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美景,恍如置身水墨画中。“国际摄影创作基地”——南尖岩

白云悠悠 (南京) LV.20
2017-01-13 10:16 597/9
  • 出发时间/2017-01-02

南尖岩

南尖岩位于遂昌西南部,距县城50公里。主峰海拔1626米,空气清新,富含负离子,全年平均有雾日约200天,形成了奇独的云海、日落、长虹、雪景、雾淞、冰挂等天象景观。景区独特的地型地貌,经历代勤劳的人民耕耘,造就了近2000亩高山梯田景观。景区所在地石笋头村民居土木建筑独特,民风纯朴,乡土气息浓郁,当年粟裕将军率领红军还曾在这里开展过游击战争,是遂昌县的红色根据地之一,文化积淀深厚。 公路可以直达景区中心石笋头村,海拔1140米。 景区是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的“国际摄影创作基地”,也是遂昌县主要旅游资源集聚区之一。
     景区主要景观有:天柱峰、神坛峰、千丈岩、小石林、神龟探海等多处奇峰异石构成的地貌景观;霞归瑶池、九级瀑布、龙门飞瀑等构成的水体景观;竹海、林海、针阔混交林、古松为主的动植物160多科,1100多种构成的生物景观。南尖岩景区独特的地型地貌,经历代勤劳的人民耕耘,造就了近2000亩高山梯田景观。景区所在地石笋头村民居土木建筑独特,民风纯朴,乡土气息浓郁,当年粟裕将军率领红军还曾在这里开展过游击战争,是遂昌县的红色根据地之一,文化积淀深厚。

考验车技

出遂昌县城,沿遂龙复线往石练镇的方向走,过石练镇后,转入到南尖岩的一条小路,这段路18公里有16公里是盘旋的山路,让你充分体会驾驶乐意,几秒钟一个弯,非常考验驾驶技术。还好我的朋友自驾技术一流特喜欢开盘山公路,直叫过瘾。可把我一路往上转得七荤八素,还耳鸣,就像坐飞机一样,会车心里很紧张。不知道转了几百还是上千个弯,需要小心驾驶。终于到了 眼前出来一个村庄,真心体会了“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的意境。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山里植被丰富,夏天来一定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梯田,栈道,瀑布,竹林,山     峰,铁索桥,一个都不少,而且不走回头路,差不多走一圈两到三个小时,门票70元。

美图

4A景区却比5A景区更加朴实、亲切、原汁原味。俯瞰群山,全在我脚下,顿生豪情!站在最高处俯瞰群山果真不一样,山在雾间,还是雾在山间?

游客中心

观云亭

南尖岩主打招牌是“云海梯田”,云海一般要雨后或是很早的时候才能见到,梯田层层叠叠,带着青苍的曲线,一弯一弯地,与视线交集并延伸着。

天柱峰为一垂直节理断裂所形成的巨型象形山石。其所在山体岩性属火山流纹岩及凝灰岩,其垂直节理和柱状节理较为发育,岩体垂直裂开,形成 了奇峰离立、峭壁拔地的奇异景观,经一定风化作用后成柱状岩体,外形酷似初破土之竹笋,当地村民也习惯于称之为石笋头。天柱峰景区一对石柱突兀而起,高达百米;瑶池景区在山顶有2000平方米的高山湖,有湖中树林景观;瀑布区景致各异,石林区仪象万千。其间茂林修竹,群峰峥嵘,怪石林立,沟谷幽泞,潺潺注水,飞泉瀑布,云海变幻,山里人家,高山梯田层层叠叠、一线天全年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

一线天

通天峡

通天峡蜿蜒狭窄、陡峭险峻的通道,像通往天庭的天梯,叫通天峡。两旁是悬崖峭壁,峭壁上安装了铜环,是供攀扶之用的。每当山风吹过或有人走过的时候,铜环叮当响,煞是好听。游客们请留意一下,通天峡中还有一处岩壁里面是空的,游览的时候,不妨探知一二。

淡季正在安装玻璃栈道,两个月完成。到时可以围了文笔峰转一圈了。

廊桥

九级瀑布

三峰插云

又称做“绝壁云梯”宛如玉带沿悬崖峭壁蛇形延伸,一侧依山,一侧临渊,走在栈道上给人一种凌空漫步的感觉。这里是感受南尖岩气势的最佳处。放眼望去,远山一层一层地依次推开,一直和天相接。雾岚中,那2000多亩梯田群中,镶嵌着古老的村庄,构成了一副绝版的天然油画,堪称人间一绝。

竹海

索桥

一个名声在外的景点,“国际摄影创作基地”我也是特意在元旦假期慕名而来,最大的卖点云海加梯田,估计得把握好季节,只能拍拍梯田。关键是沿途的景致一般,除了刚进景区的一个观景平台,景区入口不远的一个玻璃观景平台,三峰插云以及离出口不远的一个九级大瀑布,九级大瀑布被封住不能下到底。景色总会在春花与秋实过后变得干瘪而黯淡,萧索的冬风轻敷慢疗着树杈上的每一片叶子,一切重新变得亮丽而丰盈,我想到春天和秋天来南尖岩会更美。

引用 白云悠悠 的图片:

2017-01-13 12:12

游记不错啊,也欢迎来看看帮顶我们的斯坦福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95035.html

2017-01-13 12:16

好的,相互支持。

2017-01-13 13:11

2017-01-14 00:07

谢谢好友支持

2017-01-14 02:49

真不错,欣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