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壮游万里颂神州

灵岩草 (都江堰) LV.27
2017-01-12 23:46 1439/382
  • 出发时间/2016-01-01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应当有着诗歌和远方。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是我一生的理想。
       诗人说:年轻时就要去远方。然而,在我年轻的时候,温饱尚且无法保证,又怎能有奢望?远方,只是我遥远的美丽梦想。
       没有想到,当步入人生的秋天时,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十年中伴着妻子,我的脚步走过了祖国的山山水水,许多城市和村庄。
       回望2016年,在孩子的鼓动下,趁着身体还好,我和妻子又游历了不少地方。祖国的壮丽河山,让我们陶醉;多彩的人文景观,又令我们自豪。
      这一年里, 我们走过了这些地方:
3月:川西南的自贡雅安一带。
4--7月:到深圳儿子处。
5月:去惠州
6月:去台湾
1--3月、8--12月:在老家四川都江堰
10月:去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10--11月:到长江三角洲。
10月:登黄山
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黄山台湾
      下面依次与蜂友们分享。。
                                                       一、阳春三月游川西
       虽是阳春三月,仍然春寒料峭,气温在摄氏7--15度。我与妻子到川西南一游,时间是3月7--12日。先到盐都自贡,游览了灯会、恐龙博物馆、燊海井。到眉山,三苏祠因维修关闭,我在岷江里游泳。又到雅安,游碧峰峡,看大熊猫。最后一站是到蒲江石象湖,观赏有名的郁金香,这里是我和妻子此次出行中最喜欢的地方。

自贡恐龙博物馆。

自贡的燊海井,现在是盐业博物馆。这里有世界第一口超千米深井。这是传统的制盐作坊。

在眉山城外的岷江中游泳。这里是眉山市游泳基地。时水温16度,气温15度。

雅安碧峰峡的大熊猫基地。是四川最大的大熊猫散养基地,有60多只大熊猫。

黄色郁金香。 蒲江县石象湖。有着30多年的郁金香培育历史,其郁金香四川第一,全国闻名。

难得一次的夫妻合影。

郁金香区的周围是郁郁葱葱的森林,整个园区幽静美丽。

二、惠州之行
       我和妻子于4月22日到达深圳儿子住处。5月7--8日,全家驱车前往惠州双月湾,游览了双月湾、盐洲、观音山风电场。风电场非常壮观,令人难忘。
      7日晚上住在檀悦豪生酒店,景色不错,我最喜欢的是这里的游泳池。

双月湾海滨。当地人在捞小海贝,卖给养殖场养。

双月湾海滨。

儿子也忍不住下水游一圈。

作为一个冬泳爱好者的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水温是 摄氏30度,游累了也不觉得冷。

豪生酒店。

双月湾日出。

第二天上午到盐洲。盐洲是内海中的一个岛。我们坐船在内海中驶了一圈。
远眺观音山,发电塔耸入云中。

下午上观音山,零距离参观风电场。

在云中。

近在咫尺。

三、宝岛之行
      6月6日---6月16日,我与妻子到祖国的宝岛台湾旅游,全程共11天。我们是自由行,行程是:台北--花莲---垦丁---日月潭---台北,正好环岛走了一圈。台湾不愧为宝岛,气候温暖,风景美丽,人民善良,治安良好,社会文明。每到一处,我们都被台湾同胞的热情所感染,深深地体会到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我们的具体行程如下:
6月6日:上午在深圳机场坐国航班机,10:30起飞,12:10到达台湾桃园机场。3:20到台北车站,入住酒店。晚上逛永康路东门夜市。
6月7日:上午11点到达野柳地质公园参观,2点出公园。3:30到白沙湾海滨浴场,游泳。6:30到达淡水,在淡水河边看晚霞余光。8点到达士林夜市,逛街购物。
6月8日:上午10:30--下午2点参观故宫。下午参观士林官邸。6:30到达淡水渔人码头,看到了海上夕阳。
6月9日:上午参观国父纪念馆、台北市政府。下午参观中正纪念堂。
6月10日:8:30坐自强号列车,11:40到达花莲。下午游览清水断崖、七星潭风景区。(因为天气原因放弃了去太鲁阁公园和出海看鲸鱼的计划)
6月11日:8:20坐自强号列车,12:20到达枋寮。2:40到达恒春,入住酒店。下午到垦丁,游览大湾、小湾、垦丁街道。
6月12日:上午游览鹅銮鼻公园和龙磐公园。中午参观垦丁游客中心和博物馆。午后到南湾海滨浴场游泳。傍晚游览恒春古城,逛恒春夜市。
6月13日:8点动身,经过枋寮台中,用了一天时间,傍晚6:50到达日月潭,入住酒店。
6月14日:早晨在日月潭游泳。上午乘游轮游览日月潭。下午6点回到台北车站。晚上游览西门町。
6月15日:上午参观总统府。下午参观忠烈祠。晚上逛艋胛夜市。
6月16日 : 上午9:30到达桃园机场,12点登机,下午2点回到深圳
      宝岛处处是美景,但因篇幅有限,只能挑选少数照片与大家分享。

6日午后3点,到达台北车站。

台北交通的一大景观是摩托车(机车)洪流,如千军万马,非常壮观,但秩序井然。

7日上午11点到达野柳。这是野柳国民小学,是台湾教育部十大经典教育特色学校之一。
 野柳村不大,但很整洁,管理有序。

野柳公园是世界地质公园,以海水溶蚀形成的奇特地貌为主要景观,尤以“女王头”著名。这是公园入口处。

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地质公园。台湾北部海岸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线”的第二。而“野柳听涛”则被评为“台湾新十二景”之一。

这就是有名的“女王头”,惟妙惟肖,是台湾旅游的标志。

午后3:30在白沙湾海滨浴场。台湾北部海岸线蜿蜒曲折,有几十处海滨浴场。

8日上午到台北故宫参观,这里是大陆来台游客必到之处。故宫所在环境清幽,内有不少文物是大陆北京故宫所没有的,值得一看。“故宫瑰宝”评为“台湾新十二景”之一。

在台湾要用台币支付所有消费,动辄上千。不要吃惊,台币与人民币的比率大约为5:1。因此,住宿一晚花上几千,一顿饭吃掉一千毫不奇怪。

淡水渔人码头看海上夕阳,这是台北的一个著名景观。

9日上午参观国父纪念馆,是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的。这是其中的图书馆。

下午2点,参观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这两处是相连的。这是自由广场牌坊。

在中正纪念堂看自由广场。两边的古典建筑是国家大剧院和国家美术院。

中正纪念堂正面。

在台北车站遇上歌舞表演。演员以台湾少数民族泰雅族为主。

台北车站附近夜景。

10日上午8:37上自强号列车,11:40到达宝岛东边的花莲

午饭后坐出租车(计程车)3点到达清水断崖,这是台湾“十景”之一。

清水断崖。

3:50到达七星潭风景区。五公里长的海滩全是由鹅卵石构成,奇异而又美丽!

面前是浩瀚的太平洋。在海浪的冲击下,能清晰地听见鹅卵石蠕动的“哗哗”的声音。

漂亮的自行车专用骑道。我和妻子各租了一辆自行车,骑得满头大汗仍然兴致不减。

11日早晨8:20坐自强号列车,12:26到达南部的枋寮站。因下大雨在此停留了一个多小时。

枋寮站不大,然而清爽漂亮。当地有一种水果叫莲雾,红红的,很好看。车站用莲雾作装饰,让人耳目一新。

在站台候车。

这是枋寮车站站台上的莲雾坐凳。
        在枋寮坐公交车到达恒春,又于3:30入住酒店。

12日上午游览位于台湾最南端的鹅銮鼻公园。“鹅銮观海”是“台湾十二景”之一。
鹅銮鼻公园是垦丁风景区的一个主要部分,垦丁是“新台湾八景”之一。

鹅銮鼻。海岸由珊瑚礁构成,和太平洋波涛组成了一幅绮丽的蓝色画面。

鹅銮观海。

鹅銮鼻公园。

11:30到达附近的龙磐公园。来垦丁国家公园必到的四大景点是:鹅銮鼻、龙磐公园、猫鼻头、关山落日。

龙磐公园:浩瀚的太平洋,连绵不断的海岸线。这里凤很大。

海边还有牧场,绿色的草原上,牛羊在自由自在地游荡。

午后我在垦丁的南湾海滨浴场游泳。

下午4点回到恒春。游览恒春古城。

恒春古城:维修过的城墙,红砖格外精致。

13日动身北上,下午6:50到达日月潭水社码头,入住码头大酒店。路上用了整整一天。
     14日凌晨5:30 ,我和妻子步行到300米外的朝雾码头,这里是当地游泳爱好者游泳的地方。他们每天早晨7点前来这里游泳。日月潭的任何水域任何时段都是禁止游泳的,只有这里的这个时间可以。

黎明的日月潭,静谧而秀丽。

在日月潭台湾的游泳爱好者一起游泳。他们对我这个大陆来的泳友非常热情,有一位正在擦水边台阶,怕我滑倒,叮嘱我只从那里下水。

在仙境一般的日月潭中畅游,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我来台湾最大的收获!此时气温20度,水温23度,我游了10分钟。

日月潭是“台湾八景”之一,“明潭清波”又是“台湾十二景”之一。

清晨的日月潭

清晨在住处的阳台上看日月潭

9点上游船,开始迷人的日月潭之旅。

在玄光码头上岸,俯瞰日月潭

日月潭的水清澈如玉,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纯净的湖水。

好 一湖碧玉!

烟雨迷茫,山色空濛,山水如墨,能到此一游,此行足矣!

在伊达邵码头。日月潭一共有四个码头:有两个隔湖相望,是游客集中食宿处,即伊达邵码头和水社码头。另外两个是玄光码头和朝雾码头。

伊达邵码头街景。

12:10回到水社码头。
1:20坐公交车回到台中市,又坐自强号火车,当天下午5:50回到台北车站。入住酒店。晚上去逛西门町,又去逛艋岬夜市。

15日:上午参观总统府(就是国史馆)。下午参观忠烈祠。

这是忠烈祠大门。忠烈祠为祭祀辛亥革命以来国民党的烈士而建。

忠烈祠仿中国古典建筑,很漂亮。

游客不少,大陆游客占一半以上。

忠烈祠的卫兵换岗仪式是一大看点,一小时换一次。卫兵由军校学生轮流充任。

16日:上午9:30到达桃园机场,乘机回深圳,下午4点回到家中。

赴机场途中在地铁所见,台湾民众的文明素质可见一斑。
台湾著名景点如下:
       新台湾八景  1.台北101、2.台北故宫博物院、3.日月潭、4.阿里山、5.玉山、6.高雄爱河、7.垦丁、8.太鲁阁峡谷  (1953年由省政府指定。)
       前人 记载之八景为:玉山积雪、阿里云海、双潭秋月、大屯春色、安平夕照、清水断崖、鲁谷幽峡、澎湖渔火。
       1996年台湾省旅游局举办台湾十二景之选拔,票选后经专家评选后为:太鲁阁(鲁谷幽峡)、阿里山(阿里晓日)、溪头(溪头朝雾)、玉山(玉山层峰)、合欢山(合欢积雪)、日月潭(明潭清波)、鹅銮鼻(鹅銮观海)、故宫文物(故宫瑰宝)、野柳(野柳听涛)、大霸尖山(大霸九仞)、秀姑峦溪(秀姑漱玉)。

四、鹏城集锦
        深圳是一线城市中唯一有着丰富的海滨旅游资源的城市,又是一个年轻的移民城市,是中国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试点和窗口。八年来,我和妻子每年都要来深圳儿子处住上几个月,故而对深圳很熟悉。2016年4--7月来深圳期间,走动比较少,拍下的照片也不多。然而这不多的照片也多少能够展现深圳的美丽风光。
       深圳的景点有很多,可以分为三大类。
       1、主题公园,如海洋世界、世界之窗、欢乐谷、青青世界、海上田园、欢乐海岸等等。深圳中国主题公园的摇篮,“锦绣中华”是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目前位于盐田区的东部华侨城,是深圳最大最漂亮的主题公园群落,有大峡谷、云海谷、茶溪谷等等。
       2、海景。深圳东部的盐田区、大鹏新区以旅游业为主,有很漂亮的海岸线、海滨浴场。大梅沙、小梅沙、西冲、东冲为其代表。那里的海水十分清澈。
       3、都市风光。体现深圳国际大都市特色和改革开放成就的景观,主要有:深南大道、金基100大厦、市民中心大厦、会展中心、华强北。
       其中,大梅沙、小梅沙海洋世界、东部华侨城这三处是相邻的。市民中心、莲花山、深圳图书馆、深圳博物馆是在一起的。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欢乐谷是相连的。

世界之窗大门口。

世界之窗大门外。金字塔建筑是地铁站出口。

民俗文化村。

锦绣中华是中国第一个主题公园。

深蓝大道景观。

6月27日我和儿子一起陪我的弟弟祖孙三人游览大鹏半岛。这里是鹿嘴山庄,是电影《美人鱼》的拍摄地点。

大鹏半岛鹿嘴山庄。

大鹏半岛鹿嘴山庄。山海相连。大鹏半岛海岸线是中国“最美的八大海岸线”之一。

深圳的中心市区又称“关内”,包括罗湖、福田、南山、盐田四个区,是深圳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极其繁华发达。而关外的另外六个区相对要弱得多。但如今龙华区也大步追了上来。

这是龙华区民治街道的一部分。大道是梅龙路,远处山脉是梅林山及梅林关。深圳火车北站就在右边未完工大楼的背后。过了梅林关就进入关内。

大鹏半岛上的较场尾是新兴的民宿小镇。这是较场尾的海滨浴场。

这次来深圳,在儿子的带动下,我对海钓产生了兴趣,多次跟着儿子他们去大鹏半岛海边的鱼排上钓鱼。海风拂面,极目海天,精神的愉悦是不可言传的。

傍晚陪着弟弟一家在南澳钓海鱼。

与儿子到大鹏的坝光村钓鱼。这是去鱼排的码头。远处是惠州的山。坝光村是广东省最美的乡村之一,背山面海,风光秀丽。

坝光村风光。

坝光村。

鱼排上,全副武装的海钓者。

夕阳。

东山渔港。和鱼排老板的小儿子一起游泳。

南澳渔港。

鱼排上。

鱼排原本是养殖蚝、养网箱鱼的,近年来部分鱼排综合开发,兼经营海上渔家乐、提供海钓场地,以增加收入。很受海钓爱好者和游客的欢迎。

鱼排上的狗狗见来人就摇尾巴,以表示欢迎。

南澳近海的蚝养殖场。
       我今年还没有拍摄有深圳市中心的照片,姑且借用去年的照片放几张,以给蜂友们一个比较概括的深圳印象。

华强北(位于福田区)是中国也是亚洲最大的电子市场。从业人员超过30万。

在中心公园看华强北。

华强北旁边的中心公园和远处的笔架山公园,两个公园是相连的。

中心公园里的福田河,远处是笔架山。

深蓝大道。

小梅沙海滨浴场。

小梅沙海洋世界。

罗湖区的京基100大厦,100层,高度441.8米,2011年封顶后一直为深圳第一高楼。但目前已经让位于福田中心区的平安国际金融中心(2015年建成,高度592.5米)。

在笔架山上看罗湖区。京基100旁边是地王大厦。

西冲海滨。

大梅沙海滨浴场。

背仔角海滨浴场。在大鹏半岛,这样的海滨浴场有几十个。

五、到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我的家乡都江堰市与阿坝州相邻。2016年10月17--18日,我和妻子到阿坝州的理县汶川县去看红叶,高原的烂漫秋色与藏羌风情,令我久久难忘。

阿坝理县甘堡藏寨。居民皆为藏族。

途中高山峡谷。

米亚罗的森林,远处可见蓝天下的雪峰。

在汶川县羌人谷参观。这个小姑娘是羌族导游。

羌族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大民族,大禹就是羌人。在长期的民族融合形成的过程中,大部分羌人已经成为汉族。目前羌族仅有几十万人,集中居住在四川阿坝州的汶川茂县两县。他们居住的地方全是高山峡谷,生存条件极其恶劣。他们的勤劳勇敢坚韧令人敬佩。

妻子与导游合影。

六、长江三角洲之旅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钱塘自古繁华”,2016年10月24日---11月7日,我和妻子用十五天时间游历了长江三角洲。行程如下:
10月24日:上午9点,从成都火车东站坐高铁,晚上10:10到达南京南站,全程近13个小时。
10月25日:上午参观明孝陵,午后参观中山陵。下午4点在钟山紫霞湖游泳。
10月26日:上午参观总统府,午后游览秦淮河。晚7点到达杭州入住酒店。
10月27日:上午游览灵隐寺、飞来峰。下午游览西湖。
10月28日:上午9:30坐长途客车,中午1:30到达黄山风景区游客集散地汤口镇。入住酒店。下午游览凤凰源风景区。
10月29日:冒雨游览黄山。雨后在西海和鳌鱼峰观云海。
10月30日:上午游览九龙瀑风景区。下午逛汤口老街黄山广场。
10月31日:早晨7点坐长途客车,2:40到达上海汽车南站,入住酒店。晚上逛外滩和南京路。
11月1日:上午游览外滩、豫园。下午到浦东张江镇侄儿处住宿。
11月2日:上午到达无锡。下午游览太湖鼋头渚风景区。
11月3日:游览灵山胜景风景区。下午4点在太湖游泳。
11月4日:早晨9点到达苏州。上午游览枫桥、寒山寺。下午游览水乡周庄。在南湖游泳。
11月5日:上午游览虎丘。下午游览拙政园、盘门。晚上10点上火车。
11月6日:在火车上。
11月7日:下午3点回到都江堰家中。
       本节将黄山放在第七节,只把其余景区的照片放一些供蜂友欣赏。

10月25日下午在南京中山陵。中山陵宏伟壮观,处于钟山的绿色海洋之中,环境十分清幽。

10月25日下午4:20,在南京钟山风景区内的紫霞湖中游泳。湖光山色,如在画中。 这里是当地冬泳爱好者的游泳基地。此时气温16度,水温19度,我游了10分钟。

10月27日上午游览灵隐寺,这是在灵隐寺景区内。

上午 11:50登上飞来峰。

下午游西湖。走过全长3公里的苏堤。

苏堤是宋代苏轼在杭州当太守时修筑的,为中华民族子孙留下了这笔珍贵的遗产。我为是他的老乡而自豪。

西湖边。美中不足的是天不作美,没有阳光。

西湖边。

10月31日从黄山到达上海。晚上到外滩看夜景。

11月1日,上午游览外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景物鲜明,所拍的照片都要好一些。

外滩。

外滩。上海市区最著名的几处景点都集中在一起,即:外滩、东方明珠塔、南京路、豫园。外地游客用一天就能逛完。

我们坐渡轮过江去看东方明珠塔。

外滩江对岸。

11月2日,上午到达无锡无锡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及其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是一个很美丽的旅游城市。其中最有名的是两大风景名胜区:太湖风景区、灵山大佛名胜区。
       我们下午去游览了太湖鼋头渚风景区。观赏太湖美景,最好的地点就是鼋头渚。鼋头渚是无锡境内太湖西北岸的一个半岛,因状如浮鼋翘首而得名。鼋头渚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区,又是国家5A景区,山清水秀,景色优美,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我们因时间有限,只去了“太湖仙岛”。

在去仙岛的船上。

仙岛上。

回程中在船上看太湖落日。

11月3日,我们用了一天时间游览灵山胜景风景区。当天蓝天白云,景物鲜明。
       无锡灵山胜景是中国著名佛教文化胜地,集湖光山色、园林广场、佛教文化、历史知识于一体,也是具代表性的佛教文化建筑景观群。灵山胜景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区,又是国家5A景区。

摸佛手祈佛保佑。

灵山大佛高八十八米,是世界最高青铜立佛像。

佛像庄严。

抱佛脚。

景区一片绿色。

梵宫外观。

梵宫内顶部的装饰。

梵宫内有着大量的佛教文化艺术珍品。我们去参观回家后10多天,也就是11月二十几号,梵宫遭遇火灾,损失巨大。我们真是有缘有幸啊。

灵山胜景。

灵山附近的太湖边。

11月4日。早上从无锡坐动车到苏州只用了15分钟。上午游览枫桥景区和寒山寺。下午游览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苏州,古称姑苏、吴中。是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十大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之一,有东方威尼斯的美誉。苏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园林与水乡古镇名闻天下,素有"人间天堂 "的美誉。
       宋时,全国经济重心南移,陆游称"苏常(州)熟,天下足",宋人进而美誉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现有保存完好的古典园林60余处,其中拙政园和留园列入中国大名园,并同网师园、环秀山庄与沧浪亭、狮子林、艺圃、耦园、退思园等9个古典园林,分别于97年12月和2000年11 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苏州现有两处5A景区:拙政园、周庄。有两处世界遗产:苏州古典园林、大运河。

枫桥景区。

大运河在今天仍然发挥着重要的水上航运作用。

寒山寺因为唐代诗人张继的这首《枫桥夜泊》诗而名扬天下。

这就是著名的枫桥。

水乡周庄

周庄
 11月5日上午游览虎丘风景区。下午游览拙政园、

虎丘景区。远处是有名的虎丘斜塔。江南为水乡平原,没有山,虎丘所在小山高34.3米,号称“吴中第一山”。

苏州是一个有着古典美的水城

拙政园是中国私家园林的经典之作,号称“中国园林之母”。游客太多,只见满园人头攒动。

苏州盘门。

七、黄山之旅
       黄山位于安徽南部,被誉为国之瑰宝、世界奇观,以其“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之一,5A景区,是中国第一名山,与长江、黄河、长城并为中华壮丽山河和灿烂文化的杰出代表,被世人誉为“人间仙境”、“天下第一奇山”,也是世界著名的游览胜地,荣膺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项桂冠。
       境内群峰竞秀,怪石林立,有千米以上高峰88座,“莲花”、“光明顶”、“天都”三大主峰,海拔均逾1800米。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两次登临黄山,赞叹道:“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人据此概括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登临黄山,是我几十年来的愿望,今天终于得以实现。
       我们于2016年10月28日中午到达黄山脚下的汤口镇,下午游览凤凰源。第二天(29日)登上黄山。我们从云古寺坐缆车上到白鹅岭,经过北海、西海、鳌鱼峰,于玉屏索道站坐缆车下山。当天黄山下雨,山上气温低至摄氏5度,游客都披着雨衣。黄山的大部分景点包括三大主峰,我们都没能去成。所幸下午雨停了,我们得以在鳌鱼峰看到云海,惊叹之下,感谢上天有眼,没叫我们白来一趟。虽然我们所见不到黄山的五分之一,但仅仅西海和鳌鱼峰的景观,就已经让我们身心震慑,如痴如醉了。
       下面放一些照片与蜂友们分享。

10月28日下午冒雨游览凤凰源。这是一道纵深10多公里的大峡谷,有冰川遗迹、奇峰怪石、飞瀑流泉。

凤凰源。

29日登临黄山。大雨,无法辨识方向,游客都披雨衣、穿鞋套、拄拐杖。

北海一带的黄山松十分漂亮。

上午9:40到达北海宾馆,这是北海景区的中心,各类设施齐全。

奇峰怪石。

始信峰旁。

远处隐约可见“梦笔生花”。孤石挺出,平空耸立,顶部突兀生出一株小松树,远观如一只直立的笔。

上午10:20到达西海饭店。气温仅仅摄氏5度,冷得受不了。进去暖和了一会儿,又继续前进。

好漂亮的黄山松!

雨雾迷茫,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挪。

下面是西海大峡谷。黄山景区按云海分为五大部分:南海东海北海、天海、西海。

上午12:20进入西海大峡谷。西海大峡谷又名“梦幻景区”。峭岭苍松,如水墨画。一步一景,置身梦幻世界。

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鬼斧神工!

造化钟神秀。

下面可以看见西海观光缆车的轨道。

好一幅精妙的水墨山水画!

下午2:40,此处离白云宾馆不远了。

快到鳌鱼峰了。

3:10到达鳌鱼峰。

鳌鱼峰上。

对面是黄山最高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主峰突出,小峰簇拥,似一朵莲花仰天怒放。

鳌鱼峰上。’

鳌鱼峰上。可见对面攀登莲花峰的人们。

鳌鱼峰上。

下午4点,往玉屏索道的途中。
      第二天(10月30日),上午游览九龙瀑风景区。九龙瀑景区位于黄山南大门3公里,是国家4A景区,黄山风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九龙瀑是中国大名瀑之一,瀑长600米,落差360米,一瀑九折,一顿一潭。

上午11:30,到达第三、四、五瀑。(一、二瀑未开放)

九龙瀑。
下午到黄山广场。

广场旁的黄帝塑像。

小平塑像。
                                                        八、我的家乡都江堰
       都江堰市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交界处,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是两千年前李冰修建都江堰水利工程所在地,也是中国的本土宗教道教的发源地。
        都江堰市拥有悠久的历史积淀,丰厚的文化底蕴,都江堰市内旅游资源丰富,配套设施完善,拥有青城山都江堰世界文化遗产 和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 “双遗产”品牌。
       都江堰市先后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其中的青城山景区是“中国道教发祥地”,都江堰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虹口漂流享有“西部第一漂”的美誉,旅游资源丰富,风景宜人。都江堰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环境优美,气候舒适,水质、空气都达到国际标准,全年均适宜旅游居住。
        都江堰市先后荣获“首届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良好范例奖”、“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等多项荣誉。
        我身为一个都江堰人,多年来利用假期和周末游遍了家乡的各个景点。
                                                    1、都江堰风景区
        都江堰位于四川成都都江堰市城西,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凝聚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勤劳、勇敢、智慧的结晶。
       都江堰不仅是中国水利工程技术的伟大奇迹,也是世界水利工程的璀璨明珠。它最伟大之处,乃是建堰2260多年仍经久不衰,而且发挥着越来越大的效益。都江堰的创建,是以造福人类为前提,充分利用自然,变岷江水害为水利,使山、水、人三者高度和谐统一,是全世界迄今为止仅存的一项无坝引水、自流灌溉的“古代生态水利工程”。 也因都江堰那碧水浩荡、危崖奇峰、古木参天的绝佳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级风景名胜区。
       都江堰风景区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5A景区,主要景点有:南桥、离堆公园、卧铁、堰功道、张松银杏、清溪园、伏龙观、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引水口、二王庙、秦堰楼、松茂古道、玉垒关、凤栖窝、斗犀台、安澜索桥等。

都江堰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标志。

都江堰古城区的南桥夜景。(这张照片引自他人,特此说明)

都江堰风景区大门,也是离堆公园大门。
       都江堰景区由五大部分组成:离堆公园(包括公园、伏龙观)、都江堰水利工程(鱼嘴、宝瓶口、飞沙堰、金刚堤、索桥)、二王庙(包括秦堰楼、李冰纪念馆)、玉垒山公园(包括松茂古道、玉垒阁、玉垒关、西关、古城墙、城隍庙、大电梯)、“道解都江堰”遗址剧场表演。

春天的离堆公园。

宝瓶口。岷江被分为内江、外江,宝瓶口就是内江的进水口,由此灌溉成都平原。

宝瓶口。

伏龙观,在宝瓶口旁边的离堆上。

宝瓶口和离堆。

千尺断崖。

安澜索桥。对岸的山上是纪念李冰父子的二王庙。

安澜索桥。

远看玉垒关。

远处的山脉是赵公山,海拔2400多米。

二王庙。

二王庙旁的东苑。

玉垒山的松茂古道。是古代川西高原少数民族地区与汉族地区的重要的贸易通道

在玉垒关俯瞰鱼嘴和索桥。岷江夹带着雪水和寒风奔腾而来,经过都江堰工程的驯服,才造就了四川的天府之国。

松茂古道上的玉垒关。

玉垒山上的古代城墙。

远望玉垒山、灵岩山。

南桥。

南桥上看宝瓶口。

南桥广场。

玉垒山广场。
                                                                  2、青城山
       青城山位于四川都江堰市境内,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5A级旅游景区,主峰海拔1260米,方圆200余里,四季山清水秀,云雾缭绕,状若城郭,故名青城山。它以幽深古雅闻名,有"青城天下幽"之称。
       青城山是世界文化遗产,背靠岷江,俯瞰川西成都平原,群峰缭绕,状若城郭。景区面积200平方公里;有36峰、8大洞、72小洞、108个景点。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发祥地,被道教列为“第五洞天”;山内古木参天,群峰环抱,四季如春,山林幽深、亭阁幽雅、溪流幽清,故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距都江堰市区十六公里。
       青城 山景色优美,文物古迹众多,至今保存完好的道教宫观有数十座,珍藏着大量古代文物和近代名家手迹,是一家纵横千百年的道教“博物馆”。  著名的景点有:上清宫、建福宫、天师洞、天然图画、朝阳洞、真武宫等。

青城山大门。

青城山建福宫。

青城山月城湖。
                                                              3、青城后山
       青城后山是青城山的一个组成部分,后山自然景物原始而华美,如世外桃源,绮丽而又神秘。

青城后山的泰安古镇。

泰安古镇。

古镇上的泰安市。

青城后山龙隐栈道。

龙隐栈道。

青城后山金娃娃沱。

青城后山。
                                                            4、其他景点

灵岩山上的灵岩寺。

壹街区河边。

壹街区颐湖公园、

壹街区颐湖公园。

春天的原野。

在内江的河里冬泳,水温10度,刺骨但清澈。
        都江堰有着清新的空气和纯净的岷江水。能够在这样清澈的河水里游泳,是幸福的。惟愿这条河的水能一直清澈下去。就用这张照片为本篇游记划上一个句号吧。

多年前去过恐龙博物馆

2017-01-13 11:48

2017-01-13 11:49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引用 灵岩草 的文字:

生活不只是苟且,还应当有着诗歌和远方。

是呀~總要有一個能昇華我們禁錮於日常生活必要瑣事的所在,一個任心靈奔放高歌的地方

中游击水

2017-01-13 11:58

2017-01-13 12:11

引用 灵岩草 的图片:

不错的游记,赞一个!

2017-01-13 12:12

👍!白头到老!

2017-01-13 12:17

引用 灵岩草 的图片:

好神奇的地理啊~

2017-01-13 12:18

好游记,送上第15顶

2017-01-13 14:00

引用 灵岩草 的图片:

給十個赞都不嫌多!!太猛了!!套句你們說法就是太牛了!!

2017-01-13 17:04

2017-01-13 17:30

春华秋实,不枉时光,这一年真充实啊

引用 灵岩草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3顶!

2017-01-13 17:44

2017-01-13 17:44

好景致!

2017-01-13 17:4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13 11:48:59 的回复:

多年前去过恐龙博物馆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还是那样。不过毕竟是自贡的当家旅游产品,去了要看的。

2017-01-13 18:1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13 11:49:3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7-01-13 18:1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13 11:50:12 的回复: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是非常神奇。

2017-01-13 18:1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13 11:50:3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好友!

2017-01-13 18:14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3 11:50:49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谢谢好友!所言极是。

2017-01-13 18:3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13 11:52:14 的回复:

中游击水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好友点赞!

2017-01-13 18:40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3 11:52:48 的回复:

呀!!您老人家10幾度跳下岷江游泳??給你一堆讚呀

回复chen05266:谢谢好友!苦其筋骨以有益身心。

2017-01-13 18:42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3 11:53:09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3 18:4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7-01-13 11:53:11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3 18:45

引用 远方的晴空 发表于 2017-01-13 11:56:55 的回复:

旅程丰富多姿

回复远方的晴空:感谢好友举大牌!

2017-01-13 18:46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7-01-13 11:58:09 的回复:

互相支持 !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好友!互相支持!

2017-01-13 18:47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1:50 的回复:

回复寒泉:感谢好友举大牌!

2017-01-13 18:48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2:59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赞一个!

回复寒泉:谢谢好友支持1

2017-01-13 18:49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3:14 的回复:

回复寒泉:感谢好友长期支持!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4:21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寒泉:谢谢好友!相互支持1

2017-01-13 18:51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4:37 的回复:

回复寒泉:感谢老友大力支持!

2017-01-13 18:52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5:47 的回复:

回复寒泉:感谢老友!相互支持!

2017-01-13 18:5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1-13 12:16:53 的回复:

👍!7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老友大力支持!

2017-01-13 18:5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7-01-13 12:17:22 的回复:

👍!白头到老!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好友的支持和祝福!

2017-01-13 18:54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7:27 的回复:

回复寒泉: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3 18:55

引用 微笑 黑猫 发表于 2017-01-13 12:18:53 的回复:

好神奇的地理啊~

回复微笑 黑猫:感谢好友举大牌!

2017-01-13 19:20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19:31 的回复:

回复寒泉: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3 19:21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20:32 的回复:

景色挺不错!

回复寒泉:的确不错!

2017-01-13 19:22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7-01-13 12:22:25 的回复:

回复寒泉:谢谢好友!相互支持!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7-01-13 12:28:08 的回复:

回复鼓鼓: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3 19:25

引用 鼓鼓 发表于 2017-01-13 12:28:17 的回复:

回复鼓鼓:感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7-01-13 19:2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7-01-13 13:28:37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谢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7-01-13 19:27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7-01-13 13:50:43 的回复:

回复阳阳明山:谢谢老友长期支持!

2017-01-13 19:28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7:20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老友支持!

2017-01-13 19:29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7:33 的回复:

回复老怪:感谢老友大力支持!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7:40 的回复:

回复老怪:感谢老友长期支持!

2017-01-13 19:30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7:54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好友!互相支持!

2017-01-13 19:31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8:27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老友一贯支持!

2017-01-13 19:32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8:49 的回复:

回复老怪:感谢好友长期支持1

2017-01-13 19:33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9:06 的回复:

回复老怪:佛光普照,万物荣昌!

2017-01-13 19:36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9:18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好友的一贯支持!

2017-01-13 19:53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3:59:45 的回复:

回复老怪:谢谢老友支持!

2017-01-13 19:54

引用 老怪 发表于 2017-01-13 14:00:11 的回复:

好游记,送上第15顶

回复老怪:感谢老友的大力支持!

2017-01-13 19:55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7-01-13 17:04:05 的回复:

給十個赞都不嫌多!!太猛了!!套句你們說法就是太牛了!!

回复玉:谢谢好友称赞!祝一帆风顺!

2017-01-13 19:58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21:24 的回复:

这应该跟荷兰没差别吧

回复qingniaobaby:真的和荷兰的郁金香一样。

2017-01-13 19:59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28:38 的回复:

回复qingniaobaby:谢谢老友一贯支持!

2017-01-13 20:00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28:47 的回复:

回复qingniaobaby:感谢老友举大牌!

2017-01-13 20:01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29:07 的回复:

回复qingniaobaby:谢谢老友点赞!

2017-01-13 20:02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29:21 的回复:

回复qingniaobaby:感谢老友大力支持!

2017-01-13 20:06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29:41 的回复:

巍巍山河

回复qingniaobaby:谢谢老友支持!

2017-01-13 20:07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29:52 的回复:

壮观

回复qingniaobaby: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确如此!

2017-01-13 20:09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30:21 的回复:

厉害啊

回复qingniaobaby:谢谢老友鼓励!

2017-01-13 20:11

引用 qingniaobaby 发表于 2017-01-13 17:30:53 的回复:

春华秋实,不枉时光,这一年真充实啊

回复qingniaobaby:是我有生以来最充实的一年。但愿岁岁能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