侣人行记——我欠故宫一场雪

情   未灭
                             爱   还在

岁末却在故宫外

...  ...

元旦,来之不易的假期,就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辞旧迎新吧!
北京,只为多年故宫看雪的愿望(哪怕最终没看到),从想法到决定在到机票买好,前后不过2小时。也算是突如其来的新年礼物吧,生活不就是这样的么,不经意间就有了惊喜。
死板的上班生活,总是需要点刺激....

概况

时间:2016,12 30——2017,01 02
地点:北京
线路:由于时间短,目标明确,所以没有做太多的安排,主要 为故宫而来。
元旦是北京的旅游的淡季,不过在首都永远都不会人少,交通方面地铁是最好的选择
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好,位置以离地铁公交站进者优先。

预告片

DAY1

时间:16年12月30
匆匆下班分别从上海成都北京南苑机场,到相聚已经是31号的凌晨2点多。
住宿:南苑宾馆(一定提前问好是否包接机,机场很小很偏,住宿选好是重点)
31号一早从南苑机场出发,5站的公交,在途中吃过早饭,换乘地铁,到住地已经是中午
住宿:张自忠路西航招待所(选择这里主要是离地铁站进,还有是政府旅店比较正规,安全。)

稍休息开始本次旅行的第一站天坛
地铁直达,门票通票:28
看古迹功课很重要,了解历史等是必须的,不然和普通公园没两样

天坛是古时皇家祭天的地方,其建筑的布局规格等都是按最高规格来做,可能是职业的原因让我们对这些古老的建筑有很浓厚的兴趣...

我们熟悉中的天坛就是这个祈年殿,巨大的圆形木结构建筑始建于明朝后焚毁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

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祈年殿由28根金丝楠木大柱支撑,柱子环转排列,中间4根“龙井柱”,高19.2米,直径1.2米,支撑上层屋檐;中间12根金柱支撑第二层屋檐,在朱红色底漆上以沥粉贴金的方法绘有精致的图案;外围12根檐柱支撑第三层屋檐;相应设置三层天花,中间设置龙凤藻井;殿内梁枋施龙凤和玺彩画。祈年殿中间4根“龙井柱”,象征着一年的春夏秋冬四季;中层十二根大柱比龙井柱略细,名为金柱,象征一年的12个月;外层12根柱子叫檐柱,象征一天的12个时辰。中外两层柱子共24根,象征24节气。

远观祈年殿

逛完天坛已经是下午4点,突发奇想去天安门看降旗仪式,16年的最后一天算是留个美好的谢幕吧。由于时间没有计划好,飞奔到天安门广场正过安检的时候降旗仪式就开始了,由于人比较多也就只能远观,也许时间就是这么溜走的吧,国旗已不见踪影,看旗的人还在广场,感觉还没开始却即将结束。

路过天安门广场看到护旗方队走过... 感觉神圣到哭。。

大天朝威武···

5点多天已经漆黑一片,肚子也开始强烈反抗,加上帝都的雾霾爆表,于是决定解决下温饱问题,拿出手机搜索了一家附近评分很高的涮羊肉馆子暖暖身子···

手切羊肉

脆骨

毛肚

还有大白菜

花生酱碟子

温暖的小馆子,美美的吃了一顿,也很合算,两人不到200块。

吃过晚饭在故宫的红墙下游荡了一番,最后的一天在红红火火中完美谢幕!

DAY2

2017年1月1日
2017年的第一天,起了一大早,准备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迎接新年祖国的第一缕阳光,也算是给新的一年一个新的开始吧!

由于冬天升旗的时间是早上7点半,所以早上6点起床,可能是太早打车不是很好打,还好住的比较近,在7点的时候终于到了天安门广场,普通车是不能再这里停车的所以还穿越了防护栏等艰难一路狂奔终于在升旗前20分钟赶到了广场,这时候广场上已经是水泄不通了,前面的人说6点就在这里等了,重度雾霾零下8度的环境,看到这么多四面八方远道而来看升旗的游客,这一刻才觉得原来我们都这么爱国。

等待升旗的人群

新年第一天的国旗···哪怕天气极度恶劣,还是那样的宏伟壮观

花坛里的霜

看完升旗,就飞奔去此行的目的地 故宫,由于天气原因雪是看不到了,但还是满怀期待,没有漫天的雪白,可有霜不就够了么···

去故宫一定要提前预定好门票,看了网上的攻略,决定直接在网上买票,直接刷身份证进门,避免了排队买票的麻烦,全票40块一人。

入口的树和浓烈的霾

抢在了第一批进去 喜笑开颜···

第一批游客,空旷的宫殿····

地面上点点的霜··

经过一番臭美,人群渐渐的多了起来····

天门城楼下穿过,进了午门就算是正式进入故宫了,几百年的历史古迹,看这样的景点一定要做好功课,不然会完全看不懂,门口有电子讲解器20块一个,也是不错的选择。

进了故宫我们首先要看的是外朝,也就是我们熟知的三大殿,三大殿是封建皇帝行使权力或者举行盛典时用的宫殿。太和殿是三大殿中最大的宫殿,中和殿最小。三大殿为汉族宫殿建筑之精华。平面布局以大殿(太和殿)为主体,取左右对称的法式排列诸殿堂、楼阁、台榭、廊庑、亭轩、门阙等建筑。

太和殿俗称金銮殿,在故宫的中心部位,太和殿立成排的雕栏称为望柱,柱头雕以云龙云凤图案,前后各有三座石阶,中间石阶雕有蟠龙,衬托以海浪和流云的“御路”。殿内有沥粉金漆木柱和精致的蟠龙藻井,上挂“建极绥猷”匾,殿中间是封建皇权的象征——金漆雕龙宝座。太和殿红墙黄瓦、朱楹金扉,在阳光下金碧辉煌,是故宫最壮观的建筑,也是中国最大的木构殿宇。

中和殿位于太和殿、保和殿之间,是皇帝去太和殿大典之前休息,并接受执事官员的朝拜的地方。凡遇皇帝亲祭,如祭天坛、地坛,皇帝于前一日在中和殿阅视祝文,祭先农坛举行亲耕仪式前,还要在此查验种子和农具。中和殿始建于明永乐,嘉靖时遭遇火灾,重修后改称“中极殿”,清皇室入主紫禁城改中极殿为中和殿。殿名取自《礼记·中庸》:“中也者,天下之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道也”之意。中和殿匾额“允执厥中”匾,为乾隆御笔。典出《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

保和殿位于中和殿后,建成于明永乐,初名谨身殿,嘉靖时遭火灾,重修后改称建极殿。清顺治改为保和殿,其意为“志不外驰,恬神守志”,就是说神志得专一,以保持宇内的和谐,才能福寿安乐,天下太平。保和殿匾额“皇建有极”匾,为乾隆御笔。典出:箕子《洪范》“皇建其有极”。

雾霾下的阳光

看完三大殿就到了故宫的内廷,这里有两个需要单独收费的地方,一个是钟表馆,一个是珍宝馆,不过很值得一去

故宫的钟表馆是一绝,来这里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看到了钟表馆师傅的那颗匠心···

网红钟表

出了钟表馆已经是中午,饥肠辘辘,休息桌上的霜还在··· 正好看到了餐厅,随意吃了些,在这样的景点,价格还算能接受

唯一记住了这个肘子的味道,仅此拍照留念

斑驳的墙面,厚重的历史感···繁华已是曾几何时

吃过午饭一路闲逛,一边看展,这些展都是免费的,不定期更换,大多以瓷器为主,精品很多,有很多器皿的形态,色彩,等,无不都让人叫绝。先人的智慧另人折服!

还有未完工的水晶宫,钢结构,满满的欧式形态,显得格格不入

奚落的人群···

逛着就来到了珍宝馆,和名字一样,这里的东西其价值已经不能用金钱来衡量了,其材料和工艺等都堪称一绝···

凤冠

见识完了珍宝馆后,又看了青铜器的展览,其工艺等不得不让人惊叹!

边走边看,不知不觉就到了下午,到了清场的时刻,腿也很疼,但依旧意犹未尽,依依不舍的走出了这个宫殿···

出来后才反应过来肚子早就已经饿了,于是乘车去了王府井的全聚德准备大吃一顿,来缓解疲惫···

香辣鸭胗

烤鸭

盐水鸭肝

鸭血

特别拍了这碗5块的米饭,作为这顿饭的结束!

美好的一天就这样过去···

DAY3

假期的最后一天,没做什么特殊的安排,于是睡到自然醒才起床,···

最后一天也是难得的好天气,雾霾终于退去,久违的蓝色···

于是借着好天气,去了南锣鼓巷,去了奥体中心···

任意看过,找了家很有想法的餐馆解决了温饱问题,返回各自的战场···

菜的问道很不错,老板很有心,很佩服这样用心做事的人,也只有这样热爱他,才能让他更好····

吃过午饭,收拾好行李,赶去机场···

匆匆的行程,满满的收获,新的一年我们依旧在行走的路上,
逝去了时光

新年 安好!

2017-01-13 23:29

2017-01-14 04:17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4 09:53

不错

2017-01-14 10:04

2017-01-14 12:13

引用 混蛋 的图片:

雾霾的鬼天,和这红大门真成正比

2017-01-14 12:45

你好 请问你住在哪个酒店?

2017-01-14 13:43

2017-01-14 13:55

好吧,我承认我是被你的美色吸引过来的,不过看了游记觉得写的真的很棒,才华和美貌是可以兼得的,哈哈。图片拍的很棒,实用性也很强。有机会希望可以交流一下~我微信1072584149.么么哒

2017-01-14 14:08

2017-01-14 17:05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