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花莲第5日 之 走!到清水断崖去!(๑•̀ㅂ•́)و

2017-01-13 21:58 299/6
  • 出发时间/2015-12-21

围观指南

这篇游记是接着太鲁阁那篇(http://www.mafengwo.cn/i/5723048.html)的,前一天走完太鲁阁,回来感觉并不是很累,完全有精力再走一天,于是继续踏上作死之路~

清水断崖在著名的苏花(苏澳-花莲)公路上,由于这条公路危险系数太高,原有的公车线路已经停运了,所以作为一个非自驾、非骑行的游客,想游览苏花公路沿线景观的最佳方式就是拼车(火车也可以,缺点是不能随时停车啦~)。

苏花公路被称为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说最美,是因为基本沿着海岸线修建,一路都是太平洋的美景。说是死亡公路,稍微有点危言耸听,但是这段路事故高发,旅游大巴坠海的新闻大家也都听说过,尤其刮台风的时候,真的很危险。

而且苏花公路上大货车非常多,大家懂的……

总而言之,这段公路虽然美,但是天气不好的时候不要走,夜间行车也不安全。另外,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

⬇️我在沿着公路返回崇德站的时候还遇到了交通管制,单方向放行。

苏花公路这么危险,还非要去看吗?去过了你就知道,冒一点险绝对是值得的!(其实也只是相对危险一点,安全系数没那么低啦~安心)

太鲁阁那篇里说过了,我不愿意和别人拼车,去清水断崖又没公车,所以我选择了火车+步行的方式。对,又是步行,在前一天走了25公里之后,我又踏上了作死之路

这篇游记会提供两条从崇德火车站步行到达清水断崖的路线,分别是走公路和走坂下海岸。

七星潭的到达方式相对简单,坐台湾好行就可以,放在最后说。

⬇️从坂下海岸看清水断崖

⬇️从苏花公路看清水断崖

⬇️七星潭

关于步行

虽然我自己选择了步行的方式,但是真诚建议大家:没必要步行,拼车就好。尤其对于15天自由行的游客来说,步行更是没有必要,浪费时间。(除非像我一样实在不愿意拼车)

⬇️各种大size的车

⬇️隧道里

一方面是步行不太安全,刚才说了,路上各种大size的货车和大巴车,车速很快,基本上见不到行人。而且隧道里黑漆漆的,全是灰尘,并不会留下多美妙的旅行体验。另一方面是走路(特指公路,不算坂下海岸)也看不到什么特别的景色,不是那种一步一景需要随时停下来拍拍拍的地方。

因此,我的结论就是:对于时间紧张的自由行游客来说,不推荐步行,选择拼车即可。如果实在实在想步行,建议去走坂下海岸,不要走公路。

行程安排

先大致说一下我的行程:

早起从花莲站坐火车到崇德站→沿坂下海岸步行至清水断崖→原路返回→沿公路步行至清水断崖→原路返回崇德站→坐火车回花莲站→坐台湾好行至七星潭→坐台湾好行返回花莲站→乘坐公车至市区(中华路)→吃包心粉圆+买特产→返回民宿→回台中

首先,无论是走公路还是走坂下海岸,都需要先坐火车从花莲站到崇德站,两站之间的火车班次比较少。

这个是我挂VPN翻出去查的火车时刻表,现在不知道有没有变化,大家到台湾以后可以下载一个叫做“台鐵訂票機”的APP,能查到列车时刻表。在大陆也能下载,但是查时刻表需要翻墙。

这张图是好久之前的了,不一定准确,实际班次大家一定要在行程开始之前确认一下。

尤其要注意从崇德返回花莲的火车时间,如果错过了上午十一点多的那班车,就只能等到下午四点才能回来了。

对于我这种下午六点还要坐火车回台中的人来说,如果时间没把握好,去不了七星潭都是次要的,妥妥地会变成一场大灾难。

个人认为出发要趁早,这样能给意外情况留下一些时间。

我坐的7:23的火车,前一天走完太鲁阁真心不想折磨自己去赶第一班车啊哈哈哈哈哈

火车上欣赏太平洋的晨光,真美啊~

到达大山间的崇德站。

和仁站在清水断崖的北边,崇德站在南边。我后来在网上看过别人从和仁站拍的清水断崖的照片,好像比崇德这边拍得更漂亮一些耶(戳手指……),所以火车直接坐到仁和站去看断崖也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新城站是离太鲁阁比较近的一个车站。

在崇德站下车之后想要走去清水断崖,有两种选择:1.走公路;2.走坂下海岸。

啰嗦了半天,下面才是本篇重点,详细介绍一下公路和板下海岸两条步行路线,感谢以前这样走过的网友分享路线,我也是在网上看到别人的帖子才知道具体路线的。

方式一:走公路

先说简单的,走公路。

从崇德站出来,走上台阶⬇️,就能看到公路啦~

记住是公路!有好多机动车跑来跑去的公路!不是小土路!要是沿着小土路一直走,你会发现,哇!铁轨!哇!我走到铁路上了!

真的有人走错过……因为铁路和公路是并行的,走在公路上的时候也能看到旁边有小火车开过去。

走到公路上之后右转,沿着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反正只有一条路也不会走错,直到看见崇德隧道。

穿过隧道需要走右侧的路肩,很窄。但是再窄也不要走到隧道中间去,来往车速都很快,灰常危险,别给自己添麻烦也别给别人添麻烦。

通过崇德隧道之后,就能在右手边看到崇德观景台。

如果拼车的话,司机也是在这里停车让游客拍照的。

我们在网上看到的清水断崖之所以都差不多,就是因为大家都站在同一个地方拍啊……

⬇️这张照片能看到有很多游客在拍照的观景台

所以说走公路的方式和包车的方式最终看到的景色没有任何区别,可是同时要承担走公路的风险,个人认为并不划算。不划算能怎么办,我还是脑残地走了……

⬇️几张在观景台拍的照片。话说出来玩儿真的要看运气,天气好的话照片会更美。

其实从崇德观景台再往前走几步就是汇德隧道,穿过汇德隧道之后看到的景色会更壮观,因为离断崖更近。

但是!不建议步行前往,汇德隧道比较长,危险系数比崇德高,想穿过汇德去看看的还是建议ping

⬇️其实公路下面就是我们接下来要说的坂下海岸。

⬇️公路的另一侧,高耸的山崖。

方式二:坂下海岸

接下来说复杂一点的步行线路→坂下海岸。其实也没有很复杂啦~

公路不想走的话还可以拼车,但是坂下海岸只能步行。

苏花公路是修在半山腰的,因此站在崇德观景台上是从半空中看断崖,算是平视或者俯视。

而坂下海岸则是站在海边看断崖,仰视。

因为站的位置更低,所以看到的景色更壮丽,断崖显得更高大。

这条路线适合时间充足的人,尤其是时间充足的情侣党和带娃党。当做散步一样在海岸上溜达溜达拍拍照还是不错哒~

上路线:

从崇德站出来,上台阶,到达汽车嗖嗖跑的公路,向右,沿着公路一直走。

大概走十几分钟,就能在右手边看到“得丰定置渔场”的牌子。

这里有一条右转的小路,离开公路,沿着这条小路下坡,同样没有岔路,看到这座红房子说明你没有走错(本来也不会走错的!)

沿着这条路往前走。

红房子前面不远处,右手边,就能看到通向海边的涵洞。

穿过涵洞,没错!你到达了板下海岸!可以尽情地欣赏太平洋啦~不要离海边太近哦~小心海浪。

沿着海岸一直向北走(就是出了涵洞之后左转),海岸平坦宽阔,视野非常好,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欣赏清水断崖直插入海的样子,快走到尽头能看见海浪在冲击崖壁。高耸的断崖和无边无际的海水同时近距离出现在眼前,很震撼。

⬇️有人在钓鱼哇~

⬇️走到这里,前面就没有路了,所以和走公路一样需要原路返回。

⬇️从坂下海岸能看到上方的公路。

行程时间

从崇德站走到坂下海岸的尽头我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原路返回(“得丰定置渔场”那里)之后我又从公路走崇德隧道,站在观景台看了看,休整一下再返回崇德火车站都没有误了十一点多的火车。

我走公路的速度大概是15分钟1公里,行程中很少停下来拍拍拍,所以可能比较快。想要慢慢走多拍照的建议一上午都花在坂下,就别去走公路了,公路除了观景台,真心没啥可看的。

⬇️赶在开车前20分钟返回崇德站。车站的工作人员很友善,拿出印章帮我盖,还帮一个大爷把自行车搬到了月台上~

关于坂下海岸的温馨提示

因为从这里走的人比较少(大多是本地人,据说这里也会举办音乐节,估计那个时候才比较热闹),多数游客对这里不太了解,所以多做说明。

首先,天气不好的话不要走这条线路。

大海是很无情的,如果赶上刮风下雨甚至台风,走海边简直自寻死路。就算是下个小雨也建议放弃这条路线,除非你追求与众不同。

⬇️海岸上大部分是石子,而不是大片平缓的沙滩,走起来还是有些费力气的,行进速度要比在公路上慢。如果赶上下雨肯定更难走。

如果天气不好就欣赏不到漂亮的景色,何必还受罪走那么远的石子路呢?

我去的那天虽然天气不是很晴朗,但总体还算不错啦,时不时还能看到太阳,只不过雾气有点大。

第二,建议结伴,不要自己一个人走,尤其是女生。

注意安全这个大家都知道,本来不需要特别再提,但是!作为一个姑娘,我傻呵呵地自己走完了这条路,现在想想心有余悸。为什么要特别提安全呢?因为,很可能,你自己一路走过来,连一个人,也,见不到。(我一路只碰到了两个海钓的人和一对夫妻)

想像一下,宽阔的沙滩,咆哮的大海,身边就是断崖,万一哪个坏蛋也看中了这个地方,而你恰好进入了他的视线范围,接下来上演的可就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情节了,跑都没地方跑好么!喊人也喊不来好么!

为什么我会在安全系数相对比较高的台湾想到这么黑暗的情景呢?因为当我走到海岸尽头(就是前边再也没路可走的地方),遇到了一对中年夫妇,我向他们询问路线,然后阿姨很捉急地问我:你是一个人来的吗?我说是的。她说:你自己一个人很不安全呐!你不知道前两天这附近出了杀人案吗?

我当时就懵哔--了!杀人案?这也太惊悚了吧!我说我不知道哇,哪里出的事?阿姨说就在景美(花莲到崇德之间的一个火车站),一个小女孩被人强奸之后掐死了,坏人还没有抓住。

我当时就脑补了案发现场,代入感太强了好么!吓死宝宝了!随后心里暗暗发誓我再也不做这么傻逼的事情了我要回到热闹的城市里去!向他们道谢之后我立刻原路返回,用最快的速度回到了公路上,当时心里超级害怕,走到哪儿都觉得那个杀人犯就躲在山上的树林里盯着我,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好在有惊无险,所以友情提示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尤其女生!

第三,走坂下海岸只能原路返回。

事情是这个样子的,本来不必原路返回。海岸尽头(我遇见中年夫妇的地方)原本有个观景台,通过台阶和山间小路联通了海岸和上方公路边的崇德观景台。

⬇️这块公告牌是我在崇德观景台拍到的,可以看出来这里确实曾经有一条步道,然而不开放……话说这条步道封闭起来已经有年头了,工作人员还能每天更新公告牌上的时间,也是很敬业。

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游客可以从公路上的崇德观景台沿着台阶和小路向下到达坂下海岸,走坂下海岸的人也可以通过这条步道走到公路上。

但是!这条比绳命还可贵的步道,被台风毁坏了,一直都没有修(我可以顺便吐槽一下台湾的基础设施建设吗……这条路断了得有好几年了……),所以此路不通。

现在的情况不知道唉……我去的时候还是2015年底呢。

于是我很好奇中年夫妇是怎么到达海岸的。他们说,他们,是,用绳子,吊着,下来,的。两个人都至少有五十岁了,我也是很佩服,因为海岸边的山看起来还是很陡峭的,这把年纪还这么拼,我也不知道我和他们比起来谁更不要命一点。

七星潭

七星潭并不是一个潭,就像奋起湖并不是一个湖。据说花莲原本有几处大大小小的低洼地,称为七星潭,日据时期这些低洼地被填平,用来建飞机场,原来住在这里的居民就被迁到了现在七星潭的位置,居民们依然称自己为七星潭人,于是这片海湾就被称为七星潭了。

七星潭附近有几个定置渔场,我到花莲的第一天晚上,民宿主人家正好在煮鱼汤,鱼是当天从渔场捕上来的,煮出来的汤非常鲜美~被我赶上啦~

上边已经说过了,我沿着坂下海岸原路返回之后又走了崇德观景台,从观景台返回崇德站,顺利赶上11点多的火车返回花莲火车站。

虽然到了午饭时间,但是我并没有去市区吃饭,而是抓紧时间赶最近一班的台湾好行前往七星潭。吃饭神马的可以延后!

七星潭是一片弧形海岸,风景优美。我连续走了三天的路,确实没什么力气继续走,所以在沙滩上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来看海。

在七星潭,除了可以看海,还可以沿着景观道骑行,附近还有个柴鱼博物馆可以参观,听起来比较适合亲子游。

从七星潭回花莲火车站依然是坐台湾好行,我在等车的时候偶遇一对台湾夫妻,貌似是定居美国,已经很久没有回过台湾了。我一个大陆游客,竟然还给他们科普了台湾好行可以刷悠游卡以及高雄的公车也可以刷悠游卡这个知识……

有些人会来七星潭看日出,那真的需要住在比较近的地方才行。即使不看日出,白天在海边坐坐也是极好的~

⬇️就在我坐着的地方捡到了一块心形的石头,虽然看起来像是被人磨成这样的……

路上还看到了一个神奇的歪果仁……我从崇德观景台返回崇德火车站的时候在公路上就见到过他,当时他车速度太快我没来得及拍照,行驶方向是往花莲市区。上边这张图是我在七星潭车站等车准备返回市区的时候拍的,真的很巧欸~

他吸引我的主要是这个交通工具,好新奇,不知道大家能不能从照片上看清楚。描述一下大概就是一种能够躺着骑的自行车,不知道有没有电或者汽油这种其他动力。

苏花公路这么危险,这哥们儿竟然开个敞篷的就敢走,而且车速很快,有点厉害!

除了吃和买,其他都是小事

搭公车回到花莲火车站,然后继续搭公车来到花莲市区(中华路附近),开启吃吃吃模式。

我并不是资深吃货,午饭就是看别人推荐,选择了包心粉圆。

两家店面紧挨着,都是花莲很出名的店,在中华路上,我随机选择了左边那家。

细细的冰沙上涂满焦糖,用勺子挖一颗粉圆然后裹上焦糖冰沙,冰凉甜蜜,我一个不太爱吃冰的人瞬间就爱上了这个味道~

因为前一天逛完夜市之后踩过点,知道中华路附近有各种各样的小店,小吃和伴手礼都很全,所以打算在这条路上把要给朋友买的东西都搞定。

花莲最出名的就是麻薯,做麻薯比较出名的店有三家:曾记麻薯、阿美麻薯、洄澜薯道。店面非常多,几乎随处都能见到。具体哪家最好吃,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

据当地人说,原住民更喜欢吃的是曾记麻薯,我个人喜欢甜食,所以每家尝下来觉得都不错。

中华路上这三家店都有,进店可以试吃,口味相当丰富,对于有选择纠结症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有些比较有特色的点心必须要早早去排队才买的到,而且要事先打听好是哪家店在卖。

⬆️上面这张图是洄澜薯道家的花莲薯霜淇淋,也是他家的特色,只有中华路11号这家分店才卖。价格不高,混合了奶油和番薯的香味,很特别,而且分量足,吃起来超开心!我一边吃着霜淇淋一边在中华路上逛,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坐公车回到民宿~

再强烈推荐一下花莲朋友的家民宿~女主人是个很热爱生活的北京姑娘~我在这里不仅喝到了鲜美的鱼汤和Nancy姐泡的奶茶,还结识了同住一屋的一位大姐,大家聊得很开心~

坐上普悠玛回台中~

结束了六天台中-台东-花莲的行程,因为走了很多路所以见了很多景色。

坐着普悠玛号晃回台,路上刷电影:《白日梦想家》。

除了内涵深刻的剧情之外,影片里的风景也是相当美,很养眼呐~

非常喜欢电影里这段话: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关于台铁,大家比较熟悉的可能是自强号、莒光号、复兴号和区间车,普悠玛号和太鲁阁号是后来才有的,采用倾斜式列车(其实我也不太懂),和自强号是一个等级,但是比自强号快一些。最重要的特点其实是……车票很抢手,据说旺季的时候当地人都很难抢到票,全被大陆的旅行团抢走了……我是掐着时间在十二点的时候抢到的票哈哈哈。抢票的时候也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比较幸运啦~单纯是为了体验一下普悠玛。

车厢内的设施很新,座位也很舒服,确实像网友说的列车会一抖一抖的

晃回台中已经很晚了,下了车飞速跑到BRT站台上车回学校,还好晚上车少不会堵,赶在11点门禁之前回了宿舍~

这一路虽然没有完全按照计划行进,但也有很多意外收获。不总结了,毕竟台东的游记还没有写不敢在这里预告台东游记的时间啊,因为下一篇很可能会写西塘-南浔-上海的跨年冻成狗之旅!

清水断崖这篇本来很早就把文字写好了,但是年前一直在忙各种考试和工作,图片都没时间整理,所以一直拖拖拖拖到了现在,好在最近比较闲(不提论文的话……),我努努力快点写哈哈哈~

欢迎提问点赞和收藏~笔芯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1-15 21:2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1-16 01:0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7-01-16 13:58

引用 cylvia 发表于 2017-01-15 21:25:04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cylvia:很美呦~~

2017-01-19 22:28

引用 凌乱的胖美美 发表于 2017-01-16 01:04:21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凌乱的胖美美:刚开始写游记,内容组织的还不太好,攻略信息具体指的是哪些?我以后写的时候注意加上~

2017-01-19 23:02

引用 xingzhe 发表于 2017-01-16 13:58:02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xingzhe:之前去了不少地方都没写下来,现在都忘得差不多了,觉得好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