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极*——2015国庆川藏.新藏.阿里

小强 (成都) LV.12
2017-01-13 12:49 3777/35
  • 出发时间/2015-09-25

早在04年夏天还在学校的时候,为了有电视看就在一个同学的单身公寓里住了一段时间,当时每天CCTV5晚些时候都在放一个叫“环法”的比赛,让我对自行车骑行有了莫大的兴趣,才开始知道原来自行车是这样骑的!看着电视里众多车手骑着专业级的跑车,风驰电掣的骑行在比利牛斯山和阿尔卑斯山间,身边是美丽的田园和雄伟的雪山。看到这些场景,我已经不再关心谁穿黄衫,谁穿绿衫,而就想能够像这些车手一样,在蜿蜒起伏的道路上,随着车轮一圈又一圈的往前转动,欣赏着身边美丽的风景,同时又憧憬着前方还没有到达的地方。
        2005年,一个不忙的下午,我无意中进了一个自行车论坛,紧接着一连串的自行车骑行进西藏的旅途故事和图片,让我就像被电击一般顿时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原来环法的美丽风景和体验,远在天边,却近在眼前——318国道(后来06年《中国国家地理》出了一期专辑,称之为中国的景观大道)。虽然进西藏有很多条选择,但风景类型最多,最美的,骑友们走的最多的,还是川藏南线---318国道成都拉萨段。于是在一段时间内非常热衷于骑行川藏线的旅途故事,以至于对途中大到县城,小到兵站,如数家珍。常常上下班在路上打发时间时,就梦想着像阿甘一样,某天突发奇想的就开始出发,无牵无挂的开始骑行,没有计划,没有限制,没有终点,一直骑到想停的时候[**]……!
        此后,毕业、谈恋爱、结婚、工作、买房装修、养娃……,时间就像捏在手里的沙子。而对西藏乃至西部地区的向往,像是在心里另外开了一个线程,持续YY、从未淡忘。随着时间的推移,梦想从自行车、变成了摩托车,再到开车,感谢上天终于在今年给了我出发的机会,虽然如今的川藏线早已不是十年前的川藏线,但是就像我出发之前跟朋友说的,去西藏有7条线路,让我们还是从最经典的一条开始吧。
        按惯例,先上预告片:

图1 景观大道标志——眼镜湖

图13 田野——江孜

图14土林——阿里札达

图15 圣城——布达拉宫

[*]注,题目来自央视纪录片《第三极》
友情提示:作为一个资深屌丝理工男,楼主非摄影师,非作家,游记主要是楼主和朋友一起用“仗贱走天涯”的内心,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所见所思,全文无辣妹、无美食、无琐碎的吃喝拉撒,不喜者慎入。

川西高原(Day1-2)

古人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是因为古蜀地所在的四川盆地,四周无不被高山环绕,北有大巴山、秦岭,东有巫山,南有大凉山、云贵高原,而盆地西侧,则是延绵数百里的群山和高地,即作为青藏高原东南缘和横断山脉的一部分——川西高原。中间孕育着岷江、大渡河、雅砻江等长江的重要支流,有峨眉山青城山这样秀美的佛(道)教名山,更是有四姑娘山贡嘎山这样海拔在7000米左右的极高山。

从成都出发,因为修路的原因绕开了G318国道进入康巴藏区的咽喉二郎山,直接到达因为一首情歌而闻名于世的城市——康定。因已经多次来往,所以这里仅仅是第一天的落脚之地,从川藏线上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雪山折多山开始,才真正来到心中的川西高原(照片来自2014年贡嘎山之行)。

从折多山上下来到新都桥,不是最美的季节和时段,没有照相,又上到海拔4412米的剪子弯山垭口。同学们,这种半天一千多米的海拔上下起伏,在后面看来简直是小儿科。

中山坳里正在修隧道,预计今年年底就要通车,加上已经通车的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隧道,从新都桥理塘基本要一马平川了,要走川藏线的同学确实要赶紧了,因为最美的风景都在垭口之上。

除了蓝天白云,还有不知名的野花,点缀着这片壮美的高原。

从垭口上下来有一条岔路可去另外一个贡嘎山观景台——黑石城,《国家地理》上一副贡嘎山的全景图就来自此处,有机会再邀约小伙伴去闯荡一番。
        中午时分下到海拔2500多米的雅江县城,因雅砻江沿城边而过,历史上曾是雅砻江重要渡口之一。午饭时一摩托车队也在此落脚吃饭,看着他们的身影,忍不住YY一番:不知道我还有没有机会骑着摩托车再来一次……
        午饭之后继续上山,在一个高处看看来时的路,

还有随风飘动的经幡

1个多小时以后,海拔又上到了4600多米的剪子弯山,远处植被的垂直分布带非常明显,看到这样的风景,你还想走隧道吗?

中午的阳光有些刺眼,虽然逆光,虽然过曝,但是丝毫不影响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想要放进来的照片实在太多了,不愧是景观大道!

海拔越来越高,森林和灌木,已经变成了全草甸。

一条小河蜿蜒在草甸下的河谷中,宁静&安详。

理塘了,号称世界高城,但是其海拔4014米的高度相对我们后续路程经过的县城,确实有些汗颜。

理塘县城所在的毛垭大草原,还有那如丝般顺滑的G318。

经过一整天的行车,终于来到今天,乃至整个G318的精髓所在——海子山眼镜湖。据《中国国家地理》所述,中国人的景观大道应该充满阳刚之气,具有深邃内涵,同时还要有美的意境,而位于理塘巴塘之间的海子山,平均海拔4500米,高原面上布满了第四纪冰期留下的古冰体遗迹,这胡泊就是冰川侵蚀的岩盆,在融雪与积水的作用下,海子蔚蓝澄澈,宛如苍茫荒原上温柔的双眼,因此这里被选为了这期的封面。

虽然在《序》里面已经有了它的身影,但是美丽的景色看三遍!还有我至今看过的最美丽的晚霞。

告别这片晚霞以后,天完全黑了下来,海拔高度又急剧下降,道路在山谷中不断延续,我们的车在这黑夜中就像高山峡谷中的一艘小船,有些失重的漂流着,但是我们的目标却很明确:沿着318国道,由巴塘北部进入金沙江峡谷,进入横断山脉腹地。

横断山脉(Day3-4)

2140公里长的川藏南线在高山峡谷间曲折延伸,并在川藏交界处,画出一个大大的弧形。272公里长的弧线串联起同处横断山脉中心区域却分属四川理塘巴塘西藏芒康。这一扇面虽因人们有意而为的行政区划被分割,但它们相互间的自然连贯和文化交融,却未被人为因素所阻隔[ 摘自《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第10期,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专辑]。
        从巴塘县城出来,没多久就看了金沙江,这里的峡谷开始有了些干热河谷的特征,但还缺了一点“大江东去浪涛尽”的气势。金沙江在这一带是川藏分界线,跨过大桥,就正式进入西藏地界。

在海通兵站附近吃过午饭以后,海拔继续上升,山谷中混杂着树林、灌木和草甸。

山谷经过滇藏线和川藏线的交汇点——芒康,来到滇金丝猴众多的红拉山地区,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区,能看到的就只有这样像地毯一样的高山草甸。

翻过一个垭口,一处路边的观景台视野非常开阔。当时我还没有意识到走过山下这片公路过后,会下到一个多么壮观的峡谷中。

随着1000多米海拔的急剧下降,我们来到了三江并流区域的第二条江——澜沧江

此处的澜沧江峡谷,是典型的干热河谷,因为横断山脉中很多并列的山脉(高黎贡山、怒山等)阻挡了印度洋季风带来的水汽,因此河谷两边鲜有植被,不过裸露的山石却有着不同的颜色。而高处为数不多的绿色,也是经过长途跋涉、翻山越岭的暖湿气流所能到达的极限了。

经过这片壮观的峡谷的照片中,《序》里的图4应该是最具代表性。1个小时以后,我们就会从这2600多米的峡谷,上升到近4000米的觉巴山,紧接着就是超过5000米的东达山垭口。
        在觉巴山上俯瞰今天的沟沟壑壑、起起伏伏。

在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垭口,一起感叹世界那么大。有时候看什么风景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一起看。

当天夜宿左贡,因为交通管制的原因,第二天出发的很早,在前往邦达的路上,看到藏民在山脊上烧松枝祭拜神灵,一缕青烟升起在刚刚明亮的天空,犹如一只凤凰欲展翅高飞。

到达邦达镇,从这里可以沿G214国道北上去到川藏北线和另外一条青藏线——唐蕃古道,站在山坡上放眼望去,跟天空一样湛蓝的河水在宽阔的河谷中蜿蜒流淌,一幅纯美的画面就这样映在眼前,留在心里。

一位翻越业拉山的骑行勇士,虽然现在骑行川藏线已经成了四大俗,但还不是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体力和毅力去完成这件俗事。

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而山的另外一侧的怒江峡谷2730米,这近2000米的落差只有短短30多公里,同学们请系好安全带,我们将再次开启过山车模式。

传说中的怒江72道拐,应该是最能代表川藏线的一段公路,没有之一。

下山以后,一片干热河谷中竟然坐落着一片绿洲,反差及其巨大。

怒江河谷,画面在逆光下有点发白,但也充满着一种荒凉的美。

如火星表面的山体,其干热地貌特征达到了峰值!不让拍照的怒江桥,从远远的地方依稀能看到其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

离开怒江峡谷,想不到浑浊的怒江水,还有一只泾渭如此分明的支流。

中午在八宿吃过午饭以后,海拔继续升高,远处高山上的植被呈现出神奇的色彩,同行的朋友说像一片树叶,就姑且叫树叶山吧。

翻越海拔4475米的安久拉山时,同行的两车留下了帅气的身影(见《序》图10)。从垭口下来以后,海拔的下降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森林,小激动了一把。

伴随着这条河流,在高山峡谷、绝壁悬崖中一路激流勇进,来到然乌湖(海拔3850米)。虽然这个季节湖水不甚清澈,但是景色依然迷人,就算用手机照的,也能看出“西天瑶池”的美丽。

当走过然乌湖,也走过了三江并流的横断山脉核心区域,在这川、滇、藏交界地带,如果说随着海拔急剧变化而带来气候、植被、地貌、风景和人居环境的多样性,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话,那么这些大起大落、大开大合的山谷中,更是流溢着的一种难以言状的震撼力量。

藏东南(Day5-6)

如果说,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的精华集中在川藏线,那么川藏线的精华则集中在藏东南的林芝地区。上帝在创造地球时,一定是在这里先造出了个模型。因为这小小的一偶几乎包含了我们这个星球上最美的一切;举凡冰川、大山、江河、湖泊、瀑布、森林,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典范[摘自《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第10期,中国人的景观大道专辑]。
        然乌湖过后,谷地收紧,峡谷又出现,这就是名不见经传,但是其深度却居世界第三的帕隆藏布大峡谷,G318国道沿着这条峡谷,来到了藏东南的林芝地区。与之前的干热河谷不同,得益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形成的水汽通道,从印度洋过来的暖湿气流源源不断的吹向这个地区,因此气候温暖湿润,植被繁茂,被称为“藏地江南”。
        峡谷边的山坡已开始不再干旱,绿树与彩林清晰可见。

下面这副画面,就像把本属不同世界的东西框在了一起,雪山、角峰、粒雪盆、冰川、云雾、雨林。极高山的海拔,加上温润的气候,使藏东南地区发育着许多海洋性冰川,流动速度快,还没来得及融化,就已经深入山下的冷杉林里,冰雪圈和生物圈神奇的契合在一起,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眼前的米堆冰川。

蓝天、白云、雪山、峡谷、森林,G318穿行其中,美不胜收。

快到波密了,在G318国道4000公里处留念。不管以何种方式,一路走来这条路承载着太多的元素,不过最重要的是,精彩还在不断继续!

夜宿波密,第二天清晨从县城出来,好一派西藏江南风光。

波密林芝,途中郁郁葱葱的林道

波密,被称为冰川之乡,路边随处可见海洋性冰川,遗憾的是看的出来冰舌已经往后退缩了许多,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是如此明显。

通麦——排龙,川藏南线上最后一段艰险路段,通麦大桥、排龙大桥和一系列的隧道正在施工中,很快令人“闻风丧胆、谈虎色变”的通麦天险将成为历史。

中午时分到达鲁朗镇,一阵石锅鸡美餐以后,随便在餐厅后面上个厕所,也能看到如此醉人的田园风光。

走过鲁朗镇,在一处观景台上,可以俯瞰大片的林海,而远处的南迦巴瓦峰从云缝中依稀露出一点真容。看到这漫天的云,一点没有想到4个小时以后我们的人品会大爆发。

来到色季拉山垭口,下山几十公里就到林芝了,看时辰尚早,就在车里休息一下,想碰碰运气,看能否一睹中国最美的山峰(《中国国家地理之选美中国》钦定,没有之一),被誉为“云中天堂”的南迦巴瓦峰。在迷迷糊糊中突然被LP叫醒:“诶,好像云散了!!”

可能是因为周围茂密的植被,空气含氧量还不错,虽然有4728米的海拔,但是并没有什么反应,于是楼主上串下跳的寻找最佳位置,终于等来了最美的日照金山

最后一丝余辉,映在洁白的雪山之巅,留下最后的光影,而旁边的半边天已被渲染成橘红+紫红,散发着夺目的光彩。旁边一位摄友说他一个朋友在林芝住了三个月,在这观景台上都没有遇到这样的天气,我只能感谢上天在几个小时内给了我们如此爆表的人品!

这时身边的一位父亲拿出手机,对着日落下的雪山录像:“宝贝,这是中国最美丽的山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你现在还小,等你长到15岁,爸爸就带你来看……”同作为父母的我们,感动的有点想哭。等娃长大了,也一定带他来到这里,再从最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从南迦巴瓦的南坡,感受这一拥有世界最完整自然分布带的山地!
        带着满足的不能再满足的心情,从色季拉山上下到林芝,休息整顿,第二天我们将到达拉萨。从林芝到拉萨,一路欣赏着尼洋河谷的旖旎风光,下图和《序》中的图12,都是其典型的风景。

走过工布江达县,又是在路边上厕所,彩林在蓝天白云下简直是熠熠生辉。

翻过海拔5018米的米拉山,我们两车六人,经过2190公里翻山越岭、跋山涉水,终于顺利到达拉萨。此时此刻心中并未有太多感触,因为拉萨并不是此行的终点,而是一路向西下半程的起点,最终能走到什么地方要看老天爷的安排,总之这一次,思想有多远,我们就滚多远!

雪域高原(Day7-10)

10.1这天在拉萨休整,保养车子,添置了些补给,逛了逛西藏博物馆和八廓街。晚上朋友的朋友请我们一起吃饭,宾客中有一位其貌不扬的瘦高个汉人,经介绍才知道他的作品获得2006年荷赛奖人物单幅二等奖,其言谈举止、摄影风格让我想起了《笑傲江湖》中的风清扬。现在朋友圈中都把乔布斯、盖茨、扎克伯格、马云等人当作成功的典范,而今天晚宴上这个朋友一点也不亚于他们,因为他们都是站在各自领域顶峰的人!明天,我们也要朝着这个地球上的顶峰出发……

2号一早,去拉萨机场接到了从成都飞来的另外两个同学(后半程许多照片是同学照的了),沿S307省道翻过4900米的岗巴拉山垭口,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措,就这么突然的出现在我们面前。据说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雪水融化,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神奇的平衡。

楼主面朝圣湖,一种强烈的视觉震撼冲击着眼球,冲击着内心。

下到湖边,又是另外一番风味,天蓝水静,云淡风轻。

在羊湖边,我们和一起走川藏线的朋友告别,他们回拉萨从青藏和川藏北线开始回程,一路珍重!

我们则继续向前,经过浪卡子县,来到卡若拉冰川路边,从《序》的图7能看到它正面扑面而来的气势,绕到侧面,也能感觉它的雄伟身姿。

夜幕降临,来到江孜县城外,在一片刚收割的青稞地里,遇到了最美丽的黄昏,除了《序》中的图13,再换个角度,换个色系。

夜宿江孜,第二天一早没有看到晨曦中的江孜古堡,但是在江孜城外也有这样一条普普通通的小河,在蓝天、群山、小树和晨光的映衬下,流出了一幅绝世美景。

中午经过日喀则以后,我们回到了G318上,在5000公里公路碑处,我们单车5人终于闪亮登场,摄影师、医生、财务、后勤、司机,感谢蒜瓣一样的团队,与你们同行是我最大的荣幸!

雪域高原上诸多记不起名字的垭口,在天地之间,众生万物都是多么渺小。

天色渐晚,但是在摄影师眼中却是最美丽的时刻,“医生”倾情出演大逆光。

牧羊人也过来凑了个热闹,恶劣的自然条件和岁月侵蚀的脸庞上,露出了最质朴、纯粹的笑容。

晚上赶到了距离珠峰最近的城市——定日。因为时间、行程、身体等各方面原因,我们放弃了珠峰,非常遗憾。但是我觉得以后一定还会去珠峰,一睹地球之巅的雄伟!
        第二天早上从定日出发,一位牧民牵着马从火星表面一样的山前走过。

沿G318国道继续前行几十公里以后,我们拐上了去萨嘎县的县道,途经希夏邦马风景区,面对8千米以上山峰中唯一一座全部在中国境内的雪山,略减一些没能去成珠峰的遗憾。

希夏邦马峰和他身边的喜马拉雅山脉。

与希夏邦马遥相对望的,是蔚蓝的佩估错!跟羊湖又是完全不同的风景!

“摄影师”面对圣洁的湖面发呆

傍晚时分到达雅鲁藏布江边的县城——萨嘎,从此我们将离开日喀则地区,进入更加广袤、荒凉、壮丽的藏北阿里地区。如果说之前的川藏线是从中国的第二阶梯,穿过横断山脉,来到第三阶梯——青藏高原,那这三天的行程,则全部是在世界屋脊上的征途。我们克服着疲劳、高反、烈日、寒风、以及恶劣的食宿条件,身体下了地狱,眼睛却进了天堂,感受着最自然的自然!

藏北阿里(Day11-14)

在《国家地理》西藏专辑中,阿里地区是个“另类”,是西藏最令人感到矛盾和“纠结”的地方。一方面它是西藏平均海拔最高,最寒冷干燥的地区,却又河流纵横、湖泊密布,马泉河(雅鲁藏布江上游)、象泉河、狮泉河印度河上游),玛旁雍错、拉昂错,以及大北线和中北线的“一错再错”;一方面土地荒芜贫瘠,却又蕴藏巨大的地热、太阳能、风能、水能资源;一方面恶劣的环境条件不适合人类生存,却在象泉河流域诞生过象雄、古格王朝这样辉煌灿烂的文明;一方面是西藏最偏远的蛮荒之地,却又隐藏了一个被不同宗教公认的“宇宙中心”——冈仁波齐神山……就这样一个干冷又富饶,蛮荒又文明的地方,深深的吸引着我们探究的目光[摘自《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第10期,西藏专辑]。

5日清晨我们从萨嘎县城出发,沿新藏线继续一路向西。从路边一处废弃的古堡,开始了我们对阿里的探索之旅。

喜马拉雅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中间是一片及其开阔的谷地,马泉河(雅鲁藏布江上游)和G219国道蜿蜒其间,从这里可以远远眺望马泉河和身后的喜马拉雅山脉。

翻修一新的新藏线路况是极好的,因车辆稀少,基本都是沿着道路中心线开,“医生”体验到了机长的感觉,而且时不时还有些不(颠)稳(簸)定(的)气(路)流(面)!

公珠错,是道路旁边一个不起眼的湖泊,阿里地区的一错再错,这次先从这里开始。司机兼第二摄影师的楼主,顶着烈日刻苦装B。

湖边的戈壁中,“财务”小姐漫步人生路!

在G219霍尔乡附近,是一个风景集中的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耆那教共同的“宇宙的中心”,冈底斯山脉主峰——冈仁波齐峰。

紧接着,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二,玛旁雍错,和守护着她的纳木那尼峰。

与淡水的圣湖一路相隔的是咸水湖拉昂错,其实两湖原本为一湖,由于气候变化,湖泊退缩,水面下降,才由一条狭长的小山丘把它俩分开。神奇的是现在,一边是颜色浅蓝、被誉为圣湖的淡水湖,另一边确是颜色深蓝、草木甚少,被称为鬼湖的咸水湖,冰火两重天!

在落日和晚霞衬托下,鬼湖更显神秘莫测。

日落这天晚上,我们住在圣湖边的一个小村落,坐在藏民温暖的炉灶旁,方便米饭、藏面、甜茶,已经算是足够丰盛的晚餐了。晚饭过后,在海拔4600多米的湖边,接近0度的寒风中,对“璀璨”一词有了从未有过的深切体会!

住在湖边还有个好处,就是一睹圣湖的晨曦和日出。

吃过早饭以后,继续出发,两位藏民从冈仁波齐神山下走过。

走到正面,神山终于显露真身!有些刺眼的阳光难掩其中国十大最美山峰的风采。

从219国道到札达的路,也是一条景观大道。

可能是因为某种矿藏,山体呈现着五彩斑斓的颜色。

札达县快到了,这里有一片由亿万年造山运动、水流冲刷、风化剥蚀形成的全球独一无二的土林地貌。

近处的土林,形态各异,气象万千。

走到札达,另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位于象泉河谷的古格王朝遗址。作为吐蕃后期王室后裔在阿里地区建立的地方政权,古格王朝延绵700年历史,盛极一时,却又在约400年前神秘消失,留给史学家们永远也解不完的迷。
       最早知道古格王朝,还是在《鬼吹灯》小说里,现在走到面前,虽然不在最佳的光线中,但是依然神秘莫测。

古格王朝坐落于象泉河边一座山坡上,背山靠水、易守难攻,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在遗址之上远眺河谷和两边的土林。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县,我们一行长途跋涉,终于到达此行的最西端,第二天我们即将开始返程。快要离开了,“医生”的包包里装的除了牛奶和面包之外,还有诗和远方!

两次经过这片戈壁荒原,都让我想到了《与狼共舞》。

黄昏,在回程到达仲巴县城之前的一片湿地边,摄影师又找到了最美的光线与色彩,楼主夫人(后勤)压轴登场,就像《与狼共舞》里面那个印第安人的名字——Wind in his(her) hair!

夜宿仲巴县城,不记得是海拔4千多少米,对现在的我们,已经不大关心海拔了。第二天沿雅鲁藏布江上游从仲巴到日喀则,虽然有些审美疲劳,不过路边的各种“错”依然美丽。

时间不知不觉来到10月8日,这天我们到达了日喀则,同行的有两位同学从这里飞回成都。Moto8上一个资深玩家说过,能和谐的一起长途旅行的人,一定能成为一辈子的好友,因为那需要兴趣、性格、习惯、身体和经济条件等各个方面的磨合、迁就、配合、体谅……。此次和几位挚友一起经历了短暂又精彩的旅程,让人终生难忘!

这四天,我们跋山涉水、翻山越岭,离开成都近4000公里,基本接近了祖国大陆的最西端,喜马拉雅山、冈底斯山、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的汇集之地,雅鲁藏布江印度河的发源之处,世界屋脊的屋顶,亚欧大陆的顶端!时空是无限的,但是对我们来说又是有限的,在回程之前,我们的所见所闻,也都到达了此次青藏高原之旅的巅峰!

圣城拉萨(Day15-17)

相信每个去西藏的人,都不会错过其独特的宗教艺术。此次的旅途与西藏宗教文化的触碰,集中在了最后的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和圣城拉萨的布达拉宫,神殿中各种精美的壁画、珍贵的文物、神圣的达赖/班禅尊身、威严的活佛宝座、详实的史料记载,都让人感叹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本人对文化和艺术一向是才疏学浅,在游览中不免跑马观花,但是其中一个细节让我记忆犹新。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中,有一座神殿与其他庙堂略有不同,这里墙上布满了很多很小的佛像壁画,密密麻麻。而当我们走踏入神殿,路过一堵墙边时,有几束清晨的阳光从屋顶的缝隙中透过,其中的一小束,正好照亮了我们面前的一尊佛像。虽然接受唯物主义教育多年,但是在这一刻,我坚定的相信遇到了我们的守护神!当在昏暗的墙角里凝望这座被阳光照亮的佛像时,甚至能感觉到某种无法表达的交流。心存敬畏的我没有举起相机,而是把这一幕记在了心里。

尾声

《国家地理》说,认识一个国家,要从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开始;认识一片地区,最快、最深刻的方法则是从了解它的极限、它的“之最”开始。青藏高原,这片位于“地球第三极”上的神奇土地,它的存在本身就有着一系列的极限和“之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世界上隆起最晚的高原、世界上地壳平均厚度最厚的地方……遗世独立的极限环境,使得西藏拥有了傲视同侪的高山雪峰、挑战生命极限的植物、动物……创造了众多的自然之最;亿万年来雪山冰峰的阻隔,又让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人文气息,源远流长的神秘宗教、风格多样的建筑、艺术……创造出了自然之外的更多“之最”[摘自《中国国家地理》2014年第10期,西藏专辑]。
       这短短十来天的旅途,对第三极的诸多“之最”,有了切身的感受。除了前文中记录下来的诸多美丽的瞬间,印象最深的还是一路上看到的磕长头的人,以前看到他们都仅仅是感叹信仰的力量。而这次,在海子山眼镜湖边,在怒江72拐上,在南迦巴瓦旁,在玛旁雍错的星空下,在札达土林中,同样有那么些人,背着背包,骑着自行车、摩托车,坐着汽车,拿着手机、卡片机、专业单反,顶着烈日、寒风和高反,在路上去欣赏、去感悟、去经历。
       突然觉得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这其实就是他的信仰,而做自己信仰的事情,哪怕身体上遭受着疲惫,甚至痛苦,但是内心却充满了愉悦、快乐,还有精神上的极大满足!不管什么路上,都有磕长头的人!
       旅行的意义其实不仅仅是晒出看到了什么样的景色、吃到了什么美食,更重要的是在欣赏之中有什么新的思考。这些思考也许并不能解决生活中的任何问题,但是可以改变对待问题的看法、心态,时间长了,也许就能改变自己的内心。
        旅途结束后老婆在我的朋友圈评论:“这次鸡血哥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我的回复是:“生命不止、鸡血不息!”

=================================================================================
壮士请留步,如果你把游记看到这里,那你真的是真爱,酷爱旅行的楼主,小窝里有更多游记,说不定也有你喜欢的。http://www.mafengwo.cn/u/87514947.html(www.mafengwo.cn/u/87514947.html)

2017-01-13 16:52

2017-01-14 21:03

赞赞赞

2017-01-15 22:3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13 16:52:13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7-01-16 18:2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7-01-14 21:03:13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1-15 22:31:48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Hydration:不愧是景观大道,大好河山啊!

2017-01-16 18:27

楼主的文采太棒了👏,读这样的游记是一种享受

2017-01-20 07:57

引用 Ring💓 发表于 2017-01-20 07:57:32 的回复:

楼主的文采太棒了👏,读这样的游记是一种享受

回复Ring💓:多谢多谢!个人感觉比吃喝拉撒更重要的是用什么心情去欣赏到什么样的风景。文章里面攻略信息很少,希望对你有帮助,其他细节可以细聊!
再次感谢!呵呵

2017-01-20 08:32

2017-01-20 23:15

引用 小强 的图片:

海拔落差非常大啊!貌似去年的国家地理也有张差不多的照片~

2017-02-01 23:18

引用  闲川 发表于 2017-02-01 23:18:11 的回复:

海拔落差非常大啊!貌似去年的国家地理也有张差不多的照片~

回复 闲川:确实很大,从雪山顶一直到山脚的森林,可以看得出来冰川退缩了好多

2017-02-02 08:35

2017-02-04 14:32

这才是真的日照金山啊

2017-02-06 09:40

2017-02-06 13:45

引用 Lao蔡 发表于 2017-02-06 09:40:23 的回复:

这才是真的日照金山啊

回复Lao蔡:那天运气实在太好了,中午还很多的云,傍晚竟然一丝云都没有了!

2017-02-06 15:48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7-02-06 13:45:00 的回复:

回复yikan:这儿天空通透极了!

2017-02-07 10:20

拍的很美

2017-02-10 13:36

引用 耕耘室主人 发表于 2017-02-10 13:36:44 的回复:

回复耕耘室主人:主要天气好,光线美

2017-02-10 19:42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11 11:07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2-11 11:07:01 的回复:

回复yinzdai:都是自己真实的一些感受,呵呵

2017-02-11 11:47

2017-02-14 11:08

引用 雯璟 发表于 2017-02-14 11:08:35 的回复:

回复雯璟:这张是朋友照的,拉昂错的日落光线唯美!

2017-02-14 11:13

2017-02-25 16:5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7-02-25 16:51:15 的回复:

回复繁星:当时的光线非常棒!

2017-02-25 20:06

一定要走一朝318

2017-02-26 23:44

引用 何许人也 发表于 2017-02-26 23:44:54 的回复:

回复何许人也:景观大道不是浪得虚名,现在再让我原路走一次我都愿意

2017-02-27 09:26

好美好美!心向往之!

2017-03-30 23:06

引用 白色棉袜 发表于 2017-03-30 23:06:25 的回复:

回复白色棉袜:貌似你们去的新疆?有机会分享一下行程计划,呵呵

2017-03-31 22:08

引用 小强 发表于 2017-03-31 22:08:22 的回复:

貌似你们去的新疆?有机会分享一下行程计划,呵呵

回复小强:我们是飞到乌鲁木齐租车,然后游伊犁环线,很匆忙一周的样子。然后回乌鲁木齐还车,飞喀什,包车上国门红其拉甫,更匆忙三天。最后从喀什飞乌鲁木齐回成都。总共十天左右。

2017-04-01 12:34

引用 白色棉袜 发表于 2017-04-01 12:34:54 的回复:

回复白色棉袜:哦,北疆+帕米尔高原,十天确实有点紧

2017-04-02 16:06

运气好

2017-04-07 09:58

引用 兰若 发表于 2017-04-07 09:58:45 的回复:

回复兰若:人品简直好到爆了,呵呵

2017-04-10 09:46

2017-06-04 08:06

西藏真美,希望我早日踏上西藏的土地

2017-06-16 20:10

引用 皇声音响 发表于 2017-06-16 20:10:35 的回复:

回复皇声音响:趁早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