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1995年上映的岩井俊二《情书》,给了我对北海道最深情的眷恋

贪玩米娅 (广州) LV.21
2017-01-12 17:47 596/11

在北海道的雪地里走过我的青春

很多导演拍摄的爱情故事,让人深深记住了一个地方——北海道。是北海道成就了爱情的欲罢不能,还是爱情成就了北海道的文艺气息?在众多的电影里,留给我对北海道最深情眷恋的,是1995年上映的电影《情书》。
飞机快要抵达新千岁机场了,心情变得有点复杂。博子在皑皑白雪中对深山大声呼唤的时候;纯白的窗纱轻抚过少年藤井树脸庞的时候;女藤井树多年后看到书卡背后画像那含蓄着泪光的时候;那一幅幅唯美的画面,切换成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的2003年,认识你的那一年。

先把自己安顿好,风景出现在意外之料

听说这几天北海道刚下完一场近50年来的最大的雪,导致机场瘫痪游客暴动,还有明星因为滞留而上了新闻。今天的飞行倒是很顺畅,拿完行李坐上了前往札幌市区的列车。
看见札幌的第一眼,是路上被清理在两侧的堆得比人还高的雪,夜幕下拖着行李赶路的人很多,人行道上还没被覆盖上新雪的路被踩成了冰,稍不留意就会滑倒。因为在攻略上基本没查到晚上过去定山溪的巴士时刻,看着时钟快要指向六点半的心情莫名有点烦。都说定山溪离札幌不远,坐巴士约80分钟能到。时间过了不止这个数了,还堵在车龙里,饿着肚子的情绪都快成了活火山。
伴随了一路的飘雪,终于在接近3小时后把我们迎进了酒店,预订的是温之宿FURU川。曾经看过杂志介绍说是去日本必住的十大和风酒店之一,由一百多年前的石仓库改建而成。
除了前台与餐厅的位置是历史建筑改造的,房间和温泉设施全都在后来加建的大楼里。住宿含2食(晚餐/早餐),餐厅pm7:30以后禁止使用,所以我们的晚餐是送进房间里的。精致的怀石料理和房间精美的和风非常搭,是拍照必备的好场景与道具,但旅途太耗费心神,随便吃完便请了服务人员铺设床被,以便休息。温泉浴场在8楼,分男汤和女汤,到晚上12点结束,隔天上午男女汤会换过来,让客人感受不一样的风景,结束时间是10点钟。虽然很累,可是房间的沐浴房实在是太小了,还是决定上去洗澡泡下温泉。女汤的浴场还是挺大的,灯光很昏暗,所谓的露天风吕还是在密室里,加装了玻璃,还有不锈钢的栏杆,挺杀风景的,虽然一眼望去也只是能看到对面几栋酒店的房顶而已。

早晨的女汤换到了另一边,位置不大却有一个真正露天的小风吕。
仰望着天空,洁白的雪花漫无边际地从无色的天空飘落,触碰到被泉水温润着的肌肤渐渐从纯白变得透明,再成了水滴,美得突然就有了哭的冲动,噎不住情绪。
定山溪的风景很秀雅,枯干的枫树枝桠和无色的雪,调和成了水墨。因为朋友错过了泡温泉的时间,无心于风景之中,所以我们决定找家日归温泉继续泡,周边的酒店大多都经营日归温泉。不过我们想像的温泉,应该露天自然之中。
附近的丰平峡温泉能满足我们的想像,坐巴士约10分钟的车程,查了时刻表要将近1小时后才有巴士,朋友是个行动派,听说走过去也差不多时间,决定把这1小时用在徒步上。只好割舍定山溪让我心醉的景致了,也意料地收获了沿途旷野漫雪,一切是最恰到好处的风景。

忘却风景,有的是排队等待美食的时间

北海道的傍晚,从下午四点开始。
而我们的旅程,从自然醒后开始。

踏着雪路在市区随意逛荡,虽然天色渐暗还没吃下今天的第一顿饭,但我有的是时间去排队只有当地人才吃的店,寻找没有被攻略过却让人垂涎的美味。吃饱喝足的时候看见二条市场竟然还有几家店没来得及关门,瞧瞧比脸还大的蟹依然生猛的横行,带子的弹性依旧丰盈,海胆的色泽仍然亮丽。厚着脸皮杀价,砍掉了2000日元把来自海的营养带回家。
不知不觉待在札幌的两天,说好去藻岩山看夜景,公园小清新的时间全部都花在了傍晚自然醒,市场买海鲜的节奏上。

风景里头,全部是岩井俊二式的文艺

很多人对小樽的认识,始于电影《情书》,止于运河风情一条街。
小樽应该是井字型的城市建设,每条路都是相通的。小樽很小,但一天走不完。三角市场里排队的食客都要溢出室外了,穿过重重人群挤到旁边的路,往山的方向走是高高低低起伏的坡路,一直走便是藤井树回眸的地方,就像害怕回忆起你一样,我在快要到达船见坂的时候停了下来,走进了还没被脚印染指过的雪路上,游游荡荡经过八盒音的店,从运河充满游客的那头走到另一端无人的清冷桥头,来来回回的奔跑,嗅进的空气全部是岩井俊二式的文艺,漫天飘散的雪花融入不进一丝杂质的情愫。
无色的天空隐约破开了一个洞,露出了稀薄的桔色,躺在雪地上等待死亡的藤井树,看到的天空也是一样的颜色吗?
小樽很冷,把朋友吹进了开了暖气的咖啡店。而我,顺着风来到了朝里的海边,很长很长的海岸线直得来来回回坐着列车回味,踩过厚几十厘米的粉雪靠海再近一点,就像电影的某个情节,值得被定格。
收拾着行李,想走却没走完的路就像你和我,没有机会走完。合上的行李,重新的启程,新的一天,各自安好。

2017-01-12 18:58

2017-01-12 19:13

2017-01-12 20:21

2017-01-12 21:00

引用 贪玩米娅 的图片:

2017-01-12 22:37

2017-01-13 06:51

2017-01-13 08:55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3 09:53

嗨,图片里穿呢子大衣会冷马吗?在室外待一天~

2017-01-13 11:25

引用 喵喵 发表于 2017-01-13 11:25:05 的回复:

嗨,图片里穿呢子大衣会冷马吗?在室外待一天~

回复喵喵:我是觉得不冷哦,当时零下四度,但体感并不感觉太冷。海边就很冷了,风太大。室外必须有手套,帽子,围巾,雪地靴。衣物倒还好,只穿了一件防寒里衣,一件毛衣,裙子+薄丝袜,反正唯一的厚衫就是这件呢子大衣

2017-01-13 11:32

引用 贪玩米娅 发表于 2017-01-13 11:32:48 的回复:

回复贪玩米娅:好的,谢谢,零下四度左右确实不太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