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城记-味蕾上的古都西安

说点废话

时隔近五月,转回头来写这篇游记,实在是因为回来之后一提到西安,口水就止不住的流,盛夏之旅,难以忘怀。
未曾想过自己成为一名老师,然后就留校了,在毕业半年之后莫名其妙地重返母校。于是,2016年的夏天,我再次拥有了暑假。所以,旅行继续!
限于囊中羞涩,只能在附近跑一跑,而华东实在是无聊至极,不予考虑。方圆千里,好像也只有西安才是最合适的,也是因为从小培养的凉皮情怀(其实九十年代是不是全国各地都有西安凉皮呢?

不是旅程的旅程

大树上的知了叫破了天空也赶不走盛夏的酷热,辗转反侧的我起身收拾行囊,在母亲的一再阻拦下,义无反顾登上了去往西安的火车。九百多公里,16个小时,哐珰哐珰哐珰~
下了火车,出了站台,立马占据我整个眼眶的是雄壮的古城墙,扑面而来的沧桑感让我瞬间爱上了这座城市,我想,我来对了!
到了旅店,冲了个澡,稍做休息,就去觅食了,毕竟想吃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整一个下午顶着烈日在城墙内徒步了快二十公里,一度两眼发黑,双腿发软,出现中暑的状态。
为了拍上面这张照片,愣是暴晒了十几分钟,可是古城墙必须来的不是吗!
在城墙里转了一圈,最大的感受是西安的建筑物看起来都是很大气磅礴,即使是新建的商场大厦,都带有浓郁的大唐之风,檐牙高凿,但给人一种宏伟大气的感觉,从中依稀可以看出泱泱大唐的雄风。

碑林博物馆确实是值得一去的,里面有各个朝代的名家碑刻,甚至连果郡王的也有呢!满满的都是历史,基本上所有的碑刻都在玻璃橱窗里,因为已经有很多碑刻上面被以前的游客刻上到此一游的标记了,实在是可恶至极!

我喜欢一个人出游,自由,有思考的空间。在看我来,最好的旅游方式就是深度游,花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一座城市,一个国家。随遇而安,与当地的居民交流,远离纷扰的城区,尝遍这个城市的所有美食。
城墙内的西安,整体布局非常对称,延续了长安城的建筑风格,所以当你一个人走街串巷的时候绝不会迷路。而我,只捡老居民区走,我相信,这是感受一座城市最简洁的方式。

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省政府前的广场,看到满地的鸽子,于是花了五块钱买了两袋玉米粒。小时候,老家县城的广场也是有这么多鸽子的,不过后来被人投毒全都死了…
途中在一个狭窄的巷子里遇到了这样一个做蜂窝煤的地方,门梁上隐隐约约可以看见“为人民服务”几个字,想来这家煤店也是历史悠久

第二天一早就和我同事(西安的女婿)赶去了兵马俑,但是关于兵马俑景区我必须吐槽一句:“CTMD!”我很奇怪,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旅游城市,政府怎么就不整治这些黑导游,从火车站找车坐开始就在忽悠,尤其是到了目的地之后,嘿呦喂!那可真是,瞬间感觉自己是明星了,那么多当地人围上来,你一句我一句的,反正就是不让你去兵马俑,非把你往假的景点带。我(zhu)同(dui)事(you),虽然是西安的女婿,来过数次,可一次都没来过这里,很高兴他把第一次给了我,而不是他老婆。
最后我们还是被骗上了车,我们以为自己足够火眼金睛了,甩掉了那么多的黑导游,哪知道在问路的时候,被一个貌似路人的黑导游骗了,一路上,非常兴奋的给我介绍兵马俑的历史,然后把我们带去了一个叫“溯源▪秦皇陵”的地方,说是在这里可以充分地了解兵马俑的详细信息。被这个黑导忽悠的一愣一愣的,要不是最后看到他希望我买门票急切的眼神,我想我是不会百度的。知道真相的我们立马坐上了摆渡车,对的,还有摆渡车,ZF和村民一起骗我们游客?!我就说这位大哥为了五块的车钱至于这么费尽口舌吗?原来门票也是有分成的…

对于兵马俑,除了厚重的历史感之外,更多的是对于馆内负责修复工作人员的敬佩,这么多碎片,一片片的粘连成一个整体,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
另外几个地方就没去了,感觉没什么意思,秦始皇的坟墓就只是一个山丘,华清池也就是杨贵妃洗澡的一个池子,又不能下去泡澡…
下午去到了大雁塔景区,看到需要购买门票就没进去了,在外面不就能看到吗!我发现更多的游客是过来看喷泉的这里除了这座塔,啥也没有,没意思。

第三天上午为了寻找一种叫“定家小酥肉”的美食,误打误撞进入了莲湖区,原来是市区的回民聚集区,最后也没找到,可能心不在焉吧,因为这一块老城区还是挺有味道的。

下午去了西安历史博物馆,推荐一定要去珍宝馆,真的全是价值连城的国宝啊!虽然禁止拍摄,但还是偷偷拍了几张,实在是很精致!这里就不放出来了

躲在角落里的美食

我认为西安的游和吃一定要分开说,不然就太乱了,因为美食实在是太多。随便找一家看起来比较脏乱差的小店,都不会差的。

刚来的第一顿饭就是羊肉泡馍,就着糖蒜,份量又足👍
肉夹馍和凉皮儿三天里可是没少吃。还有冰峰汽水,我觉得一个城市到现在还能保留有自己的老品牌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西安的三晚有两晚都是在这家小烧烤店吃的(小店就在我住宿的旅馆旁边),至于为什么,后面我会专门提到烤馍馍就着肉串吃草鸡香啊!

小烧烤店旁边的回族大妈卖的早餐也是灰常赞的,牛肉饼外焦里嫩

不得不感叹西安的物价真是低,晚上同事带我下馆子,叫了120个串十几瓶啤酒还有其他的,最后就只收了180rmb!这要是在广东,分分钟得是三四百的节奏啊!
西安,定要喝这边的九度啤酒,饭店卖五块,听当地人说在超市只要三块五,便宜啊!口味也是可以的。
摆上另外两位没来的好友照片,以示纪念

临走吃了一份水盆羊肉,整三天愣是一碗米饭没吃过,根本就没机会吃。

西安的美食实在是太多了,各种面食,这次来,只吃了一点点,完全没有寻找蚂蜂窝推荐的美食,但就只是这么一点,就够我回味到现在,一想到西安,就流口水。所以时隔半年,还是提笔写这篇游记,以安抚我幼小的心灵。

住宿

我喜欢住青旅,这样可以碰见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大家一起谈天说地,无所拘束。
住在一个名叫“七贤庄”的国际青旅,这家青旅真的会给人一种非常特别的体验,因为这里以前是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的大院,不过荒废了很久,于是这里的老板承包了一部分,稍作改造,变成了现在的青旅,这边都是平房,好喜欢这里的大院。睡在我上铺的是来自爱尔兰的👬住一晚竟然只要32块走的时候我落了一条裤带,过了半个月要回广东的时候才想起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前台打过去,没想到竟然还给我保留下来了
这里离火车站很近,走两个路口就到了城墙根儿

途中趣事

随遇而安的旅行,就是希望在旅途中碰见特别的人和事,听各种奇闻杂谈。
这次来西安,我就碰到一个特别神奇的小哥,对的,就是前面提到的小烧烤店的老板!第一次去的时候我根本不相信这是专业弄烧烤的,因为

小哥特别会做菜,不仅仅是烧烤,而且还在某直播平台直播做菜。通过聊天得知他以前是奢饰品行业的,后来出来创业,开了这家烧烤店,不过在我走后的一两个月他又重返奢侈品行业,小哥真的挺帅!不信你看

西安的三晚,有两晚我都是待在他那,点几个串,一个烤馍馍,一瓶酒,聊一会儿,惬意!

提普斯!

1.去兵马俑千万不要听任何一个当地村民说的话,自己导航过去,从火车站坐游5路公交车过去,七块钱就可以了,门票要在网上买,直接在门口取即可,不用排队;
2.去历史博物馆记得在网上买门票,20块钱左右,可以进珍宝馆,虽然这个博物馆是免费的,但里面的珍宝馆不是免费的,而且谁也不想排很久的队对吧,尤其是炎炎夏日;
3.可以先去碑林博物馆,然后上城墙,一般都是从南门那边上城墙的,碑林那边有套票卖,大概一百;
4.夜晚出来走走,城墙还有钟鼓楼是可以一看的;
5.大雁塔要是没事儿就别去了吧,毕竟喷泉哪儿都有;
6.反正我是没去回民街,不知道大家发现了没有?想想这地方和北京的王府井,武汉的户部巷,厦门中山街,阳朔的西街有什么区别,除了坑;
7.想吃好吃的,就得捡脏乱差的馆子进,不会错的;
8.学生党一定要带学生证哦,真的会省很多!
9.最好不要夏天去西安,因为……热……

好了,就啰嗦这些了,我想,西安我肯定是会再去一次的,把没吃过的都吃完!
马上就寒假了,一个人的旅行似乎又要开始了……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7-01-14 09:25

1200不到,往返火车票,住宿费,秦始皇陵门票➕导游费,碑林博物馆和城墙套票,胡吃海喝的钱

2017-01-14 09:40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1-16 16:55

引用 vivien_love 发表于 2017-01-16 16:55:03 的回复:

回复vivien_love:谢谢谢谢!希望吃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