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乐山-丽江-大理-昆明 非攻略套路的15日

Nono (洛阳) LV.5
2017-01-12 21:02 1461/8
  • 出发时间/2016-10-15

请忽略封面这个谜一般的构图照片,满怀期待地往下看吧。
旅行中大家最关心的就是风景和价钱了。巨详细,详细到打车费。。。。。。

旅行时间:2016.10.16----2016.10.30
由于此次旅行前我一直在出差,所以所有的旅行计划包括吃喝拉撒都是C先生一手操办的,他提前一个多月把具体行程安排妥当,并根据时间节点将机票和住宿安排妥当。靠谱的好男人,勉强给个五星好评吧。

旅行实际行程:
10月16日 洛阳-成都

10月17日 成都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10月18日 成都乐山大佛—乐山苏稽镇—成都春熙路
成都锦江之星成都体育学院店(一环路西一段115号)3天¥508

10月19日 成都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丽江童话精品客栈神话店(古城区五一街兴仁上段)  1天¥225

10月20日—10月21日 泸沽湖环湖自驾

大理如释海景客栈(海东镇金梭岛) 1天  ¥1190

10月25日 金梭岛—机场—罗荃寺—桃源
桃源人家海景度假别院(喜洲古镇桃源村)1天 ¥749

10月26—10月27日 蝴蝶泉—无为寺—大理古城—苍山—崇圣寺三塔
住猫猫果瓦舍住宿苍山三塔店(大理古镇三文笔村) 3天¥391

10月28日 大理昆明
10月29日 昆明游玩
住全季酒店(昆明滇池路店)2天 ¥474

10月30日 昆明洛阳

两人交通费用:
10月16日   洛   阳—成   都  长龙航空GJ8777  17:25—19:20    ¥1734

10月18日   成都南—乐   山  C6301 ¥102
                 乐   山—成都南  C6258 ¥102

10月19日   成    都—丽   江  山东航空SC4451  08:45—10:15    ¥508

10月19日14:30—10月22日16:30  丽江市古城南门祥和路86号神州租车   3天¥754

10月24日   丽    江—大   理  K9620  10:18—12:04    ¥68

10月25日12:55—10月27日12:30    神州租车大理机场店取车,古城三月街服务店还车(异地还车需多支付100元)   2天¥453

10月28日   大    理—昆   明   祥鹏航空8L9854  15:10—16:05     ¥758

10月30日   昆    明—洛    阳  东方航空MU5799  09:00—11:35    ¥1200

门票:
由于我和C先生都有证件,所以大笔门票费用就省下了。
但是我们基本每个历史文化景区都请了导游,导游费用60-80不等。

Day1 洛阳-成都 出发啦

成都双流机场嘀嘀打车到锦江之星体育学院店花费47RMB。
这家锦江之星总体感觉床褥不太干净,掀开被子床铺上有不明头发,心情瞬间差到爆,而且房间临近旁边的眼科医院,医院的中央空调噪音巨大,严重影响睡眠。但这家店有个地缘优势,位居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武侯祠的中间点,到哪儿打车都不贵。

到酒店放下行李后,成都开始飘小雨,不打伞在九点多的城区晃荡穿过成都体育学院,偶遇各种穿着训练服的少男少女们,感觉作为奔三阿姨,自己好苍老。

体育学院后门离武侯祠很近,散步到武侯祠对面有一家“巴蜀崽火锅店”,恰巧C先生想一品川辣味儿,于是径直走进火锅店,点四川火锅特色菜毛肚、猪脑、牛舌等,辣字冲天,回味无穷,但是肠胃一直烧到天亮,C先生也不得不吃了胃药缓解。

Day2 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第二天一大早嘀嘀打车去宽窄巷子花费9RMB。
在窄巷子入口处旁边的居民区,无意发现一家早餐店,里面有穿校服的学生妹纸吃早餐,我和C先生一致认为当地居民都来吃,味道一定还不错。

宽窄巷子不再介绍,但总体感觉窄巷子比宽巷子更精致。
星巴克是中式风格的,但是庭院做得比较粗糙,感觉比较清冷,就当个落脚地喝个咖啡还凑合。
不少伴手礼小店,以辣椒、熊猫玩偶、花茶为主,百店一面,新意不大。
建议早点去,我们八点钟到的,窄巷子没什么人拍了不少文艺照。

上午十点多的时候,宽窄巷子就挤满了各地游客,比较嘈杂。
我们跟逃一样地溜进了周围的居民小巷,反而收获了不一样的成都

高圆圆是c先生的女神,n年前和我的男神郑雨盛拍的《好雨时节》在杜甫草堂取景,C先生强烈要求必须去草堂重走女神路。
杜甫草堂其实就是一个休闲大公园,满眼绿色,空气质量好,打打太极溜溜弯还是不错的。

去武侯祠一定要听讲解,不需要花钱破费请导游讲解,现在都智慧旅游时代了,连个wifi关注个微信公众号免费听景点介绍分分钟的事儿。武侯祠微信公众号的语音讲解非常详细,建议不着急就听一听。

武侯祠“桃园”有个后门,外面就是锦里,从门出去正对面有一家茶楼叫“结义楼”,带茶水60RMB/人,不含茶40/人。六个节目循环演出,有杂技、古乐演奏、变脸等,中途有推销担担面和竞拍书法作品环节。
成都整体就是悠闲懒散,虽然我个人觉得茶楼里的演出精良的很少,但是也算入乡随俗。

锦里就是一个人满为患的小吃一条街,外面卖五块的东西这边卖十块而且味道瞎瞎瞎。
良心推荐两家成都还不错的小吃店好啦。
一家叫  斗鸡,另一家叫  小谭豆花。

Day3 乐山大佛

今日终于要去C先生期望已久的乐山大佛,据说他是为了去缅怀聂风和步惊云的!我这种没童年的人早就忘了风云是什么鬼了。
成都锦江之星体育学院店嘀嘀打车到成都南站花费25RMB,那天周二,早上7点45出发,堵车很厉害。8:47的动车,我们愣是35才到车站,不过幸好没有耽误乘车。
9:55准点到达乐山站,下火车后有免费的景点大巴,可直接到景区门口,车上还有甜美的妹纸介绍乐山风景和大佛景区相关事宜,总之这服务我给五分好评呢。
关于这个免费巴士多说几句。我们最初抱着出门在外占小便宜准没好事的想法,对于免费巴士心存戒备,然而看巴士工作人员统一着装,还挂有景区工作牌,我们又仔细询问后才上车。后来了解到这条连接乐山附近各景区(如乐山大佛、峨眉山等)的免费巴士线,是乐山市政府为发展旅游强力规划的,算是良心惠民工程啦。
到景区门口后,C先生去询问证件换票,有个热情的导游妹纸帮他解说,于是我们就愉快的聘请她来当我们的游览导游啦,全程60元。解说超级详细。

乐山大佛景区内人暴多,尤其以大妈观光团为甚。
C先生为了圆儿时英雄梦冲破大妈群拍了几张大佛。
如果要摸佛脚,需要排队走楼梯,我们的导游说最起码要排队三个小时,我们就放弃了,选择出景区乘船再观下全景。
船票70元/人,行至佛前约50米,不会特别近,停留三分钟拍照后就离开。船会行至江心远观卧佛,这是景区内无法看到的视角。

逛完乐山嘀嘀打车去吃午饭,司机师傅和C先生有着共同的革命友谊,所以隆重介绍了一家正宗跷脚牛肉饭馆“古市香”,在绕城行驶半个小时后,来到了一个叫做苏稽的小镇,车费共花了46元。虽然耽误了很多时间,但这里的饭菜真是一绝。(乐山空气质量差差差)
古市香是一家百年老店,整个店面古色古香,上菜特别快,跷脚牛肉有点像牛肉汤锅,但汤味儿更浓厚,拌着米饭吃特别香。
关于跷脚牛肉也是有来头的。相传古时候,乐山一中医看到一些大户人家把牛杂扔到河里,觉得很可惜。他把牛杂捡回洗净后,放在有中草药的汤锅煮,发现汤味儿不仅鲜美而且有治病疗效。许多人闻风特意来饮,堂堂爆满,没有席位者,有的站着,有的蹲着,有的就直接坐在门口的台阶上跷着二郎腿端碗即食。久而久之食客们便形象的起了一个"跷脚"牛肉的别称,且流传至今。

饭后逛了下苏稽镇,空气中有粉尘呼吸不舒服,穿镇而过的河流也不清澈,但整个镇比较安逸,处处都是喝茶打牌遛弯的当地人,物价也不高,没有被过分商业开发,店铺基本以供应本地人为主。不过我们还是发现有不少游客至此,大概都是为了最正宗的跷脚牛肉吧。

晚上回到成都逛街。
推荐太古里负一楼的方所书店。
书店书很全,尤其是设计类的书籍,还可以买到一些比较新的港版台版书籍。
没有一个像样的实体书店的城市,在我看来是没有灵魂的。成都的独立书店还有很多,有机会一定要来个成都书店游。

Day4 成都—丽江

早上08:45乘坐山东航空SC4451从成都飞往丽江,10:15到达。 机场大巴每人20元,行车近1个小时到达蓝天宾馆(终点站),随后打车7块到达丽江古城。
中午吃了攻略力荐以及我们客栈老板力荐的“88号小吃店”,点了粉皮、腊排骨、豆腐等特色小吃,鸡爪还不错,其余的口味一般而且偏贵,吃完三四个小时都觉得不消化。强烈不建议去吃。

下午两点在古城南门附近的神州租车取车,驱车不到20公里到了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比丽江古城面积小很多,也相对安静许多,又值正午时分,街面上游客特别少。友情提醒:在这里如果想买棉麻衣服或者围巾,请你放下你的善良,狠下心往四分之一处砍价。
如今的古镇都有相似之处,各种打着文艺招牌的店铺,有猫有狗有情调的客栈,走在路上你很难真的被某家店吸引,因为他们看起来虽略有不同,但是所贩卖的东西是毫无创新地相似。古镇的兴起得益于自身与大都市截然不同的云淡风轻的气质,但是发展多年后也日益沦为“百店一面”的典范。
和C先生漫无目的地晃过几条小街觉得了无生趣,只有在临河的一家饭店门口的露天表演区发现一个妹纸抱着吉他唱《董小姐》,声音比较淡然,还不错。后来在丽江古城想和C先生找一家慢吧坐下来听听民谣喝喝小酒却徒劳。

晚上住丽江古城一家分店广布古城的连锁客栈,225块钱一晚,房间空间虽大,然而房间给人的感觉不敞亮,床单不干净。唯有一个大大大阳台给我们些许安慰,下午晒个太阳,晚上晒个月亮,懒散到想要长睡不起的节奏。(出差和旅行必带的东西一定是棉布睡袋啊,非常实用)
在这家卫生指数负值的客栈,我坐在阳台翘着脚,看着对面的红色的墙,院里树杈的影子随着阳光在墙面缓慢移动,突然有种老北京深秋的感觉,厚重但不压抑,宁静但不单调,这就算是独特记忆喽,虽然感觉好像花了钱来玩就坐在客栈阳台发呆好浪费,但是我觉得很放松很自在。

其实我觉得来到古城,溜小腿儿似的吃攻略上推荐的这家面包那家酸奶赶夕阳西下的山顶全景泡某某歌手出道前的某某酒吧着实无聊,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旅行记忆,你走一遍别人推荐的路尝了别人推荐的美食,远比不上自己随意落脚意外收获的惊喜或者惊吓来的珍贵。

友情提醒:
车辆可以停在北门附近一个停车场,收费还算合理,我们停了15个小时,收费30多。
收费标准是第一个小时收费5元,后每小时收费2元,以此递加。
在景区过夜的停车费,这个已经算便宜了。
我们在丽江北门附近一超市购物,停车15分钟左右门卫要收10元停车费,巨坑,后来跟他理论我们是在超市买东西是才作罢。顺便问了他在超市停车场车辆过夜要收50块。

Day5 去泸沽湖耍喽~

先上几张照片撒~

早上8时开车去泸沽湖 ,时间大约6小时 ,14时到达。
我们去的时候恰逢丽江泸沽湖的快速通道被大水冲垮了,因此只得走老路,从泸沽湖—水库—丽江这条路,路况很差,车底盘数次有惊无险,翻过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拐了一个发卡弯又一个发卡弯,沿途看到有些人晕车呕吐,我也被晃悠地晕晕乎乎,心里默念无处次拜托泸沽湖一定要对得起我这一路的颠簸。

听说快速通道好了后单程不到3小时,但如果你还是选择走老路的话,建议在车上少玩手机多聊天。
一路虽然辛苦,但是看到了不少惊为天人的风景,雪山、云海一路随行。像我等摄影无能患者,相机拍出来的都是渣渣,眼见为实,如有机会自己领会吧。

进入泸沽湖景区没几分钟就被惊艳到了,在一处至高点俯瞰泸沽湖小全景,在群山中优雅地静默着,像宝石一样闪耀,终于觉得在日渐萧瑟的秋日里来对了地方,有种翻越群山峻岭收获一片至宝的欣喜感。C先生也在此为我拍下了此次行程中把我的脸拍的最小的一张少女照。当然这个构图,我就不说啥了。

因为舟车劳累急切想要去客栈休整,来到格努长汀客栈门前的时候略有失望,觉得观景房的外观不该如此草率。

但走进酒店户外公共区时,看见里乌比岛在阳光下轮廓清晰,远山在辽阔的天空间矗立着,泸沽湖水面蓝得像最精致的珠宝一样,还有面朝泸沽湖的小木桌小木椅以及老板花三千块买的一只边牧“三千”,顿时觉得就算让我晕车吐得神志不清来到此地都是值得的。老板特别悠闲,听着音乐晒着太阳,虚度时光绝对是一件令人羡慕的事情。

傍晚的时候,点了三个小菜和C先生盘腿坐在阳台上,看着楼下公共区域老板和他的朋友们迎着泸沽湖晚风劈柴烤鸡,聊着远离都市套路的那些小美好和小确幸,仰头盼望着繁星一颗一颗绽放,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ps:饭菜非常好吃非常好吃,以及晚上千万不要错过头顶的星空。

泸沽湖一周的风景,其实想想,最美的精致是在长汀客栈,没有商业化的叫卖,没有游人如织的喧闹,没有循规蹈矩的景点介绍,似乎在清晨泸沽湖湖面泛起的晨雾中听一曲emeli sande 的river,在夕阳西下的傍晚和某人相拥坐看湖面荡漾远山依稀,才是旅行的意义。

Day6 环泸沽湖自驾

早上在长汀客栈里吃了特别清爽的一顿早餐,再次偶遇了客栈旁边那家饭店老板的小女儿。
头一天刚入住的时候,她站在门廊那边一直冲我笑,我想和她说话她就跑开了,后来看见她小小只地蹲在二楼阳光和阴影边缘奋力砸核桃,嘴里嘿呦嘿呦试着劲儿。
吃早餐的我起床气未消头发油油地站在被我煞掉的好风景里,又看到她拿着一只网,我说,这是捕鱼的网,不,是捕蜻蜓的网吧。
她说,可是你看它也可以捕玉米啊。我……嗯。她才值得这样的好风景啊。

吃过早餐开始环湖,我们的路线是洛水村--里务比岛--里格岛--女神山--草海走婚桥。
首先在洛水村停留。由于紧邻泸沽湖边而且是朝阳面,地理位置较好,所以已经形成初具规模的饭店和青旅。
是非常适合拍照的地儿。

既然来到泸沽湖,放舟湖面肯定是必做之事。建议路线是环里务比岛玩一圈,因为环岛可以看到泸沽湖湖水最清澈的地方,可见度15米,还有咕噜咕噜的小泡泡,因为泉眼在此。
船夫建议我们喝点泸沽湖的水,说特别甜。我们在环湖的时候看到有民工直接拿帽子盛泸沽湖的水直接喝,说明确实干净,一级水源地还是值得信赖的。

环完里务比岛,船夫会将船停靠在小岛上的小码头,岛上有一座喇嘛寺庙,有段历史了。

从里务比岛回到洛水村,稍做休整继续环湖来到里格岛。
里格岛从居高的环湖路俯瞰非常美,但是真正走进去发现有点类似于洛水村,布满饭店客栈。不过岛上的几家客栈无论外观还是内饰都非常有特色,哪怕不住坐在大厅喝个茶晒晒太阳也是不错的。

环湖来到女神山,山顶可以看泸沽湖全景。索道每个人花了100多好像,有点忘记了,坐了40分钟算是超值但是安全系数不予评价。
山上全是野猴子,我很怂地直接被吓哭了,如果对于猴子没有免疫的朋友可以放弃这个山了。其实泸沽湖的全景,在环湖路的很多点位都可以看到。

走婚桥就是一座坐落在芦苇地中的桥,吸引人的地方并不是桥本身,而是背后的故事。
我们开车到的时候正好是下午两三点太阳正强,桥上全是捂着丝巾的拍照游客,觉得挺吵的,拍了几张照片就走了。

回到客栈四点多,绕湖一圈,发现还是客栈的公共区域最美最安逸。

Day7 泸沽湖—丽江古城

早上C先生醒的特别早,估计是不想离开这个美丽的地方。于是他等到了难得一见的美景,后悔我睡懒觉没起来!不说了上图吧~~清晨雾气,虽冷但是却犹如仙境。

心满意足后回去睡了个回笼觉,10:30开车回丽江,原路返回,C先生是老司机,驾驶技术一级棒,返程路只用了5个小时。准时还车后又回到了丽江古城。(再见了~~~泸沽湖

晚上没有去酒吧街,而是走了古城的一些非标志性巷子,人不多,但是别有情趣。

推荐两家店。一家叫深夜食堂,香菜馄饨力荐。在丽江总共吃了三次他们家,基本都是在晚上九点多去的,店内人不多,老板在开放式厨房忙着,老板娘坐在大厅一边看电视一边抽烟,时不时和老板拌嘴,特别生活化,做出来的小吃也极具家常风味。

另一家叫饵块食光,店员非常热情,饵块本身是用大米做成的一种云南特色街头小吃,饵块食光将街头阿婆的传统小吃进行现代化的包装改良,既不改地道的云南风味实质,又吃出新鲜的嚼劲。

Day8 木府—宋城—古城

白天睡到自然醒,上午去了木府。1996年丽江大地震后,木府经过重建,所以现在大家看到的木府比较新,但实际上它已经有五六百年的历史了。明朝时候纳西族土司率众人投靠朱元璋,朱元璋随后赐姓“木”,木府就是丽江土司衙门的俗称。
漫步在丽江古城,其实建筑风格还是跟北方大相径庭的,唯有木府带着浓厚的北方建筑气质,“北有故宫,南有木府”并非浪得虚名。
电视剧《木府风云》讲述的就是木氏土司的风云故事,也是在木府拍摄的。
木府有官方免费导游,讲解非常详细。这种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古迹,最好还是跟着导游,要不真是看个建筑看个草木走个过场。
中途有喝茶休息的地方,建议大家只喝不要买。我们买回来后,发现茶叶的味道和现场品尝的完全不是一回事。

(发现在宋城的照片基本没有哎~~~~凑数随便发几张哈)
中午网上团购了两张在宋城上演的《丽江千古情》演出的门票,花了260元,其实已经贵了,最后才知道到当地旅行社买更便宜是180,而且也是VIP呢。强烈建议买票多问几家旅行社,再比价美团。
宋城是丽江倾力打造的一大旅游文化演艺项目,包含《丽江千古情”等大型演出、纳西古镇、游乐场等项目。260元的门票相当于宋城的通票,除了含有《丽江千古情》的票,还包含一个室外实景剧,具体什么名字忘了,讲述的是一对恋人的离奇、曲折、坎坷的爱情故事,反正就是blablabla。
在此强烈说明,游乐项目,看似挺多,其实都是按点开放,我们当时多花了1元可以随意玩三个价位(20/30/50)的游乐项目各两个,事实证明多的游乐项目根本没时间玩耍的,有点坑。
丽江千古情》打的标签是“一生必看的演出”,噱头很大,感觉有点吹牛,但看完觉得还算值票价。上座率有七成,完全出乎我们意料。演出分为五个篇章,纳西创世纪、泸沽女儿国、马帮传奇、木府辉煌以及玉龙第三国,浓缩了纳西历史和云南风情。舞美还算震撼,每一出的场景都煞费苦心,舞蹈编排也很精致,有点史诗大制作的感觉,建议大家可以去看看。
每场演出结束都有免费公交回古城,南北门都有站点。

Day9 丽江—大理金梭岛

丽江——大理(K9620  12车02a、02b)10:18—12:04  (¥68)  整个火车基本都是旅游的人,火车全程手机基本处于无信号状态,路上经过洱海,在火车上也能初次欣赏美丽的湖景。下火车后,通过高德地图在走了十分钟后找到一家饺子馆,味道还不错。然后叫的滴滴快车到客栈(48元) ——位于海东镇金梭岛上的如释海景客栈 ,这也是此次行程中住宿最贵的,1190元。建议大家叫滴滴快车,因为到了客栈我们才知道,若是打车到酒店,要花费80元。
大理的第一印象一般,车子行驶在新城区空气里满是浮沉和颗粒。快车司机说一些化工厂都搬迁至新城了,沿洱海的空气质量是好了,但是城区空气差很多。

打车到了金梭岛码头坐船,人均5块轮渡费。靠近洱海,眼望苍山,看到传统的轮渡船只缓缓飘来,似乎把大理新城的浮躁和急功近利抛到脑后了。
上岛后如释客栈的行李员来接我们,本地人,黑黑瘦瘦不善言谈,但是会在石子路和下坡路提醒我们要小心。

初来金梭岛时太阳正烈,岛上到处在施工盖酒店,但是当我走到岛的尽头,一座简约中式气质的庭院出现的时候,还是欣喜的。每个房间的名字都很诗意,我们住的房间叫小岑。后来爬苍山的时候才知道有个小岑峰,设计师也是情谊满满哒。

推开房门,先被辽阔的海景吸引,阳光晃晃悠悠,海水撞击石岸,苍山隔海相望,阳台上两枚木质躺椅那么合时宜我直接跑阳台看风景了。来到苍山洱海,房间的景致是重中之重,这家客栈的景可以说超值了。再细看房间布局,各种细节控啊,桌子是京味大鼓,放杯子的时候会听到轻微的鼓声。
晚上真心舍不得睡觉,因为风景各种让人沉醉,晚上海风和海浪声音比较大,有种漂泊在海上的feel。

金梭岛感觉最美的地方就是这家客栈了~~~除了晚上在岛上一家饭馆吃饭,直到第二天中午退房时才出屋子的门。最后的总结就是这家店贵,但是呢~~~值了。

Day10 金梭岛—机场—罗荃寺—桃源村

大理有许多租车项目,最常见的是租smart,一天268左右,拍照好看,但性价比不高。和c先生依然决定选用神州租车,滴滴打车20元去神州租车机场店租了辆雪佛莱,2天共花费¥400。同时在问清楚了机场大巴每的客运时间表,每天6趟,时间分别是8点、9点、10点、13点、14点、15点,始发点在大理古城南门游客服务中心,车程约为1小时20分钟。

租了车按逆时针开始环湖,到了罗荃寺。 天镜阁、罗荃塔

开车赶往下一个入住点,走环湖路线的时候有许多美丽的风景,本想着到双廊镇走马观花的看一看,顺便在地标拍个照,却在半路被告知正在修理排污管道,因此强制被返回,多走了半个小时,绕道高速才到达的喜洲镇。
晚上入住桃源人家海景度假别院(喜洲古镇桃源码头桃源村)¥749

庭院别具匠心,虽然几个区域风格略有不同,但整体中式西南田园风格还是一致的。

靠洱海的公共区域沙发坐垫的布置带着浓厚的地域风情,靠在那边和喜欢的人晒着太阳看着洱海虚度时光,幸福得不要不要的。

房间有个大大的阳台,观海和俯瞰庭院两不误,露天浴缸旁挂着手工扎染布,现代风格和地方特色的结合让人耳目一新。

让人惊喜的是早餐,别的客栈相对来说比较简单,粥馒头萝卜干鸡蛋。但是早上一下楼看到十几样包括粥菜水果茶牛奶肉蛋的自主早餐,感觉到吃饱后可以一口气爬到苍山啦。店主特别贴心,到店客人吃水果免费,有苹果枣子等等,下午两点后还有免费下午茶提供。
服务态度也很好,帮着 拿行李介绍店内活动,公共区域休息的时候会非常及时地送上茶水。其实客栈就是我们旅行时候的家,虽然短暂,但是如果能够温情,真的会觉得整个行程都清爽许多。

喜洲这个小镇晚上也比较静,不像双廊一样嘈杂,晚上出门溜溜弯,会有一些卖手工扎染制品的小地摊儿,挂着灯笼色彩鲜艳,有零星散布的游客,家家灯火通明,生活气息远远大于商业气息。
推荐一家餐馆,是客栈老板开的,在临街,叫桃源人家,有道当地特色菜酸菜炒肉非常棒。

Day12 蝴蝶泉—无为寺—古城

上午十点半离开客栈,开车5分钟就来到了蝴蝶泉,泉水很清澈,可以来看看,感怀一下当地的民俗以及缅怀一下《五朵金花》。在蝴蝶泉被导游科普了白族的已婚情人节,每年农历四月23-25日,在这三天,已婚男女可以和曾经对歌对上的初恋再相会,也叫背着娃娃谈恋爱,三天过后,各自回家安居乐业

离开蝴蝶泉,驱车前往要入住的客栈,途经一座千年古刹无为寺,看了看攻略,说是古
大理国有8位皇帝在此出过家,其中就有六脉神剑段誉,瞬间感觉逼格满满,必须要去啊。
上山的路程蜿蜒曲折,开了足足有十几分钟,到了后了解到,这座寺庙是我国为数不多的修
行寺庙,在此没有任何收费。在这里也见到了几个歪果人,通过聊天得知,他们是到这里是
来修行的,感觉到了满满的虔诚。寺庙正门,有一株唐时的古杉,苍劲古朴,因为周围整座
山都是云杉,瞬间感觉它就是这里的树祖宗。

来到景区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大理三塔、大理古城、苍山都不远,入住猫猫果瓦舍住宿苍山三塔店(大理古镇三文笔村)(¥391)放下背包行囊,稍事歇息,就去了大理古城,感觉一般般 。

现在来说说要住3个晚上的客栈。
猫果果客栈有好多家分店,在大理古城里也有两家,我和C先生都比较喜欢清静的地方,所以放弃了古城店,选择了三塔店,紧临崇圣寺三塔景区(步行大概五分钟),背靠苍山,晚上安静,有种在旅游胜地偏安一隅的感觉。
店员非常热情,虽然也都刚来大理几个月,但是恨不得把自己知道的好玩的好吃的坑爹的实惠的全部分享给我们哈,得知我们在纠结是否在雨天爬苍山,也非常贴心地帮我们规划路线。
整个酒店其实有点中式日式相结合的感觉,木制推拉门,席地而坐的蒲垫,枕水而居的客房。后院里花草丛生,下了一夜雨,花瓣全部散落在石子小路上,又有种江南烟雨的感觉。

餐厅沿水而建,早餐的煎饼特别好吃,晚餐要提前预定因为店员要去买菜现做,我们点了青椒肉丝,紫菜蛋花汤,蒜蓉油麦菜,两个人吃得肠胃舒畅得不要不要的。(一路从四川云南,吃辣吃得肠胃有点扛不住 )

客房带了一个阳台,也是木制结构的,踩上去咯吱咯吱,特别复古,站在阳台窗前可以看见整个后院,还有烟雾迷蒙中的苍山。床睡起来也很舒服,有些酒店的床躺上去特别软但睡一夜特别累,这家客栈的床垫还不错,睡了两个舒坦觉,精神饱满地爬了苍山。

客栈前台有一瓶瓶饮用水,店员说是苍山水过滤而成的,可以直接饮用,也可以加热喝,我和C先生都觉得水自带苍山仙气,喝了好几瓶哈哈。

Day13 苍山—崇圣寺三塔

天公不作美,早晨下了会小雨,本想着去苍山的最高峰,结果只能从感通索道上山。坐索道的时候雨水噼里啪啦的拍打着缆车,坐到终点的时候却是不下了。下了缆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珍珑棋局,灵感来源于《天龙八部》,不同的是由小说里的围棋改成了象棋。再往上走就是深感清潭碧幽的清碧溪,冰凉、清澈。

说是个景区,但苍山更像是一个森林公园,原生态的山体和植物,陡峭的山路,适合徒步游。从感同索道处横向步行4.5公里可以到达洗马潭索道,这段路路况很好,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徒步走下。
据我们所住的客栈店员介绍,不少客栈会经常组织苍山徒步行,在专业徒步领队的带领下,徒步一天,由于天气原因,我们并没有赶上。

从苍山下来,我们到古城三月街服务点还车,然后步行至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中供奉的释迦摩尼像是全世界唯一一座开了金光的佛像,当时请了世界各地108位大德高僧共同诵法开光见证。
大雄宝殿的牌匾为金底黑字(之前我们也去过不少佛寺,牌匾都是黑底金字,是要还愿的),这是因为这里供奉了世界诸佛11000多尊,这里求佛是不需要还愿 ,因为这里佛祖开了光,发一愿,诸佛都会知道。

Day14 大理—昆明

大理——昆明(祥鹏航空8L9854)15:10—16:05     (¥758)
因为坐的机场大巴,所以十二点就到达机场,结果飞机晚点,等到四点多才登机。悲催~~~第一次飞机晚点。
到了昆明正赶上堵车点,从机场到昆明市区用了一个多小时。
会朋友为主。
晚上入住  全季酒店(昆明滇池路店)

Day15 昆明游玩

游玩昆明(逛南屏街),路过好多次的车司机所说的地标建筑 万达双塔,本想去的,可惜木有去成。昆明打车太难了,而且堵堵堵。但是气候真的好啊,也算是宜居城市了。
吃了一家攻略推荐的据说地道的米线“桥香园”,但是五星差评,汤不鲜肉不嫩,让我们淋着大雨找了半小时,太不值得了

Day16 昆明—洛阳

昆明——洛阳(东方航空MU5799)09:00—11:35     (¥1200)
回家喽~~~~我大洛阳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7-01-13 11:26

引用 hwanghaytung 发表于 2017-01-13 11:26:15 的回复:

回复hwanghaytung:哈哈我也是。看着看着就忍不住剁手买票了

2017-01-13 12:24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7-01-16 01:03

引用 disney 发表于 2017-01-16 01:03:42 的回复:

回复disney:哈哈泸沽湖美翻,强烈建议

2017-01-16 13:3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7-01-16 13:56

哇~这篇游记好棒啊!收藏了~

2017-01-16 22:50

有生之年一定去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