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冬末 北【哈尔滨 雪谷 雪乡 漠河】

h. (伊卜) LV.6
2017-01-13 05:08 2083/8

寻北之前

这一次的旅行可以说是预谋已久也可以说是临时起意 对雪并无执念 对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哈尔滨也不算了解 只是家在南方小城 想要体验一下北国零下几十度的快感 既然一心向北那就走到尽头咯

先做一点点自我介绍
大四老学姐 拿到理想的offer后整天在家胡吃海喝 心宽了 体就胖(冷漠) 出于不想白白浪费这工作前仅剩的几个月时光  我决定 要么学习使我快乐 要么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然而一觉醒来我就把飞沈阳的机票给定了 还掳走了一个刚考研结束的妹砸

有很多次想把旅行的经过记录下来 无奈懒癌 一拖再拖也就没有当时的心境了 此行所有攻略都来自马蜂窝 第一次写游记  也算是回馈  希望给之后去往雪国的各位宝贝一些帮助

关于行程

不长也不短,一路找北找了12天(包括往返行程)

12月26日: 南昌 —— 沈阳 —— 哈尔滨
1月5日    : 哈尔滨 —— 沈阳
1月6日    : 沈阳 —— 南昌

关于交通

由于这趟旅行是临时决定的,为了节省经费,我选择先从南昌飞到沈阳再转动车去哈尔滨,返程也是如此。机票价钱比较合适,时间安排上也挺合理,个人感觉不会很麻烦。如果对历史比较感兴趣也可以选择在沈阳呆一到两天,看看沈阳故宫、张氏帅府。

我是先从哈尔滨去雪谷,穿越至雪乡后再从雪乡哈尔滨哈尔滨往返雪谷雪乡是提前预定的拼车,都是由雪谷的客栈老板安排的,往返一人240元。去程是早上6点司机到约定地点接我,五个半小时左右到达雪谷;回程是中午12点半在五常山大门(雪乡游客中心)上车,六个小时左右到达哈尔滨
其实很多渠道都可以解决拼车问题,之前在游记也看到过,只要到了哈尔滨,就不用担心怎么去雪谷或者雪乡。一般住的酒店青旅客栈民宿都可以帮忙安排联系,甚至不需要提前预定。你也可以找旅行社安排路线与拼车。还有一种就是旅行专线:哈尔滨雪乡直通车,全程时间5小时40分,票价110元,在九站街、龙运旅行社、亚布力管委会、雪乡游客服务中心和机场龙运售票处都可以购票。个人感觉找酒店青旅安排比较方便啦,价钱也都适中。

漠河往返哈尔滨的票都是硬座,去程 13小时,回程16小时。由于这段时间是漠河的旅游旺季,往返漠河的车票超级难买,去程我都是在去哪儿上用抢票软件才买到的(哭哭)。幸运的是同伴有七个人,一块硬座跨年也是有点文艺,十多个小时还可以玩玩闹闹,一个人的话会觉得有些惨兮兮。如果要买硬卧软卧一定要提前关注放票信息然后蹲点购票,这样成功率就比较高啦。
我们在漠河呆了四天,由于漠河县城、北极村、北红村景点分散距离较远,加上交通不便,基本往漠河走的旅客都会全程拼车包车,这样一来,一个好的司机显得尤为重要!(为啥用感叹号——包车司机的故事待会详说)我们一行共七人,刚好包的是一辆八座的面包车,舒适说不上,便利有余。

关于装备

装备的话 在我看来是因人而异的 但是毕竟是奔着最北走 保暖装备还是得备足
12月底1月初算是哈尔滨漠河比较冷的时段 但算不上最冷 尤其北方的干冷还是比较容易抵御的 所以我觉得衣服穿够了的话户外长时间暴走问题也不大的

保暖篇:
上身:长款厚羽绒服(很多人也穿抓绒的冲锋衣 个人觉得保暖度不及羽绒服) 毛衣(最好厚和薄各一件) 薄羽绒马甲 加绒保暖衣 贴身打底衣
下身:贴身打底裤 加绒打底裤(厚绒薄绒各一条  厚绒打底裤的淘宝上超多 女生尽量挑高腰的会更暖和)  滑雪裤(防水)
鞋:户外防水防滑雪地靴 羊毛鞋垫 袜子两双(丝袜+中等厚度袜子)
其他:毛线帽  大围巾  两副手套(触屏/防水)  口罩  暖宝宝贴(电子设备防冻神器)
出行前建议尽量多准备一些衣物  尤其是裤子和鞋(超重要)如果身体素质比较好 适应寒冷后可以适量脱减衣物

我可能比较抗寒  哈尔冰雪乡雪谷漠河全程都只有两衣两裤 (哈尔滨:薄打底衣裤+羽绒服+700g加绒打底裤;雪乡雪谷漠河:加绒打底衣裤+羽绒服+700g加绒打底裤)

防水防滑篇:
防水防滑主要只针对鞋子这块  雪套和雪爪在雪谷穿越雪乡这短路程真的超重要 毕竟爬雪山 玩疯了总会踩踩野雪躺躺雪地 但对其他行程似乎作用不大(个人看法啦 可能因为我穿的鞋比较防滑)

护肤篇:
东北有多干燥!?很多次半夜热醒找水喝 每天早晨喉咙嘶哑 鼻子快要暴血 日常的护肤用品 身体乳一个不能少 多带点面膜吧(虽然懒癌的我带的一张没用上)我还带了小半瓶凡士林(好用到哭)

补充:
其他七七八八的物品也很多,比如:感冒药(必备 身边感冒的一个接着一个)肠胃药(防止水土不服 雪乡雪谷据说水质比较硬) 保温杯(日常必备+泼水成冰视频) 隐形眼镜(框架眼镜有点麻烦) 充电宝

关于一路被捡 2-4-6-7

12天的旅程  由临行前的两个人变为七个人 一路都是惊喜。

最初是我只掳到一个赶赴考完研的妹砸  简称小Y吧

第一次是在雪谷客栈老板的撮合下被捡 这俩香港小哥只比我们大两三岁(左边是Theo右边是Lee) 和我俩同一天到达雪谷 房间就在隔壁(hhh很是有缘) 之后很愉快地答应一同前往雪谷滑雪场 隔天一起穿越羊草山 逛雪乡 回哈尔滨之后继续约饭 临行之前还互寄了明信片(很可爱的小哥哥) 超希望之后有机会能再见面

第二次同是在雪谷客栈老板安排下被捡 雪谷穿越雪乡一行六人 除了前面提到的香港小哥 还有一对酷酷的小哥哥小姐姐(穿越路上真的超多情侣)穿越的前一天晚上 我们邀请客栈老板一块吃晚饭 东北人超豪爽啊 唠着唠着就开起酒来了(讲真哈啤挺好喝的 尤其黄瓶)

第三次被捡当然是预谋已久 因为我的小伙伴12月31日就要回学校准备期末考试 我又执着于继续向北 于是出发前在微博捡人网发布了相关信息同时也自己寻找合适的伙伴 很快就找到了找北大部队  加上我共七人 三女四男 大都和我一样 大四即将毕业的老学长老学姐 第一次和陌生人旅行 第一次和一群人旅行 四天的朝夕相处 往返硬座十多个小时的唠嗑玩闹 超幸运遇到的是你们 有趣又有料hhh 只是有点遗憾我只参与了他们全部行程中的漠河这一小段

第一次见面 硬座跨年 hhh有点文艺
由走廊至窗的顺序
左边:我/老铁(外号太多全程没叫过他大名hh)/超超(全程都在搀扶啵啵的小可爱)/菁菁(考研一结束就出来浪的广东妹砸)
右边:啵啵/轩哥(这俩老哥一个维族一个满族)/可可(已经毕业 云南旅行后果断留下工作的成都美女)

关于捡人与被捡
在这之前大部分旅行我都是独自出行 偶尔和比较亲密的朋友或者家人 从未尝试提前在网上捡好伙伴 头一次被捡 也没有任何经验之谈 我了解到的约伴方式有马蜂窝 穷游 豆瓣 微博 捡人网这些 我这一次主要是通过微博和捡人网 先发布信息@各种网(捡人网穷游等)等其他人的回复 再通过搜索关键词(漠河哈尔滨找北等)找合适旅伴 个人觉得还是挺靠谱的 女生独自一人的话注意筛选就好

下图是我在捡人App上发布的信息(在捡人App上发布一定要配图 别跟我一样发自拍 放一些旅行的屌屌的照片更吸引人) 微博发布的信息已经删掉了

关于一些联系方式

东升小雨  雪乡周大姐 是雪谷雪乡我选择的民宿老板
雪谷拼车 是哈尔滨-雪谷单程的司机小哥
其余是一些还比较好的民宿的联系方式

可以来一点预告吗

初见哈尔滨

背着30L的背包+小挎包 穿着一件单衣 出发

整一天基本都在赶路状态  南昌沈阳 上海中转等了半小时 全程四个小时 早餐中餐都只能飞机上解决

中午到桃仙机场后 直接坐机场大巴到沈阳北站 一个小时左右(前提是不堵车,沈阳东北最大的城市,据说超级堵)
取好票发现离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 半天没好好吃饭的我们来到了李连贵熏肉大饼(北站店) 可能东北菜不是特别对我俩胃口  锅包肉太甜腻 吃了几块就吃不下去 熏肉大饼我还ok 小Y觉得味道微冲 还有一个鸡蛋肉末羹还是糊(不太记得了)味道比较一般 于是乎 对接下来十多天东北行的饮食不抱太大希望

吃饱喝足 进站 向着哈尔滨继续出发
靠着窗边 看一路雪原 一会就有了困意 睁眼时已是夕阳时分 东北天黑得特别早 一般不到五点就已经全黑

六点左右到达哈尔滨 出站大厅人潮涌动 我迅速戴上帽子 系好围巾 迫不及待想知道零下二十多度到底有多冷  除了没带手套 hhh哪都不觉得冷 这就奠定了我之后旅程全部轻装上阵的决心 但是基本除了眼睛和为了要拍照不得不露出的手 其他地方都给包的严严实实

本来打算在沈阳呆一晚 但是发现对沈阳兴趣不大便临时改票 由于卡兹的房间满了不得不另选了一家酒店

继续赶路 七点左右到达酒店  房间不大 无窗 一推开门简直能感受到热浪 进房就开始一层一层地脱衣服 所幸只要住一晚
收拾好行李 休息了一会 我俩决定出门觅食 顺便逛一逛中央大街

总有人说 没有到过中央大街 就不能说来过哈尔滨 中央大街算是哈尔滨一大地标 是目前亚洲最大最长的步行街 之前被称为"中国大街" 特色在于大街两旁的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和面包石路 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聚集在大街上 我们当天逛到晚上11点多人流才渐渐散开

大街的两旁有很多雪雕和冰雕 尤其晚上灯光一开很多游客都会合影 不过完全没有争抢 大家都会自觉排队

几乎所有游记都会提到的烤红肠 马迭尔冰棍和糖葫芦 大街上几乎人手一根 我当然也要尝一尝 烤红肠味道一般(烤红肠的小哥很像一个学长hhh) 马迭尔这支创牌百余年 据说仅在中央大街每天销售就达一万多根 我挑了原味和朗姆酒两种味道 都很好吃 -25℃的糖葫芦吃起来有点累 我挑了最普通的那种的加大版 味道也就一般啦
中央大街的小吃都略贵 谈不上好吃 基本尝一尝感受一下就ok

中央大街北边的尽头是防洪纪念塔 可能有点小兴奋 一千多米的大街我俩走了几趟 到11点灯快关了人流全散了才决定回酒店

由于小Y身体有点不适 我们决定放慢第二天的行程 睡到自然醒 把行李换到卡兹再继续逛
9点的哈尔滨很匆忙 我们裹得严严实实 背着行李晃过道里区 辗转几条小街走到了卡兹国际青年旅舍

一个人旅行经常住青旅 对青旅的印象一直很好 虽然之前在游记屡次看到卡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冷漠 还是很坚定地选择了它 结果并没有失望啊 床铺 行李房都很干净 淋浴间洗手间很多 工作人员也很和善 办入住时还被勾搭一块去雪乡(所以不想提前计划的宝贝可以到哈尔滨之后和青旅的妹子汉子搭伴玩)而且就我洗个澡的时间 小Y就和同一个房间的几个台湾妹子和成都妹子聊得热火朝天 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原因是之后去台湾玩会因为是她们的家乡而觉得亲切(敲黑板 怎样文艺地撩妹/汉)

由于两点之后才能入住 我们放好行李就立刻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圣·索菲亚教堂始建于1907年 一座拜占庭风格的东正教教堂 开放时间是8:30~17:30 我猜想教堂内部的展览应该是会定时更新的吧 我们看到的是哈尔滨近代的照片展览

教堂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 正门顶部是钟楼 曾有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据说已经遗失) 墙体是红砖 上冠有绿色的洋葱头穹顶 大穹顶周围是四个大小不同的帐蓬顶 最上方为黄色的十字架

教堂外会有很多游客会买食料喂鸽子 鸽子都被养的白白胖胖的

教堂旁边的卖地瓜的阿姨 裹得也是不能再严实

东北旅行 基本室外活动一个多小时就会回室内回一回血 我们买了俩地瓜暖暖手就迅速地躲进了商场

逛一小圈商场就继续上路了 又回到了中央大街 经过一个地下通道 往北走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
防洪纪念塔 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而建 又是由前苏联设计师设计

防洪塔再往北就是松花江了 松花江一般是每年的12月中上旬开始结冰 结冰之后冰上活动就丰富起来 例如狗拉爬犁 马拉爬犁 自娱爬犁 雪地车 雪地摩托 打冰嗄 孔明灯 滑冰橇 溜冰刀 冰上自行车 我对这些活动兴趣都不高 就只在松花江上溜达了一圈 照照松花江铁路大桥 看看阿拉互相挑逗

冰上还是比较滑的 小Y鞋子超不防滑 我俩几乎全程都是互相搀扶着对方 想自由活动可以现场购买防滑的鞋钉

松花江宽约100多米吧 对面就是太阳岛了 太阳岛的旁边是冰雪大世界 我没有去太阳岛 一是因为到哈尔滨之后看雪雕也看得挺多有点疲劳 更重要的是小Y说松花江上太冷了想找个地方先回一回血 如果想去太阳岛 我个人认为完全可以从江上走过去 毕竟一百来米 乘马车或者索道过江也是不错的选择

这只阿拉没被牵住 全场狂奔 时不时会和游客互动一下 有点可爱hh

又回到中央大街
已经下午两点半多了 不小心瞥见了老昌春饼就索性进去把午餐解决了 老昌春饼简直和哈尔滨各个地标性建筑一样有名 几乎篇篇游记都有提及 味道不错性价比也高 由于快11点才吃的早餐 我们也就简单地点了推荐比较多的菜
嫩炒鸡蛋 讲真确实很好看 可是略油腻了
香辣肉丝 很普通的味道 辣可能指的是旁边放的干辣椒丝
筋饼 相对春饼虽然薄很多 可是我还是觉得有点油腻
黄瓜条 我只能说 前三样的油腻被黄瓜的清香很好的中和了 这顿饭才可以愉快地进行下去

我真的不是来砸招牌的 (更多是饮食习惯问题吧)毕竟老昌也算是哈尔滨老字号 也有很多人在游记中推荐

吃过饭三点半多了 天色开始微微暗了下来 冬季到东北来旅行都是昼短夜长 请抓紧天黑之前的每分钟吧

天黑得太早了 本来打算公交前往冰雪大世界临时改成打车 在哈尔滨没打过几次车 但是每次体验都不太好 除了天黑后坐地起价的不良现象还有司机的服务态度 竟然还有一次司机全程对着手机唠嗑怎么泡外国妞(黑人脸)

冰雪大世界 不知道怎么介绍 算是来哈尔滨的游客十个里九个都会去的景区 建议天黑去吧 很多冰滑梯 门口卖的塑料坐垫可买可不买 因为里面很多冰滑梯是禁止使用塑料垫的 我全程都是坐在我的羽绒服上滑 有点心疼
由于在室外 加上四周都是冰雕 温度相对低一些 要注意保暖 不过我感觉滑梯一玩起来浑身都很暖和 脚尖都不冻了
元旦之前还处于试营业期间 成人票300/人 学生票200/人(需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 要进行匹配的 查票查得很严)园区大概只开放三分之二 两个小时绝对逛得完 除了冰雕还会有两场免费的演出 一个是小型的类似维密秀的节目 一个是包括几场小型舞台剧的演出 前者时间短一些 后者还不错 俄罗斯美女身材都超棒的 表演者都很敬业 一个晚上连续三到四场 最好不要错过 排队认识的一个姐姐看了前一场 一直推荐我们去看 说不看演出值不回冰雪大世界的票价 注意进场之前是要查票的 票根最好一直留好

雪狐 在雪乡雪谷都看到了 基本都是10元可以拍照抱一抱 它们一直都处于昏睡状态 萌萌的 被抱来抱去也不会发脾气

很多冰滑梯都要排队 其中一条最长的 大概200多米 排队的人超多 从我入园到出园长长的队伍没断过 我们不愿意耗费太多时间就挑了很多短一些的滑梯一直玩 覆盖园区地面大都是踩实的雪 不是特别滑 但是由于滑梯的人太多 很多滑梯的出口都踩成了冰 超级滑 我都不记得我站在出口旁边连续扶起多少个滑倒的人 仰倒在地上真的痛到没朋友 我很小心所以一直没摔 小Y摔了一次后基本都绕开走了

一直玩到了十点多很不舍地离开了冰雪大世界 以我的尿性 来之前以为只是到此一游 不会有什么深刻印象 但是周遭的氛围太好啦 我也撒丫子玩得不亦乐乎 冰雪大世界真的很适合家庭游哦 超多小朋友大笑着从我身边经过 摔倒多少次都无所畏惧重新爬上滑梯

雪谷

和司机约定好六点出发 五点四十收拾好东西退房时司机刚好出现在卡兹大厅 五个小时的行程 加上昨天太不充足的睡眠 一上车我就开始倒头大睡 中途休息站停下一次后开始和司机小哥还有车上的姐姐唠嗑 小哥人挺好 家在山河屯 唠唠才知道年龄比我还小(冷漠)

一路都是雪原 公路由开始光秃秃的水泥路慢慢变得覆满积雪 所以说东北自驾游危险系数太高 毕竟雪地对开车的技术含量是有一定要求的 到雪谷了 司机小哥先把其他妹子送到红星客栈 再把我俩载到小雨家
小雨是这家客栈儿子的名字 我在各种游记攻略问答中对比之后选择的小雨家 整体来说比较干净价钱也合适  客栈地处雪谷中心的小街内 算是相对来说热闹一些的地方 离穿越门票点也不算远 三四公里左右 房型有土炕和电炕房 不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稍稍便宜一些(设施都一样)

收拾行李后就迫不及待要出门去转转 客栈地理位置真的不错 出门右转后面就有滑雪场 还有雪圈 冰橇 冰上自行车一些项目 风景也很好 随便照照都有水墨画的韵味

转了一小圈 小Y摔倒N次 我老踩野雪也差点陷进去一次 于是赶紧回去买个雪爪 吃个中饭再去滑雪场。

午餐也在小雨家吃 菜单上很多菜都看不太懂 又因为不想吃得油腻就点了些清淡的菜 (对我就是食草动物)
什么加煎蛋 名字到现在也没想起来 什么加是一种蔬菜吧 据说是山上采的 味道不错 很香不腻
地三鲜 和学校旁边东北饺子馆里的味道不太一样 都很好吃
牛肉馅的饺子 一盘二十多个 牛肉足但不腻 棒棒的
菜量很足 由于没吃早饭 两个人几乎吃完了所有的菜 微咸但味道很好

吃过饭咨询了一下小雨附近的娱乐项目 他说后山的滑雪场所有项目是分开单独收费的 于是推荐了一个远一些的滑雪场(两公里多)包含雪圈 滑雪 滑冰 冰橇全部项目 不限时 票价100  商务车免费接送
这时候俩香港小哥突然进屋了 抱怨着周围逛遍了太无聊 于是在客栈老板(小雨爸爸)的撮合下 我们四个坐上商务车一起去了滑雪场

小Y是很热情的妹子 比较放得开 就邀请俩小哥一块玩项目 先是雪圈 再是滑冰 滑雪 几乎所有项目都是四个人一同进行 很是欢乐

雪圈属于难度系数为0的项目 坡度足够的话 人多玩起来会更high 我们分别为对方拍了个人滑雪圈的视频 超遗憾四个人一块滑了几次都没拍照

说到滑冰就一把泪 小Y很会滑 但我真的是很不会滑 曾经溜旱冰一下午我可以摔到后三天要拽床单才能起床的地步 怕今天一直摔倒会很痛 全程都很小心地滑 很多次快要摔倒都扑到别人身上了(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小Y还嘲笑我色胆包天 滑个冰扑倒一片 香港小哥跟我水平不相上下 基本都是趔趔趄趄的

我们四个都是第一次滑雪 基本也只有小Y成功了 我们仨大概肢体都不太协调 Lee滑一趟要摔五次 Theo还有一次滑到把鞋踢飞 我基本到坡中下就是躺着下去了

从下午一点到四点多 天几乎要全黑了 玩得太开心没有一直拿着手机拍拍拍 遗憾没有留下太多照片只有少量的小视频 但是三个多小时相处得很愉快直接为之后雪乡四人游奠定了基础

下图那个拽着两个雪圈的人是我 没错是我 别看坡度不是特别陡 挺累

回去休息一会后 老板问我们要不要和香港小哥还有明天穿越的小哥哥小姐姐一块吃饭 当然要 我心里早就打着让他们捎着我俩一块穿越的小九九 这顿饭当然是关键
猪肉炖粉条 小鸡炖蘑菇 地三鲜 什么加煎蛋 还有俩蔬菜不记得名字了 太难记了 都是从山上采的 老板说都有药用价值的 让多吃点对身体好
老板一直在旁边唠嗑 大家都让老板坐下一块边吃边唠 几经推迟还是坐下了 还开了三瓶哈啤 hhh第一次在外旅行和陌生人一块喝酒

吃过饭还是闲不下来 我 小Y Lee Theo 又一块出门溜达了 天空有点飘雪  夜晚的雪谷不安静但也不算热闹 我们绕了很大一圈 踩过厚厚的野雪 一路唠唠嗑嗑玩玩闹闹 在黑灯瞎火的地方也要合个照 虽说个个都老大不小了 闹起来个个都是幼稚鬼 在路过篝火晚会我还被推进了跳舞人群 气氛很好 很多阿姨跳得很欢乐啊

小Y唠着唠着就说想堆雪人 很多年没堆过雪人了 家里下大雪的记忆还停留在小学吧 说到这个俩小哥更是兴奋 毕竟香港怎么可能看到雪 四个人就开始在客栈门口挖雪了 中途我被袭击了 可惨了 身上哪哪都是雪 还回屋脱围巾和外套抖雪 看看下图的帽子就知道了

雪都很松 垒起来有点困难 路过了好多人 都加入了一小下 还有一个东北的小姐姐告诉了我们垒雪球的技巧 然而他们一走 我们还是很无奈 最后堆好的雪人还是不太可爱

晚上睡觉电炕开的温度有点高 早上起床时又是口干舌燥(电炕需要打开床下的柜门 自己调节温度就好)
早上俩小哥问我们不是炕吗床怎么不太暖和 hhh原来他们不知道要自己开电调节温度

早上起来又改造了一会 这才萌萌哒

穿越啦

住宿费用里是包含早餐的 早餐很简单实在 白粥 鸡蛋 馒头 咸菜 豆腐乳 建议一定要吃饱 我们都随便吃了一些就上路了 穿越有16公里(还不包括客栈到穿越口的距离) 早餐不饱 可以再准备一些巧克力士力架

出发啦  七点多 安安静静的小街

16公里的穿越 加上休息时间耗时五个小时 一停下来就瘫坐在雪地里 快掉队时小Y从未停止的陪伴与鼓励
Lee的主动要求帮忙背包 快到山顶Theo一路尾随着的支撑与推搡 一趟穿越下来 几个人的感情一路升温

快到山顶的我🙃

对我就是盗图狗 这是那个小哥哥

小姐姐酷炫的紫色头发

到山顶的我简直欣喜若狂 先进了一个游客休息的小屋 喝了一杯热奶茶后又开始脱 围巾帽子外套 全部摊在大炕上 因为路上出了很多汗 衣服不是湿了就是已经结冰了 下山还有一段路程不赶紧烘干可能会感冒

休息了很久 我吃了超多饼干和士力架 是真的饿啊 之后买好雪乡的门票就开始下山了

与上山比起 下山简直难度系数为0 一路都是缓坡 很轻松 由于手机N次冻得开不了机 我就不拍照了 放开了耍
小姐姐说 来这里一定要被雪埋一次 于是找到合适的地方 我们五个人全部都躺进野雪里 留姐姐帮我们埋雪和拍照 之后还拍了一个丧尸复活的小视频
 这对情侣很可爱哦 虽然对我们来说一路都是屠狗现场 客栈老板说他俩简直是运动员的身体素质 一路爬都不带喘气的 一直走在队伍的最前列 小姐姐看上去酷酷的(紫色头发超美的 尤其穿越的时候发丝上结起小冰晶)她曾经在西藏的无人区爬雪山整整两天 每天只有不到四小时睡眠 相比姐姐 小哥哥是可爱担当哦 一路上一边玩一边帮姐姐拍照

雪乡

雪乡的海拔要比雪谷高 很快我们就下到了雪乡 六个人俩俩都住不一样的客栈 我和小Y住在周大姐家 这也是我加了很多客栈老板的微信对比之后确定的 整体感觉很好 就是网慢(几张照片发一晚上才发出去)

中饭也是在周大姐的餐厅吃的 人挺多的 之前总听说雪乡太商业化 物价比雪谷高多了巴拉巴拉之类 对比一下 其实大同小异啦
豆腐肉沫羹 都是瘦肉 量很多
孜然羊肉  味重 吃多会比较腻
白菜猪肉饺子  家常菜 挺好
整体来说 菜量很足 我们俩其实点一个菜加饺子就足够了

雪乡的游客真的挺多 雪韵大街上 来来往往都是拖着箱子初到或是准备离开的人 相比雪谷 热闹不少 景色也被保护得更好 在雪乡 很多院子里的雪蘑菇 还有屋顶上的雪是禁止触碰的 违者会被罚款

午饭后我们四个人又约着开始逛雪乡

雪雕场 晚上开灯会好看一点 其实雪韵大街上也有很多雪雕

快走到雪韵大街尽头 我们上了一条观光栈道

这其实是摆拍 不过Lee从穿越开始 经常做这种事 走在你前面 时不时就抖一抖树枝让你感受一下什么叫暴雪 幼稚鬼啦

我也不懂这是什么姿势 感觉一路的照片都在出卖我的智商

走着走着就开始亮灯了 真的才三点哦

走了很久快到顶的时候 玩了一会秋千 Theo一直推辞说我不玩啦你们玩 最后 呵呵

这是一个寨子 名字不记得了 天将黑未黑的样子很美

雪雕场外墙上挂满了小灯链 有点可爱

天已经全黑了 小哥哥小姐姐找我们约饭来了 最后选在一家自助火锅店 人挺多的 味道一般

这期间Lee说到他毕业两年尝试过很多工作 讲到对占星很有兴趣曾经还专门上过占星的培训课 听到这里我们就按捺不住让他帮我们占了一卦

一顿饱餐之后当然去看重头戏 雪乡的夜景 多少人是奔着夜景千里迢迢背着单反相机才来的雪乡

梦幻家园 门票略贵 还没有学生票 很多人都不进去 只在门口透着铁网看看 不过 雪乡是有开设一条专门的栈道 可以看到雪韵大街两旁的全部夜景的 栈道不长 人来来往往 摄影师们架着长枪短炮 对着夜景一道横扫

住处外的小雪人超漂亮啊

又是自然醒的一天 睡到太阳晒屁股才开始收拾行李 准备吃个早饭再逛一圈雪乡 之后中午回哈尔滨

太阳光很刺眼 简直要晃瞎眼 全程我都是透过针织帽子的小洞看路

有点像脸爹家的小垃圾 就是胸前没有两个坑

一晃就是12点 背好行李去找车 注意私人的车是进不来雪乡的 必须在雪雕场附近的观光车站坐山河屯方向的观光车到游客中心 五分钟车程 出了游客中心就是五常山大门 (司机跟我联络时啥没说就说五常山门等着 当时一脸懵逼地在车站等了很久 之后询问了当地人才知道要坐观光车 车票就是雪乡的门票 注意不要弄丢)

再见哈尔滨

又是一路昏睡 回到哈尔滨已经六点多了 跟比我们先出发很久的香港小哥几乎同时到 但他俩准备先去体验一下东北大澡堂再去吃饭 我和小Y有点无聊就跑到中央书店边看书边等他俩了 (对了回程路上 有一个阿姨说 中央大街啥都没有 都是搞对象的人去的地方 对此我不能再赞同)

晚餐选择吃青旅老板大力推荐的关东铁锅炖 人超多啊 我们拿号拿到了301号(冷漠)
等了很久 又继续回到了占星的话题

我们点的是鸡腿排骨锅 加了点配料 要了一瓶蓝莓酒和秋林格瓦斯
铁锅炖 咸淡适中 味道很好 分量也足
蓝莓酒 颜色很好看 讲真我只喝出了白酒味
秋林格瓦斯 汽水的味道 不冲

特别巧的是还见到了漠河行的第一个伙伴 可可

又是第一次吃晚餐吃到了11点多 这顿饭算是散伙饭咯 明天小Y就要回学校了 后天他俩也要回香港 而我也要去和我的漠河大部队汇合了 希望工作以后有机会还能一起约饭

哈尔滨的最后一天 吃过早饭 散着步把小Y送到了车站 突然发现就我一个人了 还有点不习惯 还剩半天时间 本来想去哈尔滨大剧院 但是查了往返车程 因为还要提前去车站和漠河的小伙伴汇合 感觉时间有点紧张就放弃了 最后决定去果戈里大街走一走 还可以在果戈里书店消磨一下时光

果戈里书店人称中国最美的书店 书店不大 人超多 3/4大概都是游客 感觉有点名过其实了 相比较而言 南京的先锋书店 杭州的钟书阁 也各有千秋

人太多了 我拍了几张照 挑了本书坐在了一个木箱上看了起来

书店的三楼 可提供餐食 很多人坐在书店吃西餐 对部分读者可能会很方便 可是我还是觉得在书店吃饭会有点毁氛围诶

走之前看到了书店角落的纪念品 想起Lee这个文青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往家寄明信片 就微信问他俩要寄给他们吗 他俩立刻甩地址给我 并要求互寄 不过果戈尔书店不提供明信片寄送服务 只能自己找到附近邮局再去寄 他们总觉得我会寄丢🙄

漠河

因为要提前一个半小时赶去火车站 下午快三点我就返回卡兹了 拿行李后在附近随便吃过中饭就打车去了火车站 接近六点的火车 取过票的我一个人在车站外等着 有点冷还有点无聊
群里看到有小伙伴已经在机场大巴站点了 赶紧走过去汇合 然而并没有看到任何人 在群里询问具体位置并没有人回应我 开始对下一段旅程产生担忧 毕竟七个人里 除我之外的六个人昨天已经相处了一天 有点害怕被孤立 赶紧求助昨天在铁锅炖见过的妹砸可可 还好有她(比心) 顺利找到德克士里的小伙伴  聊了一会天 大家就进站候车了

上车之前就能想象车上人口密度有多恐怖 果不其然

我是自己买的票 所以我的座位和他们隔着一段距离 上车后一段时间 大家就脱到剩一件单衣 暖气开得太热足了 冬季的东北室内热的程度简直比室外冷的程度还恐怖

等人逐渐找到座位 人流少了一些 我被喊到他们的座位一块玩儿

去程13小时的火车 说快也快 说慢也慢 前半段 谁是卧底 逛三园 猜词玩了一圈 说说笑笑 整节车厢都很欢乐 跨年之后 有点困了我就溜回自己的座位 一直睡到了到站

到站的时候六点多 太阳还没完全升起
漠河的清晨 因为激动 不冷
打车到住处 司机告诉我们 漠河这几天升温了 只有三十多度 前几天四十多度呢 (城会玩讲温度不带上零下) 有点遗憾 来这一部分原因当然是为了体验零下四十摄氏度的体感

住的宾馆好像是叫悦隆宾馆 除了不能洗澡 没热水洗脸 其他都很好 老板人也超好 三个女生住三人间 其余四个男生两个双人间

毕竟坐了一夜火车 我们补了个觉 打算中午直接出门吃饭

中餐要大力推荐一下 红太阳砂锅吊炉(特别鸣谢老铁提前做的满满的攻略 比心)

图没拍全 就不一一评价了 我们点的超好吃 特别推荐 蛋黄饼(我超爱) 砂锅扣肉 砂锅土豆丝 酸菜饼

吃过饭大家陪超超买了一件卫衣 讲真一直很得瑟只穿两件来东北 和他们这些穿运动鞋来漠河的人一比 再不敢吹牛逼身体素质好

好的 现在开始逛逛漠河县的农贸市场 满大街的冻果 黄桃梨小苹果柿子蓝莓 冻鱼的种类也是亮瞎我的眼 还有各种坚果 第一次看见卖松果 据说剥开有果子 书读的少别骗我🙃

笨猪肉指的是家养猪的肉
还有笨鸡蛋 这就你自己意会了

之前看过东北的朋友票圈里的爆照 爆炒蚕蛹
很想尝一尝 遗憾哦 并没有吃到

东北糖葫芦是特产吧 基本也是满大街都是 我们三个女生都选了轩哥推荐黑色蜜枣的糖葫芦 最原始的糖葫芦  喜欢甜食的小伙伴就挑它吧 小苹果的糖葫芦酸酸甜甜 口感也不错

来了这么多天 雪糕满大街露天冷藏也不觉得奇怪了

还有好几个小伙伴今年本命年哦

逛了一圈 买了一袋雪糕 一些水果后就回到宾馆休息 打算晚上直接去北极星广场

爬上北极星广场可以俯瞰到漠河整个县城 台阶中心刚好正对着县城的主干道 广场里有很多冰雕和两座冰滑梯 对冰雕几近无感了 这几天可能已经审美疲劳了

从广场下来 才六点 尽管是元旦 街道就已经冷清了 很多商铺早就关灯闭门了  在东北这么多天总有一种下午六点仿佛是九点的错觉 于是我们买了一些蓝莓汁 熟食 拌菜 红肠和筋饼作为晚餐  吃过饭后玩起来你画我猜 这是一个每一轮都有灵魂画手上线的小游戏

下午买的冻果 泡在水里 大概过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水里的冰化了就可以食用了 小苹果酸酸甜甜 黄桃味道就比较淡

第二天去往北极村 因为行程问题 吃过早饭 很早就出发了 我又是一路昏睡 车开了不到一个小时碰上日出 司机大哥赶紧停下车让我们拍照 我整个人还是处于很懵逼的状态 空旷的公路很适合拍照

今天第一站是鄂温克族驯鹿部落 这种驯鹿是鄂温克族的运输工具 也是圣诞老人的座骑 同时还是传说中姜子牙的座骑 里面大概七八头驯鹿 只有几只还有鹿角 还有一只腿是瘸的(心疼) 所有鹿都很温顺 但是感觉有点怕人

这只驯鹿很乖 但是它一往前走我就害怕它顶我 😂

下面这只没有鹿角的小可爱可能是老大hhh 见人就顶 但是力度不会很大 不会伤人

啵啵把这张照片发到家族聊天群 hhh啵爸开玩笑说提亲 腊月26就结婚 来啊 谁怕谁啊

离开驯鹿园 继续上路到了北极村 入住驴友之家 女生住的是三人大花炕 男生也是一个大炕

马拉爬犁 开始不太想参与 因为觉得就是睡一路马车 没多大意思 司机大哥撺掇着我们仨一车 我就上了车 讲真全程我都是遮住眼睛都是躺在可可臂弯里 阳光太刺眼了🙃
马车沿着北极大街一路前行到了北望垭口广场 这里聚集了很多马车 之后就是挨个地标拍照了 一吊桥 北斗七星桩 金鸡之冠

超爱躺雪 几乎每到一个新景点就想躺一躺 松松软软

马车把我们载到公路边 过马路后对面就是最北邮局了 邮局里明信片很贵 但是还是超多人在写

最北邮局出门左转二十米 推荐万紫千红菜馆

菜也没拍全 不一一评价 反正就是好吃量大又便宜

这里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由于我们自己制定的路线与大部分包车路线不同 略过了一部分景点 中餐也是自主选择 司机意见很大 我们不在的时候对可可一通脾气 还要求我们另付油费 (猜想景点门票和一些餐馆是要司机一部分回扣的) 我们当然不同意 便联系了驴友之家的老板(因为司机是通过青旅介绍才选择的) 青旅老板与司机沟通后 并没有要求我们另付任何费用 可想而知 接下来的行程 司机几乎全程黑脸 从刚开始的一路唠嗑主动停车让我们拍照变成一言不发 建议各位宝贝自己联系司机 提前告知司机行程 与其沟通好相关的细节 这样一路行程下来 大家不仅不尴尬还可以相处融洽 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其他游记里有推荐很多包车司机 各位宝贝可以酌情筛选

吃过饭就往圣诞邮局去了

这里还有一个白雪公主小屋 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任何人 屋子里挺像案发现场 娃娃堆放得乱七八糟 看起来有点瘆人

老铁说这张照片拍得很好 我实在不理解直男审美 166拍得跟150一样 美在哪里🙄🙄🙄

摆了半天 拍完看上去逼格并不是很高 再次🙄🙄🙄

左边超超右边啵啵 俩都很有弟弟的感觉hhh

其实圣诞礼堂后面还有一条河 覆满了厚厚的雪 空旷又安静

玩了一圈 又到夕阳 可美

摆拍好像不是很成功🙃

回到驴友之家后最想做的事就是洗澡 !

女生的炕房 墙上都是涂鸦 各种各样 梦想 告白 到此一游 我们也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这是啵啵 不评价 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 旅行结束前我把雪爪送给啵啵 啵啵为表示感谢居然把女神照片放我这寄存 hhh再见面一定还你

这是超超和菁菁 走遍中国+我陪你 那我陪你们好了🌝

不好意思 这是我啦 脱贫比脱单更重要 发财使我快乐hhh

不知道老铁什么时候又背着相机出去扫了 拍到了很像极光的光束 虽然并不是 我把亮度调高了 星星很闪 你有没有发现

晚餐用泡面解决 由于有点累 吃过泡面我就有点困了 就提早回房间睡觉了 菁菁尖叫时发生了什么我啥都不知道hhh

第二天说好拍泼水成冰的小视频 为了拍出照片有美美的背景 几个男生先去事先找好的空地刨好路 留下超超带着我们仨一路过去

太阳还没升起来 小村庄炊烟袅袅 很安静 只有我们一路踩雪发出的声音 偶尔马车经过

除了超超每个人都有泼一次 可能由于我们用的是细口瓶 泼出来的水圈不够粗 画面不够有冲击力

泼过水又要赶路了 马不停蹄向着北红村出发 对我又是一路昏睡

途经神龙湾 女脚湾 还有一大片白桦

栈道很滑 全程没有摔过跤的我 在去女脚湾的观景台路上也滑了一跤 啵啵的运动鞋简直比滑冰还6 全程被超超和菁菁扶着下去的

这张照片告诉我 照相第一件事是把腿并拢🙃

这几个湾在冬季的感觉都是类似的 因为都已经结冰并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雪 秋天看应该会很漂亮

轩哥说 这张照片叫 给你个眼神自己体会

看过白桦林和各种湾 我们就继续向北红村行进了 北红村在经纬度上其实北极村要更加偏北 据说两三年前整个村庄才保持24小时通电 下面这张照片我只调了亮度 真的超美啊 和北极村相比 更喜欢北红村质朴生活的气质  让人格外宁静与平和

我们住的就是左边有大红招牌的青旅 翠花轩国际青旅 名字hin国际 七个人一个炕 很难得的体验 我挑了靠墙的位置 漏风 我居然觉得有点凉快 旁边可可的手机据说都冻关机了

由于到的时候已经两点半了 饥肠辘辘的我们赶紧找了个餐厅吃饭 北红村物价高也是情理之中 毕竟大部分粮食与商品来之不易

餐厅名字不记得了 只记得在青旅对面 菜量不低但是分量足(这里指的是素菜🙃)

吃过饭 天开始有点灰暗了 他们先回青旅休息 想着明天就要回漠河县城了 趁着还没天黑抓紧时间逛逛

天色几乎要完全暗了 我这才想着往回走 走到下车的地方 忘了我们房间的进口 在街道上反反复复走 以为自己走错了 发微信求助 啵啵超超都没看见🙃 赶紧打电话给菁菁 就一个电话 两分钟不到 我感觉手已经不是自己的了🙃  最后老铁穿个卫衣就跑出来接我 好像还摔了一跤 我只是不太会表达 心里还是很感谢啦

第二天回到漠河县城 再次登上北极星广场转悠了一圈 吃过午饭就来到漠河站准备回哈尔滨 漠河一行正式结束了

早晨六点多 到达哈尔滨 就近吃了早餐 有点疲惫 接下来就要各自旅程了

一路都在相聚与分离 但相聚是偶然 分离才是常态 一直觉得 告别这种事 当是无声息 无需刻意去营造一片伤感的氛围 若是心里放不下 总会有一次卯足了劲再去相聚 我没有强烈的别离感 也从未怀疑过后会有期的可能性 所以 不如美好一点 自然一些 有缘自会再见啦
寻北的旅程 于我而言算是圆满 感谢一路相伴的各位宝贝 感谢被捡 感谢相伴 感谢喜爱 感谢包容  送你们一个大大的么么大💕

寻北之后

总在思考旅行的意义 旅行所给我带来的确切的改变 也许我只是单纯不想停下脚步呢

毕竟人生海海 长路漫漫

世界这么大 希望所有想去看看的宝贝 无论星辰大海还是归于厨房与爱 都能找到未来

引用 杰克的蜡笔画 发表于 2017-01-13 14:44:01 的回复:

老铁  没毛病 双击666

回复杰克的蜡笔画:谁跟你双击666🙄🙄🙄  几天没理我以为你要跟我绝交

2017-01-13 16:07

2017-01-13 21:50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1-14 13:25

2017-01-15 09:1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7-01-16 13:57

2017-02-03 22:01

想问一下 周大姐那里是直接加微信订房间吗

2017-10-15 02:17

引用 笛儿田 发表于 2017-10-15 02:17: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