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山一日

2017-01-13 16:09 301/15
  • 出发时间/2016-10-13

天门山的名片

天门山,位于湖南张家界市,距市区仅8公里,海拔1518.6米,是张家界最高山,也是张家界的文化圣地,被尊为“张家界之魂”,有“湘西第一神山”的美誉。是国家5A级景区,更有着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湖南新潇湘八景、中国自驾游百强景区、中国网民最关注的十大景区等多项荣称。

天门山的前世今生

天门山古称嵩梁山(又称云梦山、方壶山),以其山势高绝如梁山嵩岳而得名。在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嵩梁山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吴帝孙休认为这是吉祥的征兆,于是将嵩梁山改名天门山。山下置天门郡,也就是今天的张家界市。天门山独特的喀斯特台型地貌举世罕见,为四周绝壁的台形孤山,几公里之内高差达到1300多米,从而造就了孤峰高耸、临空独尊的雄伟气势。山顶部分相对平坦,面积达2平方公里,山顶森林覆盖率达90%,奇石异木繁多,拥有世界罕见的高山珙桐群落,一年四季野趣盎然,宛若绝美的空中花园。1992年7月,天门山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张家界的第二个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的文化底蕴深厚博大,尤其以佛道文化和神秘的民间传说闻名遐迩。三皇之一的神农、雨师赤松子、纵横家鼻祖鬼谷子均在此山留下了可供后人追访的遗迹。而“天门洞开、鬼谷显影、独角瑞兽”等六个千百年来的难解之谜,更是为天门山渲染着扑朔迷离、神秘出尘的气氛。

我们来了,天门山!

@天门山脚下

2016年10月13号上午九点20分,我们来到天门山脚下。

天门山有两种方式:1、上山乘车,下山索道,乘车到天门洞下面,从这里到天门山顶时还有两种选择,一是登石阶而上,二是选择乘坐扶梯而上(另外买票)。2、上山索道,下山乘车。不可以上下都坐索道。我们选择上山乘车,下山索道的方式,其实是疗养院提前安排好的。

沿着蜿蜒99弯的通天大道扶摇盘旋,十点半我们到了天门洞石阶下面,见到了天门洞开。

@天门洞开

天门洞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扶摇而通天,气象变化万千,似明镜似天门镶嵌于蔚蔚天幕之上,终年吞白云吐紫雾,渲染着神秘莫测的气氛而更显出尘脱俗。1999年,世界特技飞行大师驾机穿越天门洞,实现了人类首次驾机穿越自然山洞的壮举,全球8亿多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天门洞瞬间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此后,俄罗斯战机,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都在天门洞创下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传奇。特别是2011年9月24日,美国翼装侠杰布·科里斯穿针引线般的成功穿越天门洞,更是举世轰动,天门洞由此成为了一个奇迹的诞生地。

站在在天门洞下,向上望天门洞开让你的眼前豁然开朗。

站在在天门洞下,向下看,云雾缭绕,道路蜿蜒,看起来是不是有腾云驾雾的感觉呢?

@乘扶梯登天门山顶

@玻璃栈道

天门山玻璃栈道悬于山顶西线,长60米,最高处海拔1430米,全线为透明玻璃制成。据说:晴天时,蓝天和白云的倒影铺满了整条栈道,让人在对脚下的透明战战兢兢之余,更乐享于踏云而行的快感;云雾天气,玻璃栈道则在雾中若隐若现,天上人间的美景更是让人惊叹不已。遗憾,我们遇到的是纯粹的大雾天
气,关于玻璃栈道就是一条普通的栈道。

@鬼谷栈道

鬼谷栈道,位于觅仙奇境景区,因悬于鬼谷洞上侧的峭壁沿线而得名。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整条栈道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

@李娜别墅

李娜,原名牛志红,女。1963年7月25日出生于河南。5岁时父亲去世,从小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后来成为河南省戏曲学校75届表演班学员。毕业后,李娜先后去了河南省豫剧团、河南省歌舞团,再后来又去深圳学习唱歌,随后又漂流到北京。十年里,她先后为160多部影视作品配唱了200多首歌曲。李娜于1997年5月23日游览张家界天门山,6月6日将户口迁移到张家界永定区,一月之后在山西五台山普寿寺出家为尼,法名释昌圣。1998年去美国
李娜别墅位于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乘坐天门山索道到上站,出门后第一个景点即是。这是一栋二层木屋,石板铺砌的平地上,一大块红砂岩的正面书刻着“李娜别墅”四个大字。1997年因一曲《青藏高原》而走红的歌手李娜游览天门山时,被这里的清净安宁打动,于是迁居此处,并修建了一座小木屋。但是她只居住了一个月就将小屋送给天门山管理处,自己在五台山出家为尼。天门山管理处将李娜小屋改建成为豪华大院,更名为“李娜别墅”。现在的李娜别墅早已无人居住,门外的走廊成为游客的休憩之地。

憾别天门山顶

大雾,天门山顶游览留有很多遗憾,下午一点多,乘坐索道下山。虽然是淡季,但是乘坐索道的人依然人山人海。

天门山索道全长7455米,是世界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整条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犹如一道彩虹飞渡人间天上,又似一条巨龙腾翔素云苍穹,依山籍壁,恢宏壮观。索道沿途经过现代城市风光,秀美田园风光以及雄奇高山风光,堪称世界第一空中移动观景长廊。

本篇游记共含1972个文字,2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7-01-13 16:46

引用 似水流年 的图片:

这是不是特权呢?一般人是不可以在景区盖房子的。祝好!

2017-01-14 16:46

景区大巴司机个个是高手!

2017-01-14 18:32

2017-01-14 18:3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1-14 18:33:1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不坐也可以,坐会让你心惊肉跳的

2017-01-15 06:47

回复海风小舟:觉得自己都佩服自己的胆量

2017-01-15 06:50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发表于 2017-01-14 16:46:02 的回复:

这是不是特权呢?一般人是不可以在景区盖房子的。祝好!

回复第七十三闲人:呵呵

2017-01-15 06:50

引用 似水流年 的文字:

天门中断楚江开 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 孤帆一片日边来

此天门非彼天门

2017-01-15 20:30

引用 王静 发表于 2017-01-15 20:30:04 的回复:

回复王静:谢谢纠正

2017-01-15 20:33

引用 似水流年 的图片:

看着就已经晕车了~~~

2017-01-17 10:04

可惜淡季只能索道上下,好想体验在这条路上坐车的感觉。

回复海风小舟:现在去只能索道上下?

2017-02-09 23:30

引用 小风子 发表于 2017-02-09 23:30:09 的回复:

现在去只能索道上下?

回复小风子:2月底之前天门洞封闭,只能索道上下。

2017-02-10 06:54

我去也是大雾。

2017-02-10 09: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7-02-10 06:54:14 的回复:

2月底之前天门洞封闭,只能索道上下。

回复海风小舟:哦哦,太谢谢了,我之前还不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