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圣诞游 去德国逛圣诞集市,去布拉格看红屋顶

2017-01-12 18:11 643/13
  • 出发时间/2016-12-23

啰啰嗦嗦的前言

2016年的年底我过得挺幸福的,顺利地考完各种试,各种开心,还去了这场梦一般的旅行,以至于2017年的开头过得有点痛苦。。。。。。
       还是说回这次圣诞游吧!以前从来没有在圣诞的时候出外,还不是因为没有假期,这次恰好早放假,还不捉住机会马上走人!话说从10月底11月开始计划,本来是想再次去北海道看雪的,谁知恰好看了圣诞市集的照片,我就马上搜集各种资料了,很马马虎虎地做了个初步计划之后就给父母大人定夺,还好他们很支持。行前准备一切顺利,就是临出发前几天柏林市集突然被袭击有点让我担忧,还好平安地完成旅程了,感恩。

图图图

现在都是看图时代了,没有图是吸引不了你们的,所以放上图让各位客官欣赏。
       很多精华的行前准备就在后面,可以直接跳过去看喔!!!

麻烦但必须的行前准备

其实自由行我觉得最麻烦的就是前期准备工作了,但想要有一趟优质完满的旅程这又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是怀着一种痛苦并快乐的感情去做这些工作。痛苦是因为对这个地方完全陌生,需要看很多游记、攻略、问答才会有所了解,之后再筛选出哪些是自己需要的信息。写行程很麻烦啊,有很多地方都想去啊,奈何没有时间啊,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去遍想去的地方,这就要合理安排行程了,我个人很不喜欢走回头路,最好是所有行程都刚好凑成一个圈那样。订机票、酒店很麻烦啊,要看各个网站的价格,要看时间段,要看评价,要看地段,最重要看价钱啊!签证很麻烦啊,这个资料,那个资料,这个公证,那个公证,头都大了,最怕弄签证了。如果你能顺利完成上述几方面,那么这次旅程的准备就已经完成了一大部分了,接下来就可以安心等待,准备出发了!!!

1.行程
DAY1 广州-北京-柏林 (御林广场圣诞市集 勃兰登堡门 菩提树下大街)
DAY2 柏林-德累斯顿  (米特区闲逛 远眺国会大厦 德累斯顿圣诞市集 老城广场 布吕尔平台)
DAY3 德累斯顿 (茨温格宫 新城区 光雨庭 购物)
DAY4 德累斯顿-布拉格 (火药塔 查理大桥 城堡区)
DAY5 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 老城广场 天文塔 购物)
DAY6 布拉格-北京-广州

唔,由于父母大人每次都是“逼迫”我做好基本的行程之后才决定要不要去玩的,所以就把行程放在最前了。我弄行程的时候是用行程助手的,看推荐的景点列表里有哪些自己感兴趣的,距离、交通都方便合适的我就会添加进去,非常方便。而且我不太喜欢走回头路,所以这次的路线是顺着方向去的,嘻嘻。不过事实证明,去到之后我没有完全按行程助手来走,一方面是我们走的速度太快了,另一方面是欧洲这些景点都很集中,距离很短,随便走走就可以。所以行程的规划只是一个大致的流程,具体操作还是要看具体情况。就以第一天为例,因为飞机到达时当地的下午五点多,本来我只打算去一去市集就回酒店了,但我们家都是赤脚大仙,酷爱步行,于是在回酒店的路上不小心就走到菩提树下大街了,那就干脆把勃兰登堡门也看了吧。
      其实欧洲很多景点都很集中,特别是老城区,所以在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随性而走是最好的!

2.签证
       第二座大山签证来了,我一直都很头疼签证,要备的资料太多了。我一开始就没打算靠自己直接在领馆申请,有能力的朋友可以尝试。看了几家淘宝之后,都觉得太麻烦了,而且我和父母的关系需要公证,这个公证要自己去办。后来有位朋友有熟悉的办签证的人,就在他那里办了,保险也是在这里购买。费用总共是¥1415一人。备齐资料之后,没有到使馆录指纹的需要到使馆递签和录取指纹。提交资料的时候并没有交公证材料,因为还没办好,还担心需要补交,想不到很快就出签了。

3.机票
      签证出了之后,就可以马上订机票了。其实在开始的时候就已经不断关注机票的价钱了,还好一直都没有怎么变。我们订的是海南航空,之所以选这个是因为去程的时间实在太棒了,去到还是当地的下午,不需要加一天,那么就可以刚刚好赶得及德累斯顿的市集(24号之后就结束了),而且还有时间逛柏林。回程也是选的海南航空,价钱都很好,是在官网上购票的,来回一人¥4666。不过要在北京中转,中转时间大约两小时,其实挺够用的,毕竟这次飞行异常顺利,避开了北京的雾霾,也基本上没有延误。

4.酒店
     订酒店的确很头疼,数量太多了!我都是在BOOKING和AIRBNB上订的,浏览的时候都是两边网页一起来。考虑到在柏林只留一晚,就普通酒店可以了。而德累斯顿布拉格都是两晚,就想住一些公寓,开始时打算在airbnb上解决的,后来发现德累斯顿的民宿太少而且贵,幸好在booking上找到一家公寓式酒店,虽然是这个行程住宿费最贵的,不过物有所值啊,水平可达4星至5星了!

第一家 柏林米特梅宁阁酒店
      这家是连锁酒店的,在柏林主火车站旁边也有一家,问路的时候要注意这家是在米特区的,我问路的时候就弄混了,还好有google map。
       有点像青年旅社,前台接待很热情温柔,房间很小,没有热水壶。门口就有S站,对面有电车站,交通算方便,不过后来觉得主火车站那家好像更方便耶。我们还追加了第二天的早餐,6.9欧一人,是自助形式,很家常的早餐,不过比起车站随随便便就几大欧的套餐来说相当划算!!!

第二家 茨温格公寓式酒店
      本次最佳酒店没有之一!!!酒店很像由古老大宅改建而成,有种古朴华丽的气息。前台小哥都很帅!!电梯不是非一般的窄,三个人和行李仅能勉强进去!!房间布局很好,所有家具都是宜家出品,厨房里各种用具、餐具齐全(之前没有看到图片,还担心没有设备煮食),还有胶囊咖啡机!!!到的那天是平安夜,还很贴心地在餐桌上放了饼干、苏打水、红酒作欢迎礼物。浴室很大,很暖,有浴缸!!!但客厅的暖气不是很够和床特别软还有厨房里的植物惹虫子地理位置有点远之外,一切很好!!!

第三家 民宿
       这个是有公司运作的公寓,所以不太算别人家的房子,跟公寓式酒店差不多。离火车站和老城区都很近,房子也挺大的就布局得不太合理,厨房是很大设备也可以,就是跟前一家比有点老旧,烤炉好像用不了。理论上是完全自助check in check out的,不过我们到的太早就撞见clean lady了,人挺好的。

5.火车票
       德国的火车很发达大家都知道了,这次行程就坐了两次火车,都是在DB的APP上买的。为啥不在官网买?因为官网卡啊,就算是APP,我也是在翻墙的情况下才不卡的。。。
       火车票的攻略穷游上有很完整的一篇,我也是从中参考了一些的。没有买什么周券之类的,就特价单程票,不过票价变化太大了,还是尽早买的好,我们就是因为等信用卡办下来才买车票,贵了好几十块欧元,心疼!!买好了车票之后,就要把车票打印出来,检票的时候要用的!!!虽然上火车的时候没有验票,不过不要抱逃票的心理,真的!!!真的有人验票的!!!去布拉格那程还验了两次!!!验票人会扫打印单上的二维码,在去德累斯顿时没有要求我出示什么身份证明,扫了二维码就ok了,而去布拉格就有一次需要我出示护照,只需要订票人的护照就好了,同行的不用,也不用出示订票时的信用卡,不过如果是有办25card的那种是需要出示卡片的。
      到了火车站之后一定要看车次的告示牌!!!一定要看!!!一定要看!!!找到对应的车次号,看目的地对不对,看站台,看时间!!!我差点被APP坑了!APP上显示去德累斯顿的火车的站台是3号,但我在3号站台的显示屏上看不到车次,然后我马上找告示牌,发现是在2号站台,差点就误车了,开始以为是时间太早所以没显示。下到站台之后,又会有一个告示牌,显示该站台今天停靠的车次,以及车厢对应的月台位置,头等舱二号仓都标清楚了,很清晰的。上车之后,如果没有订座的,就找座位上边那个框框没有塞纸条的就表示可以坐了,如果有纸条就是已经订座了的,那就不要坐了。

6.上网
      上网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不管你是不是网瘾少年,都需要上网!!尤其是自由行的朋友,导航,搜餐馆搜景点搜优惠,都需要与网络连接,单靠蹭wifi是不可能的,所以就需要买手机卡或者wifi蛋了。比对了一下发现手机卡比较划算,就用手机卡了,用了才发现有点坑。卡是三合一卡型的,掰开至合适手机的卡型就可以了,还送了转换插头。选的套餐是128元30天3GB的纯上网卡,插卡即用,不过数据那里要开漫游才能使用。在城市使用没有问题,一点也不卡,但在火车上几乎全程没有信号,可能和途径乡郊地方有关,而且不能开热点,问客服客服说是有些国家是不能开的,具体哪些国家他们也不知。。。于是乎,流量剩的还蛮多的。。。。。。

看到这里,行前的准备就差不多完结了,撒花!!!待我想想还有什么要补充的,欢迎大家来提问和交流喔!后续还有景点的详细介绍,还有各种心路历程喔!!多多支持啦!!~\(≧▽≦)/~啦啦啦

红红火火的圣诞市集

前言里说过了,之所以有这次的旅行是因为我想去看看圣诞市集。德国的圣诞市集大大小小都有很多种,有时候光一个地方就会有好几个集市,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特色,而且有些历史还挺悠久的。不过也不止德国才有啦,我在布拉格的时候也逛了两个,也挺特别的。就是需要特别注意一下市集的开放时间,其实很多市集都从11月感恩节之后就开始了,有的只到平安夜,有的可以到元旦甚至更久的时间,建议尽早去体验,不一定等到圣诞节那天才去,因为那天很可能休息或者已经结束了。

关于柏林的圣诞市集可以上http://www.visitBerlin.de这个网站,上面有柏林各大著名圣诞市集的介绍以及开放时间,也有很多关于柏林的攻略,由于我在柏林的时间不长,就没有深究了。

1.柏林御林广场圣诞魔法市集 Weihnachts Zauber GENDARMENMARKT

位置就在御林广场(Gendarmenmarkt),不远处会有S站,感觉在一些街区的中间,周边很宁静,旁边就是德国大教堂。
       这个市集算是我这次去的市集中规模比较大的一个,不仅室外有很多摊档,还有室内的小摊,灯饰、圣诞树也比其他的要多,还有live表演。
       很多摊档都是售卖一些小物件,有手工皂、小瓷片、小灯饰等等,由于初来报道,我对这些也不太感兴趣,就没有买了。感觉比后面的市集要多很多手工艺品。
        吃吃吃方面,既有简单快捷的小吃摊,也有温暖的小餐馆的。至于说到必不可少的明星单品当然是热红酒(Glühwein)!!!简直人手一杯,杯子有的是用纸杯装的,有的是用马克杯装的,马克杯的话是要一起配套买的,不过上面的图案是这个市集的名字和图案,可以用来纪念啦。不过当时有点头晕晕的,就不太敢喝酒,所以就没买啦,只是瞄到别人拿的杯子是酒红色的,上面有些字母那样,有点后悔没买啊。其他的就是一些烤坚果、香肠、糖苹果、芝士、腊肉这样,不过我买了一个像pizza的东西,饼底很脆,芝士很香,整体配起来还是不错的,就是不能太心急,刚出炉一咬下去的话牙齿都可以烫熟的!!!(不要问我为什么知道~~~~(>_<)~~~~ )
       这个就是我对圣诞市集的初印象啦,灯饰很漂亮,市集里人很多,但不会很吵杂,大家都系细细耳语,live表演也唱得很棒。

就是这个饼!现场用柴木烤制而成,新鲜出炉!!不过真心烫!!咬了一大口的我两颗门牙热到发抖,嘤嘤嘤。香葱、芝士、咸火腿的搭配是不会出错滴,味道是真不错!!!

这个市集是需要入场费的,每人一欧,用于支持live表演的,入口旁边就有售票处,把票给保安哥哥看一看,他一撕就可以了。
因为出发之前,柏林的威廉皇教堂附近的圣诞市集发生了恐袭事件,所以初到的时候还是有点害怕的,还以为会有什么安检措施,不过还是没有。市集里的人也很悠闲自在,很少亚裔面孔,全是高高大大的外国人捧着酒杯聊天、闲逛。

左手边的就是在卖烤坚果啦,都是常见的腰果、杏仁等等。右边是有暖气的小餐馆,不过也有些外国人喜欢站在外面喝喝酒吹吹水的。

live表演,就在喷水池附近,也挺多人支持的!!!

2.德累斯顿
德累斯顿的老城附近有两个圣诞集市,一大一小。大的是Dresdner Striezelmarkt就是有过百年历史的果脯圣诞市集,位置就在老城购物中心旁,在大马路旁边很容易找到的。最著名的就是果脯蛋糕了,听说每年都会弄一个超巨型的果脯蛋糕让大家品尝。这里的装饰都很童话feel,各种小木偶,还有小型摩天轮,目测可以上去玩一玩。不过很可惜,我到的那天是平安夜,这个市集已经打烊了,只有关门的小店、残余的灯饰,摩天轮也没有了。明明网站上的信息显示平安夜那天还营业我才在这天过来的,结果还是太大意了,很可惜啊。

小的是Weihnachtsmarkt,位置在圣母教堂后面的一条小路,顺着这条路走可以上到布吕尔平台。幸好还有这个小的市集没有打烊,不然我的平安夜就很悲催了。入口很明显,就是很漂亮的啤酒屋,旁边是希尔顿。

赶紧入乡随俗,买杯Glühwein(热红酒)暖身!刚开始接待我的是一位小正太,正太不太会英语,菜单又只有德语,我想问他菜单上的是什么意思,他很萌又很囧地说了一丢丢英语后发现我听不懂,他就马上抓住旁边的一个姐姐求救!姐姐后来解释给我听,菜单上的都是Glühwein,只是有不同的口味,有苹果、樱桃等各种水果味,我选了樱桃味(毕竟爱吃樱桃),连杯子一起总共6欧。味道带点肉桂味,樱桃味,酒味不太浓,酒精浓度也不高。

这家的Glühwein还可以加这些配料喔~~

终于买香肠吃啦,3.5欧。味道很赞,外皮很脆,咸度适中,面包也不会太硬。

市集另一边的尽头是一段楼梯,走过这段楼梯就是布吕尔平台啦。没想到呀没想到,当时只是顺着人群往上走而已,一不小心就到平台了,又逛了一个景点了!平台的风景不错啊,后面会再细说。

布拉格
想不到布拉格这里也有圣诞市集哟~当时和airbnb房主联系的时候,她说老城广场也有圣诞市集,我就觉得挺惊讶的。
也是逛了一大一小的市集,小的就是在一个火药塔出来之后的购物广场前面的空地上,地方很少,只有几个摊档,卖吃的比较多。
但特别在市集里有个小马棚,圈养了几只矮脚马,柱子上会有饲料机,投币就会有饲料出来可以喂它们。不过我觉得气味太重了,就没有走过去。

布拉格这边很流行卖这么大一块烤猪肉和香肠!!在这个市集就有两档了,都是这么大一块肉,没有骨头,很好奇是真的就这么从猪身上弄来的吗?有那么大一只猪?
我们买了一份,配了两大块面包和一大pie芥末酱。价钱是按肉的重量算的,档主好像没有明白我说啥,自顾自地拿了一堆肉然后在炭火烤一烤就拿去称了。。。肉带着很明显的烟熏味,有点咸,很肥很腻,但是肉质很爽,爽得与中国的猪肉口感完全不一样。

比较大型的是在老城广场,其实在瓦茨拉夫广场和购物街那边都有,只要看到有很多小屋,有圣诞树,有灯饰的就是圣诞市集了!老城广场的圣诞树非常瞩目啊,还搭了个楼梯让游客走上去拍照。这个市集也是小吃很多,有布拉格很出名的烤甜面包圈(Trdelink)、烤芝士、烤香肠、热红酒等等,也有一点手工制品,皮革什么的质量也不错。

公共交通小tips

对于我个人来说,公共交通是个比较头疼的问题。错综复杂的地图,不知道在哪里买票该买什么票,不知道什么出口,不知道什么站台等等一系列问题。由于欧洲是不设置闸机的,全靠自觉买票,其实很多逃票现象吧我猜,不过出门在外,还是奉公守法的好。我们一家由于偏爱步行(其实是因为要去的地方都不太远),所以以步行为主,公共交通方面的支出不多,只能把一些小提示告诉大家了。
       柏林方面,分了A、B、C区,一般来说从泰格尔机场到市区是在AB区的范围内,而波茨坦广场那边就是C区了。线路方面以S、M开头的,后跟字母的,如S1、M5,S就跟地铁差不多,只要看到蓝色底白色字的S标志,就是入口了。M是电车。还有巴士。票的种类方面,有单程票(single ticket)、一日票等很多种,我只买过单程票,就是为了坐TXL从泰格尔机场到市区,在机场的售票点买的,2.7欧一人,两小时内可乘任意交通工具,就是不能反方向乘坐。上车前先在站台的小黄箱里帮票打卡,上车之后给司机看就好了,不过我感觉司机也没有怎么看,别的乘客都不是游客都是直接上车的。本来计划坐TXL到勃兰登堡门才换乘S线的,结果因为游行,只停到主火车站(Bhf)。就只好在火车站里换乘S线了,火车站分了好几层,最底层是坐火车的,S大概在3层左右吧,乘扶梯上去,会看到一个个标着S15、S12这样的标志,代表的是月台号吧,我当时是问工作人员才找到上去的,上去之后有电子牌显示车次、方向的,按着乘坐就好。乘坐体验是,噪音有点大,车厢很摇摆(比起广州地铁站着不用扶,这里一定要扶稳啊!!!),门不是自动开的,要按按钮才会打开的!!!
       在德累斯顿只体验了坐电车,在老城区附近全是电车,也有观光巴士,线路名都是数字。一般站台没有什么小黄箱,也没有售票机,我只在火车站附近的站台看过售票机。但车内一般会有自动售票机的,位置大概在中前部,当然也可以向司机购票。我当时是不知道怎么购票的,上了车打算走向司机买票,发现了自动售票机之后就不用麻烦司机了(毕竟司机在开车嘛,而且全车人都很淡定地上车坐着下车,我就很尴尬)。售票机上有英文,就很简单几个按钮,几个标识,一个投币口,一个出币口,我没发现有纸币的进口,幸好有硬币,而且不能一次性买多张票(好吧,可能是我不会按),所以我一直重复按单程票。。。票价2.6欧一人,一小时内有效。
       布拉格方面,由于住的地方离火车站、老城区都不远,所以都是步行了。不过可以看到布拉格的交通工具比较老旧,虽然也有德国那样子的电车,但大多数时候的电车样式都和90年代的差不多,而且人比德国的要多得多。不过看了一些攻略,布拉格的地铁分红线、绿线等,标识都挺清晰的,巴士的票价除了人要付费外,行李也是需要付的。我们就只是坐了AIRPORT EXPRESS到机场,路程大概30分钟,每30分钟一班车,逢正点、半点发车,很准时。AP的票可以在火车站买也可以在司机那里买,180克朗一人,不用再付行李费。如果是在主火车站附近的朋友,不妨选择坐AP到机场,不用再乘地铁之后转巴士到机场了,时间也差不多。不过巴士车型就一般的公交车型,不是那种加长版的,所以位置有点小。

饮饮食食

感觉每次去旅行都是为了吃吃吃,不是在寻找餐馆的路上,就是在寻找超市的路上。但很奇怪,一路上都不怎么感觉到饿,但一旦开吃,简直能吞下一头牛。。。。。。

1.Coselpalais
地点:在德累斯顿圣母教堂的后方,如果你看到一幢明亮、黄澄澄的建筑,门前有露天区域的就是它了!
这是一家有很多年历史的餐厅了,好像是叫皇家xxx咖啡厅的,最著名的是甜点,当然也提供西餐。

庭院布置得非常灯光闪闪,很有圣诞气氛,一进去感觉整个世界都亮了一样,好像进了童话世界。很多人就算不进去用餐,也会在门口好奇看一看,拍拍照那样。
不过餐厅其实不大,一进去感觉像咖啡厅,放了一些四人桌,然后是甜点柜和手信柜,在之后是厨房。左右两边则是餐厅的布置,刀叉、酒杯放得好好的。由于那天是平安夜,不清楚是否要预约要等位,服务员又非常忙碌,刚开始还傻傻的以为要等位。后来知道了中间的和两边的没区别,一样可以点餐,就坐在中间那里了。

菜单是德文和英文版本的,没有图片,让我看得很是头疼。有些词语用翻译翻出来不造是什么鬼,就只好凭看得懂的部分猜这道菜大概是啥。

据粗略翻译来看,这道菜是用鹿肉做成的。据食用体验来看,应该是鹿肉扒,上面覆盖了一层面粉做的已经煮的很软的饼皮,配着杏脯、红酒汁,旁边黄黄的不是薯条,而是芝士味的面粉团,还挺好吃的。出于尝一尝的目的,就没有点其他主菜了,这有点shock到服务员了。。。

既然这里著名的是蛋糕,当然要尝一尝!我没有在菜单上选择,而是走到甜品柜看,每款蛋糕都用英文标了名字,也简单介绍了主材料。我选了这个chocolate cake,味道很好,甜度适中,没有甜腻到死。当时以为站在甜品柜前就能拿到蛋糕了,在我站了很久都没有服务员鸟我后,回到座位上,刚刚点单的服务员姐姐就来了,然后我又把她带到甜品柜前指着这个蛋糕,之后她才飘去下单。。。。。。
其实感觉欧洲这边的服务员都挺高冷的,不会很热情地欢迎,也不说什么merry christmas。全都一脸漠然地飘来飘去,很难才让他们注意到,而且好像一位服务员专注负责于某个区域,你是这个区域的客人就只能找这个服务员,别的服务员飘过都不理的。(不知道事实是不是这样,只是我个人体验和感受而已)

2.Mustek Restaurant
地点:布拉格购物街往老城广场方向的路上
出于没有在德国吃到什么美食、没有吃到猪手的怨念,在来布拉格的火车上一直在搜有什么好吃的,没想到大众点评竟然也有推荐。当初看到大众点评上有这家餐馆,而且菜单是有中文的,不由得有点担心,但后来觉得这家位置不错吃完可以直接去城堡区,就在这里吃了。
一放下行李,就急匆匆赶过来了,怕是热门餐厅需要等位,还好座位挺多的。环境像小餐馆、酒吧那样,很温馨。菜单的确是有图片有中文、韩文、英文的,看起来不费劲。价钱也不算贵,食物分量相当可以!感觉这里的服务员比较亲和,带坐的服务员很爱问客人从哪里来的呀,也会用餐途中问好不好有没有什么问题,赞一个!
出于那天一定要吃猪手的怨念以及突如其来的饥饿感,再加上不用费脑筋的菜单,一下子点了两个大菜,三个人直接吃撑了哈哈哈。

点了餐之后,先上的是餐前面包。包含了各种捷克常见的面包了,估计当地人也常吃吧,在超市都能见到。
左右两边黄黄的面包比较硬,比较咸。中间的稍软了点,没那么咸,还带点香料味道。不过我们不敢多吃,怕后面吃不下,最后剩的就是这些面包了,有些对不起它们。

服务员姐姐可能看我们对那盏煤油灯好奇吧,上了面包之后就主动点亮它了。话说我是第一次见煤油灯吧,以前都是电视上看的,不过一股难闻的味道。。。

之后是黑啤,捷克很著名的!!入口清爽,香醇,解腻必备!!!

这道是集齐了捷克大名菜的拼盘,想着不如一次过尝了的想法就点了,已经有心理准备这类拼菜不会太好吃,不过比想象中的要好吃喔!
最上面的是酸菜猪肉配白馒头,中间是煎鸭腿配红酒汁白馒头,下面是炖牛肉配薯蓉。
没错!全是炖的软烂的肉啊!淀粉啊!!特别是鸭腿,超多肉的,可以拆出一丝丝的肉,不肥腻,配着汁和酸菜吃挺可口的。猪肉和牛肉比较一般,牛肉的汁比较好吃,薯蓉也很香很特别。

没错!这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也是布拉格名菜,烤猪肘!!!意外地很容易就把肉切下来了,外皮不是脆的有点韧。肉质很爽,不算肥腻。调味方面,很明显的烟熏味道,带点咸咸的,沾点配的三款芥末酱吃更美味。
结账的时候,如果是付现金,服务员会拿来一个玻璃杯,把钱放进去他就会收走的,不会直接拿钱的。找零也是在玻璃杯里。之后还送了小甜点,也是超市常见的款式。
吃了这顿之后,连晚饭都不想吃了,明明吃之前很想吃肉,吃了之后见到肉就害怕,还好我们一直在暴走,消化得尚算可以。
这家虽然开在旅游区,但价钱和食物质素方面都算良心,不坑!可以一尝!

3. Café Louvre
这家也是大名鼎鼎的咖啡店啊!也是餐馆、咖啡厅合二为一的。传说有过百年历史,爱因斯坦也来过的呀!不知道吃了之后会不会聪明一点!不过这里的hot chocolate是真心好喝!!!!

这家餐厅位置在二楼,门口的指示有点欠缺,定位走到附近看到有个大门,有楼梯上去就是了。
也是左手边是餐厅布置,右手边是咖啡馆布置,刚开始不知道以为又要等位,毕竟名声在外,后来发现那些排队的人是在等非吸烟区的位置,而吸烟区有很多位置。然后一堆人就马上冲去吸烟区了,我们为了不浪费时间也只好去吸烟区了。
菜单只是一张很大的纸,正反两面都有,也是英文加捷克语的,可以点汤、沙拉、主菜、甜点、饮品这样。服务员也是很难叫的,举了好几次手都不理我们,sad。

只记得当时看到roast steak 就选了它了。没想到白馒头比牛肉还多。。。
牛肉也是炖的很软烂,馒头就像软妹子,温暖可口,果酱是平衡的点缀,汁是灵魂,太美味了!!难怪配了这么多馒头,就是用来蘸汁吃的!!!!

这是一道汤,本来想选南瓜汤的结果没有了,汤只剩这一款。当时也是只看到有beef,其余啥的都忘了。
刚端上来的时候是两颗肉球和一堆胡萝卜丝,我们还怀疑这是啥,然后服务员从小壶里到处汤汁之后,我们懂了,就是那个汤。
拿起勺子尝一口,哇!很咸!!!对于常喝汤的广东人来说,这汤就跟即冲的没什么区别,不过喝了以后不会特别口渴,有点鲜味的。牛肉球也是绵绵滑滑的,不像潮汕牛筋丸那样,应该混了点肝脏,或者根本就是牛肉肝脏酱那类东西,只是成了球而已,很浓郁的肝脏味道。还有一些咸猪肉碎,和红萝卜丝。第一次在国外喝汤,有点不太习惯。

然后是重点中的重点!!!必须推荐!!!必须点一杯的!!!
Hot chocolate!!!!
其实在天文塔下的小咖啡厅也喝过热巧,当时就已经觉得不错了!绝非一般货色可言。没想到这里的更好喝!!!绝对不是可可粉冲的,是用纯正巧克力融化而成的。还没加奶油的时候喝了一口,浓郁的巧克力味绽放在口腔,不会很苦,带一丝丝甜。加了奶油之后,感觉没那么浓稠了,入口更顺滑。玻璃杯里配的是苏打水,可以清清味蕾,去腻~~

这里的蛋糕块头都特别大,本来还想点提拉米苏的,想想还是控制了一下,只点了乡村芝士蛋糕,现在想来有点后悔呢。
同样甜度适中,入口即溶,但是芝士味道不太突出,可能和其他配料中和了。很轻盈很顺滑的感觉,饼底是巧克力和果仁做成的,加了点口感。中央是一大块黄桃,虽然是罐头,但没有那种水水滑滑的感觉,都是很厚实的!

总体感觉不错呢!不会很贵,味道特别!尤其是热巧!有机会去的朋友一定要点!!感觉不只游客会去,很多当地人都会去,印象中有个老人点了咖啡又点了一杯小酒,点了烟,看了报纸,还和旁边的小哥聊起来了,也是厉害!
就是服务员太难叫了!!!然后点单再次shock了一下小哥,在我点了这一轮之后,他可能以为这只是我吃的,就打算再问我妈,结果我跟他说That's all! 其实我们只是抱着尝一尝的态度,所以都只点一些然后share的。
By the way,他们的零钱包好霸气,一打开刷的就几层,装满了各种零钱,然后就可以瞬间找零了,不用顾客再等。

4.小吃
同样地,在德国没有吃到什么街头小吃,来到布拉格竟然各种吃!
首先是Trdelink

布拉格到处都有的面包圈,到处都洋溢着烤面包的香甜气息!可以看到如何从面团变成纽纹状,再在炭火上烤制,再撒上糖,最后按照客人要求填充內馅而成。
面包的外部很脆,撒上粗粒砂糖更增加口感,带点肉桂味。内部有各种填馅方法,可以只抹卡仕达酱或者朱古力酱,也可以填上奶油或者雪糕,也可以像我这个抹了卡仕达酱填了奶油和草莓,也可以加苹果等等,当然也可以就这么啥也不填直接吃的。
面包扎实,外脆内软,各种內馅配合得宜,就是吃的时候有点麻烦,要咬开面包有点难度,又要担心奶油和草莓会掉,很狼狈。

这个雪糕店就开在人气最旺的地段,面朝大马路,是向城堡的必经之路。
从城堡下来之后,很想找个地方坐一坐,刚好看到这个雪糕店的宣传照片,看着雪糕的样子有点特点,做成了花瓣状,上面还加了马卡龙,就进去了。
排队的人还是不少的,先付款告诉收银员是要甜筒的还是杯装的,然后站到雪糕柜前把小票给服务员,再从各种口味中纠结一番吧!可以选两个味道的。
我选了芒果和一个看起来很像樱桃果酱味的雪糕,马卡龙是觉得像茶味的才选的。由于两种雪糕硬度不一,让服务员姐姐很是为难啊,很难弄成漂亮的花瓣形状,最后她只能很抱歉地看一看我。让我觉得很特别的是芒果味!可能吃惯了芒果味,这一个芒果味实在与别不同!!太芒果!!太清新了!!!感觉味蕾为之一震啊!!!
顶上的马卡龙也非常棒!!外脆内软,而且不会很甜,完美诠释了少女的酥胸啊!!!连一向不爱马卡龙的妈妈也认为很棒!!!不会甜腻死人!!!!简直是意外收获!!!大家只要看到玫瑰花状的雪糕上顶着一颗马卡龙的就是这家啦!估计是仅此一家吧,我猜~~

这是我从旅游书上看回来的炸饼!!!是在布拉格一个购物商城前的小市集买的,离火药塔不远。一块块金黄色的炸饼炸好晾油,点单之后,店员会挤上美味的酱,撒上像芝士的东西。60克朗一块。
一般油炸类的东西都特别可口,这个是酱特别可口,浓郁的蒜味,酸甜辣都齐了,开始还以为是番茄酱,上面的芝士味道不太突出。可以一尝。

这条香肠也简直一级棒了!!!是在老城广场的圣诞市集买的。
香肠是用炭火现烤的,看着一根根烤好的香肠整齐排列,怎么能不买一条尝尝!!!没想到它的皮竟然这么脆!!!!一口咬下去,啵的一声,然后肉汁、肉、香味就在嘴里一起尬舞了!!!!外面的面包松软,不是那种硬如石头的喔!配上番茄酱和芥末酱,完美!!!!最难忘的就是你了!!!!

这个是烤芝士,两个市集都看到有,也是60克朗一块,附一块面包。可以选择加酱料或不加,我的是没有加的,不知酱料味道如何。
芝士烤得咸香,烟烟韧韧的口感,和下面面包一配,浓淡得宜,相互辉映!很特别!!!!

以上就是本次旅程的吃吃吃特辑了,没想到布拉格原来有这么多好吃的!一改以往欧洲只有啃面包的印象啊!捧着小吃走在街头上,吃了这个还想再吃,看见一个就想吃一个的感觉好久没有了,就算在台湾夜市也没有的感觉!棒!!!
当然我们也有在超市买了很多东西在公寓自己煮,德国的意粉和香肠和火鸡肉很棒棒喔!!!布拉格超市的三文鱼特便宜喔!!!熏猪蹄很好吃喔!!!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能吃到未吃过的特别的味道真的很满足,很快乐,感觉什么都值了!!!!

柏林初感受

这次旅程非常难得没有碰到飞机delay,就连一向雾霾笼罩的帝都居然晴朗无云,于是乎很顺利地降落在柏林的泰格尔机场。
这个机场算是我目前到过的机场中最小的一个了吧,简直颠覆了我对机场的印象。从飞机舱门,走出走道之后,竟然就直接是入境的窗口了,每个机口都有对应的几个入境窗口,然后窗口的旁边就是行李转盘了,再之后就可以出机场了。如果不是等行李等了大半个小时,早就轻轻松松十几分钟可以出机场了,简直不可思议。
刚下飞机,自然要赶快连上网然后报平安啦。机场的wifi不错的,易连速度又可以!不过当时的我准备用电话卡上网,不打算用wifi的,但又不知道要开漫游才能用数据流量,幸好有wifi得以问客服。这个电话卡真的略坑啊,不能开热点,坐火车又没信号,走的时候还剩很多流量。。。
事先已经查好从机场到市区要坐TXL,就一直看巴士的标识指向哪个方向,就朝着那边走,可能我们的位置在中间吧,巴士站是在最边边的位置,所以走到我怀疑人生。然后就人工购票了,上车前看到小黄箱就跑去打卡,还把车票给司机看了看,不过好像没有人这么做o(╯□╰)o
顺利地开往市区啦,沿途看了看风景,感觉也太冷清了吧,那时候才傍晚六点多,却有点像广州的凌晨,街上没有什么人的。城市面貌好像有点老旧啊,建筑没有什么特殊,清一色方方正正的样子。
过了几个站之后,司机广播了,说的是德语,听不懂。后来是后面的小姐姐好心告诉我们,说前面啥广场有游行,车就不往前开了。我们只能在火车站那里下了车。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有点措手不及,查了查google map发现还要坐车才能到酒店,可是那些指向又不太明确,刚好让我看见了咨询的地方,就冲进去问小哥怎么走了。我们住的梅宁阁酒店是个连锁快捷酒店,刚好在火车站附近也有一家,那小哥就以为我们住的是那里,就说走几步就到了!我有点不太确定,走出了又走回去再问一遍,然后知道是要坐地铁的,问了一下怎么去坐。发现了要从那些标着S的口坐扶梯上去,扶梯上方有电子牌显示那里的线路。
坐上了地铁,发现一定要扶好扶手呀,实在是不能像在广州那样稳如泰山。下车的时候,门是不会自动开的,得按按钮才会打开。地铁站的装潢好冷清,好简单,好朴素的样子,有点像电影里那种要发生命案的环境那样。从地铁口一出来就是酒店门口了,确实挺方便的,不过地铁口都是楼梯,没有扶梯的设置,万一有残疾人怎么办?
放下行李马上向圣诞市集出发!又是采取步行的方式,一路走啊走!晚上的柏林太安静了,温度也低,各种冷。就市集里头比较兴旺,温暖,与外面街道仿佛隔了一个世界。出了市集之后还是步行,意外走到菩提树下大街,这里的S站就正好是我们计划要下TXL然后转S的地方,再然后直接逛了勃兰登堡门,一下子就把本来打算第二天走的路一次过走了。之后又沿河边一路走回酒店,实在太安静了,感觉有点害怕,毕竟恐袭阴影还在,万一有个意外咋办?还好一切平安。
第二天又是走走走,本来想找双立人的店,可惜都离太远了,没啥逛的我们只好早早逛到火车站。这时候就来到了火车站的另一面了,前一天下车是在对面。从这边可以远眺国会大厦的穹顶啦,那天刚好平安夜不开放,也就没去了。附近是个大公园吧,从这边看起来倒是有点大都市的科技感的,比起酒店附近的破破烂烂要好看点。火车站很大,有很多商店、食品档,对比下价格发现早上在酒店吃的自助餐简直良心啊!我们还因为时差,很早起床跑去吃早餐,人家工作人员才刚上班,我们就进去包场吃吃吃了。
就这么匆匆地掠过柏林了,本来也没打算在这留太久。这个城市太著名的景点多数都与二战有关,或许是历史血与泪的教训太深刻,让这个城市太冷冰冰,太阴沉沉。

2017-01-12 18:55

2017-01-12 19:12

2017-01-12 19:40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7-01-12 19:46

引用 perfectsellman 发表于 2017-01-12 19:46:07 的回复:

回复perfectsellman:哈哈,希望对你有帮助。关于圣诞集市的攻略好像有点少啊

2017-01-12 19:50

2017-01-13 08:54

不错

2017-01-13 10:3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7-01-16 20:57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7-01-16 20:57:21 的回复:

回复xiaoyu_:对啊!不然对不起自己辛苦做的攻略和走过的足迹啊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