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穿越横断 D7 跨过雅砻江 翻越卡子拉 (新都桥-理塘)

• 出发时间/2016-07-16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转回

—— 仓央嘉措

今天我们出发前往理塘

D7 跨过雅砻江 翻越卡子拉

新都桥镇出发依次需要穿越位于横断山区自东向西的第二条大山脉(大雪山--折多山--锦屏山)的高尔寺山,横跨雅砻江(横断山脉自东向西第二条大江),穿越位于横断山区自东向西的第三条大山脉(雀儿山--沙鲁里山)的剪子弯山和卡子拉山。其中高尔寺山和剪子弯山都修建了穿山隧道,大大方便了通行,而卡子拉山(山口海拔4718米)仍需要我们翻越。

登巴客栈的早餐 可爱的小狗 外加盖上客栈的章 留个纪念

准备出发

下着雨,虽然自制的通讯设备考虑了防水,但是考虑到安全还是用塑料布裹了起来

打好包,全套防雨装备,尽管下着雨,还是上路!

每天打包都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情,一旦驾驶出发,心情总是十分愉快,旅途不是辛苦而是一种享受。

今天首先需要穿过的是客栈的小院

登巴客栈实际位于距离新都桥镇大约2-3公里的瓦泽乡,从客栈出发到达这里,往右就进入新都桥镇,转左就绕镇而行直奔理塘了。

新都桥号称摄影者的天堂,但最美的季节是秋季,加阴雨天,实在算不上好时节,即使这样,路边时不时还有藏不住的美。

大兴土木,的确也造成了不少的破坏。

发展与保护的平衡永远是一个需要面对的课题,而几十年的发展的确走的是先发展后治理的路,新都桥也是一个缩影,至于发展后如果碰到的是衰退(经济周期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发展之后出现衰退几乎是必然的),还有精力去治理和保护吗,或者是更加疯狂地透支环境?

其实发展和保护并没有本质上的矛盾,只是短视、自私、急功近利与长远、公心、高瞻远瞩之间的区别。

新都桥镇,这里就是我们曾经自驾到达的最西端的位置,2015年10月川西小环线之旅,我们就是从这里向右到塔公,转G317返回成都重庆

而现在我们直行向前。踏上经雅江理塘的旅途。

更远、更高、更强……人就是这样,从襁褓中的孩子,一点点一步步走向世界,创造未来……

G318 中国人的景观大道,我们正在路上……

距离雅江还有60公里,距离理塘还有195公里,距离拉萨还有1670公里,距离冈仁波齐估计还有3000余公里……

高尔寺山  高尔寺隧道

高尔寺山隧道于2015年12月30日开放试通行,时间到现在也不到1年,我们也不再需要翻越高尔寺山,而高尔寺山是318国道上的景点之一,海拔4659米(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

少了风景,多了便捷

由于是试运行,隧道内需要小心行驶,时不时会有些维修调整

NOMO 继续不停告诉我,需要 超广角 需要 超广角!!!

这次带了14-24mm超广角镜头,然而一般乘车时,拍摄挂机还是采用24-70中焦镜头,加上70-200的长焦,如果再带一个镜头焦段更广的镜头实在是超过了能承受的极限。也只能克服一下了,代价是很多大气绝美的风景只能变成了残画。

即使是超广角的14-24,14mm时的视角也仅仅为114度;至于24-70的24端视角则只有可怜的84度,而人的视角一般是120度,所带的镜头无论如何无法真正反映出人所看到的景色的。

骑行者和徒步者仍然和我们一起出发前进着

这位绝对属于疯狂骑行者,我在他的后面行驶的时速已经达到了每小时70公里以上!!!

他居然更快!我居然被拉下了一段距离。当然这只是在下坡路段。

这样的疯狂行者,也只能单骑一人了吧。

绝大多数骑行者还是结伴而行

路边的雕塑,旅行者们被明明白白地作为了这条景观大道上的一道风景

顺着河谷行进

两边时而出现颇具特色的藏式建筑,自新都桥开始我们算是深入藏区,建筑基本都是藏式风格了。

高尔寺山虽然修建了隧道,但是隧道的海拔也近4000米,高尔寺山两边——新都桥海拔3630米,雅江海拔2530米,因此也相当于翻越了一座4000米的高山,过隧道就一路下坡,海拔下降约1500米到达雅江县县城。这正是横断山区的特点——高山深沟,落差1000-2000米,高山垭口海拔4000米以上,南北走向,阻断东西交通,这也是横断山区这一名称的由来。

顺着一条不知名的河而下

达到雅江

泊车午餐

继续出发,过一个隧道,雅江县城就在眼前

一座依山而建的城镇

工人正忙碌着,墙上的浮雕很有藏族文化风格,感觉也十分细腻

路边的壁画也散发着藏族佛教艺术的气息,颜色丰富、线条细腻、构图工整,充满藏族佛教文化的底蕴。

桥上左望,下面就是涛涛雅砻江,是此次穿越横断,续大渡河之后跨越的第二条大河——雅砻江。

过了雅砻江大桥出雅江县城,出现了一路少有的堵车。而总体而言,经过多年的建设,新都桥理塘的路况已经非常良好了。

过了雅江,还马上上升,意味着开始翻越今天的第二座高山——剪子弯山

山在云中 路蜿蜒

在云雾中看 “天路十八弯” 也算是与众不同了

剪子弯山隧道,想着以前的盘山路,在这条线上的人们艰苦翻越的情景不由得浮现脑海

出剪子弯山隧道,与高尔寺山不同,并不是迅速下降,而是相对平缓地在山上行驶,风景大好,虽然没有蓝天白云,但显着云雾蒸腾。

有些“骑行者”是这样包车上山的,土豪有土豪的办法。

而翻越这些大山,真正的骑行者是会自己去亲自丈量的

卡子拉山山口,这是今天翻越到垭口的唯一一座大山,也是今天行程的最后一座

与折多山不同,这是我们第一次到达这里

不一会,天色更加阴沉,我们也只是稍稍停留便又启程

雨不小,车速稍微加一点,便直接打在脸上,又冷又痛,如果拉下面罩,雨水又会大大影响观察,只能半拉下,找个平衡

快到理塘,便遇见了仓央嘉措

过一个隧道,理塘河谷便出现在我们的眼前,理塘下山便到

没想到,理塘县县城大修路

辗转才转入正街,安顿下来,天色已暗

全天行驶约202公里,翻越三座大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跨越雅砻江,到达理塘县,非常疲惫,饱餐一顿,就赶紧休息。

明天我们将就在理塘,期望能在理塘遇见传说中的多情诗人、六世达赖活佛——仓央嘉措……

一路向西 其他时段游记 见《序》中链接

向着世界的中心一路西行——序(重庆 冈仁波齐玛旁雍错 成都稻城雀儿山昌都林芝波密 拉萨 日喀则)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3 16:11

2017-01-13 16:14

很感动,伉俪情深!

2017-01-13 16:55

引用 故人随风 的图片:

2017-01-13 20:50

不错!

2017-01-14 10:30

引用 米兰小王子 发表于 2017-01-13 16:11:50 的回复:

回复米兰小王子:谢谢支持 已顶贴

2017-01-18 13:0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7-01-13 16:14:2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支持

引用 人生五十 发表于 2017-01-13 16:55:29 的回复:

很感动,伉俪情深!

回复人生五十:谢谢支持

2017-01-18 13:07

引用 @沐雨蝶舞 发表于 2017-01-13 20:50:48 的回复:

回复@沐雨蝶舞:谢谢支持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7-01-14 10:30: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