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圣诞 万达长白山小镇度假之旅——记南方一家人第一次看林海雪原

胡彦子 (深圳) LV.5
2017-01-12 15:59 426/5

南方长大的人没亲眼见过,摸过厚厚的雪
父母没见过
我和老公没见过
孩子吵着要带她去看看下雪,堆雪人玩

于是决定在2016的圣诞节带孩子和父母一起过一个白色圣诞
带老带小出远门是对我出游安排的最大考验,出发前我做了很多准备,为了感谢蜂窝的好多网友的经验分享,让我的旅程如此顺利,我也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特别是分享给准备带一家老小出门的朋友......

我们一家6人:
爸妈都刚退休,60左右,身体都算棒棒哒,特别爸爸还是老司机,一百个赞!
我和老公,主要责任担当;
大宝7岁,小宝2岁半,一直是我最大的担忧。

一直到出发前一周,我还在各种纠结和害怕,觉得自己贸贸然就把父母和只有两岁的小宝带去冰天雪地的大东北是不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冻到,累到生病怎么办?但是看到游记里大量的美景,心动的不行,最美的风景难道不是要和最爱的家人分享吗?  做好充足的准备,没问题的!gogogo~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前我还是做了很多准备,我们长年生活在广东深圳,呵呵,羽绒服都没有,有人说要带毛裤,老公还问我什么是毛裤?
分享一点买买买的经验:
1.羽绒服、雪地靴是肯定要的,至于毛裤,根据后来的感觉,其实很笨重,根本不需要。我和妈妈都买了羽绒裤,对老人家很需要,但我只就是一条带绒的100D保暖裤+一条滑雪裤就ok了,羽绒裤没用上。
2. 其实在东北,防风防水就是保暖,老公和爸爸的羽绒服都不厚,但是都是那种双层的,外面连带风衣的可拆卸羽绒服,事实证明非常抗冻! 爸爸穿了毛裤,后来穿脱非常麻烦,他在室内经常热的不行,老公只是一条保暖秋裤+滑雪裤,完全够用,后来有几天他还嫌热只穿了牛仔裤,真是南方人不怕冷。
3. 孩子就比较费心,带了好多套保暖内衣,毛衣,厚厚的羽绒服,羽绒裤,滑雪防水裤。最后证明:保暖内衣+毛衣+滑雪防水裤+羽绒外套,够用!  特别是在迪卡侬买的那种儿童滑雪裤,非常实用,以为小孩总是在雪地里打滚玩,防止雪水进入内衣和靴子里,太棒了!
4. 靴子:防滑防水特别重要! 保暖其次,我一开始买的UGG,非常暖,然而并不防滑,在路上摔了我一跤,痛! 幸好我还带了双淘宝买的带防滑齿的防水靴。小孩更是,因为她们总喜欢不走正常路,专选雪厚的地方去踩,高筒的防水防滑保暖靴子非常重要!
5. 其他如帽子,口罩、手套,麻烦琐碎确是感觉比衣服裤子还重要,寒风会把你一切露在外面的皮肤冻到失去知觉,这部分我就没准备好,好多都是去到了才临时买的。
总结下来:上身:保暖内衣+抓绒衣+羽绒服(防水型)
                  下身:保暖裤+防水抓绒裤
                  鞋子:防水防滑保暖靴
口罩,手套,帽子一定要!耳套根据你帽子样式看需要,围巾我倒是觉得很累赘,因为从内到外的衣服都是高领的,围巾反而不方便活动,当然你要凹造型除外~

其他防寒准备: 暖宝宝,姜茶!

行程安排

带老带小出门,我的原则是:不急不全不长,行程不急,不玩全部,出游时间安排不长。
12月24:深圳长春机场——吉林停留一晚;
12月25:吉林自驾到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小镇;
12月25~12月29:在度假小镇呆四晚三天,两天滑雪,一天去长白山游玩;
12月29:自驾长春机场,长春飞回深圳

可以看得出来,我安排的时间不长,5晚6天实际有两天半在路上,实际游玩只有三天半,我也是综合考虑了众多网友的游玩经验,我们主要是看雪玩雪,休闲度假,我觉得这个时间刚刚好,而且还跟元旦出游高峰错峰了

如果第二次去,我应该会选择不自驾,而是直接飞到长白山机场,深圳没有直飞,但是可以先到上海北京中转,
但是作为第一次去,我不后悔,因为看到了吉林雾凇,还有路上的风景~好美!

第一天

早上深圳11点的飞机,下午4点半左右到长春龙嘉机场,中间在南昌停留一小时,其实长途飞行中间停留一次出来透透气挺好的,不好就是两次起飞降落

下午飞机到达长春嘉龙机场的时候已经是晚霞满天,等我们拿出三大箱行李,各种穿啊换啊,出来已经完全天黑,在龙嘉机场的露天停车场跟一嗨租车的送车小伙子交接好车。我租的是MGGS的锐腾(SUV)雪地胎,说起租车,顺道分享个经验:一开始我们担心在下雪的北方开车没经验,特地租了雪地胎的车还很担心,可是后来看有网友分享经验租了普通车也开的好好的,我完全淡定了,事实证明路况也没那么差,不过谨慎一点必定好,毕竟一家老小都在车上呢,雪地胎棒棒的! 二是特别要注意异地违章啊,钱不多,可是扣分厉害,动不动6分,我后来就收到一单高速超速罚200但是扣6分的单,因为扣分只能在牌号或违章当地处理,我最后找代理多花了500大洋,不知道以后能不能在异地也要求租深圳牌的车呢
一嗨租车相对神州便宜,取还也挺方便,就是每次后续都跟我有麻烦(以前...此处省略八百字)。

本来按道理,龙嘉机场离长春近,第一晚应该在长春停留,但是很多东北朋友都跟我说,长春就一省会大城,没意思,吉林却是很美的城市,应该去看看,于是我改成多绕道80公里,去吉林瞧一瞧。

路况比想象中好,驱车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达吉林了,首先看到的就是这座雾凇大桥

有江有水的城市一定有故事

过桥的时候我们就发现远处怎么有个恐龙似的巨型大雕塑? 慢慢越来越近才发现是龙潭山上的灯光带,黑黑的夜晚看起来异常的震撼和漂亮,上图是我下塌到了龙潭山脚下的雾凇宾馆,隔着玻璃拍的,原谅我不会拍照,拍不出它的震撼!

雾凇宾馆是老家在吉林的同事推荐给我的,在龙潭山脚下,松花江边,不在市区,是比较旧,但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差了,可能我们毕竟只住一晚。长途飞机加汽车的劳顿,让我们没有去市中心找好吃的,就在山脚下找了一家普通本地餐馆吃晚饭,没想到确是这趟旅程性价比最高的一顿,我们都顾着吃,根本没空拍照哈,反正就是一大盆杀猪菜,三大盘饺子,还有几个菜,6个人吃得酒足饭饱还有剩才花了一百七十元!天啊,对深圳生活的人来说太不可思议了有没有,而且饺子好好吃,果然去东北就是吃饺子~
孩子吃饱了就迫不及待地跑到路边玩雪,真是路边,看到雪就玩,饭馆的阿姨一看就说:你们是第一次见到雪吧

一夜无梦!

第二天

在雾凇宾馆的松花江边没有看到雾凇,但孩子们还是一大早起来吃完早餐就开始玩雪玩的不肯走~

就这样路边的积雪就够她们兴奋地玩很久
终于好不容易劝说到了目的地会更好玩,上车出发,本是急急赶路的我们,走到市区江边的大路上时候,被江边的美景惊呆了,在我的强烈要求下,爸爸才同意不赶路,找一个路边停车,下去河边走走,幸好我的坚持,后来都觉得为了这些美景,耽误一点时间是值得的

江边公园好美,白雪皑皑,小桥流水

开阔的江岸,可惜这一边江岸没有雾凇,可是看过对岸满满都是

赶紧给父母和小宝来一张纪念照,看背景江对岸的雾凇好美!

老人和孩子都玩的不亦乐乎~

因为没经验,还不知道手机要保暖,刚拍几张手机就突然没电关机了,不是真没电,是给冻没电的!这张是爸爸的IPone6拍又网上传给我的,勉强看吧。后面的行程中,我都是把手机放在贴身的衣服口袋,再不放外口袋了,拍一拍,用体温保保暖,再拿出来拍一拍

由于老公的摄影技术不给力,这张竟然成为我整个行程唯一的一张全身照

我们不知道路况如何,为了天黑前赶到长白山,忍痛放弃去对岸再看看的冲动,开始赶路啦!

吉林市到万达长白山小镇一路都有高速,路况好得不得了,车好少,路上的风景好美,山林、村庄、平原,一路都是我们不曾见过的风景,电视和杂志上看得再多都不如亲眼所见的林海雪原!

很多时候,刚看到窗外的风景很美,收紧衣服,准备开窗拍照,风景已过,只能说美好的风景只能你自己去感受,相机和别人的相机都替代不了你的眼睛。

高速路况很好,风景很好,唯一不足的就是沿途服务站基本都没什么餐饮提供,有些连油站都不开门,可能真是太冷清了,之前看到有人说中途吃麦当劳当午餐的,我还以为服务站有,一路见服务站就进,愣是没找到,孩子们好失望,我们也饿到2~3点才死心,在最后一个服务站吃了点泡面和饺子,只能说在东北只要有热饺子吃就不会难吃到哪里去,也算最后的保险

果然下午四点就开始天黑,等我们到达万达小镇和办理好入住手续,再进到客房,已经四点过,原计划到了能让孩子去雪公园先玩会的计划搁置,不过在酒店客房也待得很舒服,不得不夸夸自己订的假日套房酒店,两室两卫一厅,还有一个厨房,真是非常适合我们这种三代出行,1.8的大床房套间给爸妈睡,有两个1.5小床的房,俩床一拼起来,又变成一个大床套间,我们带着两个孩子睡都不挤。客厅还可供孩子们玩耍,有配孩子的玩具和专用拖鞋,真是家的感觉。照片我就没拍,酒店照片网上都有,只能说比想象中还好!

一顿特别的朝鲜餐

晚上不想出去了,就在小镇里找个餐馆了,本来这顿在一家叫“韩韵府”的餐厅吃的晚饭没什么好说的,我觉得价格又贵味道又一般,但是后来的见闻真是觉得值回票价
一开始觉得招待我们的女服务员很奇怪,身材高挑、妆容精致,一直保持微笑,没有别的表情,说普通话的声音很奇怪,举止一板一眼,漂亮的不像真人! 我还以为朝鲜族的人连服务员都整容的地步,后来才发现这些服务员不简单,餐厅说7点半有歌舞表演,我们边吃边等,等到时间,突然发现服务员少了一半,竟然到后台换了服装,摇身一变,上台开始载歌载舞起来

这就是给我们点菜上菜的服务员,她竟然是台柱

虽然完全是90年代歌舞厅style,但是你在现在的中国哪还能看到啊

重点是,这些姑娘可不一般,她们不是朝鲜族,而是真正来自朝鲜。据老公后来查资料说,餐厅是属于三胖的,就是国企,专门给国家赚外汇的,而这些姑娘能出国来,是经过了层层筛选,家庭背景,政治面貌,身高三围,外貌姣好,能歌善舞,吃苦耐劳(唱完歌下来还要收桌子刷盘子的),可能顺带还要从事一下JD活动(咳咳,我说的太多了),反正你想知道更多就网上搜搜吧

第三天

凌晨5点的窗外雪景,半夜开始下雪了......看一眼又回去继续睡到自然醒

这一天全天泡在小镇里,为了让父母跟我们出来旅游是真正的旅游,不是出来帮我们带孩子。早上我就带两个孩子去雪圈公园玩,让爸妈自己去滑雪,自由活动。最不给力的竟然是老公,他说头晕在酒店里躺了一天,不过在暖烘烘的房间里看外面大雪纷飞也是很惬意的哈~

住小镇里的酒店真的很好,滑雪免费、去雪圈公园免费(一张大人门票竟要200元!),在这个大雪纷纷的早上,俩个孩子玩的不亦乐乎,而我也是生平第一次见到大雪纷飞,知道为什么叫鹅毛大雪~深陷于厚厚的雪地里

雪中的一大一小~

通往雪圈公园的桥也布满了皑皑白雪

风雪地里矗立一天的工作人员,真心不容易

放眼望去都是过膝的雪层,大宝在前面奔跑,我拉着小的在后面一步一坑地行走

自然雪坡滑滑梯,好玩,可是小宝有点害怕

真正的鹅毛大雪啊~

雪迷宫

各种玩乐~真冰场都被一层薄雪覆盖了

她俩是玩嗨了,可怜为娘我,一拖二

雪圈公园虽然不用门票,但是里面单项都是要花钱的,比如租一个雪圈50元,基本要玩的东西都要用到雪圈,所以这钱必花,其他什么开小车,滑冰,坐鹿车,坐雪橇都要50~100不等,所以是很耗钱的,第一天我们不知道,花了不少钱买项目票,但是后来跟酒店楼下的小店老板娘聊了聊,她有认识人,可以进去以后给打折玩,你提前跟她打招呼就好(这个不是官方渠道,咳咳你懂的,具体店不说了,你自己找找就好,只能帮你到这),最后一天去玩就省了些钱,孩子也尽兴。

防寒TIPS:
虽然穿的够多,也感谢迪卡侬的连体滑雪裤给力,让雪里打滚的两个孩子衣服没有进雪水,可是在室外玩久了还是拍寒气入侵,我随身携带了保温瓶装姜茶(这个也是特别感谢我东北的同事给的小贴士),方便在外活动时喝,回到酒店更是每天都让老人和孩子喝姜茶,可能是这个原因,两位老人和孩子全程身体都棒棒哒,回深后也没有感冒

中午饭后,小宝睡觉了,老公在酒店陪她(人多出游错开玩),爸妈经历了早上滑雪的挫折,他们第一次滑都摔跤了,而且还说站都站不起来,知道了滑雪是怎么回事就够了,下午他们去山顶看风景,我就带大宝去滑雪啦!

从假日套房酒店步行就能到小镇滑雪中心,一套换卡、租服装、穿笨重的鞋子、拿滑板手杖流程下来,走到滑雪场门口也40分钟过去了,上图是穿好装备走出来拍的一张滑雪场情况,周日的下午,初级滑道还是很多人的。
我们穿上滑板后基本也不会走路了,这里的工作人员确实蛮好,你不请教练他也会帮你穿鞋子,教你穿滑板,在滑雪场里摔倒了也会跑过来扶你起来。

换上滑雪装备后有模有样的大宝

初级滑道都不是坐缆车而是站魔毯

带孩子出来玩,都没有人能给我拍照,只能站在魔毯上自拍

听了父母的经验,一开始还有点担心,结果那天我和大宝除了行走困难外,上去初级滑道坡顶,就直接滑下去了,第一次还没有摔跤,大宝玩得特别开心,她自己一遍一遍地上去又滑下来,玩得不亦乐乎,比我控制得还好,一跤都没摔,完全能控停。我反而是一开始很好,后来看旁边教练教人家的姿势学,反而不会控制了,幸好摔的时候注意姿势,不扭伤自己,摔雪里一点都不疼。后来我再来滑的时候才知道,因为这天早上下了好大雪,让滑道上铺满了蓬松的雪,阻力相对大,所以我们都能比较轻松掌控。最后两天都是大晴天,滑道的雪都硬了,阻力变小就不好控制了,后来摔跤摔出经验了,不用等工作人员扶,自己都能站起来

孩子一直玩到天黑还不肯走......

玩到累的一天结束,晚饭我们都窝在暖暖的房间不想出去,老公就去打包了必胜客回房间吃,有客厅餐厅的套房就是好,好像在家吃饭一样。这里如其他网友说的有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但不是全国统一价哦,这里的是比较贵的,但是作为周边无城市的度假区,也是能接受啦。其他听说外面也有一些农家乐,口碑就很不统一,但我觉得肯定不是你想象中的农家乐啦,呵呵,在度假村里起码是明码标价,外面就没保障啦。

第四天

林海雪原

如梦如幻

长白山北坡路上的风景,更美的拍不出来

这一天出发去长白山游玩,之前看攻略知道南坡离我们比较近,但是比较野,很多路要靠走的,考虑到老人和小孩的情况,我选择了很多人都说成熟点的北坡,至于魔境,要凌晨4~5点出发去看的,我更是果断放弃了。
之前看攻略和听工作人员都说,开车两个多小时能到北坡,可是我用高德地图一查,总是显示三个半小时,弄得我总以为自己搞错了,第二天一家老小收拾收拾,吃完早饭,9点才出门,跟着导航,还是用了三个小时才到,唯一的安慰是路上的风景很美(看上图),到的时候已经将近12点,明显感觉到长白山比度假村冷好多,怕下午弄得太晚,直接租了一些保暖装备就上山了,虽然有些人说那些租赁比较坑,但我觉得要看各人状况呀,我给爸妈就租了护腿套,小孩不愿意戴才作罢,但也是耳套,暖宝宝什么的加上。

长白山的门票125,车票85(车票小孩都是全票),一家人进去就一千多大洋了,进去又开始坐车,坐了大概半小时的环保大巴到了半山腰, 到那你才能知道今天天池开不开放,我们去之前已经关闭了5天了

环保车结束,天气大好,告知天池开放,很开心,又买了400元的车票排队等坐吉普车上天池,在半山腰上中转站周边的积雪都到大腿了,排队是室外空间,排了大半个小时,好冷好冷,两个孩子都说冻到脚趾痛,我赶紧把暖宝宝给她们贴到靴子里,我自己其实也冻到脚趾痛,只能忍耐,以后暖宝宝真的要多带

好不容易排到,一坐又感觉有半小时的吉普车,一路九曲十八弯地上到山顶,山顶真是...超!极!冷!
超!极!大!风!
我们举步为艰地走到观看天池的口,更是风大到没朋友,冷到我受不了,一切裸露在外面的小小皮肤都感觉瞬间失去知觉了,我根本不想拿出手机出来拍照,孩子们也被风吹得受不了,我和老公一人抱一个看了一眼天池就赶紧回去坐车的休息站里面,再也不想出去了。。。下图是我老爸冒着生命危险拍的天池,也就拍了一下手机就秒被冻关机了~

冬天的天池就是一个大冰块,真的除了冷,没什么可看啊

我们进了休息站就再没出去了,简单吃了点泡面、茶叶蛋和红薯(热红薯真是最大的慰籍),休息了好久才缓过劲来,就又排队坐车下山了,下到山腰,小宝就睡着了,我们大人也累得不行,应该是寒冷把我们的能量全抽走了,又在休息站休息,我和老公看着孩子,让爸妈再去一个景点玩玩,他们也很快回来说没什么看的。
就这样3点多天开始黑了,我们其他什么景点再没去就下山回停车场了,没有看到传说的温泉,也没有吃到温泉蛋,也没有拍照,就是感觉冷和一整天都在坐车
所以我想说,那些冬天去没有看到天池的朋友,你们真的没什么遗憾的,长白山冬天应该还是山下的风景更好更美,我们因为了看天池一眼而错过了~ 只能希望如宣传所说,能第一次就看到天池的人,来年行大运吧

下山后,我们都累到没力气去泡温泉了,驱车去到最近的镇上,吃了一顿不算难吃也不算好吃的东北特色菜,在东北5点半吃晚饭就感觉是吃宵夜一样

吃饱喝足后黑夜中驱车3小时回到酒店,感觉身体被掏空,大家都不想泡温泉就回房间休息了。。。

第五天

经过昨天一天的折腾,还是觉得度假小镇里好,除了吃的大部分费用都含在住宿费用里了,方便玩又方便休息。孩子们还是最喜欢雪圈公园和滑雪,这次就让爸妈带着小宝去雪圈公园玩,我、老公和大宝去滑雪,小宝已经不敢玩冰雪滑滑梯了,大宝一试雪好滑,也害怕得玩了一下就说不想玩了。反正休闲度假就是休闲呀,不玩就回酒店休息,我们还自己用厨房餐具煮了一顿面条吃。最后带小宝坐缆车上山顶看了看风景,她说坐缆车是坐飞机,好好玩,连续坐了两次

天气晴好时,能在滑雪场远眺长白山,远处白白的那个山头就是

去山顶的缆车

山顶远眺另一面的风景

享受缆车的呆呆小朋友

这个呆呆的小朋友长大能记得住她这么小就来见过冰雪吗? 大概只有照片能留给她美好的念记

最后一天

根据来时的经验,一早吃得饱饱的早餐,打包退房回家咯
天气晴好,路上的风景依然美丽
我们一路没停,四个小时,下午两点半左右就回到了长春龙嘉机场,还车、办理登机托运行李后才在机场吃饭,话说龙嘉机场真是没什么好吃的。
可是后来竟然飞机晚点,本来6点飞,十一点能到的,硬是拖到了凌晨两点才回到深圳!旅行的最后总是最辛苦的,不过幸好已回到温暖的家~一切安好!

引用 胡彦子 的图片:

2017-01-12 18:37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3 09:20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7-01-13 09:26

引用 占xing 发表于 2017-01-13 09:26:17 的回复:

回复占xing:带孩子出行,基本都没什么时间拍风景

2017-01-13 10:4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