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在呼伦贝尔草原,做一只幸福的小羊

叶思 LV.9
2017-01-13 16:40 35037/25

我的心爱在天边
天边有一片辽阔的大草原
草原茫茫天地间
洁白的蒙古包撒落在河边
     ——降央卓玛《呼伦贝尔大草原》

从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回来,又回到闷热繁杂的生活,一切就像是做了一个梦。那蓝蓝的天、飘忽的云、绿绿的草、悠闲的牛羊、白色的蒙古包、纯朴的司机,还有那伴随一路的欢声笑语,时时浮现眼前、萦绕耳边。梦中的呼伦贝尔,梦中的大草原,依然让我如此思念,如此向往。

时逢盛夏,草原上鸟语花香、空气清新;星星点点的蒙古包上升起缕缕炊烟;微风吹来,牧草飘动,牛羊悠闲。已是草原最美的季节,谁又会陪你一起看草原呢?只有当你来到美丽、富饶、神奇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才能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蓝天绿地”,什么是“辽阔苍茫”。

7/16、17:海拉尔—莫尔格勒河—额尔古纳午餐—根河湿地—白桦林—恩和住宿

16日,我们一行四人从上海浦东机场出发飞哈尔滨,在哈尔滨中央广场短暂游玩,于晚上21:15分左右坐上哈尔滨海拉尔的火车,种种艰辛不表,于17日早7:45左右到达海拉尔火车站。妹妹联系的司机马云飞已早早等在火车站出口处。他一下把我们认出来,接过行李,坐上他那才买一个多月的北京现代车。在海拉尔用过简单早餐之后,往呼伦贝尔草原陈巴尔虎旗进发,开始我们七日草原之行。

车子渐渐驶出城区,一片绿色的草原出现眼前,只是草原上还矗立着很多电线杆子和一些零星的房屋。小马说前面的草原将更美丽,绿色一望无垠,走半天都看不见人影。说得我们心中充满了期待。小马的车上放着乌达木、降央卓玛、乌兰托亚、凤凰传奇等蒙古歌手的音乐,歌声悠扬深邃,飘荡在蓝天白云之中,衬着窗外越来越绿的草原景色,一下让我感到一种宁静轻松的感觉,以后的行程中我一直默默享受着这份感觉。

一会儿,小马的车从公路拐到了草原的土路上,其实草原上也没有路,走得车多了,也就成了路。土路是颠簸的,小马的车不是越野车,我虽心存过疑惑,但不多时,我就领教了他的车技,也领教了北京现代车的给力。小马开着它和前面的越野车飙了好长一段,后来实在受不了越野车扬起的灰尘才作罢。

渐渐的,草原越来越宽广,草色越来越绿,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连绵群山,漫山遍野的绿草在微风中翻起层层绿浪,染绿了一座又一座山峦。牧民或蓝色、或红色、或洁白的蒙古包似点点彩帆,点缀在绿色的海面上,一个草原的童话世界在我们的眼前慢慢铺展开来。虽然还没见诗词中的“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壮观景象,但对第一次见到草原的我们来说,已经够让人激动的了。

小马努力把车拐到一个高坡,下面的莫尔格勒河蜿蜒曲折,在阳光下熠熠闪亮。莫尔格勒河以“曲”闻名于天下,它一路上辗转弯折,犹如迷宫,弯弯绕绕,曲曲折折,使人很难明白它究竟是向哪个方向流淌。她静静地流淌在草原上,滋润着这片肥沃的绿地。蓝天白云之下,一望无际的草原、河边成群的牛羊、奔腾的骏马和牧民挥动马鞍、策马驰骋的英姿尽收眼底。

眼前美景让人折服,我们在草原上尽情欢笑,尽情奔跑,释放心中无限激情,留下众多美丽靓影。

告别莫尔格勒河,继续往草原深处进发。一路上“绿野辽阔羊成群,茫茫云海彩照人”。马儿在草原上奔腾,牛羊在草原上悠闲吃草,有的慵懒地躺在草地上。我真想做一只幸福的羊,躺在呼伦贝尔一望无际的草地上。草原上有众多的河流,河水清澈。小马特别好,理解我们初次见草原的兴奋心情,随时停下让我们拍照,从不催促。

我还去追赶了羊群,小马说羊倌很凶的,他好不容易把养赶到吃草的地方,被我一追赶就完了。他说我在赶的时候他紧张地看着有没有羊倌出现。哈哈,还好,可能那时羊倌睡觉了。后来果然看见有旅客追羊,被羊倌狠狠骂了一顿,我真是心有余悸。

草原上有牧民的蒙古包,小马想带我们去见识一下原汁原味的蒙古包,结果还没到蒙古包前,牧民养的狗就凶狠地窜出来,差点窜到我们的车窗里,我们落荒而逃。从此落下蒙古包恐狗症,不敢随便参观。这个遗憾一直带到回来,我还是没能看见原汁原味的草原牧民蒙古包,看见的只是接待旅游居住的蒙古包。

一路游玩,一路欢笑,不久就出了陈巴尔虎旗,进入额尔古纳市。这天的午餐小马介绍我们去吃了手把羊肉,说是用小羊羔肉做的,由于草原上的羊吃绿草喝泉水的,所以没有一点羊膻味。的确如他介绍那样,我们饱餐了一顿。那边菜的分量那是足够大,绝对有上海餐馆的三倍。我们后来一致决定每餐只点两菜足矣,而我每次都忽悠她们多点一个,因为好吃的实在太多了。

吃过午餐,我们往根河湿地去。小马说门票是可以还价的,看个人本事了。我们好说歹说,每张门票还到40元,结果据说一个大领导要去参观,竟然把我们拦在门外。一气之下,把门票退了。小马觉得我们没看到根河湿地,有点遗憾,他走了一条小路,从一个村庄中穿过,开到了湿地最边缘,但那边都有铁丝网拦着。我们望着铁丝网里面的美景,不看觉得心有不甘。于是,选了一底部离地面距离较大的个铁丝网,同行的朱同学一仰面就穿了过去,我们和小马都照样穿了过去,景色果然很美,根河在湿地中蜿蜒流淌。登上高坡,还可以远眺额尔古纳市全景,真是意外的收获啊。

出了根河,我们在白桦林景区稍作停留,一路往中俄边境风情小镇恩和而去。路上美景自不待言,接近恩和时,天空下起大雨,网上有名的孙金花家早已住满,小马不停电话,终于帮我们找到孙金花亲戚家住宿。她家刚整修好房子,我们是第一批客人,所以价格还便宜了50。房间很新,里面还留有淡淡的原木香,有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在孙金花家吃过每位30元的套餐晚饭,早早睡了,等待第二天的日出。新房住着安静舒服,也带着遗憾,我们错过了俄式蒸气浴,据说不错哦。

第一天就这样过去,带着新奇、带着兴奋,也带着满足。

热情纯朴的司机马云飞,爱好摄影,手机13704702028

恩和,孙金花家门外的招牌

俄式木楞房

初见草原

草原之路

云儿朵朵飘

莫尔格勒河蜿蜒流淌

蓝天白云绿草。。。。

莫尔格勒河

蓝天下的莫尔格勒河像一条绸丝带

幸福的情侣

草原天气变幻莫测,两边天晴中间雨

幸福的羊儿

牧民蒙古包,充满野性的狗狗

额尔古纳欢迎您

传说中的手把羊肉,没有羊膻味

远眺额尔古纳

根河湿地

孤独的树

白桦林

7/18:恩和早上雾景—室韦(中俄界河额尔古纳  河)—临江(杨淼家中饭晚饭住宿)—山上看临江全貌—额尔古纳河看收鱼—骑马看日落

早上3:10左右,在闹钟声中醒来。看看外面,天已放亮,月亮还有一点余晕,以为会有日出。全收拾好,走得门外,空气清新,温度很低,我们穿了外套还是冷飕飕。为了让小马多睡一会,我们没有叫醒他,问清了看日出的绝佳地,四人就出发了。一会儿工夫,雾气却是越来越浓,别说日出了,十几米之外就模糊了。

恩和的村民都早早起来,赶着牛往草地去。我们跟在赶牛人后面,走在重重迷雾中,看不了日出,也好歹体会一下当地风情。雾中的恩和很美很静,牛儿马儿已早早到草地上吃美味早餐,整个村庄笼罩在浓雾之中,透着一丝神秘感。看日出的山坡终于没有上去,迷雾实在太大,路也不好走。后来小马答应我们从临江回来经过时会开车带我们上山坡看恩和全景的。

晃荡了一早上,日出没看到,却已是饥寒交迫。孙金花家早饭还没到点开,我们找到有名的热尼亚列巴坊,四人买了列巴和奶茶,温暖了肠胃温暖了身体。吃好列巴,又在恩和周围闲逛了一圈,那边有条静寂的小河,风景优美,有人河里洗车,有马河里饮水,一派农村悠闲生活图,我们逗留半天,臭美半天。本来不想再去孙家吃早饭,但小马说没跟人家说好不好意思的,所以,这天我们吃了两顿早饭。孙家的早饭很丰富,特别是那个粥,煮得很粘稠。10元一位,还真不贵。

告别恩和,往又一特色小镇临江而去。路上菜花遍野、野花成片,牛羊成群,一切都映照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之中,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最美的风景果然在路上啊!我们深深陶醉在大自然的五彩世界中,想停就停,想拍就拍,不亦说乎。小马还专门为我们找拍照的好地方,毫不吝惜车子。他一直行走在草原,也深深爱上了摄影,随时把美景拍摄下来,比我们还专注。小马竟然还在灌木丛中发现两只猫头鹰,我们那个兴奋啊。大家拿出相机,可惜离太远,只有我的单反还马虎能拉近一点,竟然发现它们全都紧张地看我们,那个绿绿的眼神,还真有点恐怖。

途径室韦,这个曾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一的小镇,我们匆匆掠过,小马说这儿商业气息太浓,不是很安静。我们还是非常信任司机的,也就转了一圈而已。在室韦我们游玩了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观望对岸俄罗斯空旷的自然景色。

告别室韦,不久就到临江临江也和恩和一样,有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当地的旅游业也是开展的轰轰烈烈,到处是俄罗斯传统木刻楞房,游客较多。小马安排我们住进了杨淼家,她家的两层小楼修得很是漂亮。我们住在后面比较安静的木屋里,是小马特意让她为我们留的。她家有个菜园子,里面很多新鲜蔬菜,想吃随时采摘。我们在她家住了两晚,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房间蛮大也很干净,菜的味道不错,主人也很热情,就是最后大家觉得菜价还是稍有小贵,但也不是很离谱,玩得开心,也就不计较了。回来看人家游记,都觉得临江物价有点贵,还有人觉得有斩客嫌疑。也许游客多了,大家的思想也会发生一些改变。

我们在杨淼家吃过午饭,外面太阳火热,就睡了一个午觉,跟小马出去溜达。小马开车带我们爬上一座开满油菜花的山头,上面有一座高高的信号塔,可观看临江屯的全景。整个临江屯风景秀丽,额尔古纳河在村边静静流淌。下去后又让我们去看了额尔古纳河边村民诓鱼的场景,最后我们骑马上山看了额尔古纳河的落日。暮色暗淡,残阳如血,落日下的额尔古纳河散发着迷人的光芒,对岸的俄罗斯也是如此神秘辽阔。夕阳下骑马的人们也成了临江一道特色风景。

我们骑着马,踏着沉沉暮色而归。

额尔古纳河落日

临江的早晨,雾气重重

早起的村民,赶着牛儿吃草去

雾气中的小破屋

天然湿地

幸福的牛儿

阳光透过云层,洒下金光

列巴坊

白鹅浮水

灿烂的野花

漫山遍野的野花

金黄菜花

额尔古纳界河,对岸俄罗斯

进入临江

临江远眺
7/19:临江早上看日出(有雾)—老鹰嘴漂流—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没入)—月牙泡子看日落—临江(杨淼家晚饭住宿)

早上,不死心的我们又是三点起床,踩着牛屎马粪爬上昨晚看临江全景的小山坡,去看日出。结果等到的依然是弥漫在整个山坡和村庄的浓雾,久久不肯散开。只好作罢,扫兴回去洗了鞋子,睡了个回笼觉。至此,看日出这活动已被我们彻底摒弃。

吃过早饭,我们又上路了。车窗外风景怎么都看不够,各色野花随处可见。虽然路不是很好走,但谁还会在乎呢。走走停停,一会到了老鹰嘴景区。我们以每人80元的价格在老鹰嘴边上的河流里进行了愉快的漂流。两岸风光旖旎,河水不是很湍急,我们的橡皮艇遇到平稳处就让它悠闲地漂流在湖面上。我是和一个北京来的帅哥拼了一条艇,大家都是第一次自己漂流,配合还挺默契。

听说位于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腹地的莫尔道嘎景色秀丽、风光独特。在著名的姐妹饭店吃过午餐,就往那边去。看了草原的一望无际和空阔平坦后,这里高大茂盛的林木让我有了不同的视觉感受。一路上道两旁的林子非常美,有白桦、樟子松、落叶松等树种。我们上了龙岩山,山上有成吉思汗骑马出征的塑像,还登上一个瞭望塔,看脚下绵延无边的大兴安岭森林面貌。莫尔道嘎森林公园我们没有进去,小马说不必要花那钱,路上风景和里面所差不多。我觉得秋天的莫尔道嘎肯定是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小马带我们在路边小树林里采摘野草莓,酸酸甜甜,还带着浓郁草莓香气。小马忙着采摘,被蚊虫叮咬出若干肿块,让我们怪不好意思的。

去月牙泡子的路也不好走,来时小马还说不能进,断了一座小桥。后来他们一个车队的司机自己拉木板去把那个断的缺口补上了,才得以让我们一睹美景。小马一路紧赶,终于让我们看到了落日下的月牙泡子。那两个小小的月牙泡,那一条弯曲的额尔古纳河,映着晚霞,无比绚丽。我们爬上最高的山坡,欣赏眼前美景,不忍离去。

这一天我们回到临江杨淼家差不多九点,是最晚回的一车游客。小马真是辛苦了,而我们玩得很尽兴、很快乐。

夕阳下的月牙泡子

月牙泡子全景

杨淼家

野花

额尔古纳

那一抹金黄

如此美丽的色彩

小河清清

小马采的野果子,涩涩的

小马火眼金睛,发现的毛毛虫

老鹰嘴漂流的河

小马乘我们漂流,偷偷拍摄的蝴蝶

高高兴安岭,一片大森林

小马在采摘野草莓,酸酸甜甜

斑斑驳驳的光影,斑斑驳驳的桥

关键时刻,小马的英雄气概

太平屯彩虹
7/20:临江—看恩河全景—八卦河—五卡七卡—黑山头镇午餐—参观草原蒙古包—满洲里(国门景区外围)—套娃广场—方洲招待所住宿

早上意犹未尽离开临江,小马说今天的行程基本都是在赶路,晚上要到满洲里。经过恩和时,小马竟然还没忘记上次答应要带我们看恩和全景的。他又把车开上了高坡,经过这几天,我们已经见怪不怪了,充分相信他的车技和他的新车。我们打趣说他已达到了车人合一的境界了。在高处看恩和,又是另外一种感觉,一个小村庄静静卧在一大片绿色中,宁静祥和。看完恩和全景,在山坡上采了很多野花,一路说说笑笑,沿着美丽的额尔古讷河,往黑山头进发。

途中还停了几个小景点,比如八卦河,河水弯曲成八卦图案。也要爬上高坡才能看全美景。同行的陈同学穿着拖鞋爬上去,为我们带回几张珍贵照片。陈同学的拖鞋是穿了一路,上山涉水,无所不能,比我的登山鞋还有抓力。我们叫她“拖鞋姐姐”。昨天在一条小河游玩时,拖鞋姐姐的拖鞋突然掉入河中,要不是她反应敏捷,不惜湿身去抓了回来,拖鞋早就随着流水飘走了。害我们笑了半天。

一路经过五卡七卡,风景目不暇接。黑山头古城小马说只剩些土墩,不看也罢。黑山头子昱饭店午饭,吃了香喷喷的烤羊肉。一路又回到广袤的绿草原,又见成群牛羊,又见奔腾骏马,还有洒落在草原的星星点点的蒙古包。我们去草原上接待住宿的蒙古包参观了一下,主人非常客气。本来很想住一晚,体会草原风情。但主人说晚上可能下雨,不适合住。再看看条件的确简陋,也就作罢,看来浪漫也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草原的天气就像我们这儿的三月天,小孩脸,说变就变。一会儿云淡风轻,一会儿风起云涌,一会儿又是暴雨如注,一会儿又是东边日出西边雨。我们都说自己是幸运的人,等我们吃饭或者赶路时,天就下雨了,等我们要看美景时,天气就放晴了,都说人品好挡也挡不住啊!但是这天还是有点遗憾,本来想在草原等日落,但天一直阴着,觉得没希望了,就没有停留,往满洲里赶。结果走一会天竟然放晴了,也不想再折回去,就这样错过了草原日落,后来只照到几张满洲里城市日落。也许每次旅游总会留点小小遗憾的,但这是我最大的失望了。

本来在临江,小马说要带我们去喝酒唱歌,只是每天都很晚回,也很累,就没有成行。今天在车上,小马一展他的歌喉,为我们唱了二曲《呼伦贝尔大草原》和《请喝一杯下马酒》,声情并茂,歌声嘹亮悠远,还真出乎我们的意料,有着如此一副好嗓子。大家索性把音乐开得很响,打开车窗,吹着草原的风,一起欢唱,歌声飞扬在辽阔的大草原,飞翔在蓝天白云之上。

一路欢歌,到满洲里这个充满俄罗斯情调的城市天还大亮着,比我们预期的早。小马安排我们住进方洲招待所,地段很好,边上就是中英街,逛街吃饭很方便。房间很干净,我们住得那间竟然还有电脑,由于是司机介绍,标间只要180元。

小马把他已脏的不行的战车开去清洗,我们欣赏了一下街上的满洲里俄式建筑群。这些老建筑静静伫立在夕阳下,见证着这个城市的沧桑。洗好车,小马带我们看了套娃广场,那里很热闹,游人如织,有世界上最大的套娃,有音乐喷泉;还去看了一下国门景区,由于天色已晚,已过参观时间,我们只在外面稍作停留,看见了从俄罗斯进来的装木材的火车。个人觉得满洲里可去可不去。

本来想叫小马带我们去吃俄罗斯大餐,但大家都很累,小马可能也要和他的朋友聚一下,所以匆匆吃了顿饺子,结束游程。我们在中英街逛了一圈,买了点特色物品,也都是义乌产的,但那边都说是俄罗斯产的,记得砍价啊。

大家满载而归,枕着幸福安然入睡。

套娃广场

小马,我们叫他山寨永健斯基,有木有像林永健啊,

采摘野花

采摘的野花,如此娇艳

电脑屏保

黑山头烤羊肉,香。。。

又见马儿

骑着摩托放羊

看见旅客赶羊,愤怒的羊倌出现

接待住宿的蒙古

蒙古包内景

大家一起来数羊。。。。

一个人,一辆车,陪你走天涯

草原景

有马在奔腾,可惜相机不给力

满洲里俄式老房子

夕阳下的欧式风格

日落满洲里
7/21:满洲里—呼伦湖—东旗午餐—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天池镇晚餐住宿

今天,对于小马和我们来说,算是最艰苦的一天了。进阿尔山路程较远,路非常难走。路上草原景色也是这些天的常态了,但我们还是每天都陶醉在这片绿色中。我这几天老是重复“真美”啊,一直被陈同学嘲笑,可是我觉得这个词真是表达了我心中的全部感受。一路经过新巴尔虎右旗新巴尔虎左旗草原,那里的草原草色不如陈巴尔虎旗草原的绿,但看起来更辽阔更苍茫,视野所及之处,满眼绿色,果然有天苍苍野茫茫之感,让你的心会不由自主感动。真美啊,哈哈!我们还是想停就停的,看来找当地司机自助游还是正确的,跟团旅游哪有这么多美景可看,哪有这么悠闲自在。

路上还经过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它与贝尔湖是姊妹湖。我们游玩了其中的金海岸景区,呼伦湖在阳光下熠熠闪烁,马儿在湖里喝水,一片宁静祥和气氛。草原上竟然有这么一个象海一样宽广的湖,也许,就是这呼伦湖和贝尔湖,它们辽阔的湖水挡住了风沙,滋润了这美丽的大草原,也孕育了丰富的草原文化,让草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呼伦湖边上的蚊子那叫一个恐怖,成群结队,绿绿的一片。怎么草原上的蚊子也是绿色的?我们手臂涂上风油精才敢下去,结果车上又飞进来一群,窗玻璃上密密麻麻一片,有密集恐惧症的人还真不敢来。

在东旗的“靓旗刀削面”饭店吃了一碗地道的刀削面,非常香,小马说那是因为放了半风干的牛肉羊肉的原因。我们还吃掉一盘卤味,有鸭脖子鸭头鸭珍肝,价格非常合理,味道也不错。本来小马想带我们买点吃的,在草原上进行野餐,满足我们大草原野餐梦,不过吃好午饭就开始沥沥下雨,希望就此破灭,我的大草原野餐依然还是梦。。。

午饭后往阿尔山进发。阿尔山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西北部,它是一个神奇的地方:著名的四大草原在这里交汇,巍巍的大兴安岭在这里驻足,全国首屈一指的冰雪资源在这里厚积,世界最大的温泉群在这在里流淌了几个世纪。我们去的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山幽林静,泉清水秀,有很多火山喷发后留下的天池群、有迷人的堰塞湖、有形态怪异的火山岩,景观非常独特。

小马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雨越下越大。看他愁眉不展的样子,我们不知那个路会难走到啥程度。一路狂奔,在接近阿尔山市时,再一次体现了我们的好运气,雨停了,露出湛蓝的天空,云雾在山头缭绕,美不胜收。雨后的空气还特别清新,洗涤一下我们那被大城市尾气侵蚀已久的肺。可惜我们还没开心多久,就开始进入最难走的一段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路基在雨的浸泡下非常松弛,一不小心车子就会陷进去,还会刮掉底盘。一开始路口还拦着不让进,说是里面出了事故。小马硬闯了进去,因为他一直进,熟悉路。我们在这条路上整整颠了2.5个小时,我坐前面,系上保险带,整个人还是东晃西晃,噩梦般颠到景区门口,头疼欲裂。我们的朱同学被颠病了,第二天一直吐,车都没下,啥景都没看,可惜了。

我们在景区门口买了180元一张的门票,一路到达住宿地,一行人都累得不行,特别是小马,一直要全神贯注,不能出丝毫差错。我们在住宿旁边的小饭馆吃好晚饭,赶紧休息,期待明天。

进入阿尔山

一条天涯路,何处是归程

我愿在呼伦贝尔草原做一只幸福的小羊

草原美景依旧

那一条长长的路啊。。。。

呼伦湖边的燕子窝

渺渺呼伦湖

呼伦湖边的蚊子草原上来了一群骆驼

草原上来了一群骆驼

草原上的风车

阿尔山那条难走的路阿尔山那条难走的路

由于下雨,雾气弥漫

雨停云散,露出湛蓝的天空

通向美丽世界的路
7/22:阿尔山天池—三潭峡—仙鹤湖—石塘林—景区午餐—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扎兰屯晚餐住宿

一早起来,有点毛毛细雨。我们先玩阿尔山天池景区。阿尔山天池位于阿尔山东北74公里天池岭上,海拔1332.3米,有七百多级台阶。据说从天空俯视,阿尔山天池像一滴水滴。椭圆形的天池象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林木苍翠的高山之巅。天池水久旱不涸、久雨不溢,水平如镜,倒映苍松翠柏,蓝天白云,景色万千。由于下着小雨,天池云雾氤氲,远处山头薄雾缭绕,白云时而傍山升腾,时而翻滚而下,郁郁葱葱的松桦合围池畔,溢绿摇翠,构成了天池独特的自然景观。我妹今天开始犯了拍花瘾,差点成了“花痴姐姐”,一路上天池,一路拍微距。谁叫那边的野花实在数不胜数呢!

阿尔山天池有两条道,一条上山道,一条下山道。建议从下山道上去,可以少走一二百步台阶。天池山脚下有很多买山货的,反正个人喜欢了。相信的话可以看看,也就是些花茶、菌菇、木耳之类等。

看罢阿尔山天池,就是三潭峡景区。三潭峡位于阿尔山东北78公里的哈拉哈河上游。河床由大小不等的岩石组成,湍急的哈拉哈河从河谷穿过,珠飞玉卷,长约3公里的峡谷中依次分布着深不可测,波平如镜的卧牛潭、虎石潭和悦心潭三处潭水。走在峡谷的木栈道,给人一种仙境之感,潭水在边上喷珠溅玉,两岸树木苍翠茂盛。小马带着我们走完三处潭水就往回折返,也没往更深处走。如果你有时间有兴趣,应该往里走走,避开游人,肯定充满野趣。

我们走小路看了静静的仙鹤湖,当然没有仙鹤。又在第四纪火山喷发的地质遗迹石塘林走了一圈。在景区内吃了午饭,景区的午饭还是有点贵的,我们点了几个蔬菜,没要老板推荐的80元一份的小鱼,他就说我们太虐待自己了。如果可能,最好自己带点干粮,或者就是找个湖边野餐。吃饭时还是滂沱大雨,等我们吃好饭,竟然雨过天晴。连小马也说我们是最幸运的。

下午就是驼峰岭天池。阿尔山的天池地池非常多,我们只是挑了具有代表性的两个。驼峰岭天池个人觉得比阿尔山天池更秀丽。它水面海拔1284m,在高处看,总体形状呈“左脚丫”形。形成距今约30万年。一路野花飘香,山顶一潭碧水静静卧在苍翠林木之中,微风徐徐,眼前美景无法用言语描述。陈同学满洲里买的披肩成为摄影道具,她则成为摄影助理,叫我们摆姿势,大家不免搔首弄姿一番。

驼峰岭天池下来又在大峡谷逗留片刻,就看了一个红河谷,也没多玩。因为我们不想再走回头路出阿尔山,不想再颠两个多小时,决定让小马从扎兰屯海拉尔,那样路好走,但要多出二百多公里。由于不走回头路,我们错过了很多景点,比如五里泉、七仙湖等等。留点遗憾下次来吧。因此我们临时决定往扎兰屯赶,住在那边。就是这临时的决定害得我们很惨,也让我们深深记住了扎兰屯这个地方。

抓紧赶路不多赘述,一天滴米未进的朱同学让我们很是担心。路上小马订房没成功,他说扎兰屯住宿不紧张,到了在找。到扎兰屯已是晚八点左右,小马直接把车开到医院,妹妹和陈同学陪着看病,我和小马去找住的地。

朱同学检查下来没啥大碍,可能昨天颠晕了,还稍有感冒。她要留着挂盐水。我和小马找房间却遇到了问题。这天不知怎么回事,好一点的宾馆全部客满,要么就剩一个房间。我们开始从要两间标房降低到要一间标房,最后又降低到两间普通房,一大圈兜下来,愣是没有房间。开始问时有剩一间的等回过去早又满了,整整两个小时没找到。接好其他几人,揪着心吃好晚饭,继续找房住。小马很是自责,但这是谁也无法预料的事情,谁会知道旺季的人流会迁徙到这不起眼的地方。幸运之神还是降临了,到差不多十二点我们在当地最好的宾馆找到人家打麻将结束退房的,另加了个床垫,四人挤在一间房内过了一个晚上。小马说他随便找了个小地方睡了一晚。

大家洗洗簌簌,一夜好梦。

那一抹醉人的颜色

阿尔山天池

三潭峡

赤壁神韵

石塘林

驼峰岭天池

大峡谷

美丽松花

7/23阿尔山海拉尔午饭—敖包相会—晚火车回哈尔滨—回上海浦东机场(24日)

昨晚总算还是因祸得福,酒店设施不错,虽俩人挤一床,睡得也蛮舒服。第二天的自助餐也还丰富。早上叫来小马用过早餐,开始回海拉尔。朱同学还是有点病病怏怏,我们也就没在扎兰屯多耽搁,很多景点擦肩而过,留着点遗憾。小马说回城路上还有几个地方可以看一下,大家也都期待着。

想着今天就要结束游程,要告别美丽呼伦贝尔,心中突然就有些失落。这些天虽然很累,但每天都有美景美食相伴,还有小马的全程照顾,大家都觉得时光飞快。窗外美景依旧,车内笑声依旧。停下来拍拍照,看看景,轻松愉快。

正当我们沉浸在草原最后的美丽中,一个电话打破了快乐的气氛:陈同学老公朋友所托票贩子打来电话:我们从海拉尔哈尔滨的卧铺票没有买到,大家全都石化。昨天还信誓旦旦说有票的,马上要去拿,现在晚上就要上火车了,却告诉我们票没了。大家都很气愤,觉得此人太不地道了,好歹早点说,小马还可以想想办法。不过让人仍俊不禁的是:朱同学刚才还有点晕晕乎乎,被这个消息一刺激,竟然病也好了,人也醒了,一路回去,一路精神,这可是这次最大的奇迹了。

一路再无心看风景,只想如何坐上火车。车一路飞奔,很快就到海拉尔。虽心里七上八下,饭总还是要吃的。小马带我们到一个菜场,里面有一家特色小饭店,人气很旺,酱骨头最有名,大家最后饱餐了一顿。饭后大家直奔火车站,总算买到四张站票,好歹能上车,不会错过明天飞机,最坏打算站一晚。

总算是放下心来。小马看时间还早,他开着车带我们观看海拉尔市景,海拉尔还是很繁华的,也都在轰轰烈烈造房建屋。是啊,这就是围城,草原上的人都想挤进城里,在城里呆久了就又向往大自然的清新。小马的新家在市中心,还在建造中。看来,他也是一个在努力养家的好男人啊。

车一忽儿又出了城,两边又是绿绿的草原。原来小马为了让我们再看一眼大草原,再看一下落下的一些景点,又把我们载到了草原上,看最后一个景点:天下第一敖包。每人花了20元,进了景点。敖包相会的歌曲耳熟能详,终于在快离开时见到了敖包。大家也不怕烈日炎炎,跟着小马在敖包处进行祈福。边上的伊敏河也是弯弯曲曲,穿过海拉尔市。

和大草原分别的时候终于到了,大家都是依依不舍,无论是和草原还是和小马,这么几天,都有了很深的感情。但分离总是如约而至,离愁涌上心头。再听一遍降央卓玛,再看一次海拉尔的阳光,就这样告别呼伦贝尔。每次旅游总会有不同感受,离开总是难受。人生,就是由不同的旅程组成。下一次,我的脚步又将流浪在哪方,谁又将陪伴在我身旁。小马把我们送到火车站,依依惜别。再见,呼伦贝尔草原,再见,小马,再见,蓝天白云青山碧水。

吃过小马超市里给我们买的当地酸奶,艰难上了火车。后来我们在餐车里坐到了位子,花了晚饭、早饭钱每人65元,坐到哈尔滨。24日中午11:50分的飞机回浦东。一次愉快、难忘的草原之行结束了。

后记:
关于交通:
上海有直接飞海拉尔的飞机,但这是旺季,而且每天就一班,基本不打折,很贵。可以买到哈尔滨的飞机,再买从哈尔滨海拉尔的卧铺票,睡一晚就可到草原。卧铺票在旺季非常难买,一定要提前落实,别犯我们的错。

关于包车:
陈旗的司机个人感觉都很热情纯朴,车技也都不错。一般小车平均500元一天,包括过路费、油钱。司机吃饭和客人一起吃,住宿不用我们操心。我们后来多走了路,还觉得小马真的很辛苦,就多付了500元。这个看个人游玩心态,出去玩,开心就好,不用计较太多。

关于住宿:
可以网上找好当地比较有名的住的地方,自己预订好。现在旺季,住宿要早定,可别像我们差点流落街头。也可以叫司机帮忙预订,他们比较熟悉,价钱是一样的,一般旺季标间200元左右,卫生还可以。

关于吃饭:
我觉得自己可以做一些攻略,也要相信司机,他会推荐一些特色饭店特色菜。旺季价格有点小贵,也有价廉物美的,在旅途中会给你意外的惊喜。景区吃饭一定要问好价格。

关于其他:
草原蚊子虫子非常多,一定要带好防蚊液及风油精之类,最好带件长袖衫。
攻略很重要,但有时不一定完全按照攻略走,毕竟那是人家的经验,旅途中未知的惊喜才是最大的收获,否则只是沿袭其他人的脚步。

关于小马:
这次旅途我觉得最大的幸运就是我们找到了一位热情纯朴的司机马云飞。也许他在网上不是最有名气,但他很有经验,也很真诚实在。我们从第一天就发觉,他长得太像笑星林永健了,而且说话也很风趣幽默。后来,我们一起帮他想出一个俄罗斯名字“山寨永健斯基(司机)”,哈哈!
好的司机可以让你的旅途有意外的收获。小马还真是个不错的司机,知道哪里有美景可看,知道我们喜欢看什么,是一个细心热心的蒙古汉子。很多时候,他看见独特的风景、漂亮的野花,他都会主动停下来,让我们欣赏并摄影。我们在某一景点游玩再久,他也不会催促,不是和我们一起摄影,就是静静地等着我们。我们每天都玩得很晚,他从无怨言。
他的车才买一个多月,但为了看见隐藏在草原深处或者大山深处的自然美景,他毫不吝啬他的北京现代车,经常走难走的土路,有时,底盘会传出锐利的刮擦声,我们听了都心疼,但他还是毫不在乎。他说我们的车是用来养的,他的车是用来开的。
小马还是一个热心的人,他帮我们在路上找蜂蜜,帮我们订牛肉干。他一路不停照顾陈旗车队的其他司机,帮忙预订房间,路上互相照应,每天电话忙个不停。
也正因为有了这些热情纯朴的蒙古司机,才让我们看见一个如此美丽的草原,让我们的旅途充满了快乐的回忆。小马手机:13704702028,以后有谁去内蒙记得找他哦。

敖包相会

牙克石喇嘛山

天下第一敖包

敖包祈福

伊敏河

骑马过草原

小马,这些天辛苦你了,谢谢
发几张草原的野花图,颜色艳丽,各具姿态

本篇游记共含12038个文字,11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7-01-13 18:4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7-01-14 09:26

2017-01-14 13:01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4 19:37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7-01-16 13:57

支持楼主!

2017-01-18 20:50

2017-01-21 17:55

2017-01-23 08:4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2-03 10:50

非常好的游记,这么好的地方,真棒!

2017-02-04 09:32

2017-02-04 20:48

漂亮,赞

2017-02-12 15:33

2017-02-14 15:28

2017-02-18 16:12

风景真好啊

2017-02-20 10:49

一边做今年的旅行计划,一边拜读楼主的游记。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7-02-20 23:40

2017-03-01 10:03

2017-03-03 09:14

2017-03-07 08:51

好美的旅行,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