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青日记:2016.10.8-10.22新疆叶城-西藏阿里-拉萨-—中国篇⑿

A.J (苏州) LV.14
2017-01-13 06:01 1315/2
  • 出发时间/2016-10-08

第一天叶城路上

10.8早,吃完早点去喀什火车站,出发叶城县,火车费20

叶城县去西藏阿里需要办理通行证
方法:
1.叶城边防支队(经一路红军小学对面)
2.户籍所在地办理边境通行证(有效期越长越好,进藏需要包括阿里地区狮泉河日喀则拉萨,珠峰)

在火车站有个俄罗斯族的小姑娘一直看着我,洋娃娃一样白皙皮肤,蓝眼眸

在车厢里遇到特别有意思的事:这班列车是开往和田市,本来车厢只有我一人,在莎车县的时候,上来一车厢的女孩,好像都是学生,然后叽叽喳喳的在车上聊天吃瓜子

新疆叶城办理进藏边境通行证

叶城边防支队:经一路的红军小学对面(2016年之后都在这里,新盖的边防大楼)

之前地图导航在其他地方

G219国道上有很多按摩屋,休闲房,这些都是大保健的地方,很多卡车司机和士兵来这消费(有仙人跳)

叶城的住宿和进藏注意事项

办完通行证到叶城县溜达一圈,吃了晚饭,买了补给。
注意事项:
1.阿里是高海拔地区很冷,一定要做好保暖!!千万别感冒别洗头洗澡!(后续有NC朋友洗澡了)
2.怕高反需要提前喝一周的红景天(医院便宜很多)
3.别忘了办通行证和身份证一起使用

叶城住宿:白天鹅宾馆(有床位房,老板人超好,会给你一些建议)
白天鹅宾馆位置:叶城西莎线和文化东路交叉口(这里是叶城县进出国道的必经之路,我在这里遇到十几个驴友)

进藏方法:
1.白天鹅宾馆门口经常会有拼车的(我在这里搭到进藏的物资车)
2.西藏阿里行政公署驻叶城办事处(这里夏秋季每天有很多卡车军车进藏)
3.包车:2000元+(叶城县可以约车,问宾馆老板,其他宾馆好像啥也不知道)
4.叶城西藏阿里都是到狮泉河镇,约1100公里的爬山路,路况很一般

第二天出发西藏阿里

10.9号八点,我去吃了碗兰州拉面
在G219国道有好几个加油站,我去搭车,后来搭上送物资的退伍兵皮卡车(白天鹅宾馆约过的)

连绵不断的盘山路,不是柏油和水泥路,都是很渣的土路。在库地边境检查站看到修路,时间21:02,天空还是蒙蒙亮

10.10凌晨下榻:猛进桥养路段-成都饭店,两东北夫妇开的,一个床位30

第三天喀什猛进桥—多玛乡

10.10号早八点吃完早餐,继续赶路

跟着物资车有个好玩的地方,每到一个村子和维修点都会停下来看下情况

每个加油站,兵团都是开车的退伍兵要去看的

新藏死人沟-西藏泉水湖-界山达坂

泉水湖边是进藏检查站,海拔5118,湖边有很多老鹰般大的乌鸦,还看到一只狼,朋友说怎么看起来像金毛,老司机说:西藏这边的狼有灰,棕两种颜色,到季节会变

界山达坂海拔5347米

第四天班公湖-日土县-狮泉河

10.10号早,在多玛乡有点高发(因为海拔提升太快)看着美景都不想下车拍照

穿过过界山达坂一直到班公湖(班公错中印两国相连的内陆湖,在码头可以坐游艇)

因为高反,脸有些发肿,秋田说我怎么越来越老了,姐姐说,进藏前18,进藏后50岁

到了日土县和老司机告别,没要钱帮他加了一箱柴油,加上前几天的吃饭住宿大概花了五百。

在县城一家诊所看了下身体,打针吃药缓解高反(高反和感冒有点像,头疼恶心身体略略发烫。后话:发烫后发冷就危险了)

医师说:我每年来日土县呆四五个月,每次来也会高反,这边海拔高天气干燥,含氧量比其他地方低。

后来到了冈仁波齐峰,检测含氧量更是低的可怕

医师嘱咐想吐也得吃点东西,就在日土县吃了一份饺子20.
然后跑到加油站搭皮卡车到狮泉河~

车上两位是四川人在狮泉河做工程,他们说呆了八年了,聊了一路(改则县先遗乡九扎村:西藏羌塘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金矿偷矿;札达县:地质公园)

第五天噶尔县-狮泉河镇休整办证

10.11在狮泉河镇休整一天,吃了份糌粑,青稞面,甜茶

我喜欢甜茶,糌粑很解饿,青稞面煮的很软,高原都是高压锅炖煮的

狮泉河日喀则,珠峰,拉萨需要边境通行证(也叫边防证)

方法:
1.拿着身份证和阿里地区通行证先到狮泉河派出所开证明(左手边的办证中心)
2.复印一份身份证,到陕西路的边防支队开通行证:拉萨札达普兰(这样就能从日喀则到珠峰玩了)

狮泉河的路口检查站,颇为感触

当天准备从狮泉河到塔钦,在路口检查站等了两小时一直搭不到车,那两小时一位持枪的青海西宁籍警官说:以前藏民都愿意互相帮忙,后来发生了好多事情就不怎么敢帮汉人了

事件:
五年前新藏线的路况还很差,很多路段坑坑洼洼
1.一头驴友搭车水壶在车上磕坏了,要求赔钱!(CTM)
2.两头驴友搭车出事故了,脑震荡要求司机赔钱(赔了10万,司机还是个警察)

因为阿里属于无人区,类似的发生过好几次,马上在阿里地区传开了,后来藏民就不怎么愿意帮汉人

那位警官看我们搭不到车,就在路上帮我们拦了一辆送货小卡车,那天真的很感谢他~
我在还路上认识了东雅和杰杰

第六天塔尔钦-冈仁波齐峰,注!

10.12号到达巴嘎乡 塔尔钦,在神山圣地青年旅舍下榻,出去吃饭,采购补给准备第二天转山。

转山方法:
1.塔尔钦路口有路障,左边小屋检查身份证,右边联房售票,转山通票200元(藏民免费,说自己只是来住宿的)
2.早上五点去,完全天黑,朝神山方向走,到头后T字路口往左边走(经过有灯光的小屋就是检查门票处,小声走路能混进去,因为藏民免费)
3.转山最好用两天时间,轻松又能看风景(三个小伙伴一天时间走完,很累还没意思)

注意事项,很重要:
1.提前去超市购买一天补给,牛肉干,巧克力,压缩饼干,水(但携带物品不能太重)
2.注意保暖!!棉线帽+手套,用登山杖会轻松很多
3.转山会出汗,回来千万别洗澡!!!

意外事件:
阿里地区由于海拔高,空气干燥导致含氧量异常低,只有平原的50%以下,有个广州军官和我们一起转山,背着十公斤的大包,不仅跟不上步伐还很累,回来后洗澡导致第二天感冒肺水肿(当天就去医院了,如果脑水肿就完蛋)

重复: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暖排汗+食物高热量补充

东雅,杰杰,广州军官补充物资回来

10.13九点多我们在一个休息点吃了方便面和酥油茶

杰杰在转山最高处,海拔5600+

看到这个小湖就是下山路了

下山后,不远处有个小村庄,那时候已经下午六点,距离塔尔钦还有15公里,强烈建议在此休息吃饭!!

第九天塔尔钦—普兰

10.13号转山一天14号凌晨两点到达客栈,14号我睡了一天,近乎没吃东西

15号感觉身体有点不对劲,头疼恶心,客栈老板过来询问,告知你可能感冒了,最好去医院
军官小伙由于洗澡,直接肺水肿,和我一起去了普兰县的医院
注:之所以感冒,三人赶夜路,我没带帽子头着凉了,而军官高反+洗澡!

10.15号我在普兰休整一天,狂喝红景天,吃了两片感冒药,强撑着吃完热饺子和面条感觉身体舒服多了。
那个时候我丢下军官打算一个人走。

原因:
1.军官老皱着眉头,和他一起很难搭车
2.他在高反的情况下还背着十公斤的大包爬山
3.已经感冒走路不稳的情况下,还想背着大包去医院

15号那天九点三十我们要去普兰,他还摇摇晃晃背着大包去坐车时(3),我心里想:这个队友会很麻烦。 于是到了普兰我就一人去了医院,而他进附近的一家诊所打吊针(我症状很轻,医生检查后说你吃点感冒药吃了饭后多休息就行,而他直接打吊针了)

舍弃他后,收到一条微信:“白首为新,倾盖如故”  朋友圈还说客栈老板和大巴车司机有多好,帮助他。
当时我想,他怎么就这么不懂事呢,别人帮助关心他是因为怕出问题,担责任!!

边境口岸,这边有很多尼泊尔人在此交易商品

普兰回塔尔钦的必经之路,我在这里搭车

塔尔钦主路,图片中间就是神山,山脚下往左就是转山的路

第十天塔尔钦—霍尔

10.16号上午溜达完普兰,感觉身体无碍就回到塔尔钦准备搭车去日喀则

军官身体状况很差,和青旅的几个人一起拼车直接去拉萨

10.16下午有个女孩也在路口等车,她说想去看神湖,等了个把小时也没等到班车(去日喀则的班车不在霍尔停) 于是就帮她拦了一辆车(神湖-玛旁雍错就在霍尔乡)

我在路口等了三个多小时没一辆车去日喀则,就先搭车去霍尔乡

好像是公务员,开着一辆丰田越野,没要我钱。

玛旁雍错旁边的草地有很多鸟,鸟都住在草原的小洞里,草很硬,像一根根密集的树枝
到了霍尔乡,我去找那个女孩,没找到,第二天也没看到,我想她可能看了神湖后,又搭车去日喀则了吧

有点小担心她,一个没一丁点户外经验的小女孩,穿着休闲裤皮衣,戴着礼帽披着围巾提着拉杆箱,好像是出去郊游的,而且第一眼给我的感觉是惊艳~

第十一天霍尔乡-日喀则市,好运~

10.17号早八点,天空蒙蒙亮我就起床在霍尔乡路口等班车
昨晚入住的四川大酒店,很差很差,价格不贵但是非常吵,休息的很不好。霍尔乡有藏餐馆东北饭店可以入住,一晚20元卫生条件一般,但是很暖和,比四川大酒店好!

这些高原的藏獒,各个毛光铮亮,如果养一只会很不错

十一点多还没日喀则的班车经过,我已经在路口等三个多小时了
这时三辆卡车,其中一辆司机主动叫我,要不要去日喀则,我欣喜若狂~

坐上车后,才知道这是三辆日喀则阿里的物资配送车,共五个司机,正好多一个位置

啊~ 那天是我到阿里以来最有趣的一天

五个欢快的小伙开着三辆货车,放着各自喜欢的音乐,走着不同寻常的新藏线仲巴县到了

晚23:56分到达萨嘎县,要赶夜路去日喀则,就在县城里吃了份烧烤。15208023624到苏州玩,记得打电话给我~

萨嘎县到日喀则,是连续的下坡路,海拔不断的下降,周边绿化也不断的增加,我在G219沪聂线的路上见到过十几只被压死的野兔和狗

第十二天日喀则—拉萨

10.18早五点,从萨嘎县到达日喀则市,夜晚开车有时间限制,我们在检查站附近等了一个多小时。

六点多,五位司机把车停到格萨拉康小学旁边,就分别了,我给他们钱也不要,真的有点不意思,只给他们买了点水果~

早安~扎什伦布寺

早上达到日喀则后到市区吃了早点,这边明显感觉物价低了,八点天亮马上爬到日喀则宗山俯瞰城市。

感觉:一个因樟木口岸和珠峰发展起来的微型城市。城区骑车两个小时逛完

更喜欢途中当地藏民耕种放牧,随心的慢生活。

日喀则火车站修的不错,拉萨见~

下午两点早早到了拉萨,天有多云,我想到了某人说到拉萨净化心灵。一首歌:你不是真正的快乐

第十三天拉萨河-罗布林卡-哲蚌寺

10.18号晚,北京东路9号下榻莲花青年旅舍,又和之前进藏的四个小伙伴碰面了
10.19早吃了点饼干出门溜达,大昭寺就在青旅后面。午饭吃了臧面和炸薯条仅十元,味道挺好。
接着溜达到仙足岛洗头,这边没有喧嚣的商业街,仙足岛和太阳岛是老百姓生活的地方。

三个保安在拉萨河边的停车场打牌

拉萨河游客很少,本地人来得多。

罗布林卡 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

他们来这门票5元,外地人60元(罗布林卡呈长方形,除正门,其他几个方向有消防通道,在西藏博物馆听说有条小路可以翻墙进去,要是门票没那么贵,我肯定愿意买)

罗布林卡周边绕了一圈,看到周边一些破旧的平房,大多住着外来务工人员,拉萨本地藏民因为政策原因其实挺富有的(不知是否真实,我猜的)

哲蚌寺系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原名是吉祥永恒十方尊胜州,藏语意为“堆米寺”或“积米寺”,藏文全称意为“吉祥积米十方尊胜州”。它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解放前该寺僧众超过一万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拥有141个庄园与540多个牧场,是藏传佛教最大的寺庙。

去哲蚌寺的路上看到一所中学

路上和林子里总有一些牦牛在闲庭信步或吃着草

哲蚌寺很大,其实不用门票,太大了,旁边有好几条路可以进去,不过几个小伙伴都买门票了

在寺庙里一直走都花了两小时,如果认真看得一天时间吧

寺庙是依山而建,山上很多野狗和牦牛,野狗分好几派,站在不同的山头相互吼叫。

回去的路上吃了一份牛肉铁板烧,到了青旅又在旁边吃了一份酸奶

第十四天西藏博物馆和暂时分别

10.20号早八点和东雅,杰杰去大昭寺广场吃了份糌粑,杰杰就结束旅程回柳州

我和东雅去看西藏博物馆,然后在附近吃了午饭,接着在罗布林卡散步晒太阳。

东雅是很受欢迎的女孩,下午三点我回青旅看书,她继续约会~

10.21早八点我在楼下吃碗兰州拉面
中午11点和东雅,琪哥去青旅对面木如巷一家川菜馆吃饭
然后马上收拾行李送东雅到拉萨火车站。

晚上六点,青旅五个小伙伴去菜市场买190元的菜,去五楼餐厅做菜(被坑了,要求收150元餐厅使用费,而且牛肉还被偷了一些)

10.22号再去仙足岛,沿着拉萨河到民族路北段去拉鲁湿地保护区

10.22号上午十点
拉鲁湿地保护区的山边建筑物全都是兵团,我在山上看到棚子下是一辆辆的军卡车和装甲车

10.22号从拉鲁湿地导航到色拉寺

在色拉北路有很多甜茶馆,我在那吃了一份咖喱牛肉饭和甜茶,甜茶5元一壶,很好喝,牛肉饭很难吃。

色拉寺本地人不用票,外地人50元。

我绕山走,在后面直接走进寺庙了

色拉寺下午三点已经开始准备寺庙僧人的伙食

10.22号下午三点东雅说到兰州了,下车吃拉面去

我从色拉寺到纳金乡喝了壶甜茶,接着导航去西藏大学,在新校区旁边看到圣地天堂洲际大饭店。
 拉萨不愧是日光之城,就算晚上下雨白天一会就干了,下午骑车太阳照射眼睛,需要戴副墨镜

10.22号晚六点和青旅的重庆小伙再去川菜馆吃饭,然后他带我逛大昭寺广场和周边超市商场,买了藏香,酥油茶,糌粑粉寄回家。

第十六天拉萨-林芝end~

10.23号早九点拉萨出发林芝

拉萨的一周里,认识了台州的张海,塘下的夏雨荷小朋友

费用:2262元+,十五天时间在阿里地区消费较高,拉萨反而很省

end~

很喜欢新疆的风土人情,楼主可以加好友分享一下吗?

2017-01-13 15:07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