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达黎加游

2017-01-12 12:17 426/3
  • 出发时间/2016-12-10
  • 人物/其它

第一天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今日我与老伴儿、儿子在美国纽瓦克机场乘坐美联航UA1876航班7:05AM起飞开启哥斯达黎加之旅。

纽瓦克机场候机大厅的中式快餐店

平板电脑点餐

飞行图

我们经过5个多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11:30到达Liberia机场。(哥斯达黎加与美东时差减一小时)
中国护照有美B1/B2签证可在哥斯达黎加免签入境。

哥斯达黎加拉丁美洲 的一个共和国,北邻尼加拉瓜 ,南与巴拿马 接壤,1983年11月17日宣布成为永久中立国 ,根据宪法,哥斯达黎加没有军队 ,只有警察和安全部队维护内部安全。是世界上第一个不设军队的国家。哥斯达黎加经济主要是农业和电子元件出口。是中美洲地区经济较发达国家,已经取得相对较高的生活水平,土地所有权普遍扩张,而且旅游业 蓬勃发展,同时由于是中美洲 和南美洲 的文化交汇处而拥有多样的文化。被称为“中美洲瑞士”。哥国虽小,但是横跨大西洋与太平洋两大洋。它地处热带,同时又在两大地质板块交界处。这些天然条件赋予了它丰富的旅游资源:从海滩到高山,从热带雨林到温带森林,从活火山到温泉,实在是应有尽有。
       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大多数旅游景区的人都会英语,到这里旅游的中国人很少,游客大多来自欧美。
        这里的旅游景点消费大多可刷信用卡付美元现金也可,美元兑当地货币比值为1:500.

机场的超大风扇

哥斯达黎加属热带雨林气候,彻底颠覆了一年四季的分类,这里只有两个季节,4月到12月为雨季,降雨多,12月底到第二年4月为干季,也称为夏季。首都圣何塞的年平均气温最低为15℃,最高为26℃;沿海地区的气温相对来说比较高,加勒比海地区的夜平均温度为21℃,日平均温度为30℃。
我们在哥斯达黎加度过的一周时间里,几乎每天都有雨,山下要穿夏装,海拔高的地方最实用的是防水外套。在此极少见到室内用空调,民房大多像我国的简易棚,四面透风。

我们租的越野车。

我们在Alamo租车,因这里的路况较差,租四轮驱动的越野车较实用。价格也较合理,我们此行驱车一千多公里,租车约200美元,汽油费约100美元。

哥国的wifi很方便,不但酒店有免费wifi,甚至路边小饭店也配有免费wifi,只需到超市买一个电话卡安装在手机上,即可当电话又可作为行车导航仪,即经济又方便。

我们哥斯达黎加游路线图
注:
1、红线是我们的旅行路线。
2、方框内标注了每段行程的公里数及所需行车时间。

我们租到车后即开启了第一段行程,从Liberia Airport至Provincia de Puntarenas,Monteverd ,124km,需行车2小时25分。
      出机场不远即有一购物中心,我们在超市买了电话卡、水和食品,吃了午餐,自选了鸡、牛肉、米饭和海鲜汤菜,尤其是鸡和海鲜汤是我们在此地吃到的最可口饭菜。
      这里的路况实在不敢恭维,如果放在我国100多公里的路1个多小时就可到达,这里的路面坑洼不平,开起车来无法躲避路面坑洼,因为,满路面全是坑坑洼洼,加上在雨中行驶,又多是盘山公路,这可苦坏了我儿子,直到下午三点多我们才到达目的地,入住Camino Verde Bed 旅馆。 当时下着小雨,可山风很大,刮得人睁不开眼,山上旅馆大都较小,但设施齐全,卫生较好,包早餐,每晚50美元并负责联系旅游项目。

Provincia de Puntarenas,Monteverde主要旅游项目及报价表

我们报了当晚5:40集合的夜观热带雨林动物团体游项目。

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一行8人,拿着手电进入热带雨林,没走几步就看到了10多米高的树上有一只树懒,它被导游的强光手电照着也一动不动,树懒是哺乳纲 披毛目下树懒亚目(学名:Folivora)动物的通称,哺乳动物,共有2科2属6种。形状略似猴 ,动作迟缓,常用爪倒挂在树枝上数小时不移动,故称之为树懒。树懒是唯一身上长有植物的野生动物,它虽然有脚但是却不能走路,靠得是前肢拖动身体前行。分布于南美洲。毛被蓬松长厚;头短圆,耳小并隐于毛内;尾短;前肢3指,后肢3趾,均有可屈曲的锐爪,前肢长于后肢;上颚有齿5对,下颚4对,共18枚;胃分数室;颈椎9节,为哺乳动物中最多者;全身毛色灰褐因身上毛被附着有藻类植物,外表呈现绿色。终年栖居树上,用爪钩住树枝倒挂身躯,并在树上移行,可防备食肉兽的袭击,天敌为蟒蛇和猛禽。嗅觉灵敏,视觉和听觉不很发达。夜行性,以树叶、果实为食。多数种类春季繁殖,妊娠期随种类而异,4-6个月或9个月。每胎1仔。产于热带森林中,分布于中南美洲。

树懒

比指尖还小的青蛙

小青蛇

由于我英文太差,导游形象的解说,幽默的谈吐一概听不懂,只是从我儿子的只言片语的翻译中了解一些各种动物的习性,少了很多夜探雨林动物的乐趣。看了大嘴鸟、蜘蛛、等很多动物,有些鸟夜间在树上睡觉,用两只翅膀盖着脑袋,导游用手电照它也是一动不动,很是有趣。

第二天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今日上午我们将徒步逛Monteverde cloud Forest Rereserve,就是著名的云雾森林。绿山生态保护区的常绿森林属于云雾森林,常年笼罩在一层云雾之中,较高的湿度和相对较低的气温形成了特别的生态环境,树木比热带雨林要低矮一些,而且植被也不同。云雾森林在世界上并不多见,哥斯达黎加的绿山地区是一个著名的代表,这里生活着100多种哺乳动物,以及400多种鸟类,是动物爱好者的天堂。
进入热带雨林,切实感受“雨季”,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我还是习惯打伞,他们爷俩则穿防水外套,沿着林中小路行走,平时在国内植物园才能见到的热带植物,如棕榈树、滴水观音,龟背竹等等在此随处可见并且生长茂盛,不知名的鸟儿在林中飞舞,这里游客罕至,我们享受着在雨林中漫步的清净,身心融入大自然中的恬静。

中午我们到夜观雨林动物入口处旁边的餐馆用午餐,以上是哥斯达黎加最具特色的餐食,套餐中蔬菜、黑豆、米饭基本相同只是鱼、鸡或牛肉不同,我觉得此套餐从营养学角度看搭配合理,味道对于我们吃惯中餐的人来说还可以接受,并无特殊的异味。

下午2点,我儿子和老伴儿报了Selvatura Park 的雨林滑索项目,因我恐高不敢做高空刺激动作,特安排我在附近小公园看鸟等他们,说好下午4点在公园大门集合。儿子特意为我买了5元一张的小公园门票,谁知,因语言不通,进门检票时,检票员为我指向前面与我们同车到达的一群游客前进方向,我只好跟随他们游览还有导游带领,谁知越走越感觉不对劲,小公园居然逛了1小时50分!走了8座吊桥!还在导游的指引下看到了此地独有的白脸猴在雨林中玩耍,跳跃,嬉闹,树叶下母猴抱着小猴子亲密无间!因我对西班牙语一窍不通,这群游客有10多人,我孤身一人在森林中行走,只能紧跟队伍,以微笑和点头向他们打招呼,行至半小时后我既感到不对但又不敢独自脱离队伍,只好硬着头皮紧跟,心想:“既然咱们同车来的一定会在下午四点同车返回山中小镇。最后眼看已3点半钟我们还未走到公园大门,此时,我真的急了,用汉语向导游打听,这里离大门还有多远?可惜他一点儿也听不懂,无奈,我只能紧跟队伍继续前进,终于在3点50分回到了集合地点。此时,我儿子和老伴儿已畅快地结束滑索半小时了,见不到我的人,儿子又飞快地到我逛得公园跑了一圈,直到回到大门集合地点见到我才放心。我此行,歪打正着用了5元的门票享用了20元(美元)的旅游项目!我儿子和老伴儿玩的雨林滑索也是这里的著名旅游项目之一,有专业教练指导,因我老伴儿曾经练过滑索滑起来很轻松,我儿子稍加训练玩的很高兴,结束时还按美国的习惯给了教练小费,总之,今天下午我们三人各有所获,有惊无险更显趣味。

白面猴在树林中嬉戏玩耍,可见母猴抱着小猴在树叶的掩护下休息,另几只猴子在树枝间跳跃,只是因距离太远,用望远镜可看的非常清楚,要想拍摄下来定要有专业摄影器材,只好借用几张网络图片了。

白面僧帽猴 (white-faced capuchins), 这种猴子因为胸前和脸部的毛全是白色,但头顶却有一块圆圆的黑色毛发,看上去像是戴了一顶小小的僧帽,故名“僧帽猴”。他又叫卷尾猴(因为会用细长的尾巴卷着树枝在林子里穿行),悬猴,据说它们是新大陆最聪明的猴子。

树叶下猴妈妈正抱着猴宝宝在休息。

这样的吊桥有8个,游客可站在桥上观雨林动植物。
          可惜,我语言不通,导游的讲解一概不懂,好遗憾呀!

旅馆阳台拍摄的云雾森林。
      这里的房顶全是我们国内搭简易棚所用的材料,夜间下起雨来,顶棚叮当作响,非常影响睡眠。

第三天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今日清晨我们将从绿山出发开往La Fortuna ,驱车120公里,要开近4小时,沿途多为山路,林木茂密,人烟稀少,仅见一个较大的小镇,从地图上看我们沿lake arenal 饶了大半圈,绝大多数的路还是坑坑洼洼,颠簸前行,可是沿途风景极佳,云雾笼罩下的群山,山坡上的牛和马在悠闲地吃草……,只是哥国太重原始风貌,沿路竟无一个观景台,因此,不能停下拍照,只在疑似私人庄园的门前拍了几张照片。

lake arenal

今日我们入住Tabacon五星级酒店,每晚300美元,它的优势是有自己的温泉中心,服务比较上档次,有专人存车,办理入住手续时服务生送上了热毛巾和当地的饮品,酒店内有电瓶车接送客人,客房也较大,设施较上档次,有较高档的免费早餐。我们以体验这里著名的温泉中心为主要目的,办好入住手续后,每位客人即戴上了手环,有了手环就可不限次数的自由出入温泉中心了,据说温泉中心每张门票要70美元/次。

时间还早,我们午餐后游览了La Fortuna Waterfall ,该公园面积很小,主要是瀑布,由瀑布形成的小湖可游泳。

公园的热带植物园。

公园大门正前方观瀑。

谷底观瀑。

当晚我们到温泉中心泡温泉,中心在酒店的对面,步行10多分钟,酒店有专车接送,中心的环境优美,酒吧、更衣和淋浴室设施齐全(配有专用的小型甩干机,可甩干泳衣)这里的温泉水37℃,非常宜人,中心内依山建有很多小瀑布和泳池,人们或坐或站在瀑布下,温水冲刷着身体,非常舒服,有几个泳池更具天然性,水下布满了火山石还长满了青苔,中心的泳池吧台也很有特色。

第四天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今日上午我们再次到温泉中心享受这温暖的幸福时光,昨晚因天黑后遇雷阵雨我们没有玩尽兴,今天上午天气不错,游客较少,我们游玩了大多数温泉池,我又逆流而上,游遍了整个温泉中心,领略了它的美丽和温馨,拍了不少照片。

酒店丰盛的自助早餐。

这里竟然有中文,难道这里是我们中国人建的吗?

下午我们游览了Proyecto Asis,动物保护中心,这里主要收容被人遗弃的动物,有鹦鹉、豪猪、各种猴子等。

导游详细介绍这些动物如何到保护中心的经历和习性,可惜,又因语言不通,使参观黯然失色。

动物保护中心收养的一对鹦鹉。

路边小店的午餐

今晚入住Rancho Cerro Azul Hotel ,小木屋旅馆是这里一大特色,我们将在此住两晚,每晚100美元。

上面是旅游图,这里有两座火山,一座活火山禁止攀登,另一座死火山可登山,Arenal湖我们已路过,经询问确实没有好的观湖地点。
       我们对爬山不感兴趣,热带雨林的旅游项目我们在绿山已领略过,只因天气原因,我们在此待过的三天里,火山一直隐藏在云雾之中,始终未露真容。只好借用网络照片了。

室内干净整洁,浴巾加鲜花布置的温馨而浪漫。

我们在小木屋前录到了蜂鸟,据说它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鸟,视频记录了它的飞翔姿态,确似蜜蜂,清晰的图片还是借用一下网络照片吧。

蜂鸟因飞行时两翅振动发出嗡嗡声酷似蜜蜂而得名。体型小,体被鳞状羽,色彩鲜艳,并闪耀彩虹色或金属光泽,雄鸟更为鲜艳;嘴细长而直,有的下曲,个别种类向上弯曲;舌伸缩自如;翅形狭长;尾尖,叉形或球拍形;脚短,趾细小而弱。
       飞翔时两翅急速拍动,快速有力而持久;频率可达每秒50次以上。善于持久地在花丛中徘徊“停飞”,有时还能倒飞。与雨燕有较近的亲缘关系。蜂鸟和其他鸟类一样,没有发达的嗅觉系统,而主要依赖视觉。蜂鸟约90%的食物来自花蜜,其余为节肢动物,包括苍蝇、黄蜂、蜘蛛、甲虫和蚂蚁。它们薄而长的鸟喙很适合汲取花蜜。
       分布于拉丁美洲,北至北美洲南部,并沿太平洋东岸达阿拉斯加

第五天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今日我们将驱车2小时、92.8公里前往Cano Negro Wildlife Refuge ,热带雨林动物保护区。
       Cano Negro Wildlife Refuge坐落在哥斯达黎加北部,离尼加拉瓜边界仅七公里的地方。我儿子事先在网上查询,此行可有两个方案;一是报旅游团,二是直接定当地游船船夫加导游个体化服务,即经济服务又热情周到(40美元),当然,我们选择后者,自驾到Cano Negro Wildlife Refuge湖边找到导游开始船游动物保护区。

旅行社和餐厅,在这里见到了我们今日的船主肩导游。

家庭卫生间
         在美国生活已习惯卫生间提供免费厕纸和擦手纸,临行前想着哥国一个中美洲小国一定不会像美国这样如厕从不带卫生纸,我准备了许多卫生纸,竟然无用武之地,这里连如此小的家庭饭店卫生间都简陋中不失设施齐全,厕纸和擦手纸一样不少!
         涂上防蚊的风油精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我们登上小船开始了类似探险“亚马逊”之旅。

码头

小船在河道内蜿蜒缓行,热带植物在水中生长茂盛,导游用英语解说,这里的河水深6米,湖水深3米,到了旱季偌大的湖面就变成了陆地,大面积的水面多叉纵横交错的河道以及茂盛的热带雨林为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空间,加上当地政府对生态保护的重视,这里成了动物们的天堂,各种各样的鸟,蜥蜴、变色龙、鳄鱼、猴子、蝙蝠等不时显现,如果无导游指引游客无法发现这么多的动物,导游在有动物的地方用激光灯照射它们,以便我们观看。这里以鸟类居多,各种大小不同,颜色各异的鸟在树上,在天空中,在水面嬉戏飞翔,还有展开双翅挂在树上晾晒翅膀的鸟,让我们大开眼界。
        只是因距离远,没有专业摄影器材,无法拍摄,只能大饱眼福了。
        借助几幅网友的照片:

哥斯达黎加有四种猴子,White faced monkey, Howler Monkey, Spider Monkey, 和Squirrel Monkey,而这个地区能看到前面三种,我们在Proyecto Asis,动物保护中心看到了四种,在这里见到了两种。它们在林中跳跃,嬉戏打闹,在树上上下攀登,很是热闹,特别是有一种“吼候”也让我们见识了它们的吼声,类似老虎的叫声在林中回荡有些渗人,怪不得人们不把它们当宠物养。

嗮翅膀的鸟。

鳄鱼
        我们看到的鳄鱼躲在树丛下的河边,导游不用激光笔指引还真难发现,它的头透露出水面,趴在水里一动不动,据说这里的鳄鱼不攻击人类。行进在蜿蜒曲折的Cano Negro Wildlife Refuge内仿佛身历其境地进入美国大片《亚马逊》的拍摄场景,食人鳄鱼攻击人的场面历历在目,看到眼前的鳄鱼,电影中的场景再现,我还是有些紧张!

变色龙。

小船驶出了河道进入宽广的湖面,这里动物较少,导游介绍:到了旱季这里将变成陆地长满青草,形成了天然的牧场,主用于养殖牛、马。

蝙蝠整齐的趴在枯树上,导游不介绍还很难发现它们。

我们乘坐的游船和船主肩导游。

神秘、有趣、大开眼界的参观热带雨林动物2小时游一晃即过,我们回到出发时的小屋,进了午餐,这时,狂风大作,雷雨交加,在主人的小餐馆里,感受了哥国的大雷雨,这里的房子四面透风,屋顶又是简易棚,暴雨打在屋顶上哄哄作响,室内潲雨迫使我们换了餐桌才继续午餐。

餐馆的工艺品

餐厅的四面均是类似中国防盗网的窗子,摆满了鲜花,通风极佳但不防雨。

午餐,经介绍我们吃的鱼,就是当地特产。哥国的餐食大同小异,多为这种套餐,大约每餐在7--9美元/人。

雨后天晴我们返程,沿途甘蔗林、龙舌兰,木瓜、菠萝等热带作物比比皆是,看到了大片的龙舌兰使我想起墨西哥电视剧中的场景,全新的体验,真实领略了中南美洲的异国风情。

龙舌兰。

甘蔗。

第六天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今日我们将告别火山前往哥国的首都圣何塞,大部分是人少、车少的盘山“搓板路”,只是接近首都才有收费的高速公路,沿途风景很好,蓝天白云,草地牛马,青山绿水风景如画。

哥斯达黎加国旗迎风飘扬。

从Inn酒店14层拍的圣何塞街景。

体育场。

我们在中餐馆午餐,可以说我们华人把中餐馆开遍天下,几乎世界上稍微热闹点儿的地方都能找到中餐馆!这里的菜品当然无法和国内相比,可价格不菲,我们点了四个菜就花了60多美元!

参观MUSEO DE ARTE CUSTARRICENSE   博物馆

该博物馆实在是太袖珍,展馆只是一栋小楼,展厅约有200到300平米。

展馆内的木雕。

展馆的二楼。

位于闹市区的教堂。

Mercado Nacional de Artesanias  的雕塑。

圣何塞的商业街类似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服装市场,脏乱差,到了这里才接触到了哥国的诸如乞丐、残疾人等下层人民,见识了各色人等,意外发现了中国街,可见我们中国人的足迹遍布世界的各个角落。

我们还逛了工艺品商店,这里较集中地展现了具有当地特色的艺术品。

第七天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我们今日返程,从圣何塞出发直达Liberia机场,行车4小时,这段路可以称得上是哥国最好的公路了,竟然还有一段水泥路,遇到了收费的高速公路,我们经过了搓板路的颠簸才体验到平坦大路的舒适。
            途径大海,拍下浩瀚的太平洋。

我见过黄色、白色的沙滩,首次看到黑色沙滩,是否与火山相关?

我们给车加满油后,还车赴机场乘坐美联航UA1446航班当地时间2.05PM起飞 到达纽约纽瓦克机场为8.05PM。
        我儿子返程为我和老伴儿办理了升舱,使我俩享受到了商务舱的周到服务和丰盛的飞机餐。

中美洲的哥斯达黎加,神秘的夜观雨林动物,惊险刺激的雨林滑索,美妙的火山温泉,仿佛置身于美国大片《亚马逊》场景中的船游热带雨林动物保护区,异国美食……令人回味无穷!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7-01-13 16:2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7-01-16 13:55

引用 啰啰 的图片:

这个是獵蜥,不是变色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