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城市与乡村,感受喧闹和宁静:2016日本之行(京都,高山,奥飞弹,大阪)

norton (北京) LV.7
2017-01-12 17:48 624/14

关于行程

自从儿子上学以后,每年的旅行就只能选择在暑假和寒假(还要赶上个春节)。今年的目的地抉择了很久,西班牙日本东南亚都是候选。有朋友去斯里兰卡,地方很有诱惑力,但行程和我们计划的时间不搭配,只能放弃。泰国因为去了N多次,已经没有新鲜感,属于保底的选择。西班牙也是不错的地方,巴塞罗那马德里,天气不太冷,高迪、足球和美食足以让我们向往。唯一的问题是飞行时间长一些,本来假期就不长,不想花太长时间在路上。考虑再三,最终选择了日本,距离近、几乎没有时差、饮食习惯相似等等一堆理由促使我们下决心,日本
 本来老婆想去北海道,看看冰雪世界,但考虑到他们母子俩滑雪的兴趣甚低,只是想看看雪景,泡泡温泉,因此选择了最终的关西、北陆。
 考虑到航班,我们最终是大阪进出。北京大阪只需要飞3个小时,相当于去趟广州:),11天的行程尽量安排的休闲一点,休假嘛,不想太累!
Day1:北京-大阪-京都
Day2:京都
Day3:京都
Day4:京都-高山
Day5:高山-合川乡-高山
Day6:高山-奥飞弹温泉乡(福地温泉)
Day7:奥飞弹温泉乡(新穗高)
Day8:奥飞弹温泉乡-高山-大阪
Day9:大阪-奈良-大阪
Day10:大阪
Day11:大阪-北京
 本次行程中高山其实离着名古屋更近,从京都大阪)过去有点距离,但现在看来却真的值得去,也是本次的亮点!如果去过关西,就可以选择从名古屋进出,更加方便一些。

关于交通

国际段交通:
北京大阪直飞航班很多,比较之下,国航的性价比更高,含税不到3000。国航虽然服务一般但路程不远也就能将就了。
日本国内段交通:
本次行程把JR、新干线、高速巴士、地铁、公交车、出租车一网打尽,充分体验了一下日本的交通。总体来说,日本的交通很有秩序,标识也很清楚,最大的特点是很准时,即使是公交车也能按照既定的时间到达,误差很小。
(1)大阪-京都:我们选择的是Icoca & Haruka卡。往返4060日元,包含了关西机场往返大阪京都)的HARUKA车票,卡里还有2000日元可以消费(含500日元押金)。这个真的很划算,而且卡片可以充值,地铁、巴士、超市很多地方都能用。可以参考JR-West的官网,网上可以预定,到了大阪在JR的Office取,也可以现场买,很方便。(JR办公室的服务员貌似都能说中文)。在关西机场出关后,上到2层(国内出发层),售票处就在JR的入口旁边。2楼售票(最后退卡也在这里),需要带上护照,一本护照只能买一张。
Icoca & Haruka官网:http://www.westjr.co.jp/global/t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
注意:HARUKA的往返票是自由席(就是没有固定座位,先到先坐),如果想坐指定席,需要单独再去买指定席的票。个人以为没什么必要,一来路程不长,而且车次也蛮多的。但记得看好站台上的车厢号和上面的指示牌,要在标明自由席的地方排队。关西机场到京都大概一个小时多一点,出来就是京都站,很方便。

ICOCA & HARUKA;两种图案可以选择

(2)京都市内:我们选择的是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张。大概是出于保护历史古迹的原因,京都只有两条地铁线,南北的叫乌丸线,另一条就叫东西线。在京都市内旅游其实可以不坐地铁,巴士线路很发达,除了远一点的几个景点外,都能到达。一日券价格也划算,巴士价格基本上是220一次,每天坐上3次以上就值了。京都巴士一日券在京都车站外就有自动售卖机可以买,很方便。我们是在酒店前台买的,随票还给了一张巴士图。有了这张图,去哪里都一目了然了。另外还有京都观光一日券/两日券,可以无限次乘坐地铁,价格是1200日元/2000日元。个人以为没什么必要,京都巴士已经很方便了。
注意:1.京都巴士一日券是有范围的,超出是需要额外付费的,地图上已经把线路范围标的很清楚了。
           2.京都的巴士有很多种,一是京都市巴士,也就是一日券可以乘坐的。其他私营公司如京都巴士、JR巴士等就不能用这个一日券了。
           3.京都巴士都是后面上车,前门下车。下车时才需要交钱或者出示卡片。达到目的地前记得按车上的下车键,否则如果没人上车下车有可能就不停了。车停稳再起身或者往前走即可,不用像在国内提前往前走。巴士上的屏幕上有很清楚的站名指示,个别车有中文报站,一般情况不会坐过站。
           4.京都巴士一日券在第一次使用时在前门的机器上打印一下日期,同一天再次使用时,只需要出示给司机看一下即可。
           5.京都巴士车站都很清楚的标明了巴士到达的时间,准确度还是蛮高的。车站站牌上一般都把比较大的站标出来了,有很多小的站并没有显示,坐车的时候注意屏幕显示即可。

京都车站牌,巴士到站的时间写的很清楚

(3)京都-高山;高山-奥飞弹温泉乡-高山;高山-白川乡-高山;奥飞弹温泉乡-新穗高:
以上的线路我们都选择的是浓飞巴士。浓飞巴士是以高山为中心的营运高速巴士。从高山周边的几个大城市到高山,以及高山附近景点的往返交通都靠这家公司营业为主。大家可以参考浓飞巴士的官网,有中文网页(预定需要英文的)。浓飞巴士的线路都有固定的到站、发车时间,注意不要错过。一些线路需要提前预定,无法现场买票。我预定了京都到高山的巴士,但从高山到大阪的却没有座位了。网站上预定很方便,选择好日期、起止站、人数等后选择付款即可,你只需要把确认的邮件打印出来带上就可以了。京都的浓飞巴士站在京都站八条口,就是在中央口的后面。站牌就在路边,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路,找了一会才看到。日本还是很人性化的,修路公司专门派了一个人在路边负责指路,我们就是看到他在指着站牌比划才找到的。
不需要预定的线路可以上车买票也可以在高山浓飞巴士中心买好。高山巴士中心就在JR高山站旁边,很好找。我们到达高山后马上买了第二天去白川乡的车票,其实临时买因该也是可以的。
从高山到白川乡只要50分钟,如果赶上天气不好可能会有些延误。很多人选择一日游或者类似的旅行社组织的观光,我们由于没有预定上白川乡的住宿所以就选择自己去,这样时间更加方便灵活。
高山到奥飞弹温泉乡要选择平汤/新穗高线,这一路上有很多温泉旅馆,千万别下错车。线路的终点在新穗高温泉,后面去的雪山就在这里。
注意:1. 不能提前买票的线路记住要准备好零钱,5000和10000日元以上的纸币都不能用。上车是记得要拿“整理券”,方便下车时计算车费。
           2. 高山-新穗高线路有2日自由乘车券,成人4110,儿童2060;适合在这条线路上待2天的。
浓飞巴士官网:http://www.nouhibus.co.jp/ch_h/

(4)奥飞弹温泉乡-高山-大阪
奥飞弹到高山还是浓飞巴士,提前看好巴士的时间在车站等车即可。
高山到大阪的巴士价格便宜,但没有预定上。正好换个线路看看不同的风景。从高山到大阪需要在名古屋中转,时间充裕的其实可以安排在名古屋玩玩。我们没有计划因此就直接做JR到的大阪
JR的车票是到高山时在JR高山站买好的,老婆怕路程长没有座位,因此买了指定席。上了车才发现,其实自由席人也不多,都有座位。从高山到名古屋的JR开得比较慢,因此需要2个多小时,不过一路风景不错,时间比较好打发。名古屋大阪选择的新干线,和国内的高铁相似,速度快,站少。新干线在大阪停在新大阪站,如果住在大阪站或者梅田还需要换车。
注意:从高山到大阪(或京都),浓飞巴士的优点是比较划算,4200日元/人,需要4个小时多一点。缺点是位子有限,不早预定就没位子。(需要预定的朋友记住,提前30天开始预定,先导先得哟)而且发车时间是固定的,选择余地不大。JR的优点则是速度快一些(3个小时左右),供选择的车次非常多,当然缺点是价格贵,自由席就差不多9000多日元了,指定席还要再贵一些。大家可以提前在JR官网查询时间和班次。
JR West官网: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timetable/

(5)出租车日本的出出租车大城市都很方便,几乎没有国内达不到车的现象。一方面地面公交系统比较发达,另一方面,也和出租车价格高不无关系吧。出租车车况都很好,也很宽敞。司机年纪通常都比较大,态度和蔼,路也很熟。就是搬行李时实在搭不上手,看着白发苍苍的司机,还真不忍心让他们动手。总体上日本的出租车适合预算宽裕,极度疲劳和路痴路盲的朋友。

关于住宿

1. 预定:
本次的酒店都是提前在Booking上订的。朋友们如果行程能提早确定,预定的价格会更实惠一点。Booking上的预定通常不用预付,一直到入住前2天都可以免费取消,很方便。当然如果有朋友懂日语可以选择日本本地一些网站预定,可能会更便宜。
注意:白川乡合掌屋的住宿预定Booking上没有,需要在酒店自己的网站或者打电话预定。当然,绝大部分都需要讲日语。这也是我们没有预定上的主要原因。另外,就是一定要提前提前提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特别是赶上掌灯节的朋友。
2.  酒店:
房间:总体日本酒店房间都不大,大家期望值不用太高。房间里面的一应设施都很齐全,卫生用具也都有,要求不高的朋友不用自带。
早餐:含早的价格也不会高很多,但早餐的种类就不好说了。一般都分西式和日式两种,不需要预定(日式旅馆除外)。
入住和退房:一般都是12:00或14:00以后办理入住,因为预定时有信用卡信息,因此只需要核对护照信息即可办理。办理退房一般都在12:00前,没有查房的环节,直接核对账单、刷卡结帐走人。
服务:像日本其他行业一样,酒店的服务都很好,服务员很用心,说话很礼貌,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京都京都其实不大,住在哪里都还算方便吧。这个季节不是旺季,因此酒店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我们的选择:日航国际酒店Kyoto Nikko Princess Hotel
酒店就坐落在乌丸通上,四条通与五条通之间。距离四条地铁站只有3分钟步行路程。走到京都站也只需要15分钟。如果想去锦市场,也是步行5-10分钟的路程。
酒店服务很好,房间也宽敞。唯一的不足是西式早餐的选择不多,不够丰盛。
酒店网址:http://princess-kyoto.co.jp/

高山:很小的城市,但酒店还是不少的,各个级别和标准的都有,看大家的预算和喜好了。个人更推荐日式的旅馆或酒店,比较能感受本地风情。价格也有不同级别可以选择,不过还是需要提前预定。
我们的选择:本阵平野屋花兆庵酒店 Honjin Hiranoya Kachoan
酒店距离JR高山站(浓飞巴士高山站)5分钟车程,步行10-15分钟到达。距离三町古街也很近。酒店包早餐和晚餐,晚餐的怀石料理很棒,非常值得向大家推荐。酒店也有温泉,但室外的温泉在花兆庵酒店对面的平野屋别管的7楼。酒店有接送服务,提前发邮件告知酒店,在JR车站或者浓飞巴士车站有服务人员举牌接。
酒店网址:http://www.honjinhiranoya.com/

奥飞弹温泉乡:基本都是日式温泉旅馆,集中在平汤温泉、福地温泉等大的温泉聚集地。各个价位的都有,基本都是含半食宿的。大家根据喜好选择就好。总体说平汤的选择多,但相对的旅客也多。福地的选择不多,但贵在人少,相对比较安静。
我们的选择:山里草冈日式旅馆Yamazatonoiori Soene
旅馆在福地温泉,浓飞巴士坐到“福地温泉下”站下车后步行2分钟就到了。在奥飞弹温泉乡,除了大的平汤温泉外,其他几个温泉聚集地都不大,日式温泉旅馆也集中在这几个地方。旅馆通常包半食宿(及早餐和晚餐),午餐需要自己想办法。
酒店温泉很棒,公共浴池和私汤都有,私汤也不需要预定(因为人不多)。一共只有17个房间,只有周末的时间人会多一些。
房间以日式为主,有床的房间应该很少。酒店对面还有个“孙九郎”,看着也是不错的。
大家选择奥飞弹温泉乡的住宿时也可以参考以下网址,住宿、旅游信息都能用到。

大阪:酒店选择非常多,很多人希望住在心斋桥和道顿掘附近,但一则数量不多不好预定,二则貌似条件也一般。其实只要交通方便,住在地铁沿线也很方便。难波的酒店就很好,离着商业区不远,很方便。梅田也有很多大牌酒店,希尔顿,阪急、帝国等,预算富裕的朋友可以选择,购物非常方便。好像在阪急百货买的东西可以帮你送回酒店,前提是你住在指定的酒店(阪急酒店、洲际、希尔顿等)。
我们的选择:大阪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ANA Crowne Plaza Osaka
酒店就在岛鸟川边上,距离大江桥站步行3分钟。坐地铁到心斋桥等地方都很方便。酒店提供到大阪站的免费巴士。步行到大阪站、梅田也只不过15分钟。
酒店的早餐选择不多,可能是更多商务客人入住的原因吧。房间也不大,但还是很干净整洁的。酒店旁边的小巷子就有几个小超市,买点东西还是很方便的。

关于用餐

本次来日本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美食,因此后面会详细介绍我们遇到的不容错过的美食。这里介绍一些概况。
日本除非你不爱吃日餐,否则选择的余地还是蛮大的。除了日式餐厅、快餐店外,也有很多西餐厅。中餐厅的确不多,而且味道估计也是改良过的,正宗的在国内难道还没吃够?因此还是推荐大家尝试各种日式的美食!
日本吃饭不是难事,如果街上找不到餐厅(当然在京都大阪,这一点很难),你就只需要到大的车站。那里基本上就是一个大型的Mall,吃饭、购物都能满足你的需要。大部分的餐厅都能刷卡,个别的只能用现金。(还有很多餐厅可以用银联,嘿嘿)餐厅菜单上标的基本都是税前价格,最终付钱还需要加上税。

定食:就是我们所说的套餐,通常除了主菜外还会有沙拉、汤、水果或点心等。
丼(dong):就是盖饭,牛肉的就是牛丼,亲子丼就是鸡肉鸡蛋盖饭,还有很多其他类型的,海鲜的,猪肉的等等。国内常见的吉野家其实就是专做丼的快餐厅,日本也有很多。味道和国内差不多,只是牛肉更美味。

烧肉:就是烤肉,通常以牛肉为主,也有猪肉。日本以极品牛肉著称,其实一般的牛肉铐起来也味道不错。

面条:日式拉面在国内日益盛行,我们办公室楼下的博多面馆通常要排很长的队。在日本,吃一碗拉面,不但味道鲜美,而且通常比较快(著名的面馆除外)。在京都大阪,各种汤头的拉面都能吃到。骨汤、味噌还是酱油,选择比较多。京都车站上有个拉面小路,可以品尝到各式的拉面。

怀石料理:应该说是日本料理的最高境界,以精美的食物和器皿著称,菜肴主要强调食材本身的味道。通常要经过前菜、碗盛、生鱼、扬物(炸)、煮物、烧物和食事一系列不同种类的美食才算完整。一边品味美食还要一边欣赏精美的器皿,以漆器、陶器、瓷器为主的餐具器皿同样精美异常。京都的京料理在日本是很出名的,豆腐也是京都的特色之一。一些怀石料理就以豆腐为主要材料,变换着花样做出一席美味的菜肴。但怀石价格都很贵,预算富裕的记得一定要提前预定。

和果子:日本最常见的点心。各种样式、馅心的和果子让人容易产生选择困难。不过买一些作为手信送人还是不错的。

其他:街边还会有各种小吃,如大阪烧、章鱼小丸子等等。

日本吃饭,通常情况1000-2000日元就可以搞定,知名的餐厅价格会高一些,价格也从5000到15000不等。个人还是建议多尝试一下街边的小店,光顾一些当地人常去的餐馆,体验一下本地的风情。

游记

Day1:北京-大阪-京都
一早的飞机,本来以为留的时间足够了,结果赶上北京T3航站楼堵车,过了海关后安检的人也不少,结果弄得还有点手忙脚乱。迅速的冲到免税店把帮朋友带的买好后,终于能在休息室吃点早餐了!看来这个时间段出游还是要多留点时间的。
经过20分钟晚点后,终于登机了。我和老婆被升到了超级经济舱,剩下了儿子一个人在经济舱。不知道国航是怎么想的,超级经济舱区域只有四五个人,空着一堆座位没人坐,最后还是我和儿子换了座位。其实和经济舱没什么区别,只是多给了双拖鞋而已。三个小时的飞行真的比较好过,比起飞欧洲和美洲,属于小菜一碟。蒙头睡上一觉,醒来时飞机已经开始下降了!
我们座位靠前,出来的也快,满以为能迅速通关、拿了行李就可以去做火车了。谁承想,海关前面排起了长龙,目测大概有三四百人。长龙扭来扭曲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前面和我们一班飞机的一家三口还在算着能坐几点的火车呢,我们干脆就耐下心来,等!
经过1小时40分钟的等待,终于过了海关。这也是我所有出国以来第二长的等待(第一长的是在莫斯科,等了2个小时)。拿了行李,上到二层的出发层,远远望见JR售票处也排起了队,貌似一时半会买不上票。当机立断,先想办法安慰一下饥肠辘辘的肚子。机场的三层有很多餐厅,选了一家看着不错的餐厅坐下,点好菜,先用清凉的啤酒缓解一下郁闷的心情。

YEBISU啤酒,在国内很少见。味道真心不错!

定食,貌似简单,但味道还不错。在机场就不能要求太高了!

火车准时到站,先下后上!开始人并不多,每个人都有座位。等着发车这个时间,从楼上又下来了好几拨游客,估计又来了一个航班。后来的人只能站在走道上了,原来日本火车也可以有“站票”。火车一路经过天王寺、新大阪,到达了京都。这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本来计划转地铁到四条站走过去的,经过海关那里的“锻炼”,已经没有心情继续走路了。决定坐出租车去酒店。
京都站非常大,除了车站外,还有很多购物吃饭的地方。一边是伊势丹百货,一边是酒店,对面就是京都塔。站前是交通枢纽,很多巴士在京都站始发。边上排队的出租车没人排队,装好行李,和司机讲好酒店名称,按下咪表,直奔酒店。还没看够街边的景色,车子已经停到了酒店的门口,真的很近,咪表可能只跳了一下。

日航国际酒店在乌丸通边上的小巷中,离着大马路不远,闹中取静。酒店服务很好,行李员帮忙把行李送到房间,房间不算大,但干净整洁。稍稍整理一下,马上出发去找晚饭吃。因此刚才在车站看到“拉面小路”的广告,因此儿子吵着一定要去吃面。正好出门考察一下酒店附近的情况,三个人轻装步行出发。酒店到京都站步行只要15分钟,中间还经过东本愿寺,晚上的古庙更显着庄严肃穆。京都站在七条,我们住在四条和五条之间,说话间就走到车站。这一路也经过几个餐厅,看着也很不错(其中有一吉野家,看着特别想吃牛肉饭),只是儿子坚持拉面小路才作罢。拉面小路在伊势丹百货的10层,一共有8家面馆,汤头面条均有所不同。大家可以参考以下网址去选择自己喜爱的口味。http://www.kyoto-ramen-koji.com/chinese_simpl/shop/
我们一路走过去,寻找自己喜欢的味道。有一家叫Bannai Shokudo的看着非常棒,只可惜看排队的长度估计40分钟内是吃不上的,因此果断放弃,最终在一家叫Masutani的店前,买好票(日本很多面馆都是要先自己买好票才能吃),静静的坐在椅子上等待。前面人不多,一家四口的台湾家庭,边等还边讨论要吃什么样的苗头。10分钟后,三个人排到了座位。日本的面馆基本都是一个模式,煮面做饭的操作间四周围绕着十几个座位,坐好后把买好的票交给操作间里面的师傅就好了。不一会,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就上桌了。

儿子吃的热火朝天,面和肉吃得一干二净,最后再满意地喝口汤,一脸的满足。我和老婆有点意犹未尽,约定回去的路上找家居酒屋,喝点小酒,吃点烤串什么的。走出车站,看着京都塔感觉还是挺漂亮的,相机放在了房间,只能拿手机凑合照一张吧。

在来的路上已经看好了一家小居酒屋,离着酒店不远。没想到走回去的时候,服务员告诉我们已经打烊了(连比划带猜才弄明白)。无奈在酒店边上的7-11买了啤酒和零食,回到房间自己慢慢喝吧。

Day2:京都(东本愿寺、金阁寺、银阁寺、清水寺、二年坂)
经过一夜的休息,感觉又充满了电。酒店早餐分日式和西式,来日本当然要体验本地味道了。服务员微笑着端来了茶和饮料(一种有点咸,有点酸的饮料),问是吃粥还是米饭。日本的大米很出名,粥和米饭没什么区别。不一会,丰盛的早餐就端在了面前。渍物、玉子(鸡蛋)、鱼、煮物、米饭,量不大但样式很多。饭后一杯咖啡,保证一天精神十足

由于今天日程安排得比较满,因此吃好早餐就准备出发了!昨晚已经在酒店前台买了京都巴士一日券,路线已经研究的很清楚了。马上出发,目标东本愿寺!
东本愿寺是佛教净土宗重要的寺庙,建于1600年左右,大概是明朝末年的时候。本来只有本愿寺一家,后来德川家康下令分开了东西两家。现在看到的寺院应该是明治维新时候重建的,日本建筑以木结构为多,因此容易毁损。东本愿寺中的大师堂是京都最大的木建筑,也是日本仅次于奈良东大寺的木建筑。进寺庙前需要先取水洗手,在殿下脱鞋进入内堂。我们去的比较早,人不多,送上几张图给大家!

寺庙正在修缮,可看的地方不多,眼看着乌云逐渐散去,蓝天越发明艳,当即决定赶去金阁寺。这时路上的行人还很少,可能是周日的原因吧。

巴士坐了大概有十几站才到,距离其实不太远,就是很多站都很小,距离估计也就几百米,公交嘛,主要方便市民出行的。这时的游人并不多,天气也彻底放晴了,蓝天、白云和艳阳,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金阁寺了

金阁寺其实是别名,正名应该是鹿苑寺。是幕府将军足利义满修建的,他在让位给其子后,在舍利殿参禅悟道。由于他把舍利殿修建得金碧辉煌,因此当时人们就称为金阁殿。鹿苑寺是按照足利义满的法号命名的佛教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主要建筑-舍利殿是一个三层建筑的楼阁。一层放有释迦牟尼和足利的雕像,二层则是武家风格建筑,供奉着观音,三层是禅堂,楼顶有一只金凤凰。楼阁前则是镜湖池,阳光照耀下会倒映着金阁寺,格外漂亮!废话不说了,给大家上几张美图。
提醒大家:进入金阁寺有个专门给大家欣赏和照相的地方,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整个镜湖池和舍利殿。不过继续顺路往前走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重要的是别让别的游客走进你的画面。

绕过小山,有个茶亭,有时间在这里品品茶,吃点点心还是不错的。很多本地的人在一边的小神社许愿,很虔诚的样子。旁边的商店可以买到各种纪念品,买手信这里就可以好好选了。出了山门在往车站走的路上,有个卖食品的,抹茶冰激凌和包子都不错

从金阁寺往外走才看到一群一群的游客开始往里走,估计这时候想要拍一张金阁寺的照片就不太容易了。如果天气好,建议大家还是早点来吧,人少真是好呀!金阁寺附近还有平野神社和北野天满宫。时间富裕的朋友可以慢慢转转,环境很幽静的所在(旅行团的人去的不多)。
我们的下一站是银阁寺,还是按图索骥找到直达的线路,坐巴士直达。
银阁寺最早是建造金阁寺的足利义满将军的孙子,足利义正为自己建的住所,被称为东山殿。在足利义正去世后,被改为了寺院。作为相国寺的末寺,创立为慈照寺。目前仅存的建筑是观音殿(大家通称的银阁)和东求堂。目前的银阁寺是以锦镜池为中心的池泉回游式庭院,此外还有“银沙滩”和“向月台”两个沙砾造型。总体上,银阁寺是仿照金阁寺修建的,但从来也没有贴过银箔。它是日本东山文化独特风格的体现。

绕过东求堂,有条上山的小路。其实不高,但可以远眺一下京都,沿路很幽静,苍松翠竹,可以放松一下心情。

悠哉悠哉地走下小山,从另一侧转出了银阁寺。这里真的不大,游人也不多,可以静下心慢慢感受山水庭园的意境。

往外走的小路边,有一家卖饭团的,人气很旺,还有几家咖啡馆,环境都很不错。阳光明媚的午后,在院子里喝上一杯浓香的咖啡或者茶,顿时会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及彻底的放松。我们选了一家小憩了一下,抹茶蛋糕配上咖啡,Perfect!

休息的时候打开了APP选一家餐厅解决午饭的问题。经过多个APP的比较,选择一家500米外的日本面馆。餐厅有英文菜单,服务员的英文水平还可以,简单的沟通没有问题。不过貌似90%的顾客都是本地人。他家的特色是荞麦面,有套餐可以选择,比较实惠。我们各自选了自己的面条,又加了个烤鸡肉和啤酒。面条上来果然是和普通的拉面不一样,面和汤是分开的,配菜有五六种,服务员连说带比划说明白了吃法。原来不能一次把所有面都放到汤里,要挑一小部分,再加上各种配菜和芝麻,拌匀了再吃。他家有自制的八味、三味和一味,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添加,走时还可以单卖带走。不说了,上图吧。

吃好午饭,赶紧出发。下一个目的地:清水寺。
清水寺是日本最古老的寺院,经历过了数次的损毁和重建,现在这个应该是德川家康时代重建的。寺院位于音羽山的半山腰,因为供奉的千手观音而闻名,是日本为数不多的观音灵地。清水寺有两大著名的看点,一是本堂前悬空的清水舞台,另一个是音羽瀑布(其实就是个泉水)。
顺着石阶往上走就来到了本殿,里面供奉着的是一尊十一面的千手观音,但平时并不开放,只有清明节才能参观。清水舞台其实就是主堂,由于下面有139根立柱支撑,因此才被称为“舞台”。到了樱花季,从对面的山腰望过来是绝美的景观。

出来清水寺的时候天已经开始暗下来了,也没有了之前的晴朗。我们沿着小路一路下山,顺路逛了逛三年坂和二年坂。其实就是两条小路,路旁的建筑保护的很好,都是些卖特色旅游产品的,食品、小饰品和一些纪念品。逛了一天,已经没有太大的兴趣一家一家地看了,走马观花地走出街道,已经是华灯初上的时候了。
晚餐计划在京都车站解决,以来可以在商场逛一逛,而来离着酒店不远,可以慢慢走回去。
京都车站边上的伊势丹百货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前面介绍的拉面小路就是其中之一。正好是吃饭的时间,每家人都很多,大部分还要排队。忽然看到一家门口很清静,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家经营天妇罗的餐馆。从菜单上看还是蛮诱人的,价格当然也不便宜。美食的诱惑还是太大,决定品尝一下!
店内有大概3-5张台子,像国内吃铁板烧(现场烤的那种)的一张台子,可以坐7-8个人。台内是做天妇罗的操作间,一位年长的厨师正在一面有条不紊的把处理好的食材放到面前的炸锅中,一面把炸好的美味分到食客面前的食器中。我们点的是套餐“梅”,里面含有虾、鱼和蔬菜及主食。
整个用餐过程差不多接近2个小时,厨师把一道道天妇罗美食呈现在你的面前。享受到的可绝不是简简单单的食物,还有用心的服务和精湛的技艺。出于礼貌并没有拍照片,但非常推荐大家去品味。其实整个日本走下来都有同样的感觉,即使是一件非常非常小的事情,他们也会非常非常用心的做好。也许这就是他们能发展到今天的原因之一吧。
餐厅的名字叫Ginza,”天一“,是一家连锁的餐厅。大家可以到网站看看介绍:http://www.tenichi.co.jp/index.html

Day 3:伏见稻荷大社,二条城,建仁寺,城市漫步
今天的最大目标是伏见稻荷大社,它坐落于稻荷山的山麓,严格意义上讲整个稻荷山的范围都是神域。伏见稻荷大社主要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自古以來就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由于每年都有大量的香客前来祭拜,祈求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等,使得它成为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神社里叼着钥匙的狐狸是稻荷神的使者,香客都在不同的神社前默默祈求,希望神明显灵,保佑平安。

其实这里出名更多的是因为主殿后面山上众多的千本鸟居。鸟居其实就像我们的牌楼一样,它代表了从人的俗世到神界的入口。从江户川时期留下来的习俗,到神社来许愿的人在神社内捐建一座鸟居用以表达对神的敬意。日长月久,这里就留下来数不清的朱红色的千本鸟居。不多说了,上图。光线不是太好,但还是挺漂亮的。

这里通常人比较多,建议一早过来,人少!从京都站做火车过来很方便的,下车后步行几分钟就到了。我们没有往后山上走,因此出来时才开始有大批的有人往里走。路边的摊贩也刚刚开始准备。抓紧时间往回走,下一个目标:二条城。

回去还是做火车,速度不快正好可以好好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不是上下班的时候,车上人很少。回到京都站,在车站就可以换公交车(还可以买一日通)。京都的公交系统还是很发达的。
二条城和其他的某某城一样,都是具有围墙的小型城堡。二条城最早是织田信长建造的供将军居住的城堡,但后来被毁掉了。现在的二条城是德川家康重建的。当时是为了到京都居住方便而建造的,其实也有方便控制京都幕府的意义在里面。
二条城有几个特色,一是很多建筑都被列入了日本国宝级建筑的行列,属于日本桃山时代的风格。其中二之丸庭园倍具特色。二是樱花(当然现在没有了),这里樱花的品种很多,每到樱花季,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游客都会来的这里赏樱游玩。特别是樱之园中有樱花中的王者之称的八重樱花,不可错过。最后一个特色就是“鹂鸣地板”,人走在上面会发出类似鸟鸣的声音。当时是为了安全考虑,就算是有人蹑手蹑脚也能发出警告的生硬。其实,二条城建筑里面的画也很有特色,大家可以留意。

从二条城出来后,三个人对下午的行程有了分歧。商量后决定分头行动,午餐后老婆去商场购物,我和儿子继续探索之旅,去祗园附近转转。因为住的地方离着锦市场很近,因此把午餐就放到那里解决。
锦市场其实就是主要贩卖生鲜食材、腌菜、干货的一条街。有兴趣的可以慢慢逛。不多说了,上几张图供大家参考。(我们的午餐就是在市场里的一家小饭馆解决的)

锦市场旁边就是四条河源町购物一条街,阪急百货、高岛屋、藤井大丸百货,很多可以慢慢逛的地方。老婆充满期待地走了进去,我和儿子在研究了地图后,决定去建仁寺。
建仁寺具有超过八百年的历史,是日本临济宗的总道场。开山鼻祖荣西禅师曾两度到访当时的宋朝,不但带回来了禅心佛法,而且还把茶树带到了日本,鼓励栽种茶树,普及喝茶方法,是日本的“茶祖”。
建仁寺坐落在祗园的烟花柳巷中,东看东山,西望鸭川,属于闹中取静的类型。寺中的枯山水前庭,显得静谧异常,令人心清神定。沾华堂顶棚上绘有双龙图,是画坛名家小泉淳作于2002年为纪念创建800周年所绘。另外,寺内的风神雷神图也据传是大师的真迹。(仔细看看很眼熟,Icoca & Haruka卡上的图案就来源于此)。
来的一路上走过几条小巷,安静得令人不好意思大声说话。大家看图吧。

从建仁寺出来就是著名的花间小路,只不过没有繁华时节的人来人往,传说中的艺伎也看不到踪影。
今晚是在京都的最后一晚,决定去先斗町寻找美食。
先斗町就在鸭川岸边,到了晚上沿街的各个饭馆酒肆纷纷亮起各色灯光,照应着古老的石板路,让人感觉到古朴与精致的并存。
建议大家如果想品尝著名的怀石料理一定要预定,不然会吃闭门羹。我们因为后面的酒店自带的晚餐就是怀石,因此选择了烤肉。小小的烤肉馆不大,但很温馨。小小的烤炉,滋滋做响烤肉声,香气四溢的肉香配着冰冰的啤酒,人生足矣。(只顾的吃,没有太多图片,大家见谅)

酒足饭饱后回酒店的路上出了个小花絮。本来计划要去大阪给儿子买敢达(也叫高达),但在路上就发现了一家专卖店。儿子毫不犹豫的就冲了进去,里面果然是应有尽有,让人眼花缭乱。而且价格灰常灰常便宜,基本是国内的一半价格,喜欢这个的一定不要错过。

Day 4:京都-高山,高山市区
这一天基本上半天是在路上,我们选择的是浓飞巴士,历时4个多小时到高山,途中停两次,有休息区可以去洗手间,买买零食什么的。一路上其实是往山里走,走过来一般,沿途就看到雪了。今年据说雪不大,但看着还是赏心悦目的。

路上休息区的商铺很干净,还可以吃饭

到高山已经是中午13:00多了,车站不大。提前约好了酒店的接送,一位小伙子拿着名牌在站外等我们,一辆黑色轿车载着我们东绕西绕就到了酒店(其实走着也就10来分钟)。因为到的还算早,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酒店服务人员热情的推荐我们先去吃饭。寄存好行李,在附近找了家餐厅简单地吃了午餐,顺便把周围的地形熟悉了一下:)。
回到酒店的时候,服务员热情地把我们带进来房间,用日本口音的英语给我们介绍房间的各个细节。我们选的是日式榻榻米,带早晚餐。把各种设施的使用介绍清楚后,服务员还为我们一个一个地准备了茶点,其中的抹茶超赞!

趁着天色还早,去酒店附近的三町街转转。
三町街是高山市区的主要商业区域,从工艺品到食品都有,很多有特色的商店很值得慢慢品味。
给大家推荐几个特色:
1.街上的酒厂:酒厂是前店后厂,到了冬天三个酒厂会轮流开放,可以到后面的厂子去参观,有人讲解,还是挺有意思的。高山的清酒还是有点特色的,可以在店里品尝,喝着不错的就可以买回去。有不同的口味,辛口(偏辣一点)的还有甜口的,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购买即可。另外,酒厂还出售酿酒后的米饼,带着浓浓的酒香,回去用小火煎一下,味道还是挺有特色的。
2.飞弹牛寿司:这是一家贩卖飞弹牛肉寿司的小铺,门面不大,但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如果你去的时候看到没有人排队,那就说明---卖完了!寿司很普通,但上面那片高山飞弹牛肉把寿司品质提升了几个档次。推荐大家一定要去品尝,味道很棒。
3.飞弹御守娃娃:很有特色的娃娃,不同的颜色代表了不同的含义。大家可以买回去送朋友。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华灯初上了,因为入住时已经预约了晚餐的时间,赶紧换上了酒店提供的外衣去吃晚饭。
高山飞弹这边的酒店很多都是包半食宿的,就是含住宿、早餐和晚餐。我给大家推荐这家酒店的原因中,晚餐的怀石料理是主要原因之一。
怀石料理有很多解释,其实在我看来就是以下三点:
1. 食材精致:食材是餐饮最重要的基础,怀石料理之所以闻名和它取材讲究是分不开的。没有好的食材,再好的手艺也做不出令人满意的佳肴。
2.餐具精巧:所有餐具均精心挑选,采用漆器、陶器和瓷器。配合不同事物,餐具也相得益彰。
3.菜肴讲究“色香味意型”:色香味自然不必说,日式怀石更注重意和型。事物摆放精巧,能看出厨师的用心,自然能品味出事物以外的神思。
应该说吃过这里的怀石,可以把国内任何一家日料甩出N条街。真的是一种完美的享受。我们还要了一小瓶烧酒,美酒佳肴,不可多得。上图大家看吧:)

这是当晚的菜单,清楚地介绍了每一道菜。调理长(估计就是厨师长)还要盖上名章,彰显了料理以外的精心。

这就是传说中的飞弹牛肉,超级赞!!!雪花牛肉,入口即化!

胡萝卜也被雕出来眼睛、口。

一碗白饭,但味道很棒,不用任何配菜就可以吃下去。可以品味到大米自然的味道。

这一餐吃的实在是太满意!餐厅服务员一直送到电梯门口,太热情了!
回到房间的时候,服务员已经铺好了被褥,贴心!日式的好处就是......不会从床上掉下来:)

Day 5:白川乡合掌屋,高山市区
早上起来,先看看有没有下雪。不过很遗憾,今年的确不冷,雪不多。
早餐同样很丰盛,可以选米饭或者粥!非常适合中国胃。今天计划去白川乡,要抓紧时间。不多说,上图。

中间那个是蒲叶味噌,在火炉上加热以后,可以做烤肉的调料,也可以配着米饭、粥,味道很好!

今天是为了去看白川乡的合掌屋。本来计划在那里住一晚,晚上的夜景非常棒,适合发烧友去拍大片。但动手晚了,没有预定上。那里的民宿很多只接受电话预订,而且不怎么讲英文。会日语的朋友有福利了!我们选择一日游(其实半天基本也够了)。还是乘坐浓飞巴士,车票在车站买就好,班次挺多的。顺便把回大阪的火车票也买了。(比巴士贵了很多,也没快太多,建议大家早订)
巴士在山间行驶,期待合掌屋的美景。合掌屋在白川乡,这里四面环山,风景优美,特别是冬天雪后。合掌屋是一种不用水泥、砖头、钉子的房屋,只靠木头和稻草搭建成三到五层的房子。屋顶的稻草很厚,最具特点的是屋顶呈近60度,远看就像人双掌合十,由此得名。这里多雪,这样的结构可以避免积雪。
巴士车站离着村子很近,跨过一条小河就来到了合掌屋的世界。今年雪不大,但景色已经很美,再加上天空做美,蓝蓝的天空,皑皑的白雪。大家还是看图吧。

拍整个村落全景的地方在一个小山包上,村里有小公共,收费的。可以坐车上来,自己沿路走下去。

要是晚上,配上灯光,景色更美,只能下次再来了!

屋顶的稻草要定期换,每年村里都有两三家换屋顶。工作量还是蛮大的。

虽然雪不大,但有些地方的雪还是很深的,建议穿双高帮的户外鞋。

从山上下来,在村子里转了转,基本行程就结束了。时间还早,赶着回去吃午饭。
我们在浓飞巴士站附近找了个餐馆,这里冬季的餐馆都是轮流休息,一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餐厅的名字记不住了,但是做的一样精致、美味。大家看图吧。

从餐厅出来又回到三町街慢慢地逛,把昨天看上的纪念品收入囊中。另外还就是要把昨天没有吃到的飞弹牛寿司补上!今天来得早,但排到的时候最好的寿司也已经售罄了(大家要是喜欢一定要早去,早去,早去)。大家看看下面的图就知道是不是美味了:)

大家不要被白色的油脂吓到,非常的美味。喷枪的蓝色火焰扫过雪花状的牛肉,一种特有的香气会飘入你的鼻孔。放到嘴里,真的是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衬托着下面的米饼都很诱人。大家千万别错过!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要抓紧宝贵的时间去泡一泡酒店的温泉。
酒店的一层有一个室内的温泉,第一天去泡了一小会儿。露天的温泉在酒店另外一个建筑的顶层。我和儿子换上酒店的衣服,套上厚厚的棉外套。只有光脚穿着木屐有点冷,好在距离很近。来到温泉发现居然没有人,两个人在外面冲冲干净(日本泡温泉一定要在外面先洗干净,再进到里面泡),现在市内适应了一会,趁着身上的热气没散,打开一扇小门来到室外的露天温泉。水温正合适,把整个身子泡在水中,只露出了头。外面温度低,让人感到很清爽,还能眺望整个高山市的市景(这里算是比较高的建筑了),感觉很爽。
泡了二十几分钟就感觉浑身暖洋洋的,回到室内,喝上一杯冷水,无比的沁人心脾。

今晚是在高山的最后一晚,晚餐还是酒店的怀石料理。今晚的菜单换了菜式,同样的精致美味。不多说,上图。

泡过温泉后睡觉感觉很放松,一夜无事。

Day6 高山阵屋,高山-奥飞弹温泉乡

今天要去下一个目的地,奥飞弹温泉乡。用过早餐距离去车站还有半天的时间。高山还有“高山阵屋”一个景点没去,其实就在酒店的旁边,步行2分钟。
高山阵屋是日本现存唯一的幕府郡代时期的奉行所(就是我们所谓的衙门),里面保留着当时的空间布置,甚至包括当时的审讯所和刑具。这个季节游人很少,在里面慢慢的走,仿佛回到了400多年前的年代。几张图片大家欣赏。

阵屋前还有一个朝市,但今天人真的很少,只有几个摊贩在。从这里过中桥后还有一个宫川朝市,我们去的时候出来的摊贩也不多。多半是贩卖食品的,各种渍物、谷物和水果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慢慢转。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准备直接去吃午饭,看好的餐馆距离车站很近,可以走过去。
高山是去其实不大,走了大概不到10分钟,到了心仪已久的餐厅。这家餐厅是我们这一次最最推荐的用餐地点。饮食很简单,就是烤肉,但味道非常非常非常棒!推荐指数五星级!
餐厅名字:Hidagyu Maruaki  丸明 高山店
餐厅地址:6 Chome-8 Tenmanmachi, Takayama-shi, Gifu-ken 506-0025, Japan
大家可以用Google去搜一下,就在国分寺东的路口。餐厅前面是出售牛肉的商店(也有一小部分的猪肉),种类繁多,不懂的人真的只能按照价格分出高低档次了。如果按照国内日餐馆的牛肉价格,这里的价格实在太亲民了。100g的2500日元,基本是最高等级的,三块牛排5000多,足够2-3个人吃。大家可以算算啦!上图。

商店里三三两两地都是本地人来买牛肉,还有买了直接邮寄到其他地方的,看着心里痒痒的。
如此美味岂能错过,我们三个在餐厅里面把菜单中最贵的点了一份,另外又加了一份烤肉品牌。配上冰镇啤酒,吃的已经忘了拍照片了!上几张给大家参考吧,欲知详情一定亲身体验一下,极力推荐!

其实午餐的套餐非常实惠,旁边的日本老婆婆和老爷爷各点了一份套餐,看着也非常不错。我们一餐下来大概13000多日元,核算成人民币大概800不到吧,小贵但性价比非常高,不容错过。
最后提醒大家的是,这家餐厅不定时休息,大家去之前一定确认一下,要不满怀期望地吃了闭门羹就扫兴了。

乘坐浓飞巴士往下一个目的地前进,奥飞弹温泉乡!
奥飞弹温泉乡是高山五大温泉的总称,我们选择的温泉酒店在福地温泉。沿途有很多温泉,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一路上,感觉海拔越来越高,走到一半的时候已经开始飘小雪花。心里自然非常激动,毕竟此次的主要目的就是体验雪中温泉。
浓飞巴士的票是事先买好的,后来才发现有那种一日游和两日游的卷可以买,那就更合算一些。巴士有些车站是不一定停的,大家要在它广播后按一下提示按钮,司机就知道有人下车了。
我们选择的酒店在主路后面的小村子里,感觉很幽静。下过雪的路不是太好走,拉着箱子跟着地图导航走了几分钟就到了。酒店看着很古朴,前台的小伙子穿着传统的服装,非常特请地帮我们办理入住手续。酒店不大,房间不多,同样还是选择的日式的榻榻米。房间在酒店的一个角落,窗外是一条小河,冬天的河水已经结上了一层冰,白茫茫的山林让人有种悠悠的感觉。
趁着外面还在飘着小雪花,决定抓紧时间去泡温泉。这种温泉旅馆的温泉通常不大,特别是私人温泉通常要提前预订,当然也可以去碰碰运气。公共的温泉就在酒店的建筑里,而私人温泉要出酒店的小院,在对面的一片小屋里。我们去的时候居然一个人都没有,一共三个房间,我们比较了一下,选择了一个景色最好的。一家三口,泡在露天的温泉中,外面雪花飘飘,再喝上一小口烧酒(自己在便利店买的),啊!真的很爽!

酒店的晚餐也在入住时预订好了,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桌在吃饭了。这家的餐厅很特别,桌子中间是炭火坑,已经插着几只木棍,上面有鱼和年糕,下面的炭火已经熄灭但还有余温。
晚餐的菜单已经摆在了桌上,喝过了餐前酒就一道一道地上菜了。感觉菜式是按照怀石准备的,只是在精巧的程度上赶不及高山的标准。不过也是很精心准备的,菜单都是手写的:)

Day7  新穗高, 酒店休闲泡汤

经过一晚的休息,第二天起来精神饱满。今天的目的地是新穗高,要登上有“北方阿尔卑斯山”美称的新穗高山顶。
天空作美,蓝天白云看着心里舒服的紧。在路边等车的时候抓紧时间抓拍几张照片。

坐上去往新穗高的浓飞巴士,一路上可以欣赏雪景,也路过了一些度假村和滑雪场。乘坐巴士如果是临时买票上车的话记得一定在上车时在巴士前端拿一张小票(上门会印着阿拉伯数字),这是下车付钱时的凭证。巴士上的液晶屏会实时显示不同数字在下车时应付的金额。这一点还是蛮人性化的。
新穗高是这条线路的终点站,巴士就停在山下的入口处。缆车的费用是2900日元(成人往返),儿童(12岁以下)半价。缆车分成两段,第一段比较短,大概三四分钟吧就到了,是那种一般的缆车。下来后要再走一小段路来到第二段缆车乘坐处。这里的缆车是双层的,大家可以选择靠边上的位置,这样方便照相。随着缆车越升越高,那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就越来越浓。终点是西穗高口站,下了缆车可以先登上山顶了望台,这里视野开阔,可以毫无阻碍地欣赏周围的山野、雪景。

等拍够了照片就可以下来游览一下“雪的回廊”。这是用山顶的积雪堆积而成的一套回廊路。雪大的时候最高有3米高,沿着回廊可以欣赏山顶的绝美雪景。
今年雪不大,周围的回廊并不高,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把周围的景色尽收眼底。这里适合穿着高帮的雪地鞋,雪还是很厚的。大家欣赏图片吧,雪不算大,但那种空寂的感觉很棒。

不耐寒的朋友在这里不要待太长时间,山顶还是比较冷的,大概零下10度(据说还算是暖和的)。我们到了山下,看看时间已经是中午了,就在景区吃了午饭,又在缆车站附近转了转才坐巴士回到酒店。
提示:有时候山上风大,第二段的缆车是不开的。大家可以参考它的官方网站:

回到酒店睡了个午觉,下午还是泡汤、休闲,没有什么事情好做,但这样的时间不是就应该这样度过吗?
送上几张酒店的照片,大家欣赏。

Day8  奥飞弹-高山-大阪

今天一天基本是在路上,先乘坐浓飞巴士返回高山,然后换乘新干线火车去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大阪
新干线火车从高山没有直达大阪的,我们选择的是在名古屋换车,日本的火车还是很方便的,只是自从中国有了高铁后,没有了新鲜的感觉。值得赞的是火车站里的便当(盒饭)还是很美味的。

大阪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入住酒店,用过晚餐,尽快休息。明天还有行程等着我们呢。

Day9 奈良大阪

今天按照计划是去奈良大阪城。还是有点紧凑的。
奈良其实是应该多留几天慢慢欣赏的,但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只留了半天给最精华的地方。建议朋友们有时间可以在奈良住上两晚,可以慢慢欣赏号称“小长安”之称的奈良
奈良的历史我想就不用赘述了,据说到了这里基本就能体会到唐朝的长安是什么样子。
奈良值得看的地方其实很多,最著名的就是东大寺和唐招提寺。我们选择了东大寺作为本次行程的唯一选择。其他的留给下次吧:)

东大寺日本华严宗的大本山,距今有一千两百年的历史。寺里的大佛殿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殿里有一尊15米高的佛像,在南大门还有双体金刚力士像。

双体金刚力士像现在已经只能看到图片了,不过其他的天王像也看着栩栩如生。

值得一提的是从车站往东大寺走的路上要经过奈良公园,一路上满眼的都是鹿!可以从街边小贩手里买一份专门的鹿粮。那些可爱的鹿就会靠着灵敏的嗅觉和观察力走到你身边(胆小的朋友就别尝试了,我看到七八头鹿围着一位小朋友,孩子不知所措被吓哭了)。

奈良距离京都大阪差不多,京都稍微近一些。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安排,的确值得多呆几天。我们离开奈良直奔下一站:大阪城。

日本有三大名城,熊本城、名古屋城和大阪城。
大阪城是由丰臣秀吉建造的丰臣氏本家所在,丰臣秀吉本人其实并没有在当初建造的大阪城居住很久,继承他位置的丰臣秀赖则在上位后一直居住在这里直到在与德川家康的战争中战败,大阪城也在战火中付之一炬。德川家后来复建立大阪城,历史上也几经磨难,目前的大阪城是1931年重建的,而其中的天守阁则是到了1997年才完成最新一次的修复。这里也是大阪著名的赏樱胜地,恰逢樱花时节,游人络绎不绝。

转完大阪城,看看表距离晚餐时间还早,因此决定去道顿掘转转,可以买买吃吃。

这是非常知名的章鱼小丸子,图片中的小伙子手中的工具上下纷飞,熟练异常,一边操作一边吆喝。买来一份品尝果然味道颇佳,章鱼很弹,馅料很香。

一晚著名的一兰拉面是这里必须要尝试的。味道不错!

商店里面的甜品店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里面的马卡龙显着异常诱人。

招牌上的文字很有意思,河北省产的天津甘栗???

大阪最出名的大阪烧怎么能够错过!

这天是除夕,街上到处可见祖国的同胞,都是在买、买、买!
我们后面的一天安排了购物,没有特别值得介绍的,人太多,没有想象中买的东西多。倒是药妆店里买了很多带给朋友的东西。
最后一天直飞北京,在大年初二的鞭炮声中回到温馨的家!回想这接近10天的行程,有很多亮点。最值得记忆的不是大阪的繁华和京都的唯美。让人久久不能忘怀和留恋的是京都小巷中那一支孤独的腊梅,是奥飞弹山中雪中傲立的枯枝,是山间旅社窗外那冰下静静流淌的溪水。
我想,哪一天,我还会再来一次,再次品味宁静与喧闹,品味城市和乡村,品味生活中的五味杂陈......

非常不错,自由出行。

2017-01-12 18:51

2017-01-13 08:55

真美!

2017-01-13 09: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2 22:39:45 的回复:

看游记就跟置身其中一样 感觉很安逸很喜欢这种感觉 对行程还有些疑惑 可以加个微信具体了解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的微信:13910915485

2017-01-13 12:04

引用 norton 的图片:

2017-01-13 12: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3 12:33:29 的回复:

这个微信号是错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jiangtao5485,试试这个

2017-01-13 14:3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