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偷得半日闲

aftershock (天津) LV.8
2017-01-13 19:51 324/5
  • 出发时间/2017-01-06

因公前往厦门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开会一周,熟悉是因为之前来过3次短暂出差;陌生是因为3次都是机场-酒店,从没真正“落地”过。印象最深要数第一次到厦门,也是赖昌星刚刚东窗事发时,机场到酒店出租车上和司机聊天说到“赖昌星”,司机立刻纠正我,说“是赖先生”,足见其深得民心。原因也不复杂,当时全国油价突破5元,厦门近2元不到,这省下都是司机的净利润。第一次离开厦门前,特地绕路去瞻仰了大名鼎鼎的“红楼”。可惜当时还未作为反腐基地对外开放,只能在楼下膜拜一圈。有意思的是十几年过去,曾经盛极一时的红楼现在一楼变成了菜市场,二楼租给了中国移动。
还有一样东西回绕多年---“土笋冻”。连续几天酒店的餐食无味,到酒店旁一条小街的大排档,吃了一碗味道浓郁的老鸭面。店老板赠送了一小碟土笋冻,类似北方的小咸菜碟,当时看着这丑陋的小食不敢下筷,在老板的鼓励下,尝后口中幸福满满。后两次再去仓仓促促竟无缘此美食。
总结一下,厦门的记忆就是赖昌星和土笋冻。

北方连日雾霾,结束东北行后一直闷在家里。空气净化机虽然能保证pm25低于50,但矛盾的是室内二氧化碳含量大大超标,整天头晕脑胀。当搭乘海航飞上5000米高空时,眼前的景色让人恍若隔世。

下午1点多到达酒店,那家号称亚洲最大的酒店之一---翔鹭。在飞机上读到一篇介绍“泉州”的文章,距离厦门仅仅半小时火车,是一个保存着古老的建筑和风俗的小城,没有太多的游客。这是我最喜欢的旅行目的地类型。迅速和一位福建友人咨询,因晚上公务在身,去泉州的话可怜的4个多小时貌似基本都放在路上了。纠结之后友人建议去看看厦门人心中真正的“厦门港”---沙坡尾,那里会有我喜欢的老房子老味道。

沙坡尾的渔港已经不复存在,留下的是风格各异的老房子。有非常类似越南那种窄窄的高高的联排楼房,也有坡顶的西式洋楼。多数房子看上去都在进行着改造,点缀其间的是小资情怀咖啡屋酒吧。

婚纱摄影选择的基本都是带有城市标签的地方,旅行者追寻新人的脚步基本不会有错。其实“复古”“尚古”并非个别人的某种情怀,而很可能是人类潜意识中的寻根现象。因为很难说现代建筑不美,但婚纱外景拍摄确实更趋于寻找蕴含城市记忆的地点。

类似上海天津,八国联军掠夺的同时也给这里留下了多样化的建筑。也正是这些建筑成了这些城市的名片。

巷子拐角处发现一间色彩独特的书店,走进去更像是到了一间堆满图书的资料室,有些地方只能侧身过。这是一家经营旧书交换旧书的店,种类繁多玲琅满目。里面昏暗无光,拍摄困难,只留下进门口的一张照片。想起北京的“书虫俱乐部”,应该也是一个或一群爱书之人做为情怀寄托之处而开的店,显然不会是以赢利为目标的。

夹杂在百年老建筑中的一些五六十年代的房子显得更为破旧凌乱,毫无美感。这个场景好像是一群穿着老西装或老马褂带着老花镜的老教授中冒出了几个衣衫褴褛的流浪老汉。

厦门的租赁自行车很是发达,还见识了刚刚火爆起来的“膜拜单车”

在沙坡尾没有找到魂牵梦绕的“土笋冻”,经一个老人家指教,说“中山公园”某个门有两家小店有地道的土笋冻,是未添加任何东西的正宗货。于是经过火车博物馆,从沙坡尾徒步到中山公园,晕的是它共有4个大门----东西南北,我整整绕园一周,但也没找到这两家小店。
庆幸的是公园周围是古老的豪宅别墅区,不但建筑漂亮,围墙上还有这些斑驳陆离的壁画,让这里完全区别于刚才的沙坡尾,那里的记忆是---“市井”。

混迹在这些有文化低调奢华的别墅群中也有下面这种高调张扬的

沙坡尾和中山公园之间有一条长长的由一段废弃的铁路改造而成的公园。两边郁郁葱葱的植物,踩着脚下的铁轨,漫步其间很是怡然自得。很庆幸自己工作之余还能有这样的悠闲享受。

隧道入口的两支信号灯被写上了绿色“廉”和红色的“贪”,显然我可以理直气壮地走进去。

进入隧道回头看到明亮的洞口,意识到这是应该凝固下来的一刻。

厦门还是见到了很多平和的脸和身影,这些在焦躁的大城市是难得一见的。

厦门大学附近的一条小街上,终于找到了土笋冻。只是吃起来的感觉已经找不回多年前的第一次。也许更多的美好记忆应该永远让它在心里,只有在那里是最美好的,原汁原味的,永远不会让你失望的。

吃过土笋冻,无意间从后院停车场走进了著名的南普陀寺。这应该是到过的环境最优越的寺庙了。背靠“五老峰”,怀抱一汪清水,几座中式寺庙点缀其间。只是这里的出家人亮瞎了我的眼睛。

两个年轻的出家人手持pad在闲庭散步,羡慕吗?
再看下面这位貌似有些气场的僧人:

和一位穿着时尚的女士谈笑风生绕水池一大圈,然后双双走出寺院大门。去向哪里不得而知。是募集善款?教化失足女?不得而知。

夜幕降临后的南普陀寺,多了些神秘幽静,少了些刚刚的浮尘喧闹。我也搭车公务去了。

本篇游记共含1919个文字,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aftershock 的图片:

这张太有感觉了,一眼被其被惊艳到了。

2017-01-14 10:12

人们造型都这么复古么

2017-01-14 10:13

[抱拳][抱拳]谢谢杨老师图文并茂的分享。照片定格了瞬间,文字串联了记忆。仿佛一个人在讲述他的故事,又像自我呢喃。前段时间读过詹宏志的《旅行与读书》,也是游记的性质,他的旅行高大上,普通人不可及;您的游记接我等俗人之地气,像我这样的学生如果有机会可能就沿着您的路迹一路向前了

2017-01-14 10:21

引用 过过 发表于 2017-01-14 10:13:35 的回复:

人们造型都这么复古么

回复过过:哈哈,是颜色复古

2017-01-14 10:44

引用 星辰 发表于 2017-01-14 10:21:32 的回复:

回复星辰: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