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呀,跟着南方菇凉去找北国的冬天

Kya曾小佳 (武汉) LV.5
2017-01-12 14:02 1522/16

作为一个南方长大的孩子,一直对北国的冬天大雪过膝的场景十分好奇。于是放弃了3个月的休息,攒足了七天假期背起行囊踏上这片土地。果然它没让我失望!

行程安排:哈尔滨(中央大街、索非亚教堂、松花江)——雪乡(羊草山、雪谷)——逊克大平台(库尔滨雾凇、石海、白桦林、库尔滨湾、冰封的水库)——黑河(冰封的黑龙江边境)——漠河北极村)7日游

12月21日晚武汉——哈尔滨。  住:哈尔滨
12月22日哈尔滨——雪乡(拼车)住:雪乡
12月23日雪谷——乌伊岭(拼车、火车)。 住:火车
12月24日乌伊岭——逊克大平台(包车)。住:大平台库尔滨酒庄
12月25日逊克大平台——黑河(班车)住:黑河
12月26日黑河——漠河(飞机)住:北极
12月27日漠河——哈尔滨(火车)住:火车
12月28日哈尔滨——武汉(飞机)

我总会说自己是个不安分的人,爱户外喜欢去各地浪。三个月的不眠不休换来了7天假期,使我终于踏上了去北国的飞机。或许在很多人眼中看来这是不划算的,但在我眼里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是疯狂的,这就是我的青春,我的26岁。我只想给青春留下点值得回忆的东西!

12月21日下班后我和思雨妹妹直奔机场开启了这次旅行的前奏。两年前我和思雨还是同事,当时答应过她有机会一定会带她去看看北国的冬天。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们两没法一起休息,后来我离职了,去了另一个公司,这样才有的机会带上她,来一场说走就有的旅行。她这一等就是两年,很开心因为我没有失约。航班11:30准时抵达哈尔滨,一下飞机那温度瞬间让穿着羽绒服的我感觉像在武汉的冬季里只穿了秋衣秋裤出门的赶脚!做为一个南方长大的孩纸从来没有遇到过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出机场后赶紧打车去了酒店。

12月22日早上六点半约好拼车的司机就到了酒店楼下来接我们去雪乡哈尔滨拼车去雪乡的有很多,可以让雪乡客栈的老板帮你联系拼车,我们是雪乡去雪谷反,走的羊草山反穿越的线路,往返一个人是240元的车费,中午11:30就到了雪乡,在客栈里吃了午饭就出们野了,把雪乡溜达了一大圈。狗拉雪橇,在过小腿的雪地里躺个大字、堆个雪人、吃串冰糖葫芦、找雪蘑菇这都是我在雪乡想做的事儿,可惜第一天去太冷了还没适应扛不住,还有几个没有机会实现。雪乡的夜很长,差不多下午3:40天就黑了,但夜景也很美!

12月23日,按照计划我们准备徒步穿越羊草山,从雪乡翻到雪谷去。由于天气不好没有日出,所以我们六点多才从客栈出发,轻装上阵,行李联系司机让他帮我们带回哈尔滨,中午1点半以前要到达雪谷,司机在雪谷等我们。雪乡的路程中最让我值得回忆的应该是反穿的这段经历。很有趣,让我觉得这90多的门票没白花。出发之前做了很多攻略,大部分人都是从雪谷穿越到雪乡,但是雪谷海拔较低,走到山顶需要4到5个小时,而雪乡海拔较高,走到山顶步行差不多2个小时,而且雪乡反穿的人比较少,我们一路上只遇到了四五个人步行上去,比较轻松,不会像雪谷反穿那样拥挤。重点是我带了滑雪垫上山,下山那叫个爽,走两步就可以滑一段。可以说我们两个是一直坐着滑雪垫滑下山的,虽然有时没把我好方向会歪到旁边的雪堆里,但都会哈哈大笑起来!滑了没多久就能看到从雪谷穿到雪乡的大队伍气喘吁吁的往上爬。他们才爬一小半我们就已经翻过来了,揣着大气的他们看到我们乐呵呵的往下滑,那种羡慕的目光额……齐刷刷的看相我们。注意徒步翻羊草山一定要带冰爪防滑,下山时有些路段是非常滑的。跟在我们后面的还有路上碰到的和我们一起反穿过来的3个广州湖南的小伙伴,他们没带滑雪垫,全程用屁股在我们开辟的滑雪道上滑下来,下来后羽绒服后面全是冰渣。一路欢声笑语嘻嘻闹闹的就下来了!哦,对了!山顶的风景美不胜收!对得起这90多的门票!山顶上还有两家小商店,可以稍作休息。我觉得反穿羊草山比雪乡好玩儿,雪乡商业化的气氛让我对那儿有些失望!中午我们找了家商店,老板娘看我们一脸狼狈的样子就知道我们是从雪乡过来的,让我卸下装备马上上炕,还给我们下了两碗面条。暖暖哒。吃货午饭收拾收拾就跟司机大哥一起回哈尔滨了,我们要乘坐晚上10点多的火车去乌伊岭,从乌伊岭转车去逊克大平台看雾凇。 下午6点就到了哈市。找了个馆子吃过晚饭后就到圣索菲亚大教堂那儿去溜达了一下,教堂的夜景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12月24日早上八点半左右就到了乌伊岭火车站。来之前做过很多攻略,不想去去雾凇岛看雾凇,想去人较少的逊克大平台,可是大平台的交通不太方便,我们时间有限。于是我翻开地图看了很久,查各种交通工具最后决定乘坐晚上十点多的火车去乌伊岭,从乌伊岭到大平台只有60多公里的路可以包车去,而且火车时间也非常好,晚上十点的,还有时间让我去看看教堂的夜景。早上到乌伊岭后我们发现火车站都没啥车,于是找了家饺子馆先坐在来吃了个早饭,让老板娘帮忙联系的一辆小车去的大平台,包车费用150元。2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全部行驶在乡里小公路上,公路被皑皑白雪覆盖,路的两侧是大兴安岭的林区和偶尔路过的白桦树林,那天天气很好,天空非常蓝,从车上往前方公路看去,公路就像波浪卷一样起起伏伏的在树林里伸展开来,画面十分宁静应景。但……不和谐的是车里放的嗨到爆的乡村风的音乐……没事儿,一路上我都自动屏蔽了音乐欣赏美景。十一点不到就到了大平台的库尔滨酒庄,大平台其实是个几十户人家的小乡村,没想到还有这样一个大气的酒庄在,价格不贵150元一个人包三餐和住宿,酒庄老板李叔人也很好,给我们介绍周围的风景,说下午开车带我们出去玩儿一下。酒庄前方就是被冰冻的库尔滨水库,李叔特地给我们找了一间二楼的一线湖景房,棒棒哒!我们洗了个澡,吃过午饭后我们想去库尔滨水库上玩儿一下,李叔说让我1点半之前回来,带我们去玩儿。冰封的水库上雪莫过小腿,水库上一个脚印也没有,我们在上面蹦蹦哒哒的美极了!回去后李叔的朋友也到了,开着两辆车就出发了,走了十来分钟就到了库尔滨河的一个带断崖的弯道,景色壮观大气,上游是个水库的发电站,所以这里的水不会结冰,明天早上看的雾凇也在这儿附近,非常期待。李叔准备带我们去石海看日落,我们两个妹子想挑战一下,给青春留下点儿什么,就给李叔说了一下我们的想法,李叔找了一片路边的树林,让我们自己进去,他和嫂子在路口帮我们把风,我俩踩着漫过膝盖的大雪往树林深处的白桦林走去。在零下三十度的地方做了件需要勇气的事儿!石海的日落也非常震撼。每一天都有惊喜等着我们!不虚此行!我们运气很好,碰到李叔招待客人,李叔带我们参观了他的酒窖,虽然我不懂酒,但李叔酿的红酒味道真的很好,很适合女士喝,有野生蓝莓酒,野生葡萄酒,野生猕猴桃酒等等,跟我讲了讲酿酒的过程,可我没咋听进去,好奇心催使我四处打量,狂品酒!呵呵,晚饭非常丰盛,李叔准备了野猪肉,野生木耳,野生鳗鱼,还有小幼鸟等野味儿,还准备了4种酒,桌上我们谈天说地,超级满足!酒足饭饱后来到门口放起了烟花,有种过年的味道,很感动!这天晚上是平安夜,我在逊克大平台的库尔滨酒庄品酒放烟花中度过,这个平安夜很幸福很满足!

12月25日吃过早餐后我们一起来到水库下游看雾凇,如梦如幻的仙境震惊到所有人!映衬了一句话:寒江雪柳,玉树琼花🌾,不多说看图👇,由于时间原因11一点多我们就得走了,去黑河,订了明天黑河漠河的飞机,只有这样我们的行程才能跟得上,中午李叔找了辆车把我们送到坐大巴的路口!再见了库尔滨酒庄……

12月26日这一天我的哦一觉睡到自然醒,好好休整了一下,乘坐下午1:30的航班飞往黑河,中午顶着刺骨的寒风在黑龙江边境线上溜达了一圈,飞机体验,到达了漠河机场。联系了之前预定好的包车就去了北极村,等我们4:30到达北极村后天就黑了,摸黑出门溜达的我们被零下四十度的北极村冻成了狗,并且回客栈时还迷路了,在客栈周围溜达了好久就是没找到……

12月27日吃完早餐后趁着日出还没出来,我俩用保温杯打了两壶开水就出门了,开水不是用来喝的,而是用来泼的!零下四十度泼水成冰的温度里我们出门不到十分钟眼睫毛和头发、口罩上就挂满了冰霜,这种体验对于一个南方长大的孩子来说很是新奇好玩儿!北极村实在太冷,也可能是我们玩儿累了,中午我们都不想出门,让司机带我们回漠河去了,乘坐下午的火车回哈尔滨北极村是这几天最冷的的地方,包包都空了,所有的衣服穿在身上都无法阻挡寒气沁透秋衣!这也算是一种体验了吧!

12月28日该回武汉了,明天还得上班!我们下午三点的航班,火车早上7点不到就到了哈尔滨,吃过早餐天就亮了,打个车去了松花江,冰封的江面上有很多好玩儿的东西,但是太冷了,啥都不想玩儿,溜达了一下就去超市买东西

愉快的北国之行结束了,最美的是逊克大平台的雾凇;最好玩儿的是羊草山的反穿越;最冷的是北极村的早晨;最刺激的是在无人的白桦林光膀子!不虚此行!

2017-01-12 15: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2 15:01:59 的回复:

WORD天,你这头图和第一张照片给了我两连击啊,看到头图以为是我们吉林市的雾凇,第一张简直照的太自由了,哈哈。为什么不去吉林看雾凇啊,雾凇之都啊,有机会可以去看看,我们可以一起玩耍。加个微信,交个朋友吧,我太喜欢你的性格了,哈哈,我私你

回复蚂蜂窝用户:因为雾凇岛人多呀,我想去未开发人少的地方

2017-01-12 16:03

引用 Kya曾小佳 的图片:

2017-01-12 16:28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2 16:44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7-01-12 19:26

楼主,滑片和滑圈会翻吗,我二月份去玩,我手臂骨折过,现在还有钛合金钢板钢钉,想玩又有点怕

2017-01-12 20:52

你的登山杖直接带上飞机还是必须托运

2017-01-12 21:18

引用 嫣然 发表于 2017-01-12 21:18:07 的回复:

回复嫣然:托运的

2017-01-12 21:40

引用 嫣然 发表于 2017-01-12 20:52:07 的回复:

回复嫣然:会往侧边翻,如果有伤还是不要玩儿太刺激的

2017-01-12 21:41

引用 bettysmile 发表于 2017-01-12 19:26:4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bettysmile:做为武汉人去了这么多天除了米饭和烧烤真没吃饭什么好吃的,菜的味道太淡,不和胃口

2017-01-12 21:42

引用 Kya曾小佳 发表于 2017-01-12 21:41:24 的回复:

会往侧边翻,如果有伤还是不要玩儿太刺激的

回复Kya曾小佳:收到,谢谢你的回复!

2017-01-12 21:44

我是你的粉丝我是小月月

2017-01-13 13:11

2017-01-14 21:23

2017-01-15 09:1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1-16 13:55

引用 zhibo 发表于 2017-01-16 13:55:42 的回复:

回复zhibo:拍照手太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