缝,低调地隐藏在地下,暗喻战争对土地对人民的撕裂之痛。

韩战纪念碑,由仿真人的雕塑园和大理石墙面组成,仿佛重现了战争的场景。

踱步在深秋的华盛顿行政中心,天空辽阔,开敞的水面倒映着皓白的方尖碑,水天一色、植被繁茂、野鸭栖居,此时,唯一的感受就是平和宁静。

白宫,还有屋顶巡逻的狙击手。

华盛顿的行政区真是一片适宜步行的街区,建筑美轮美奂,街道绿树浓荫,铺装仔细讲究,用脚步丈量它,感受它的脉搏,真的会深深爱上这里。

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美国国家美术馆东馆。
仍然可见他惯用的三角元素,立面简洁,现代感极强。

美国国家美术馆分为古典的西馆和现代的东馆,地下通过时空隧道连结,意味着古与今的时空穿越,是个极有趣的空间设计。

东馆内部的展览空间设计也很有趣,展品本身成为内部空间装饰的一部分。
相邻国家美术馆的航空航天馆和自然科学馆也值得一逛呀,科技迷和自然迷可以留出充足的时间。

强推!
在公园偶遇冰淇淋车一定不要错过呦,奶油鲜美的冰淇淋简直让人惊喜连连赞不绝口~

the END

越远行,越能发现世界的美丽可爱之处,但就像留不住的秋天,我们的足迹也一直在更新中。
至此,
美东行,完结!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7-01-12 12:50

2017-01-13 09:46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7-01-16 11:53

有个小问题咨询下楼主,自驾游的话,那边租车方便吗,我在网上搜的是EXPEDIA,和国内易途8是合作的,那我是不是直接国内订靠谱么

2017-02-11 09:50

引用 国安老杨 发表于 2017-01-12 12:50:10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国安老杨:游记完结,感谢阅览。

2017-03-24 18:31

引用 Ivy番茄珍 的文字:

景观设计的鼻祖奥姆斯特德

涨知识

2017-04-18 14:44

照片拍的很棒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