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产阶级的幸福生活 ——记2016年美国行亲情篇

2017-01-12 18:20 2118/22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亲子

前言

很明显,我们每个人只能选择一类人生的活法,选择了这一类,那么就一定会失去另一类。犹豫了很久,还是决定写这一部分,既是为了纪念我们与在美国的亲人们相聚的日子,也是为了让大家有机会了解美国中产阶级的某个侧面,可以羡慕,也欢迎嫉妒,不过,更好的方法不如增加自己对于生活的参与度和维度,让自己,这个唯一属于自己的生命体在这个世界上活得更加精彩!

先写自己直观的感受:至今,我的内心时常涌动感动和幸福,充满了感恩!这次来美国,大大地惊扰到了在美国各地的亲人们,可是,转念一向,亲人如果不来往,何以担当“亲”字呢?!

于是这次,我们毫不“客气“地与在美几乎所有的亲人都见过了。萨克拉门托有九十岁高龄的三娘这位“大家长”在,而我们不可以那么厚颜地称是由于我们的缘故,分布在美国加州各地的堂哥堂姐们才聚到了一起,但无法否认的是确有我们的因素,才“恰巧”在这个时间点,我们相聚,二十七人。

正文 第一次到堂姐家

从美国回国已有数月,纷杂的事物和环境,手上似乎还留有了三娘双手相握的力度,脑中还时不时会萦绕她的声音:全家如何突破层层牵绊,登陆美国的……偶尔还会思索在她平静的叙述下,有着怎样的惊险……这种旅行后遗症时常令我有种感觉倏然而过,徘徊在真实和不真实之中。

思绪越飘越远,回到从波士顿飞到旧金山的当晚,我们驾车跟着导航到了位于圣何塞的堂姐家,那时已经八月二日的凌晨一点多了,温差极大的屋外仅有十几度,堂姐独自在家,笑盈盈地端出热腾腾的咖喱鸡粉面,说是为我们洗尘。对于一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女子来讲,这已属可以做到的极致了,于是屋内温暖的桔光,轻易地氤氲了我的双眼。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堂姐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和大量的水果。加州的阳光真是充裕,沐浴到整座房子,透过窗户洒入的阳光中没有霾,干净得通透无比。

堂姐看到我们租的车是丰田RAV4,顿时露出了放心的神情。这,其实也令我有些心情复杂,内心难免思忖,是对我们的安慰居多还是本身对于日系车的好感?!

后来才知道,万万没想到美国人居然鄙夷美国车,喜欢日系车,也难怪,他们五六家都买过本田的老奥德赛,有些车龄已经差不多二十年了,依旧顺滑好开,没啥毛病。其实不得不承认,在拿到丰田RAV4的第二天,我们已经开得非常顺手了,功能上有各种方便周到。想想我们自己的买过两辆车,当初给先生提出的要求是唯一的:不要日系车!虽被他一度耻笑:“你也太有情怀和情结了”(其实我很尊敬日本这个民族,但不代表我需要全盘接受),但,我们确实没有拥有过日系车。

虽然是陌生的城市,但有可亲的人,无霾的阳光……你的心情很难不被感染,阳光轻易地照亮了我们内心的每一个角落。

告别堂姐血拼旧金山的Outlets,八个多小时一晃而过,等意识到后备箱已经装满了,虽然这次来比2013年的汇率涨了很多,但仍然便!宜!

看到这个牌子立在OUTLETS中央,我一下子就乐出声来了,很高兴遇见你,刷我的卡!

晚餐,再来一个汉堡品牌,IN-N-All汉堡的薯条据说都是用新鲜土豆现炸的,怪不得这么好吃。盛薯条的哥们,动作大套得很,舀薯条到袋时简直不遗余力,稍有不慎掉到工作台的薯条,一律快速铲入垃圾桶,看得我们都好心疼,觉得好浪费,如果在国内我们一定会想:他是有多恨自己的老板啊!

在全美国的星巴克各门店也是,如果注意观察他们做现场咖啡的过程,如果点的拿铁,奶用另一个容器装,操作时可能比预计所需奶的标准倒多了,结果剩余的奶,全部倒入了水槽……我们可惜得心脏都疼了。转念一想:如此的标准化作业,会不会让各位吃的放心用的放心呢?!

堂哥家的家庭聚会

晚上,我们按计划时间到达萨克拉门托的堂哥家,第二次来,不仅轻车熟路,还有被等候的心灵慰藉。

加州阳光名不虚传,在加州的每一天都会早早地自然醒,开始新的一天。我猜这个地方的抑郁症患者一定很少,因为阳光不允许任何阴影的存在。

来到堂哥堂嫂家的第二天,我们尽情享受家庭的温暖。堂哥的孩子在早上七点多就去学校了,学校会安排很多活动去消除新初一学生彼此的陌生感,也是提前适应初中生活。儿子在大皮卡车上翻上翻下,室外的太阳热辣耀眼,而室内凉快又干燥。

当看到堂哥家的工具房、各种型号的摩托艇、山地车和汽车时,我又一次折服到钦佩。脑中只想到“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有生之涯?!”这句话,这TM才是生活啊!

家庭聚餐,三娘坐镇,圣迭戈旧金山各处前来的堂哥堂姐们,还有孩子们与我们欢聚一堂。三娘如今九十岁的高龄,还可以自己开车去健身房锻炼,咱们谁能比呢?!在长长的岁月长河中,她的故事更是跌宕起伏,此处省略一万字,好在他们这一个支系在美国已经团聚,并且生活得非常幸福。用俗气些的话来讲:在“美”开枝散叶几十年,几十位家人常聚常往,“传承”二字岂是简单口号?!

十几个孩子在后院的泳池中嬉戏玩耍,无忧无虑!
     好兴盛的感觉!如今在中国已经再难以见到的大家族氛围!

我终于发现了一个典范,美国人也有这样无原则爱孩子的!圣迭戈来的堂哥,端着饭碗一路追着他家最小的女儿黛比在泳池边喂饭,Julia在一旁讪笑无奈,这,这太令我讶异了!看着他操着英语一路碎步,一路低声哄劝宝贝吃饭的样子,形象时而高大伟岸,时而戏谑搞笑,实在令我忍俊不禁。

这位堂哥在国防部工作,很少休息,以至于年假攒了很多很多,每年暑期都能陪着家人放假旅行,特别爱孩子,特别节省,特别擅长规划……Julia曾说过,他四十多岁了,还特别喜欢换尿布……早在2013年我们第一次见,他就偶尔会念叨压力大,四个孩子未来上大学的费用了(美国的大学费用非常高,而且逐年在增长)。关于“节省”这个标签,与我们生活中常遇到的那类人完全不一样,堂哥的节省是建立在合理规划的前提下,不去购买他认为物超所值的物品,比如:大龙虾与小龙虾价差五倍,他会选择便宜的,奢侈品,他认为是没有必要,车辆只要没有坏就不必换新的……最后,很难想象我更愿意用“可爱”两字来形容这位堂哥,不然,为何每每我回忆起他,脑中就只有这两个字呢?诗情画意的Julia,你心中是否时时有幸福安心的暖流划过?!哈哈~我不敢妄议,就此打住,鞋大鞋小只有脚知道。

我们!

Folsom lake玩水

周末,全家总动员,前往近郊的Folsom lake玩水,几家的装备总动员:Kawasaki、舢板、橡皮艇……这么多人竟然都够用了!
     堂哥堂姐们自备自助餐,儿子与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都已经混熟,完全放开了,吃午饭时,牙还掉了,没找到,我们猜测已经进了肚子。

Samson和Grace 与Luke同龄,他们在一起很会探索,将各种玩水的装备用了一个遍儿,我注意到,当这十几个大小不一的孩子在一起玩耍时将“互助友爱”发扬得特别好,也没见到大人们特别提示,孩子们彼此谦让、宽容又快乐无隔阂。我几乎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或受到不公正待遇,相反,我会担心Luke太小,跟哥哥姐姐们一起玩时把握不好分寸。

晚上回到堂哥家,被暴晒了一天的房子一开门,在空调没有打开的情况下依旧凉爽如初,我按捺不住疑问:为何你们的房子被加州如此火热的阳光激情照射下,屋内却是凉爽的?堂哥答:“因为房子都是双层砖的建筑,只要门窗在太阳照射下关闭,屋内的温度就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我顿时更觉国内房价高得不值。

体验美国枪文化

堂哥带我们去射击俱乐部,体会美国枪文化。大厅里的柜台那边摆满了各种枪,人少显得特别空旷,也不知是否是心理作用,来玩枪的人通常都是肌肉男,又很严肃,说话声音低沉又小,让我觉得好压抑。

办理手续的过程中,又是查验护照又是登记,每个环节都非常严谨,也很漫长。我似乎有些理解了,他们是把射击当作一项运动来对待,用严肃的态度!

射击房的门很重,我不想打枪,因此也没登记,但还是可以跟着进去,在一旁观看,但要求不能碰枪。近距离观察,堂哥的M16看起来像假的,还有一把手枪,也像是玩具枪,呵呵~~我对枪实在无感,无论时代如何进步,在我心底,它就是冷兵器!!!

射击的声音根本不像电影中的闷声,太响了,带着耳套都感到心惊肉跳。但先生和儿子作为男性显然对此项运动乐此不彼,两把枪来回进行射击练习,堂哥超有耐心地随时指点和帮助。

儿子对于自己第一次打居然可以有非常好的成绩,他很是得意,要求为他拍照留念。

午饭时,我很好奇堂哥在川普和希拉里两人中会选谁?他毫不犹豫地回答两人都不喜欢,但必须选的话就会选川普,因为希拉里会禁枪和推行如果你认为自己是什么性别就可以自行选择相应的厕所……第二条我很容易理解,也是坚决不赞同,可是第一条,我实在无法理解,问:禁枪不是挺好的么?多安全啊!堂哥答:枪,是宪法立法时赋予我们的权利,潜台词是如果政府无法令民众满意,那么民众是可以拿起枪反抗的,这是立法时赋予人民的权利。

这个概念令人有些颠覆,不评论,分享给大家!

细节决定成败,现在看来,川普上台多少代表了部分民意吧?!

晚上堂弟从湾区赶过来,带着他的超萌男宝。第一次见面,而对于他,我却早有所闻,当年他作为全美最优秀的高中生之一被时任总统接见。他的超级萌娃太可爱了,萌娃的妈妈作为牙医对牙齿的在意程度相当高,以至于两岁多的他当天第一次吃糖。好可爱,获得允许的他很惊讶,连用糯糯的声音问了两遍来确认,在吃了一颗之后,显然尝到甜头的他,小心翼翼地问我们是否可以再吃一颗,看得我心都快化了,好乖的“萌宝”!

萨克拉门托的堂哥堂嫂

八月十三日早上,儿子在睡梦中跟爸爸告别后,堂哥堂嫂只要有空就会带我们出去玩,品尝各种特色菜。

Sacramento的堂哥特别具有大哥风范,第一次看到他满屋的工具时我就知道,他是有真本事的!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没错,大哥风范不仅体现在解决疑难杂症方面,而且在大家庭中,只要他站在那里,就有独特的魅力令大家感到有“靠山”。

他曾在“Apple”工作,对于后来的决意离开,错失了一大笔可观的原始股,如今问起,虽有小遗憾,但他仍觉现在的工作特别适合自己,而且他真心喜欢。而每每看到温和有度的堂嫂,“绝配”二字就会闪入脑海,相辅相持,共同进步!爱情是多么奇妙的东西,可以让“爱人们”在对的时间相遇,可以产生奇妙的爱情结晶,还可以令彼此永葆青春……

堂哥充分利用弹性工作制,找时间回来陪我们,他玩什么都在行,乒乓球也打得极好,时不时还在家教Luke打乒乓,超有耐心。

他曾在“Apple”工作,对于后来的决意离开,错失了一大笔可观的原始股,如今问起,虽有小遗憾,但他仍觉现在的工作特别适合自己,而且他真心喜欢。而每每看到堂嫂,“绝配”二字就会闪入脑海,相辅相持,共同进步!爱情是多么奇妙的东西,可以让“爱人们”在对的时间相遇,可以产生奇妙的爱情结晶,还可以令彼此永葆青春……

越南菜,很惊艳,很多蔬菜单看起普通,但通过沾湿后软化透明的米饼一裹入口脆生生,再通过口腔揉碎产生浓郁的清香刺激味蕾分泌唾液,传导至自己的神经末梢,是至臻至美的享受。合理的搭配、大量的蔬菜,细薄粉丝再加和一条里脊肉外裹米饼,以为自己会吃很多,但其实很营养,两个下去就已经饱足了。

傍晚,乘着堂哥开的敞篷车去河边兜风,听上去和想象中都很美,BUT,过程中却狼狈不已,风把长发吹得群魔乱舞,拍打脸颊细细的疼,还毫无规律的挡住双眼,没带发夹,忙不迭用手扶住头发,一旁的儿子笑倒在后座……

Old Sacramento古镇

Old Sacramento,有些像中国的古镇,这里处处都是十九世纪的建筑,完整地保存了最早一批西部淘金者来到Sacramento发展的原貌。

路边有几个环保者举着牌子,大声抗议,大意是马不应该作为马车被人类驱使工作。我们五人在车上引发了一场小小的辩论赛,正方是Grace和Luke(我儿),反方则是堂哥、堂嫂和我。俩孩子心怀天下苍生,有理有据,慷慨陈词,情急之下眼泪花都包起的……

在堂哥堂嫂不得不工作的日子里。我和儿子也正好懒在家里,任由时间从指缝中溜走,儿子练琴、写作业,与Laya玩耍……

我也会心血来潮时还会小试牛刀,在不熟悉的开放厨房里,展示一下我的厨艺,根据美国人分餐的习惯,做的每份菜量都很大,最后得出谨慎结论:从盘中剩下的菜汤来看,川菜应该是给他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堂嫂更会说话:你的手艺太棒了,我们都吃出了爱心的味道!受人赞扬总是开心的,在堂哥和堂嫂家住的时候,各种溢美之词不绝于耳,时间长了,他们令我们相信:自己真的很好!真的很好!

小晒一下

我猜大多数美国人的逻辑是:“夸赞”让好的更好,不好的也变好!我国的教育工作者真心应该学习这一点!

小插曲:本想做一道藤椒鸡,结果去超市没找到藤椒油,只好作罢,结帐时跟嫂子大谈川菜,结果,前面正在结帐的妹纸扭头用成都话问我,你成都的呀,那瞬间,我满眼冒心心,还跟人家表达遗憾:可惜了这里没卖藤椒油的!她骄傲回:这有啥子嘛,我都是自己榨的。在国外长时间生活的四川人都会变得特别强大,练就一身化腐朽为神奇的本领!

关于Luke和Laya的故事

在这个假期,Luke与Laya建立了深厚的纽带关系。Laya是条聪明温柔的拉布拉多犬,当他一旦感受到你的友好,就会特别主动亲近你。

每当在家休息时,他们有项固定活动——Luke在泳池旁与Laya玩掷球捡球的游戏。Laya含着一个棒球走到他的身边,用鼻子嗅嗅,再拱拱他低垂的手,如果没有反应,就伸出舌头舔舔他的手心,然后摇着尾巴围着Luke转转,用眼神恳求着,再退两步伏下身子甩动脑袋做玩球的预备姿势,真是可爱又有趣!

Luke本就爱所有的小动物,可以为他们做一切我们成人认为不可思议的事情,就算是体味非常重的金毛,他也理所应当地一见如故的样子。

傍晚,儿子带着LAYA出门,他们在整个小区内疯狂奔跑,看不出是他在遛狗,还是狗在溜他。我与堂嫂散着步,聊着天,看着这一幕,觉得岁月如此安好,我们是如此幸福。

小插曲:下面这条是堂哥所在小区的明星狗,性格非常好,上次来也见过,这次来Grace决定专门去对面向狗的主人申请,把它牵出来跟Luke玩。

本来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可刚见面不到一分钟,路对面院子里的Laya敏感地预见了这一刻的发生,在院子里狂吠,有愤怒,有失望。我本想玩几分钟再回去安慰Laya,可是Luke匆匆搂着“小区明星”拍了一张照片后,就义无反顾地扭头跑回了Laya所在在院子中,匆忙得将“我去看Laya~”这句话飘在了风中。

侄女Grace

侄女Grace是个美丽善良的女孩,与Luke同岁,同样爱Laya,今年也上新初一,与Luke有很多共同点。但所在学校的开学时间远早于国内,好在下午三点半就放学了,作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完成,然后就是陪儿子一起玩,每天的固定节目泡在泳池里戏水+游泳比赛。看看Luke每天无节制泡泳池的效果,玩的时候不知道疼,一到晚上睡觉就发现自己脚底疼了。

八月十八日,很快到了离开堂哥家的日子。圣何塞的堂姐过来接我们去她家。没想到儿子一上车就哭得一塌糊涂,他本来想扭头掩饰,可是泪水止不住地淌,满脸都是,哽咽得无法出声说话,同时,还有些不好意思,抽泣着用英文告诉Grace:这是我第一次为了离别而哭!那时,Grace也很难过,一时间很难有合适的言语面对,转身进屋让Laya出来,Laya摇着尾巴围着车看着Luke来回转悠,Luke给了它一个大大的拥抱,在最后离开的时候,Grace突然强颜欢笑伸头对Luke说:Hi,Luke!I win!意指昨晚的游泳比赛,他俩一直在“一次定胜负”还是“三次定胜负”的规则上相持不下……这下,成功地转移了我们所有人的注意力和伤感情绪,包括Luke,好聪明的Grace

我常想,看到孩子是什么样,你就大体知道她父母的人品,宽厚包容、积极乐观就是我堂哥堂嫂的标签,与他们相处你很难不被感染。

圣何塞的堂姐

圣何塞的堂姐,曾是麻省理工学院和伯克利的高材生,现在是三位高材生的母亲,同样也热爱旅游,看尽世间繁华,很难想象她是一位特别随性有趣的女子,看问题清晰透彻直达事物本质,这使很多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与她相处,你会觉得特别轻松。

在波士顿的游记中,我曾写过白吉饼的故事,这次,我们去COSTCO时,专门买了一袋BAGELS,这是堂姐在麻省理工学院吃了四年的东西,而且BAGEL当时在MIT只有两种味道……看到她那么理所当然的样子,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是“欲达高峰,必忍其痛;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这个意思吧?!

逛街时间太长,我们强烈要求就地解决晚饭。品尝三十年没有调价的Costco热狗套餐,无限续杯。注:Costco的会员卡在Costco的加油站也会有特别优惠,只是加油会排队。
      顺便再来了个Pizza,好大,味道超乎意料的好,价格却属于可以吃一半浪费一半的等级,大有捡欺头的感觉,美!

看看学霸家的风范,奖状奖杯一堆却被堂姐一挥手说那属于学校的鼓励,但那三张曲线图呢?!她的三个孩子在每个年龄阶段不同的身高曲线,试问,我们都爱孩子,但有多少人如此认真对待细节。

隆重推荐这家Buffet,品种多,味道很好!晚了会排队很长时间,还好堂姐有先见之明,时间安排得极为妥当。

神秘点

堂姐带我们去了一个小众的景点——位于圣克鲁斯(Santa Cruz)“神秘点”。一路上,任凭Luke怎么好奇,她都露出一副神秘的表情说看了就知道!

沿路就像原始森林,高耸笔直的大树密密地深入云霄,树皮很多都剥落了,露出红红的树体,更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我们习惯了来美国旅游的低价门票,以至于当看到“神秘点”停车费5刀,门票 8刀一人时,顿感好贵,三个人的费用快赶上黄石公园七日游了。原来一直觉得但凡这种肯定是故弄玄虚营造视觉差,进去经历了之后,为保持神秘,只告诉大家结论:会颠覆各位对传统重力学的看法。

归途,从旧金山经停台湾桃园机场,机场依旧漂亮,然而,刚下飞机,穿了两件衣服的我看到网友们的对于整个夏天持续到此时的暑热评价时,差点绝倒。

结束语

最后,我想引用胡适先生在《我的信仰》中的一段话:“我刚到美国,满怀悲哀。但不久便结交了些朋友,对于那个国家和人民都很喜爱。美国人出自天真的乐观和朝气给了我很好的印象。……我不能避免这种对于人生持有喜气的眼光的传染,数年之间,就渐渐治疗了我少年老成的态度。”这段话写到了我的心坎上,在与美国亲人们两次短暂的亲密接触,在一些看似无解的事情上,对我们已经起到了治愈的作用,我不敢肯定是否可以持续终身,但我相信潜移默化的变化已经悄悄植根于心底,在我们未来生活的不经意间可以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虽然我也不太确定是旅行带给我们的,还是美国人民带给我们的,但我对我们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2017-01-12 18:53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7-01-12 18:53:34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

2017-01-12 18:55

2017-01-12 19:11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7-01-12 19:11:05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鼓励~

2017-01-12 19:15

引用 风细柳斜 的图片:

这才是家园

2017-01-13 06:44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7-01-12 23:44:43 的回复:

大开眼界

回复小彩一蝶:

2017-01-13 08:0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7-01-13 06:44:02 的回复:

这才是家园

回复快乐旅途:是吧,太有差距了

2017-01-13 08:08

2017-01-13 08:51

好游程

2017-01-13 09:2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7-01-13 09:28:33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夸奖

2017-01-13 09:37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3 10:12

游记不错啊,也欢迎来看看帮顶我们的斯坦福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95035.html

2017-01-13 12:18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7-01-13 12:18:17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谢谢支持,已顶和收藏!

2017-01-13 13:31

生活的感悟

2017-01-14 16:43

引用 litravel 发表于 2017-01-14 16:43:00 的回复:

回复litravel:

2017-01-15 08:35

看看。

2017-01-15 21:36

没有雾霾,充满人文关怀,思想自由,平等博爱,这才是生活

2017-01-17 19:1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17 19:16:17 的回复:

没有雾霾,充满人文关怀,思想自由,平等博爱,这才是生活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这些就是我想表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