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d bless you~以色列探险之旅

2017-01-13 22:33 942/22
  • 出发时间/2016-12-29

前奏

“为啥是以色列?”
        这个问题确实被问了无数遍,那么多好玩的地方不去为啥非要去以色列,这么个听着就怕怕的地方。。。毕竟得知我去以色列,有不少人都问我,最近是有啥想不开的么?!
        是的,勇敢有一部分确实源于无知。
        因为并不知道那里到底有多不安全,也不知道此行会不会有困难,在只读了一本以色列历史入门图书之后,兴致盎然,恰好闺蜜说想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以色列往返机票价格合适且有合适的假期——so,就这么愉快哒决定了~~~机票piapiapia就订完了
        前奏部分还是很轻松欢快的,毕竟,只拍脑门,不费脑子嘛!

燃鹅,前奏有多轻松,后面的路就会有多艰辛。。。。。

出发前准备事项

先整理下出发前的准备工作,供小伙伴参考~

1、行程时间:
        2016年12月29日——2017年1月5日
ps:
        以色列属于地中海气候,全年最冷的冬天,也就在1月份左右,大概白天10-20度之间,女孩子白天T恤外穿一件薄款大衣即可,很多耐冻的男士都直接上短袖也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赶上下雨,还是略冷,要穿薄羽绒;而且这个时间段下死海更是冻成狗狗,虽然坚持下也能下得去水,但是出水的时候你就知道啥叫做寒风中瑟瑟发抖了哈哈~
        1)建议最合适去以色列的旅行时间应该是5、6月份或者9、10月份。
        2)有时间的话建议还是安排10-15天左右比较合适,五六天时间太短比较仓促。

2、机票:
        北京——特拉维夫,直飞,飞行时间10个小时,以色列航空,去哪儿网购买。
ps:貌似国内直飞特拉维夫以色列的首都)的航班,只有北京出发的,海航和以色列航空。
       价格的话,大家自行多搜一搜,我们这次定的机票往返含税含保险一共4660,感觉是很便宜了。
       如果选择以色列航空的话,就得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各种盘查和二次安检,会问得很仔细哦,下面会在出发内容中详细介绍~

3、酒店:
        booking预定,入住前可以免费取消哦~
ps:
        本次出行住了3家酒店,基本都在每晚500-600人民币之间,感觉基本上600左右还是可以订到差不多的酒店,设施俱全,但是空间不太大,基本属于经济型酒店。
        如果money足够的话,当然可以有更多选择,更好的酒店也是非常多。

4、签证:
        以色列签证可以个人自行办理,按照大使馆官网要求提供资料邮寄过去即可,签证费150元,邮寄费40元,一共190元人民币,出签很快,资料提交大概三个工作日就收到使馆的确认电话了。
ps:
        1)因为有些资料要求英语填写(例如申请表、在职证明等),so如果自己嫌麻烦的话,某宝上也可以代办,大概600人民币左右。
       2)缴费需要到大使馆指定的中信银行网点去交费,外地的朋友可能需要找北京的朋友去代缴,而且银行网点每天还有名额限制,尽量早点去。
       3) 附上大使馆官网签证要求页网址,北京领区的小伙伴可以参考~
       4)现在貌似以色列给办十年签了,大家可以碰下运气去申请;如果单次签行程中要去约旦,涉及二次入境的,最好递交资料时声明一下,大使馆会给一个二次入境(我们这次没涉及约旦,但是大使馆也还是多给了一个二次入境)。

5、保险:
        这个单独拿出来说一下,个人觉得出境还是最好买上保险,除了航空意外险之外,最好买上出境意外险和医疗险,毕竟在外面多一些保障,而且也并不贵,每天20块,有个保险总是好的,而且有可能办理签证时使馆会要求你出具,可以在购买机票时一并购买保险。

6、消费:
       可能因为以色列的币种“”谢克尔“”属于小币种,国内没办法直接兑换谢克尔,所以建议在国内提前兑换一定数量的美金,到达以色列之后,可以在机场或者城市的兑换点兑换成谢克尔,1个谢克尔大约相当于1.8元人民币。
       一般在小店铺、早餐店、公交车可能没办法刷卡需要备上现金,大部分商店店铺和消费都是可以刷卡的,visa或者master都可以。
        以色列的消费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公交车起步价5.9谢克尔(大约10块人民币),餐厅吃饭人均差不多也要100谢克尔以上,出租车尤其贵,很多情况司机都不打表,打表的一次车程大约不足15分钟27谢克尔,so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还是不要随便taxi,土豪请随意~

7、交通:
        以色列交通比较便利,毕竟城市小。

从特拉维夫机场有火车、大巴和小巴士三种交通工具。
        1)火车会发送到各城市的火车站,具体时间和班次可以到时候实际看一下,价格便宜,特拉维夫火车站到机场是13.5谢克尔,其他的路线没有乘坐不清楚具体价格;
        2)大巴价格其次,也可以从机场直接到很多城市的中心车站;
        3)还有一种小巴士,叫做shuttle bus,每辆车大概可以坐6-8个人,坐满即走,可以直接送到所在的酒店,运营时间应该比较长,我们凌晨4点在机场就有很多辆可以直接坐上就走,从特拉维夫机场到耶路撒冷的价格是每人61谢克尔。

各城市之间的城际大巴车班次很多,价格也多在30谢克尔左右,尤其往来特拉维夫耶路撒冷的城际大巴很频繁。

市内公交车也很发达,如果不确定自己坐哪一路,可以使用谷歌地图搜一下自己的定位和目的地,拿给司机看,下车站可以根据谷歌定位的位置确定,基本上还是比较准确的。

市内除了公交车之外,还有一种小巴士,外形类似我们的依维柯,黄色的小车,招手即停,可以问司机是否能够到达自己的目的地,也很便宜,一般根据距离差不多10-30谢克尔之间。

如果想自己开车的小伙伴,当地租车也是个很好的选择。“租租车”网站可以提前网络预订,也可以到当地以后找到租车点直接租。以色列当地有很多租车公司,例如sixtavis、budget等,都是很正规的大型租车公司,除去油费,我们租车两天费用共计不足1000元,邮费加满大概不到400人民币,异地还车也不会多收费。

8、语言:
        当地主要有3种语言:阿拉伯语、希伯来语和英语。
        我们一般可以用英语交流,当地人大部分都可以讲英语。

9、时差:
         以色列北京时间晚6个小时,比如我们是1月1日早晨6点钟,以色列则是1月1日早晨0时。

10、手机软件:
        1)语言类:百度、有道等等,个人喜好自行选择即可~
        如果英语不是特别好,务必装一个。但是建议还是要有一定英语基础,虽然不用太好,但也不能总是一脸懵逼,除非你能像我同行的丹妹子一样虽然不懂但猜得神准!
        2)地图导航类:坚决推荐谷歌地图。
        3)工具类:猫途鹰(类似国内的大众点评)、行程助手等。

11、出发前建议准备的物品清单:
1)护照(必带)
      行程表+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保险单(这些建议可以都打印好带上,毕竟机场安检部分可能会查,尤其以色列航空)
      驾驶证(如果有计划在当地租车一定要带上,保险起见最好准备下驾驶证的国际翻译认证件,虽然我们当时租车没有要求提供)
      visa或者master国际信用卡。

2)网络:建议通过某宝或者蚂蜂窝之类,租用一个随身的wifi,大概每天30-40元之间。
        中国移动的境外套餐在以色列也是可以用的,飞机一落地,马上就收到了亲爱的10086短信,每天60元不限流量4G套餐,土豪请随意~

3)电源转化器:建议某宝买一个,必备。

4)随身衣物:5-10月份应该都很热,夏季着装即可;元旦期间是以色列冬季最冷的时候,薄款针织衫、长袖卫衣、薄款大衣、薄款羽绒服足够,但冬季多雨,建议随身带把雨伞。

5)药品:常用药例如肠胃药、感冒药等,根据自己情况可以酌情携带;

6)小零食:因为以色列的饮食习惯跟我们大不相同,如果对饮食很有要求无法凑合的,一定要自行带点家乡饭比如泡面、老干妈啥的~~~

7)充气颈枕腰枕:飞行时间较长,颈椎腰椎不好的小伙伴还是要备着;

凉拖:如果要下死海,请务必携带凉拖!!请务必携带凉拖!!请务必携带凉拖!!!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然等你脚底板被盐结晶扎得好像马蜂窝的时候就来不及了!
                当然,土豪请随意,海滩边上卖的凉拖大多每双100谢克尔以上~~~~

第一天:首都机场,我们出发啦!

注意啦注意啦!先贴一张以色列的地图,以及我们本次的路线图。
        可以看到,距离死海最近的城市是耶路撒冷,so,如果要去死海,行程一定要安排在耶路撒冷临近出发,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临时改变线路,从耶路撒冷直接跑海法去了,蓝后——又要从海法再回去死海,太!远!了!

等到出发也是不易,出发前一周滑雪,被人铲起墩着屁股尾椎骨疼,贴了膏药居然又严重过敏,导致pg君又疼又痒,很是担心我的10小时飞行!同行的丹妹子更惨,腰间盘突出什么针灸理疗都试了,眼睛又突然要做手术,每天也是焦虑!
        好在,也许从一开始就注定了God bless me,出发前我们俩竟然都!好!了!~
        图中妹子并不是我俩哈哈!

以色列航空的安检果然名不虚传,从换登机牌就开始了。
       一般国际航班提前3小时到机场应该是足够的,但是以色列航空,请务必提前4小时!
       换登机牌的地方需要排队,每个人都要先接受一番盘问,不懂英文也没关系,会有中文工作人员,问得很仔细。为什么去以色列?几个人?什么关系?喜欢以色列的什么?谁定的行程?请解释一下每天的行程以及交通方式? 到了机场怎么去酒店?没大巴怎么办?带炸弹之类的危险物品了么。。。。。
        总之,巴拉巴拉各种盘问,但是一般都会放行,只是问得确实很仔细,换了登机牌之后,通过机场安检,然后到达候机的位置,铛铛铛铛!请继续接受二次安检!跟着工作人员七拐八拐进入地下一个小屋子,把自己的东西倒个底朝天,重新开始一件一件查!
        不过一般也没什么事,差不多20分钟,就可以继续回去候机了~~

北京时间晚上10点准时起飞,前5个小时我突然陷入深深的焦虑不可自拔,睡不着,好担心自己的飞机会不会被恐怖袭击!我为啥要来这么个地方,好后悔!烙饼一样折腾了半夜之后终于累死睡着,10个小时后安全抵达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当地还是一片漆黑的凌晨3点多~~~~
        入境口会给一张淡蓝色的入境卡,要保留好哦,在以色列住酒店什么的要用到。

第二天:耶路撒冷老城 哭墙 圣墓教堂

机场乘坐shuttle bus直接到耶路撒冷,每人61谢克尔,车程大约1小时,可以把酒店地址拿给司机看。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耶路撒冷的城区分新城和老城,新城又区分了犹太区和阿拉伯区,这两个区之间人们一般是不互相走动的,所以订酒店的时候,如果需要taxi在不同的区之间穿梭,taxi可能需要乘坐两段,司机不在两个区之间穿行,到了分界线就停了,让你下车重新打车,也是当地特有的文化造成的。

所以我们乘坐的shuttle bus也只是到了两区交界的地方,经过司机再三解释,我们终于了解情况,下车重新打车,15分钟就到了酒店,然鹅,花了100谢克尔。。。(以为taxi打表,结果下车时司机说一口价60谢,给了100谢结果不找零司机直接走人了。。。被阿拉伯司机坑了),一瞬间心情不是很美丽!

虽然是凌晨3点,按了门铃酒店还是有接待人员,但因为到的时间太早,又加了40美刀的房费,有一位大爷帮拉行李箱上电梯到房间,蓝后——微笑等待小费——在翻看了我们所有的现金后,说明天吧,现在的零钱都太少!最终在后面的两天一共付了大爷60谢克尔的小费!不给就保持微笑站立。。。。即便只是主动敲门而入给了一壶开水orz

之前翻看一些历史图书,以色列确实是个多灾多难的国家,然而也拥有一个坚强而智慧的民族。在耶路撒冷仅仅1平方公里的老城土地上,经历了无数次的刀光剑影,覆灭又崛起。
        犹太圣经中的一句话被经常用来描述这个国家:“世上若有十分美,九分都在耶路撒冷。”世人说,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单听文字,就觉得已经美极了。
        日出之后,望着一条马路之隔的老城城墙和橄榄山,更加觉得名不虚传。
        对不起,没文化的我已经辞穷了。。。。

↑橄榄山居住区,属于阿拉伯区。住的酒店就在最高的那栋楼上,景观十分不错。步行10分钟可以达到橄榄山的客西马尼园,步行半小时可以进入对面的老城。

↑橄榄山壮观的墓地,因为救世主弥赛亚最终归来将会在橄榄山复活,所以大家都愿意死后葬在橄榄山,到时候与主一起复活。墓地应该是统一规划的,很整齐,中间也有道路,不晓得是否可以穿行,但是我们误入其中走了一段,也并不觉得可怕什么的,反而因为整座上的墓地非常壮观,感觉很震撼!

↑站在酒店门前的路上,看到的老城全景,大气尽收眼底,真的是流动的云和一座有故事的城。

大约步行半小时,就到了老城其中一个大门,粪门(dung gate),也是距离哭墙最近的门。
        可以在门口旅行咨询窗口免费领取一张老城的地图,耶路撒冷老城共分4个区:犹太区、基督徒区、亚美尼亚区和穆斯林区。
        耶路撒冷同时也是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地,确实是无与伦比的特殊地位。三教的圣地都在这里:犹太教的圣殿山和西墙(又名哭墙)、金顶(萨赫莱)清真寺和近处的银顶(阿克萨)清真寺,据说伊斯兰教先知默罕穆德在这里终成正果;《圣经》里说,耶稣正在这里受难、埋葬、复活、升天。

↑老城的哭墙。男女是分开祈祷的,需要安检,安检也是男女分开。
        大概因为我们没有信仰,所以不懂得信仰的力量。看到身边的很多犹太人虔诚的祈祷、哭泣,甚至跪地亲吻哭墙,会忽然觉得有些彷然无措,不知道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祈祷完毕以后,记得要正面对着墙壁,倒退着出来。

因为时间有限,之前一拍脑门就来,并没有具体的攻略,只有现看地图,找找最著名的地方去逛。所以下一个目标就锁定在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

↑圣墓教堂,又称“复活大堂”,耶稣坟墓所在地,基督教圣地,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传说耶稣被害前,就是沿着“受难之路”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一步步艰难地走向刑场的,所以老城里会有当年耶稣所走的“”苦路“”,一共14处标记,最后一处即为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也是各个教派常年争夺的圣地,一块土、一颗钉子都是各家必争。教堂由三个教会(拉丁礼罗马天主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希腊正教会),六个宗派(罗马天主教会、希腊正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叙利亚正教会、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科普特正教会)共同管理。
        注意看上图右边小窗的梯子,据说是当时各派相争不下,最后调解确定了各自的归属后,要求各派不得再挪动讲堂里任何东西,这把小梯子也就一直留在这里很多年,被称为“不能挪动的梯子”。各派长年争斗的结果就是圣墓教堂大门的钥匙是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早晨由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大门。。。

↑这块大理石就在教堂的入门门口处,传说当年耶稣断气之后,人们把耶稣从十字架上解下来,就安放在这块大理石上,涂抹膏油,准备安葬。有许多虔诚的教徒,会把信物放在大理石上擦拭,然后带回家供奉起来,也有很多人跪下亲吻这块浸透着耶稣的血的石头。
        大理石右手上楼梯,二楼就是当年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各各他山,有钉十字架的位置和当年耶稣流血浸湿的石头。
        教堂很大,但是也很黑,所以很多照片都是黑乎乎的,借用几张网络的照片,庄严神圣的地方。↓

耶路撒冷其实更偏重于人文历史景观,如果对历史和宗教完全不了解的话,真的不知道要看什么,有什么意义,所以建议小伙伴们还是先了解一些相关的信息。圣墓教堂里面很少会有文字解说,所以不跟团的话,真的不知道自己在看的是什么,两眼一抹黑!
        幸亏我们蹭到了一个中文导游,哇咔咔!是一位当地的中国修女,非常热心,介绍了教堂的每一个地方所代表的的含义,而且带着大家完整走了苦路,不然自己真的完全找不到!有兴趣挑战的小伙伴可以事先在网上搜索一下详细的信息,看是否能找全14站苦路分别的地点,很有挑战性哦!

看完圣墓教堂和苦路,基本也就下午四点了,这里有一个关键的信息,请大家务必注意!!!
        安息日!
        犹太人每周有安息日,大概是从周五下午四五点左右——周六下午七点左右,这个时间段内犹太人会休息,所有犹太的商店、交通、银行等都会关闭!小伙伴安排自己的行程请务必注意,尤其是涉及到交通和餐饮部分,不过阿拉伯区和特拉维夫海法等城市可能不太受安息日的影响。

6小时的时差,晚上7点(北京时间已经是夜里9点)已经坚持不住了,眼皮子都要粘在一起,俩人呼呼倒头就睡~晚上貌似没吃饭?!

第三天:橄榄山、客西马尼园、主祷文教堂

有了第一天的各种了解,按照修女指的路和地图,顺利到达目的地,在呼呼的寒风里俯瞰橄榄山!请欣赏:风中散发!

橄榄山上分布着好几个教堂:万国教堂、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升天教堂、主哭教堂、主祷文教堂、客西马尼园。通过修女的介绍和跟当地人的沟通,时间充足的话几个地方都可以去看看,每个地方都不大,半天全部看完足以。
        万国教堂
        就在大路边上,很容易看到,也很壮观的一座教堂。因为世界很多国家都参与了教堂的复原和修建,所以叫做万国教堂。

客西马尼园
        万国教堂隔壁的园子就是客西马尼园。耶稣在被捕的前一天,和门徒们吃完最后的晚餐,心里很忧伤,来到客西马尼园祷告。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园子里全是非常粗的橄榄树,大概也有千年历史吧,也许它们曾见证过耶稣的祷告。

抹大拉的玛利亚教堂
        其实是个非常美丽的花园+教堂,景色很美,院子里猫咪有好几只,气势也非同一般,尤其那只狸花猫,喜欢端坐在教堂前,表情hin霸气哦!

主祷文教堂
        基督教的朋友们肯定对下面这段话很熟悉。
        我们在天上的父,
        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
        愿你的国降临,
        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
        如同行在天上。
        我们日用的饮食,
        今日赐给我们。
        免我们的债,
        如同我们免了人的债。
        不叫我们遇见试探,
        救我们脱离凶恶。
        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
        直到永远。
        阿门!

没错,这就是基督徒祷告中会一起念的一段话,主祷文教堂其实也是个美丽的花园,花园里的墙壁展示了全世界100多种文字书写的主祷文。

山上还有升天教堂和主哭教堂,但是当地人说如果时间不够的话,这两个其实也可以不去,因为还在期待老城的大马士革门,所以果断放弃,再次直奔老城而去。
        沿着万国教堂面前的路走下去,距离比较近的还有一个狮门(lion gate),靠近老城里穆斯林区,老城共有8个大门(下图中的8个绿色星星哦),最主要的4个是雅法门、大马士革门、锡安门和狮门,金门正对着橄榄山,传说末日来临时,救世主弥赛亚将从金门进入耶路撒冷,带领犹太人上天堂,然鹅,奥斯曼帝国的苏莱曼大帝为了阻止弥赛亚的归来,给堵上了。。。。。
        既然没办法转遍全城,这几个著名的门还是要看一看哒~
        于是,再次回到老城~~
        终于没有错过几个美丽的大门!

走完老城,仍然从粪门出来,刚好也到了该回酒店的时间啦~继续步行穿越老城与橄榄山之间的小小峡谷小道,看着头顶的蓝天白云,晒着无比美好的夕阳,和丹妹子一路玩着自拍,十分惬意。
        到了酒店才想起重要的问题,怎么解决今天的晚饭?已经要跨年了啊,2016年要再见了!
        不能太过于寒酸,但是并没有什么可以凑合吃的,索性到酒店附近的便利店碰运气,居然找到了泡面!那一刻欣喜的心情简直无法形容,便利店简直太美好了!火速买了泡面薯片饼干,顺道央求老板再给烧一壶热水,省得面对酒店干啥都要小费的staff爷爷,居然顺利得逞,好心的老板帮烧了壶开水,结了我俩的燃眉之急,这跨年夜总算有点意思了!
        还有,以色列的水果巨好吃,又便宜!石榴、橘子、橙、牛油果,牛油果也只有大概每斤5块钱人民币,买了8个巨大的橘子不到8块人民币,绝对的皮薄馅大汁水多还巨甜!不夸张的说是我目前吃到的最好吃的橘子,这个跨年夜虽然只有泡面和橘子,也算是勉强圆满!满意睡去~~~

第四天:美丽的海法 阿卡古城

按原定计划,今天应该去美丽的死海
        不幸的是,在耶路撒冷晃荡了两天以后,我和丹妹子对耶路撒冷盘山路和飞速的行车惊到了!
到处都是陡峭的山路,大家也都好像飞车一样,原本在“租租车”网站已经预定了租车,和丹妹子掐指一算,这么吓人的路上,先去租车点提车,再开车一个半小时到死海,下午再开车3个小时到海法,瞬间俩人都觉得有点心惊胆战。。。。
        犹豫n久,安全起见,还是决定放弃租车,取消了租车订单,决定一早去耶路撒冷中心车站坐大巴直奔海法,一切都是未知,就我这半吊子英语,只能期望别把我们俩坐丢了就好!

打出租车70谢克尔到中心车站(酒店门口大叔给找的车,看到他只给了司机50谢,哼哼哼),买完大巴票也是有点懵逼,票面全都是阿拉伯语or希伯来语,反正都看不懂!只有价格能看得懂。。。。。然后急哄哄在一大排检票口开始问,当当当当!于是就幸运地遇上了一个穆斯林妹子,热情得不要不要的,到处帮问,终于坐上开往海法的大巴车,上车才知道为啥妹子看到车票会懵,原来大家都是上车再现金买票。

妹子是希伯来大学的大学生,有双美丽的大眼睛,很健谈,靠着翻译软件我俩居然聊了一路,还有各种自拍合影,看来无一例外全世界的妹子们都热爱自拍呀!聊得太嗨,下了车妹子坚持要请我们喝咖啡,海法耶路撒冷要热大概七八度,下了车晒着暖呼呼的太阳,顺利达到美丽的海港城市海法,喝着美味咖啡,心情也放松了下来,于是海法之行在轻松欢乐中开始了。

办理完hotel入住,也下午2点了,前台的爷爷超级nice,主动介绍了海法几个很漂亮的地方以及适合去的时间和游玩时长,推荐我们下午可以直奔阿卡古城,so说走就走,放下东西坐上hotel门口招手即停的小巴士,40分钟到达阿卡,正当我们一直担心时间会不会太晚的时候,毫无防备就看到了最美的海边落日,洒满金色夕阳的地中海,真的美爆了!!!

看完日落,担心返程时间,以小跑的速度穿梭在阿卡古城的小巷里,打烊的鲜鱼店、琳琅满目的纪念品店,外出玩耍的少年,悠闲蹲坐在巷口的猫咪,仿佛穿越画中。
        市区的小巴士很给力,一出古城就有小巴士等在站台,顺利返回酒店。

海法德国区的夜景不可错过,返回市区后步行大约半小时就到了一片繁华的巴哈伊花园大门口,大门正对着海法港,视野也是绝了。路两边都是各种酒吧和餐厅,可能刚过圣诞节,各家门前的小花园还是满满的圣诞气氛,各种灯饰、花草眼花缭乱,只可惜我已经困得迷离了,整晚都在哈欠连天,此处并木有照片。。。。哈哈,回酒店睡了整个行程最香的一觉!

第五天:巴哈伊花园 暖心的海法

一大早为了去租车,早早起来吃早餐,走遍了周围街区,都没找到哪里有卖汉堡吃口称心的饭咋就这么难!大概我俩一脸的茫然失落太过于明显,路上有3个热心人都主动问我们需要帮助么。。。。盛情难却啊,告诉人家我们就想吃个汉堡,但一次次落空。。。。
       最后遇上一位大叔,可能确实比较闲,吃完早饭遛弯的估计,不厌其烦问我们想吃什么口味的早餐,耐心介绍每家早餐都卖什么,最终还走了不近的路带我们去吃了类似汉堡的早餐,其实还是大饼卷上各种腌黄瓜、西红柿、包菜丝和炸鸡,不过能吃到有咸味有肉肉的早餐我已经很满足啦!
        不得不说,以色列之行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的人们,酒店的老板、大巴站的穆斯林少女,路上热心的大妈,还有这位不厌其烦向我们了解中国、介绍以色列的大叔。他自己就在街区经营一家理发店,早上没什么客人,就在路边遇到一脸迷茫的我们,边吃边聊,向我们表达他认为台湾中国的,学习salt的中国发音,请教我们的名字,了解中国人的信仰,倾听我们一路来对耶路撒冷海法的印象,了解中国的经济水平和收入水平,热情邀请有时间可以去他的家里做客,还可以免费为我们做一次发型设计。。。。。听说我们要租车,跑来跑去向邻居打听最近的租车公司和价格,邀请我们品尝他自己的中国茶,总之,我们深深感受到海法人的热情好客和善良!(不过我寻思着大叔是不是也很久没见到外面的人了,政治经济人口信仰,话匣子根本收不住哈哈)
        地中海的天气真是变化多端,起床时乌云压顶,早餐时间又阳光明媚,刚过一小时又瞬间寒风暴雨,告别大叔以后,按照探途地图却一直找不到租车行,冬天的寒风冷雨也是真的冷,陷入无法形容的失落和沮丧!和丹妹子同时变得焦虑和烦躁,却都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难道真的要放弃死海了么?!
        然而,海法真是个温暖的城市,风雨里突然有一辆出租车主动摇下了车窗,二话不说先上车,直接告诉司机我们要租车,开到最近的租车行,半小时后顺利租到车!暖心的人们,让海法之行有了温度,就像大叔一直坚定告诉我们的:Believe me!God bless you!
        其实出发到现在,我和丹妹子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尤其是这种可能会有恐怖分子的地方,戒心更是加倍。然而一路过来,遇到的人们都善良且真诚,也许会有一小撮不安定分子,但我们终于相信大部分人都是善良的,尤其面对不同民族不同国家的朋友,他们会愿意主动提供帮助,有一些小细节至今回忆起来仍然能感受到世界的美好。
        耶路撒冷酒店的staff大爷,虽然收小费,但是每天都用阳光灿烂的笑容与每个人问好,问你早餐是否可口,游玩是否顺利,向每个人问候新年快乐。
        便利店的泡面开水一开始说要收费,然后两个店主讨论几句之后,居然专门免费给烧了一壶开水,并且细心提醒泡面时间,围观的邻居开玩笑说因为老板很喜欢你们,所以决定免费送你们一壶开水,玩笑话背后的好心让我们的跨年夜也有了一丝舒心。
        路过主祷文教堂门口,因为入口太小错过,门口的人一直在提醒我们些什么,因为听不懂且为了避免被坑,我们毅然选择目不斜视走过。。。最后绕一圈找回来发现人家只是售票员,可能一直在提醒我们这里就是教堂。。。。
        误入居民区的小道上,在二楼阳台玩耍的一群小朋友看到我们,忍不住好奇大声地向我们喊,China?Welcome!迷路时向一位小同学问路,怕我们走错岔道,指完路还一直站在分岔路口等着我们,然后看我们走到正确的岔路上,才点头挥手离开。
        这些人们有的是阿拉伯人,也有犹太人,一点一滴,让我们曾经对这个国家有的一些偏见和防备终于慢慢得以消散,世界对你的友好,终于让我们也愿意放下戒备,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友好。

↑上面是巴哈伊花园的图片,网络上找的,因为巴哈伊花园在下雨时是不开放的,随时哦,全天开放时间中任意时间只要下雨了,就马上关闭,放晴后再重新开放,所以游玩的小伙伴要注意!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大雨,刚在顶层站了5分钟就被请出去了!只能搜出网络图给大家参考,确实很美,依山而建的大花园,正对着海法港,气势磅礴。

从花园离开的时候,看到两个中国朋友,因为下大雨看到对方拉着行李箱也是诸多不便,于是发扬互助精神,主动搭讪,世界真小,果然是从北京来的朋友,既然我们有车,自然要帮一把!于是一起上车,果然帮助别人也能有收获哦,两位朋友介绍我们一起去吃了一顿大餐,是到以色列这么多天吃得最满意的一顿!

第六天:自驾死海

一天的奔波,终于为死海之行做好了充足准备。hotel的爷爷听完我们的死海自驾安排,表示震惊!全天至少6个小时开车,爷爷觉得这个安排太累,但是既然我们决定了,就享受旅程,好好休息!(没办法,自己造成的错误路线,自己哭着也要走完
         留给我们最美好回忆的小院子,也留个影吧~海法的市中心公寓酒店(City Center Apartments),强烈推荐给各位~如果有机会再来海法,还会选择这里。

令人神往的死海,欢迎我们吧!
        沿着70号、6号、1号和9号公路,3小时终于顺利达到死海!一路上天空风云变幻,蓝天白云分分钟变换为乌云压境大雨倾盆,冲出乌云又艳阳高照白云朵朵;两边的风景也是变化万千,绿色地毯一样的草地、小屋和羊群,童话般的小镇、望不到尽头的山峦,当你以为景色多到不可能再多的时候,居然又出现了沙漠风情的峡谷,赭红色的山谷座座相连,在阳光的照耀下更觉得神秘!给我们的老司机丹妹子露个脸!车技那是相当好!

看到死海的第一眼,除了再次更大声的惊呼“太美啦!”,已经没有言语了!

死海虽然大,但并不是随处都可以下水的,因为海边大多地方都有很深的泥,临着公路边都是封起来的,没办法直接进入。想要下海有两个地点:ein gedi公共海滩和ein bokek公共海滩,两者相距大约20分钟车程。
        沿着90号公路,达到ein gedi之前,会有个植物园,那里不能进入沙滩哦,继续前行,大约5分钟,才会看到ein gedi的spa中心,这里才可以进入哦~门票最便宜的是95谢克尔一张,只含门票和户外洗浴(真的就是在海边的淡水喷头下冲一冲,当然,不能脱光哦,虽然水也是热的,可是冲完再小风一吹,艾玛,那酸爽!),衣柜和室内洗浴都不含~
        ein gedi继续前行大约20分钟车程,就到ein bokek沙滩了,因为没有进入,目测这里规模和设施都更全一些,酒店也很多,如果有条件的话,最好能在这里住一晚,死海景色一定非常漂亮!
        死海边上的砂石和盐结晶都很硬,水里的盐结晶不仅坚硬还带刺,一定记得穿拖鞋,玩水的时候动作要轻一点,不要溅起水花到眼睛里,那感觉跟瞎了一样,不要问我咋知道的!因为跟其他的海并不通,所以水面也基本不会有大浪,湖面很平静,颜色特别漂亮!浅蓝色、绿色、粉红色,还有远处赤色的峡谷山石,在夕阳的照耀下,美到窒息!

因为还要从死海赶到特拉维夫,担心夜路不安全,在死海呆了2个小时火速启动返程。
        返程的路的确走得艰辛,前面一个小时,一直穿行在荒无人烟寸草不生的盘山峡谷,老司机也得万般小心精神高度紧张,我这活导航在连续的盘山急转弯中已经晕车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连生物都没有的路,俩人一度都感到绝望,终于在看到城市的灯光后才松了一口气,3个小时开到旅馆老司机倒头就睡,已经累瘫了!

第七天:特拉维夫海滩 雅法老城 返京

一觉睡醒,已经是早晨8点多,前一天的疲惫终于得以缓解。但是肠胃的不适也到了极点,几天没有吃到合胃口的饭菜,已然扛不下去了,冒着大雨和丹妹子在周边搜寻早餐,努力到10点半好在吃到了三明治,勉强凑合。
        因为死海的一天,导致原定计划的特拉维夫行程少了一些时间,晚上9点半的飞机,在租车行加油还车之后已经中午,早晨的大雨早已不见踪影,阳光灿烂,碧海蓝天,美丽的海滩让我们又兴奋起来,太美!

雅法古城显然没有什么时间去仔细逛了,走马观花欣赏一下,就开始往机场赶。
        丹妹子显然比我胆大,提出从古城坐公交返回酒店,提上行李再公交到火车站,再乘坐火车到机场,换我自己断然不会做出这种尝试,太累太挤,可是想想既然来了还是要体验下本地人民的日常生活嘛,于是俩人提着大箱子,跟随着穿梭的人流,挤着堪比北京的公交,靠着谷歌地图定位,居然一路顺利到达特拉维夫中央火车站,买了一张完全看不懂的火车票,争分夺秒跳上开往机场的火车,仅坐一站10分钟就达到机场,顺利返程。
        在帝都的雾霾中落地的那一刻,机舱里响起掌声,以色列探险之旅完美结束。

后记

回来没两天就看到耶路撒冷街头又起恐怖袭击的新闻,只能说这次旅行真的是God bless me!顺利平安归来,心里也踏实无比。毕竟一切出行安全还是第一位的,以色列很美,但不会因为我自己的顺利出游就鼓动大家,量力而行,旅行一定是带着自己的兴趣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准备,读历史看世界。
        这也是第三次出境游了,每次都能打开一个新窗口,看看外面不同的世界,认识不同的人,做一些从没做过的事情。耶路撒冷老城各种宗教信仰争夺不休,但人们却能互相尊重和包容,看到与人为善与己方便,真诚总是好的。
        啰里八嗦一堆,本次旅行还有一个最大的感受,那就是——
        手机该换了!图片太渣!哈哈哈哈哈

2017-01-14 09:52

很好

2017-01-14 10:02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7-01-14 13:26

2017-01-14 15:40

2017-01-14 17:05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4 19:58

游记写的很实用,给力。下周出发,请问妹子,如果我从死海直接去加利利湖,90号公路直接过去可以么?有啥可以推荐的行程么?

2017-01-16 11:49

引用 菜菜爱旅行 发表于 2017-01-16 11:49:02 的回复:

回复菜菜爱旅行:加利利湖我没去,所以具体行程还不太清楚,不过可以用谷歌地图导航一下,会显示路线的,而且很准确。

2017-01-16 12:07

引用 Ss珊珊 发表于 2017-01-16 12:07:20 的回复:

回复Ss珊珊:谢谢亲,请问您租车是车上直接有gps么?还是说用您手机wifi分享的。我们还在考虑后半程租车,wifi就不开了。车上如果可以有gps的话。车上导航需要单独收费么?那个租租车的服务如何?

2017-01-16 12:10

引用 菜菜爱旅行 发表于 2017-01-16 12:10:08 的回复:

回复菜菜爱旅行:我们是通过当地的sixt门店直接租的,服务很好,还可以异地还车,但是车上没有导航,可能需要单独租,我们是直接用了手机谷歌地图导航的,可以中文导航。

2017-01-16 12:12

引用 Ss珊珊 发表于 2017-01-16 12:12:49 的回复:

回复Ss珊珊:请问sixt门店特拉维夫很多么?不需要提前在租车行租车么?请问您的手机一天多少钱上网费,在特拉维夫的话

2017-01-16 12:49

引用 菜菜爱旅行 发表于 2017-01-16 12:49:58 的回复:

回复菜菜爱旅行:sixt算是比较大型的租车公司,在特拉维夫的门店也比较好找,但是具体多不多这个我也没仔细看,应该是有四五个;租车最好还是提前租,租租车网站可以提前预定,毕竟有可能现租会遇上没车的情况。   手机上网我们是在蚂蜂窝租了一个移动wifi,随身带着就一直可以联网,一天30多块钱,还是很好用的,全球通用。

2017-01-16 12:54

引用 Ss珊珊 发表于 2017-01-16 12:54:13 的回复:

回复Ss珊珊:妹子需要的话可以加我微信联系哦shangguan5526

2017-01-16 12:57

引用 Ss珊珊 发表于 2017-01-16 12:57:09 的回复:

妹子需要的话可以加我微信联系哦shangguan5526

回复Ss珊珊:加了,谢谢你啊。

2017-01-16 12:59

城。会。玩。

2017-01-16 13:58

引用 shullife 发表于 2017-01-16 13:58:05 的回复:

回复shullife:

2017-01-17 10:11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7-01-14 17:05:19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啦~

2017-01-17 10:12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7-01-14 15:40:28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

2017-01-17 10:12

引用 chunfeng 发表于 2017-01-14 13:26:09 的回复: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回复chunfeng:谢谢啦!

2017-01-17 10:12

引用 Drogby 发表于 2017-01-14 10:02:51 的回复:

很好

回复Drogby:谢谢夸赞哦~

2017-01-17 10:13

引用 云开 发表于 2017-01-14 09:52:00 的回复:

回复云开:

2017-01-17 10:13

妹子需要的话可以加我微信联系哦shangguan5526

回复Ss珊珊:妹子,你人真的太好了。么么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