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漫的呼和浩特、萨拉齐之冬季行

晔晔 LV.9
2017-01-13 22:21 110/6
  • 出发时间/2017-01-01

一直说,要跟内蒙古的同事回家看看大草原、看看蒙古……由于公司出了些变故,元旦前就解散了,趁着关系不错的同事去内蒙古、同事家附近有冰雪节,当天(2016年12月30日)晚上便订了机票(2017年1月1日),由于比较仓促,上海呼和浩特,春秋航空的经济舱和商务经济舱一个价,索性订了商务经济舱,原以为商务舱是和经济舱隔开,没想到区别只是第一排、有飞机餐、有25KG托运行李、可以使用机务人员的洗手间,其他没什么区别,登机也没有优先权

春秋无免费托运的行李,7kg可带上飞机。机场临时购买行李,10kg以内80元+额外25元/kg。春秋官网购买的行李额,5kg以内40元、10kg以内50元,超出10kg的行李就不划算了

搞定机票,查看呼和浩特的地图,确定了一下什么位置的酒店便利、大概价位,由于大部分酒店都有房,所以决定到了再选酒店

市内交通

节假日,中山路、海亮广场一带车特别多、特别堵,机场到海亮的路上,出租车司机不停地让我们换路、就是兜圈子的意思,一般机场到海亮38-45元之间,出租车起步价是8元/2公里。呼市好多路边出租车不让停,打车的时候,最好看选择类似巷口、没有交警的地方

呼市的出租车用的是天然气,后备箱都会气罐,太大的行李箱放不下,我这次带了28寸的箱子,只能把箱底放进去,一半露外边,得自己看着箱子,万一掉了,或者人少的话,可以放后座

遇到好的司机可以留一张名片,有些地方打不到车的时候,可以打电话,呼市的出租车司机会有群组,会用对讲机随时沟通

呼市的公交一般是1元,当地人习惯用1元纸币,当然也是可以接受硬币的,公交青城1路、青城2路是免费乘坐的

天气及衣服

一般称呼和浩特为呼市,天气预报说最低-10左右,帽子、围巾、口罩、手套全都带了,还另外带了特别厚的裤子,裤子根本没用上,手套、围巾也没用过。这样的温度,上面秋衣+羊绒衫+中厚棉袄、下面秋裤+带毛运动裤,羊毛袜+运动鞋,就足够了,一点都不冷,但口罩是需要的(如果忘记带了,当地买也行,5元一个),不然脸露在外边,风吹得有点凉。另外带一件稍厚羽绒服、雪地靴,下过雪,棉袄估计是抗不住的。当地人一般穿衬衫或者薄针织+厚长款连帽羽绒服,估计是因为进入室内暖气足,方便

睡衣的话,可以带夏天款棉质睡衣,晚上酒店的暖气很足,被子也是薄款的

住宿

住宿方面,一般选择住在青城公园附近,到清真大寺、青城公园、大召寺、五塔寺,步行都不远,我都是走过去的,去内蒙古博物院乘坐青城2路免费公交即可到达。而且,海亮广场地下摩尔街有超多吃的可选择
酒店早餐一般是7:00-9:00

呼和浩特的外卖大多用美团,住宿用去哪儿,住宿多几个网站比较一下,有的价格会比较实惠。
呼市住了2家酒店,一家内蒙古力信国际大酒店、一家鹊桥大酒店,力信住的是行政房,可以;鹊桥住过3个房型,行政房、高级大床房、七夕房,价格不一样,舒适度也不一样,总体来说,高级大床房不太推荐,行政房和七夕房都还不错,七夕房的床超软的

第一天,巧遇淘宝上飞猪旅行,房价跨年5年,选择了内蒙古力信国际大酒店,行政房179元/晚(双早),早餐好、位置好,后来才发现真的是赚到了,2号起来再订,这个价格已经没有了…..

力信早餐,羊杂汤、枸杞红枣肉丝粥,好吃

力信早餐,奶茶很浓、杏鲍菇...都挺不错,如果单独买的话,不记得是48/位,还是58了

到达呼市的第一天,尝了当地的烧麦、焖面

烧麦大多为牛肉、羊肉馅,有些小的店面只卖羊肉馅,我们去的这家是海亮广场的一家小店面,只卖羊肉馅,一两就是一笼、8个/20元,我们只要一笼尝尝,老板一开始还不愿意卖,她家是现做的,不喜欢吃羊肉的人提前问清楚什么馅的,慎点,都说内蒙古的羊肉是没有膻味的,这家的还是有一点味的

焖面有点干,而且觉得没啥味道,我觉得可以2个人点一碗尝尝,反正我是不太习惯没味道的

景点

没有翠绿大草原的内蒙古,我此次只去了大召寺、清真大寺、内蒙古博物院、青城公园、五塔寺、席力图召,所谓伊斯兰风情街、塞上老街,只是路过。而且都没有买门票进去,唯一买门票的是萨拉齐冰雪节,59元/人,隔壁村的凭身份证可免费进入。

很不巧,清真大寺大门在整修,我们是从东门进去的,但是回民可以做礼拜,偷偷掀了帘子瞄了一眼,好神圣。清真大寺挺小的,延着中山西路往西走,看到神灯雕塑的广场边上就是

上面的街景应该就是伊斯兰风情街了,我是没看到标志

大召寺的规模还是挺大的

大召寺的边上就是塞上老街,大多是卖古董的,我们对古董没兴趣,也就没进去

从大召寺回去的路上,看到一家姐弟俩土豆粉便进去尝尝

粉和面可以各半,也可以全要粉,个人觉得粉比面好吃。土豆南瓜热饮,淡淡的,南瓜味很足,好喝

麻酱面筋非常好吃,烤肠也好吃
我点的套餐,粉+热饮+面筋,27元

第二天住在鹊桥酒店,携程订的行政房160/晚,也不错,不含早,早餐单独购买18元/位

鹊桥的早餐

上面是行政房

上面是高级大床房,1/6的房价是156/晚(不含早)
床有点硬、卫生间有点冷

上面是七夕房,可以直接通过酒店办理会员卡,219/晚(双早)

鹊桥的电梯需要刷卡才能到客房区,而且只能到自己的客房楼层,别的客房楼层按不了,当然了,公共楼层可以不用刷卡

青城公园边上有一家早餐店,不过,一顿早餐也差不多15块的样子,不过,3元/小份的小菜只能选一样,不太实在
相比起来,住含早的房间也是不错的选择

晚上就用去青城公园了,没有灯光秀,不过,有人冬泳

炒酸奶,芒果味的,不错,可惜拍照的时候有些化了

麻辣烫、浓汤,跟我们这也差不多的,不过,他们不按肉、蔬菜这样分类标价,统一称分量算价格

烤红薯有剥皮和不剥皮2种

内蒙古博物院,在鹊桥酒店对面乘坐青城2号免费公交,博物院站下即可

青城2号免费公交有3个门可上下车

青城2号来回的路线不完全一致,在新世纪广场有个人字型路口分岔

内蒙古博物院,每周一修整,1-2号是节假日,特意避开假日,选择3号去,而且是礼拜二,没想到竟然闭馆,只能4号再来。所以,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有可能闭馆

自动取票机,身份证免费取票,这个取票机很奇怪,刷完身份证,票吐到出票口,你是看不到的,需要把手伸进去拿。我刷完身份证,等着机器吐票,等半天没反应,工作人员看我愣在那,跟我说“入手取票”,他跟我说了3遍我始终没听懂,他急得一拍手吓我一跳,还是没听懂,他很无耐地走过来帮我拿票,当时好多人在那,那个尴尬的

这家的排骨焖饼真的挺好吃的

酸菜烩排骨,酸得很

万达的肉蟹煲,鸡爪特别酥,味道也不错的。不过,当地的微辣,相当于中辣了
份量还是可以的,我们3个人吃了一个煲+饮料,够了

呼市的火车站、机场都需要刷身份证才能进

萨拉齐的一家宾馆,叫什么天天美丽的,记不大清了,116/晚,不咋的,水太小,热起来也很慢,不推荐,还是换了敕勒川国际大酒店

萨拉齐的话,非常推荐住敕勒川,去哪儿网订220/晚(双早),酒店门市也有特价房198/晚(不开票、不含早),携程上220的链接是个幌子,订好了告诉我们还没达成合作协议,退款还要时间。他们家的早餐也很不错哟....关键是,周边也没有吃早餐的地方

萨拉齐的餐厅,他家不仅有莜面的,菜也有

黑猪肉炒黑腐竹

扎蒙拌汤,好吃

荞麦煎饼,好吃

炸蘑菇,挺好吃的

一早起来,看到这样的天气,太开心了

终于下雪了

西湾村

大雁滩冰雪节

推荐一家餐厅,寂寞的豆芽,烧烤、火锅、炒菜都有,味道也不错
海亮广场大酒店对面就有一家分店

下过雪的路,好滑

去五塔寺,随手拍

五塔寺

席力图召

这家的驴肉火烧不错,在五塔寺的附近,可以顺道过去尝尝

青城公园,雪的世界

奶茶有点淡

冻牛筋,太咸了

手把肉,羊肉带骨4两,肉不多,可以多点一点

手把肉,要到收银台边上窗口,自己点的,账是吃完一起结的

去了传说中的格日勒阿妈,电视塔附近那家,昭君大酒店的对面

呼和浩特机场

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可以自助值机的

呼和浩特机场办理值机的时候,不是每个航空公司都有自己专门的柜台,是可以混合值机的,在一个共同大片区,不规定专门的柜台,除了春秋航空,是标明柜台的。

安检过后,机场内部,只有2家可以吃饭的地方,都好贵,但是在机场大厅有肯德基,可以提前买好再过安检

完结~回家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7-01-16 01:04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7-01-16 16:5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7-01-16 18:25

引用 咫尺对你说爱 发表于 2017-01-16 01:04:23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咫尺对你说爱:谢谢,只是把想到都写上了

2017-01-28 03:12

引用 张丫头小贝儿 发表于 2017-01-16 16:56:30 的回复:

回复张丫头小贝儿:嗯,我还会在夏天的时候去看看草原

2017-01-28 03:13

引用 liushengzuo 发表于 2017-01-16 18:25:19 的回复: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回复liushengzuo:我怕时间久了会忘记,感谢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