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偶然与巧合》——幸福不在他方

偶然与巧合之间
我们的选择会不会
改变了世界 改变某一个人?

也许会吧。

寂静与喧哗之间
发出的声音会不会
改变了世界 改变某一个人?

可能会的。

2016年不紧不慢地走到了尾声,回望这一年旅途中的点滴,有偶遇也有确幸,将触动到自己的片段记录下来,为这收获满满的一年画一个完满的句点。

十二月——冬季到大明湖寻雨荷

挥挥手告别了吃土的十一月。
在十二月的第一天,偶然点进了陈绮贞吧,首页看到帖子说2016年“房间里的音乐会”收官站——济南场终于要来了,想起了北京场抢票的凶残,顺手点开大麦想看看济南场的战况,等等!我没看错吧!临秋末晚了居然放出了位置超好的山顶票?!再看了眼机票也不贵。。。于是就有了一次偶然成就的说走就走。
你好,更吃土的十二月!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这副楹联很好地描绘了大明湖的绮丽风光,也道出了济南柳、荷、湖、山交相辉映的独特风貌。可惜十二月已入仲冬,迎接楼主的只有冬季的萧索和雾霾。

“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这句著名台词是不是也贯穿了你的青春,可惜冬季的大明湖只有残荷没有雨荷。

山东省博物馆看了大汶口和龙山文化的陶器代表作,穿过韵味与灵气兼具的泉城老街,在摩肩接踵的芙蓉街上品尝过经典鲁菜,这一晚我坐在山东会堂的正中山顶位等老陈来撩和疗。

我看着她灵活的手指在黑白琴键上飞快地穿梭,美妙音符便随性地流淌出来,那一刻我觉得她的灵魂是自由的。

当《黑眼圈》前奏响起,场灯全部熄灭,在黑暗中我闭上双眼,将头后仰靠在了座椅背后的墙上,双脚合着旋律轻轻打着拍子,也许视觉休息时听觉就更敏锐,在不插电的纯净伴奏中,她的每一个呼吸、尾音的颤抖、吉他换和弦时指尖与琴弦的摩擦我都听得清清楚楚。

我平静又享受,庆幸没错过。

在此起彼伏的encore声中,《偶然与巧合》响起,同学们喊“不要走!”,绮贞答“我会很快回来。”
是啊,平静的告别是为了下次更炙热的相聚。

若我们的告别
总是在挑战时间
亲爱的 别悲伤
幸福 不在他方!

十月——茶香肉香大潮汕

说到潮汕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吃!”——估计九成九的人都会这么答,楼主也不例外,一开始确实是冲着美食去的,但在行前准备的时候慢慢发现大潮汕的人文其实也蛮有看头的。

就先从潮州说起吧。

木雕、石雕与嵌瓷技艺被称为潮汕建筑装饰艺术的“三宝”,而潮州开元寺可谓嵌瓷艺术的集大成者。

看看!精美不!陶醉不!

十月的潮汕还是很闷热的,楼主一番上蹿下跳拍完屋脊已经满身汗了,坐在开元寺院子里一棵硕大的树下吹吹风消消汗,心中一片宁静。

潮州美食种类超多,最让楼主惊艳的非官塘鱼生莫属。这种淡水鱼生因起于官塘镇而得名,多选用三斤左右的草鱼,放血后将鱼处理改刀,鱼肉莹白细嫩、鱼皮脆韧弹牙、鱼腹肉紧实有嚼劲,一条鱼吃出三种截然不同的口感,真是服了潮汕人!再佐以南姜末调和的油料及十几种配料,那口味的变幻就更丰富了,来到潮汕一定不要错过啊。

再来说说茶。

潮汕人管茶叫做“茶米”,意思是喝茶就跟吃饭一样,是每天的必修课,饭后来一泡著名的凤凰单枞茶,解腻又消食,在悠悠茶香中劳作一天的疲累渐渐消散,真是再惬意不过了。

茶文化是深入潮州人骨髓里的,之所以这样说,是逛牌坊街的时候偶然拐入了一个当地人的小市场,有个阿伯蹲在街边卖青菜,脚边放了一套简易的功夫茶具,卖菜的空档就自斟自饮,豁达又安逸,这菜卖得有仙气儿啊!

潮州还有一种特别的水果吃法——甘草水果,是将各种时令水果切块后加入甘草、糖浆、梅汁等腌制使其入味,酸甜可口助消化,是开胃或消食的好选择。

楼主觉得其中最妙的一种是甘草番石榴加南姜末的吃法(如下图左下角),水果与姜的结合竟然毫不违和,反倒使原本清淡的番石榴别有一番风味。

说到汕头,除了是三十多年前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享誉一时的经济特区,另一个最为人所熟知的响亮名头恐怕就是牛肉火锅的发源地啦,庖丁解牛的故事都知道吧,楼主觉得说的就是潮汕人啊!

饱口腹之欲以外,潮汕大宅也很值得一看,位于汕头澄海区前美村的陈慈黉故居就是潮汕壕宅的杰出代表。最近楼主边修片边回味这宅子的韵味,仍觉意犹未尽,搜索下竟发现一篇名为《陈慈黉故居建筑形式的研究》的硕士论文,打算好好看看。

参观宅子时看到了陈氏族谱和发家史,想当年陈家在东南亚混得风生水起,办银行搞实业样样红火,这样一个大家族财富傲人又家训严明,无论背景或资源都没的说,可一代二十几个子孙中真正成气候的也不过二三个,所以楼主觉得对子女要求真的别太苛刻,想让人家成为什么样的人,先问问自己能给人家提供什么资源,自己先做到才有资格要求别人。

一月——八桂之地避寒潮

此前从没在一月份出过门,这一趟算是年假即将清零前的匆忙之选,本意是想在涠洲岛承包无人海滩发呆晒太阳的,后转念一想时间够充裕,难得去趟大广西,还是都转转吧,记得小时候有首很红的歌叫《我想去桂林》,这下终于可以看看甲天下的桂林山水了,于是行程最终确定为:桂林阳朔北海涠洲岛,最后经南宁返连。

由于是淡得不能再淡的淡季,又恰逢多年不遇的霸王级寒潮,全国拉响降温警报,楼主一路经受风雨洗礼,常常是拖着两条鼻涕玩得一包带劲,这待遇也是没sei了……

第一天在起飞、落地、再起飞、再落地中蹉跎过去,夜色中终于到达桂林,在酒店与等我吃饭等到快饿抽的小伙伴胜利会师后立马冲出去觅食,旱蒸剑骨鱼和荔浦芋头烧腊肉都超好吃!

美餐一顿后去餐馆对面的杉湖散步赏夜景,这里是“两江四湖”景区的一部分,环湖步道修得非常好,两旁的植被也很茂密,细细的雨雾混着植物香气,吸一口入肺简直太舒服了!

漓江漂流应该是个必玩项目了,但由于季节不对乐趣就少了些,只记得在黄布倒影这里跟一个小哥借了张20元钱拍了个照

在兴坪古镇的老街坊餐吧吃到了超好吃的田螺酿肉,比美味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老板娘的那句“我老公烧菜很好吃的~~”,满满的骄傲!

到了阳朔已是下午,打算先随便逛逛。
和其他城市的公园没有任何不同,阳朔公园里也少不了跳广场舞的、打牌的、唱卡拉OK的,两个在认真合唱《东方之珠》的大爷戳中了楼主的笑点,因为他俩把一首歌唱出了四个调,居然还互不影响一丝不苟地完成了合作,楼主当时的表情是这样的:

漓江啤酒鱼是阳朔特色菜,特别之处在于鱼鳞油炸后入菜,酥脆可口还蛮好吃的。

晚上的西街熙熙攘攘人头攒动,逛一逛消消食也好,发现一件很带感的小T恤,拍下来发给孩儿他妈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其实阳朔山水甲桂林,精华中的精华就是遇龙河啦!楼主遇龙河玩了两次,一次是托小伙伴的福坐电动车沿河岸环游,这是在岸上看河;第二次是竹筏漂流,在河中感受过坝的刺激和被两岸美景包围的美妙体验。

从工农桥上岸后天色还早,就没急着回县城,十里画廊这边有不少草莓园,可以玩采摘,楼主买了一袋,咬开一看是实心的,应该不是催熟的,味道酸酸甜甜还不错。之前漂流快结束时看到岸边有个酒店景致不错,就想进去逛逛,走到近处看清牌子上写的是阳朔河畔度假酒店,有自己的停车场,自驾游住这是个不错的选择,门口的保安大叔并没拦着不让进,也许是看楼主拎着袋草莓闲闲的以为是住客呢。

酒店规模不小,一水儿的河景房,有大草坪,临水的露天吧走简约休闲风,妥妥的度假好选择。天空又开始飘细雨,露天吧前面有棵大树,树下有台阶延伸到河边,因着巨大树冠的庇佑台阶还没有被打湿,于是楼主坐下来独享眼前的美景,再吃几颗草莓,嗯~享受。

北海位于广西省南端,距桂林约五个小时的动车,每每坐车坐到腰酸背疼的时候都要感叹一句“壮哉我大天朝“!楼主对北海的第一印象非常好,火车站前少有的干净整洁,公交进站和出租候客都被规划得井井有条。

北海老街很有味道,让脚步慢下来,拨开商业化的表象,去感受时光的沉淀,看斑驳的建筑,看穿梭的人潮,再来个李姨虾饼,完美~

到了北海怎能不去银滩, 银滩号称天下第一滩,视野真是极为开阔,银白的沙滩一眼望不到头,沙质细白犹如面粉般的手感完全不输那些东南亚海滩。

傍晚潮水一点点向深海退去,踩在还没有完全板结的沙滩上,那脚感舒服极了,先是柔软下陷然后立刻被稳稳撑住,走过后只留下浅浅但却清晰的脚印,希望今后都能如此,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又清晰地迈向我要的生活。

远离海滩上喧嚣的人群,往西侧的一条长堤走去,抬眼看了看阴晴不定的天空,还在犹豫到底等不等日落。远处的海面上云层很厚,太阳躲了起来,只在一条缝隙处勉强洒下些光亮。楼主决定等,于是在长堤的尽头坐下来,预感太阳终究是会露个脸的。不出所料,缝隙处越来越亮,居然出现了耶稣光,将照射下的一小片海面也染成了玫瑰金色!终于,太阳降到了合适的高度,撕开了缝隙尽情散射光和热,楼主被一片金光包围了,这时转头看了一眼海滩的方向,依旧热闹的人群里有几人会注意到这边的日落呢。

到了北海一定要撩螺哦,侨港风情街走起,吃货会在这里大满足的。

北海国际客运港坐船约一个多小时可到达涠洲岛,在民宿办理好入住稍事休息后,楼主顶风冒雨出门啦。

走到环岛路上,路两旁树木林立,下雨天没有车也没有人,静得只剩下林木深处传来的鸟鸣,楼主仿佛承包了全世界!
后来有个脚步很快的大叔从身后出现超过了楼主,在前面不远处的一个岔路下了环岛路,楼主走到那里发现个木牌子,上书“此处卖各种海鲜”,还画了个箭头指示方向,于是就走过去看看,踩着地上一层松针,深一脚浅一脚穿过两排房屋中间的小径后,眼前豁然开朗,是一大片无人海滩!到现在也忘不了那一刻对视觉和心灵的双重冲击,太震撼了!

语言难以描述那种感受,好像只有阴沉的天、辽阔的海、无尽的沙滩以及呼啸的风雨,楼主既被排除在外,又被裹挟其中,但都不破坏画面的美感,天地自成格局,而渺小的人类可有可无。

这片沙滩离天主堂已经不远了,沿着环岛路再走几分钟就可以远远望到那幢青灰色的尖顶建筑。楼主还是很喜欢这里的,从围墙到主楼再到装饰都很花心思。

还没进入院子,这院墙先吸引了楼主的目光,当年建设时就地取材,运用了大量的珊瑚石垒砌而成。

门口的这棵芒果树已有百余年历史了。

教堂的窗户挺特别,绕到后身拍了一溜够。

涠洲岛上好吃的店不是很多,食庐算是实力网红的代表了,韩式海鲜炒面很棒,最棒的是可以边看海景边吃饭。

鳄鱼山景区是岛上唯一查验门票的景点,景区大门在离验票处大概2公里的地方,如果不想走进去,就在这里乘坐20元往返的环保电瓶车吧。楼主觉得此时体力尚可就步行了,虽然后来觉得有点累,但一路走下来的美景和感受是坐车绝对体会不到的。

雨停了一阵山间开始起雾,使得路边盛放的三角梅和葱郁挺立的树木美得有点不真实,鸟儿在林间跳跃婉转,有时只闻其声,有时又见其活泼身影,楼主停下脚步朝它们吹口哨,不是惊起四散反而还啾啾着回应,哈哈,太可爱了。

雨天人少,有时木栈道上只有楼主一个人,背靠悬崖面朝大海的感觉颇有点遗世独立的味道,这里海水非常清澈,若是晴天的话一定是透明的果冻蓝。木栈道被雨水浸湿,反衬得黄色警示线越发醒目,与黑黢黢的火山石搭配出别样的反差萌。

由于在涠洲岛吃货没有被满足,到了南宁可是好好弥补了一把,老友粉不能错过啊。

是结束更是开始

记得2009年的时候,第一次到杭州,被移步异景的画风迷得不要不要的,当时在心里对自己说,要努力啊,以后可以随时打飞的来喝茶逛西湖,也争取每年都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感受风土人情。一晃快8年了,就像周瑾说的,有时日子是没勇气回头算的,但是,路一直都在。

2017一起浪

喜欢自己的样子。
喜欢自己喜欢你的样子!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