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只为遇见你(云冈石窟,北岳恒山详细游)

• 出发时间/2016-12-30

写在前言

在2013年已经爬完中岳嵩山,南岳衡山,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之后,就剩北岳恒山没有登顶,一直是心里的遗憾,只因为路途遥远,坐火车需要将近16个小时,所处一直搁置,本来这个元旦就在纠结恒山黄山到底要爬哪个,结果一看黄山通高铁了,所以就想着容易多了,就决定挑战时间最长的恒山,也就终于圆满了,五岳已全部登顶了。

当时的杀马特造型,现在看着好闹心呀,但也是青春的一部分。

第一站,凤临阁,华严寺

坐了16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大同市,出站蓝天白云的心情很好,就是冷。由于之前网上攻略说凤临阁的美食不错,关键需要提前排号,所以就决定下火车先去排号,虽说去的早,但是吃饭吃的那叫一个曲折。凤临阁的地址很好找,出火车站坐603公交,到达魏都大道清远街口站,然后步行过城墙,到达步行街,就离目的地不远了。找到目的地,排了个号,被告知要等翻台之后才可以叫号,饭店是11点半开始营业,于是我们想当然的认为等轮到我们估计都1点左右,所以就放心的去逛华严寺了,结果11点36就被叫号,只好放弃了,等出华严寺再去排号,去了被告知停止排号,我们说之前排过了没赶上,服务员看我们从外地来的,又安排给了一个号,结果37号,才叫到10号,崩溃的开始等待。。。后来有一桌不吃了,号给我们了,16
号,瞬间幸福感爆棚。
不得不说凤临阁里面装修很不错。

浑源凉粉

西葫芦丝

铜火锅

最出名的烧麦,个人觉得有点油腻,吃不习惯。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规模宏大,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我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

头顶庙宇的内部构造,不得不说古人智慧无穷

吃过饭,直接坐603公交终点站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的造像气势宏伟,内容丰富多彩,堪称公元5世纪中国石刻艺术之冠,被誉为中国古代雕刻艺术的宝库。按照开凿的时间可分为早、中、晚三期,不同时期的石窟造像风格也各有特色。早期的"昙曜五窟"气势磅礴,具有浑厚、纯朴的西域情调。中期石窟则以精雕细琢,装饰华丽著称于世,显示出复杂多变、富丽堂皇的北魏时期艺术风格。晚期窟室规模虽小,但人物形象清瘦俊美,比例适中,是中国北方石窟艺术的榜样和"瘦骨清像"的源起。此外,石窟中留下的乐舞和百戏杂技雕刻,也是当时佛教思想流行的体现和北魏社会生活的反映。

礼佛路

教科书上那尊熟悉的大佛

如果你打算从恒山的前山爬山,那可以住宿大同市,由于我们要爬后山,需要很早就起来爬山,所以要住宿浑源县,恒山山脚下。从云冈石窟回来有点晚,要到大同的汽车已没有了,只好打车去,贵,但是我掌握一个重要信息,有很多大同---浑源的私家车拼车拉人,可以跟那些人联系,30一人,给你拉到指定地点。本来我们打的出租,结果半路出租车师傅把我们换到了一辆私家车上,然后我们被黑了45.留一个私家车拼车师傅电话,万一你们需要呢~~张师傅13754902492
一路跟师傅闲聊,说到浑源县的小媳妇凉粉,给我们送到宾馆又免费给我们送到了正宗的小媳妇凉粉店,给师傅点个赞。
宾馆是在美团上订的,很便宜,很干净,很暖和,老板人很好。
订这个宾馆,只因为离恒山近,很近。

有地暖,榻榻米床,干净,舒服。

恒山,悬空寺

一大早四点多起床要爬恒山后山,按规定,恒山后山是不让爬的,只能在服务人员没上班之前跟着当地人晨练上去,尤其之前下雪,山上积雪路滑,好多人不建议爬后山,但是我本来就是奔着恒山后山来的,所以不到黄河不死心,就想着早上去看看,如果后山不能爬,我再回来爬前山,走了一路问了一路能不能爬的问题,最后终于如愿,后山登顶成功,果然后山的景就是美不胜收。冬天恒山开门时间是7:30,所以你7点通过和之门应该就可以顺利从后山爬山,夏天估计得6点之前到达和之门,因为时间一到有人会把门,不让从后门上山。
从宾馆出来打的10元可以到凉亭,然后徒步一会就可以到达和之门。

一大早爬山,所以12点多已经从前山下山,第二停车场有那个拼车到悬空寺的,每人25.

悬空寺位於北岳恒山脚下的金龙峡,距大同市约80公里,是我国五岳名山之一的北岳恒山十八景中最独特的一景,号称恒山第一胜景。

中国众多的寺庙中,这座悬空寺称得上是奇妙的建筑。一般寺庙都建在平地上,但这座悬空寺却是名副其实,建在悬崖峭壁上,悬在半空之中,其设计思想可谓真绝,其建筑艺术可谓真高。这里山势陡峻,两边是直立百余米、如同斧劈刀削一般的悬崖,悬空寺就建在这悬崖上,或者说像是粘贴的悬崖上似的,真有凌空欲飞之势,惊险奇特,别具一格。远远望去,只见神楼仙宫,凌空危挂。丹廊朱户,傍崖飞栖,仿佛是玲拢的雕刻镶嵌在万仞峭壁间。游人登临,钻天窗,穿石窟,跨栈道,步长廊,如临仙境。这些建筑都集中一个凹进的庞大崖龛里,每逢暴雨倾盆,雨水从寺顶突出的岩头上飞流直下,泻入谷底,便给这琼楼仙阁挂上了一排排晶莹的水帘,蔚为奇观。给人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

从悬空寺回大同也是拼车,每人30元。

大同古城墙为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在北魏平城的故城墙旧土城上增筑而成,全国颇有名气。大同城墙的总周长为7270.7米,形制为东西略长的矩形城池。

不擅文字的我,流水账式的游记写完了,只为纪念一同走过的路~~~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7-01-12 23:21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7-01-12 23:21:35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谢谢喜欢

2017-01-13 08:16

好文

2017-01-13 22:22

游记值得一看,本打算春节5天假去北岳,看来走不成了,

2017-01-28 19:32

引用 文哥 发表于 2017-01-28 19:3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