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三日】让你更详细地了解京都!(持续更新中)

jiayi LV.11
2017-01-13 02:52 673/5
  • 出发时间/2016-12-23

写在出发前

京都在我内心一直是一个日本传统文化的代表,08年第一次来的时候只留了一天的时间在京都,只参观了清水寺和平安神宫。在那之后的日语学习过程当中读到了有关金阁寺的课文,图片中看起来闪闪发光的金阁寺让在我的内心里燃起了再次去京都深度游的渴望。除此之外,千本鸟居和岚山也是这次行程的重点。

此次京都游我制定了个三天的行程,除了之前已经去过的清水寺和平安神宫,还有伏见稻荷神社、千本鸟居、金阁寺、三十三间堂、八坂神社、岚山以及平安神宫。虽然我是在12月淡季的时候去的,但是这些热门景点的游客仍然是络绎不绝,可见京都人气是如何的旺盛。

京都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摄于我在京都住的公寓阳台上。

【交通】推荐乘坐巴士出行。因为京都市为了保护市内数量惊人的历史遗迹,京都市几乎没有怎么修建电车线,京都市内的电车线路只有两条,所以在京都市内游玩基本靠巴士。

【住宿】京都的住宿相比大阪奈良都较为紧张,如果计划在关西游玩大阪京都奈良等城市游玩的话,建议先定在京都的住宿。旺季的时候如果订不到合适的住宿,可选择住在大阪,每天乘坐电车往返京都大阪,因为大阪的房间相对好定一些。

京都的巴士

由于京都出行全靠巴士,所以建议朋友们在京都购买巴士乘车劵,在京都站就可以买到。当然也可以买巴士和电车的通票,但是个人觉得乘坐电车的机会相对较少,乘坐电车前直接买电车票反而相对划算。

京都的观光乘车劵,也就是可以乘坐巴士和电车的通票,分为一日劵(1200日元)和二日劵(2000日元)。

我当时因为计划在京都呆三天,所以买了张二日劵,但实际上发现买巴士通票就足够了。因为电车也只是可以搭乘京都市的地下铁,像京阪電車、阪急電鐵、JR、叡山電車、嵐電 都不能搭乘,所以感觉不是很划算。

图中的是我购买的京都巴士一日乘车劵,一天只要500日元就可以随便乘坐京都市的所有巴士。要知道京都市的巴士票价为每次220日元,只要上了车不管坐几站都是220日元,所以只要坐三次以上就可以回本了。

另外,京都的巴士是从后门上前门下的,从前门下车的时候把钱或者乘车卡放到门口的机器里就行。

【小提示1】京都市有的巴士站不是很好找,尤其是路边只有一个小牌子的小站,所以如果真的找不到的话请及时请教一下旁边的当地人。

伏见稻荷大社

日本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

【交通】伏见稻荷大社京都少有的坐电车就能到达门口的景点,乘坐电车的话需乘JR奈良线到“伏见稻荷”站。如果乘坐巴士的话,可以乘坐81路或105路到“稻荷大社前”站。

【门票】大社不设门票,为免费参观。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

图中巨大鸟居后方的建筑就是伏见稻荷神社的主殿。

我来的时候差不多早上九十点的样子,从电车下来就是人非常多,几乎是从车站出入口挤出来的。所以建议朋友们能早来的还是尽早来。

在神社里,还能见到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这是因为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狐狸脸形的绘马是这里的一个特色。

由于神社里的人特别多,我去的时候还正好遇到神职人员正在举办什么仪式,安保人员不让拍照,所以我在这里基本上没怎么拍照。

图中的是神社内建筑。

千本鸟居

伏见稻荷大社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成百上千座的朱红色鸟居构成了一条通往稻荷山山顶的通道,其间还有几十尊狐狸石像。

走进千本鸟居,老朽褪色的暗红色牌坊和光鲜亮丽的朱红色牌坊密集地交织在一起,透过阳光的照射显得格外壮观迷人,视觉上颇为震撼。

千本鸟居环山而建,在半山的路口还可以俯瞰京都美景,全程约4公里,步行到山顶来回大约需要2-3小时。可惜的是,我由于时间关系只爬了半个多小时就往回走了,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早上起个大早走完千本鸟居。

鸟居是类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属建筑,代表神域的入口,用于区分神栖息的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鸟居的存在提醒来访者,踏入鸟居即意味着进入神域,之后所有的行为举止都应特别注意。

虽然千本鸟居这个名字会让人误以为有上千座鸟居,而事实上这里的鸟居数量高达上万座,长度达数公里。

千本鸟居所有的鸟居都是是由个人或公司捐献的,在每个鸟居的背面可以看到捐赠者的姓名和捐赠的日期。根据鸟居的大小,捐赠的价钱也不等,最小的约20万日元,最大的超过100万日元。

游记的前面也说了,伏见稻荷神社供奉的是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而稻荷神在日本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有钱的名人们和企业们为了祈求生意兴隆,就在附件稻荷大社的后山上进献了一座又一座的鸟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千本鸟居。

在通往山顶的千本鸟居侧面会时不时地出现这样供奉着稻荷神的小神社,虽然从青苔可以看出时间的久远,但鸟居后方的两座狐狸石像,它们做为稻荷神的使者忠诚地守护在神社里。

金阁寺

金阁寺,正式名称为鹿苑寺,位于京都市北区,是一座临济宗相国寺派的寺院,日本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金阁寺的门票(400日元),个人认为做的非常好看,也非常的有特点。

白白的纸符上印着祝福语和“鹿苑寺”的印章,中间印着“金阁寺舍利殿 御守护”几个大字,侧面则分别是“家内安全 鹿苑禅寺”和“开运招福 京都北山”,下方写着“如意吉祥”。有兴趣的朋友们不妨拜访一下金阁寺收藏一下这张门票,留着当护身符也不错哟。

图中闪闪发光的建筑就是金阁寺的主殿“舍利殿”了,因为“舍利殿”的外墙全是以金箔装饰,所以现在人们称“鹿苑寺”为“金阁寺”。

我们来的时候是赶在落日时分来的,虽然那天刚刚下过雨天还没变晴,但是映衬着金橘色的夕阳,金阁寺显得非常的有气质。

图中的金阁寺前的池塘名叫“镜湖池”,大概是因为池面像镜子一样可以倒映出整个金阁寺和广阔的天空吧。

猎奇美食 -- 喷火拉面!

来到日本,拉面不可不食;而来到京都,则一定要试试喷火拉面!

这家有名的喷火拉面店叫 “めん马鹿一代 (メンバカイチダイ)”

【地址】:〒602-8153京都京都市上京区丸太町智恵光院东入ル1阶
【交通】:地下鉄东西线“二条城前駅”;或公交61路62路63路64路“神泉苑前”
【公休】:星期二
【消费】:1200~2000日元左右

这家店以前就听过,查了地址后发现离住的地方不远就奔着喷火拉面去了。

赶在晚上六点开门前就赶到这家店,到了店门口就发现门口罢了一排椅子,里面只有吧台坐,吧台好像一共12个座位,所以不喜欢等的朋友建议赶在六点开门前就来。

六点开门的时候准时入座点餐,老板大叔和两三个店员在我们面前匆忙地准备面汤和面。期间,店员也让我们带上了宣纸做的大围裙,从上到下全副武装就是为了不让热油喷溅到身上。

面端上来以后店员让我们双手放在背后以防热油喷溅,老板会贴心地把我们的手机挂在他身后早已支好的自拍架上来给我们录像,上面喷火的动图就是用我自己的手机拍的。

上面就是已经喷过火的拉面了,关西拉面的特色就是葱多,高温下,稍微烧焦的叉烧和葱散发出独特的香味让人回味不已。

清水寺

第二天的行程是从清水寺开始的,因为清水寺游客较多,又是此次行程的一个重点,所以起了个大早去清水寺。

airbnb上租的民宿的阳台上拍的日出,京都处于盆地,四周都是山,清晨从山头照过来的第一缕阳光真的是特别的美。

清水寺的门票,由于是冬天去的,所以拿到的门票是清水寺的冬季雪景版本。清水寺四季的门票都是不一样的景色,比如春季是樱花,夏季是树叶,秋季是枫叶,而手里的冬季就是雪景了。如果一年四季都能去看看不同的景色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吧,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在去的时候留意一下门票。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于公元780年,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图中的红色建筑就是清水寺的大门--仁王门。

清水寺的三重塔,在蓝蓝的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更加鲜红了。

清水寺后面的地主神社里的“恋爱占卜石”,据说闭着眼睛摸着这个同时想着喜欢人的名字,摸完以后再闭着眼睛走到对面的石头那里,如果成功摸到对面的石头的话恋爱就可能成功噢,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试一下。

图中的这个"清水舞台"是由众多高约12米的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采用"悬造式"手法,未使用一钉搭建而成,地板铺有410多块柏木板,是一座大型木造建筑。从这里眺望京都街道,风景绝佳。

三十三间堂

三十三间堂,正式名称是莲华王院本堂,三十三间堂的字面意思是“在梁柱间有三十三段空间的佛堂“。三十三间堂是一座120 米长的佛堂建筑,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木质建筑。三十三间堂实际上是天台宗妙法院境外佛堂,也是寺庙的主佛堂。

【提示】三十三间堂的堂内是不允许使用任何电子设备的,当然也不可以拍照或者录像。进入堂内的时候需要把鞋子脱下,地板比较凉,所以天气冷的时候一定要穿厚袜子。

三十三间堂有世界上最令人赞叹的观音像群。其主观音像是一尊千手观音坐像,它是雕塑家湛庆的杰作,也被视为日本国宝。观音是慈悲的菩萨,这尊观音像平和慈祥的面容,清晰动人地传递出这一状态。

(图片来自网络)

佛堂的其它地方满是上千尊立式观音像,更增强了其效果。它们像慈悲的士兵一样立着,分布于主观音像两侧各五十列,每一列有十排。这些优雅的观音像都用柏木雕刻而成,并以金箔包裹,每一尊都有二十多双手臂,负责去拯救许多世界。其中一百二十四座观音像始于寺庙创建时的 1164 年,它们是从 1249 年的大火中所救出来的,这场火灾烧毁了原来的佛堂。其它的观音像则是 13 世纪所造。

总的来说,三十三间堂是一个会让你对日本佛教造像之美感到惊叹的地方,并让你降服于观音充满悲悯的注视中。

三十三间堂的院子,院子是可以拍照的。院子打理的很整洁,即使是冬天去也仍觉得看起来很舒服。

八坂神社

京都的八坂神社是日本大大小小的3000间八坂神社的总本社。八坂神社也称祇园神社,也是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祇园祭的主办场所。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去的时候人特别多,而且行程比较赶就基本上没有拍照。其实转到八坂神社的时候对京都各个神社寺庙看的都有点麻木了,不过八坂神社的一大特点是里面卖的小吃特别多,而且每个摊位排队的人也都很多。有机会去的话一定要尝尝烤和牛串,草莓大福,热乎乎的包子,以及各种精致的和果子。八坂神社位于祇园四条通和东山的交汇处,处于是闹市区,有很多卖点心手工品的小店,去的时候也可以留点时间在周围转一转。

岚山竹林

岚山竹林是此次京都行的一大景点,因为在这里待了整整一天。

岚山其实是以赏枫叶(秋季)和樱花(春季)而知名,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季,就主要去看了竹林。

鲷鱼茶饱饭--HANANA

转完岚山竹林后打算往回走,在路边看到了一间餐厅排了非常长的队,而且排队的人几乎都是日本人,在学姐的建议下我们决定排队尝尝味道。

然后。。。。

我们排了两个小时

外面排队的人,都排到拐角小道里了,里面的座位也没有很多,所以基本上就是等着前面的人吃完。

店名是鯛匠HANANA

这家店菜单上只有两种套餐生的鲷鱼茶泡饭和熟的鲷鱼茶泡饭,一般没有人会吃熟的鲷鱼,所以就直接上了生鲷鱼。

鲷鱼特别的新鲜,吃的时候放两片鲷鱼片在米饭上,倒一点酱汁,倒上茶,再撒一些花生碎就是茶泡饭了!

(图片来自同行学姐 柳穿鱼)

虽然鲷鱼片是不可以免费加的,但是米饭可以随便加,小小一个木桶里的米饭我们两个居然吃了三桶,真的是因为太好吃了。有机会去岚山的朋友真的推荐来这里尝尝哦,最好是能早点或者晚点来,这样排队的人可能会少一些。

平安神宫

写在最后

最后欢迎大家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长按关注可以查看更多游记攻略!

公众号每个月会随机抽取2-5名粉丝赠送从世界各地寄出的明信片,本月(二月)寄送的是美国国家公园明信片以及情人节纪念邮票,下个月和下下个月暂定从厄瓜多尔澳大利亚寄出。

只要分享公众号任意推文,截图发送至后台,后台管理人员会在12小时内回复截图的号码,多次分享的多次截图可以获得更多的号码。每月中旬公布中奖号码,开奖后后台管理会直接联系中奖者。

因为公众号刚设立不久,还请大家多多帮忙宣传,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还请大家多多指教,谢谢!

城。会。玩。

2017-01-14 13: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7-01-16 16:55

引用 白晶晶打怪兽 发表于 2017-01-16 16:55:32 的回复:

回复白晶晶打怪兽:谢谢你!

2017-01-19 10:07

引用 jiayi 的图片:

真的是喷火啊!我还以为是辣的让人喷火

2017-03-15 15:13

写的 蛮好 我马上4月中就要去大阪京都了 也是3天在京都 坐等楼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