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完全台湾手册

• 出发时间/2017-01-01

路上住宿

台北-苏澳  : 住宜兰 345一晚,

预定地址:fishtrip.cn/?referral_id=2143434263

此段骑行的起点在台北市区以北的淡水,以宜兰苏澳镇为终点,全程通过台湾东北角海岸。该路线在夏季有不错的风景,沿途的海湾、沙滩、咖啡屋均是不错的休憩之地,单单是骑行过程中听海浪拍打礁石,也会给你不错的心情。后半段可适当选择台9线绕行宜兰市区。

苏澳-花莲  : 住花莲 457一晚

苏澳-花莲公路(简称苏花公路)是台湾最具危险的路段,除隧道、陡坡、窄路等因素,在风雨天气还偶有落石、滑坡,但与之相伴的是绝美的断崖和蔚蓝的太平洋。“奇伟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在兼顾安全的条件下,热爱挑战的骑行者不要错过。遭遇恶劣天气或意外封路时,可选火车替代通过。

花莲-台东  : 住池上 344一晚

花莲台东这一段落,就是大家常听到的花东纵谷。花东纵谷这一路最常见的风景是田野和河流,在左右山脉的怀抱中向远方延伸。谷中多温泉、茶园、牧场,是骑行过程中休憩的好去处,另有高台飞行等活动。
若是想沿着太平洋海岸骑行,可选择台11线,沿途有八仙洞、三仙台、小野柳等景点,和秀姑峦溪泛舟,石梯渔港赏鲸等活动,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台东-垦丁  : 住垦丁 422一晚

从寿卡至垦丁的路段可称为台湾南缘最安静的区域,因为海岸线保护的缘故,台26线并未贯通,因而需要绕行人烟寥落的县道,骑行中极少遇到汽车,可以体会难得的自在。此段除满洲和旭海以外,可供住宿和补给的地方极少,需注意。从港口始便开始进入垦丁的热门旅游区,这也是任何旅行台湾的人不可错过的南国胜地。

垦丁-高雄  : 住高雄 379一晚

此段路途中唯一的艰难之处便是400高程的寿卡,亦是环岛路线中最深入大山的一段路程。南回公路一般为快速环岛者的选择,而更多的旅行者会绕行屏东半岛最南端的垦丁,感受台湾南端的浪漫和热闹。

高雄-台南  : 住台南 402一晚

台南自1624年荷兰人建城,是台湾历史最古老的城市,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中排名第一的“府城”称呼。这座历史古城的人文景观集中在安平区,此外还有孔庙、武庙、赤坎楼、台湾文学馆等,成功大学为纪念郑成功而命名,也是十分美丽的校园。此外,城北的七股盐山也是非常独特的景观。

台南-台中  : 住台中 323一晚

台中台湾第三大都市,终年气候温和,是公认的宜居城市,夜市百货林立,大学众多,被誉为文化之都。拥有“最美丽校园”之称的东海大学坐落在台中市西部,最著名的路思义教堂是贝聿铭先生的作品。此外台中市的一中商圈、逢甲商圈、中华路夜市等也值得一游。

台中-台北  : 住台北 456一晚

西部兼具城市景观、历史建筑和港口鱼市等,虽然自然风光稍逊,但仍有很多人文亮点。台湾西部路网密集,因而台1线并没有太强的不可替代性,骑行中完全不必局限于台1线,很多南北向公路,包括省道、快速道路和乡间小道都可以选择,以便将所选择的景点连缀起来,并获得更多样的骑行体验。

环岛行程的“大圈”,是大多数单车环岛旅行者的选择。全长约1200公里,耗时12-15天,以小圈干线为主,南北两端改走台2线和台26线等。该行程足以包罗台湾全岛,有一定闲暇时间绕路、分神、浏
台湾美景及风土人情,对体力、装备的要求基本是初学者级别。

行前准备

寻找属于你的单车

公路车
轻量化设计、弯把手、细轮胎,骑行速度快,适宜平坦柏油路面,但在爬长坡时要求你有足够的脚力,雨天轮胎也容易打滑。适合飙风型环岛方式。

山地车
粗颗粒轮胎适合崎岖的路面,可更换较细纹的轮胎,减少公路骑行时阻力。大齿比的变速齿轮可以爬上陡坡,平把手也使骑手不必弯腰骑车。适合自由型环岛和悠游行程。

旅行车
兼有公路车和山地车的长处,轮胎粗细介于两者之间,但是没有山地车和公路车那么普及。部分旅行车还有挡泥板、行李架等附件,比较笨重。

折叠车
体积小,方便托运和搭车,但是在崎岖路面上的适应能力还是不如非折叠车。适合比较随意,骑一段搭车一段的环岛方式。

带爱车搭飞机

折叠车可以按照普通行李托运(当然需要作一定保护防止磕碰),非折叠单车须拆卸并打包方可上飞机托运。

打包单车
普通携车袋很难避免飞机托运过程中的磕碰,因而建议用纸箱打包(可以是你的单车原有的包装箱,也可以向车店索要或购买)。脚踏、座架、前车轮、车把等均需要拆下,用泡沫棉、束带等固定以减少缓冲,特别留心后变速器、刹车、牙盘等比较精细的部件。拆装的过程较为复杂,可寻求有经验的朋友或车店工作人员的协助。此外,记住泄掉胎压,不然在高空会有爆胎之虞。

行李托运
仅以中华航空经济客舱为例,免费托运行李长宽高之总和不应超过158公分,重量低于23公斤。而单车在打包后仍有超大的可能,如果航空公司严格执行规定,可能需要额外付费,但亦有经验称可通融处理。考虑到各航空公司的规章差异,和单车作为行李的特殊性,建议携单车登机的车友向所在公司进行咨询。

台湾租单车

捷安特
捷安特提供全台约50台环岛单车,需事先向捷安特G-site门市预约以便安排车辆。费用为前三天1200台币,三天起租。从第四天开始,每增加一天加收200台币。只有在提供环岛租车的直营门店才能租借。租车时需要填写申请表格,预计租赁的天数和还车门店。租借时先按照申请的预计天数付款,之后若提早还车可以凭单据退费,但是如果刷的是银联卡则不能退费。另外,捷安特门市每周四公休,需要注意。

美利达
美利达是和捷安特比肩的自行车连锁品牌,各门市同样提供租车服务,具体价格和车辆类型需要和特定门市联系沟通。

单车装备

必要人身配置

安全帽/头盔:为了你的安全,请在骑行的任何时候戴好安全帽。手套:减少对手部的磨损,以及意外时防止手部擦伤。
排汗骑行裤:根据气温等需要决定长衣或短衣。骑行鞋或运动鞋、外衣、雨衣。

推荐人身配置

头巾:防风防尘防晒三合一。
护臂套:若穿的是短袖则建议使用臂套以防晒。
运动眼镜:防止沙子迷眼、隔离紫外线。
对讲机:团队使用。
腰包:方便取物品。

必要车身配置

马鞍袋:收纳你的行李,注意保持两侧平衡。
车灯和前后警示闪灯:在夜间骑行和隧道骑行时很重要。
计速码表:帮助你控制速度距离、合理分配体力)。水壶架。
修车工具:内六角扳手套组、撬胎棒、备胎、便携气筒等。

可选车身配置

塑胶袋:将行李打包以防止雨水打湿。
坐垫套:让坐垫柔软一些。
相机挂包:方便在骑行时取出你的相机。
GPS导航仪:也可以使用手机的GPS功能和相关应用。

防晒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台湾骑行,除冬季之外,防晒都是必备的工作。即使是气温并不高的春、秋季,靠近海边的日光仍然十分强烈。在透气、排汗的基础上,建议使用衣物(如长衣长裤,其他包括护臂套、头巾、手套、帽子等)进行物理防晒,尽量减少皮肤裸露的面积。若使用防晒产品,防水透气且SPF30+的运动型防晒霜效果会更好,晒后修复也是需要考虑的。

自行车用GPS导航仪

有了如此大气高端上档次的设备,好像就不需要再费口舌了。请参考使用说明书,或大胆自行摸索,反正摁错键也不会爆炸。

Google地图

如果你有一部智能手机,“手机地图+手机定位”的配置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足以解决路线问题了。唯一要注意的是,若通过地图导航,“步行到达”比“驾车到达”的模式更适用于单车党的你。

免费纸质地图

免费地图可在各游客服务中心取到,纸质的地图在特定范围内可以提供比较明确的路线指示,但缺点在于灵活性不足。
在任何疑惑的时候,向热心的台湾人问路吧,你会得到满意答案的。唯一比较囧的可能是,遭遇一位不会国语的话唠欧巴桑……所以,从技术角度讲,警察、车友和年轻人是更好的问路选择。记住,不管有没有得到正确的解答,一定要诚恳地说谢谢喔!

路上的补给点

火车站和邮局
任何火车站和绝大多数邮局均有官方iTaiwan Wi-Fi服务(需要用台湾预付卡手机号注册账号,详见itaiwan.gov.tw,若无手机号可通过授权申请点tpefree.sina.com.tw注册)。此外,向这些地方窗口的服务
人员问路、取开水基本都会得到满足的。

便利超商
7-11是骑行过程中最方便的补给地,适于快餐和小憩,可以取热开水,也可以买到手机卡和充值。公路边的7-11大多提供卫生间。此外,7Wi-Fi(需手机号注册账号,详见www.7wifi.com.tw) 提供每日有限时间的免费上网服务。其他超商包括全家、莱尔富等。

游客服务中心
从这里可以索取周边景点及交通路网的免费地图,也可获得周边好玩、好吃地点的及时咨询。各种针对游客的贴心服务使这里成为适宜骑行者休息的地方。另外,如果你收集台湾的纪念印章,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交通细节

在公路上骑行时,自行车属于“慢车”,常有“机慢车专用”“自行车优先”等车道供单车骑士行驶,而遇到
“机车优先”(不是“机车专用”)的车道也可行驶,但应当小心速度更快的机车。一般而言,靠最右侧骑行不
会错。

自行车专用道在台湾覆盖很广,它们一般修在风景较好的观光地,虽然道路不宽,还可能修得弯弯扭扭,但排除机车的干扰、安静地边骑车边看风景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不是急着赶路,这些自行车道都是推荐利用的。

在市区骑行时(如台北高雄等较大城市),自行车有可能被归为“行人”类。遇到“行人优先”这样的标志则
请自行车沿人行道慢速行驶,并小心骑楼里穿行的行人。此外,市区中自行车若需在十字路口左转,请分两段,即先沿右侧直行过路口,再左转直行,切不可直接沿快车道转向。

台湾除五大直辖市(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以外,目前下辖12县3市(因而新竹
市和新竹县是两个不同的辖区,很容易被搞混。),再向下设区(乡、镇、县辖市),乡以内为村、区(镇)以内为里。
台湾的各道路一般都有命名,若道路较长则按顺序分为一段、二段、三段等。道路两侧门牌分别为奇、偶数号,垂直于道路的巷子则称为“某某路第几巷”,其中的“第几”则由门牌序列决定,如中正路二段20号房屋紧邻的巷子为“中正路二段22巷”。
熟悉区划和路名可以帮助骑行过程中找到需要的地址。至于台湾的公路系统,已经在前面介绍过了。

里程牌:提示距下一乡镇的距离,但一般指距离某地边界的距离,常和该地中心繁华处有约10公里距离。若指示市中心则标记为“杨梅市区 5”。

注意强风:常出现在滨海公路。考虑到侧向强风对单车平衡的影响很大,因而建议单车骑行者在风力
较大的情况下保持双手扶稳车把。

险升坡/险降坡:险升坡是对骑行者体力和意志力较大的考验。爬坡时请调节变速器到较轻档位,调整呼
吸和蹬踏频率,或适当站立重心前移。在险降坡前请再次确认前后刹车状态良好,停止蹬踏以保持平衡,右转过弯时右脚在上、左转左脚在上可避免踏板接触地面。降坡车速最好不超过自身平路时平均车速的两倍,在入弯前更是要提前减速,绝对不要在过弯时发现速度过高再急刹车。

辅助交通

带单车搭捷运

台北捷运在法定假日开放除文湖线外大部分车站供自行车搭乘,自行车需通过直梯、坡道等牵行,从第一节或最后一节车厢进出停放。不要求自行车折叠或装入携车袋,但全程需保持车不离身,并礼让其他行人。
开放时间:周六、周日及国定假日6:00至运营结束。
费用:人车合并收费,单程不限里程每张80元新台币。详见台北捷运详细规定。
高雄捷运红橘两线不分时段不限车站开放自行车搭乘。折叠自行车在折叠后免加收费用,从无障碍闸门进站;一般自行车人车合并收费60元新台币。

带单车搭台铁

台湾铁路局提供“两铁列车”服务:“置于携车袋之折叠自行车”可搭乘区间车、部分莒光号及自强号,并放置在指定的行李区域,视为普通行李不加收费用。对非折叠自行车,另有以下选择:人车同行车厢:运营新左营至台东台东至树林区间,由莒光号执行,车速较快且有特别车厢,但车次较少,并需要提前预约购票,适宜行程提前做好规划的旅行者。
环保运送班次:部分区间车,和普通旅客混乘,运营区间短但车次多、安排灵活,是一般单车骑行者的选择。需要提前至少一小时向车站填单申请,以方便车站调度作业。
自行车托运:通过自强号快递运送,按里程付费。单车搭乘台铁规则较为复杂,建议向车站服务人员进行咨询,获得更量身而定的建议。详见两铁服务资讯网站。

带单车搭巴士

国光客运:台湾最大的公路运输公司,仅限折叠或包装完整的单车上客运巴士,且对占用的行李空间有一定限制。具体操作可通过电话查询:0800-010-138(免付费服务电话仅限岛内拨打)。
和欣客运:经营汽车客运和旅游巴士。折叠式自行车需折叠后用车袋包装完整,非折叠自行车需拆卸前轮后包装。车子随人上车不加收费用。
查询请拨:0800-002-377。
统联客运:经营汽车客运和旅游巴士。仅限包装完整的折叠式自行车,单车随人上车不加收费用。

台北-苏澳

骑行区域:台湾北部及东北部海岸

常规路线:台2线(台北淡水-苏澳),约170公里。(下文中出现的:“2之0k”表示“台2线公路标示里程第0公里,台2线起点”,一般为约数,下同。)

里程:淡水关渡大桥(2之0k)-金山(2之42k)-基隆市区(2之62k)-福隆(2之101k)-头城(2之139k)-苏澳台山(2之169k)。

路况概述:全程沿东北角海岸,一般为双向2-4车道,丘陵地带略有坡度起伏,东北季风对骑行有较大影响。

难度系数: ★★

其他路线:台9线(台北-头城):约70公里,需翻越中部山脉(道路最高海拔约500米),较台2线距离减半,是节约时间的选择。台9线(头城-苏澳):约30公里,与台2线并行穿过宜兰平原,经过宜兰市区。

台北-淡水
台北及周边河流两岸的扩大绿地均设计为惬意畅行的自行车道,最远甚至可以向北骑行到淡水金色水岸。沿途河滨公园植被密集、环境优美、景观丰富,并有运动场、艺文表演区、轻食休闲区等,是悠游台北的绝佳线路。
到达方式:台北市区大部分的桥梁都有步道供单车牵行至堤内自行车道,另外也有很多堤防的水门可供行人车辆进出,沿淡水河自行车道可循标志至淡水金色水岸。此外,台2乙线可由台北市区至淡水关渡大桥,携单车搭乘捷运至红树林站亦可抵达淡水

基隆

基隆古称“鸡笼”,其港口开发史始于清朝,兴盛于日治时期,在20世纪中期一直为世界货运大港。由于面积狭小,基隆在近二三十年发展缓慢,现在转型成为台北的卫星城市。阳明海洋文化艺术馆和基隆港口均是这座港口城市的代表,城中的建筑也可以表现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

基隆庙口夜市

基隆必须要到达的地方。它位于奠济宫外的街道被各色小吃占据,推荐的包括泡泡冰、天妇罗、油饭、奶油螃蟹、虾仁羹等,但更多的美味需要自己发掘。

宜兰

以“亲近水,拥有绿”为理念建成的冬山河公园,两岸分设亲水平台、绿树成荫,沿河向下游骑可以一直骑到出海口
地址:宜兰冬山乡五结乡冬山河畔,位于台9线之95k和台2线之155k位置
周边:宜兰周边的景点包括宜兰酒厂(+886-3-9321517),罗东夜市,国立传统艺术中心(+886-3-9705815),分布在兰阳平原的各处,需要合理规划路线。

苏澳-花莲

骑行区域:台湾东部沿海之苏花公路。

常规路线:台9线(苏澳-花莲),约100公里。

里程:苏澳(9之103k)-东澳(9之120k)-南澳(9之131k)-观音(9之147k)-和平(9之158k)-花莲太鲁阁大桥(9之185k)-花莲市区(9之205k)。

路况概述:苏花公路全程沿山海之间的断崖或山峦,双向2车道且无机慢车道,需和汽车混行,且卡车极多,让车时请靠右减速并扶稳车把。沿途需翻越3座300米左右山口,并有数个隧道。

难度系数: ★★★★★

安全通过隧道:苏花公路沿途有近十个隧道,最长的隧道长约2公里。通行隧道时必先打开单车前灯和尾灯,以方便汽车司机在光线昏暗的隧道中辨识。尽管隧道中道路狭窄,骑行时也不必过于靠近路边,因为不慎擦撞到墙壁和道牙反而会造成更大的危险,只要扶稳车把谨慎慢行,大多的司机也会避让且尽量远离单车通过。

花莲

花莲背靠中央山脉,面临太平洋,是东台湾最大的城市,因其独特的高山、纵谷、海洋等地形而观光资源丰富,有太鲁阁、玉山两个国家公园,东部海岸和花东纵谷两个国家风景区和数个森林游乐区。

太鲁阁

是全台第二大的国家公园。骑自行车沿中横公路依两山间的峡谷逆流而上,可以观赏到峭壁、瀑布、隧洞、怪石等景观。自行车容易到达的景点包括长春祠、燕子口、九曲洞、慈母桥、天祥,此段景点间跨度约为20公里,最高海拔天祥在约500米高处。
地址:花莲新城乡,台9线之185k处,沿台8线向西前行可至游客中心。
开放时间:8:00-17:00

七星潭

位于花莲东北的海滨,由于少有光害,在规划下增加了赏景步道、石雕园区、赏星广场和观日楼。每当夜色降临,漫天的星空和海岸的灯火都使这个海岸成为了浪漫的旅行之地。从七星潭一直向南直到北滨公园、南滨公园的花莲海岸自行车道有不错的风景。此外,城南汇聚美食的自强夜市、欧式风情的东华大学和碧水荡漾的鲤鱼潭也是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地址:花莲新城北埔
到达方式:约位于台9线之189k处,沿海岸前行

花莲-台东

骑行区域:台湾东部(花东纵谷或东部海岸)。

常规路线:台9线(花莲-台东),约170公里。

里程:花莲市区(9之205k)-瑞穗(9之270k)-玉里(9之292k)-池上(9之322k)-鹿野(9之349k)-卑南(9之372k)-台东市区(9之375k)。

路况概述:全程沿中央山脉和海岸山脉之间的花东纵谷,双向4车道,有不算太大的坡度起伏,因地处谷内而一般无强风。

难度系数: ★★

鹿野高台
位于鹿野观光茶区最高处,为断崖地形,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是飞行活动的绝佳场地,提供包括滑翔伞在内的飞行体验。每年的4、5月至10月期间风向转南,高台地区适合进行滑翔伞活动。
地址:台东鹿野乡,9之350k向西
遍布鹿野乡的鹿野龙田自行车道,北起武陵,南至高台车道笔直且平缓,贯穿了蝴蝶生态村、昆慈寺、鹿野茶园及县树绿色隧道,在骑行过程中可以一览纵谷的田园风光。

三仙台
成功镇原来被称为“麻荖漏”,是阿美族人的居住聚落,早在6000年前就出现麒麟文化。小镇以北的三仙台由小岛和珊瑚礁海岸构成,奇石分布,其中有三块巨大岩石,因吕洞宾、铁拐李、何仙姑而得名“三仙”。三仙台的跨海拱桥是东海岸极为著名的地标。
地址:台东成功东北三仙里,台11线之111k

都兰遗址
为麒麟文化遗址,巨石构造物群是该文化的代表遗迹。此外,这里是台湾原住民族卑南、阿美族的发源地。而都兰遗址周边还有金樽游憩区、红糖文化艺术馆、水往上流都分布在都兰村周边,不少原住民艺术家也会居住在这里,每到夜晚格外热闹。
地址:台东东河乡都兰村,台11线之147k处
到达方式:由南至北骑行11号省道,途径富岗、杉原,而后骑至都兰派出所南左转后直行,即可到达都兰林场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台东-高雄

骑行区域:台湾南部

常规路线:
台9线(台东-枫港),橙色标注,约80公里;
台1线(枫港-枋寮),黄色标注,约25公里;
台17线(枋寮-高雄),绿色标注,约50公里;

里程:台东市区(9之375k)-知本(9之391k)-达仁(9之443k)-寿卡(9之455k)-枫港(9之475k);枫港(1之460k)-枋山(1之453k)-枋寮(1之436k);枋寮(17之273k)-林边(17之262k)-林园(17之246k)-高雄市区(17之225k)。

路况概述:达仁-寿卡-枫港段称南回公路,翻越中央山脉,最高点寿卡海拔约400米,坡度较大且大车较多,需特别注意安全。此外各段均为沿海公路,一般双向4车道,少有大坡度,路况也不错。寿卡有单车环岛留言白板一块,已经写得密密麻麻了。

难度系数: ★★★

高雄-台北

骑行区域:台湾西部平原

常规路线:台1线(高雄-台北),约380公里

里程:高雄市区(1之381k)-台南永康(1之330k)-嘉义市区(1之270k)-斗南(1之242k)-员林市区(1之207k)-彰化市区(1之191k)-台中清水(1之163k)-大甲(1之154k)-后龙(1之110k)-新竹市区(1之73k)-中坜(1之38k)-台北市区(1之0k)

路况概述:台1线为西部纵贯公路,所经地区地势平坦、车流众多,公路多为双向4-6车道,有机慢车专用道。人口稠密区域信号灯很多,需经常等
候红灯,停车再起步对骑行的连贯性有较大影响。
难度系数: ★
其他路线:台61线(台北八里-台南):约300公里,为西部滨海的封闭式快速道路,侧车道允许自行车通行。因部分车道尚未通车,因而可相应结合滨海公路台17线(高雄-台中清水,部分与台61线高架共构)、台15线(台北八里-新竹,大部分于台61线共线)、台1线(通宵-后龙部分未通车替代路线)合理选择。
台19线(彰化-台南):约138公里,俗称中央公路,位于滨海公路和纵贯公路之间,路况良好,是南部的替代选择。
台13线(新竹香山-台中丰原),约72公里,别称剑锋公路,是中部的替代选择。
台3线(台北-屏东),约438公里,是除台1线之外的另一条纵贯公路,因处于西部近山区,沿线多丘陵和台地,被称为内山公路。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1-14 18:25

2017-01-15 15:23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01-16 16:55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7-01-15 15:23:41 的回复:

回复kc56:

2017-01-16 20:44

引用 magicmx 发表于 2017-01-14 18:25:25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magicmx:

2017-01-16 20:44

引用 小瑜儿圈圈 发表于 2017-01-16 16:55:5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小瑜儿圈圈:可以呀

2017-01-16 20:45

引用 才叔 发表于 2017-01-16 20:45:11 的回复:

可以呀

回复才叔:麻烦提供下图片酒店的名字呀,以备收藏

2017-01-17 19:07

看完攻略,我也想去了,自从骑行去了拉萨,现在更想去台湾环岛了,哈哈哈

2017-02-27 17:36

引用 才叔 的图片:

2017-03-15 09:45

很棒的骑行攻略 收藏了 O(∩_∩)O哈哈~可以留个微信或者微博吗 想多交流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