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有晴天——闪游峨眉金顶记

• 出发时间/2017-01-04
  • 人均费用/2000RMB

PART 1 上山

虽然听上去有点俗气,但这座被称为金顶的山峰对于峨眉山的重要性犹如龙之目、凤之羽,是峨眉山旅游最华彩的一章。峨眉山没有金顶依旧是四大佛山之一,但有了金顶才会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十大最美山峰。

事实上我近期并没有去峨眉山的计划,直到年前在蚂蜂窝上看到一篇金顶游记让我一下心动,立即着手出游准备。由于只请了3天的假加上要登山所以轻装上阵只带一个20L的背包,主要是防寒用品——手套、帽子、羽绒背心,还有一些必带品。相机依旧是佳能6D+24-105以及索尼RX100。

然后买好上海成都的春秋航空往返机票(1200元),双流机场到峨眉山往返动车票(112元),至于住宿因有未定事项故没提前预定。

元旦刚过,气象台传来不好的预报:全国雾霾再起,以成都为中心的四川盆地也是重灾区。这让我感觉仿佛是大冬天里喝了一碗凉水一样,但箭在弦上只能见机行事、随遇而安了。
1月4日一早赶到虹桥机场T1航站楼,幸好飞往成都的航班未显示延误。08:30准时登机,但直到09:30才起飞,3个小时后降落在雾霾下的成都双流机场。

虹桥机场

双流机场

出机场到达口乘电梯往下就是双流机场动车站,先去取14:24分发车的动车票,可是遇到了麻烦——我在2个自助取票机上都无法用身份证把票取出,只得在售票口排队,售票员稍作处理后把车票打印出来给我。时间尚早,乘电梯返回双流机场找了一家面馆吃了又麻又辣的面。

双流机场动车站是全国最大的地下车站,空间很大但感觉有点压抑。动车出发后仿佛过了很久才冲出地下的黑暗迎来光明,可惜还是几乎什么也看不见——白茫茫全是浓雾,视野太差。经停彭山南、乐山站1个多小时后到达终点站——峨眉山站,我为了赶时间几乎是第一个冲出站,出闸机右转向前就有到峨眉山的景交车售票处,从高铁站到雷洞坪往返车票90元,我乘的这班小巴应该是当天的末班车,要至少2个小时才能到达雷洞坪,这意味着几乎没有可能赶上上金顶的末班缆车,于是当即预定了雷洞坪名山大酒店的特价房(200元)。15:45左右小巴出发,顺路送2个客人到报国寺地区后就开始上山了。

双流机场高铁站

峨眉山高铁站

天色阴沉,小巴盘旋向上,车窗外的景色并不惊艳,与寻常山区无异。一小时后司机把车停下让大家下车,这是零公里处,游客需在此购买峨眉山门票(淡季门票110元)过闸后再上景交车,自驾的游客在冬季也只能把车停在此处换乘景交车上山。
过零公里后车子越行越高,终于钻进云雾里,能见度极差。车上游客都说幸好这景交车司机常年在此,换成其他人无法这种大雾中的盘山公路上行驶。又差不多行驶了一个小时,来到了雷洞坪。

零公里

途中休息处

PART 2 雾锁雷洞坪

雷洞坪,海拔2430米。我到达的时已近黄昏,雷洞坪被大雾笼罩,四周残雪覆盖,地面湿滑。我预定的名山大酒店就在车站的对面,入住后放下背包就出门四处转转。

时值6点,上金顶的缆车收班了我还是沿着台阶往接引殿方向走了一段,因为第二天天亮之前要上金顶所以事先查看一下山路以及积雪情况。天马上黑了,于是转身往下准备回酒店。
   “请问这是去金顶的路吗?”大雾中迎面走来一个年轻的女孩向我问路。
   “是啊,但是现在上金顶的索道已经没了,天要黑了,你怎么上去?”我反问道。
   “爬山呗。”
   “那还要爬3个小时啊。”
   “没关系,上面有朋友在等着。”女孩说完就消失在浓雾中了。
天黑雾大、山高雪滑,只能祝这个女孩好运了,当然我也希望自己上金顶时好运。

在酒店餐厅用好晚餐后又出门拍了几张照片,虽然有点寒冷,我还是在这流动的高山云雾里慢慢而行,幽蓝的雾气四周弥漫就像一首我喜欢的爵士歌曲。

酒店房间的地暖很不错,席梦思上也垫着电热毯,睡觉一点也不冷我甚至觉得太热。早上6点不到手机闹铃与服务员的叫起声先后响起,该起床看日出了。高处不胜寒,何况这样一个冬日的早晨,带来的手套、绒帽、滑雪背心都穿戴好,在山下买好的钉抓也系牢,还有花了5元问酒店工作人员拿的不知几手的竹棒也派上了用处。穿戴整齐,推门而出,空气凛冽刺脸,昨日的大雾已消失无踪,天空中的群星如此明亮璀璨好像被凝固的焰火,如我所愿,这是一个大晴天。

PART 3 金顶的早晨

我喜欢看日出,在高山在海边在沙漠戈壁。但看日出难免要走夜路,这对于我这个胆小的人来说是困难的,在看日出走夜路的经历中我曾经被黄山呼啸的山风声吓得躲在避风处连抽几枝烟来定神,也曾经在攀登金山岭时被不知名的夜鸟怪叫得头皮发麻,但从雷洞坪到接引殿却不必担心,因为前前后后都是去缆车站上金顶看日出的游客。

大约半小时后就到了接引殿,气温很低,我随众人在瑟瑟寒风里排队,7点刚过我挤上了第一班公交车一样的缆车,缆车又快又稳,徒步爬山需要2、3小时缆车只要2、3分钟。出了缆车上站直奔高处,东方曙光已现,云海无边无际,几座稍矮的山峰在云中如海中孤岛如苍龙入云。

十方普贤

银顶

在金顶游客越来越多,气温冰点以下但人们热情高涨,我没见到昨晚问路的女孩,但她一定是在人群中间。太阳从云海中升起,人们一片欢呼雀跃。阳光照亮了人们兴奋的脸庞,照亮了金顶、万佛顶,照亮了十方普贤像,也照亮了远方的贡嘎雪山。

太阳渐高,游客渐渐四散开去,我沿着崖边步道前行想去看看著名的舍身崖但没确定是哪座,因为从金顶到千佛顶、万佛顶的山外侧都是壁立千丈,直上直下令人目眩,站在疑似舍身崖上凭栏鸟瞰,崖下云海翻滚,偶尔有苍鹰破云而出。幸好都有护栏保护,否则真不敢靠近崖边,不过有胆大的游客,有一老毛子就翻出护栏站在山崖一块一米见方的岩石突出部上拍照,真不愧战斗民族,换成是我大概脚早就发抖了。

回到金顶最高处,那里有金殿——一座精巧庄严的所在,里面供奉着普贤菩萨。殿内有三个跪垫,一个年轻女子在右侧的跪垫上参拜,左侧是一中年男子手捧佛经轻声默念,我在中间跪下,感谢菩萨保佑我在巴蜀大地一片雾霾中拥有这个晴朗的早晨。退出金殿时女子已离去,只留下那男子长跪在菩萨前。

峨眉山最重要的三件事:看日出、泡温泉还有拜菩萨峨眉山菩萨是很灵的,吸引了各地信众前来,其中不乏藏族僧人与民众,信仰是不分民族的。金顶上最主要的建筑是华藏寺,包括金殿、大雄宝殿还有十方普贤像,圣像高达48米,意为阿弥陀佛的48个大愿,十方意喻普贤菩萨的十大行愿能圆满十方众生,站在圣像下渺小如我也能感受到佛法给心灵带来的宁静。

藏族信众

来到金顶广场西侧,这里是一个巨大观景台,极目西望川西群山一一在前,天边的雪山就是壮丽的贡嘎神山,海拔7566米,距离峨眉山直线距离300公里。我自诩也跑过国内不少地方对许多景色已熟视无睹,但面对眼前的大山大水还是感觉震撼不已。

是时候下山了,虽然不舍但还是要离去,我不知会否再来,但这个金顶的早晨会长念于心。

PART 4 下山

经过银顶就是缆车上站,我在缆车上看到了下方的接引殿与昨晚住宿地雷洞坪的全貌,远看雷洞坪这高山小镇很有欧味。接引殿位于金顶山下背阴处所以这里残雪未化,出缆车站后沿台阶往下走了几步感觉很滑于是马上把钉鞋穿好,冬季来此钉鞋是一定要准备的。

银顶

接引殿与雷洞坪

接引殿

一路向下,两旁雪景不错,我也不急着赶路,时行时摄。山道上从报国寺乘景交车上来的游客很多,仿佛一个大公园

快到雷洞坪时突然前方人声鼎沸,有猴子!峨眉山的猴子名声不佳,对游客抢食撒野,这里的猴子也一样,幸好数量不多。有传言峨眉山的猴子有些是山民饲养的,朝九晚五出来,我觉得是真的。

到了雷洞坪车站后下山的景交车很快发车,下到中山区后雾气又开始在山林树木之间升腾,在阳光的照耀下出现丁达尔效应,可惜在车上无法拍摄。途中在万年寺站上下客,我很犹豫是否要下车,这时司机叫到看猴子的这里下车,猴子?还是算了吧。我随着景交车一路下坡,终点站是报国寺车站。

在计划中第一天是住宿峨眉山高山区,这是不变的,第二天从山上下来后的行程一直未定,我有几种选择:乐山成都都江堰,但整个成都附近都是重度雾霾,所以决定哪里都不去,于是在报国寺车站附近的好吃街吃好午饭后看了看第一山亭,然后入住刚预定好的峨眉山·湖景印象度假酒店(山色房 198元),它在峨眉山大酒店后面,所谓湖景是一个名叫凤凰湖的水库,很安静。入住的时候这里因电力抢修而停电,我不太介意,休息了一会后步行去报国寺。

好吃街

第一山亭

湖景印象度假酒店

报国寺,从规模上从地理位置上都是峨眉山第一寺,山门上“报国寺”三个字为康熙所书。礼佛之后随意走走,腊梅已开,暗香浮动。报国寺禅茶很有名,寺内钟楼旁有茶室,在和煦的冬阳下品一杯峨眉雪芽听几声佛门禅音,心静神爽。

报国寺往上的是伏虎寺,寺名霸气在此清修的却是比丘尼。峨眉山最有名的尼姑当属灭绝师太,一念及此处我就没前往伏虎寺了。对不起,伏虎寺的师太们,我妄语了。

以报国寺命名的地区是一个大花园,其中最吸引人的是稀少的氡温泉,我所住的酒店大堂里就有售票,灵秀温泉和红珠温泉都是130元一个人,喜欢泡温泉的应当一试,但对于只能泡5分钟的我却舍弃了。

晚饭是在峨眉山大酒店下属的小吃街吃的,然后回酒店,电还没来,电力工人的修理现场就在酒店旁,无所事事的我去看了几次,听说乐山电力早上就在此,已超过10小时,我真服了。天黑了,电也终于来了。

第3天早上退房,在车站等候去峨眉山高铁站的公交车,又有人上来问路怎么去报国寺,这是一个年轻驴友,闲聊几句得知他是要从报国寺徒步爬山上金顶,我知道这60公里的山路需要2天才能走完,很累,但我没有劝他,因为他到达金顶时会感到值得的。(全文完)

2017-01-15 22:30

牛👍请问景区车子是通票吗?

2017-02-16 06:59

是来回票,只能用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