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乌镇—腊月江南天气好 可爱冬景似春华

拾秋 (商丘) LV.2
2017-01-12 21:33 870/3

乌镇是我的一个梦,从黄磊刘若英那部《似水年华》开始!(暴露年龄了!😂)在阳历新年旧历腊月的这个时候突然有了几天空闲,一颗不安分的心蠢蠢欲动,走吧,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和臭味相投的闺蜜一拍即合,去乌镇!我们俩本来说好都不带孩子,也享受一下生活,潇洒些!后来还是舍不得把孩子放在家,闺蜜特地给儿子请了假,我闺女正好放假,于是一行四人就踏上了这次旅程!

一月六号早晨闺蜜老公把我们送到永城北站,感谢孟老板支持!08:44的高铁,12:35到杭州东站,有高铁就是方便!下了火车马不停蹄地搭地铁🚇一号线赶到杭州客运总站,1:40坐上到乌镇的班车,2:50左右就到了乌镇汽车站!迎接我们的果然是烟雨蒙蒙啊!还好提前定好了客栈,一下车就有年轻的老板在车站等着接我们!不得不夸一下我和闺蜜,我们都是旅行小能手,才不跟团呢!哈哈😄!

就是这间晨辉印象主题客栈,位置还好,离东栅西栅都蛮近的!内部布置小清新小文艺,年轻的老板话不多办事挺周到!还有一个大姐更是热情!现在是淡季,也可以到镇上或者西栅景区内慢慢选,(看了下景区内的客栈比较贵!)像我就又看中了这附近的隐庐艺术酒店,有点小遗憾哪!

我们计划是放下行李就奔西栅景区,好欣赏夜景。客栈老板建议我们先逛逛免费的南栅,明天买东西栅连票,上午逛东栅,下午晚上逛西栅!由于午饭是在火车上对付的,我们就愉快地决定好好吃顿饭,再闲
溜达溜达!就在美团上搜到了这间老古树主题餐厅!

下午这个点厨师还没上班,老板娘让我们边吃一些现成的菜边等!反正也不着急,慢慢吃吧!酱鸭和小米糕很赞!

细雨一直在下,迈出餐厅就撑着伞信步乱走,有水有桥,河道两旁是浸着时光的青瓦白墙两层小楼!
      天青色等烟雨,天色慢慢暗下来,行走在江南烟雨夜中,不知今夕是何年……

朦胧夜色中,临街小铺漏出温暖的光,推门进去,客人不多,喝上一杯咖啡☕,细细翻看几张明信片,听着瓦屋天窗处点点雨滴落下的声音,时光仿佛静止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起来时已经八点多了,蒙蒙细雨依然飘着!客栈老板竟然还没有打开前门,从后门出来,看到好多商家也都没开门,淡季的小镇真是悠闲啊!
     寻到东栅售票处,买了连票,进入景区,迎面而来的就是青石板路、青瓦白墙、雕着花的木质窗户、石桥、小河、乌篷船……这就是江南了!

大批游人还没到来,小巷静静的,偶尔有当地居民慢慢踱过……
    忽然想起郑愁予的《错误》:

我打江南走过
  那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

东风不来,三月的柳絮不飞
  你底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响,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紧掩

我达达的马蹄是美丽的错误
  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

老人家也有许多故事吧!我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醉里经年少,乍醒华发生。

闺女一直想买把油纸伞,念念不忘,在小巷中瞥见一姑娘打着油纸伞飘过,赶快拍下来!这是戴望舒曾走过的雨巷吗?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的
结着愁怨的姑娘。
——戴望舒

巷子里一颗硕大的栀子花树,细雨中,叶子绿油油的,仿佛能闻到春天里的那扑鼻的栀子花香!

我们就这样瞎逛,完全没有章法,游人越来越多,有时误打误撞进热门景点,就会看到呼啦啦一群人涌进来,打破了巷子的宁静!说好的淡季呢!闺蜜说看到那么热闹,瞬间没了兴致!还好,已经独享了一段时间的江南风韵!

过了东栅财神湾,来到逢源双桥,很多人匆匆走过不曾注意到这么美的景致,烟雨蒙蒙,水汽氤氲,小船横斜水面……梦中的江南也不过如此了!

出东栅的石板路上,两个青梅竹马的小朋友打着一把伞,烟雨江南,草木未凋,少年作伴,岁月静好!

有人说和西栅相比,东栅没什么可看的,其实不然!东栅几乎是原生态的,巷子里住着人家,一楼临街开个小店铺,卖点工艺品,二楼住人,有许多过日子的生活气息!时间不曾改变过的是东栅,这里有回忆,有足迹,有梦。上午逛东栅结束,回客栈休息吃饭!准备下午的西栅游!

下午乌镇的雨没有停歇的意思,但越来越密集的雨点,也阻挡不了我们游玩的热情!话说我一出去玩就生龙活虎啊!坐免费渡船的游客排了好长的队,再次感叹这还只是淡季!!不等啦!直接走栈道吧!闺女也精神十足!小姑娘终于买了一把油纸伞!

虽然是冬天,这幅景很有点“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韵致呢!

西栅景区难得的干净、精致,比起丽江古城的灯红酒绿,束河古镇的局促狭小,周庄的嘈杂纷乱,我几乎是在瞬间爱上了这里!

碧绿的河水,长着青苔的屋檐,青石板路,大大小小的桥,有人统计过到底有多少桥吗?拾级而上,遇到一位行色匆匆穿着统一工作服的大姐,微笑着叮嘱我们一句:下着雨,路滑,小心脚下!好言一句三冬暖啊!

我家小姑娘撑起了油纸伞,站在桥上,眺望着乌篷船远远摇来,也成了一幅画!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卞之琳《断章》

不得不说乌镇处处都是诗啊!

闺蜜新买了一顶帽子,油纸伞撑起,咔嚓一张!

闺蜜说我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当我无意中发现这处景色的时候,欣喜万分!看着游人如织,匆匆而过,无人驻足此处,也有几丝窃喜!让我们独享这份美吧!“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碧水画船,腊梅花开,横斜水面,香气缭绕,只唯缺一轮明月!但烟雨蒙蒙中也别有一种美!只此佳境,乌镇就诚不欺我矣!

茅盾文学奖展馆附近的一处小园里,也有株腊梅,黄花、青瓦、白墙……也是两句诗——“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乌镇是旅游集团统一管理的,好多小吃店,都挂上青色门帘,漏出原色木桌,古色古香,每每路过我都有进去小坐一下的冲动!这家小店叫“云水边”,要不要这样有诗意啊!一副楹联“鞠碧水煮开满锅鲜香”,让人口齿生香,余味无穷!

江南特有的小吃——青团,颜色煞是诱人!

华灯初上,白天温婉宁静的西栅展开她流光溢彩的另一面!就让我在这临河的咖啡馆里,在这橘黄色的灯光下,来感受西栅的无边夜色吧!

乌篷船在桥下,在水面上,慢悠悠地摇来摇去,自成一道风景!两个孩子早已按捺不住,终于如愿以偿地坐上小船!雨滴洒落水面,激起小小涟漪,船桨一下一下划着水,岸上灯火通明,人如在画中游,似梦非梦……

再见西栅!再见乌镇!我们离开的时候,雨停了!但我们确信雨中的乌镇更让人沉醉更让人回味无穷!就这样!!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7-01-13 14:25

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啊!

2017-01-14 09:49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