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北海道の8日踏雪之旅

• 出发时间/2017-01-0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写在最前

北海道一直是个心心念念的圣地,尤其是看了岩井俊二的情书之后,更是向往无比。今年冬天有幸和上次一起走京坂线的朋友们再齐聚北海道赏雪品海鲜,最后都不舍得回来了。回家了之后 趁记忆清晰赶紧写下这篇游记行程,给想去的朋友们提供方便,也顺便记录一下自己的这次8日踏雪之旅。

出行前准备

还是先说一下大体行程安排以及机酒签证等问题。
1.4 上海浦东飞往札幌新千岁。宿札幌UNIZO Inn Sapporo。
1.5 札幌前往登别。 宿登别 Hotel Izumi温泉旅馆。
1.6 登别前往函馆。宿函馆 Hotel Sharoum Inn2。
1.7 函馆前往札幌。宿札幌
1.8 札幌前往小樽。宿札幌
1.9 札幌市内一日游。宿札幌
1.10 札幌逛街买买买。宿札幌
1.11 札幌新千岁飞回上海浦东。结束行程。

机票: 那时候是8月8号定好的机票,国泰航空, 经停香港,一个人往返大概是2300RMB的样子。 比较便宜但是行李额只有20kg,等待时间也较长。但是机票还是要今早买,会有折扣。

酒店:前面3晚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有折扣,但是订到的房间都比较小(日本的宾馆房间都很小)。后面4晚住在札幌中岛公园地铁站附近,距离狸小路和JR札幌站都比较近。因为5个人的房间在booking上很难找,我就去Airbnb上找了一个日式家庭,5个人可以住一个房间。很划算。

签证:我的签证是在墨尔本办的,澳洲留学生如何办理日本签证的可以参考我去年写的一篇《从平安夜到跨年 从关东关西的十日行 品味日本的秋与冬》http://www.mafengwo.cn/i/5368812.html 里面详细的介绍了办理流程以及需要的材料。

交通:我们在出行之前买好了JRpass的北海道7日周游券。TB上是1430RMB一张,日本JR information Center的话是24000Yen. TB便宜了10RMB的样子。此外,JRpass还有3/4/5日券以及任意4日券的种类,大家可以视自身的情况而定。我们的7日周游券是从1月5号开始用到1月11号。札幌登别登别函馆函馆札幌札幌小樽往返使用了JRpass,但是觉得不是很划算,如果中途要去旭川动物园的话就会很合算了。
札幌的交通主要是JR线、南北线、东西线和东丰线4条地铁线,还有subway的电车。登别是公交。函馆坐的电车比较多。小樽就全靠步行就能逛完了。

流量:推荐TB上的随行wifi,环球漫游家的,连4-5部设备信号也很好,而且用电量少,到了晚上还是满格的电量。上海租的话一天是12RMB,外加500押金。

随身现金:不算飞机上的时间的话我们实际一共玩了7天,我就在中行换了7万日元,大概4200RMB。因为在大丸之类的商场买东西退税的话是直接退现金,所以不用担心用不够。银联卡、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日本也是很受欢迎的。

这样算下来的话出行前的准备一共花了10000RMB左右。

1月4日 上海——札幌

早上7点的飞机,所以前天晚上就住在机场了。早上去柜台办理登机后出境拿随身WiFi,在日上免税店订了一些护肤品等回来的那天再拿。日上免税店一般早上6点半开门。
中途在香港转机等待2个小时,有足够的时间在香港的机场买买买了。但是由于最近人民币汇率大跌,现在人民币兑港元的汇率变成了1:0.9,所以香港现在也不是很便宜了。相比之下还是浦东日上好一些。
 大概日本晚上6点的我们到达了新千岁机场。当天没有马上换JRpass用,自己买的车票去札幌1070Yen。
UNIZO Inn Sapporo 离札幌站很近,走路10分钟就到,但是雪天路面很滑相当难走,一定要当心。我们这群没看见过雪的南方人刚看到那么壮观的雪景简直激动不能言语,太兴奋了

1月5日 札幌——登别

早上前往JR 札幌站换取JRpass。Information center 早上8点半开门上班。我们去早了,就在JR站门口的雪地里凹造型拍照。

坐在札幌前往登别的列车上可以看到窗外成片成片的雪地,太漂亮了简直~~

登别差不多1个半小时的时间,到车站时酒店的老爷爷司机已经来接我们了。我们把行李给他让他帮忙拖回去,自己直接在JR车站买了bus的车票去了温泉街。往返一起买可以便宜60Yen。车程大概20分钟。

登别温泉街上都是温泉旅社和一小部分卖纪念品的精致的小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餐馆解决午餐后就去了熊牧场。著名的“熊出没请注意”的典故就出自这里。去熊牧场需要坐5分钟的缆车。缆车加门票含税一共是2592Yen。

出了缆车后左手边是熊牧场,右手边是熊博物馆。熊牧场分成两个牧园。可以买狗熊的零食喂它们。还有一条玻璃长廊,可以近距离观看到熊。

熊牧场的游览时间大概是在1个半小时到2小时之间,冬季会在下午4点半的时候闭馆,所以要看的抓紧时间去。
熊牧场出来之后步行12分钟可以到地狱谷。地狱谷其实就是一个火山口遗迹,会有烟从地下冒出,好像地狱似的,因此而得名。地狱谷有环形登山路,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时间安排来选择路线。大雪天结冰的上山下山都很滑,走路十分困难。建议冬季来北海道的时候要在鞋底加防滑的设备,TB搜“冰抓”“雪抓”就有了。

大概5点的时候我们回到了登别站,温泉旅店的司机老爷爷已经在那里等了。晚上是在旅店吃的日式料理,很丰盛。晚饭后休息了一下去泡了30分钟温泉。有一个露天的温泉池可以一边看天上的星星和周围的雪山一边泡温泉,前所未有的体验。

1月6日 登别——函馆

早上还是在温泉酒店吃的日式早餐。同样种类繁多,非常丰盛。

早餐后前往登别站台坐车前往函馆。车程大概3小时。9点05分出发中午12点03分到。
到了函馆后先把东西寄存在酒店,步行回到JR站前坐96路公交车到函馆热带植物园看北海道有名的景观“雪猴泡温泉”。

在热带动物园附近找到了一家函馆老字号“一文字”拉面馆解决了午餐。可以说这家拉面馆是我在北海道吃到的最好吃最念念不忘的拉面店啦!很推荐去尝一下哦~

吃完午饭后就去热带植物园啦。入园门票300Yen。不得不说,这些小猴子还挺会享受的,脸泡的通红,还会相互帮忙抓虱子。

其实热带植物园很小,好玩的也就只有这些爱泡温泉的猴子啦,所以大概30分钟的时候我们就出来了。接着一起坐电车到金森红砖仓库群。红砖仓库群是由之前的废旧的仓库改建而来变成现代商场的,现在里面都是一些买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北海道特产之类的东西。可以逛一下。

金森仓库里逛完出门后在对面有一家“幸运小丑汉堡店”,是当地有名的美食。我们点了排名第一的“Chinese fried chicken burger”。第一口吃上去挺不错的,但是吃到后来就觉得有点点小腻,大家可以自己去品尝一番。

吃完晚饭后我们步行去函馆山看夜景。途中会经过很多欧洲教堂,晚上灯光璀璨,很是浪漫。
函馆山上山要坐大缆车,3分钟的样子吧。到了山顶后还要自己爬4层楼梯来到山顶,鸟瞰函馆
需要1小时左右。晚上9点回到酒店。

1月7号 函馆——札幌

今天最主要的行程是去函馆朝市吃海鲜。函馆朝市里每天早上都会有新鲜的海鲜运进来,很多东西的性价比都很高。我们5个人买了一只帝王蟹8kg,33000Yen。然后买了5只扇贝,让他处理好了拿到二楼的餐厅烤了 一下。 卖螃蟹给我们的店家很热情,看见我们去拍照就抓了一只大螃蟹让我们举着拍了照。楼上就餐的时候要收取每个人100Yen的餐具费。还可以点海鲜盖饭,食材新鲜,小伙伴们都赞不绝口。耗时2小时左右。

早餐后去函馆站坐JRpass回去札幌,回程4小时。下午4点到达中岛公园的住所。修整一番后坐电车去薄野狸小路附近吃晚饭。 今天第一次看到札幌的购物区,没有东京大阪那么繁华但是也算是五脏俱全。
北海道的汤咖喱真是让人眼前一亮,我本来不喜欢吃咖喱的但是日本的汤咖喱味道一点都不一样,每个人都觉得好。一份量很大,米饭的话男生要大份的女生中份就好了吧。
吃完晚上在狸小路3号口上的唐吉坷德简单的买了一些东西和平时日用品,10点回到住所。结束一天的行程。

1月9号 札幌——小樽

小樽是岩井俊二《情书》的取景地,我们是带着朝圣的心情去的。小樽札幌40分钟车程,JRpass可用。下了车之后直走10分钟后先到的是小樽运河。小樽运河上有游船ke'yi'zuo

午饭一开始准备去小樽运河食堂的,可是走进去转了一圈后发现并没有什么想吃的,就出来在外面找了一家。大众点评上有一家评分5星的餐馆叫“海鲜丼”,里面的海鲜盖饭食材特别新鲜,口感和蟹腿棒都十分的鲜甜。值得品尝。唯一的缺点就是店铺实在太小,只有一排,可能需要等位。

吃完午饭后继续逛小樽。一路会路过著名的小樽哨子馆,就是卖玻璃手工艺品的。还有很多奇妙的八音盒馆,可以自己制作八音盒。好吃的话推荐LeTao Cafe,彩虹冰淇淋,北菓楼和六花亭等。LeTao的芝士蛋糕人气挺旺的,但是就是只有的冷冻的只能带走了过4-5小时再吃。

下午4点半从小樽回到札幌。在JR 札幌站吃的拉面共和国。里面的白桦山庄在网上的评价很高,还有梅光轩也很好吃。拉面共和国就在JR车站地下通道走过去,在它的左手边,EAST大楼里10楼。同楼的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一家优衣库(5楼),big camera(1-4楼),还有Loft(6楼),都是购物商场可以买买买。

JR站出口的右手边有一家大丸商场,买一些大牌化妆品奢侈品之类的东西可以在这里购买。

1月9日 札幌一日游

说是札幌一日游,其实也就是北海道大学和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两个景点都有点远。上午出门去北海道大学的时候下着鹅毛大雪,走路不方便,所以在北海道大学里也没多往里面走,就在白茫茫的雪地上拍拍照凹造型。听说里面也很漂亮。

下午吃过午饭后去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进门要交参观费600Yen。它会送你一本巧克力工厂的passport和一块饼干。进门走上楼有各个小景点拍照,里面的设施都很卡哇伊。

工厂外面有个乐园,很漂亮。

巧克力工厂里有免税店可以买巧克力,比外面买会划算一些。
晚上回到大通市区附近吃了烤串。烤鸡胗的味道真是赞极了··

1月10日 札幌逛街购物

今天纯粹是购物日。狸小路的松本汀和唐吉坷德买的药妆和零食,大丸和三越百货买的一些大牌的化妆品。日本买东西呀加8%的税前,但是满5400Yen就能退税。松本汀和唐吉坷德是直接算的税前价。用微信、支付宝和银联卡都可以支付,并且还会有95折优惠。大丸和三越都是现付税后价格再去退税柜台拿退税金,要扣掉0.1%的手续费。
日本的衣服既便宜又好看,可以在Parco或者是地下街里好好淘一下。
购物多的话建议拖一个小行李箱,不然全提在手上会很吃力。

1月11日 札幌——上海

早上出门去JR站寄存了行李箱,然后继续把昨天没买齐的东西买一下。
准备去机场。

札幌新千岁有一条smile road,里面有机器猫和hello Kitty的主题店和游乐园,喜欢的朋友可以提前去机场看一下。

Tips

给大家一些小建议吧。
1. 北海道室外挺冷的,一定要注意保暖。但是室内很热,所以外套围巾手套帽子要加厚就行了,进屋就能脱掉。
2. 雪地里行走很不容易,地方或者鞋底一旦结冰的话就很容易摔跤了。建议在TB上买一些鞋底防滑的装备来。类似于“雪抓”“冰抓”之类。
3. 北海道毕竟不是东京大阪这些地方,买起东西来也是有些费劲的。会出现断货或者是没有专柜的情况。

好啦,祝大家旅行愉快~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7-01-16 16:5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7-01-16 18:25

引用 liushengzuo 发表于 2017-01-16 18:25:20 的回复:

回复liushengzuo:

2017-01-17 12:37

引用 gaximu 发表于 2017-01-16 16:56:31 的回复:

回复gaximu:我也只是记下流水账 回来马上就写下来比较容易记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