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波多黎各,吃喝玩行全纪录

一弦韵音 LV.6
2017-01-13 22:38 749/2
  • 出发时间/2016-12-13

出发前准备

几个实用的订酒店网站:airbnb 民宿https://zh.airbnb.com
                                                 booking 宾馆http://www.booking.com
                                                 hostels 青年旅社http://www.chinese.hostelworld.com
几个实用的APP:yelp 相当于中国的大众点评
                           Uber 相当于中国的滴滴
以及:
美国签证
防水袋、驱蚊液、防晒霜、草帽、人字拖、墨镜、美美的衣服们

说说我们的行程

懒了好久才终于提笔写这篇游记,主要是因为开始上班了,什么也不想做,琢磨琢磨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回忆一下美好假期了吧(苦笑)
        波多黎各美国的例外,它既属于美国又独立于美国。属于美国的部分是,它像美国本土一样,如果你有美国的签证、或者驾照就可以入境,他们用美元,大多数人说英语,与美国本土用一样的uber、yelp、hotwire、租车公司,而且交通规则也与美国一样。不属于美国的部分是它有属于自己加勒比风情。它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当地人的母语是西班牙语,街道房屋的建筑五颜六色却让人看着很舒服,空气中有一股子淡淡的海洋味道,湿润又有点腥甜。
        波多黎各有一个主岛,两个小岛,主岛上的中心城市是圣胡安圣胡安老城和城堡就在这里;两个小岛叫Vieques和Culebra,简称V岛和C岛。V岛就是传说中《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荧光海的原型,C岛则有海龟和世界上最美海滩NO.2的Flamenco Beach。这几个也就是我们主要的观光景点。
        我们的行程本来很攻略,后来却变得不太典型,这都是月亮惹的祸。

12月13日  小石城到波多黎各

13日,我们的飞机本来没有那么早,还可以睡一个懒觉。不过本着助人为快乐之本的心情,以及希望攒点人品,让这趟旅行顺顺利利,还是特地起了个大早,送一个小妹妹一道去机场。
        没想到人生的转折就是来得那么快,在快要上飞机的时候,我们收到v岛房主的信息说:本来预计到机场接我们的司机来不了了。顺便一提,当地人做事都很自由随性~
        于是我们紧急调整了策略,把原定租在15号下午的车取消(幸好24小时之前免费取消),改租14号上午的车。以及,当天晚上到达之后就住在圣胡安机场旅馆。不过,这样的改动之后,我们的租车费用反倒降低了。因为,我们原定于法哈多轮渡附近的机场提车,在圣胡安机场还车,可以这样提供车的只有Thrifty一家,而价位也不便宜,5天算上租车费、当地税费、车辆保护费(这还不是保险)等大概在380刀左右。调整行程之后,我们在horwire上订了Alamo的车,圣胡安机场提车,同一地点还车,不算保险一共才171刀,加上保险和toll fee最终的价位为330刀。
         强烈推荐圣胡安机场取还,不仅是因为价位,更是因为从机场到提车的地方步行只要5分钟。而岛上出租车真心很贵,从圣胡安机场到法哈多轮渡80刀,如果找住家来接,基本价位是60刀。
         解决了租车的问题,我们也到了这里的时区和东海岸一样,晚上10:30,算一算我们也足足飞了6个小时。一下飞机,就有一种进了鱼缸的感觉,这种感觉我当年刚到厦门的时候也有过。一来到到达大厅,我就笑了,不愧是用来休闲的好地方,满厅的老虎机。
        出门左转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机场旅馆。这家旅馆跟国内三星级旅馆很像,弥漫着一股樟脑丸的味道,却是我们此行最贵的一晚,主要是波多黎各的民宿真的比美国本土便宜好多。不过,他们的服务员态度都不错,还有很多免费地图可以领取。而且,此刻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要养精锐。
        那晚的月亮又圆又亮,连星星都黯淡了不少,湿湿暖暖的风,拽着棕榈树叶悉悉簌簌地响。我躺在床上,心里想着,杰克船长、少年派,我终于来了!却没想到第二天又是一个神转折。

12月14日 圣胡安到V岛

第二天一早在旅馆吃了早餐就到机场Alamo提车。前台是一个很热情的女士,长得有点儿像哈利波特里的胖夫人。她很耐心地回答了我们所有的问题,其实主要就是保险和高速公路费。关于保险,如果你自己的车有保险,他们不需要你再买保险,但是一旦出了问题,要先赔偿租车公司500刀,再自己去找保险公司理赔,听起来怪吓人的,本人开车技术不行,就乖乖滴买了保险。关于高速公路费用它们会把你的信用卡(必须是信用卡)和公司系统关联,之后只要走高速公路就会自动扣钱。虽然“胖夫人”一直告诉我们高速公路很便宜,一次只要一刀,可是我们还是纠结于攻略中关于高速的各种高价位描述。现在,作为过来人,我想说没有一刀那么便宜,也没有那么妖魔化。我们的旅行中过了三次收费高速,一共花了将近14刀。但是,也算是值得的,你的导航完全可以帮你避开收费高速,但是那是一条无穷无尽的红绿灯路,会把你原本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提到一个半小时不止,最主要的是作为司机我都快晕车了,当然这是后话……
        提了车,我们就上路了。我们租的车是mid-size的三菱,车近乎是新的,初始只有54mile。岛上的人开车很野,不像我生活的大乡村,人们开车比较谦让。路牌与美国本土一摸一样,只不过都是用西班牙语写的,但是很快就可以理解他们的意思,比如solo是left turn only,autopista是高速公路等等,所以不用担心。但下出口等时候,还是阿拉伯数字拯救了人类。
        大概一个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法哈多轮渡。轮渡有室外停车场,按天计价,一天5.6刀,也就是说停一夜是11.2刀,还算合理。而盛传及其难买的轮渡船票我们也很轻松的买到了,没有排队。如果想要提前预定,可以用这个网站http://viequesferrytickets.com/。我们的船在下午1点,提前半个小时登船,全程大概一个半小时。
         结果就是在船上,我们听到了来自房东的下一个“噩耗”:因为今天是满月,V岛上的荧光海之旅(biobay tour)不开放。网上的攻略都表示满月期间荧光海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却没想到本地人就豪放地直接取消了。至此,行程被彻底打乱。
        无奈,已经上了“贼船”,我们硬着头皮找到了今晚的民宿。民宿小哥是个本地棕色人种,英语比我们好点不多。我们努力地解释了自己千辛万苦前来,却不能如愿的失望,以及他明明可以做到提前告知却没有作为的不满。小哥也早就想过了对策:取消我们当晚的房费,息事宁人,并告诉我们法哈多的biobay tour依旧开放。可是,没看到世界上最美的biobay,的确心有不甘,发现17号tour重开,于是小哥帮我们找到了附近的另外一家民宿。
       解决完这场乌龙,时间也不早了,只好附近逛一逛。Ferry在V岛的北部,离轮渡比较近的民宿大概都在步行十分钟左右。然而岛上比较美的海湾都在岛南部,那边的旅馆比较贵,更何况需要开车前往。岛上租吉普车、高尔夫车按天算,吉普车70刀,高尔夫车90刀,不管你是不是这天只租几个小时而已。出租车需要打电话到公司预订,按人头算,比如去red beach10刀一个人。
        这个小岛不像鼓浪屿上商业旅游的气息浓重,它真的是本地人居家过日子的地方。店面不多,每个店家都集中了小商店、饭店等等职能。不过也有几家颇有情趣的海景小酒吧和当地特色饭店。我们就碰巧找到了一家很有名的饭店La Viequens Deli,品尝了传说中的“香蕉泥”mofongo,和西班牙海鲜饭。这家的mofongo是我在波多黎各的日子里吃到的最好吃的一家,糕体很有嚼劲,蒜香浓郁。海鲜饭中的海鲜也新鲜的不得了,有螺肉、虾肉、鱿鱼肉等炒散在米饭里,每口都能吃到几种海鲜。
         在岛上遇到两场大雨,每场大概5、6分钟,但真的是“醍醐灌顶”的那种。我们说这里的天就像小鸟的肠子,留不住水。这一天就这样度过了。

12月15日 酒厂+海滩

早上睡了个懒觉,坐中午的船回到了法哈多。忽然发现此行的吊诡之处在于,我们似乎已经到了许久,却还没去过一个正经八百的景点,于是决定去离圣胡安住家不远的朗姆酒厂。
        也就是在这天,我们决定省一笔钱,选择不走收费高速,结果那一路的红灯简直让人生无可恋。下午3点,我们才到百加得朗姆酒厂(Casa Bacardi)。
        整个酒厂像一个大公园,在草坪中央白色的帐篷里,有个小酒吧和卖票的地方。它包括几种票价,比如入场票,入场以及调酒课程票等等。15刀便是基本的tour票,你会得到一个杯子和一枚纪念币,纪念币可以用来到小酒吧换一杯调制鸡尾酒。同时,你还会得到两张像餐馆的叫号器一样的东西,等tour的向导到来,它就会嗡嗡响起,叫你启程。
         坐着小火车在酒厂里转了一圈,听导游讲讲历史和各个建筑的作用就到了博物馆。除了一般都会有的介绍以外,还让我们闻了闻朗姆酒各个酿制过程的味道,还是挺新颖的。tour很简单,还是去换朗姆酒比较吸引我们。有三种酒可以兑换:自由古巴、百香果和柠檬(都有个名字的,但是我不记得)鸡尾酒。百香果鸡尾酒是这里的特色,确实非常爽口,强推。不过为了不被查出酒驾,我只喝了两口,现在回味一下,忽然有点后悔。
        这晚的住家在candado海滩附近,从酒厂开车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主人家是一对非常健谈的老夫妻,听说我们是中国来的,就特别兴奋地讲起他们儿子在西安工作,有个好朋友成了他们干儿子blabla。聊了许久,才到聊到正题——哪里好玩,哪里好吃等等。
        根据主人家的介绍,我们步行20分钟走到了candado海滩。此时,夜幕已经降临,但依旧可以看出这片海滩非常壮阔,浪头很大。在海滩附近有一条旅游街区,里面有许多卖小玩意儿的小店和饭店。我们找了一家加勒比口味饭店,又吃了一次mofongo,这一次只是证明了v岛那家真心好吃。

12月16日 c岛浮潜一日游

浮潜是我最期待的项目,但是却没有“贼胆”自己买一套器具就下海。于是,早在做攻略期间就找了很多的网站,希望能找到比较合适的tour。网站上大多数的tour都在每人85刀左右,但是必须自己前往法哈多,如果要接送还需要加20刀左右的接送费用。最后,我选择了房东介绍的一家旅行社,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接送点距离我们住的地方步行7分钟。他们的价位是129刀,服务和其他tour大同小异:游艇出发、提供浮潜设备、提供甜点和自助餐、两到三个浮潜地点,以及最美海滩。
        无论如何,这一趟行程非常顺利,也让我见到了从未见到的美景。但是,如果再去,也许我会选择到C岛上找私人导游,价位上不会贵太多,但是他们会跟你提供更多的体验。虽然波多黎各卖浮潜用具的地方非常多,也不贵,但是也不推荐自己去浮潜,因为C岛上面有军事基地,也许你不小心跑到不该去的地方(嘘……)
          早上7:00我们就坐上了前往法哈多的小巴士,随后昏昏睡去。当再次醒来的时候,9点,车依旧在路上。原来,与国内的旅行团相似,他们也要四处接人……9:40,我们才抵达法哈多游艇出行的港口。在港口处缴纳剩余的游费,领取船票和脚蹼。关于脚蹼,他们会问你的鞋码,如果平时是7号就告诉他们7号即可,反正最终会领到的都是适用于6-9号的万能款。
        登上游艇,他们就开始提供甜点和饮料,不过切记取用有度,因为不过多久它们将不能“安放”在你的座位上。开船后不久,本来愉快滴聊天、开泳装party的人们就发现不对了,他们根本不是来到装“土豪”的游艇上,而是来到了一个长达一个半小时的过山车。原本放置在桌子上的东西开始各种掉落,若是手不拉住前方的桌子而去扶饮料,你不仅体验到失重感,甚至会整个人弹起来。于是饮料倒成一片。船上的服务人员怕是对这种场面早已司空见惯,会偶尔踉跄地走过来给你塞一点纸巾,外加会心一笑。习惯了这种场面之后,整个游艇变成了一个大游乐场,尖叫声、喊声此起彼伏。人们甚至玩起了海盗船,双手举高,向你浪头下方大朋友招招手!喜欢主题乐园的我瞬间觉得值回了票价。
        当船逐渐平稳,船长用对讲机大声问道:“你们玩的爽不爽?!”我就知道,他一定是故意的。
        11:30,船停一处,船员就招呼我们可以下水了。他们准备了浮潜用的眼镜、呼吸器,以及不会游泳的人可以使用的浮板。如果你是高度近视也可以跟他们要带度数的游泳眼镜。而我们需要的除了游泳衣之外,还有防晒液。如果没有Gopro又希望用手机拍摄水中美景,我隆重介绍一款神器water proof case,在沃尔玛就有卖,6刀左右,完全不漏水,同时又可以在水下进行拍摄。
        我们被告诫不可以游到浮标以外的区域,不可以上岸(因为是军用区)以及不可以碰触海中的任何鱼类、珊瑚。之后就可以带上眼镜下水了,脚蹼是没有办法在甲板上行走的,一定要下水之前再穿。
        之前在新加坡有过浮潜的经历,所以上手比较快。我早早地就流窜到水里,四处搜索了一圈。水下五颜六色的珊瑚零零落落散在各处,仔细望去,会有鱼群在其间穿梭。偶尔一两个落单的鱼会从你身下匆匆游过。越向岸边,珊瑚越美,就像美丽的毒药在招唤你越界。可惜没有看到海龟,大概是因为季节不对吧。
        浮潜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其间船上也会准备午餐自助,类似于冷餐会,提供一些沙拉、自制三明治和各种口味的朗姆酒。不过数量有限,吃完为止。
        到了时间,游艇鸣笛叫大家上船,随后行到最美的海滩Flamenco Beach。此时,游船不可以靠近海岸,只能靠大家自己游过去,如果你实在不会游泳,也可以请船员把你用浮板“运送”过去。船上会准备为数不多的防水袋让你把相机和衣服、钱等带到岸上。所以单反这样的大型相机就没有了用武之地。
        去之前,满心都是浮潜,没有对这片海滩做太多想象,一上岸却被它的美紧紧地抓住了眼球。它的沙滩很细腻,光着脚踩上去软软暖暖的。浪也不似Candado那样壮丽,而是优雅地延伸到岸上,滚动上来的时候像是中世纪女子奶咖色的长裙,落下去的时候却像是闪闪烁烁的水晶般的泪。向远处的海眺望,海水先是戚风蛋糕一般的颜色,随后变成猫眼绿,渐渐又成了深邃的宝石蓝。如果是喜欢拍照的妹子在这里一定有照不够的照片,可惜船不能靠岸,大型单反相机不可能带上来拍照,大自然就是喜欢赐予人类这样的遗憾。它说,现在,我只需要你静静的,用心,用眼睛去欣赏。
        同行的小伙伴不会游泳,我正想着用浮板把她运回船上,幸好遇到了当地的华人导游帮忙。他们说波多黎各的项目是今年11月才开始的,他们是当地唯一一家华人旅行社,叫“蚂蚁旅行社”。不想自由行的亲可以搜索他们试试。
        回程的一个半小时里,一路风平浪静,玩累了的一船人大都睡着了。于是,我更加相信来时的“乘风破浪”都是船长故意的!!
        回到Candado,我们去了住家介绍的西班牙餐厅Calle Hernandez味道不错,点了他们的大牛油果马哈鱼和小猪排,酸酸甜甜,也算是与众不同的风味了。

12月17日 总算见到了荧光湖

17日,我们又踏上了biobay的征程,从圣胡安到V岛,依旧是当天去买的票,依旧没有排队。如果在法哈多直接买票的话,预订的票不能直接在窗口购买,而是要绕去一个服务台,但是在V岛买票就可以直接在前台购买未来几天的票。
         到了V岛,距离我们预约的biobay tour的时间还早,便徒步走一走这座小城。打算一路向西,走到bravo beach,可惜这里是一片私人海滩,估计只有入住hotel的人可以过去,然而bravo beach hotel门可罗雀,没见到什么人入住的样子。当地比较有名的租车和旅行社叫做black beard,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家的吉普车。同时,估计马也是岛上的常用交通工具,我们虽然没有看到有人骑马,但是街道上的马便便很多,空气中也有一股奇妙的味道……
        下午5:00,终于到了见证奇妙世界的时间。biobay的神奇是海底的微生物造就的,只要你去搅动水就会看见美丽的荧光。如果想深入到这片海湾里,只能预约当地的旅行团,用皮划艇(kayak)进入。皮划艇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另一种叫做clear bottom kayak,这种皮划艇的底是透明的,让你可以看到船下的海水。我们预订的是便宜的那种普通皮划艇,tour45刀,车接车送。
         来接我们的大叔穿着一件宽大的黑色T恤,带着粗链子,一副加勒比海盗的架势。天色渐黑,让人上车都心有惴惴。出发不久,且听“咣”的一声!我们的车撞上了马头。不知道那匹马儿是不是晕了好几天……继续行驶,我们的车走在一条坑坑洼洼的小路上,小路两旁只有扭曲的藤蔓,感觉这条无穷无尽路像是通往潘神的迷宫。
         终于,前方有了微弱的光亮。车停稳,大叔让我们先在车上等等,自已下车去跟亮光处的人交谈。再回来时,画风突转,他穿了一件红色救生衣,挺着肚子,像足了圣诞老公公。外面下着细细的小雨,他一个一个地扶我们下车,告诉我们外面泥泞,小心脚下。
        做了一个简单的培训,我们就坐着皮划艇下海了。两人一组,还需要配合一会儿才能掌握让船向前走而不是原地打圈圈的秘诀。船主的船上挂着一闪一闪的灯,让我们跟随着他前进。
       一开始的海与平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没有月亮,让漫天的星空显得格外迷人。远离城市的灯光,四周被黑暗的树林环绕,天似穹窿笼盖四野,星空则是唯一的光明之处。越向前进,荧光海越发显示出它的魅惑。渐渐地,船桨溅起的水花开始闪着荧光、船桨搅动之处留下闪亮的线条,渐渐地,一条不经意游过的鱼在海水中划出荧光的轨迹。
      船老大停下船,将我们几条皮划艇聚在一起,开始讲起荧光海的故事。也给我们一些时间,让我们用手去搅动海水,去感受这种神奇。魔杖之后,第二个让我感觉自己有魔法的地方。四周一片静谧,却让人心里一片满足。但是,大自然总想给你惊喜,告诉你:我不仅仅这样而已哦~
        玩了一会儿水,我们开始瞎想,讨论起听说下雨的荧光海会特别美丽。此时,天上的乌云悄悄聚拢起来,而我们也只是开玩笑地说不会真的应验吧……这时船老大也放开了我们的船,让我们跟着划回去,刚刚划动几下,就听见有人喊:“下雨了!”四下望去,果然雨点打在海面上,向远望去,整个海面弥漫起了白色的光芒。然而还没来得及惊喜,雨就越下越大,不是雨点打在身上的感觉,而是有人提着盆径直朝你浇水!整个海面瞬间腾起的水汽,白色的荧光炸起,让眼睛几乎都睁不开!同时,风也越来越大,完全控制了我们前进的方向,我们试图向左、试图向右都是徒劳无功,只能原地打转!这时,即使想起救生衣上有一把哨子也完全无法去够,只想着船千万不要翻,这么大的风一旦翻船,人真不知道飘向哪里!
       我只能拼了命的喊着“左左!右右!”和小伙伴控制船的方向,幸而不久,船老大劈开白光水雾前来相救,把我们的船系在了它的船上。我们才终于像迷途的小羊羔终于找到了回路一样,静静地等着船老大带领就好了。小伙伴说我在喊“劳动号子”的时候声调超级高,就跟哨子一样,估计他们也听不懂我说什么,还以为是吹了哨子(笑)
        快回到岸边的时候,雨也停了,衣服也湿透了。不过回忆起来,都是美好。可惜,荧光海的魅力没办法用手机相机捕捉下来,只能说网上的美图P的还是有点夸张。

12月18日 老圣胡安古城和海岸上的城堡

这天,我们坐了最早的一班船从V岛回到法哈多,直奔老圣胡安古城。
        圣胡安老城距离candado也就15分钟的车程,可见除了两岛,其余的旅游景点还算聚集。老城不大,完全可以步行,不喜欢步行也有区间小火车,只是每班之间间隔比较长,而且总是满员。 所以推荐用脚压过这一片黄绿蓝橙的小城。城边室内停车场很多,价格不一,我们选择了一家按小时算,基本上一个小时1刀的停车场,性价比比较高,他们家建筑的颜色是很显眼的红色。
        步行走进小城,如果不绕道逛逛小店,差不多十分钟就可以到海边的城堡。小城的东西两端各有一个城堡,只要5刀就可以走遍遍,而且一周以内无限次往返。如果是《权力游戏》的剧迷,对这两座城堡一定会超有感觉,铁门、地牢、炮台、瞭望塔,所有关于中世纪的想象让你一次看个够。此外,还有一个巨大的bonus,就是在城楼风口处眺望加勒比海。看着海浪敲击在石板上撞出的浪花,看着海水向天空纵深的斑斓颜色。
        建议穿合脚的鞋登城堡,因为乐乐呵呵地穿着拖鞋的我就在城堡上“拜了个天地”发生了“流血事件”,当地的服务人员超级热情地帮助我包扎伤口还陪我等小火车来接,几句话真的说不出感激之情。
         午饭我们选择了当地的一家传说中的百年老店,客人很多,大多都是慕名而来。服务员很有欧洲气质,既彬彬有礼又不会太过热情。菜单全是用西班牙语写的,也没有图片,我们只好通过yelp的图片按图索骥,点了鱼和小羊排,不过整体来说fancy大于味道。

12月19日 拜拜壮美的加勒比海

早上在住家旁的一家早餐店吃了一顿又好吃又便宜的早餐,就要跟波多黎各say bye了。总的来说,这一次非常难忘的旅行,让自诩还去了蛮多东南亚小岛的人长足了见识。如果有人要度个蜜月,拍个婚纱照,强烈推荐~~
        最后的最后,千万别忘记带防晒和驱蚊液,我被咬的地方一周以后都还在痒~切记、切记……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7-01-16 20:5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