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印尼 因为有你

潇飔 LV.3
2017-01-12 11:19 347/6
  • 出发时间/2016-10-29

2016年9月,保爷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我从美国德克萨斯奥斯汀,飞往上海。异地恋第三年,据上次见面9个月。
2016年10月,美国工作签证因为要补文件陷入迷茫期,保爷已经结束两周的假期回到印尼。歇菜在家的我趁着等文件的空隙,去往雅加达,他生活一年多的城市。
为期一周的旅行,从印尼首都雅加达到旅游胜地巴厘岛。下半年最精彩的日子。

Tip
签证:免签
语言:
      雅加达繁华地区英语足以,稍微偏僻区域手势比划也可以存活。
      巴厘岛英文完全可以。
      当然还是要炫耀一下,保爷会印尼文让行程格外顺利。
飞机:
AirAsia Shanghai -  Kuala Lumpur - Jakarta      Jakarta - Bangkok Don Mueang - Shanghai

Day 1 初到雅加达

说走就走的安心,因为有你。
2016.10.29 D7333 AK384 上海-吉隆坡-雅加达
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旅行,27号晚上买了机票,29号凌晨就踏上征途。对于旅行喜欢充分准备的我,因为知道保爷会在目的地等我,没做任何计划的就飞了过去。与其说是旅行,不如说好奇他这两年生活的地方,想一探究竟。
雅加达的市中心和周边城区有些鲜明的对比,高楼林立,鳞次栉比。Royal Mediterania Garden算是东南亚第一大城市的富人区,开窗就可以看见对面Central Park Mall以及保爷工作的APL Tower。

经过一天的的飞行,整个人身心俱疲,保爷深知旅行的劳累,带我去吃了Song Fa Bak Kut Teh的排骨肉骨茶,加上一碗泡着油条的米粥,整个胃被暖流包裹,倦意瞬间打消。
印尼盾和人民币的汇率几乎是2000:1,简单的计算方式就是只看千位数以上的数字再除以二。像是小碗的肉骨茶69,000印尼盾,几乎就是40人民币。这样看来,印尼的消费水平还是低于魔都的。
Tip 肉骨茶+白粥+油条+玫瑰花露 150,000 IDR

Day 2 印尼微缩公园

Taman Mini Indonesia Indah印尼微缩景观公园,是所有攻略上推荐的雅加达必去景点,那时候的我还不知道这次的旅游会去到那些省份城市,在这里一睹全印尼的风采的确是最好的选择。
可能是习惯了奥斯汀风景优美人烟稀少的州立公园,或者上海人头攒动的现代化公园,这个印尼微缩景观公园的原生态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
很喜欢公园的设计,人工湖上的岛屿根据国家的地势分布,周边分区是各个省特色的建筑,向游客展示着不同的文化:巴厘岛的浪漫多情,苏门答腊的热带风光,伊里安查亚岛的热带原始森林。
在微缩公园,可以选择乘游船穿梭在“岛屿”之间,也能乘空中缆车鸟瞰“全国”,或是在小火车上领略印尼各地的风光特色。保爷之前自己来过微缩公园,体验过摩托车游历景区,所以决定带着我从缆车上眺望公园。即使周末游客众多需要排队,工作人员并没有把不是一个团体的游客塞进一个车厢,我们两人坐了一个原本坐得下四五个人的车厢,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在缆车上拍照一睹公园风采。
Tip 公园票 10,000 IDR 缆车票 25,000 IDR

初到公园,我们选择了因为是周末,园区里有文化表演,预计要在园区游荡整整一天,先在路边的小摊铺点了些吃食。印尼是世界上椰子产量最多的国家,首都雅加达建于公元15世纪,原名Kelapa,印尼语为“椰子”,所以雅加达又称“椰城”。
而新鲜椰子,是整个印尼之旅陪伴我们的最佳饮品。
Tip 新鲜椰子两个 35,000 IDR

喝完椰子汁,再来一碗Soto Ayam鸡肉米粉和Rawon牛肉汤垫垫底,精力充沛的逛公园。
Tip 鸡肉米粉+牛肉汤 100,000 IDR

各地区的特色建筑是公园最大的亮点,爬上一座印尼风情的木头摆拍的时候,一个印尼小男孩努力的爬上高高的阶梯坐在我的身边,忧郁的眺望着天空,真的好想知道他在思考什么。

微缩公园内路边的小摊有各个地区物件售卖,其中椰子做的装饰物最具代表性。这个椰子做的小猴子虽然略显粗糙,但却带着喜感。

一直对车子后面的贴纸情有独钟,很多情绪会通过车尾的贴纸表达。虽然一直传言印尼穆斯林反华,激进,但是看到这样的贴纸还是觉得这车里坐的,一定是幸福的一家五口。

伊里安查亚省巴布亚园中有个展区就是传说中的食人族,参观展区的时候还说怎么没有一个来自这个部落的人在这里站岗,结果还没出门就看到了一个食人族坐在附近的亭子里。不知道是特型演员还是真正的食人族,胆小的我决定速速撤离。

自拍到的摸头杀 ~-~

每个国家都有游荡在街头的流浪猫,但是无一例外的,它们无论在校园里晒着太阳,还是如这只一样在垃圾桶边舔着毛,都显得那么怡然自得。

整个公园内,印象最深的就是婆罗洲的建筑,马鞍形屋顶,一排牛角整齐的挂柱子上。房子最下层是家畜栏,通常是养水牛的。许多房屋都有反映地域文化的雕饰和图腾。在这里,水牛被作为圣牛祭献给上天,留下成排的牛角挂在柱子上。

巴厘岛一直都是中国游客心中印尼的首选旅游地,保爷带着我花了点时间才找到巴厘岛。雄壮威严的石门加上绚丽多彩的印度风格雕塑,都是这个岛屿的建筑特色。

一天下来的公园走了两万多步,对于习惯步行的算是小意思。晚上在保爷的宿舍帮他打扫卫生,真是勤劳的让自己都赞叹呀。

Day 3 你赚钱养家 我...

周一,保爷要上班,我懒洋洋的睡到中午才爬起来去他钟爱的日本寿司店Sushi Tei鱼寿司亭吃饭。Taroyaki章鱼小丸子,Mekajiki剑鱼,Suzuki鲈鱼,Soft Shell Crab软壳蟹,这一顿下来味道是极好的,作为午饭,也有点小奢侈。
Tip 全部 300,000 IDR +

下午保爷还要继续赚钱买房,我就负责去周边的商场走走逛逛。Mall Taman Anggrek是邻近Cental Park Mall的另一家大型购物商城,丝毫不亚于上海中心地带的购物商城,电影院,滑冰场,餐厅,商场一应俱全。走得累了,坐在楼上Dum Dum Thai Drinks品尝一杯Dum Dum Thai Iced Green Tea是最好的休闲。
Tip 泰式绿茶 22,000 IDR

Day 4 印尼国家博物馆

每次去一个有历史的城市,总要参观一下博物馆,在纽约自然博物馆和石像交谈,于华盛顿自然博物馆跟大象Say Hi。到了雅加达也不忘记来到印尼国家博物馆探究文化。在喜欢的展品前立足,研读介绍,是让我觉得自己还是有点文化的假装。这个南海皇后踏着飞马的雕塑深得我心,如果我的意中人无法驾着七彩祥云来迎娶我,那我就骑车飞马去找他,就如我这次飞到保爷身边。
The statue portrays Nyai Roro Kidul (The Queen of the South Sea), who is said to ride a wined horse from the south coast to mount merapi. The horse rests on box on the right side of which is an illustration of a giant with a two-headed crowned dragon; on the left another giant is depicted.
Tip 博物馆门票 10,000 IDR

这个神奇的鹿型容器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介绍说它是Blackening Teeth Container,一般由烧制七里香的木头(Burned kemuning wood)混着其他成分做成鹿或水牛的形状,用于成人仪式上装少男少女发黑的牙齿。好奇怪的习俗,但的确增长见识。

刚刚参观完博物馆旧楼,一场大雨不期而至,露天的花园步道瞬间成了小游泳池。博物馆的排水工作做得不到位,一些室内的椅子也迅速被积水侵袭,好在工作人员辛劳的努力扫水,在雨停之前,室内就恢复了正常。

躲雨中的我实在无聊,拿着单反和手机玩起了自拍,还是背影比较能看。

暴雨一时半会听不了,又溜达到新楼去参观印尼的经济文化进程。
这个称是一个算粮食的税收,根据体重计算税收,看着也是醉醉的。
the scales were used for the measurement of taxes in the form of food crops. Purportedly, the Sultan of Banjar would sit on one side of the scale and the amount of tax was determined by his weight.

看了蚂蜂窝里面很多人都提到了这个餐厅Cafe Batavia巴达维亚咖啡,坐落在自由广场附近。点了一份Fatahillah oxtail soup牛尾汤和一杯最出名的Civet Coffee猫屎咖啡。印尼食物对我口味清淡的我而言算是重的,但饿了一天还能在意这些,不多会便一扫而空。
Tip 牛尾汤 140,000 IDR 猫屎咖啡 135,000 IDR

挑选了咖啡厅二楼靠窗的座位,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广场上带着彩色帽子,骑着同色自行车的少男少女,各个笑颜如花。还有些就席坐在广场上,或听着背吉他的小哥唱歌,或聊天谈心。

傍晚的Cafe Batavia,华灯初上,嬉闹的人们也走出来漫步在广场,享受这安宁的日落时光。雅加达在被荷兰殖民时期称之为Batavia,咖啡厅也是延续着古荷兰建筑改建而成的。结束晚餐,回到住处对于我而言是一大挑战,习惯了美国空旷的马路,在车流攒动的雅加达街头,我丧失了过马路的能力,找到保安叔叔帮忙才在他的哨声中顺利过街,打车回家。

Day 5 乌布皇宫 海神庙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保爷周三要在巴厘岛开会,我也兴致冲冲的跟了过来。下了飞机后他们一行人去了会场,而我跟着保爷帮我找好的,会说英文,巴厘岛装扮的当地小哥带着开启了巴厘岛之旅。
Elephant Cave象窟是巴厘岛唯一的石窟寺院遗址,没有大象,只有门口大象的雕塑。穿的裙子不够长,检票口工作人员递过来纱笼Sarong,类似筒裙,由一块长方形的布系于腰间,以示对景点宗教文化的尊重。
Tip 象窟门票 15,000

Bebek Bengil脏鸭餐厅。据说,脏鸭之于巴厘岛像是烤鸭之于北京。。餐厅门店不大,走进去后别有洞天且风景优美很有巴厘岛特色。一个人吃饭就选择了这最经典的套餐,可能是没有保爷的陪伴太过寂寥,并没有觉得如形容的那般好吃,比起北京烤鸭的外焦里嫩,脏鸭餐看着精致但有点干涩。我承认,我喜欢柔嫩的食物多过于坚硬食物。
Tip 脏鸭套餐+新鲜椰汁 184,000 IDR

乌布皇宫就在乌布市中心的十字路口旁边,算是闹市区。皇宫本身就不算大,开放给游客的区域更是精致迷你。尽管如此,古旧,沉稳的雕塑建筑,还是值得细细观赏的。
Tip 免费

比起之前在雅加达的印尼微缩公园看到的巴厘岛建筑,这里的石门更显得大气庄重,门边“不可进入”的标志总让人浮想联票,几百年前,是怎样的妃子居住在这皇家宫殿。
有意思的是,门边的石狮子都是用布包起来的,头上也戴上紫色的布帽子,不知是何寓意。

下车去往海神庙的路途中,很多纪念品的小摊。巴厘岛信奉印度教和佛教,从这些饰品物件就可以看得出来。
Tip 海神庙门票 30,000

五点钟刚到海神庙的时候,太阳海高挂天空,夕阳掩映下北边的庙宇只能看见剪影。

海神庙是建在悬崖上的,潮涨的时候,海神庙被海水包围,好似建在水中一般;退潮的时候露出岩石,可以通过岩石走进海神庙。

海神庙内是不允许非印度教信徒进入的,游客只能在四周观赏这个神奇的宫殿。

在岸边坐着看日落,浪拍打在岩石上绽开的水花像是托起了太阳。

随着太阳一点点落下,海水也一点点覆盖了原本连着陆地的低洼地区,海神庙逐渐成为孤立在中的一座岛屿。

据说寺庙建成时忽逢巨浪,寺庙岌岌可危,于是寺内和尚解下身上腰带抛入海中,腰带化为两条海蛇,终于镇住风浪。从此海蛇也成为寺庙的守护神。没有看到海蛇,但是发现了几只海蟹在涨潮时向我爬来。
等到天空从蔚蓝转变到暖红再慢慢暗下去,已经七点有余。一个小时的车程后回到宾馆,保爷还没回来。Hotel Mercure Bali Nusa Dua巴厘努沙杜瓦美居酒店有室外的游泳池和健身中心,最完美的是有设定在酒店的Spa房,价格比起雅加达的便宜不少,明天中午有放松的地方了。

旅游的时候我一直都是一个爱折腾的孩子,在十点钟等到保爷回来后,他又被我拎着去了Rock Bar。网上的介绍说这个是一家知名度极高的位于AYANA Resort and Spa Bali阿雅娜水疗度假酒店的靠海餐厅。工作日的深夜,没有传言的那么多人,整个酒店冷冷清清以至于我们就在电梯口绕了一圈也没发现入口。等了好一会才有一个只能容纳六七人的升降梯缓缓升起来。
这也是一个看日落的圣地,但是深夜造访的好处就是能坐在吧台边数星星。保爷点了一杯洋酒,我还是只能喝果酒,一杯Summer Wine Cooler是再好不过的选择。
Tip Summer Wine Cooler 175,000 IDR

Day 6 情人崖

没有会议的保爷陪我开启度假模式,中午在宾馆坐了一个全身按摩后,便前往情人崖。这座传说一对情侣因为家人反对恋情而跳海殉情的滨海山崖,如今却成为现代情侣心中的爱情圣地。
Tip 情人崖门票 20,000 IDR

早就听闻Uluwatu Temple的猴子是巴厘岛最肆意妄为的,他们成群结队的歪坐在石墙上,或者四仰八叉的摊在路边的树丛中,品尝着游人带给他们的零食,好不惬意。司机小哥早就提醒过我们注意自己的随身物品,所以墨镜,小钱包就乖乖手好吧,不然猴子们抢去了可没处说理呀。

再张扬的动物也有温情的一面,猴子妈妈随手捡起地上的玉米棒就啃了起来,猴子宝宝趴在妈妈背上晒着太阳,不失为一幅奇异的画面。

情人崖的景色可谓是打动人心的。晴空下的天海相连,满山坡的凤凰树掩映下,海浪击打着断崖荡漾开来,色彩艳若油画,使人仿佛身处仙境。

从情人崖出门已经是傍晚时分,找了家餐厅填饱肚子。Warung Laota很推荐的餐厅,也可能是当时太饿了以至于迟到心心念想的螃蟹激动不已。
不算是地道的印尼菜,应该是粤菜,一份蟹肉粥,一份醉蟹再加上一份燕麦大虾,不能再满足了。

Day 7 百沙基母庙 神泉寺

在Aribnb上定的住宿实在是太偏僻了,庆幸司机小哥帮忙用印尼语和前台沟通,才辛苦在暗夜中穿梭雨林找到了住宿。
宾馆或许追求的是世外桃源的感受吧,六七十平米的房间三面都是落地的玻璃窗,躺在床上穿过隔断便能看见一片稻田。

更赞的是每天早上宾馆的小私厨提供免费的早餐,饮料有茶和咖啡,水果拼盘和果汁二选一,主食只有面包和饼两种选择,就连鸡蛋也是有不同的做法。晚上饿了也可以点单,来这里住的多以家庭或者情侣为主,晚上三三两两的依偎在餐厅沙发上,或看书,或玩手机,儿童们则逗着宾馆里的猫咪,真是度假胜地。

如果是我一个人来巴厘岛,绝对不会想到要来百沙基母庙 Pura Besakih。这座在位于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东部,修建于号称“大地肚脐”阿贡火山南坡之上的百沙基村,是巴厘岛上最神圣的寺庙。1963年阿贡火山的爆发也没有摧毁的寺庙,被认作是被神灵保佑的圣地。
Tip 百沙基母庙门票 35,000 IDR

百沙基母庙是巴厘岛当地人举办重要节日的祭祀地,这里的建筑群是在巴厘岛这几天看得到的最雄伟壮阔的,也是中国游客很少来参观的地方。

游客稀疏的好处就是能倘佯在寺庙群中拍照,不担心有其他人路过破获了画面。

悠长的步道,古老的墙垣,幽绿的竹林,艳红的纱笼。

但不得不说,这个景点游客不愿意来除了路途遥远意外的最重要原因是严重的强制消费。不像其他热门景点门口都会提供免费租纱笼的服务,这里你必须购买或租赁纱笼,而且租赁价格不菲。
进入景区后,也会有很多当地人扮成导游跟着你,强制介绍景点索取费用。更有些区域门口会有专人把守,想要进去必须支付费用。
可惜了这么好的风景因为这些强制消费而让游客望而却步。

当然,机智如我,躲开了这些态度强硬的伪导游和门卫,从一条侧门的小道,一路向上到达了主殿。站在气势宏大的龙门桥,我显得格外娇小。

换一个角度的龙门桥,保爷确实霸气侧漏。

到达百沙基母庙顶端后眺望整片庙宇,近处青苔斑驳的地面展现着岁月的沧桑,远处绿树掩映的庙宇记载着文化的丰厚。

去往阿贡火山Gunung Agung的路途有些颠簸,司机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能够眺望火山的敞开式自助餐厅,我们选了一张阳台边缘正对火山的桌子坐下,沿着悠悠的山谷看过去,便是云朵下的阿贡火山。
餐厅的服务员说,阿贡火山喷发周期约为50年,最近一次的猛烈喷发发生在1963年。然后我就默默祈祷:嗯,应该不会那么巧。

圣泉寺Tirta Empul是巴厘岛大名寺之一,也在阿贡火山回到乌布的途中,比起早晨去的百沙基母庙更显得精致。门口的巨大榕树被当地人认为神树,台前还有虔诚的印度教徒摆上的贡品。
Tip 圣泉寺门票 15,000 IDR

圣泉寺的名字源于一个远古的传输,这里的泉水口是大神因陀罗为解救村民而用矛刺戳开的。从水池中十多个出水口涌出的泉水,有着祈福的功效。保爷也入乡随俗,掉进去接受圣水的洗礼。

卡威山遗址Gunung Kawi Temple没有在我们计划之中,在游览过Check List上所有景点之后,司机小哥推荐了这个顺路又极具特色的地方。相比起一路上其他寺庙建在山上海边不同,卡威山的寺庙在谷底,需要沿着梯田下行一段长长的阶梯,进入谷底豁然开朗,像是隐秘在城市间的热带雨林。

在这雨林中居然有一家有一家卖椰子壳装饰品的小店。最让人感叹的不是刻工精致的椰子壳,而是店门边废弃的叶子里长出来的新芽。

也因为坐落在山谷,在卡威山能看到岩壁上大型的佛像。据说这里曾经是皇室的陵墓,七八米高的皇室神龛是这座岛山少见的神迹。

准备走出卡威山遗址的时候,看见两个手捧椰子的当地小姑娘,保爷说你来印尼这几天还没有和当地小朋友拍照吧,便用印尼语邀请姑娘们和我拍张照。嗯,我终于不是画面中肤色最深的那一个了。

天还没黑,在司机小哥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家猫屎咖啡的出厂地。嗯这只就是关在笼子里面张牙舞爪的麝香猫,这个小庄园进去后便有导游带你参观猫屎咖啡的整个过程,一路上还有星星点点的小花和长在树上的可可。

Bali Pulina会提供免费的八种口味饮料供游客品尝,从左至右依次是柠檬茶,姜茶,姜汁咖啡,人参咖啡,巧克力咖啡,纯可可,香草咖啡和巴厘岛咖啡。 当然还有需要单点的猫屎咖啡。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相较而言,的确麝香猫制造的咖啡有着更独特的味道。
Tip 猫屎咖啡 55,000 IDR 一杯

喜欢这个小庄园出了美味的咖啡当然还有面对梯田的观景台,就这样悠悠的品着咖啡,梯田的绿意盎然净收眼底。

路边的小星星花,白色纯净到以为手机曝光问题。

晚上回到乌布城区,品尝了地道的印度菜后,就在乌布街道散步消化。乌布皇宫对面的大厅用布帘围了起来,里面是印度教的舞蹈表演,路过的时候正式表演尾声,演员谢幕。

第一天开车路过乌布的时候就在车子被这家冰淇淋店门外的黑板吸引,虽然实物就是一勺椰子冰淇淋装在纸碗中,但是那种椰奶香醇的感觉还是对得起这个价格的。
Tip 椰子冰淇淋 25,000 IDR 一勺

巴厘岛的最后一天,因为安排仓促,所以回头想想还是有很多项目没有体验。第一次到巴厘岛都没有下海呢,不过保爷继续在印尼工作,我应该还是有很多机会来这里撒野的吧。
不得不赞一下住处的别致景色,古朴的房屋,盛开的莲花,的确是度假的首选。

这是我和保爷一起走过的第四个国家,中国韩国美国,印尼。也是我们一起走过的第四年。愿一切安好,世界和平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1-12 12:08

要不我崇拜你?行吗?

2017-01-12 12:24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13:23

引用 觅梦shm 发表于 2017-01-12 12:08:13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觅梦shm:很值得去转悠的国家 时间充足下海应该更欢乐

2017-01-12 14:5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1-16 11:53

引用 yinjunmark 发表于 2017-01-16 11:53:27 的回复:

回复yinjunmark:谢谢 去的比较匆忙 没做太多攻略 都是前一天决定去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