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色俄罗斯,荡漾在秋色里的蓝

• 出发时间/2016-09-14
  • 人均费用/12000RMB

作者愿意将所有旅行的文字与图片分享给心在路上的人,但请征得本人同意。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侵权作者必究。

序:写在前面

一直觉得,只有在路上的时候,才会发现最真实的你,和最真实的世界。
九月的一天,有缘由或没缘由决定摆脱这所有缠绕在心里的琐事。人,偶尔的随心与任性许是最真实的表达;偶尔的骄傲放纵,偶尔的不计较后果,许是best mistake you have ever made。

其实很难描述这样的一片土地。

高纬度、高寒气候,相信这些与生俱来的地理因素自然而然地给了这里“冷漠”的标签
身在欧洲 却始终以“我就是我”的身份偏居一方
复杂 分裂 似乎是这个国度给世人的全部印象

十五天 六座城
并不是所有旅行都是万般顺利。
十五天中 基本上没有一天是晴天
英语的不普及 大大增加了自由行的难度
但却更加深入的观察拓宽了对于这个国家与民族的沟通

有不近人情的前台大妈
也有火车上无声却热心的陌生男子
有辉煌的宫殿 各式教堂
也有被伏特加点燃的热情

当飞机飞行在两万米高空的西伯利亚,我打开一部名叫《西伯利亚理发师》的俄国电影

电影的开场就是一列工业气息浓厚的火车驶过西伯利亚的无际白桦林。

在这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军事学院的学生安德烈.托尔斯泰偶遇了风情万种的美国女人珍,两人暗生情愫。珍谎称自己是个寡妇,来俄罗斯看望疯狂的机械师父亲,但实际上是被请来骗取军事学院院长拉德洛夫将军信任的交际花,好让机械师的“西伯利亚理发师”伐木机能够顺利驶进西柏林亚。但是没想到将军对珍动了真感情,并想向她求婚,而安德烈对珍的感情愈演愈烈,珍一方面想接受安德烈的感情,另一方面又想完成任务,于是事件发展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在一次演出中安德烈因为嫉妒和误会,抽伤了院长,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在火车站上尽管珍赶上了最后的送别,但是安德烈始终没能和珍见最后一面。十年后,珍终于在西伯利亚找到了安德烈的住所,但终究逃不过命运的改变……若干年后珍回到了美国,把这段往事在信中讲述给了军事学院的儿子。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有着浓重俄国气质的片子,鹅毛大雪笼罩下的莫斯科、广袤苍茫的西伯利亚、刚毅的军人气质……无论世上哪个国家,爱情永远是我们笔下的主题。这也容易理解,大多数的我们,都无法离开脚下的土地去展翅飞翔,我们甚至不会去远方流浪,终其一生,也不会有太离奇的际遇,现实平淡得甚至连哭泣和大笑都没有了。

但是,我们都会遭遇爱情。

火热、冲动、赤诚、无暇,用生命去捍卫的古典式爱情和尊严,大概已经失却并遗留在了欧洲的那个时代。

关于作者

90后,混迹魔都广告圈,白领身后是渴望出走的自由心。偶尔写写,偶尔拍拍,偶尔将自己旅途中的心情分享在各大旅游出版物。

从迷恋高原到偏爱海洋到独爱远离喧嚣的小城,这个让人上瘾的世界总在用不同的姿态与故事让更多的过客了解这个世界另一端某一个并不为人所熟知的存在。旅行让人懂得谦卑,让人知道与人为善,不是让自己变大,是让自己了解本身的渺小。

愿我们始终轻装而行。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侵权作者必究。

关于BGM

因为很多人问到了,所以还是特此说明一下。

熟悉我的人一定会知道,对于背景音乐上的选择我是认真谨慎的。反应我在旅行中的心情也好,增强阅读写作的气氛也好,我往往都会选择与目的地气质相符的音乐来作为游记的BGM。

本篇游记由两首俄国音乐合成,分别是:
🎵Lube-Комбат🎵
🎵Марина Девятова-Думы окаянные🎵

俄罗斯十几天的时间内,我反复播放着Lube的音乐。这支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俄罗斯最杰出、最伟大的乐队用着刚烈的声线唱出了最俄罗斯的精神。一位著名的导演这样评价柳拜:“他们的音乐不是传唱一天两天的流行小调,而实际上已经变成了俄罗斯民歌,是可以永远传唱下去。 Любэ对于俄罗斯的贡献就像披头士(The Beatles)对于英国的贡献一样。”

另外可以推荐的俄罗斯风格音乐可以参考如下,我认为都是很好的作品,行走在俄罗斯的街头,你都可以感受音乐与环境带来的双重精神冲击。

Lube-Pozovi menya tiho po imeni
Марина Девятова-Колокольчик
Sergey Lazarev-Dazhe Esli Ty Uydesh
Vita-Звезда
Алексей Воробьёв-#Сумасшедшая
Марина Девятова-Ты моя надежда
Зара / Стас Михайлов-Одиночество
常石磊-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圣彼得堡莫斯科🚄
D15 莫斯科上海✈️

出发:从匆忙开始

这基本成了我每次出发的通性。

不管何时开始筹备出发的事项,所有的事情全部完善一定会是在最后一秒钟。这次也不例外,即使早在一个星期前就已经开始准备需要购买的东西、安排需要完成的事情。

出发的那一天,“莫兰蒂”号台风即将登陆上海。即使距离登陆还有一段距离,天空已经开始阴霾飘雨,把所有东西全部打包好使足了劲终于把一件大衣、一件牛仔外套等行李塞进了20寸的箱子时,已经距离自己定下的Have to go time过去了20分钟,自知可能有些晚,只好下楼直接打了辆的士直奔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

好在达到机场的时间还不算太晚,已经值过机选好座的我很快就在俄罗斯航空的值机柜台托运了行李,换了boarding pass,等待登机。

这次由俄航执飞的SU航班是波音777机型,相比空客330的机型,座位由2-4-2的布局增加为3-4-3,长度当然也有所增加。

俄航的空姐统一是红色的制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苏联女兵的形象,而空少则是西装的装扮。一路上,机上服务不断提供着饮料和餐点。

说到俄航,网上的评论实在是精彩,当然最著名的就是小李子的一个访谈。然而,仔细想来参与评论的大多是没有亲身体验过的键盘侠。我想说的,俄航很靠谱。准点率、餐食、机上设施、服务。在飞机着陆后,乘客如网上描述的一样开始稀稀拉拉地鼓掌。其实我并不清楚这些乘客鼓掌的用意,是感谢机长不杀之恩?是感谢机组人员的辛苦工作?还是只是想借机“入乡随俗”一番?我说不上当时的感受,有些忍俊不禁,有些无语。

还记得我在起飞前po了一张俄航照片的朋友圈,圈里就有朋友开始回复“俄航也敢坐?!好牛逼!!”。说实话,有些心疼俄航。不过,在这个信息量巨大的时代里,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一样的判断标准,也就有每个人不一样的追求。

通过Flight Information的提示,飞机从包头飞出国境进入蒙古国随后又在克孜勒进入广袤的西伯利亚,十个小时后准时到达莫斯科谢列蔑杰沃国际机场。

飞机缓缓降落,窗外是一片广袤的白桦林。

莫斯科|Москва

从飞机上下来,还在廊桥上就感受到了这个高纬度国度的寒冷。我顺着人们行走的方向跟去,在边检的地方只有三个窗口,而排队的全是中国人,好不容易快轮到我时,听见前面几个中国学生说着这里不是我们过安检的窗口。我拿着护照跑到前面的边检官,问道“Is it check here?”。显然,边检官茫然地看着我,一旁的中国导游告诉我个人旅行者过安检的地方不是这里,这里是团队窗口。()没办法,只好找到了正确的窗口再次排队,等到我从安检出来以后,已经是下午五点半。

我拖着已经被放在行李转盘一旁了的行李,在机场换了100欧的卢布——事实证明,在机场直接人工换汇是大写的不划算。只是当时由于没有网络无法查到实时汇率,想着100欧耶不会亏到哪儿去,可是事实按照7.1的汇率,100欧已经亏了足足100人民币有余。

从莫斯科机场前往市区最简单快速的办法就是乘坐机场快轨,莫斯科三个机场前往市区的终点站都各不相同,票价却都是统一的420卢布(网购)和470卢布(现场购)。由于之前已经试过无数次都无法在网上购买成功,只好在现场直接购买。

机场快轨上的人并不多,列车在莫斯科城内穿梭,沿途可以看见各种大楼从视野中后退。四十五分钟的样子,列车停在了白俄罗斯火车站——是的,这里是机场快轨从谢列梅捷沃机场到市区的终点站。我顺着人流走出了站,在路人的指引下找到了地铁站的路口。我在售票窗口买了20次票——算算停留三天也差不多。

然后之后的事情我就有些懵了。都说莫斯科的地铁精美却复杂,这一晚我想我是真真实实体会到了。
我之前已经在Booking上定好了在莫斯科的酒店,位于伊利奇广场。看着手机里安装的Yandex Metro APP,看着我面前的俄语站牌,瞬间萌比。只好上前询问一旁的安保大叔,大叔指了指一个站台,于是我就屁颠屁颠地上了正好停下的一趟地铁。然而上了地铁的我却还是无数个问号,想着有些陌生而无助的城市和夜晚,我有些慌。我转向询问一旁坐着的大男孩,大男孩非常热心地告诉我如何换乘。这个大男孩告诉我“Moscow metro is so complicated that even we can't figure it out sometimes.” 到站之后,其中一个男孩指着他的同伴告诉我可以跟着他换乘。随后,这个男孩便微笑着转身离开了。在另一个男孩的帮助下我顺利找到了地铁站。

原本以为终于可以到酒店吃点东西后休息一番了,然而这却远不是结束。我打开Google Map,想导航步行回酒店,谁知GPS显示这里距离我的酒店还有3公里。瞬间心中平息下来的焦虑再次涌上心头,我仔细看了Booking上的酒店地址以及地铁线路图,琢磨了一阵子终于恍然大悟莫斯科的地铁站有一个站名为“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而还有一个地铁站名为“Площать Ильича”。而前者是我身后的这个,而后者则是我需要前往的。

弄清楚之后,似乎又放轻松了。而这一次,我慢慢地终于找到了莫斯科地铁的乘坐方式,另外地铁站内的站台标示的颜色真的不能完全相信。

到了目的地地铁站后,我打开Yandex GPS,按着导航却越走越偏僻,到达导航终点后却始终没有发现酒店的踪迹。在我有些发怵时,我打开另一个导航软件Yandex GPS,酒店就在离我100米的位置。

这是一家简陋的小酒店——推开简单的一扇小门,一幅印有各国语言“welcome”的大型牌匾印入眼帘。酒店的工作人员会的英语不多,但好在至少还能沟通。房间很小,但有一个小桌子,可以让我拿出电脑码一些文字。

这一晚因为时差,基本上没有睡着,混混沌沌中眯了三个小时就再无睡意。没有办法,既然全无睡意,那就干脆早些出发看看这座巨大的城市。

从酒店走向地铁站,天色昏暗,狂风嘶吼——然而那时的我并不知道,这将是我在俄罗斯半个月来最主要的天气。路遇一个小咖啡馆。也是时候唤醒一下自己沉睡的大脑了。

咖啡馆的服务生很有礼貌,也提供了英文菜单。在实在无法沟通的时候,我们就会拿出Yandex的翻译软件。一杯卡布奇诺,也的确有点用处。至少让我的大脑慢慢苏醒。

我拿着咖啡走向地铁,此时似乎正是上班族上班的时候,人们步履匆匆,就像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大城市那样。

莫斯科的地铁许是世界上最辉煌的了吧。
当年斯大林希望把莫斯科打造为无产阶级的新罗马。于是,当时苏维埃领导人们希望把地铁建造成地下宫殿。我想,他们的确做到了吧。

莫斯科的地铁及其深,地面的区域及其广。一个人乘着电梯从地面到地下对于恐高的我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

我在Александровскйи Сад出了站,一个巨大的雕塑就面向出站口。这里是莫斯科国立列宁图书馆,面前这个稍显苍老嶙峋的老人就是这个国家最伟大的奠基人列宁,在雕塑的身后应该就是曾经欧洲最大的图书馆了,建筑身上的脚手架似乎在说明这里正在施工建设。

我沿着地下通道走到了街对面,往前走一点就是阿里山大花园。

这里据说是莫斯科人爱逛的花园。花园里可以看到纵使已是深秋却仍然竞相开放的花朵、两座巨大的雕塑、一个用来纪念拿破仑侵略莫斯科的高地。

这儿最著名的当然是无名烈士墓。

无名烈士墓是为纪念二战时期反法西斯战争牺牲的无名英雄而建造的,建成于1967年胜利节前夜。墓前有一火炬,不灭的火焰从建成时一直燃烧到现在。墓碑 上镌刻着:“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外国代表团来访,一般都要瞻仰烈士墓,并敬献花圈。许多莫斯科人结婚时都要来到这里,新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无名英雄们献上美丽的鲜花。每小时的正点时分,无名烈士墓的守卫就会进行换岗,换岗仪式步伐精准一致,绝对是一个看点。

一群孩子坐在无名烈士墓前的长条椅上,应该是老师带领下出游的学生们。

孩子们在长凳上休息着,零食拿在手里,也有一旁围着鸽子的笑靥。

再往前走一些,就出了亚历山大公园,就步入了红场。

红场其实是一片并不大的广场,但是这里已经成为了不可置疑的莫斯科以及俄罗斯的政治与精神的中心。这片铺着鹅卵石的地面是一个巨大的矩形,被壮丽精美的建筑瑰宝所环绕。在古代俄语中,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中“Красная”是美丽而并非红色的意思,因此红场最原始的解释其实也是“美丽广场”。

在这里可以看到许多著名精美的建筑。

步出亚历山大花园就可以看到这桩壮观的红色建筑。这里是国家历史博物馆。

1872年由亚历山大二世下令建馆,1883年在亚历山大三世加冕仪式举行的同时开馆。博物馆的所在地原本是莫斯科大学的一个校舍,1881年由建筑师A.A.塞缪诺夫和B.O.谢尔布特设计建成现在的国家历史博物馆。

绕过国家历史博物馆,在它的另一侧就是著名的商场古姆百货。

古姆百货的全称在前苏联时代被称为的“国立百货商场”(Государственный Универсальный Магазин),俄文全称缩写为"ГУМ",“古姆”即是ГУМ的音译。

极具欧洲古典风格的米黄色建筑和旁边色彩瑰丽的教堂和谐地组成红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古姆”是一座玻璃屋顶的三层建筑,有三个大拱门,由一千多间商店组成,既有俄罗斯特色的瓷器、工艺品、服装、百货等精品,又荟萃了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多年来,“古姆”一直以它的巨大和齐全立于不败之地,即使经历了经济萧条,也坚韧地挺了下来。

继续往前走,也是在古姆百货漫长走廊的一侧,就是俄罗斯的象征——圣瓦西里大教堂。

为了纪念伊凡雷帝在1552年代祷节夺取鞑靼人的要塞喀山,他下令修建了这座标志性的教堂。1555年至1561年建成后,这座教堂成了俄罗斯的终极象征。

以九个形态和颜色各异的洋葱头教堂顶闻名于世,传说伊凡雷帝为了不让建筑师再造一座比它更漂亮的教堂,于是便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但这毕竟只是传言,文献记载着25年后建筑师再次被任用,在这个教堂建筑上又新建了一座礼拜堂。

洋葱头圆顶颜色绚丽,好似童话中的城堡。

午餐是在古姆百货内一家名为“57号餐厅”解决的,这是一家俄式快餐店,想吃什么就拿个托盘往上面放什么,最后一起结算买单——从沙拉、前菜、主菜、甜品、点心,种类繁多。

味道只能说实在一般,拿的通心粉又硬又无味,然而沙拉拿的“穿裘衣的鲱鱼”是俄餐一道著名的沙拉,却成为我此行常点的一道菜。

饭后决定绕过圣瓦西里教堂往前走走。

在瓦西里教堂身后是一个小坡,小坡直接通到一座莫斯科河的桥上。

天空云层很厚,天色昏暗,狂风呼啸。

远处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宫的金色建筑、基督救世主教堂以及周围的各式建筑。

沿着莫斯科河向前走着,前方就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原是为纪念1812年抗法战争胜利而建的,1831年完成设计。十月革命后,莫斯科市政府于1931年炸掉了这座珍贵的古建筑,打算在原地造200余米高的苏维埃宫,仅顶上的列宁塑像就高达40米。打了地基后发现设计有重大缺陷,只好停工。政治巨变后,莫斯科市政府于1994年决定在原址重建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花了3亿美元和6年时间,总算让历史回到1931年。

基督救世主教堂门前的牧首桥2004年才投入使用,但是这并不妨碍它成为整个莫斯科知名度最高的桥梁之一。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向前流淌的莫斯科河、远处宏伟的克里姆林宫。这儿也是画家喜爱的景致,当我沿着牧首桥走近时,就有两个画手将眼前的景致通过油墨与色彩跳跃至画板上。

在从基督救世主教堂步行快要到达老阿尔巴特街的时候,可以看到一座果戈里的雕像。这似乎也在昭告着这条哺育了众多大师的古老街区的精神力量。

普希金1799年出生于此,度过了去皇村中学读书前的12个春秋。结束了在南方的流放后,再次回到这里。并在1831年,与“俄国第一美人”娜塔丽娅·冈察洛娃结婚后,居住在这里。这是诗人短暂一生中最灿烂美好的时光,也是诗人苦难生涯中惟一的幸福之所。婚后第六天,诗人给朋友写信说:“我结婚了——觉得非常幸福。我惟一的希望是我的生活不要发生任何变化——我不指望有更好的生活。”虽然这幸福的时光只有3个月,并且诗人在这里,一行诗都没写出来,但已足以让世人熙熙攘攘地前来拜谒他的灵魂。

阿尔巴特街这条古老的街道在俄罗斯的历史中走过三个时代。

19世纪它是俄国作家、诗人、青年画家们聚集的天堂,他们给这条街带来了浓浓的波西米亚式自由狂放的气氛。

20世纪30年代,苏联开始了波及全国的“肃反”运动,阿尔巴特街不可避免地卷入了“大清洗”的浪潮,不少阿尔巴特街儿女和他们的父辈受到了残酷的迫害。

这其中最著名的大概是少年时代在阿尔巴特街度过的行吟诗人布拉特·阿库扎瓦。他父亲是个老布尔什维克,在30年代的“大清洗”中被枪决,母亲被逮捕。他本人则到处流浪,后来怀着替父母赎罪的心情走上卫国战争的战场。50年代中期,他的父母恢复名誉,那时他开始了文学创作,写了不少关于阿尔巴特街的诗,其中影响最大的是那首自由风格的《阿尔巴特之歌》:

你像一条河那样流动。名字多么奇怪!

你的沥青路面,也像河水那样透明。

阿尔巴特街啊,我的阿尔巴特,

你———是我的使命。

你———既是我的欢乐,也是我的不幸

纵然爱上四万条别样的街道,但你的深情留下的创伤无法治愈。

阿尔巴特街啊,我的阿尔巴

你———是我的祖国。永远也不能把你走到头!

阿库扎瓦伴随吉他的吟唱,传遍了莫斯科每一个角落,在知识界中引起巨大反响,被誉为“城市知识分子的民谣”。他的歌声低沉苍凉,催人泪下,又能唤起人们的沉思和奋起。人们为这位阿尔巴特的儿子在街头竖立起一座青铜雕像,让他能接受崇拜者的鲜花和敬意。

然而时过境迁,时光是一个无言的魔术师。彼时的陈旧纸香琴身记忆已经远去。

如今的阿尔巴特街充斥着低质高价的油画、端坐一旁的肖像画者、操着中文向你叫卖的黑人。

如今的老阿尔巴特街早已不属于普希金、不属于托尔斯泰、也不属于拉赫玛尼诺夫。

这一天,我决定早早回到酒店睡觉。连续几晚没有休息好,其实早已身体疲惫至极。晚上十二点躺下柔软的床,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然而恍惚中醒来时,看看手机,只是凌晨三点。那个晚上又是这样,在清醒与困觉中来回倾倒。就像是一个球在球桌的边缘来回弹跳,没有进入得分线内,又没有宣布失败。

清醒一夜后再次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出门,凛冽的风甚至细雨并没有刺激到我的神经让之清醒。我还是走进了那家咖啡厅,拿着一杯拿铁走进地铁站。

早在几天前就在天气预报中看到了这一天的雨天,于是决定在这一天去拜访主要在室内的克里姆林宫。

还是那个地铁站,还是那个出口。

作为俄国政治权力的顶点和曾经东正教会的中心,克里姆林宫不仅是莫斯科的心脏,也是整个俄罗斯的心脏。正是在这里,专制沙皇和现今的总统为了俄国或呕心沥血,或丧尽天良。这些红色砖墙和尖顶塔楼蕴藏着800年里斯的艺术丰碑、宗教庆典和政权斗争。

不知为何,每到一座城市,无论大小,我总想寻一个制高点来俯瞰这里。一座山、一幢楼,不一样的视角看到的景致自然不同,然而我坚信高处的视角是最真实的。

而在莫斯科,最深入人心的高处自然是没有麻雀的麻雀山。即使这里据说景致实在一般。

在Университет站下了地铁。

按照导航,需要跨过莫斯科河沿高处石阶而上,费了些许体力,在当地人即使语言不通的帮助下,总算找到了观景台。

然而就在我即将触摸到这番景致的瞬间,一场大雨从天而降。我急忙从背包中将伞拿出,当我朝向观景台的方向看去时,水雾已将远方的视线完全挡住,依稀只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树木前方的体育馆在迷雾中矗立着。而身后最具代表性的斯大林七姐妹建筑莫斯科大学主校区也在朦胧中露出平淡轮廓。

眼看这雨似乎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身上湿漉漉的,在风中稍显无助。我望着这周围的水雾,只好叹口气,上了一辆大致方向是回程的电车。

有些失望。旅行中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有什么等待着你,也许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也许是你无可奈何的失望。

在电车上味蕾再度有些干涸——想吃中餐了。百度了一下,似乎莫斯科也有地道的中餐厅。在列宁大道附近的地铁站上了地铁,按照文中的交通指示来到了“友谊饭店”。

这间中餐厅就位于友谊商场旁,看到菜单就已经按耐不住了。当我点了溜肉段和干烧鲫鱼后,我还在想应该点三个菜的。要不是这里的菜价实在有些高,大概我当时会毫不犹豫地指给不懂中文或是英文的服务生。但是当菜上来的时候我就傻了,菜量是真的大!!绝对一个菜够一个人吃一顿!结果也可以预见,两个菜基本上都只吃了一半不到。但是味道也真的赞!

从中餐厅出来之后,我还是决定去红场附近转转。而前往红场,需要在一个名叫“基辅”的地铁站换乘,而这个地铁站则是莫斯科地铁中华丽精美的典范。

新庄地铁站中三十二块彩色窗花玻璃都是奇艺的植物造型,其中六块描述了各行各业劳动人民在理想的共产主义世界里的生活。

基辅地铁站是奢华装饰的登峰造极之作。十八幅马赛克镶嵌画讲述了乌克兰的历史以及俄乌两族人民的友谊。

莫斯科的很多角落里都留下了苏联时代的印记。

在红场的夜色中穿行,伴随着点点细雨以及身旁舞蹈的风。

踩在湿漉漉的鹅卵石,这些沉重的历史记忆承载了一个帝国太多,或兴衰,或荣辱。

还是那个小坡,还是那条河,还是那座牧首桥。站在桥上,任凭风雨洗刷着疲惫的身躯。夜色中的莫斯科,还是座恬淡而冷静的城。

十点的莫斯科地铁,也失去了高峰期拥挤的人群。车厢在轨道内穿行而发出的巨响响彻了整个空间,这种声响如夜空中的巨浪将四周的无声无息瞬间包住再化作青烟消失不见。

还是一夜恍惚而颠倒的睡眠,还是在一个阴冷的清晨走出了酒店。

还是那个红场,只是到达的路径不同。

莫斯科三天,天空密布的浓云,吝啬地不给太阳一丝亲吻大地的缝隙。有些时候,你可以遥望天际浓云之上泛着的阳光,有那么一瞬间,阳光终于穿过沉重的云层抵达地面。

接着,消失不见。

共青城地铁站不仅仅是莫斯科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也是莫斯科地铁系统中最为精美奢华的站点之一。精美的大理石柱面,典雅的吊灯,以及站台顶部那些代表着建筑者精湛技艺的马赛克镶嵌画,大量的社会主义绘画,让人仿佛回到苏维埃年代。

沿着陈旧漫长的电梯而上,出站后就是共青团广场。

一直觉得,莫斯科给人一种沉重得直达内心的感受。陈旧的建筑、高耸的塔楼、灰暗的街道、冷漠的人群。

站在列宁格勒火车站的入口,街道对面是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高耸的列宁格勒饭店高傲孤独地耸立在天际。周围一切似乎都显得如此“莫斯科”。有沉重的工业钢铁气质,有些杂而不乱。各式建筑在视野中丛生,有轨电车从中缓缓前行,一座铁轨架在列宁格勒饭店前的高架上。

这里似乎更有着浓厚的莫斯科味道。一种其实很难言说的独特气质。身在欧洲,却与之分割千年。欧洲文明数世纪的变革与颠覆都与这个庞大国度有着几近漠视的距离。

“我就是我”,也许是这座城市最好的述说。
一座习惯于自我封闭的伟大城市,成就了如今眼前的独特气质。

我跳上一辆有轨电车,用一种极慢的行走来看看这座移动的城市。

看城市的形形色色,听车轮与铁轨碰撞发出的坚硬声响。

电车极慢的速度在铁轨上缓慢前行,我知道是时候下车了。
我再一次走进了莫斯科地铁,用一种城市里更加现代与高速的方式拉近了空间的距离。

城市总在以一种人们无法追赶的速度向前奔腾着。
人们却很容易在这种文明与科技的漩涡中迷失。

速度让人漠视,而一个可以让你仔细看看深处的城市的时刻,是你最能发现自我的时刻。

深处钢筋水泥,我却依然着迷于跳上一辆不知道方向的公车。我不知道会去向何处,只知道这是丈量向身后移动的城市更加温和的方式。阳光或霓虹,都是这座城市最美丽的华衣。

我在大学城站下了车,步行可以前往莫斯科大学。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斯大林下令在莫斯科市中心周围建造了被称为七姐妹的七座建筑。从1953年开始莫斯科大学的主楼位于其中最大的建筑中。

莫斯科大学的主楼当时是欧洲最高的建筑,其中心塔高240米,共36层,周围有四个翼。据说其走廊共长33千米,包含5000多间房间。其顶部的红星包含一间小屋和一个展望台,重12吨。建筑的表面画有钟、气压表、温度计等巨大图案,饰有雕塑和镰刀斧头的图案。建筑前有著名俄罗斯学者的塑像。而这些雕像其中就包括莫大的创始人罗蒙诺索夫的,伫立于主楼正前方与图书馆相呼应的位置。

莫斯科大学的主楼需要学生证才可以进入参观,而当我伫立在门前时也许恰好学生老师下课,师生正从正门走出。这气宇轩昂、自信蓬勃的景象,似乎昭示着前方一个属于他们的时代。

莫斯科大学还属于苏联时,当时中国曾经输送了大批留学生来到这里,毛泽东曾在这里向留苏学生进行了演讲,而那句“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却永远被人们记住。

绕过这巨大的建筑着实费了不小的劲儿,穿过两侧葱郁的白桦林,直至前方就是昨天造访的麻雀山观景台。

眼前的景致终于不再是前一日的迷离恍惚,临近黄昏的莫斯科,在昏暗的光线中伫立。

从麻雀山的电车站跳上了前一日乘过的电车,在列宁广场附近下了车,这里有地铁站可以前往莫斯科的各个角落。

列宁广场附近有许多有着鲜明的社会主义风格的成就建筑,苏联时代的记忆仍然生长在这座巨大城市的角落里,证明着那个或强盛或沉重、或颠覆或可怕的时代存在过。

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在莫斯科河河畔的金融中心“莫斯科城”。

莫斯科有一个号称24小时营业的邮局,位于Мясницкая ул上。当我到达最近的Тургеневская地铁站琢磨应该从哪一个口出去时,一个年轻的姑娘很热心地上前:Can I help you?姑娘也打开了Yandex帮我查询,告诉了我应该怎么走。

身处异国,特别是一个由于语言你几乎无法靠近的国度,一些感动其实简单却很容易深入内心。

事实证明,这个主邮局并不是24小时营业。当我到达邮局向柜台人员询问“марка”时,那个大婶迟疑了一会只冷漠地吐出“finish”。

这个邮局就位于Мясницкая ул街道上,这条道路两侧布满了大量的巴洛克式建筑,餐饮店为主。

在这里有一家“Mymy”,即使已是九点多,食客也并不少。

朝着这条路一直向南走,就可以到达卢比扬卡广场。

夜色中,霓虹灯将城市照射得迷离。古典与璀璨、陈旧与华丽在虚与实之间不自主切换。然而,那个时候的我并不知道,脚下的这片大地正是当年苏联集权的象征。

1918年3月,苏俄政府迁都莫斯科,“契卡”(全俄肃反委员会)的办公地点就设在卢比扬卡的2号楼。
1919年5月,卢比扬卡的2号楼成了苏俄内务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地点。
同年9月,2号楼里进驻了第一批苏俄新特种勤务的代表,以作为莫斯科契卡的特科。
几个月后,在这里正式成立了契卡中央机关。
从此,契卡在这里的规模不断扩大,成为20世纪世界各国情报系统最有影响的总部所在地之一。
 20世纪20年代末,契卡机关的任务不断增加,编制不断扩大,在卢比扬卡的办公地点显得拥挤不堪。于是,苏联政府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在该楼房后面的伏尔卡索夫斯基胡同一侧,根据设计师兰戈曼和别兹卢科夫的方案于1932-1933年建了一幢新的大楼。
为加强对在押囚犯的管理,苏联政府还对位于2号楼院内的卢比扬卡监狱进行大规模改造,这座监狱从1920年开始使用。根据方案,在旧监狱的上方又加盖四层楼房。为解决在押囚犯的散步问题,著名设计师兰戈曼决定采用独特的方法,在监狱楼房的顶部再建6个散步的小院子,并在楼顶的周围再砌上高墙,以防止囚犯逃跑。在放风期间,罪犯可乘特殊的电梯或沿着楼梯到楼顶来散步。

长期以来,卢比扬卡已成为极权的象征。随着苏联解体,克格勃创始人捷尔任斯基雕像轰然倒地,人们对这一地区的恐惧也随之消失。

俄罗斯人感到自己可以长出一口气,昔日威严神秘的克格勃总部大楼看上去突然间和蔼了许多。人们觉得自己可以放松紧张的心情,在卢比扬卡广场和联邦安全局总部大楼周围散散步,说几句玩笑话了。

20世纪30年代,对大清洗运动中那成千上万的无辜受害者来说,卢比扬卡是他们可怕的归宿。但如今,这里成为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的总部。

回到酒店,让前台的大婶帮忙预约次日前往库尔斯克火车站(Ку́рский вокза́л)的出租车。前台大婶甚至不知道一个英文单词,然而最让我窝火的是她的态度。她知道与我无法沟通,便变得暴躁不堪,一个劲地在抱怨叹气。好在最后在一个懂英语的俄国小哥的帮助下预约了第二天前往库尔斯克火车站的出租车

那一晚还是失眠,在颠倒、混沌、凌乱中睡着,又在房门的敲打中匆匆醒来。一看时间,已是5多,离越好的4:30已经过去半小时。酒店的安保大叔说着“taxi”,我只能“I am sorry”回应。

当我提着大包小包下楼,遇见又是那个抱怨的大婶,看着她埋怨不满的脸,瞬时心里居然升起了一阵快感。

租车很快就到达了库尔斯克火车站,找了一阵子后找到了列车的候车入口。

On board时美丽的高铁乘务员只是拿着我的护照输入了手里的机器里就让我上车了。同一个车厢里有不少中国人。

莫斯科前往苏兹达尔最方便的方式还是先从莫斯科乘坐火车前往弗拉基米尔,再转一趟汽车就可以到达苏兹达尔。前往弗拉基米尔的高铁行驶在低压厚重的云层下,两侧是绵延不断的白桦。空中似乎开始飘起雨,暗淡的天际总给人以一种压抑而无处安放的重力。

弗拉基米尔|Владимир

一个多小时,我们在弗拉基米尔下了车。
下车不久,天际放射出一丝太阳光线。随后,却立即消失不见。

我打算在弗拉基米尔转一转再前往苏兹达尔。我跟着Yandex上的导航,顺着方向走着。

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一样,是俄罗斯的乡间景致。

俄罗斯是一个森林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度,木质建筑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俄罗斯的农村,“达恰”随处可见。正如《西伯利亚理发师》中珍妮在广袤的西伯利亚寻找托尔斯泰时的一栋栋木屋,这也是最具有俄罗斯风情的一桩事物吧。

西伯利亚大铁路从脚下穿过,铁路远方那连绵的白桦简直让人心醉。

与大铁路一同向前穿越的是科里亚济马河,河的两侧是连绵的绿野。

走上科里亚济马河上的桥,让眼睛在这里得到片刻的休息与净化吧!铁路随着视线一直延伸到天边,河水静止着被两侧连绵可人的低矮绿丛环抱。而抬头远方是各种并不壮观的简单教堂,穿行之中你会觉得瞬间回到了中世纪。

从桥上走回再一直往高处行走,你会看到躲在教堂后面的一座陡峭的悬崖,在这里可以看到刚才已经在正面领略过的奥卡河谷的壮美景象。

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大公在圣地逗留时,曾与欧洲十字军的首领们广交朋友,其实就有弗里德里希·巴尔巴罗萨。之后,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大公在1157年选定弗拉基米尔作为首府,十字军的首领纷纷派来了他们最好的建筑师。这些建筑师融合了西方和基辅的传统,设计出弗拉基米尔的标志性建筑。在安德烈的继承人弗谢沃德三世的统治下,不到一百年,弗拉基米尔就发展和繁荣起来了,知道鞑靼-蒙古人的一系列毁灭性入侵,才导致弗拉基米尔走向衰弱,并开始依赖莫斯科

而在这些中世纪的简单艺术建筑中,赫然伫立于奥卡河岸的高崖之上的前蒙古时期建筑圣母升天大教堂就是最著名的代表。由传奇的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大公建成,正是由于这位传奇大公将古罗斯的权力中心从基辅迁往俄罗斯东北部,从而导致了迁都莫斯科

大教堂始建于1158年,使用了白色石头,仿照肌肤拜占庭式砖造教堂而建。简单而庄严,以精美的雕刻作为装饰,在当时是个创新。

悄悄走近圣母升天大教堂,这是一座活着的教堂。唱诗班在吟唱,神父披着华丽的披肩在传颂着神圣的经文。人们低着头,双手在身上划着十字。没有人可以否认信仰的力量。有着单纯信仰的人是幸福的。靠物质活着的人是平凡的,靠精神活着的人也是平凡的。只是一旦失去物质的保障,精神力量同样可以支持一个人幸福。

在圣母升天教堂身后,是一座简单的白色建筑。这是圣德米特里大教堂。
这座教堂中的翘楚建于1193年至1197年,其石雕艺术在俄罗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最引人注目的是教堂外墙,上面画有数不胜数的精美图案。北面、南面和西面墙壁的上半部中央描绘的是,鸟儿和野兽陶醉在大卫王音乐中的情景。

弗拉基米尔是一座比莫斯科还古老的城市,城市很小,路上的行人也不多。弗拉基米尔苏兹达尔俄罗斯金环旅游圈的重中之重,但其实你若多在这座城市逗留一些时间会发现大部分游客都只逗留在圣母升天教堂的高坡上。

在深秋的阴雨天气中行走,并是一件易事。街道上人们都披上了厚重的外衣,城市在风中显得萧瑟。弗拉基米尔的城市景致并不如莫斯科般大气,也没有莫斯科那么有着浓重的苏联色彩。低矮的建筑披着华丽的彩衣,我认为这里有着鲜明的东欧味道。

转着转着,在弗拉基米尔主干道Большая Московская ул当中有一座古老的不大可能会错过的建筑。
金门

这既是防御用的塔楼,又是凯旋门,是仿造基辅非常类似的那座建造的。它最初由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为保护城市的西入口建造,后来在叶卡捷琳娜大帝的命令下进行过修复。

到此,弗拉基米尔的暴走结束了。我看看时间,不得不步行返回弗拉基米尔汽车站,而踏上前往苏兹达尔的汽车。

苏兹达尔|Суздаль

苏兹达尔汽车站就位于火车站的对面,车次频繁。四十分钟,就可以到达。

苏兹达尔汽车站距离苏兹达尔中心还有一段距离,但是若是多付给司机10几卢布,司机会继续将你送到城里。

下车后,按着Yandex上的导航,找到了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酒店距离苏兹达尔中心有一段距离,但是这里却充满了山野风光。

办理check in之后,我便出门了。即使外面的狂风乱作与飘零的细雨很难让人享受此刻的旅行。

天空几乎要滴出墨,凛冽的风让人不自主地扣紧外衣纽扣。

1864年,当地的商人没能成功说服政府,让在建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从苏兹达尔经过,这条大铁路倒是经过了弗拉基米尔。结果,苏兹达尔不但没有通火车,还被20世纪甩在了身后。这就是为什么这个地方多年来基本上容颜未改——可爱的小木屋和倒映在水中的金黄色穹顶交相辉映,蜿蜒曲折的河流慵懒地流过平缓地山岗和开满鲜花的草地。

事实上,当莫斯科还是一片牛棚区时,苏兹达尔已是一个王国的首都。在伊凡雷帝时期,它转变成一个主要的宗教中心,后来又成为重要的商业中心。不过现在,它似乎非常满足于自己既不是商业中心又不是政治中心的现状。

从酒店拐到苏兹达尔的主干道уЛ ЛЕНИНА时正好遇见刚抵达苏兹达尔的一对中国夫妻,便结伴而行。

由于当天时是周日,次日周一据说苏兹达尔的众多景点不会开放,于是还是决定加快脚步。

苏兹达尔最知名的景点是苏兹达尔城堡,也可以称为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顺着уЛ ЛЕНИНА一直向南走,一路上是秋风萧瑟中的落叶道路,道路的岔路口是苏兹达尔的田园绿野,在一个个小山坡上也许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最美的景致。

如果说弗拉基米尔是一座远离喧嚣的隔世小城,那么苏兹达尔定是一座从沉睡中苏醒却湮没在岁月尘埃中的的理想国,静坐在时光的缝隙中。

卡缅卡河定是这座理想之境中的一颗珍珠。这条极其迷你的河流静静地流淌在苏兹达尔的大地上,为这些古老的原始风格建筑增添了灵气。当你眼前被数不清的教堂吸引,簇拥着的是一片绿色,比如层层浸染的白桦林海或是低矮草丛构成的草地原野,卡缅卡河正忘记时间地向前流淌着。

醉的不仅仅是心,还有时间。

苏兹达尔城堡堪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鼻祖。12世纪时,它时尤里·多尔戈鲁基大公的基地。尤里大公当时统治着基辅罗斯的整个东北部大片的土地。他执政成果颇丰,包括建立了一个前哨——如今成了俄罗斯的首都。

如今的城堡已经被辟为一个博物馆,在这里可以许多苏兹达尔从时光里走来的踪迹。
除此之外这里还有一个圣母圣诞大教堂,就是大名鼎鼎的蓝顶教堂。蓝顶教堂建于13世纪20年代,蓝色的圆顶闪烁着金色。然而只有雕刻繁复的建筑下部仍保留着最初的白色石头,其他部分都用16世纪的砖块建造。

苏兹达尔城堡往回走一些,就是贸易广场。而贸易广场上最主要的建筑是带着廊柱的商业长廊。如今的古贸易长廊似乎延续了往日的故事,当地人纷纷在此兜售着各色纪念品、时蔬、保暖衣物。

继续沿着уЛ ЛЕНИНА继续向南走着,高傲的白桦整齐分布在不宽的道路两侧,金黄的落叶落在地面上。

苏兹达尔的北面是苏兹达尔最大的修道院。

圣优锡米乌斯救世主修道院建于14世纪,为的是保卫城镇的北路口。16~17世纪,在瓦西里三世、伊凡雷帝和贵族波扎尔斯基家族资助下,这里出现了雄伟的石头建筑。他们还赠给这里土地和财物,让这座修道院变得更加雄伟。17世纪又在周围增建了宏伟的砖墙和塔楼。

傍晚,夕阳骤降到云层之下,披着红光照亮天边。

晚餐我们在一家离苏兹达尔克里姆林宫不远的Chaynaya解决的。

据说这里的菜色独具特色,但在品尝了薄煎饼、白菜汤以及蘑菇菜之后并未觉得有特别值得推荐之处。

苏兹达尔的夜来的比城市早一些,夜幕下湿漉漉的路面行人不多。躺在温暖的酒店大床上,查询次日前往雅罗斯拉夫尔的方式。

毋庸置疑,我清楚地知道这将是我本次行程中最为艰难的一段。雅罗斯拉夫尔是伏尔加河畔的一座城市,相比于莫斯科,甚至是苏兹达尔,那儿更佳小众,语言普及度更低。而苏兹达尔前往雅罗斯拉夫尔似乎直达车很少,而且车次很少。正如一个查询俄国城际公车的网站上显示,这两座城市之间的直达车一天只有两趟:一趟在早上八点——显然,我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看看苏兹达尔;而另一趟在下午五点多发出,到达雅罗斯拉夫尔的时间在晚上十一点——这似乎也并不理想。然而似乎在一座距离两座城市都不远的伊万诺沃有不少来往于两座城市的巴士。

前方的路究竟如何,我不得而知。只能带着期许,入眠。

恍惚中睡眼惺忪间望见湿漉漉的窗外,外出兴味索然。又躺了下去,此时时差也慢慢适应。躺了一会儿,还是决定出去转转。

街头还是寒风包围的萧瑟,裹着厚厚的衣物在凛冽中穿行的人也自然不多。

即使天气不好,还是很容易就被周围一种萧瑟与时光并济的温柔所包围。忘记时间,想象自己是一位中世纪穿行到一座东欧隐世小镇的过客,恍若隔世。

苏兹达尔有一家餐厅不得不推荐,Харчевня。这是一家就位于уЛ ЛЕНИНА中心地段的俄式餐厅,但似乎更多主打乡村美食。

冷盘我点的依旧是鲱鱼,头道点了杂拌肉汤,主菜点了瓦罐羊肉。每一道都很美味,地寒油多的特点再次体现地非常明显。

站在圣优锡米乌斯救世主修道院雄伟的城墙边的小径望去,在卡缅卡河对岸的花丛绿野中,一座精致的白色建筑如同盛开在远方的雪莲生长在视线前方的空旷中。这是圣母修道院。

这是一座女修道院。苏兹达里大公德米特里·康斯坦丁诺维奇时期1364年修建,现在的外观是16世纪的建筑,此修道院是16-17世纪古罗斯最大的修道院之一。

历史上曾经用于囚禁俄国皇后:16世纪伊凡三世的元配因不孕被冷落,被送到这里渡其余生,此后伊凡四世等俄罗斯沙皇们纷纷利用这座修道院来软禁失去他们欢心的妻子,彼得大帝的第一任妻子叶夫多基娅·洛普欣娜被囚禁于此长达19年。在这里度过终生的女性最后也安息于此——大教堂的堆房里安葬着20余位有名望的修女。十月革命后修道院被取缔,内设博物馆,近年已归还教会。

由于时间关系我并没有深入内部参观,而是在卡缅卡河旁选择远观。

我穿行在寒风中回到了酒店,我通过google翻译告诉了酒店的奶奶我要去雅罗斯拉夫尔,奶奶用软件回答说只有在伊万诺沃转车才可以前往。我麻烦奶奶叫了出租车前往苏兹达尔汽车站。

苏兹达尔汽车站,我将伊万诺沃的俄语名称给了售票大婶看,大婶让我先在一旁等着,车来了之后再买票。但是当时我其实并没有很明白大婶的意思,正巧一个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小哥正好也在这儿买到弗拉基米尔的车票,于是在他的帮助下,我明白了大婶的用意。

一个多小时后,中巴停在了伊万诺沃汽车站。类似地,我将雅罗斯拉夫尔的俄语名称给了售票姐姐看。售票姐姐出了一张最快出发的车。

伊万诺沃雅罗斯拉夫尔是中型的面包车,车里人也不多,一个多小时的颠簸,雅罗斯拉夫尔也到了。

雅罗斯拉夫尔|Ярославская

之前有在Booking与已经订好的酒店联系,他们告诉我了我一个预定出租车的电话。当时其实并不知道是这座城市的出租车预订专线还是酒店私人的司机电话,但在与电话那头的接线员艰难且态度并不好的沟通后,我放弃了这种订车方式。

我转向选择公共交通,Yandex给力地给出了前往酒店的最佳公交路线。很快,我就在靠近伏尔加河的公交车下了车。

空中飘着小雨,雨势却缓缓加大。我走在这座并不大的城市当中,城市里的人们步履并不仓忙,昏暗的光线和不断的雨线中,这座城市的轮廓在朦胧与恍惚中渐渐清晰。

酒店着实并不好找。导航将我带到了烟雨弥漫的伏尔加河旁,在河畔有着一排供游人吃饭、购物的建筑群,想来大概是特意开发出来的“河畔休闲区”。费了一番功夫,终于到达了这座位于河畔的酒店。

初访这家酒店,有些怪,甚至有些阴森。酒店位于一座建筑当中狭窄的三层区域,两侧是紧闭的门。前台位于三楼,二楼三楼是房间。在一楼的简易门外,有一个门铃可以让酒店的前台为你开门。

前台姑娘用微笑接待了我。语言仍然有些困难,但却在翻译软件的帮助下还是很顺利地办理了入住。

姑娘带我来到温暖、宽敞的房间,房间的窗户沿宽而矮,可以清楚地看到窗外的风景。

休息了一会,我出门找找吃饭的地方。

昏暗的雨夜,行人很少。城市有些寂寥,静地几乎可以听见雨滴与大地亲吻的声响。在肯德基简单解决后,我决定适应这座城市的节奏。回到了酒店,也早早入眠。

醒来时,窗外的雨却并没有完全停下。我还是决定早早去探访这座几乎看不到亚洲脸庞的宁静小城。

俄罗斯其他地方不同,雅罗斯拉夫尔的市中心被浩瀚的伏尔加河和较小的科托罗斯尔河环抱着,布满鳞次栉比的洋葱状穹顶。这种宗教热情可以追溯到基辅罗斯时代,那时的基辅大公雅罗斯拉夫尔为了保卫其领土的东北侧翼,建立了这座城镇。

而这座城市古色古香的市中心极具魅力的多数教堂和房子,都是17世纪至19世纪的商人互相攀比、美化城市的产物。这种美丽在苏维埃时期基本上没遭到破坏。

主显圣容修道院建于12世纪,在16世纪之前是俄罗斯最富有和坚固的修道院之一。也是雅罗斯拉夫尔最著名的景点。修道院建于12世纪,位于当时城市围墙之外科托罗斯尔河渡口附近,占据城市防御建筑体系中的一个角落。1216-1218年间在斯帕斯克修道院中设立了东北罗斯第一座神学堂。1216-1224年间修道院里修建了主显圣容大教堂。

从酒店出发,步行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当天修道院内的教堂并没有对外开放,但是最吸引我的是16世纪建成的钟楼,在这里可以看见全城。

人只有站在高处,才可以清楚明白我们身处在怎样的一种环境内。也许你曾经无比确信的,却只是山中一景罢了。

清晨的钟楼,并没有如织游人。当我踏上钟楼的最后一级台阶,空无一人的看台,笑纳着独自坐拥的迷人景致。

整座城市被一片绿色所包围,伏尔加河穿城而过,科托罗斯尔河从伏尔加河探出较小的身躯往另一个方向流去。鳞次栉比的洋葱状教堂修道院探出身子,低矮秀气的建筑点缀在城市的主城区中。

雅罗斯拉夫尔的气质是一位身处闺阁的俄国贵族女子,出身不凡,却坐拥发自内心的宁静。

沿着主显圣容修道院外的道路走过了金色洋葱头闪烁的圣母领报大教堂。这几乎是这座城市里最主要的教堂。建于1215年却在1937年被布尔什维克炸毁。现在看到的是一个复制品。

沿着教堂一旁的道路可以行走到伏尔加河旁,河畔的观光人行道可以欣赏伏尔加河景和另一侧城市空旷的景致。在这里有一个斯特列尔卡公园。

有一瞬间,阳光露出了一角。那和煦的金色照射在对岸低矮房子和白桦林上,温暖了周围。

瞬间后阳光消失,天空再次被黑压压的云层遮盖。

走上城市内部的街道,经过低矮华丽的建筑,来到了Sovetskaya pl广场上的先知以利亚教堂。这座教堂由17世纪著名的皮毛商人建造而成。这里有一些金环地区最显眼的壁画和精细复杂的装饰瓷砖。

透过教堂的窗户,可以望见教堂对面的市政厅。

矗立于苏维埃广场上的市政厅至今仍然保持着“镰刀红星”的装饰,红色苏联的记忆依然清晰地倒影在这个沉重的国度。

行走在这座城市的街头,低矮的建筑雕饰优雅,你可能感受不到大城市中的现代,却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别致、陈旧与典雅。

我按着TripAdvisor上的推荐,来到了不远的Penati。
这是一家古典俄餐厅。
这家餐厅在一座别致的粉色小屋内,餐厅的服务生服务很到位,可以详细为你介绍菜肴。下午三点餐厅的食客非常少,在幽暗的环境内靠着厚实的木质餐桌、手里转动着沉重的汤匙用餐,内心是平静的。

我点了裘衣上的鲱鱼、特殊制作版的红菜汤、牛排。沙拉很不错,红菜汤一般,牛排有些淡。比起美食,我更偏爱这家餐厅的服务与环境。

裘皮大衣下的鲱鱼已然成为我点单率最高的俄餐单品之一,而Penati的这道沙拉却更佳的精致,用红菜包裹着的鲱鱼,混上鱼子酱,欲罢不能。

特殊的红菜汤,汤与菜分离的,菜盘里盛着菜料以及一个球状的奶油,汤汁倒入菜盘里,奶油会随之融化。

从Penati出来,雨又再次来到。

我打开雨伞,走在湿漉漉的道路上。傍晚的沃尔科夫广场的车流还在渐渐昏暗的天空下前行。

回到酒店,在前台的沙发上坐了一会儿,便离开前往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这一夜,我将乘坐过夜火车前往彼得堡。

夜色中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站发出微弱的光。登上列车前,我迟疑地望着那束光照来的方向。这座城,这座也许并不精彩、并不惊艳的城,却是一座最平凡却不凡的小小停留。

愿你一直停留在这里,一成不变。

我在昏暗的光线下找到了我的铺位。俄铁的二等卧铺类似于国内的软卧,一个包厢里是两组四张上下铺位。下铺铺位下是可以放行李的柜子。

我在放行李时不知道是不是哪儿卡住了,刚上车的一位壮硕的小哥直接趴下尝试帮我解决。后来,又用俄语对正在整理一片狼藉的床的我说了一通,我用翻译软件明白了他是告诉我一会儿乘务员会将新的床上用品送来。

很多时候,语言会阻碍人与人最直接的沟通,但却并不是唯一的。有的时候,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也可以传递内心里最简单的问候。

之后的时间里,每当我和这位小哥的眼神再次触碰时,他都会潜意识地闪避。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冷漠”。从最浅显地来看,俄国人的确是冷漠的,但我并不承认这是发自内心的。俄谚有云:“无缘无故微笑是傻瓜的表现。”我想,大多数人的严肃并不总是内心的写照,冷淡的外表下从不乏友善和热心肠。行走在这个严寒相伴的广阔国度里,有时更近一些的距离,才会发现这个民族最真实的性情。

列车在广袤的俄国土地上穿越着,钢轨与车轮摩擦的重金属工业声响在空旷的夜里被无限放大。在一种寂寥与安逸的怀抱中,我慢慢地遁入

醒来时,列车还在飞驰着。看看时间,六点。

列车停下的时候,我也会跟着下车抽烟的人们来到寒冷的空气中。

列车行走时,我来到了列车员的办公室,希冀可以寻到一些可以填饱肚子的小食。我支支吾吾地对着这位头发有些花白的大叔说:“Is here any food to eat?”大叔憨憨笑了,带着我来到了车厢的列车时刻表前——显然,他认为我正在询问他合适可以到达目的地彼得堡了。我从内心感谢他的善意,却在他的办公室里发现了一些售卖给乘客的食物,虽然只有些甜食,但至少可以暂时慰藉一下早已饿瘪了的肚子。

下午四点,列车准时抵达了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

圣彼得堡|Санкт-Петербург

当我从彼得堡的地铁出来,看到第一眼这座城市时,我明确地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不同。

这里不同于我在俄罗斯其他任何城市看到的那般,这里布满了数不尽的古典风格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不高的建筑身上布满了精致的装饰,我想这就是最典型的西欧城市吧。彼得大帝“我就是你”的努力也成就了这座城市的骄傲与放肆。

费了不小的功夫,终于找到了Baby Lemonade Hostel。前台的Nasty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办完check in后又热情地为我介绍了酒店和彼得堡这座城市。

安顿下来后,我还是迫不及待地选择了出门去看看这座城市。

沿着酒店附近的街道不远,就到了著名的涅瓦大街。

“最好的地方莫过于涅瓦大街了,至少在彼得堡是如此;对于彼得堡来说,涅瓦大街就代表了一切。”在果戈里心中,这条流光溢彩的街道成为了彼得堡的唯一。

这里也许是俄罗斯最著名的街道了。全场4公里,从海军部一直延伸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修道院,而街名就来源于这所修道院。在圣彼得堡的时间,我很大一部分时间都在这条巨大华丽的街上。

圣彼得堡建城的初期,涅瓦大街是作为通往诺夫哥罗德的起点而规划设计的,很快街道的两旁便点缀起了精美的建筑、广场和桥梁。在20世纪的最初几年,它是欧洲最宏伟的林荫道之一。

在涅瓦大街上逛了一会儿,跑进了一间名叫“你好”的中餐厅。用完晚餐后回到酒店,一看时间已经接近晚上观看演出时间了,于是出门直奔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

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是俄罗斯最古老的歌剧院、芭蕾舞厅之一。剧院始建于1833年,位于圣彼得堡的艺术广场,与马林斯基剧院、亚历山大剧院并称三大帝国剧院,普希金、列夫托尔斯泰、柴可夫斯基都曾是剧院常客。

进入三楼包厢就被这华丽古朴的剧院所吸引。

此前其实一直想买的芭蕾剧目是天鹅湖,然而首先马林斯基休演,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在我停留在圣彼得堡的那几天只有一场“舞姬”。

这是一部有着浓厚印度风情的芭蕾舞剧。对于这样的一种艺术形式,我其实是陌生的。芭蕾演员们在脚趾尖舞动,交响乐团或沉重或空灵的乐章响彻整个剧院。

整场演出下来,真的能体会到俄罗斯人民对于芭蕾的热情,我觉得可能就像是足球对于巴西、棒球对于日本、射箭对于韩国那般。演出快结束时,观众席不断发出热烈的喝彩,领舞不断出来谢幕。

一大早出门,彼得堡沐浴在晴雨之间,城的一侧是明媚,城的一侧是阴冷。

沿着彼得堡湿漉漉的街道走到了涅瓦河旁。厚厚的云层盖住了光线,风吹的生猛。涅瓦河的对岸是彼得堡的瓦西里岛、彼得格勒和维堡。正是这些被涅瓦河分割开的各个区域共同组成了彼得堡。而对岸的景致中,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尖顶高耸入云的彼得保罗要塞,彼得大帝正是从这里开始了今日彼得堡的故事。

凉风阵阵的河畔,望眼宽阔的河面,船只还在来来往往。

阳光时不时从厚重的乌云中探出身子,给大地一丝

从涅瓦河上的一座桥上通过,对岸是瓦西里岛,瓦西里岛,包括十二月党人岛及其附属岛屿硫磺岛,是一个位于涅瓦河入海口最大的岛屿,是涅瓦河三角洲的重要组成部分。瓦西里岛东北部隔小涅瓦河与彼得格勒岛相望,东南部隔大涅瓦河与与圣彼得堡大陆部分市区相望,北部隔斯莫伦卡运河与十二月党人岛相连,西部、西南部临涅瓦湾。

这里其实是远望冬宫一个极好的视角。

从大桥再次穿回冬宫,我没有打算进入参观,而是绕过这精美华丽的宫殿朝后方走去。

彼得堡充满了这样大气精致的建筑,这些古典主义巴洛克风格构建出了无比华丽的彼得堡。这儿与莫斯科不同,由于苏维埃在早期就迁往莫斯科,所以其实苏联并没有在这座城市留下太多痕迹。

喀山大教堂是一座高大宏伟的建筑就位于涅瓦大街的显要位置。这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大教堂部分模仿了位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由沙皇保罗委任建造。教堂有着两条长达111米的壁状柱廊,伸向门前的涅瓦大街。,环绕点缀着雕塑的花园。

教堂内部较为昏暗,有着传统东正教的风格,还有高大80米的穹顶,让人显得格外渺小。这里有很多信徒排成一字长龙,等着亲吻喀山圣母的圣像,它是俄罗斯最为重要的一尊圣像的摹本。

这是一座活着的教堂。

所谓活着的,便是仍然在使用着的,而不是仅仅为了开辟给游客参观的教堂。香火仍然在雄伟的石砖下延续着,俄罗斯之魂仍然在此繁衍着。

午后的彼得堡仍然吝啬每一束阳光,鲜有明媚之时,而更多时候还是昏暗云朵遮盖下的凛冽。

滴血大教堂可能是彼得堡最得盛名的一座教堂了。马赛克装饰下的典雅外观,神秘的传说,成为了俄国无数教堂中最独特的一帜。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

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公元1907年,教堂主体建造完成,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外观娇艳秀丽。

随后的数百年,滴血教堂又再次见证了俄国风云的点滴。

滴血教堂充分体现俄国风格,所以建筑师巴尔兰德以莫斯科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为蓝本,建造了这座教堂。教堂外貌的艺术设计灵感,主要来源自莫斯科雅拉斯拉夫斯基火车站的建筑风格及红场上的瓦西里升天教堂。而教堂整体之具体建筑结构,则来自于修道院院长大司祭伊格纳奇依的构想。据传说大司祭伊格纳奇依在睡梦中显现出这座未来教堂的设计蓝图。1883年9月14 日举行了奠基典礼。历经24年的兴建工程,直到1907年8月19日正式完工,并由尼古拉二世举行隆重地开幕仪式,国家政要及皇亲国戚均应邀观礼。

复活教堂内部嵌满了以旧约圣经故事为体裁的镶嵌画。与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比,它的外貌更加美丽、更加生动。滴血教堂上有五光十色的洋葱头顶,反映了俄国十六和十七世纪的典型的东正教教堂建筑风格。教堂轮廓美丽,装饰花花绿绿,与古老俄罗斯风格与附近的古典式的建筑物成鲜明对比。

从滴血教堂走出,沿着彼得堡时而布满阳光时而寒风刺骨的街头游走,扫街时的随性与自由,随时随地会期待着下一个街口出现的风景。

涅瓦大街如梭的车流与人群,喧嚣中取静的画师。

从喧闹的涅瓦大街横穿进喊不出名字的小街,从喧嚣一下驶入宁静,仿佛着眼与另一片天地。
普希金先生的雕像在绿树间挺立着,难得的余晖将青铜像照得夺目,身后是已然拜访过的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

仍旧是阳光与凉风间穿梭的温度,这座城市巨大,可以望见数不清的雄伟而精致的建筑在涅瓦河畔生长。冷暖与向往,自然是最主观的判断,却都源于这座华丽的城市表面。

回到青旅,把行李拿到了新的多人间。

其实我一直在纠结在彼得堡的行程,最后的决定是放弃维堡,改为前往距离彼得堡200公里的古老城市大诺夫哥罗德。而我真正作出决定其实只是出发前的这一晚。而且非常奇怪的是我的招行Master卡在此行中基本上无法完成网上跨境支付,有的时候会使用朋友的卡,但朋友的卡也不是随时都好用,一是每次安排次日行程都已经是莫斯科时间八九点了,那个时候北京时间已经是两三点了,朋友一般都睡了,二是他的卡也并不是每一次都可以成功支付的。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询问Reception的甜美小妹,如我所想,青旅不能帮我们完成订票。没办法,看看俄铁上的余票,只能明天一大早再用朋友的卡试试,如果还是不行,只好提前前往火车站当场购买。

那天晚上房间里除了我之外只有一位俄罗斯小哥,他告诉我他是来自莫斯科的英语老师,但是他很爱圣彼得堡,他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回到这里。这里不是他的家乡,却胜似家乡。

那一夜睡的很踏实,即使门外总是伴有开门关门的声响。

五点左右,我的闹钟开始工作。起床后用朋友的卡尝试购买车票还是支付失败,于是只好洗漱赶紧出门。由于今晚还是需要更换房间,于是把行李放在Reception后便匆匆出门。

青旅步行到莫斯科火车站20分钟出头就够了,在路人指引下,找到了售票大厅。先是尝试在自动售票机上完成支付,然后一旁的志愿者小哥说有雨火车出发时间很近只能到一旁的人工售票窗口购买。还好,人不算多。到我的时候,我将车次信息告诉了友善的售票姐姐,她也拿出日历跟我确认了车次日期后,顺利出票。

总而言之,这一天一早就如同打仗一般,好在最后当开往大诺夫哥罗德的高铁开动时,我已经坐在了飘雨的车窗边。

诺夫哥罗德|Новгород

车上人不多,三个小时不到,稍作休息了一会,列车停在了大诺夫哥罗德火车站。
这是一个陈旧的火车站,就如同这座城市那般。

这座城市对于俄罗斯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存在。这是一座骄傲的城市,因为这里正是俄罗斯的发源地。

公元862年,留里克大公宣布了现在的俄罗斯国家的开始——留里克王朝持续统治俄罗斯超过750年。这里是建立了早期俄罗斯国家的瓦良格挪威人的第一个永久定居点。到了12世纪,它是俄罗斯大城市。坚固而简朴的教堂建筑、圣像绘画和史诗民谣,将构成这座城市特有的风格。

诺夫哥罗德躲过了蒙古人的铁蹄——鞑靼人陷入城市周围的沼泽,但在其他俄罗斯人手中,它却遭受了最大的破坏。莫斯科的伊凡三世在1477年进攻并吞并了这座城市,而伊凡雷帝的狂暴大军将它夷为平地,并在一次野蛮的屠杀中杀死了6万诺夫哥罗德居民。最终,圣彼得堡的建立结束了它作为贸易中心的地位。

我对于这座城市的拜访,当然始于诺夫哥罗德城堡。却不想这一天的天气除了“糟糕”两字我不知道能怎么形容。

从火车站导航到城堡,20分钟就可以到达。但在这寒风冷雨中前行,真的不是一件易事。

进入城堡城门后可以看到二战无人烈士墓,长明火在雨中也在燃烧着。

俄罗斯千年纪念碑上描绘了127位由厚重青铜铸成的人物,有统治者、政治家、艺术家、学者等。

城堡内有教堂、有钟楼、有展示着做古老城市历史的博物馆。在这其中,圣索菲亚大教堂是最为出名的。

这座教堂是1045年以基辅索菲亚大教堂为蓝本建成的,它是现存的俄罗斯最古老的建筑。

教堂内部昏暗、古色苍然,有一种从外观上很难想象的厚重感。墙壁上挂满水彩壁画,其中祭坛前天井的穹顶出残存的壁画是12世纪的作品。面向祭坛,右侧是著名的12世纪圣像《祈祷的圣母》。祭坛右侧挂着“石灰石十字架”,是为纪念库里科沃战争胜利而制作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被用作历代大公和贵族们的墓地,教堂西南部是建造这座教堂的弗拉基米尔大公及其母亲安娜的墓地。西侧的外壁,刻满圣经故事“青铜门”,据说是在1187年从瑞典的锡格蒂纳要塞搬过来的。东侧是1437年建造的钟楼,展示有被弃用的大钟。

但是,这座教堂是禁止拍照的。

城堡的城墙和钟楼的观景台是可以购票上去的,但是视角实在一般。雨中的沃尔霍夫河穿过大诺夫哥罗德,朦胧的光影混合着浅浅泛黄的植被的色彩。

在沃尔霍夫河的东岸有许多中世纪留下来的朴实教堂,他们大多都简朴小巧,不会让人惊艳,但当你在雨中漫步在这些洋葱头建筑周围时,你会有一种置身于中世纪的错觉。

除去位于城市中央的城堡外,大诺夫哥罗德还值得前往的还有圣乔治修道院以及附近的木质博物馆。在前往之前我在导航的帮助下来到了邮局,选了几张喜欢的明信片。邮局的一位姐姐英语很好,跟我攀谈了起来。她告诉我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也没有圣彼得堡那样的名声在外,却是一个安静的小城市。我朝她笑笑,告诉她我喜欢这里,只是今天的天气真的不可爱。她也朝我笑笑。

在她的帮助下,我也知道了这里前往圣乔治修道院也不仅仅只能通过的士前往,于是我在她的建议下选择了巴士。

我站在巴士站台,身后是一群跟我一样在等待车的当地人。一位衣衫稍显不整的小哥一直朝我笑着,并用他蹩脚的英语开始攀谈起来。等了好一会儿,前往圣乔治修道院的巴士总算姗姗来迟。小哥与我一起上了车,他最后在我旁边的位置坐了下来。我们互留了邮箱号,他拿出了他的黑白手机记下了。他说他会给我发邮件,但我查收了好几次,都并没有发现来自俄国的邮件。

我在目的地下了车,与他道别。旅行中,与过客的分别往往就是相忘于江湖,然而那种彼时的感动与温暖,却是定格在记忆中的珍藏。

圣乔治修道院身后紧挨着并不出众的伊尔门湖。

紧挨着的木质建筑博物馆建于沃尔霍夫河畔,1964年建立,由20多座从全国各地运来的14-19世纪的木建筑组成。

逛完看看时间已经不早了,于是匆忙来到博物馆门前的巴士停靠点等待返回城市的巴士,谁知等了40分钟巴士总算把心急如焚的我接走了。

在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吃了点热食总算给湿漉漉受了凉的我一些温暖。

火车准时抵达了圣彼得堡莫斯科火车站,回到青旅已是一身疲惫,很快就睡了。

重返彼得堡|Петербург

早餐在青旅附近的泛亚餐厅用的。泛亚是一个很广的地理概念,囊获了亚洲的各种菜式,日本菜、中国菜、泰国菜,都是这里的桌上佳品。

我点了宫保鸡丁和春卷,泛着甜味。有些亚洲的味道,但是吧,还是怪怪的。

饭后我走向了前往冬宫的路。

冬宫大概是圣彼得堡最具盛名之地了,最官方的称呼是艾尔塔什博物馆,这里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

这里最早是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的私人宫邸。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从柏林购进伦勃朗、鲁本斯等人的250幅绘画存放在冬宫新建的侧翼“艾尔塔什”,该博物馆由此得名。

在入口处,有一些小贩在卖着廉价的油画,大多是芭蕾题材的。

冬宫绝对是艺术、博物馆爱好者的圣地,这些全人类最尖端的艺术在这里得到了汇集,在代表性的展品处都有语音讲解。

当然,作为沙皇的宫殿,其本身也是建筑爱好者的天堂。

算一算其实在冬宫仅仅只逗留了三小时,在这三小时左右的时间想要领略着人类最宝贵的艺术财富自然只能是蜻蜓点水,如果真的有时间真的值得在这里花上一天的时间在Audio Guide的指引下走进这些大师背后的故事,渐渐的会发现,伟大的背后有平凡、有赞礼、有隐忍、有悲愤。

走出冬宫,夕阳洒在涅瓦河上,却仍然伴着寒风吹拂。我沿着涅瓦大街走进了一家名叫     的苏联风味餐厅。餐厅人不多,主打的是肉类。

不得不说,最有风情的圣彼得堡还是在夜晚。

一觉到天明,依然是云层厚重的阴沉天气。步行到地铁站,穿过沉重的钢轨前移,在Московская找到了前往叶卡捷琳娜宫的巴士。

此时的叶宫周围已经是深秋,在层林尽染的视野远方是华丽精致的金顶蓝色宫殿。

叶卡捷琳娜宫最初是彼得一世赠送给第二任妻子——皇后叶卡捷琳娜而建的夏日别墅,后来作为遗产成为他们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的财产。

为了彰显皇家领地的身份,宫殿所处的一带在建成后被称为沙皇村或皇村。1937年为纪念普希金在此度过童年又改为现名“普希金村”。

宫殿精巧淫靡,色彩清新柔和,弥漫着女性的柔美、娇媚的风韵。可以说园中到处是诗,到处是画,无处不飘动着令人心醉的旋律,无处不弥漫着花草的芬芳,女皇生前声色犬马、骄奢淫靡的气息依然沁淫着整座园林。

在叶卡捷琳娜宫众多精美奢华的宫殿中,有待客的、有用膳的,但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当然要算是琥珀宫。

说到琥珀宫,在这背后却有着传奇的故事。

1709年,当时的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为了效仿法国皇帝路易十四的奢华生活,命令普鲁士最有名的建筑师兴建“琥珀屋”,建成后光彩夺目、富丽堂皇,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1716年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送给脸彼得大帝,墙面镶嵌有6吨多的琥珀和名贵珠宝,闪耀着从柠檬黄到金红色,人类可以想象的黄色系中一切的色彩,辉煌得令人窒息。

“二战”期间,这座宝屋被纳粹劫掠窃取。圣彼得堡300年(2003年)纪念的时候,俄国巧匠重新复原出了当时的面貌。

当然对于几百年后的人们来说已经无法通过晦涩的文字来想象琥珀宫的神奇,但站在这并不大的空间里,四周墙上金色夺目晶莹剔透的光影在人头攒动间仍然让人叹为观止。至于最真实的琥珀宫到底如何,也许想象中的永远是最美的。

在前往俄罗斯之前,在安排行程时,其实有问一个朋友叶卡捷琳娜宫值不值得去的问题,他告诉我这里的宫殿也许不是最美的,但她身后的庄园或许是整个欧洲最美的。

于是,我来了。

天气依然是凉风伴着昏暗,叶宫花园很大,中间是一汪不小的湖泊,四周布满已经渐渐泛黄的丛林,些许建筑点缀在花园中。

如今的皇村也许已经失去了普希金时代的宁静,但是我想,帝王之气一定给这座本不大的小镇带去灵气的同时,也带去了贵族的气质。

回到了彼得堡,回到了涅瓦大街。在“你好”简单吃了之后,等待夜幕降临。
今夜,让我感受这里的魅与媚。

冬宫广场上,几个年轻人在忘我演唱,身后是站成排的围观年轻人。
我站在人群中,歌者每唱完一支歌,身后的人群都会发出欢呼声、喝彩声和掌声。人们会在这个时候走近,向脚下的吉他包里投出一些钱币。

夜色中,我感到有些温暖。街头艺术在这里如此被得到尊重,他们也许并不以此为生,他们也许只是渴望表达,渴望得到认可与尊重,渴望爱。

不想去对比,只是在这样的夜,被这样一个被误解的国家的年轻人所感动。

这个时候的冬宫广场游人已经不多,可以肆意找一个角度记录下彼时此刻。

走上Dvortsovy Most桥头,夜晚的圣彼得堡比白天多了一些柔情

又是一个大早,又是阴沉的天气。早早地起床,前往夏宫。
搭乘地铁前往Автово,那儿有公交直接到达夏宫。

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由瑞士人多梅尼克·特列吉尼设计,是历代俄国沙皇的郊外离宫,也是圣彼得堡的早期建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遭到德国军队的破坏。希特勒在其占领Astoria Hotel的计划失败后,打算在这里举行新年胜利庆祝会,此举激怒了苏联当局。在1941年12月至1942年1月期间,斯大林下令炸毁这座宫殿,以阻止德国人的庆祝活动。二战后修复。

夏宫的花园里的叶子都已经渐渐变黄,穿过上花园就可以找到售票处。这里可以购买进入夏宫以及上花园的门票,从上花园可以走向芬兰湾,而从芬兰湾码头就有轮渡可以回到圣彼得堡

喷泉大概是夏宫的重头戏了,金人雕塑和飞溅的水花旁围满了游客。但不得不说,这组成的巨大景观不仅成为了夏宫门前靓丽气派的风光,更是与这里的皇家气质相得益彰。

站在夏宫门前的露台往前望去,远方就是一望无际的波罗的海芬兰湾。

我绕开人群,向芬兰湾走去。浅滩上长着低矮的草丛,露出水面的岩石听着鸟儿。可以在雾霭隐约看到远方的城市。

芬兰湾的码头买了回圣彼得堡的飞翼船票,750Rub的价格却在半小时就可以返回圣彼得堡。船上人很少,坐在我身旁是一对向导陪伴的外国老夫妻。飞翼船在芬兰湾上快速行驶着,渐渐水面渐渐变窄,船只从芬兰湾驶进了涅瓦河,穿过渐渐熟悉的风景。很快,船只就靠岸了。

回到了熟悉的彼得堡,在凉风中游荡,也能嘴角上扬。

走进了俄罗斯国家博物馆,本以为只剩下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却不想比网上描述多了几个小时,不免有些窃喜。

与冬宫类似,如果你只是一个“一般艺术爱好者”,你只要租一个Audio Guide你照样可以了解艺术品背后的故事。

与冬宫不同的是,这里的艺术品主要都是出自俄罗斯本土艺术家,这是与冬宫的本质区别。从年代较远的圣像画再到列宾再到,这里都有陈列真迹。

其实俄罗斯国家博物馆里最出名的莫过于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了,但是当我询问馆中的大婶时才知道已经撤馆了。也只能无奈遗憾一番了。

在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没想到是差到极致的天气。
在寒风中穿梭在彼得堡的街头,也许是因为寒冷,也许是因为赶时间,身旁的人们步履匆匆。

已经提前买好了下午三点从彼得堡返回莫斯科的高铁车票,在这剩下的几个小时里,我还是想游荡在圣彼得堡的街头邂逅这里的温柔,再登高看一看这座恢宏伟大的城市。

穿过熟悉的涅瓦大街,穿过冬宫广场,穿过涅瓦河畔,依旧是凉风刺骨的空气,却与这座国家的冰冷外表相得益彰。

穿过Troitsky Most就是圣彼得堡的彼得格勒区,从彼得格勒再踏上兔子岛,这里就是彼得格勒建立圣彼得堡的开端——彼得保罗要塞。

这里无疑是圣彼得堡的地标之一,无论在涅瓦河畔还是在制高点,这金色尖顶显然是最醒目的标志。本想进入要塞或是一旁的教堂参观一下城市的根基,但看看网上评价似乎很是一般,而且本身时间就已经很有限了,于是决定放弃。于是便沿着Birzhevoy Most进入瓦西里岛。

站在涅瓦河畔,对岸的建筑在厚重的雾霭与暗沉的光线中却别有一番风味。

在彼得格勒与瓦西里之间的一个平台上,一个大叔在寒风中作画。

鸟瞰圣彼得堡的最佳地当然是圣伊萨克大教堂,然而前几天的天气却一直不作美,一推再推却不想在最后一天遇见了圣彼得堡最差的天气。

在圣伊萨克教堂不远处也有一座金色尖顶建筑,海军部大厦。

在教堂正门两侧有登上教堂顶部的螺旋楼梯,这里可以看到圣彼得堡最震撼的视角。

这座教堂是圣彼得堡最大的东正教堂,仅次于莫斯科的基督救世主大教堂,是俄罗斯第二大教堂,据说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花之圣母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内部的装饰壁画精美奢华。

从教堂走出来,哪怕是返回青旅的路上,也好好看看彼得堡。

拿好行李,写好明信片交给Nastya请青旅帮忙寄出并道了别后,便离开了。离开了圣彼得堡

由于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于是决定就住在前往谢列梅捷沃机场十分便捷的白俄罗斯火车站附近。到达后,还是决定在离开俄国前再品尝一下俄餐。

吃完后便按照Booking上的地址导航到了今晚即将入住的青旅,然而到达了那个地址后仍然完全找不到青旅。几次电话的失败沟通后,我只好对着电话那头说着流利英语的姑娘说:Could you lead me to the hostel?一会儿一个大婶出现了吵我招招手,跟着她走进了一幢陈旧的大楼(感觉是商务写字楼?),上了紧促和同样陈旧的电梯,走进了一个房间。

这其实是一户住宅房,被房主改造成了多人间的青旅。原来大婶是这件青旅的经营者,但是却完全不会英语。刚才那个英语流利的姑娘也只是这里的房客。

青旅设施很简陋,空间也很紧张,但是莫名却有一种家的温馨。

飞机离开地面,离开了这个庞大却印象中冰冷的国家。
十五天,五座城。
Goodbye,Russia

空旷,安静的画面

2017-01-12 17:51

写好明信片交给Nastya请青旅帮忙寄出并道了别后

我的明信片,被遗失在哪里

2017-01-12 17:52

2017-01-12 21:38

原生态的美

2017-01-13 06:10

这种环境才是宜居呀,没有城市的水泥森林

2017-01-13 09:20

看完了看完了!从头看到尾!张张都好喜欢~~~

2017-01-13 10:01

2017-01-13 11:28

先收藏了。不错的异国风情

2017-01-13 12:23

引用 小琳always爱玩 发表于 2017-01-13 10:01:26 的回复:

看完了看完了!从头看到尾!张张都好喜欢~~~

回复小琳always爱玩:谢谢小琳!你给我的行程不少建议呢~

2017-01-13 14:59

2017-01-13 15:26

2017-01-13 15:30

头图很有味道~!!!上月我也去了俄罗斯,http://www.mafengwo.cn/i/6567389.html,能支持下呗,谢谢~!

2017-01-15 09:21

引用 熙蟀 发表于 2017-01-15 09:21:32 的回复:

回复熙蟀:你刚发就已经看了回复啦 照片很赞…嘻嘻

2017-01-16 09:32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7-01-13 15:30:17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咯~

2017-01-20 22:36

2017-01-28 00:37

我也想去

2017-01-28 00:38

不懂俄语的话,成行会困难吗

2017-01-28 01:00

说真的俄罗斯人的英语水平真的是差到难以想象😭

2017-01-28 01:08

新年第一篇,楼主新年快乐~

2017-01-28 01:12

LZ没和当地人合影吗?我去年5月份去的俄罗斯,感觉当地人英语蛮好的嘛

2017-01-28 01:46

真美……

2017-01-28 01:53

楼主文采好好好!让我看的入迷了!

2017-01-28 02:43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的图片:

一个到处可以感受到历史的国家,中国的城市建设可以借鉴借鉴。

2017-01-28 05:39

2017-01-28 08:05

2017-01-28 08:15

2017-01-28 08:24

楼主,新年快乐。

2017-01-28 08:31

2017-01-28 09:37

2017-01-28 09:46

颜色真美好

2017-01-28 09:49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的图片:

我是16年9月27日去的俄罗斯,住的就是这家酒店!看着你的游记,仿佛又回到了俄罗斯的金秋!真好!

2017-01-28 09:50

2017-01-28 10:46

2017-01-28 11:40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的文字:

2015年我乘坐俄航前往欧洲,晚点了也能提早降落。我乘坐的班机就我一个亚洲面孔,降落的时候大家都鼓掌。我问过德国的朋友,他说瑞安航空也是这样的。哈哈。其实我觉得鼓掌不一定是表达机长不杀之恩,还可以有很多其他情感在内的哈哈哈。不过俄航真的挺靠谱

2017-01-28 11:44

2017-01-28 11:53

2017-01-28 11:54

2017-01-28 11:56

2017-01-28 11:58

您好!想问一下您编写俄罗斯的游记中的2首背景音乐的名字及歌手名字是什么?很好听

2017-01-28 12:03

引用 BJ布兰科维奇 发表于 2017-01-28 01:46:21 的回复:

回复BJ布兰科维奇:额 那你可能去的是假的俄罗斯

2017-01-28 12:38

美美美!!!!

2017-01-28 12:4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28 12:46

楼主,把你背景音乐的名称发给我吧,好好听啊~~

2017-01-28 12:50

красная 是红色的意思,красивая 才是漂亮的

2017-01-28 13:41

2017-01-28 14:26

2017-01-28 14:37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发表于 2017-01-28 12:38:59 的回复:

额 那你可能去的是假的俄罗斯

回复安东的马戏团:我看你走的路线是莫斯科金环小镇加大诺夫哥罗德,圣彼得堡,我去大熊国也花了半个月,那里人蛮好的,不会俄语交流没什么问题的

2017-01-28 15:22

2017-01-28 16:25

太喜欢俄罗斯了,尽管只去过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就已经深深的爱上这个战斗民族了,什么时候能有一次自由的行走在俄罗斯的秋天里是我梦寐以求的心愿,夏宫的浪漫,冬宫的厚重,叶卡捷琳娜美丽的花园,这里的一切都是令人难以忘怀的

2017-01-28 16:39

2017-01-28 17:32

2017-01-28 17:44

2017-01-28 18:06

漂亮的洋葱头。

2017-01-28 18:08

2017-01-28 18:09

真细致的游记,向往中的战斗民族。

2017-01-28 18:17

各民族的文化,都留下了不朽的风采。

2017-01-28 19:09

2017-01-28 21:45

从来没那么仔细的看完一遍游记!👍仰慕之情

2017-01-28 22:34

十二点前终于有时间看一下游记,过年真是忙死人。

2017-01-28 22:45

引用 安东的马戏团 的图片:

交错的电线,真的好多

2017-01-28 22:49

2017-01-29 00:58

一个人15天没有一天好天是不是季节不对啊哈哈哈

2017-01-29 02:02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7-01-29 02:02:02 的回复: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不知道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2017-01-29 08:42

引用 吴心 发表于 2017-01-12 21:38:46 的回复:

好多风景都可以做成明信片

回复吴心:谢谢啦!

2017-01-29 08:43

引用 吃土少女肖绡 发表于 2017-01-28 01:08:08 的回复:

说真的俄罗斯人的英语水平真的是差到难以想象😭

回复吃土少女肖绡:握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