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个人的穷游

Lucine LV.3
2017-01-13 19:55 282/4

行程花销

路线:长沙----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长沙
时间:4月    13天
花费:合计2700
           住:280  交通:900  礼物:400  门票110  租车115  其他

昆明

下面四张都是清晨在翠湖拍的啦(听说晚上感觉不错,)云南大学(这两在一块,附近的文林巷很多吃的,但基本到中午下午才开门,遇到的驴友说有个国宴级别的厨师的店在这附近,自己查查吧)   滇池 、海埂公园、民族村(学生票45)  可以去下世博园、花鸟鱼市场、大学城其他大学、石林

只是大部分要门票,性价比还不高,昆明建议直接跳过。昆明有几条小吃街,吃的都还比较辣,集中在火车站附近四五站公交车,我去了北京路南段和平村的小吃街和百货大楼附近的祥云美食城,结果让我至今都迷恋的味道是在一二一路遇到的一家泡菜店的菠萝,和桂林的水果酸味道很不一样,因为它里面加了烤过的辣椒面,有种一吃就让人上瘾的特殊香味。
交通还算方便,相比丽江八点多就没公交的情况,昆明的公交车到十一点已经算很好啦。

下面几张是云南大学拍的
超爱他们的大草坪和银杏树,准备秋天再去一次的,图书馆后面的三角梅和红色的墙配一脸

云大的很多建筑都是比较有名的。
下面这张图是映秋院前的草坪。映秋院是梁思成和林徽因一起设计的。我溜进去看了一圈,以前作为女生宿舍,现在改为了办公楼。可能是游客痕迹太明显,被人用奇怪的眼神盯了一路,哈哈。
云大的银杏树。秋天的银杏叶衬着纯净得没有一丝云彩的蓝天,我最爱的景象。秋天,我会再去一次的。在丽江白沙镇的木府我也见到了银杏树。那株银杏树大概是见证了纳西族人的整个变迁史了吧。一个人都抱不住。爷爷的爷爷辈了。
怒放的花丛 那一张是一栋教学楼的墙壁。昆明,最令人深刻的绝对是整个城市家家户户门前的花花草草。诗意地栖居。昆明具备了外在条件。
我到云大的时候应该才八点左右,路过食堂,怎么错过,瞄了一圈,和我们学校食堂无异,只多了一样,银耳粥。从云大食堂旁边的门出去,不远就是文林巷,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有人说这一 带很多吃的,谁知。。。人家的一天都是从大中午才开始的,以为只有广州才这样呢。。让你惊喜的往往在计划之外。文林巷中间有一家风格不错的书店,店主是一对年轻的情侣,还是不能拍照。。这家书店的陈列方式以及卖的书的种类完全是我的菜。考虑到接下来还有好几站,忍住了败家的冲动。不过我把看中的书名都给抄下来了,哈哈。还顺便看了关于昆明的美食书,后面去的几家吃的都是来自那本书的指引。
翠湖和云大相邻,听说冬天红嘴鸥会停留在这里过冬。我是经翠湖步行到云大的,六七点多的时候跑步健身遛狗的人特别多,傻逼的我背着书包也小跑了一段。

云南民族村
民族村说不上好玩,但如果你对建筑,民族风俗文化感兴趣还是有所值的。里面唯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木雕艺术家。当时第一眼看过去,披头散发,整个一身装扮比乞丐还落魄,在一堆看上去腐烂的木头上敲敲打打。我们一行人直接忽视他就走进了那个木雕屋,因为完全没有将他跟艺术两字挂上钩。我看过很多根雕,但进去的那一瞬间,嘴巴再也合不上,只剩下“哦买噶”。木雕成品里以人像雕刻为主,立体的或者是面具。墙上挂着禁止拍照,出于尊重,很可惜,一张照片也没留下。里屋有两张他工作的桌子,一壶清茶,一堆杂乱的工具,非常简陋。一场华丽的视觉盛宴背后是一个人所倾注的所有热情与专注。
两个美腻年轻的姐姐是去滇池路上搭讪认识的,一拍即合,后来还和其中一个在丽江再次会合,又一起玩了一天。哈哈,云南游很开心大概就是认识了一些不同的人和人生。

大理

当时清早到的昆明,晚上卧铺去的大理,七个多小时。第一晚订的大理古城南门外的客栈。住北门比南门方便。走路都可以去才村码头。

洱海是南北走向的月牙形,大理的火车站在南端下关,,大理古城,才村码头,喜洲古镇,蝴蝶谷在洱海的西边依次往北,双廊挖色在洱海的东边,适合西边看日出,东边看日落。大理古城背靠苍山,离洱海还有几公里的路。推荐住大理古城以外的地方。大理古城:住便宜,吃的选择多,交通便利。唯一一点,景色没有靠洱海边的地方好。

时间多,就才村码头、喜洲古镇、双廊各住一两天吧。

下面洱海的图片是骑小电驴从双廊到挖色精华段拍的,云的照片是傍晚骑自行车从大理古城到才村码头拍的

才村码头拍的,建议放下车去周边溜达,你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的。

Way1 住大理古城或才村码头一晚,租自行车(15一天)去两个中的一个,骑自行车沿环海西路或者北门出来笔直的一条路,才村码头的湿地比较多,拍照很有意境的,适合早上骑过去看日出。在大理古城的时候可顺便去苍山坐索道上去,再爬一段路到山顶,身体不好的买氧气。苍山上看到的云绝对会是你这辈子见过的最美的云。才村码头有一个炸小鱼小虾的摊,很鲜很美味。

然后大理古城北门有车到双廊的,途径喜洲古镇,上关,车程一个多小时。喜洲也可住上一天。喜洲粑粑比较有名。双廊的吃的东西没听过差评。应该是大理美食最多的地。但白天不会有想逛的欲望的,淡季人也是超多的,一些地方都还在修建房屋。租个小电动(50一天)去挖色吧,这是洱海最美的一段,容易出事,注意安全。全程沿海,去的时候一路拍照花了两个多小时,回来四十分钟。双廊有大巴直接到丽江,钱比坐火车贵,时间也还更久,唯一优点,不用转车。如果你回火车站搭车,记得问清司机从双廊几点出发,小地方的车一般是不准点的。

Way2 体力好加有钱的玩法:去的第一天直接租电动车或者自行车带行李上路,自行车体力好的人一天能环洱海一圈,电动车环洱海半路是要去充电站充电的。时间不赶的话,可以分为两三天来骑,第一站停在喜洲,第二站停在双廊。回大理古城休息一晚,到处逛逛,去爬苍山,然后就可以转战丽江了。

Way3走马观花式玩法 :在大理古城住下后直接在客栈老板那里报团,适合五六个出行,价格喊得高可能也就是多了一二十,行程一天就搞定。价格上来看还是划算的。大理有个神马塔来着,也包含在里面。个人看来大理就两点:苍山和洱海。其他要收门票的地都没这么美腻。

Tips:1、别上大理火车站的面包车,10元一个都是骗人的,去一趟大理古城至少得二十元一个才靠谱。坐8路公交吧。火车站到大理古城有蛮远。打的挺贵的。

2、酒吧方面跟丽江大理简直弱爆了,实在是喜欢上了哪个妹纸或者帅锅就进去坐坐吧。

3、大理古城里的消费比大理古城外的消费便宜,丽江相反,大理整体物价远低于丽江,有什么要买的就在大理买了吧。

4、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里都有一共同点,小吃街的东西都一个味,吃不出差别,建议在餐厅里吃。

5、大理古城到双廊搭车请到北门去坐当地人坐的,18或者15一个人。

6、可以多下几个旅游软件、团购软件,能团的客栈、吃的大部分不重合。

7、凡是裸露在外面的肌肤一定要涂防晒,随时补,大理的紫外线是最强的。还有防晒滋润唇膏。云南大部分地方是又干又晒。一直喝水都不起作用。装备get:太阳镜、口罩、帽子、防晒霜、补水的

关于住处

古城:两个心水的,一个是古城内春夏秋冬青旅,还有一个是何兰若处还是何若兰处来着,这个店装修应该是大理最带感的,一房难求而且贵。这两个是古城里头的。古城外有一个叫心悦还是鑫悦来着的客栈,老板叫段誉,人特别好,打开房间的。

才村码头:在别处青年旅舍

双廊:半岛、海地都很有名,需要预订,旺季应该是很贵的。正常价格500 +

才村码头距离大理古城五里多。下午五点左右临时决定骑行去大理古城附近的才村码头。当时并不知道大理到八点多才完全天黑。大理古城背靠苍山,地势高,去的时候还是很爽的,一路下坡加顺风,有很长一段路除了人行道是平坦的,其他都是小石子铺成的路。一路除了汽车,鬼影子都没有一个,心里开始犯嘀咕,得骑快点才行,不然要一个人摸黑回来了。上了环海西路,遇到一对搞笑的情侣,肉乎乎的男盆友在前面骑自行车,女朋友紧跟后面骑小电动催他骑快点。到一个拐弯的地方,突然沿海的路断了,但是眼前终于出现了一片深深吸引我的景象,水面有很多裸露的长满青苔的岩石,以及只有半截停留在空气中的枯树。那对情侣原路返回决定不去了。好吧,悲催得连伴都没有了。但我想既然出来了就一定要有所值,总有预感才村码头会给我补偿
庆幸没有返回。于是见到了下面的景色。最美的那一段手机没电,想看的自己去吧,哈哈。
到那里第一件事就是找回程的伴,把所有骑着自行车的都问了一遍。一对夫妻答应带上我。然后我就放心地去觅食了。码头出来有一对老夫妇摆着一个炸鱼虾的摊,那个味道现在想想都流口水。洱海现捞出来的,虾炸成饼,鱼炸完蘸辣椒油吃。 后来还打包带走了一份给驴友。那个摊主跟就算到十点回去也不会有危险,可能就是有一些不读书的少年上网没钱了晚上会出来抢劫,你只要把钱给他了,他还是不会伤害你的。。。。。头顶乌鸦飞过。。和我坐一张桌的大叔,农民打扮,开口却完全是文艺范,来大理七八个年头,两家客栈,坐那里大概听讲了半个小时,最触动我的是一句话,我问他跑到这里来吃东西是有事要办吗,他说他闲下来就会来这边溜达,然后点份炸鱼和老板聊聊天。 并不是说得有多好,而是他的神采,他的方式,和很多跑去装文艺烧钱的并不同,我可以看得出,他的眼睛里住进了大理,他的心是一颗大理人的心。

白云
大理的云变化多端,笑脸云、飞鸟云、骨头,。。。一抬头,你的童真,你的想象力都会被唤醒。。。大理晴朗的天气是完全没有云彩的,所以阴天也是一种幸运。大理下关的风很有名,据说风大的时候能把人吹走,所以这里风力发电的路灯很常见,在才村码头附近拍的那几张有路灯的照片是我的最爱。爬上苍山,住在顶楼,骑行到海边,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时间,你会见识到它的万种风情,然后爱得不可自拔。

丽江

一半是辞职去的,一半是砸钱去的。这样说应该毫不夸张

1、丽江周围玩的很多,但都很分散。一天之内可以去的束河白沙玉龙雪山、蓝月谷,这几个在一条线上(白沙壁画没什么好看的,可从后门进逃票,白沙镇的刺绣馆是值得一看的,不收门票,见识一下神奇的双面绣,白沙镇有一个纳西族爷爷开的小餐厅,里面挂满了他自己写的毛笔字,我还在店里的留言本里写了一些话,和爷爷聊聊天吧,是个有故事的人呢。相比束河,我更喜欢白沙束河很快就走完了,东西卖得比丽江便宜)。玉龙雪山这个季节去没看点,倒是雪山下的蓝月谷还是不错的。其次,就是拉市海了,这是传说中最坑的地方。本来很好的一个湿地湖,但因为牧民画地为圈,造成乱收费的状况,想去这里要找一个靠谱的客栈老板报团,一百多吧,骑马划船包来回,自己去坐车要一个多小时的样子,会不会花得比报团多,还玩得不尽兴真的就是全凭人品了。我全程蹭车蹭吃蹭喝,还是当地人当导游,所以印象还是比较好的。还有长江虎跳峡,草海、梅里雪山日照金山的景象给你的震撼力不是看图片就可以感受到的)。。。这些都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精力旺盛的有米的可以在户外俱乐部报一个为期一周左右的户外徒步,像只能徒步进的雨崩村是徒步必经的地方。

2、丽江古城附近。可去忠义市场、象山市场逛逛。附近的公园水库山都可以逃票,景色还行。丽江古城内的狮子山有很多观景台可俯瞰整个丽江古城。大部分被客栈占据有利位置,进去看要收费。有一个非常偏僻的观景台,一般人很难找到。在半山腰万古楼附近右边一条小巷子一直往里走,大概有五百米吧,有一棵六百多年的大桉树。晚上带上啤酒,拿把吉他,和朋友畅饮。白天来拍照也是个非常不错的位置。

在丽江古城乱走的人会遇到很多美腻的小院落,小店。你可以找个巷子里的小店和老板策一上午,说不定又能交换到一个美腻的故事。许多时候,还相信美好,是因为在旅途上遇见的那些美好在支撑着不被周围的环境改变。

在拉市海拍的,其实当时那边看着像云雾缭绕,实际上是起火了。丽江可能气候比较干燥,所以发生火灾的概率比其他地方大。

丽江大理云的照片我已经傻傻分不清哪张图片是哪里的了,大理云和苍山相得益彰,我无疑是幸运的,在大理古城的时候是有很多云的,而骑行洱海的时候万里无云。如果想欣赏丽江的云,就随意坐一趟双层巴士,坐在最上面一层靠有玻璃的那一边,你会不想下车的。

关于住:无言青旅,位置古城外,靠近大水车,翻个小山坡下去就是最热闹的四方坪。16元一晚,床很舒服,氛围很好,里面住着歌手、发型师、金融分析师、酒吧经理,我比较幸运,赶上酒吧开张没多久,两个酒吧服务员也是这个青旅的,发了很多免费券,十多个同一青旅的玩得很嗨。但是呢,如果你对环境要求高,就不要选那里了,公共区域很简单。老板是北京人,嘴比较毒。

梦缘青旅:位置古城外东门,进古城有点不方便,但离餐厅多的忠义市场很近,搭2路车。所有的缺点都不妨碍我想给它打广告。一楼23一个床位,二楼33一个床位,床铺 比正常铺位稍微小一点点,卫生环境,整体布置,硬件设施都没得挑。最重要的是有KTV,,东北人的老板还很豪爽,是个走遍全国以后决定在丽江定居的大叔,在这里可以拼饭,和他们一起做菜。

如果你想住古城里头,建议选择沿着小溪而建的客栈,全部集中在一块,非常安静,而且每家都很有特色。价位在两百以上。古城内的房租是很贵的,酒吧一条街不下一百万一年。

关于吃的话,古城内外都很多,古城内偏僻的位置吃晚粉是15-20。丽江人民很是钟爱火锅,土鸡火锅、腊排骨火锅。野菜种类很多,可以一试。这个倒是价位都差不多。人均40左右。我试了两家,忠义市场附近的阿姆阿花,光义街的一家。我吃得最满意的一次是在大水车那边的古城外,九州饭店斜对面,有家洱源县清真。。。30一碗的牛肉,有点油,但是味道真的现在想起来都会流口水。吃饭去当地人去吃得多的地方一般就不会有错。那旁边还有一家应该是四川人开的,酸菜炒牛肉,最饿的时候吃的成了我觉得最好的一餐。

不要以为云南很靠南边就盛产水果,除了西双版纳,其他地方的水果大都是从外地进的,价格比在长沙还贵。云南很多地方地处高原,很少下雨,特别是泸沽湖,蔬菜都是苦的,但他们那里产的肉类口感都很好。

丽江自产酸奶是我的最爱。我试了三个牌子的。丽江味道最好喝。

关于酒吧:晚上,就算不进酒吧,坐在某个地方听你喜欢的声音哼唱着你喜欢的调也是一种享受。我最喜欢的两个歌手,一个是大水车进去的第一家,在二楼,还有一个是靠四方坪狮子山半山腰万古楼右边的一家清吧的女歌手。

丽江的酒吧大部分下午就开始营业。晚上八九点开始就有各种大型的歌舞表演,大都是有精心排练的,而且歌手、舞者、演奏者里高手云集。到12点以后有些清吧就可以自己上去随意唱了。

Tips

1、丽江古城是管理得比较好的,不准进车,不准摆摊,所以苦了那些摆摊卖唱的躲城管。要是你提着行李箱去的,就别想着住古城内尤其是狮子山上的客栈了。古城区和大理一样都是坑坑洼洼的石板路。

丽江古城比较大,如果你不是赶场子,你就慢慢悠悠地逛吧,可以在东西南北四个门附近分别住几天。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2、丽江虽然八点才天黑,但是八点多就没公交了!!所以在想古城玩到很晚的话,就不要住太远。打的特贵!

丽江是我目前去过的最喜欢的一个城市。坐在公交车上,还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着的桂花香气(青旅阿姨说是桂花,可我看怎么都不是一个妈生的),双层巴士第二层有一面是全玻璃的,坐在第一个位置,你会忘了下公交车的。在丽江来趟巴士游览也是非常不错的。往哪个方向走都好,不要一直在古城转悠。
不是说在北京街上随便抓个人都是有钱人吗,在丽江街上随便抓个人都是有故事的人。
找家小店,和老板聊上半天也是个不错的体验,通过一个人对一个城市的爱恨情仇来快速了解这个城市的美食,风土人情,文化。阿妈阿花,樱花酒吧,纳西族人。。
 老板和老板娘是上海人,来了之后被丽江征服,打算当个虔诚的信徒,冲动之下签了两年的约,水电费有时候都赚不回来,梦终归是梦,我们还是要回到现实,解决温饱问题。我在那里呆了一下午,老板娘低头玩手机,老板玩网游,老板娘说呆久了新鲜感消失了,对这边什么玩的都提不起兴趣了,只求两年快点过去。我们祈求换个地方生活,就能换个不一样的人生,哪知没有安放好的心走到哪里都是别处。不过,老板娘最后说了一句,对丽江这座城市我是没有任何可抱怨的。大理丽江之间,她之所以选择丽江,是因为她觉得纳西族人是非常纯粹的,即使纳西族是汉化最严重的。

老爷爷是纳西族,在白沙镇上和老伴开了一家有格调的小餐厅。桌上堆满了破旧的小本,里头有各种文字留下的话,无意中看到有人提到了老爷爷发表的关于纳西族文化的文章,一和老爷爷聊起纳西族的文化和他的纳西文字书法,老爷爷一脸骄傲,工程师退休以后,他就一直从事纳西文化的研究。在丽江你可以看到很多墙绘或者饰品都是东巴文,东巴文是纳西族的文字,这是一种象形文,所以画出来也是很有美感的。 等我们老了,会不会就是几个老头老太太练着太极拳,打着麻将,或者吵着小孩要去KTV唱歌,任性地等死。。。时刻提醒自己,不以年龄为托词,放弃我们本可以做的事,八十多岁的老爹爹还参加高考,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还跳伞,六七十岁的爷爷还出来开出租赚钱。我们满脸皱纹了,走不动了,心可一定不能关起来。。
大理丽江住酒店的你说傻不傻,住客栈、民宿也可以当做一种旅行主题。青旅对爱玩爱热闹的人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在这里能结识很多牛逼的人,同时能给你好的游玩建议,晚上回去了还有家的感觉,大家可以一起去酒吧,一起拼饭,一起聊经历

安静的狮子山,我喜欢找个唱歌好听的小店外面的石阶坐着看人来人往,或者爬到最佳观景点看酒吧一条街 打破整个古城的静谧。

泸沽湖

门票:学生价50(从云南入)45(从四川入)

交通:网上订来回都是商务车的套餐。商务车5-6小时。大巴车可就得九个小时了,一定要看清楚!平时晕车的人一定得吃药,因为山区有一段路不平坦,急拐弯特别多,不晕车的人都能给你整的不舒服。

泸沽湖一半属于云南,一半属于四川云南这边的都叫摩梭人,四川的都属于藏族。

泸沽湖被群山包围,大部分的公路都不是沿湖的,路况非常不好,自驾容易发生事故。村落分布得非常散落,一般相隔七八公里。没有公交车的哦。湖不搭,一圈五十公里的样子,可自己租电动车(80一天)环,但比较提心吊胆的。

关于住 两个选择:大落水和里格。大落水开发最早,开发力度最大,最方便。里格32户人家,风景好。淡季100一间都可以订到,旺季500都没地方住。泸沽湖在七八月是旺季。

里格半岛是个心形岛,打开窗就是澄清的湖水,预算够的话可以住上一晚。爬上山,用广角镜头能拍到完整的心形

不得不吐槽的天气:泸沽湖温差是最大的,早晚温差20度左右吧。中午短袖,晚上棉袄加毛衣。环湖的时候,一部分是晴天,一部分阴天,一部分雨天,这个时候的湖水是最漂亮的。有阳光的地方是碧绿色,没有阳光的地方是深蓝色。分界线非常明显。这里海拔也是最高的,走平路都喘气不过来。所以最好包车环湖,50元一个,6个人一辆车,司机绝不会超载的一般早上九点才出发。加上拍照时间半天就游完。

不得不吐槽的食物:高原地区除了肉类,自产菜少,又闭塞,吃的莫强求。他们的牲畜都是放养的,所以肉质非常好,烤鸡烤乳猪就算不加任何调味品也是好吃的。在里格有一家当地人开的餐厅味道还不错,位置居中靠后,好人餐厅的斜对面。荞麦饼是肉类以外最好吃的东西了。蔬菜就千万别点了。在闭塞的地方,什么东西都比外面贵

吐槽那么多,却是我再想去的地方之一。因为景色值得你付出那么多代价。听说最好是7-10月,看到别人发的秋天的泸沽湖简直是美炸天。

在里格半岛清晨坐船去另一座小岛看日出,然而云层太厚,美誉看到,可是现在翻出 照片看也是会心动的。

在里格半岛无所事事,最好的就是出来晒太阳。泸沽湖十里不同天,我租车泸沽湖的那天经历了三种天气,很是美妙,太阳不见赶紧短袖套棉袄。

走婚桥,恩,阴天了,,非常美的一段路,这一段适合拍拍拍。秋天最美。

请路人帮我拍的

拼车的一对新婚夫妻给我拍了好多照片

四川云南分界点的小店拍的松球,松球爱好者可以捡回去哟。因为个头都好大,做装饰品非常棒有没有

云南是一个非常适合一个人首次出行的目的地。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几率大,搭讪,蹭车,拼饭,拼车别人都不会觉得你奇怪。其次呢,青旅文化发展得不错,便宜选择多就不说啦,经营得好的青旅是很注重组织活动的,回去也有家的感觉,大家相互问候,有行程类似地还可以结伴,老板,小二都可以给你很多有用的出行建议。想体验当地特色和小众的景点,除了查攻略,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来源就是当地人,当地客栈、饭馆老板都可以是你的目标。出门在外嘛,脸皮厚是个绝杀技能。
      从云南回来,一个人的旅行一发不可收拾。担心安全的妹纸,你要相信天下好人比较多。不乱来,不三更半夜走黑灯瞎火的地方,危险指数基本为零。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1-16 16:5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7-01-16 19:25

引用 yangming 发表于 2017-01-16 19:25:09 的回复:

回复yangming:有人看就是更新下一篇的动力👉👈,下一篇台湾💪

2017-01-16 20:54

引用 真_行百里 发表于 2017-01-16 16:56: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