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冬游内蒙草原

ni (北京) LV.18
2017-01-13 19:22 5799/7
  • 出发时间/2016-12-31

新旧之交,万物更新。2016年12月31日最后一天,我们全家出游内蒙,到锡林浩特草原看雪,去达里诺尔湖观冬捕,行走热阿线,翻越黄岗梁,在热水镇泡温泉,欣赏玉龙沙湖美景,整个行程往返约1500公里。从2016年走入2017年,玩了一场跨年冬游内蒙草原。即看到白雪覆盖的草原,领略风吹白雪的“白毛风”,又观看达里诺尔湖冬捕的壮观场景,即品尝了翻越黄岗梁的艰辛,又舒服的泡了一个温泉。新年,美哉也!
       人数:4个大人1个小孩
       时间:3天。(2016年12月31日、2017年1月1-2日)
       行程:往返约1500公里
      费用:2700元左右,主要是:过路费493元,油费,810元,房费,680元,饭费,700元
      由于是冬季,内蒙所有景点都已经不收费,向玉龙沙湖都关门歇业。
      关于 达里诺尔湖冬捕,每天只捕一网,一直捕到腊月23小年止。50元1斤,因为买鱼的人很多,如要购买需要很早到湖上排队。

下面是我们此次行程图,第一天走张家口、到锡林浩特住。第二天到达里诺尔湖,走热阿线,住热水镇。第三天,走赤峰,到玉龙沙湖,过承德,回北京

day1: 2016年12月31日早6点从北京出发,走京藏高速,转锡张高速,今天目的地是锡林浩特,里程约611公里。这是在京藏高速下花园服务区休息。

车进入内蒙,就看到路边白雪覆盖的草原。在内蒙古这几天,国道、高速没有积雪,路况很好,省道有一些被压实的积雪,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太仆寺旗后,我们下高速,走国道去锡林浩特。这是G207道路情况,两边草原被白雪覆盖,中间道路向是直通到天上一样。蓝天下,没有一点雾霾,真叫人心情愉快。

停车到路边的雪地玩耍,雪很深。这种景色在北京很难看到。

这里是风力电厂,成群的风力发电机在寒风中使劲转着,在蓝天下,伴随着白雪覆盖的草原,景色很美。夏天来这里要收门票,现在已经没有人管理了。

在这种道路开车大可放心,因为,路上没车、没人,但当心别把车崴进沟里。

草地上的雪被风吹得一层一层,很是好看。

这是锡林浩特市中心的一个湖面,已经结了很厚的冰,租个冰车30元1小时,你可以尽情玩耍。
锡林浩特北纬43°02′-44°52′,东经115°13′-117°06′。锡林浩特市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多民族聚居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素有"草原明珠"的美誉,2010年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称号。

好不容易爬上雪堆

今晚我们住锡林浩特国际大酒店,由于是冬季,再加上节日,住的人不多,我们在携程网上定,一个标间,一晚160元,这要是在夏天旅游旺季,这个价格是住不到的。所以反季节旅游,即避免了拥挤,看到冬天草原的风景,又能享受便宜的价格,还是很划算的。

这是酒店大厅内景

这是客房的内景。

今天是2016年12月31日,晚饭选在锡林浩特椿卉火锅,在这家饭店可吃到正宗的锡盟羊肉,价格要比北京便宜许多。推荐给大家可选:精品羊羔肉,鲜羊肉。

傍晚,锡林浩特市放起了烟火,庆祝2017年的到来。

day2: 2017年1月1日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了庆祝新的一年开始,我们今天早饭选在锡林浩特最有特色的格日勒阿妈餐厅,然后出发去达里诺尔湖看冬捕。

这家餐厅布置的很有特色,完全是蒙古风情。

餐厅内景。

穿上蒙古服装照几张相,如果在旅游景点,穿民族服装照相要收费的

这是我们丰富的早餐,为我们的2017年开一个好头。

与餐厅服务员合影

吃过早饭,收拾行李,退房后,开车去达里诺尔湖看捕鱼。
"达里诺尔",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西部贡格尔草原的西南部,面积约2.38万公顷 ,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达里诺尔湖产红鲤鱼、鲫鱼、瓦氏雅罗鱼等,肉质鲜美无比,每年冬捕是达里诺尔湖最壮观的特色之一。

达里诺尔湖的路上,车外气温零下10多度,风刮着雪擦着地面从公路上飘过,形成了一股股白毛风。

蓝天白雪,景色很美

这是一块火山石

真漂亮,裹成这样,绝对不冷。

达里诺尔湖到了,冬天这里也不收门票了,汽车可以直接开到湖里,去购鱼,还可以在湖面上玩漂移,只是这种动作危险,一定要注意安全。

打雪仗,很是好玩。

湖上面有骑骆驼的项目。

捕捞现场,我们到时已经晚了,鱼基本卖完。

看,这是别人买的鱼。真棒,50元一斤,价格也够贵的,如果一条2斤多的鱼就应该100多元,再加上加工等费用,要吃这条鱼起码要150元左右。

远处看见有人在湖上面玩漂移。

离开达里诺尔湖,我们走上达达线,这里雪更大,景色也更加漂亮。

独特的风景,远山,白云、蓝天,再加上白雪覆盖的草原

雪中的蒙古包。

从达达线,转入热阿线,我们计划从这里去热水镇,因为在热水镇已经定好了房间。没想到在热阿线黄岗梁遇到了麻烦,在上山的路上遇到了雪堆,这对我们两驱车来说,难度很大。第一个雪堆,我们凭借着防滑链冲了过去。下面是我们冲过第一个雪堆的图片。

下图是我们遇到的第二个雪堆,由于没有装好防滑链,左前轮防滑链坏了,冲了几次都冲不过去,还是准备不足,没有带铁锹等工具。正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遇到北京快客王自驾俱乐部从这里经过,用车帮我们拖过了雪堆,在这里我们真心要感谢《北京快客王自驾俱乐部》,特别要感谢王总等朋友的帮忙。回到北京后我们参加了他们俱乐部举办的年会,看到整个俱乐部人员的真诚和团结,了解了俱乐部今年的越野计划,对北京有这样的俱乐部感到自豪。

帮助我们拖过雪堆的汽车。

这是快客王俱乐部吴队

中间的是王总。

车被拖过雪堆后,天已经渐渐黑下来,这时天上也下起了雪,离热水镇还有一段距离,都是下山的路。天已经黑了,下山开车更要格外小心谨慎!!

终于到热水镇了。热水镇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30公里处,距赤峰230公里,距经棚镇东北30公里处的热水温泉疗养旅游区,已经开发利用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 温泉位具全国第二大甲级温泉,在《中国矿泉》中被评为高效优质矿泉,被誉为“东方神泉圣水”。
这是酒店内景,我们在携程网上预订的房间,标间1晚180元。

day3: 2017年1月2日一早在热水镇吃过早饭,出发去玉龙沙湖,后走赤峰承德北京,约300公里。

林西看到一家长城哈佛四S店,由于车有些发抖,到店检查,是因为车上有积雪,想必是在黄岗梁过雪堆时造成的,于是简单维修了一下,就直接上路,长城哈佛维修还是很方便。

玉龙沙湖到了,由于是冬季,玉龙沙湖大门紧闭,不开门对外营业。我们只好到景区后面的沙漠中游玩。
玉龙沙湖位于内蒙古赤峰翁牛特旗乌丹镇境内,距赤峰市90公里。玉龙沙湖度假区集沙漠、沙地、古松、怪石、奇峰、湿地、草原、湖泊为于一身,玉龙沙地中有一眼清泉,在沙漠中积水成湖。湖面达1万余亩,湖中有十几座沙岛,十分独特。在湖北面一望无际的大沙漠边缘,平地耸立起一座奇形怪状的石山,山上的怪石和树木千姿百态,有鸽子石、鹌鹑石、蘑菇石、坛子石、阴阳石,个个活灵活现,惟妙惟肖。湖西南部的黄花山和西北部的大黑山,像两面巨大的屏风一样矗立着,山有上驼佛、仙人指、龙门等奇峰怪石。草原与沙漠争辉,构成了一道独特的自然风景线。
玉龙沙湖,湖水已经结冰,在这里看到沙地被风吹出一层一层的景色,很是好看。

这张照片是小外孙在沙地上走出的小脚印,留下了他今后人生的足迹,也预示着他一生应该不畏前行

离玉龙沙湖不远有一座喇嘛庙---梵宗寺。
梵宗寺俗称北大庙。在翁牛特旗乌丹镇北4公里。始建于清代乾隆八年(1743年),乾隆二十年竣工。 寺为汉式建筑的藏传佛教寺院,依山势起伏由南向北布局,由山门、正殿、东西配殿、关帝殿和经卷殿组成,现有房屋115间,占地5000多平方米。
每座殿宇都建筑在石台基之上,都为青砖灰瓦木架结构,梁枋上绘有多彩的游龙和花卉,墙上还保存有一批壁画,以及精美的雕刻等。这是赤峰地区现存规模较大、保存较完整的古建筑群。
梵宗寺不收门票

从梵宗寺出来,我们直接上高速,约晚8点到北京

这次跨年冬游内蒙草原,看到了大雪覆盖的草原,看到了达里诺尔湖的冬捕,看到了白毛风,看到了冬天的沙漠美景,从2016年走到了2017年,在黄岗梁遇到了快客王俱乐部,结识了许多新朋友,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元旦。但愿在2017年我们全家人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幸福,走的更远,看到更多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