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日本,不逛东京,晃荡长崎宫日节

• 出发时间/2015-10-01

2015的国庆,远渡重洋,穿洲过省,找个借口,有心有意地把国庆延长,制造一个机会,遇上长崎的宫日节。

晃荡长崎-宫日节

>> 长崎宫日节 <<
每年10月7日-10月9日

>> 2015年队伍 <<
新大工町、榎津町、賑町、
西古川町、金屋町、新橋町、諏訪町

>> 官网 <<

2015年10月的长崎,我和小伙伴从日本两个方向,一东一西,双双抵达风和日丽的长崎,而行程表上的攻略,只有简短的一句话:“追着宫日节跑”,还有贴上一张关于宫日节的时间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出发公会堂前广场

出发前,搜寻网上有一篇攻略说到,这么一个大一个宫日节,隆而重之的,但是长崎是不放假的,不放假的,不放假的。所以路上并没有假日才出现的,那种人潮汹涌或者空城无人的两种极端景象。长崎街头流动的,其实除了怀抱着兴奋追节日的我俩,也只是日常上班族如梭的脚步。

我们跑过了大马路,跨过了小天桥,所有的路上就只有我们是紧张地在挪动,就怕错过一丁点声响,就错过了整个节日的精彩一样。

嘘,先别说话,路的尽头有人声呐喊的声浪!
我们努力把疯冲到喉咙顶部的尖叫压在舌底,急速地追上眼前的队伍,但又小心翼翼地靠近,保持距离地举起手中相机舍不得离开快门键。

从街头追向街尾,除了跟随队伍的摄影师之外,就只有我们忠诚地跟着看着笑着内心呼喊着。

追着就追着就遇到命定的新大工町。(所谓命定,就是追着宫日节的几天,无论何时何地,新大工町怎么都会出现在眼前。)

★一个转身到御旅所

8点左右到达公会堂前广场,可惜内外都已经挤满了八十层人,并且面向外面的出入口不大,想突破人群做围观的群众,以我和小伙伴的身高基本无法实现。所以立刻转换场地,移动到下一个表演的场地,御旅所。

一开始傻傻站在出入口看队伍进出场,倒也是有趣,就像看一个后台盛宴一样。

命定的新大工町再次出现,里面居然还有个歪果仁!

每个队伍经过有赞助其队伍的商家面前,会简单的做表演和喊口号,以表示祝福。

真的是晃晃荡荡跟着前面的队伍到处跑,到处围观店家前的表演后,溜回到主表演场地时,正好烈日当空,人群里里外外好几层。

凭借着在日常地铁里锻炼出来的好身手,我们算是挤进了比较好的免费观赏位置(图中两侧红色围栏后面就是要购票进入的位置),反倒是这种免费位置能有正中的视觉。

可能是被烈日晒得灵魂高升,或者是血液被蒸得沸腾,御旅所的不管是主持人还是观众,能动气氛特别高涨,声援的波浪一番接着一番,热烈鼓掌,动情叫喊。

除了一开始进场错过的元船町,其他队伍的表演基本也都有观看到。其中賑町的表演是让我和小伙伴最澎湃激昂,但是又有种无以名状的激动,如噎在喉的。正是因为对表演队伍的背景一无所知,所以想象可以自由飞翔,飞往东南西北,飞往湖泊高山,飞往了无边界的无人境地,无论飞进是天堂还是地狱,尽管全力深入地探索,一往无前。那是一片你想象的广阔空间,无边无界。你的想象,绝对能够超乎你的能量。

于是对賑町那有浅有深,有快有慢的错落表演,构想出了一整部有画面的景致。想象的马达开始发动,賑町似乎是来自海边的一个小镇,与海洋长生共存,男儿借着海风练就出坚实有力的臂弯,拽动搁置在海边的船,来回旋转,躁动不息。船上海的孩子敲打着锣鼓,跟着男儿的呐喊掺杂几分和应。下一刻像是远征出洋,逐踏大海巨浪的前进,船顶闪着光的蓝色渔网似乎在告知岸上的人们,请待他们凯旋而归。

我们的想象,让我们看得感动万分。

不仅在主要表演场地,各大队伍还会走在长崎街道路线上,不停地穿梭。
哪里有队伍,哪里就有我们!

观光通り

★夜访诹访神社

接近傍晚时分,来到诹访神社,幸好人潮还没灌入,我和小伙伴就站在围观线后的第一排,远远但又全面地观看着。
每组队伍进场前排免费观众都得先让路,所以我们前面的路一直又开又关又开又关,每一次的让路之后,都得迅速归位,否则VIP站位就没了。

入夜后的会场,可能是少了日光的烤制,观众的热情更加高涨。

★一觉醒来到八坂神社

第二天虽然也是起了个大早,但八坂神社不大的面积,已经积累了满满的人群,正面免费VIP站位铺开了几层人群,只好卡到边上出入口位置观看。

小正太睡眼朦胧,眼神游荡。

一脚逛到天涯底,起了早摸了黑,最后还送賑町回家。
最后的最后,真的累得快要摊下,忍不住蹲在了路边了。

★大波止庙会

大波止也跟着举行着宫日节庙会。
不过老实说,见识过台湾夜市之后,看似很丰富的庙会,食物的种类是远不及台湾夜市的。

这也是我见识过唯一见过地面有垃圾的日本了。

更多游记更新,请关注“黑色怪力笔”公众号!

后续不定期更新
九州福冈/别府/由布院/熊本)
东京
泰国
柬埔寨
■小东江

楼主,已经关注你的公众号了,期待回复

2017-01-13 14:07

2017-01-13 14:39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7-01-13 15:25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7-01-16 19:07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7-01-16 19:07:18 的回复:

回复nannan:长崎确实是个适合居住的好地方,不着急不匆忙,一切悠然自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