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秋初冬末川滇行!—— 四季变换而又兴奋满满的大理、丽江、泸沽湖8日行记

大金桑 (南京) LV.9
2017-01-12 20:22 451/6

这是一次彻底的说走就走,从决定出发订机票准备行程到出发间隔不到48小时。我这样烧包的人,出发一定是大张旗鼓,毕竟我的座右铭是做人要高调。小伙伴看到后,就是一片惊讶。因为我这几个月旅行是一次又一次接着的。

想去云南的想法是前一个月去了江西才有的,在卧铺的车厢里遇见一个小男孩,毕业后就一直旅行,我问他觉得最值得去的地方在那里,他说洱海,这里的印象是最深刻的。
至此之后我就非常非常向往这个地方,回来搜了一下游记就整个人飞了起来。接着就和妈妈确认,问要不要一起去。

这里打个广告在这次旅程之后的与闺蜜一起越南行记:
徜徉肆恣——两个流浪少女9天“任性”越南行(三顾胡志明+美奈+岘港

行程+准备+花费等预告

去了大理丽江泸沽湖,为什么是”川滇行“?
因为去了以后才知道泸沽湖三分之二都在四川省,只有三分之一在云南省!。我们这次涵盖了几乎所有的交通方式——拼车、包车、大巴、铁路、自驾!
DAY1起飞抵达丽江三义机场
DAY2从丽江专线车抵达大理古城
DAY3大理古城公交至大理市,环洱海至挖色镇
DAY4挖色镇自驾大理市,火车至丽江大研古城
DAY5丽江古城拼车至泸沽湖云南界内
DAY6泸沽湖大巴环湖
DAY7泸沽湖拼车回丽江
DAY8起飞回南京
真正玩的时间大约是6天半样子,连头带尾8天。

人均3500花费
一共我和妈妈,两个人花费6972RMB,也就是人均3500RMB。
 其中: 住宿6天1143 交通3873(机票2660) 餐饮1158 手信280 门票360
这个费用是比较精准的估算,因为我们基本上没有往省钱的方向靠,怎么舒服怎么来,我会在攻略里写上此处可省钱的各种方式,想穷游的小伙伴注意就好了。
毕竟麻麻年纪大了,不能让她吃苦对不对~
因此,事实证明这次行程我安排得是非常顺利和极其舒心的。 和长辈一起玩的结果就是,各种大手笔玩玩吃吃买买,然后回家一AA后,她依然是土豪,而我只能吃土。

APP、攻略、住宿、景点、交通、行李
APP
去哪儿、百度地图、蚂蜂窝自由行 去哪儿网这次基本承担了各种订票定酒店和专车服务 蚂蜂窝自由行则是我全部攻略的来源,好比旅游界的大众点评

机票
多次比价后选择去哪儿购买(去哪儿基本上算比较便宜的,但是看情况,国际的时候,阿里旅行和携程都可能比去哪儿便宜,还可以关注各家廉价航空的APP)我购买的是首都航空丽江三义机场和南京禄口机场直飞往返单人1300+RMB(包括机建燃油和单人保险),转乘的就会便宜很多,但是怕麻麻累,故没有选择。

交通
其他交通全部是在蚂蜂窝和去哪儿上预订的,我不喜欢没有安排好的行程,容易出错,尤其带着长辈一起,事先弄好比较好。云南旅游业是支柱产业,基本上是非常发达的交通网络,多种出行方式,正规平台预订大多数问题不大。会在交通篇详解。

住宿
丽江选择了比较特色的客栈一间,以及落脚中转处一间。靠近机场的客栈虽然不在城里,但是非常推荐大家住,老板人好,房间干净,装修很好还很便宜,而且附近有赶集,小吃比城里便宜很多很多。 古城附近的客栈住了两天棒棒哒,已经是金秋十月却还繁花似锦,庭院鱼池瀑布应有尽有,管家认真负责微信秒回。价格也是便宜得令人发指——周围的客栈大多数没这家环境好,但是价格都比它高。 放两张图吧:

泸沽湖选择的是湖景房,位于丽江方向第一个村落三家村,早饭好吃极了,老板夫妇2人服务实在好到不行,关键人靠谱。房间正对泸沽湖,美翻天。住了2天。 大理古城内客栈1天,闹中取静,还有两只名贵的猫,外加一只安分的大狗,深得朕心意,十分推荐。 挖色镇海景房1天。

行李
我的必备物品—— 雨伞(随时下雨) 太阳镜+防晒霜(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 充电宝(随身携带,基础需求啊) 护肤品(非常干燥) 润唇膏(务必带上,不然你会后悔的) 眼药水(缓解眼部干燥) 电子书+颈部靠枕(飞机飞行时间过长,手机不让开,必须看书或者睡觉) 内衣内裤(建议带足,旅行中会比较懒得洗) 厚外套、薄外套各一件;厚打底、薄打底各一到两件;秋季运动长裤一条,拍照长裙一条,打底袜薄厚若干(秋冬早晚温差巨大) 我还带上了枕巾和浴巾以及拖鞋,这个看个人喜好,回来以后我决定至少淡季去云南我不会再带了,因为每家都巨干净,牙刷牙膏拖鞋吹风什么都有。 零食若干——延误飞机真的很要命啊

景点
根据路线来选择景点
大理:古城——租车——环海西线——喜洲——高速——挖色周边——住宿——第二天双廊——返回环海东路——大理

丽江:大研古城——泸沽湖——环湖——丽江大研古城——黑龙潭公园——大水车等城内景点

泸沽湖:草海——走婚桥——洛洼码头——女神湾——情人滩——泸源崖——里格岛——大落水——三家村
所有行程全部安排好,10.26晚,出发!

明信片放送

然后我回来做了几张明信片,我给大家放来预览一下。
我的技术一般,但是很认真的当天回来就熬夜做好了一部分。 下面是图片,请收下。

旅行可真是野蛮。它强迫你信任陌生人,失去所有家庭和朋友带给你的那种习以为常的安逸。你不断地处于失衡状态。除了空气、睡眠、做梦以及大海、天空这些基本的东西以外,什么都不属于你,所有的一切都像要天长地久下去,要么就只能任我们想象。
——切萨雷·帕韦斯(麦克尤恩《只爱陌生人》开篇所引)

DAY1、2另辟蹊径的起点风雨后必见彩虹

旅行开始的时候总有些出乎意料的事情出现,而我们非常难等可贵地遇到了——延误
也许你会说,延误算什么,飞机总要延误的。我很淡定滴看书~ 一直到书店关门!

然鹅,这次是夜航班,本来就是8:00PM飞的航班,在3个小时后终于开始登机,接着,在大雨中滑行了很久,接近起飞跑道的时候,“很抱歉得通知您,我们的飞机因为雨势过大,即将滑行至起点,请您系好安全带....” 没错,滑回去了。最后在延误了接近5个小时的时候,我们在凌晨5点抵达了丽江三义机场。可怜老板一直板等我们...来机场免费接我们去酒店,感动得不要不要的。这家酒店地理位置很特别,非常推荐。

旅店非常干净,很新,我们的房间可以看到雪山,很广阔的视野。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赶紧洗洗就睡了。妈妈说睡得特别香——被子什么都干绷绷得很舒服。 早晨起来就是这样的场景,很像日本的乡村街道,空气清冽,阳光穿过云层,一阵一阵地照射下来,中间还夹杂着雨点,真真是特别。

老板说,早晨起来可以赶集,我事先订好了丽江古城到大理的专线车,85RMB/人,没想到老板这里才80一个人,还是直接来酒店接。老板之前就是做旅游用车的,做生意非常有经验,人也很踏实,因为怕给顾客带来推销的感觉,所以没有告诉我们这里有车坐,哈哈。

集市不大,吃的我最关心,水果也很丰富,因为刚开始带着太累,所以什么都没有买。在这里解决了早饭,吃一个白的粑粑3元,一碗鸡豆粉,煎过以后使一些调料,味道非常好,量还足。还免费送一碗豆汁儿~这碗粉4元,比丽江古城卖得便宜一半,还更好吃。这货吃起来带一点魔芋的口感,很Q弹。

穿过集市就发现,原来正对机场的跑道,但是一点都不吵。无遮无挡,一望无垠,天蓝山峻,心旷神怡啊。 回去之后在庭院里开始各种拍拍拍,院子很有特色,我和妈妈不断凹造型,淡季。。。基本没有人。

客栈:丽江翼宇别院酒店

这其实真的算是一个另辟蹊径的起点,因为很多人都是直接去了古城,但是我非常建议大家在这里住上一晚,体验一下当地的集市和小市场,吃一碗便宜美味的热腾鸡豆粉,与当地的百姓一起度过一个清爽的早晨。比起丽江里面风格各异的客栈,这里虽然没有花哨的装修,但是有着纳西特色的人文风情。

路边顺风车一个人10元抵达丽江市区。路上可以看到美美的雪山。第一次在城里能看到雪山,实在是难以名状地兴奋。

到了古城周边已经离大巴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了。去逛了一下著名的忠义市场,看到了琳琅满目的各种蔬菜水果和菌类药材,有种不想走的感觉。 肚子饿了,附近搜到一家土鸡米线,9元一碗,坐下吃起来。点了一碗米线一份饵丝。饵丝吃起来像年糕,比较腻。米线非常可口,最关键的是汤——一家很不起眼的小店,但是很值得尝试,比丽江古城里的米线好吃多啦。

上了专线车,大巴一路开。进入大理开始,一个非常坑爹的事情就屡屡发生了——没有厕所。 大理境内,几乎所有的旅游场所,都没有公共洗手间,景点不设置,全部收费,因为都是老百姓自己弄的厕所,1~2元一次。而我们停靠的休息站,一看就不是官方的,下来就是让你小小消费一下,买点吃的,上厕所1块钱一次。 泸沽湖地区也如此,甚至有故意把厕所弄很脏坏掉,让你去收费厕所的情况。 不过不影响心情,因为风景太美,而我心一直荡漾。大约开了3个多小时~ 已经很久没看过天光破云的画面了——这次一路上看了个爽。

抵达大理古城的时候,司机在距离古城入口至少1.5KM的地方停下来了,不能停靠。我们拖着箱子走了进去,古城很大,就好像一个镇子一般。客栈的美女来岔口接了我们,顺利入住。 洗手间很大,床品很干净,庭院我喜欢得不得了。还有两只喵咪,一只是傻不愣登的虎大王,一只是优雅的喵星人。

客栈的名字是:大理古城蜜桃客栈
老板娘很有趣~还有一只大狗狗

晚饭时间,我们就开始逛逛,住的客栈地理位置极佳,左手走不远就是洱海门,去美食一条街的人民路步行街很方便。右手就是主干道,闹中取静,交通也极其便利。附近吃的东西也很多很多,完全不用担心什么。 唯一让我难受的是,大理古城的主干道是通车的,车来车往让我非常不适,没有办法好好走路,毕竟很多居民住在这里。

每家店都装修得很有特色!很精致,街道也很干净。 在权衡了几秒钟后,我们决定去排名第一的一家店吃东西。方舟胖子厨房,吃野山菌火锅。另外还点了一个喇叭菌炒菜,哎呀妈呀厉害了我的亲娘,汤头的味道好得我想哭。店面装修非常简单,但是人真的络绎不绝,我们走的时候已经9点,人还是排很久的队伍。

吃过以后顺着路就是著名的洱海门了。 门口附近太多夜市的小商贩,没法拍好看,最重要的,我忘记带相机出来了。

路过这家名字很特别的烧烤店,回忆一下我的青春时光。 晚上回去的时候,老板娘正在庭院里休息,聊了一下,麻麻很开心得分享家里三只猫的故事。 天下猫友是一家。

床单洁白如新,也非常非常舒服。美美睡了一觉,第二天神清气爽,高原反应也完全没有出现。不过这里是真心干燥,妈妈第一天偷懒没涂护肤品,第二天干得嗷嗷叫呀。建议入睡前嘴唇抹一些润唇膏。

明天就是环海行了,之前想了很多种方式去玩,最后还是决定自驾。第一是天气,如果电动车环海风太大了,而且并不是很安全。自行车妈妈是绝对骑不动一百多公里的。包车价格比较高,拼车的话怕遇到烟民,即使车上不抽烟,身上还是会有很难闻的味道,想象一下都要晕车了。在去哪儿网上预定了基础的车型,价格也很合适,有驾照的亲真的可以这样。

第二天早晨吃的早饭是传统豆浆油条,老板安徽人,古城牌坊乘坐8路公交车就可以到大理市区了。我去取车~只是没想到古城也有取车点,白瞎了我。 清晨的庭院寂静无声,只有喵星人在撒娇,和它拜拜后,留了一张照片,就出发去了大理市区,正式开始自驾洱海行。

DAY3、4自驾洱海28小时

当年勇敢无惧的少女,单枪匹马,像一颗孤独的行星。
走向国境边界,走向流亡者的故乡,布拉格是昆德拉的,古巴是海明威的,香港是张爱玲的, 花费最多机票钱,说最多外国话,多少次飞越太平洋…… 其实真想要明白的是,幸福与自由。

今天是自驾游的日子,其实开始之前还是有点小忐忑。因为除了自家的车以外,我并没有开过别的车。老妈也很担心,她觉得我只会开自家的车。

取车点在大理市,大理古城门口坐8路公交车,底站就是我们要到达的大理火车站。租车行的工作人员来接了我们,很快办了手续,冻结了押金。额外买了50/天的划痕险——在看到很多租的新车都有划痕后,我决定还是买这个保险。因为环湖游洱海的电动车很多,车道也不宽阔,还是很大几率刮蹭的。

车是起亚的K2,比较新的一辆车,到手的时候还可以开72KM。车行的师傅嘱咐很多,让我们只要加70~80RMB的油就足够环海了。最后我加了80,还是加多了点。
(不知道为什么淡季这么便宜)

云南市区或者公路都比较好开,车非常少,但是红绿灯的规则和南京不太一样,刚开始研究了一下发现很有意思。大家开车都慢慢悠悠的,堵了也不催,还是很文明的。后面拼车的时候,司机更是搞笑的说,我们这里司机去你们那边开车,估计永远掉车尾,不会加塞啊。

但是又非常奇怪的另一点是,这里的车都不怎么让行人,在人行横道线,很多车都不减速,丝毫没有让人的习惯,还和你挤,我差点被撞到一次。这种事在杭州不说了,在南京也是绝对不会发生的。

喜洲

我们是顺时针方向环游洱海的,从西边的大丽公路往上,到邓川上大丽高速,往双廊开,因为双廊修路修房子,所以在挖色镇下高速,穿过镇子住在距离镇子的景点小普陀约1KM的客栈。

略过已经住了一晚上的古城,因此第一站是喜洲。就是“喜洲粑粑”的喜洲,传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所以成为热门。一路上都是下雨,时大时小,雨刮器一直没有停过。不过也因为是在车里,所以完全不受罪,看着时而闪过的电动车,心里非常淡然...还看到骑自行车的,我去,闭着眼睛就知道肯定是老外,谁会在这种鬼天气骑行自行车啊!

喜洲的建筑保持了古镇原有的风貌,很多破破烂烂,也有新修葺的。严家民居和大院需要额外收费,因为下雨哪里都湿漉漉的,并没有进去参观的兴趣。临近中午,感觉自己饿得萌萌哒,找到四方街以后准备开吃。本来想去下图的四方街食店,大众点评评价比较不错。但是因为下雨风实在是冷飕飕!看着大敞着的门,我们决定转战对面的翰林餐馆。

这里比四方街食店看着规整一些,桌子都比较矮,蛮有意思的。找到一个靠墙的位置,可以充电。菜单价格还是很适中的,两个人点了两菜一汤,蛮有特色,花了60+RMB。妈妈从第一餐开始就是各种惊讶,因为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报导的云南旅游信息总是各种坑爹,所以大家都觉得这里贵得不行。然而在网络发达的今天,用各种APP已经可以精准搜集到各家客栈和饭馆的评价,成功避雷。

酸辣鱼是很小的鲫鱼,10元一条,以我的麻麻的胃口一条足矣,吃个味道。云南独有的糟辣椒让我吃了还想吃。洱海虾35还是30的我忘记了,分量很足,并且绝对是虾子比较多,鲜美可口无需吐壳,老妈几乎一个人吃了一盘然后下午一直喊胃痛——韭菜吃太多了。汤是少盐的水性杨花汤,也就是海菜汤,味道一般但是比较清爽,点一个也算是吃过了。总体口味,咸,真的咸。没去过东北不清楚,但是相比较安徽的菜南京的菜,加上我是去过重庆的人,我觉得都很咸!

后面的各种饭食我都会交代——请淡一点!因为不是这家咸,是普遍咸。江浙沪一带过去旅游的亲务必记住让厨子少放盐啊!!!!!

没有吃米饭而选择了吃喜洲粑粑——那边的餐馆都会主动算上米饭钱,如果没有点在结账的时候可以让老板去掉这一块。

是随便找了一家买的,里面的老阿姨又收钱又抓饼完全不注意卫生,让我吃的时候心里非常膈应。说起来,不过是一块面饼里面带了点玫瑰馅儿?我买了一整块10RMB,妈妈说前一天鸡汤吃太多了腻所以仅仅吃了一小块。

离开喜洲后,我再也没有看到卖这货的,我开始无尽地思念它,因为...真的很令人回味。我深切体会到神马叫做过了这个村没这个店了。真的没有了!因为只有在喜洲才有家家户户做这么个玩意儿,肉多嫌肥,闻着黑糖玫瑰的味道都觉得腻,然而离开后,一直到现在,我都好想念它!真的好香!好松软!用木头作为炭火烤制,真的非常非常香甜。有咸口的我没吃,大家不需要纠结哪家正宗,因为都差不多,都好吃啊啊啊啊啊啊啊我现在好想吃......

吃饱喝足走走就觉得很寒冷,我们钻进了车车里面,开始向一个景点出发——海舌生态公园。

顾名思义,“海舌”就是海里的舌头。在洱海的西面,喜洲再往背面有一块湿地,细细长长延伸到洱海的中央,就好像一条细细的舌头伸到海面上一样,所以称为海舌。公园免费开放,停车场收费10元/天。停车场距离公园大门还有大约800米左右的距离,有5元/次的马车可以坐,但是不建议坐,因为距离短而且你会错过下面我说的绝美拍照地。

对了,这里没有公厕。自建厕所2元一次,无法理解。还有现在正在进行雨污分流之类的管道改造,整个通往海舌公园的路坑坑洼洼,各种跌宕起伏。我驾驶的车辆在大大小小的水洼里如同上花轿的大姑娘一样扭扭捏捏,感觉吃的喜洲粑粑已经要夺口而出了。。。

这就是从停车场往公园门口的路。非常好看的农田延伸到海边。走两步就是一片湿地树林,有一种俄罗斯喀秋莎的赶脚。适合单反拍各种造型。而我很想拍一张跳跃的照片...怎么试都是这个样子,举着相机的麻麻已经笑趴了。

这个林子真的很美,看图吧...有一张颜色调过。其他的基本没有调了。在林子靠近水边的地方,有一段很结实的浮木可以站上去拍照,下面全是水葫芦,注意不要落水~这时候雨已经完全停了,蓝天开始显露,实在是神的恩典。

我们顺着海滩一路向前,进入公园大门。穿过一排竹林,可以看到很多枯死的老树,树干巨大无比,但是我没拍出什么美感,不放了。

其实里面可以玩蛮久的,一路上的各种在水里的桩桩(我姑且这么叫)也是很有味道。人少的时候真的可以各种凹造型呀~水面非常平静,作为我国第二大高原淡水湖泊,洱海真的非常有淡定的气质。

浑然天成的水墨倒影图。在这里驻足了非常久的时间。走到下面这个地方就是海舌的“舌尖”了,被拦了起来,走在这个附近能明显感觉到地面是很软的,充满了洱海的水分。回去的时候从另外一侧走,发现每一处两颗比较近的树,都能看到上面结着蛛网,硕大的蜘蛛在爬来爬去。

离开海舌公园,一路向北,在邓川上了大丽高速。在高速上妈妈一直各种拍照,根本停不下来。建议在接近双廊的休息站休息一下,因为停下车可以看到很棒的眺望洱海的风景。两个休息站都有很好的观景台,这个时候天越来越蓝,阳光穿过的云层到达海面,太阳渐渐落山,整个画面有一种沉沉的诡异感,很想看,又不敢看,仿佛云里有妖怪。

最后下了挖色镇没多远就开到了我们的客栈。入住二楼的海景房。没有订再上面的楼层是因为这些客栈都没有电梯,全部要自己将行李提上去。我是一个无论长短途都要带上很多家当的人,登机箱永远与我无关,看着笨重的行李,我在出发前全部机智地定了二楼海景。楼顶缺少维护,比较荒废了,但是还可以拍拍怀旧照片,看着夕阳的海面,非常愉快。

旅店在距离小普陀1~2KM的地方,还是比价偏僻的,周围没有吃的,走大约1KM有几家饭店。这里比较安静,没有双廊那么吵,价格也便宜太多。但是,综合比较而言,住住就好,因为这里的海景房都是沿着环海东路修建,占了小半幅路面,一家连着一家,全部在建设装修,有重型卡车经过,比较嘈杂。另外,因为客栈都是挖山靠山而起,其实看着还是有滑坡的危险,大部分是没有任何保护山体的措施。

相比较而言,还是比双廊好。双廊简直就是个大工地,我在大理古城碰到当地居民,都问我:你们外地人为何那么喜欢双廊,不能理解。

这样看海景房还是很美的。如果能修个隔音玻璃就完美了。旅店提供简单的早餐,进入秋季就很凉了,吃起来不太舒服。晚餐走了一点路去吃一家“渔夫餐厅”,价格对于人少而言不是非常亲民,两个人吃了一百小几十,人均80,人多会划算一些。这个时候天越来越黑了,沿着海岸线能看到点点星光,非常美的灯火在闪耀着。到了夜晚,洱海边是没有路灯的,一片漆黑。

这家菜的口味还是蛮不错的,但是就是一样的问题,咸。糟辣椒是非常棒的调味品,让这条桂花鱼的肉质更加肥美。丝瓜尖清爽可口,有些部分比较老,嚼嚼吐掉,大部分是可以直接吃掉。最经典的是这个螺丝肉,一口一口停不下来的节奏,非常下饭,不吃青椒的我把里面的青椒也吃下去了,用勺子挖着吃,好爽。但是非常容易不消化,亲们务必当心,在云南很多旅行者水土不服。

回到房间已经很晚,一路上可以仰头看到繁星满天,无法拍摄,只能肉眼欣赏。洗洗澡睡觉,结束了大理的第二天。明天的计划是早晨继续环海,从挖色镇倒行双廊看看风景。然后一路沿着环海东路返回大理还车。明天将体验此次旅行继顺风车、专线大巴、自驾后的第四种交通方式——火车。

今天的旅程虽然下雨,也在担心会不会看不到蓝色的洱海,其实是我多虑了。上帝给了我最棒的美好就是沿途看到了“水墨风格”“黄昏金色滤镜”“湛蓝星空”“日光穿云”“以及标准证件照“格式的洱海景象,就像一个万花筒一样,一个人的眼睛也可以看到不同的图案和风景。
我只想说,真的太美了,但是,这些可能都比不上下一个目的地,绝美的高原明镜——泸沽湖

早晨起来,很迅速吃早餐,退房,上车开始向双廊进发。今日大雨,待我开车的时候,雨小了不少,但是依然是是阴沉沉的天空。往年这个时候已经过了雨季,今年的雨季特别长似的。

开往双廊的一路上,基本上半幅路面都被沿着环海东路所修的客栈工地占了,自驾的时候务必小心。天气太差索性没有怎么拍照,但是灰色的洱海有一种非常特别的味道——让你感觉到造物主的神奇,其实洱海是有恐怖的一面。

开到洱海正南的一端,也就是靠近海东的时候,看到一个修缮不完全的码头。有残破的小舟半插在海里,码头延伸出去很远,也是很不错的景象。

接着就是去市里还车。去火车站乘坐去丽江的快车。

一路上的信号比较差,毕竟是在山里穿行,还是卧铺改的硬座,很多人坐在一起,看着窗外就是云雾缭绕的山。

下车也是喊的客栈接送服务,40RMB从火车站送到客栈门口,客栈位于大理古城北门附近的位置。里面用了许多的鲜花装饰,古色古香,非常好看。房间的面积也很大很宽敞,热水充足。

休息一下,接着就去古城了。当时已经比较晚,所以收古城维护费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80RMB/人的费用没有收,因此丽江大研古城晚上的人会比较多。其实这个费用我觉得不过分,毕竟这么大的一个镇子。收了一次存好票根就行,只需要交一次就OK,过几天回来也不用重复交,并且可以参观不少个景点。今天不过停留一晚,所以重点不写这个,后面一篇会着重写大研古镇。
吃了腊排骨火锅,还有每家买了一块鲜花饼吃,最后尝来尝去还是觉得潘祥记的比较好吃...怪不得比较贵一点。路过这家很有逼格的咖啡馆+明信片售卖,果断写了几封寄出去。咖啡馆还是挺有感觉的,适合拍照。
逛了一下就回旅店休息,因为第二天预约了10:30出发的小车,100RMB/人,单趟。没有坐哪些便宜的车,因为妈妈吃不消。

DAY56颠簸横跨金沙江 绝美明镜泸沽湖

司机走了新路,正常3.5个小时到。老路需要五六个小时,并且路非常不好。我想这大概就是泸沽湖人并没有那么那么多的原因吧。路上遇到堵车,所以最后还是5个小时才到,回程的时候就很准时的3.5小时。
下图就是停留了1个多小时的金沙江,江水是绿色的,还是很干净,上游就是泸沽湖了。
山路真心十八弯,我也彻彻底底明白什么叫做“我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要多”,这句话真不是虚的,一路上在山间游走,各种桥穿来穿去,晕车的亲务必提前准备药品。

进入泸沽湖景区的第一个景点是观景台,可以大概看到一半的全貌。
这里要很严肃滴告诉大家,其实泸沽湖只有1/3在云南省,剩下的都在四川省,所以从西昌进去可能更好些,属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小凉山地区。因此这里的口味也是比较偏四川的味道,来这里做生意的大部分也是四川人。

这里会有很多彝族妇女小孩来卖东西,一般10元一袋,看的攻略都说不要买,但是妈妈觉得苹果还是不错的所以买了一袋10元的小苹果,没有几个,但是和南京比起来还是便宜,关键是好吃,脆甜~这里地处高原,昼夜温差大,所以水果的糖分都很高。

我们定的酒店位于从丽江进入泸沽湖景区的第一个村落“三家村”。客栈非常棒,老板是版纳人,世代做客栈生意,所以服务真的是没话说,人还超好,老板娘是四川滴,热心滴不得了,而且超萌,真是很有意思的一对夫妇。
前台有很好吃的高山小苹果免费拿,我每天都要拿一个啃啃哈哈哈,因为泸沽湖的东西我真心吃不惯!

顺着客栈后面的田埂下去就是棒棒哒湖边小路,美翻了。这里和北京时间至少一个小时的时差——我感觉不止。
临近太阳下山,很多虫子。
一路走一路欣赏美美的格桑花,摘了一朵带头上拍照,心情实在是要飞起来。

晚上是真的挺凉的,建议大家秋冬季去泸沽湖的时候,一定注意防寒保暖。
三家村附近只有一家小吃店,所以我们决定从三家村走到大落水村,沿着湖边大约2KM不到,风景非常好,一路拍照拍个不停,妈妈非常开心。
母上开心我也开心啦。
水质是真心好了,无论你走到哪个湖边都是清澈见底的湖水,一点污染都没有。青山白云的倒影就这样投在水面,站着欣赏就忘记了时间。

走到这里就是大落水村了,饭店很多。晚上吃的是典型的摩梭菜,饵块鸡,树皮炒蛋、摩梭炒饭等等。大众点评还是很成功的。偶尔吃一下还可以,不过连着吃这些我很吃不消,因为真的很油腻。

回客栈的一路上就是欣赏夕阳和晚霞。不过,晚上的树影非常吓人。

回到客栈洗洗睡觉,明天的路线就是环湖。
环游泸沽湖一共有5中方式:包车、拼车、大巴、电动车、自驾
首先秋冬不建议电动车,这里的电动车比较笨重,另外泸沽湖不比洱海,洱海的环海路还是很好开的,上下坡不多。但是泸沽湖完全是山路,弯道非常多也就算了,坡道角度也是很陡峭,真的比较危险。风一刮,冻死个人。

包车是相对比较好的方式,我们没跟的原因是两个人包一辆车不是很划算。淡季200~300RMB/车,旺季不止这个价格。最主要的是我没有很好的做攻略。拼车是和包车差不多,按人算,几十一个人,没有拼的原因是淡季,人不是太多,另外,毕竟是小车,碰到姑娘也就算了,碰到如果小伙子或者大叔是抽烟的,即使不在车里抽,还是会有巨大的味道吸附在衣服上,整个车里都是味道实在影响心情,还会晕车。所以没有选择这两种方式。

自驾,对不起技术不是很好的请不要自驾。这里的山路不是太好开!很多出危险的。SO,我那个技术还是算了。我爸来开我都不想让他吃这个辛苦,因为开车的人无法欣赏沿途的风景很可惜。

最后,我选择的是环湖大巴!是的!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方式,连老板都说,我们是住他们客栈第一个选择这种方式的!大家都觉得走马观花没意思!然而!我是有备而来,相信上帝一定会给我最好的!

环湖观光车是37座的大巴,安全,是四川省境内的旅游局官方巴士,1日票30,2日票48,三日票我忘了多少钱了。如果在网络上定,只能订到2.3日的票,如果在路上拦,就可以上去买1日票。还可以搭顺风车,一般10块钱。淡季一天3个班次,循环的,随便坐,每个景点都会留时间拍照,足够足够你拍照放120个心。一般10~20分钟,大的景点比如走婚桥草海那里都是1~2小时,当天导游会提前打电话问你告诉你大概接你的时间。

这个大巴有个优点,就是全部配的当地的居民做导游,都是专业的,讲了很多景点的典故和风俗给我们听,上午的导游是四川境内的彝族,下午的导游是正儿八经的摩梭人女孩子,把走婚的习俗给我们讲了一个通透,开心死啦,总之这个大巴很爽!

泸沽湖建议买颜色艳丽一些的衣服,比如我的大红裙,本来是为了越南之行而准备,这里已经先用上了哈哈。
因为三家村已经是比较尾巴的一站了,距离草海不过10KM,中间停了一次就到走婚桥了。
在走婚桥景点建议大家爬上观景台,从上面看真的很不同。然后再前往走婚桥拍照更好。

这里附近编小辫子1块钱一根,也有2元一根的可以洗头发的,其实就是麻花辫,建议1块钱1跟的,因为更明显好看些。

关于走婚

走婚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风俗。
首先,“摩梭人”并不是一个民族,现在大多数四川境内的摩梭人被划分为蒙古族。摩梭人会有很多个民族,但是都会拥有共同的摩梭习俗——母系氏族文化。

母系氏族就是以女性为重,在很多重男轻女的地方会有让弟弟读书,几个姐姐都辍学的情况,而在这里则恰恰相反——比如送我们回丽江的小伙子就是不读书转而工作,姐姐读了本科在昆明工作的。这里生了女孩子就是天大的喜事啦!比较宝贝。在家里也是女性做主,想想就觉得好爽哈哈。

走婚其实是一种比较有开放的婚姻形式,摩梭人是没有结婚证的,夫妇不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只有晚上才会在一起,白天则自己各自生活。没有任何的财产共有,互相独立,男方是不记入女方家族的族谱的,他归自己母亲的这个家族。

在一个家族里面,会有很多很多人生活在一起,大家长的女性是母亲,而男性是舅舅,由舅舅来担任这个家庭的男主人,抚养家里的小孩子。这些孩子也是和舅舅的感情比较亲近。逢年过节到亲爹家里看看他就好了,亲爹也没有任何抚养自己子女的义务。

那么亲爹干啥呢,亲爹要抚养他家里的侄儿侄女(笑)。大家明白了吗?

辣么怎么走婚呢?
首先是秘密走婚,然后公开走婚。
秘密走婚就是地下情了,在某个篝火晚会上阿哥阿妹互相看对眼有了暗号以后,就可以开始秘密走婚了。这个过程对于阿哥来讲是灰常辛苦的——三更半夜要避开所有人潜入到阿妹的房间里去,天不亮就要走。摩梭人的房子都是原木搭的,并不好攀岩,阿妹房间都是2楼,并且院子里有狗狗。
介个时候,阿哥就会带一个松果,把狗粮啥的好吃的塞到松果的缝缝里面,涂上自己的口水,让狗狗吃,松果不好啃,所以他就有足够的时间潜入阿妹房间办事了,咳咳。
当走婚到一定程度,两个人决定好一辈子了,就可以公开走婚了。公开走婚就是和汉族一样,媒人要上门说亲,该有的仪式都要有的。不过这里的媒人也是男的哈哈。

公开走婚后,基本上很少有过不下去的,基本上都是到老了。不过,如果公开走婚以后,两个人觉得经过一些年头没有感情了,想分开,那么不走就不走了,男方晚上不再去女方的家里,那么大家也就渐渐不联系了,因为没有财产之类的纠纷,所以任何扯皮的事儿都没有,非常干脆利落。

公开走婚以后,很少有“离婚”的夫妇,也许正式因为走婚的习俗所致,两个人白天不在一起,晚上才有相处的时间,各自拥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才能够更加珍惜彼此吧...

回到酒店是下午,本来考虑要去划船。码头划船淡季就是随到随走,凑足一条船就出发了。不过我和妈妈都觉得玩得比较尽兴了,准备休息一下去吃个饭,于是再次来到大落水村,这次大众点评让我们踩雷了。

也是摩挲菜,比较想吃烤肉,就找到了这家店。点了一个摩梭烤肉,一个野山菌,一个豆尖汤,一个摩梭粑粑。
烤肉就是油炸的猪肉。四川口味,很油腻,个人口味不同不评价了。
关键是野山菌,没有泡发开,但是老板娘坚持说就是这个口味,我们没有争论什么,吃了几筷子走了。其中有一部分是泡发开的味道很好,但是大部分都是没有泡发开的。她坚持说我们吃不惯,然而回了客栈问老板,以及第二天问了摩梭人的司机小哥,都说绝对不是那样的。
老板娘感觉很热心什么的,说话一套一套让你感觉很诚恳——然而我和麻麻都是做饭的人啊,我妈厨神啊,还听不出来她是胡诌嘛?
她和我们说豆尖汤发黑就是因为豆尖一弄就是黑的——拜托明明是你炸了肉的锅没洗直接做汤了好么。豆尖就是豌豆叶苗,当我们大江苏没有么。
摩梭粑粑就是一块苦荞面饼,撒了点白糖10块钱,和同样10元的喜洲粑粑简直是天壤之别。
这些店家为了好评也是各种忽悠啊,一定让你给好评啥的。对不起我不缺什么东西也不要小礼物,我只想写实话,这家店不好吃。

回家路上非常晚了,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回去。
然而,公路一片漆黑,湖边的路也是一篇漆黑。黑到什么程度,没有路灯,伸手不见五指!!!!!!我擦这么宽的马路车来车往居然没有灯!一个都没有!最后打电话喊老板来接...老板说千万不要自己走,这个很恐怖会掉到坑里去。。。。

第二天就是返程了。
一共住了两个晚上的泸沽湖,如果不是因为吃的,我会很开心很开心还想呆。但是因为吃的东西吃不习惯,所以赶紧回丽江了。
PS:客栈的早餐10元一位,非常好吃,地里没有肥料没有农药现拔现炒的蔬菜,炸饵块,煮鸡蛋,很美味的白粥、小菜、馒头,好怀念。

泸沽湖真的是绝美。图片上实在表现不出,50%都表现不出。这里不适合赶景点,适合在湖边住下来度度假,看看湖水心情就特别好。
我们住的房间前面是一家当地农户,妈妈每天就在那里观察她们的作息,处理小鱼,晒小鱼,有4只颜色不同的猫,还有很好玩的咯咯鸡在跑。
早晨在阳光中睁开眼,有一种被上帝直接唤醒的感受,窗外就是波光粼粼的湖面,肉眼能够清晰地看到对面山上的脉络。女神山女神湾也好,情人滩情人树也罢,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站在这里,感觉空气和湖水一样都是清澈的。太阳很大,但是晒着暖暖的,山风吹过来的时候,鼻腔酸酸微寒。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最开心的事,就是在微信圈里无意中看到的泸沽湖图片,在这里升级成了现实版,我的双脚踏踏实实站在了这里。
站在这片绝美高原湖泊的湖畔,晒着太阳,啃一个苹果,好像离上帝更近了一些。

路上的山路十八弯——老路,司机特地让我们下车看看的。以前的路真的好难走啊,坐大巴带休息需要8~9小时。
现在的新路基本上3.5小时足矣。不过因为经常塌方,所以偶尔会堵。
回到丽江还是住的那家客栈,从丽江市第一高级中学后门的古城口进去就好了,很方便。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7-01-13 16:25

‍您好,请问您住的丽江机场附近的宾馆叫啥名字吖?

2017-01-13 20:21

引用 细雨霏霏霏霏 发表于 2017-01-13 20:21:54 的回复:

‍您好,请问您住的丽江机场附近的宾馆叫啥名字吖?

回复细雨霏霏霏霏:丽江翼宇别院酒店

2017-01-13 21:24

冬天的丽江风景美么

2017-01-16 07:58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