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天上美景 信仰之地

我是有亮点的 LV.5
2017-01-12 12:07 381/14
  • 出发时间/2016-10-01

这是我的一个怀念确终身难忘的事情,因为人的一生这种事情,一次就好。我先给大家表达的是我以下想的都是我的回忆,也想表达下川藏318路上大家需要注意的事情。
那一年,不经意的在图书馆看到一本陈坤的书•行走的力量,深深被吸引了,在心中埋下了一颗旅行的种子,作为一个在计算机公司的一个极品上班屌丝,出去旅行是多么难一件事情,
这一天,一封辞职信引发热评,辞职的理由仅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网上看到这个简单而明了的辞职信,这就是我想要寻找的吧。
迄今最真切的一句就是:这世界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其实诗就是你心灵的最远处。

这是一次我徒步爬山决定的。我叫橙子
成都集合我们四个一辆车(小鱼,风女,乐乐。、还有司机王哥)特意介绍下王哥,一个有故事的男人,他能给我们把318说的头头是道的,他曾经徒步过318,原来318还是有情怀的。找了个大神带路,幸运愿一直与我们相伴。
中国最美把丽的景色无不出现在道路的两旁,或者南北200公里的范围内,简单介绍下北有色达也就是最大的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南有人人皆知“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稻城亚丁
由于时间的问题,我们几个最后选择了去稻城亚丁
我们经过,摄影的天堂---新都桥、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世界高城理塘西藏江南--林芝(八一)中国瑞士-鲁朗小镇等。此处省略。。。
这些未知的美丽景观,还有高海拔的挑战,一路心都飞到布宫广场。以下游记只做参考,在川藏线上很多的变故,都是无法想象的,我也不是夸大,因为那是高原。
D1 成都——新都桥(439KM)
从成雅高速出成都第一站就是“三雅”之称的雅安,三雅-雅女、雅鱼、雅雨。据说雅安这个地方因为地理位置问题,全年大部分都是雨季,可惜也感受不了它的美了,一路风驰而过就是“茶马古道”。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茶马古道分川藏线、滇藏线两路。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茶马古道分陕甘、陕康藏、滇藏大概路,连接川滇藏,延伸入不丹、锡金、尼泊尔印度境内,直到抵达西亚、 西非红海海岸。
一路就开始看到骑行和自驾浩浩荡荡的队伍,还有偶尔才能看到的徒步的小队,看到他们的澎拜的一路向西,我的心也动了,为他们打气,王哥说了,骑行的队伍中有十分之一能半路不搭车就不错了,徒步的更少了,王哥的徒步队伍,本来就他一个人,他走到新都桥色达,被6个人的徒步队伍捡了,最后又3个人开挂跑了,剩下的4个人互相打气才走完,路上有还多故事还有放弃与坚持。

沿着秀美青衣江直至巍巍二郎山,穿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4.1公里)很幸运的在二郎山没堵车,历阴阳两重天后到达大渡河谷(川西最大最深峡谷),途径泸定桥,在这吃中午饭,王哥问我们想吃什么,我们一致认为出来玩都是想吃好玩好,在泸定给我们介绍一家面馆和一家串串,我们又一次的赞成串串,急急忙忙去泸定桥拍个照片。就撤了
泸定桥又称铁索桥,位于四川泸定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该桥始建于1705年,建成于1706年,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路我们去的景点,最好带着有效的优惠证件,你懂得。泸定桥对当地人不要门票的,像我们穿着冲锋衣,一看就像旅游的,难以逃票。。
因为我们还要继续一路向西,因为下一站就是跑马溜溜的“康定”。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王哥给我们说了,康定古代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他说前面就是折多山了,可能你们有会高反的,是要超4千以上的海拔的。一路我们都在喝红景天,曾经去过丽江玉龙雪山,应该不会高反吧。一进康定市,就看到由一个茶马古道的雕塑,在雅安看到后再也提不起拍照的兴趣了。我们就开车直接过去了。

到了折多山,骑行的徒步的都是缓慢向前,为他们打气。慢慢的变冷了,头也有点晕了,高反现象要出来了,王哥说这样的天气,折多山上应该有积雪,但是我们听到了都欢呼起来了,高反统统没了。突见垭口扑面而来,心中只有----震撼!
折多山是川藏线上第一个需要翻越的高山垭口,因此有“康巴第一关”之称,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垭口海拔4298米。折多山以东是山区,而折多山以西则是青藏高原的东部,真正的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又是“折多”二字

折多山垭口耸立的白塔和在微风中飘荡摇曳的大片风马旗,昭示着已经进入藏区。从那时起,蓝天、白云、白雪;黑色的牦牛、经幡;

温度也冷了,拍了照片,心也平复了,高反也有点晕了,下山就会好点吧•前面继续有美景等待我们摄影天堂-新都桥

如天堂打翻了调色板,色彩变幻,眼里是斑斓的画面,在这天堂上白色,蓝色、土褐色…美丽在高原绽放!

远处的山脊舒缓的在天幕上划出柔软的弧线,满眼是蓝色和白云色块。
这是新都桥的美。。
高原的味道,眼睛,树的色调。风儿经感受到了,你呢?
慢慢的行走其间,然后听风语,乐在其中。

D2:新都桥亚丁(467KM) 早晨在吃完饭,又翻越高尔士山到达雅江县,剪子弯山一直转弯,转的头都晕了,王哥说这才是小拐弯呢,前面还有72拐。
弯弯的剪子,已经剪断了我的心。在这里大家要有思想准备。

翻越卡子拉山时,雾气开始散去,空中的云彩开始多起来,一会是洁白无瑕,一会是幽暗迷幻,瞬息万变。不过,只有在她的怀抱之中才能感受到这美幻的景色。
卡子拉山说起来是山,但却感觉不出它是山,好象是到了美丽的牧场,让人心旷神怡。虽然美景让人流连忘返,还是要停车下来拍摄。

仓央嘉措:给我一双白鹤的翅膀,  我要飞去遥远的地方,不往别处去了,只看一眼美丽的理塘
在下了卡子拉山口,可以俯视理塘。密集的屋子,星罗棋布镶接在褐色的大地,当时理塘上空白云和乌云交织,天上黑白蓝的光影,使整座城透着神秘美,只为“理塘的美”一路风景如画。

下午翻过海子山后就算是到了稻城县。海子山是一片古冰川遗迹,有数不清的岩石,大片的冰蚀地貌。由于最近雨水充沛,一路我们也见到了不少海子,如高山明珠点缀在岩石间。这里的云也很漂亮,层叠堆积,造型丰富。
在川藏318线上,海子山共有两座,地图上所能检索到的是位于理塘巴塘之间的海子山,以山顶有一对翡翠般的姐妹湖而著称。而另一座则在理塘稻城之间,被称为稻城海子山。
从你全世界路过
有一个地方
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
一起去到那里
看蔚蓝的天空
看白色的雪山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快到稻城时,风景已然明快起来,路边、山上,各色的细碎山花儿辅满翠绿的大地,一路争相斗艳,你这片是红色、我这片是黄色、她这片是蓝色,让人目不暇接。实在按捺不住,申请车暂停、踩着刚下过雨的松软山土,大家上到了辅满山花的山坡,与它们亲密接触、拍了美照后复上车重新出发。远远地看到了一座漂亮的白塔寺,王哥告知,到稻城了,这就是稻城的标志。

D3
早上从稻城出发,开车到亚丁景区。
飘动的经幡、神奇的玛呢堆,藏传佛教寺庙——贡岭寺

上高原骡马,在纯朴的藏族马夫的牵引下走进神奇、美丽、迷人的香格里拉,先后游览冲古寺,洛绒牛场、牛奶海。此处的美••••••

亚丁是一个小村庄,藏语的意思是“离太阳最近的村庄”。
一千个人来亚丁,会有一千种不同的感受。
有人赞美这个地方是“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一步一步远离最后的香格里拉
亚丁我下次还要来一次•••
D4:稻城巴塘(325KM) 早晨后稻城出发返回到318国道上的理塘吃午餐此次活动的亮点之一暂时告一段落,在理塘休整补充,准备迎接下一个挑战。从理塘巴塘这一路有美丽的草原,也有个小小的亮点。

海子山姊妹湖,如天堂宝石镶嵌在荒凉山原,亦如神之悲悯化作眼泪滴落凡间,纯净无暇,盈盈可亲。
白云眷恋着蓝天
雪山守护着碧海
以山为盟
以海为誓
天上瑶池境
人间姊妹海
看过姊妹湖,便进入峡谷,一路急下到金沙江边的巴塘县。位于金沙江东岸的芒康以丰富多彩的民歌、舞蹈和藏戏闻名于世,弦子的故乡.

D5天:巴瑭——左贡(265KM)
巴塘出发在竹巴茏过金沙江大桥后就进入西藏境。
金沙江成为了川藏的分界线,、金沙江大桥上也立着分界的标志。只要刚进入西藏的都在这里停下,迈入西藏川西也画个句号了。进藏区都要检查身份证

中午到达进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芒康,滇藏公路与川藏公路在此交汇,海拔为3780米.午餐后从芒康出发,首先是翻越拉乌山。

觉巴山跨越蜿蜒的澜沧江,从高耸云天的山口极目远眺,川藏公路和澜沧江似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

歇息时,恰巧看到“普及六年义务教育”。内地九年义务教育的我们,应该要知足的。

路上对藏族的房子特别感兴趣,路上特意拍了张小房子照片。在荒芜的道路上,那么显眼。

翻越东达山,5000米的海拔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哑口又被雪白的世界覆盖,稀薄的空气会让天空更蓝,蓝蓝的天让我的心在路上,前面就是左贡

下山的路上。后面驶来一起的车队,在冰天雪地里夺目,呼啸而过。

D6:左贡——然乌(291KM)
早晨出发王哥开玩笑的说,今天会有两个亮点,让你们感受下什么叫摇摆,还有就是然乌。
邦达。海拔在4400米的邦达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北通昌都,西至林芝拉萨,是一个重要的交通枢纽。藏东唯一的机场就建在开阔的邦达草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告别草原,翻越横断山最大的天险——业拉山,山口海拔4839米,经著名的72道拐下行到怒江边,抵八宿

业拉山口下去就到了怒江,路侧是悬崖,崖下是奔腾的急流,身旁是泥石绝壁,路面上不时可见飞落的石块。怒江大桥是连接怒江两岸的唯一通道,属于军事禁区,严禁拍摄。千万别再桥上停留拍照,会被拦下检查的。路上看到骑行的拍照都被拦下,我们是守法公民。还是遵照办事吧,王哥说了,拦下的都会把照片给删除的。
这是提前拍的,有个好的向导司机就是不错。。。

抵达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景色出奇的美丽,路上看到3838里程碑被涂鸦的不成样子了•悲剧的3838里程碑.

安久拉山 ·蓝天白云

从安久拉山垭口下行到西坡山谷,其中有一段极为危险的塌方路段:狭窄的公路一边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深谷,一边是松动的,随时都有可能有石块坠下的峭壁。前些年,根据有关方面专家的建议,武警交通部队在这些地方的公路上方修建水泥棚顶,在面临深谷的一侧修了一道围墙,相当于给经过此地的车辆戴上了安全帽。车行走在这些长廊中,光线从棚顶和围墙的缝隙间透过来,让人产生了一种不真实的,仿佛在玩极品飞车游戏的错觉

行车穿越,给人以无比的刺激,但有惊无险。最后来到然乌镇。一个紧挨318线上的美丽的明珠

D7:然乌-米堆冰川-波密(129KM)
早起的然乌湖是那么的宁静而安详

碧蓝的湖水,森林倒映,清澈见底,一派仙境景色。湖水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映衬着湖边晶莹的冰川、皑皑的雪山。

看到然乌湖如镜中水月,第一次看到这么美湖面,心久久不能平静下来,王哥看到我那么的激动又打击了我一下小小的心灵,这还不最美的然乌,美丽的然乌湖湖面很清澈,蓝蓝的天空会映在湖面,貌似下雨把湖水浑浊了吧。。
出发去往米堆冰川,知道米堆冰川是因为它在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路上一直在想它应该是怎么样的迷人?怎么样的震撼?
波密方向,有的路段并不是很好,高山峡谷。但是现在都可以想象,秋天两边景色有多么的迷人。浅浅的,淡淡的,丝丝的蓝,这就是米堆冰川的美

离开了米堆冰川,我们开始沿着318国道最美的一段,直奔波密古乡。这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是条我走过的最美的路。两边是静默的山峦,前方是巍峨的雪山,车很少,路很宽,透过车窗看着从眼前掠过的美景,美好的生命在流逝是我们共同的感受。由于路上下起雨了•没下车拍照。王哥一路给我聊天:波密是一个有树葬的地方听到毛骨悚然,我们还是不去看了,夜里会做噩梦吧。
波密也隐藏另一个地方-藏波密岗云杉林,它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5年评为中国最美的森林第一名,由于嘴馋吃饭时间长没去成,也是一种遗憾,人的一生遗憾很多,也对自己留下些念想吧

D8:波密——八一(235KM)
早出发,车在原始森林中穿行,向川藏线上最后的天险通麦出发。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遍布雪山河流,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走完这世界上最艰险公路最艰险的路段,会有如释重负的幸福感。看到骑行的勇士们推车前行,在心里为他们加油!

越过天险之后路况好转,接近鲁朗,茂密的森林遮天蔽日,呈现出鸟鸣山幽,花香袭人的另一番宜人景色。我们来到中国瑞士小镇-鲁朗

鲁朗虽以林海著名,但更美的却是高山草甸。藏屋,雪山,溪流,田园交杂,衬托在山间的云雾时聚时散。
这是西藏另一种风格的景致--高原小瑞士

这种雕塑画,是那么的和谐美,对它深深吸引 ,白象,猴子,兔子,鸟。

翻过色季拉山即一路下坡抵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县城,继续行车抵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被称为“西藏江南”。沿途可欣赏距八一镇4公里的号称“世界柏树王”巴结乡巨柏林

D9:八一——拉萨(497KM)
 八一镇出发,沿途欣赏秀美的尼洋河风光.过工布江达后,在尼洋河支流巴河桥头分路口继续行使返回川藏公路翻越最后一个垭口-米拉山
在垭口上,拍照正好路遇徒步大神,就申请拍照留个纪念,想他们徒步过来,一路不搭车,剩下最后一步了,快到拉萨,为你们的信念,加油!

翻过垭口,路遇遍地油菜花。

看到遍地油菜花就想起周杰伦的那首歌曲【星晴】故事的小黄花 。。。。

D10 自由行
 早起为了照清晨的布达拉宫,早早的起床。也顾不上在睡懒觉了,来西藏就为了看到布达拉宫,直奔布达拉宫广场

布达拉宫旁的转经筒

大昭寺的信仰

充满佛教灵性的地方,没有路上给你占卜的高僧,没有金钱消灾的说道,只有一颗虔诚的心,朝拜着恒古的信仰。

D11 羊措雍措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羊卓雍措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下岗巴拉雪山不远有一段很长的沿湖公路,在此停车驻足,或徒步至湖边,甚至露营湖旁是感受羊湖的最好方式。

D12  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此湖像蓝天降到地面,故称“天湖”。而湖滨牧民说因湖面海拔很高如同位于空中,故称“天湖”。藏语中,“措”是“湖”的意思。当地藏族人民叫它“腾格里海”,意思是“天湖”。信徒们尊其为四大威猛湖之一,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是藏传佛教的著名圣地。

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它们的造像分别为:念青唐古拉——头戴盔甲、右手举着马鞭、左手拿着念珠,骑白马;纳木错——腾云驾雾地骑着飞龙、右手持龙头禅杖、左手拿佛镜。
纳木错的星空也是很美的,只不过这次要下午赶回去,希望下次能在纳木错住一个晚上,看看美丽的星河。。

12天的川藏线记录完毕了,关于川藏线的那些人和事,从成都拉萨,沿着国道318景观大道前行,路途12天。在成都朋友介绍,我是通过成都37度户外俱乐部进行的代约拼车,一路租车费用、油费、路费、司机向导还有30万保险。景点费用是不包括的。司机吃住都是大家拼起来管吃住的,这也许是川藏线潜规则,司机要吃好睡好,才能带我们玩好。有时候大家AA花的钱比拼车都多,所以养成可一些AA不良风气。
如果有什么需要准备的,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的·方便大家,也是方便自己,天下驴友都是朋友!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7-01-12 14:26

引用 sweetsalty 发表于 2017-01-12 14:26:53 的回复:

回复sweetsalty:加油!朋友。我已经在外面旅行一年了··在路上的感觉只有自己懂得

2017-01-12 14:30

谢谢

2017-01-12 14:51

大家好,为了写这个游记话费好长时间,希望大家顶下,收藏下·谢谢··

2017-01-12 15:25

,你的行程有点赶时间,对吗?

2017-01-12 15:52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7-01-12 15:52:27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是的。如果能自己开车去就好了,我跟着这个俱乐部安排的挺不错。主要是川藏线上什么事情都有发生的,堵车,交通管制,安排的时间跟不上变化

2017-01-12 16:19

2017-01-12 16:5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12 16:51:1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7-01-12 17:48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你的赞

2017-01-13 10:44

行走的力量

2017-01-13 14:36

在路上的意义

2017-01-13 19:1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16 13:55

引用 gilgil 发表于 2017-01-16 13:5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