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一场寻觅冰雪の旅程

包子 (广州) LV.7
2017-01-12 22:45 350/4
  • 出发时间/2016-12-13

相信大部分南方的孩子对雪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从小没见过下雪,没见过白色的童话世界,所以对北方的冬天充满着向往,出于这样的目的踏上了这趟旅程……

关于行程
13日:广州哈尔滨,宿同事家(推荐指数,真真切切地感受来自大东北的热情
14日:哈尔滨,宿哈尔滨冰城公寓(推荐指数,很正常的一家公寓酒店,离中央大街很近,方便第二天早起拼车到雪乡
15日:哈尔滨--雪乡,宿雪乡雪松家庭旅馆(推荐指数,订的时候在周大姐家和雪松纠结了好久,最终还是选择了雪松,因为雪松在去哪儿的评分高一些,真的有点失望,墙壁有点渗水,下水道老是被冻住……)
16日:雪乡--镜泊湖--白河,宿长白山大山青年旅馆(推荐指数,首先环境真的很赞,暖气很足,还开冷气睡了一个晚上,其次老板娘真的超nice,超好人,超有气质,超漂亮的,特别补充声明:本人女,爱好男,不要误会
17日:魔界--长白山--蓝景温泉,宿长白山青年旅馆
18日:白河--敦化--沈阳,宿清风轩宾馆(推荐指数,大概因为在沈阳故宫旁边吧,外形挺古香古色的,内在很正常的一家酒店)
19日:沈阳故宫--张帅府

关于防寒
耐寒指数:佳能70D>我>ipone6
电子设备:关于单反,拿进室内前一定要密封,然后等上一个多小时再拿出来,不然会结霜或着化水(有一天吃饭的时候,亲眼目睹了旁边大叔的相机结霜了,还有一天我自己不到一个小时就把相机拿出来,不要一会就布满了小水珠了,赶紧擦干,放进被子里焐热),除此之外,我真的觉得它没有什么不适宜的,刚开始还在电池旁贴暖宝宝,后来发现它比我耐寒后,暖宝宝就给自己用了;关于手机,尽量贴身放,一定要贴暖宝宝,虽然贴了也会变成白苹果,但起码可以延长使用时间,变成白苹果后给它一会电就可以起死回生了。
穿衣指南:头部:雷锋帽+口罩,其实小伙伴们都不用戴口罩(有一个是戴口罩,脸上的皮肤受不了),但我不带的话,感觉呼吸道会被冻傻,脸也会被冻瘫痪;上身:薄宽打底+加绒保暖内衣+毛衣+长款羽绒服;下身:两件240D的加绒打底裤袜+加绒冲锋裤;手:一双可触屏的五指手套+一双连指手套,两双手套都不防水的,滑雪和爬上白山时都结冰了,建议至少有一双手套是防水的;脚:240D裤袜+羊毛袜+迪卡侬户外运动雪地靴+厚羊毛鞋垫,如果在户外呆的时间太长的话,还要在脚底贴暖宝宝哦!所以雪地靴建议买大一码的哦!
温馨提醒:进屋逗留时间长的话,最好把外套脱了哦!不然体内的寒气会出不来,屋子里的暖气也进不去,身体暖不起来的哦!

新型手机壳

关于美食
哈尔滨:冻柿子、冻梨、冰糖葫芦建议都尝试一下哦!中央大街上的马迭尔冰棍,浓浓的奶香味冰淇淋!老厨家的锅包肉(这可是锅包肉的创始人开的店哦!!)张包铺的包子,朋友们都说挺好吃的,不过我估计是吃不惯里面的调味,觉得有点一般!
二道白河:小木屋:据当地人说这是比较正宗的朝鲜料理,里面的延边米酒可好喝了!岩石烧烤:性价比真的很高,想吃烤肉就来这里吧!
雪乡沈阳都没有吃到感觉非常满意的,就不推荐啦!!

D1:广州——哈尔滨

飞行两个半小时左右见到的充满亮光的大城市,花了好几分钟才从它上空飞过,好美的夜景,根据飞行时间及城市的大小推断,怀疑是北京

飞机终于降落啦,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来抓拍滑道旁边的积雪,真的好激动啊!!

飞机停靠的是外场,从飞机上下来那瞬间,没有想象中可怕,但也有种跌进了冰窖的感觉,但很快就上接驳巴了,所以不算冷……这种错误的认知,让我进入机场后没有换上足够的衣服,在后来找朋友小区走的时候冷到不要不要的,直接在路上开箱子找衣服披上……
       大概是大晚上的,而且朋友的家在道外(哈尔滨的郊区),无论是出租车还是滴滴打车都坐地起价了,最后是180块钱把我们送到目的地的!

到同事家已经凌晨一点了,阿姨给我们准备了好多东北的小吃当宵夜,感动满满的

东北的冻柿子、冻梨、冻草莓……别有一番滋味……

秋道公司的面包,配上果酱,味道更好哦!

大东北的冰糖葫芦,在以前的认知里面冰糖葫芦是冰糖包裹着的水果,来到大东北才知道冰糖葫芦是糖包裹的冰水果……考验牙齿的时候到了

东北的玉米,真的很糯……

D2:哈尔滨

一大早起来再次感受的来自哈尔滨人民的热情——阿姨给我们准备了满满一桌极具东北特色的早餐

早上,窗上结的窗花……

没有下雪,那就模拟一下下雪吧!!

这些冰糖葫芦都被我承包了

老厨家的锅包肉,外酥里嫩,酸甜可口。

老厨家的文丝豆腐汤,里面一条条的都是用刀切成丝的豆腐哦!小伙伴说就看这切工,便可知道这道菜不会差,尝过后,发现的确不错!

马迭尔冰棍,浓浓的奶香味,一定要尝一下哦……冬天在哈尔滨的户外吃冰棍,再也不用担心吃得慢会化掉了……

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冰块,据说是从松花江凿出来,做冰雕用的!

夜幕下的索菲亚大教堂

夜幕下的中央大街

在外面玩了一整天,发现眼睫毛竟然结霜了,挺惊喜的

D3:哈尔滨——雪乡

不可否认,雪乡的商业化的确比较严重,但是这样不能掩盖它的美,雪乡大概满足了我对白雪童话世界几乎所有的幻想了……被雪覆盖了的房子,软绵绵的雪……就差一场鹅毛大雪了

第一次滑雪,看我帅气的身影……

其实帅不过三秒,感谢小伙伴抓拍得及时,大概下一秒就摔了

为了滑雪,错过了梦想家园的白天景色,只能来看夜景了……PS:如果还去长白山的小伙伴,可以去长白山再滑雪哦,北坡附近有比较便宜的小滑雪场,西坡就是大名鼎鼎的万达滑雪场啦!!个人认为第一次滑的,找个小型滑雪场就可以了,再大型的滑雪场,你也只能去个初学者的小场地那里滑。

D4:雪乡——镜泊湖——白河

雪乡去白河还挺遥远的,要走六七个小时,所以已经做好了今天都在车上渡过的准备了。但没想到拼车师傅说我们这路上会途径镜泊湖,到时候可以去看一下,这一说我就兴奋啦!因为在我认知里镜泊湖约等于吊水楼瀑布……然后路上才发现,只是看湖面而已,不过也挺好的!因为景色真的好美!!

在湖面上疯玩的我们,弥补了没有看到松花江白天景色的遗憾。

D5:魔界——长白山北坡——蓝景温泉

魔界位于二道白河镇,由于“魔界”的水是长白山天池流泻而下的温泉水,所以常年不结冰,当气温足够低的时候,雾气蒸腾,会出现雾凇。所以想着既然已经来到了二道白河,那肯定也要去魔界的!
       魔界的门票原价是98吧!但后来和拼车师傅说好了,魔界门票+蓝景温泉门票+一天的拼车费用,是每人240。
       可惜这天的气温比较高,没有雾凇,只有光秃秃的树……

从魔界回来,吃完早餐,便出发去长白山了。
       长白山中国境内有北坡、西坡和南坡(据说目前正在施工,暂未开放)这三条线。我们这次爬的是位于二道白河的北坡,北坡区内有天池、瀑布、温泉、地下森林等景点。
       在长白山脚下的时候,售票那里说因为天气原因,天池是没有开的,当时挺失望的,没想到出发到山上的时候,天池就开放了。上天池是要坐越野车,要另外买车票的,80块。

被冰封的天池

被冰封的绿水潭,已经看不出它原有的颜色啦

龙涎温泉,旁边冰雪覆盖, 温泉水的水源处却仍冒着热烟……

长白山瀑布……感觉春夏秋去应该是有楼梯可以走的吧!反正我去的时候,没有梯子的,不知道是被雪覆盖了还是怎样……手脚并用地上去,连滚带爬地下来……

地下森林。我和我的小伙伴都认为冬天真的没有必要去这个景点,在回来的路上,把一大批旅客劝回来了(为什么我们出发的时候没有人把我们劝回来啊?)。
      个人认为冬天这个景点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而且徒步一个多小时的台阶啊!!!反正到了出来的那段平路,小伙伴对我的评价是“无条件前进”,什么都不理,就大步往前走(因为玩了大半天,又徒步一小时,真的没有体能了,那会已经在靠意志力在走了,当时只有一个想法,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就走不动了)

地下森林唯一吸引我的地方——随处可见的小鸟屋,超级可爱的!

从长白山下来,便直奔蓝景泡温泉去了,全程没有照片也是个遗憾……不过在劳累了一整天后,去泡个温泉真的好舒服是在冰天雪地里泡哦,池边都是冰雪,但池里暖暖的,这种感觉真的太赞了……可是我不耐泡,泡不了多久就开始晕乎乎的了

D6:白河——敦化——沈阳

本来这一天的计划是去爬长白山的西坡的(冬天长白山的北坡和西坡是联票的),然后晚上坐松江河前往沈阳的火车的,但由于前一天在长白山北坡的地下森林景点里感受到爬长白山的累,而且听说西坡到长白山的要爬一千多级台阶,且冬天的西坡没什么风景好看的,故改行程了。
       这一天算是歇息吧!!

D7:沈阳

沈阳之旅有点小遗憾,因为故宫和张帅府周一上午的闭馆,要下午一点才开馆……张帅府参观的时间还算充裕,但故宫就有一点点走马观花了!
       沈阳故宫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面积比北京故宫小挺多的,是 清朝入关前的皇宫。
      不知道为什么12-2月没有被认为是参观的最佳时间,是因为冷吗?但在我看来雪中的故宫更庄严肃穆,我更喜欢这种感觉
       既然还没有到开馆时间,就在故宫外围逛逛

故宫的后面,感觉这比它真正的后花园还有美一些

故宫的远景,求大神把那辆煞风景的车给p走

下午一点,终于可以进去参观啦!

雪中的故宫真的好美,可惜有点霾,算是一点小遗憾吧!

总的来讲,沈阳故宫按照建筑布局可以分为3个部分:东路:为努尔哈赤时期建造的大政殿与十王亭,是皇帝举行“大典”和八旗大臣办公的地方;中路:大清门、崇政殿、凤凰楼、清宁宫等;西路:戏台、嘉荫堂、文溯阁和仰熙斋等。
       建筑风格,给我感觉与北京故宫最大的不同就是东路了。

大政殿

十王亭,一边是有五间的,但镜头不够广,只能拍下四间了。

张氏帅府是张作霖及其长子张学良的官邸和私宅,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等四个部分组成的的建筑体系,各个建筑风格各异,有中国传统式,中西合璧式、罗马式、北欧式、日本式,其气派程度不亚于沈阳故宫。其中比较出名的建筑是:大青楼、小青楼、赵四小姐故居。ps:其实赵四小姐故居不属于张帅府内的建筑群,要另外买门票的

后记

没有鹅毛大雪,没有雾凇,在沈阳还遇上雾霾,遇周一上午闭馆……这段行程还挺多小遗憾的,但我总觉得一切会是最好的安排,很多东西究竟缘分,能遇上是好的,遇不上,也就淡定地接受吧!
       至于还会不会再一次去在冬天去北方弥补这些遗憾呢!短期是不会去了……因为我真的好怕冷啊!!!! 以后再说吧!!
       那么多次说旅游回来要写游记的……这次终于写完了第一篇游记啦!!!17年的一个小目标,完成了!!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7-01-14 09: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7-01-16 19:06

引用 lululululu 发表于 2017-01-14 09:25:38 的回复:

回复lululululu:我也一直很懒……我的目标也是写游记存档,记录下这些精彩的瞬间

2017-01-22 19:53

引用 nathalie 发表于 2017-01-16 19:06:36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nathalie: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之前很多都忘了……希望可以继续坚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