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一路向北

• 出发时间/2016-12-31
  • 人物/其它

行前小序

对于纯正东北人儿的我来说,没有游过东三省,真可能会被人嘲笑。要不是之前在稻城遇到的朋友约游,估计还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在东三省玩一圈呢。决定出行之前我和驴友就开始研究路线,安排时间,经过上次川滇行的路线教训,这一次有了很大的进步,路线比较顺了。驴友从深圳过来 可真是不容易啊,得尽量让人家多走走多逛逛才会不枉此行。
        本来这次路线中包含了 雪乡北极村的,后来考虑到雪乡被《爸爸去哪儿》给宠坏了就放弃了,1月份的北极村有零下40°,也没敢挑战 放弃了。所以我们的最终路线就是从我的家乡沈阳出发,第一站长白山西坡然后北坡,第二站吉林雾凇岛,第三站哈尔滨,第四站五大连池,一路都是火车转站,基本上都是晚上坐火车白天耍,这一次时间很赶,我有点担心妈妈身体会吃不消。
        每次都习惯把具体的行程写下来,上图。

厉害了word沈阳

作为土生土长的沈阳人 都没有游览过家乡的景点,倍感惭愧。早上接到来自远方深圳的盆友,带他逛一逛沈阳的故宫。
        沈阳故宫,又称盛京皇宫,在清代尚有盛京宫殿、陪都宫殿、留都宫殿或奉天宫殿之称谓。其始建于努尔哈赤时期的1625年,建成于皇太极时期的1636年,后经康熙、乾隆时期的改建、增建,形成了今日有宫殿亭台楼阁斋堂等建筑100余座、500余间,占地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格局面貌。这是清王朝的第一座大气庄严的帝王宫殿建筑群,具有浓郁多姿的满族风格和中国东北地方特色。

沈阳铁西1905创意文化园是沈阳市唯一的文化创意街区,园内还保留了沈阳重工厂70年前老厂房建筑群的主体框架,与北京的798有异曲同工之妙,这里聚集了各种咖啡厅、酒吧和餐厅,还有不定期举行的展览和音乐会。每年八月,这里还会举办“创意市集”活动,不少创意达人汇聚在此展现技艺与创意,喜欢艺术的人可来此享受创意的无穷乐趣。
        这次由于时间关系 没有带着远方的盆友来逛这里,下面的皂片是之前拍的,放在这里,展示一下沈阳的文化。

在创意园区里面 由每一个匠人开的创意铺子组成,连餐厅都很有创意很有个性,这里是艺术匠人的聚集地。

不久前,我和妹妹来这里的陶艺工坊做陶瓷

家附近的中山公园,儿时的游乐场所

北国·长白山

2016年的最后几个小时,我和麻麻还有远方友人一起在开往松江河的火车上跨年,就这样新年第一天在长白山开启。
        1号早上7点到达松江河站,到了之前预定的松江河镇松山街的白山福地之旅民宿,放下行李带上设备和干粮前往长白山西坡景区,由于现在是长白山旅游淡季,所以景区实行西坡北坡联票的优惠活动,就是说125元的门票可以玩两天,一天玩一个坡,需要录指纹,第二次进要刷指纹。冬天来长白山会强行要求买观光车和雪地摩托的票,这一段路不让游客徒步上来,其实这一路的景色特别美,可惜照不到。

景区还在维护中,上山寒风凛冽,大叔们辛苦了。

顶着凛冽的寒风,终于爬到山顶,很可惜没有看到天池。

坐雪地摩托真的太刺激了,堪比过山车,特别拉风,是真的拉风,得裹得严严实实的,皮肤都要吹裂了

给雪地摩托来个特写,太帅了

屋顶上对着厚厚的雪,能看出来 积累了好多层了

冬天的长白山是那么的洁白静谧

2号一早我们坐火车前往白河站,开始探索长白北坡
在火车上看到银装素裹的乡镇,忍不住要咔嚓几张

在山脚下的客服中心买了北坡的雪地摩托的票,北坡比西坡还要冷一点点,我们穿的够厚就没有租护膝,防风镜也没租,每租一样东西都要50元,由于有一段登山的路很滑,我的ugg鞋底比较平,所以我组了一双棉靴,然而并没有什么用,一样很滑,还没有ugg保暖,不如租绑在鞋上的防滑链好用。
        又开启了我这“龙行有雨”的模式,这回是下雪,虽然没了蓝天白云,但是山天一色 都是一样的洁白 也别具特色,眼睛里全都是水墨画。

一路往山上爬,风越来越大,快要冻透了,这温泉鸡蛋真是救了我们,10元仨,买了6个拿来捂一会手。

80多度的温泉水烫熟的鸡蛋嫩嫩的,很好吃

终于抵达了长白山瀑布这里,不容易啊,风雪很大,雾也很大,隐隐约约能看到瀑布,很难找到吧?瀑布就在我头的右边。

天气原因,景区禁止游人登顶,最远只能到达瀑布这里,很可惜,今天也没能见到天池。

出了景区,司机师傅推荐了一家朝鲜菜馆,金达莱冷面馆,东北人民就是豪爽,菜量嗷嗷大,我们浪费了好多,由于要赶火车,也没法打包。

泡菜五花肉

石锅豆腐

荞麦冷面

我们酒足饭饱之后在店里 休息了一会,准备做火车到下一站——吉林雾凇岛。由于没有从白河直达吉林的车,所以我们要在梅河口转车,凌晨三点多就被叫醒真的很难受。

北国·雾凇岛

早上8点抵达吉林站,付家客栈的老板把我们接到岛上,给我们买了优惠的门票。人品大爆发,今天的雾凇很给力,很多很漂亮,当地人说前几天还没有雾凇呢。

不知道是什么植物,一颗颗小球球上面结满了霜,很可爱。

淘个气,吹掉了树枝上的晶莹剔透的霜

中午在客栈吃完饭,我们出来到江边看看

大片大片的玉米地被白雪覆盖着,瑞雪兆丰年

傍晚夕阳很美,雪上的影子是深蓝色,天空是橘色,这强烈的对比色浑然天成

我们溜达着回到客栈,热情的老板拉着我们坐爬犁,也是够刺激

4号一早,老板开车带着我们和其他游客再到岛上看风景,今天的雾淞没有昨天的厚重,薄薄的 也很美。
江边,太阳慢慢升起,水面上泛起雾气 犹如仙境

和麻麻一起 托起今天的太阳

麻麻说我头上长了一颗树

马儿吃的真香,好认真地在吃

离开客栈之前,麻麻穿着客栈的俺们东北的大花袄留了个影,带着毛帽子,接地气儿

在客栈吃了火锅,可以点火锅吃,肉菜管够,每人50元,要是吃普通的东北菜的话是20元一位。吃完火锅我们又要赶路啦,下一站——哈尔滨
晚上五点半出发,坐动车很快,8点就到哈尔滨了,我们坐着公交车到我们住的青旅——蓝水晶国际青年旅舍,这家青旅真心难找。

北国·哈尔滨

清晨,雾霾中的哈尔滨,冰封的江面车与船同框,远处的大桥快消失在雾霾之中了

总感觉远处好像要冒出“霾怪”

新年新景象啊,有点好奇 红色的冰是怎么做出来的

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战胜1957年特大洪水而建的。1957年洪水威胁哈尔滨市,水位超过1932年洪峰0.58米,全市人民战胜洪水袭击,于1958年建立此塔,以志纪念。

上午,我和麻麻到了太阳岛的雪雕博览会,有很多大型雪雕,很壮观

大学生雪雕比赛,为了艺术,不畏严寒,给你们点赞

做雪雕用的工具以及事先画好的平面图

在雪上画的水墨画,很漂亮,只要想画,在哪都可以

大型雪雕——雪姑娘

好巧好巧,在这里遇到老姐和外女还有外女的奶奶,我们相聚哈尔滨,哈哈
奶奶在遛孩子,冰上乐园,孩子的天地。

好喜欢这晶莹剔透的冰球

下午三点,我和麻麻又来到冰雪大世界,门票太贵330元,简直是要抢钱,世界最贵门票了。
里面吃的东西也超级贵,一个马迭尔面包10块钱

里面卖的糖葫芦 我都不敢问价钱,肯定也会上天

哇,圣诞老人的驯鹿诶,太阳晒得暖暖的,它们都困了

还有萌萌哒雪狐,但是好可怜。合影要25元

今年春晚的分会场之一,舞台还在搭建

夕阳下的冰城好美

灯已经渐渐亮起了

还是到了晚上最好看

好奇怪,为什么不是哈尔滨啤酒呢?

今天正好赶上冰雪节开幕,离开的时候还看到了烟花,很漂亮

晚上的中央大街,俄式建筑在霓虹的映衬下很美

终于吃到心心念念的马迭尔冰棍,真的好好吃,连吃了两根,冷的不要不要的

马迭尔酸奶,味道一般般

来到著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时候已是深夜了,教堂的灯已经关了,鸽子也早已飞走,很遗憾,没有拍到教堂前的鸽子群。

到下一站——五大连池的火车是凌晨三点的,好煎熬,我们在街上游荡,一路走到哈尔滨火车站,脚要断了,麻麻一直鼓励着我

北国·五大连池

早上七点多到达北安站,这一站离五大连池景区比较近。在车站附近吃了早餐,饭店老板帮我们联系了去景区的车,往返外加当地导游,每个人给司机80元。
五大连池位于黑龙江省中北部,境内野生动植物甚多。五大连池四周分布着14座火山体以及一系列火山矿泉,共同构成了独特火山景观,可谓山秀、水幽、泉奇、石怪。

这里的雾凇要比雾凇岛的雾凇厚实很多,可以用肥肥胖胖的来形容,很可爱。

被雪的质感所迷住的远方朋友

景区外的一片石头海

这的泉水很有名,是药泉,常喝会健身治病,当地的人会拿着很多塑料桶来接泉水,有一个人说,他的胃溃疡都已经喝好了,好神奇。泉水中含有铁和二氧化碳,浅黄色还带气儿,乍一品有点像啤酒。

五大连池景区很快就游完了,我们改签了票,提前回了沈阳。就这样我们的东三省之行就结束了,还是有遗憾有收获,期待再来。

总结小贴士

一月份游览东北是最好的季节也是最寒冷的季节,山上更是寒风凛冽,如果有安排爬山,穿得过于厚重的话 登山会很累,最好还是穿羽绒的衣裤,轻便又保暖,怕冷的朋友一定要带足暖宝宝贴,还要备一些小片的贴在脚前面。山上的一些路段较陡较滑,要穿防水防滑的稍大一点点的棉鞋(方便贴暖贴),也可以带一根登山杖,帽子/口罩/手套/围巾一样都不可少,帽子最好是毛线帽,风大的山上可以遮住额头,不会被吹的头痛也不会像大衣的帽子那样遮挡视线,手套可以选漏一点手指头的棉手套,方便弄手机或拍照。
护肤工作要做好,东北气候干燥,皮肤容易干裂,每天出门前都要涂用一些保湿霜和润唇膏,护手霜。
照相机的使用与保养:
(1)相机和电池遇冷会降低效能,但恢复常温后会恢复正常。所以相机在外时要放在外衣里保温,使用时动作迅速一些,拍完后马上放回衣服里层。
(2)拍照过程中一定要把相机挂在脖子上,以防摔坏。
(3)从寒冷的室外进入室内,冷冻的相机表层会泛出水珠,容易损坏部件。最好的办法是进入室内前用一个塑料袋将相机包起来,放入挎包里带入室内,二个小时后再打开塑料袋,这样就不会泛出水珠。
预防雪盲:北方冬季积雪比较多,雪的反光较大,出门需戴太阳镜,尤其在室外长时间滑雪时,一定要戴太阳镜,以保护眼睛。
近视眼的朋友建议带隐形眼镜,镜片眼镜很容易上霜会影响视线,看不清道路比较麻烦。
在雪地里行走不宜过快,尽量沿着前人的脚印走。

这速度太快了

2017-01-13 09:30

引用 Martin 发表于 2017-01-13 09:30:22 的回复:

这速度太快了

回复Martin:😅因为比较闲,坐等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