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记忆:重庆~龚滩(龚滩详细交通)

cos (北京) LV.19
2017-01-12 21:32 1495/17
  • 出发时间/2016-12-23

重庆的旅行来的很突然,突然出现的假期,感觉浪费掉有些可惜,想想12月还适合去的省份,重庆,这个雾气氤氲的火辣山城,似乎很是适宜,再感谢天津航空的廉价机票,使得这次从决定到出发不到24小时的旅行顺利开启。
Day1:天津重庆天津航空18:40-21:40)
Day2:磁器口~十八梯~山城步道~解放碑~洪崖洞
Day3:川美新校区~朝天门~长江索道
Day4:重庆酉阳火车站(K73 8:00-12:35)~酉阳汽车北站~龚滩古镇(备注:此线路绕远,应走重庆彭水~龚滩,可节省两小时)
Day5:龚滩古镇彭水老汽车站~彭水新汽车站~重庆~南山一棵树
Day6:重庆天津天津航空8:40-11:05)

charper1 重庆

在重庆见到了五年未见的梅梅,有同学的陪伴使得出行尤为顺利。说起重庆,山城和麻辣似乎是最有代表性的两张名片,初来重庆,去的自然是最能体现山城特点的地方,其实重庆的标志性景点和建筑很集中,大多聚集在渝中区,也就是长江和嘉陵江汇合处的夹角地带,因着河流与陆地的高差而产生阶梯状的层次感,原以为整个重庆都是立体的,其实并没有,同属市内的沙坪坝区和江北区都相对平缓,只有靠近嘉陵江的狭长地带才产生了部分落差,也因此,感觉江岸的城市建筑是最美。
       重庆的两天走了磁器口,十八梯,山城步道,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川美新校区几处地方,虽然路线设计上没有明显的不合理,但来回做一号线还是挺浪费时间,其实从地图上来看,磁器口和川美新校区在一号线的西端,而十八梯,山城步道,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都集中在一号线的东端,南山一棵树则是距离南岸的索道入口不远。所以更为合理的串联方法应该是自西向东,晚上在洪崖洞或者南山一棵树观夜景。
      梅梅家住沙坪坝,所以理所当然的,到重庆的第二天一早就去了距离最近的磁器口古镇,或许旧时距离渝中区的市中心尚远,这里也实实在在是个古镇,但现在随着市区扩展到沙坪坝,除了保留了古镇整体的建筑风格早没了气氛,热热闹闹的倒是个逛街的所在,主街上是各种特产和小吃店铺,火锅底料专卖、红油抄手、手工酸辣粉、麻辣大鱿鱼,所见皆是耀眼的大红色,空气里弥漫着红油辣子的香气,在清冷的12月底感受到火热的山城气息。最不理解的是磁器口特产-大麻花,前后10家左右的店铺家家门口都人头攒动,有的还排起了大长队,我原以为只有天津产大麻花,结果重庆也有麻花,还这么火爆,于是买了几袋当特产寄回去。
       从一号线的较场口下车,出靠南的地铁口正对的就是十八梯的北入口,这本是渝中区最古老的棚户区,也是最原汁原味的重庆,但随着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这里连着附近的山城步道都成为了有碍市容的“毒瘤”,现在的十八梯已没有了居民,满目的破屋烂瓦和断壁残垣,很难想象一公里外就是重庆最著名的解放碑商圈,它与这个城市早已格格不入,整体的拆除改建工作已经开始,或许再过几年,十八梯仅仅是一个名字,它的曾经和它所承载的记忆终将尘封于历史,不再开启,这是城市发展的必然,于它,却不知是幸还是不幸。出十八梯向右拐,过马路,就看到了山城步道的石门,这里也是老城区,与十八梯相比,建筑保护的相对完好,而且尚有居民居住,多了几分生活气息,不过拆迁告示贴的满街都是,看来也难逃被改造的命运。
       从山城步道出来走不到2公里就是洪崖洞,虽然渝中区多梯坎(重庆人管楼梯叫梯坎),从十八梯到山城步道上上下下的不知克服重力做了多少功,但重庆的立体构造在洪崖洞这体现到了极致,从解放碑过来,按地图看眼前该出现一座大商场,可实际上却一眼望到了嘉陵江,只因为你脚下才是洪崖洞,十一楼是上层马路,一楼是滨江马路,面朝嘉陵江,依山而建的洪崖洞在夜晚最是漂亮,灯火辉煌中开始重庆的夜生活。
       距离洪崖洞不远便是朝天门,对朝天门的记忆来自于国家地理的一张照片,碧绿的嘉陵江汇入水色较为污浊的长江,在朝天门留下了一条清晰的红绿色的分界线,梅梅说重庆人也是依此来判断嘉陵江与长江,只是,大约是冬季,也大约水色都有些污浊了,我并没有看到那条清晰的分界线,嘉陵江与长江都是绿的。
       从朝天门往小什字地铁站走,不一会就到了长江索道江北的入口处,因着两江环绕和山城多梯坎的地势,重庆出现了很多其他城市没有的交通工具,最有名的两个就是长江索道和皇冠大扶梯了。皇冠大扶梯沟通菜园坝火车站(重庆站)和两路口地铁站,但随着重庆的所有火车都停靠重庆北站而不再停靠重庆站,除非刻意,游客很难经过那里,便少了这个超长大扶梯的体验。但长江索道这个交通工具还是深受游客喜爱,由于很多人都是逛完朝天门,洪崖洞之后坐长江索道过江去南岸的南山一棵树景区观重庆夜景,所以北向南的索道入口处总是排着大队(反方向完全不用排队),我们也不能免俗,随着人流排了一个小时才得以过江,凌空看江两岸的景色是一种极好的体验,只是当天雾气较重,又天色见晚,感觉拍出的照片不是很称心,至于网上那些索道的照片,机位是在下索道后的平台上,即坐了索道后不要着急出去,出口前的平台才是最好的机位。
       当天过江后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有去南山一棵树景区,两天后我从龚滩古镇回来才补上了这个地方,天朗气清的日子在南山拍重庆的夜景才是最好。一棵树的交通不大方便,地铁是不通的,距离最近的公交站是四中站,下车还要走700米才能到,这里的确是拍重庆夜景最好的地方,两江交汇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弧度,处在夹角内的渝中区霓虹变换,确是重庆最美的夜色。
       最后要说说四川美术学院,网上的攻略里大多数人都是去的位于黄桷坪的老校区,门口一段800米的居民楼涂鸦街据说很抢眼球,不过由于交通问题,我们选了位于虎溪大学城的新校区,这里通地铁,更为方便,校区内同样有大片的涂鸦与极具特色的雕塑和建筑。
信息总结:
1、门票:
长江索道:单程20元,往返30元
南山一棵树:15元(原价是30元,但这个时候坐活动均为半价)
2、交通:
磁器口:地铁一号线磁器口
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地铁一号线尖顶坡站
十八梯、山城步道:地铁一号线较场口站
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地铁一号线小什字站
南山一棵树:公交四中站,公交收班叫早,几趟公交车的末班都是20:30,如果过了时间一棵树售票口前有出租车拼车的,10元一位到长江索道南岸入口或地铁上新街站。
3、美食:
吃,重庆最重要的文化之一,很多人来重庆就是为了“吃”的,奈何,我从来就不是个吃货,到重庆的第一餐早饭吃了碗泡椒米线,很合胃口,我向来喜吃麻辣的味道,只是,无法适应这油油的红汤,尤其是早上,一碗泡椒米线顶了一天,虽然没影响行程,但始终不大舒服,直到晚上吐出去才恢复正常,之后,再不敢乱吃。不过,酸辣粉,剁椒鱿鱼,胡椒味的抄手还是吃的很开心,只是没吃火锅,因为曾经在成都辣怕了。有胃口的童鞋们请敞开肚子,钵钵鸡,串串香之流看着都能流口水。

charper2 龚滩古镇

重庆周边可去的地方很多,尤其是武隆天生三桥,在拍了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之后,名声大噪,有太多人慕名而去。不过与此相比,我更偏爱人少而静谧的古镇,乌江边有一古镇,名曰龚滩,由于交通不便,知之者甚少,但依山傍水,是个风景绝佳的所在。
       一早从重庆出发,坐8:00的火车去酉阳,12:30到,出站有中巴开往酉阳县城的城南汽车站,之后再打车去城北汽车站,因为去往龚滩的客车只在城北汽车站发车,往龚滩的长途是流水发班,客满即走,听说旺季是很快就会发一班车,不过现在是淡季,崩溃的等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凑够一车人,15:15发班,到龚滩17点都过了,算是一整天都耗在了交通上。这个交通方式是网上攻略里普遍的方法,但其实是绕远的,从地图上看龚滩地处酉阳彭水交界,而彭水距离重庆更近,比酉阳距离重庆节省两个小时的车程,且彭水到龚滩也比从酉阳到龚滩更近,只是彭水到龚滩的班车较少,大约2.5小时发一班,不过据此来算,也比从酉阳中转省时又省钱,所以回程时我用了这个方法,虽然也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班车,但从12点开始等车算起到18:40回到重庆,也一共不到7小时,比从酉阳走省了不少时间。
       但凡古镇,若是只有房子便显的肃穆,环水能赋予它灵动的气质,龚滩却非环水,而是依江,乌江水是极致的碧玉颜色,然此乌江非彼乌江,与项羽是搭不上什么关系的。古镇沿江而建,依着地势,也是立体的构造,12月底的山城游客少到极致,只我一个人游荡在青石板的街道上,很多店铺已闭了大门,剩下的,也只是开着店门却忙着自己的事情,少见的,几乎看不到任何商业的气息,在这里,时间静止,光阴凝滞,白昼与黑夜的交替似乎也仅是形式,零星的旅人无法搅乱这静谧的小镇时光,乌江水悠悠,就这样,枕水而眠,一梦千年。
信息总结:
1、门票
据说是20元,但我连售票口的位置都没有看到
2、交通
重庆过来一定要在彭水中转,重要的事情就不说三遍了。
重庆彭水,四公里客运站,每半小时一班车,车程3小时,77元
彭水~龚滩,大约2-2.5小时一班车,由于乘客太少会多等一等人,但也不会长时间的拖延,所以没有较明确的时刻表,车程80分钟,20元
注意重庆彭水停的是彭水新客运站,彭水到龚滩是从彭水老客运站发车,两者之间可坐公交或打车。
3、住宿
古镇沿主街两边都是客栈,我住的临水大床房才80元,除非节假日,无需预订。

引用 cos 的图片:

看来12月那里也不暖和啊。

2017-01-13 12:12

引用 cos 的图片:

酉阳到龚滩,然后龚滩坐船游乌江画廊回彭水,这样不走回头路,这也是通常游玩路线。只是美女淡季去龚滩,可能游客少游船没有开,美女不知道这线路

2017-01-13 12:41

看来我计划从彭水去龚滩是正确的,不过只是纸上,不知啥时候实行啊

2017-01-13 14:1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13 12:41:52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这路线旺季都不一定凑的够人吧,最少十人以上才开船呢,淡季就更不用想了

2017-01-13 16:20

引用 瞧 发表于 2017-01-13 12:12:27 的回复:

看来12月那里也不暖和啊。

回复瞧:现实是真的挺冷的

2017-01-13 16:20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7-01-13 14:15:47 的回复:

回复翩然一沙鸥:对,你真聪明,祝你早日实行计划

2017-01-13 16:21

2017-01-13 16:52

欢迎来到中国最后被知晓、被发掘、也是旅游资源最独特、最齐全、最丰富的真正中国旅游之都------重庆!

《为什么说重庆是中国乃至全球拥有旅游和休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

重庆旅游首席爱好者“嘉陵江渔夫”原创答案(顺便给99%的重庆本地人补课):

-------重庆旅游休闲精华总概

到重庆旅游,首先要好好体会重庆这座中国唯一两江环抱、三山拱卫、四岸逶迤的3D立体大都市最独特的地形地貌,再去仔细体会这座拥有中国乃至全球最丰富旅游和休闲资源城市的其他旅游休闲项目,如以下繁多类型旅游休闲项目:

1、古镇之都游。重庆拥有中国城市中最多的国家级古名镇(中国的国家级文化古镇重庆占总数的十一分之一),其中的龚滩、涞滩、中山和磁器口四大古镇最为宝贵和值得一游,其中设有地铁站的磁器口古镇是中国所有古镇中唯一  一座位于大都市繁华闹市区且保存完好的真正千年古镇。

2、温泉之都游。重庆是全球唯一的“世界温泉之都”,高中低档温泉不计其数,既有中国最贵最好的温泉,也有众多便宜普及型的大众温泉,甚至还有中国大陆唯一的温泉小镇---东泉镇(包括镇上的所有居民都可以接天然温泉水入户),所以重庆也是中国冬季四大旅游目的地之一,冬季吃着正宗重庆火锅泡着各种温泉的感觉赛过活神仙。

3、峡谷之都游。从世界最雄伟的长江三峡,到绵延美丽的乌江画廊,从精致的万盛黑山谷、到惊险的北碚金刀峡、从著名的巫山大宁河小三峡、到精美的巫山神女峡、从世界最长的奉节地缝、到落差巨大的巫溪兰英大峡谷、从武陵山大裂谷,到我最欣赏的武隆芙蓉江大峡谷。。。重庆秀美雄奇的峡谷不计其数,所以有重庆归来不看峡的美誉。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在重庆乘五星级邮轮畅游峡江,不但能欣赏壮丽的自然风景,还可以游览沿途的历史古迹,关键是交通和居住是在五星级邮轮这样的豪华流动宾馆上,游历的过程没有任何劳累,所以,这个旅游方式是知名文人余秋雨向他的国内国外朋友推荐的中国第一旅游项目。

4、夜景之都游。重庆夜景是中国大陆最知名的夜景,也是世界最著名、历史最悠久(清朝就著名了,当时称重庆夜景叫“字水宵灯”)的夜景地之一。它不仅仅靠夜景的灯火辉煌或者繁星点点而著名,而是因为他的夜景集成山水倒映、灯光错落、高低起伏、层次丰富、桥船闪烁等多种感观而独树一帜!这是平原城市的夜景所无法比拟的。而且观赏重庆夜景的方式也是最多种多样的,除了从城区高楼上观赏外,还可以从城区的山顶、桥头、江轮、滨江路上观赏,甚至还可以在世界独一无二的城区轻轨、索道上欣赏这壮丽起伏、富有层次的山水夜景。

5、美食之都游。从各色小吃,到中国目前最火爆的面食---回味无穷的重庆小面;从最正宗的重庆麻辣火锅,到最地道的川菜;从最惊艳的无数江湖菜,到最营养的大江河鲜;还有独树一帜的烧烤。。。无奇不有,所以,重庆是中国吃货的天堂、好吃狗的乐园。

6、民国遗迹游。重庆是中国三座民国遗迹最丰富的城市之一,其中最重要的除抗战胜利记功碑(中国唯一以中国政府名义修建的、纪念抗战胜利的国家纪念碑,现在叫解放碑)外,还有同样无比珍贵的、位于南山上的民国总统官邸群(现在叫陪都遗址博物馆),而且此处风景也十分秀丽。同时,重庆的民国名人故居也异常丰富,因为民国抗战时除已逝的鲁迅和客居南洋的郁达夫以外,几乎所有民国名人精英都在重庆有过寓所。另外在歌乐山山上还有一座环境更优雅的民国总统官邸群-----林园(可惜一直被一所军队院校占用,不对外开放)

7、特色交通游。如全国独一无二的可以观景的轻轨、长江上的索道、亚洲第二长的交通扶梯等。

8、世界遗产游。有三个,即武隆喀斯特、南川金佛山和大足石刻,他们的重要性和可游性自然不必多说。

9、休闲养生游。泡无数真正的天然温泉、徜徉中国最长的滨江路、住宿无数精致的山庄等。

10、文化古迹游。这个太多,推荐几个,市区的:罗汉寺、湖广会馆(中国最大的古移民会馆)、老君洞、温泉寺。远郊的:世界遗产大足石刻、合川涞滩二佛、世界三大古战场遗址之一的合川钓鱼城、中国最大石刻鎏金大佛潼南大佛、中国鬼文化之城的丰都鬼城、云阳张飞庙、梁平双桂堂(除峨眉山以外四川盆地最高等级的佛教祖庭)、忠县石宝寨(世界八大古建筑奇迹之一)、奉节白帝城。。。以上古迹全部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时尚购物游。重庆城区拥有中国最多的特大型商业步行街,几乎主城区的每个区都有,其中解放碑商业步行街是新中国最早的大型商业步行街(比王府井、南京路步行街早许多年),而观音桥商业步行街则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商业步行街,另外南岸区的南坪、沙坪坝区的三峡广场、九龙坡区的杨家坪等也是时尚繁华的超大型步行商圈,除购物外,这些超大型商业步行商圈也是吃喝玩乐的好地方。

12、山岳避暑游。重庆市区虽然夏季7、8月易炎热,殊不知其周边1-3小时车程范围内,有无数海拔1200米以上的植被葱茏的山脉,这些,都是避暑消夏、养生洗肺的好去处,同时,这些地方也是冬季赏雪、玩雪的好地方,如北碚缙云山、江津四面山、万盛黑山、南川金佛山、南川山王坪、涪陵武陵山、武隆仙女山、武隆白马山、彭水摩围山、石柱黄水等,所以,重庆也是中国最不为人所知的避暑胜地和赏雪佳处!

13、特色旅游休闲景点游。值得一去的地方有渝中区的洪崖洞、渝中区的重庆天地、江北区的江北嘴、南岸区的黄桷古道等
。。。。。

另:
1、重庆是中国及世界的桥都,仅仅主城区的江面就已建成千米大桥20座,在建8座。
2、重庆拥有世界最长的城区滨江路,其城区两江四岸已建成的滨江路超过120公里,这些都是休憩、居住、吃喝的绝佳地段,其中位于南岸区的南滨路以及位于江北区的北滨路是精华地段所在。
3、重庆标志性建筑----由邓小平、刘伯承和贺龙主持修建的重庆人民大礼堂不仅已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它还被英国皇家建筑学会和伦敦大学编写的《世界建筑史》列为新中国建国后的43项工程第二名,更被梁思成赞誉为新中国建筑设计第一名。
4、重庆九龙坡区的黄角坪涂鸦街是全球最大面积的涂鸦街,而四川美术学院的新、老校区也十分值得一游。
5、重庆渝中区的中山四路是著名的民国历史街,环境十分幽雅,集中保留着许多民国遗址,完美呈现了精致的重庆民国历史风貌。
6、江津区的四面山风景区拥有中国著名的高落差瀑布---望乡台瀑布,也称华夏第一高瀑。

2017-01-13 16:52

引用 cos 发表于 2017-01-13 16:21:30 的回复:

对,你真聪明,祝你早日实行计划

回复cos:谢谢朋友。自由行,多看地图

2017-01-14 09:50

在龚滩,有游乌江画廊的船嘛

2017-02-12 19: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12 19:04:38 的回复:

在龚滩,有游乌江画廊的船嘛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但人多才发船

2017-02-13 23:14

👍🏻

2017-02-24 22:51

最近我也要去

2017-03-10 12:21

龚滩回彭水在哪里坐车,彭水汽车站到火车站怎么走?谢谢!

2017-03-22 21:10

引用 小7娃娃菜 发表于 2017-03-22 21:10:23 的回复:

龚滩回彭水在哪里坐车,彭水汽车站到火车站怎么走?谢谢!

回复小7娃娃菜:龚滩镇上就那么大,问问当地人就知道了,彭水汽车站下车可以打车或坐公交去火车站,大巴司机会告诉你的

2017-03-23 14:04

引用 cos 发表于 2017-03-23 14:04:55 的回复:

回复cos:嗯嗯好嘞,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