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假3天精简路线,不一样大理带给您意外体验

默桥 (昆明) LV.4
2017-01-13 22:56 207/3
  • 出发时间/2016-12-30

序幕:从哪里出发不要紧,当天赶到大理

赶到大理时已经快晚上九点了,从大理东站下高速,本想入住海东,但经不住大理古城夜色的诱惑,我们又花半小时绕洱海小半圈,从海东满江区赶到了海西大理古城。古城一定要选择晚上去,白天没有感觉。
【分享两点】1.若晚上自驾大理,可在海东下站,因为这里的客栈安静又便宜,淡季海景房140元,可讲价;2.再饿也别在古城门外的菜馆就餐,针对旅行社的套餐,难吃还很贵。

大理古城历经风雨数百年,古朴优雅。怒放的樱花,满街的美食,就算漫无目的地在石板老街上走走坐坐也都心满意足。尽兴而归,我们还是选择驱车赶回满江区住,也就半小时车程。特色海景客栈,收费超低,自驾的朋友可以参考。

第一天:玉白菜公园、金梭岛、沙溪古镇

无论您去过大理多少次,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在梦幻般的洱海上时,您就再也无法赖床不起了。匆匆地吃完早餐,便迎着朝阳来到了洱海边。老乡说附近有个玉白菜湿地公园可以近距离临海,我们欣然前往。
【分享】公园免费,停车10元/辆次。

玉白菜公园是一个没有完全开发的开放式湿地公园,这里人少宁静,零距离接触洱海。渔船静静出海,海鸥尽情嬉闹,苍山负雪,阳光普照,每一个角度都是一幅多重美景。

从公园出来,沿环海路一直向前,我们来到了一个海湾处,这里白族餐馆很多,临海而建,面朝苍山。等菜期间还忍不住跑到海边拍了几张
【分享】洱海里的白条鱼,还有这个季节的芝麻菜,您一定不要错过!味美价廉。

环海路可以用一步一景来形容,一路拍照,我们来到金梭岛。金梭岛是洱海里最大的岛屿,上面有很多村民居住,上岛要靠轮渡,票价不高,岸边停车免费。我们穿过小村庄,来到朋友在金梭岛边开发的客栈,享受一下温暖的午后……

今天的目的地是沙溪古镇,从海东过去也就1个多小时。从环海路上高速,这是通往丽江的新路,路面宽大平整,人流量小,很快就到了剑川,再走20多公里山间省道,过了石宝山,隐约就看到沙溪古城了!路上虽然有一小点枯燥,但奔赴新景点的心情总是那么的充满期待和愉悦。

虽然到达时已经快傍晚了,但我们也没急于去定客栈,这个季节在沙溪客栈比游客多粗略看了一下大致环境,古树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您瞧这几张……

沙溪古镇规模较小,尚未完全开发,幽静古朴应该是这座小城的特点吧,这也难怪来时的路七弯八绕的。没有这种僻静,哪来这份宁静?我喜欢避开黄金周出来短途旅行,追求的也就是一份难得的安静。在这里,一砖一瓦,一树一房无不透露出历史印记,那斑驳的灰墙,雅致的庭院都引领着好奇的人们去探寻那数百年的沧桑!

沙溪城里翕庐餐馆、古树咖啡,还有那没有老板的弥泽客栈,更有躲在巷末的云归处小院,以及很多很多高档的、别致的、朴素的院子,

【分享几点】1.先了解情况再定客栈,根据各人爱好,有的客栈在深巷子里,格调迥异。总体来说住在寺登街较有感觉;2.一定要尝当地的农家菜,喝鲜牛奶;3.每一个院落都可以进去参观,而且一定要去看院子。

第二天:江津桥、狮河村、茈碧湖、普陀泉

每到一个新的环境,我从来不错过这里清静的早晨。
       洗漱完便推开客栈半掩的木雕门,“吱呀”的声音让人一下子回到了儿时那个夜不闭户的年代。清晨的沙溪美妙婉约,没有叫卖吆喝,没有汽车鸣笛,门前溪水叮咚直响,空气中淡淡的马粪味,自然纯朴。

坐在桔子餐厅的门口看见对面一老奶奶现烤的煎饼和新鲜牛奶,又忍不住过尝了一下,那口味是本地才有的,纯正生态。这附近算得上“中国新西兰”,很多知名的牛奶商都是在这附近设厂。

漫步走出南门,便到了黑惠江旁,玉津桥就是茶马古道当年留下古迹,也是来沙溪的必到景点。古道,瘦马;清水,古桥;近处的落叶杨树,远处的云雾山峦,俨然就是一幅山水画。

挥手告别沙溪,美景长留心中。高德带着我们继续奔赴狮河村,那里有木雕工艺在等着我们……县城路边的农家饭馆,推荐一份素炒牡丹菜,让我为之口水不止,超级好吃!
【分享】从沙溪剑川有10多公里,沿途路过石宝山剑川主要是产木雕,还有黑陶。在剑川不值得住一晚,但可以顺带看看。

剑川的房子全是木雕的,雕刻工艺百年相传,石木的结合相得益彰。狮河村全部都是木雕厂,巧妙的艺术构想,让木头有了灵性。难怪云南要花大力气来打造剑川的木雕旅游,真是值得

快要离开古城时,“甲马客栈”让我又震撼了一次。听说拍过很多部电影,不服不行呀!只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其院落文化的珍贵难得。

离开剑川,我们很快就来到了地热国,准备泡温泉啰……地热国其实就是一个温泉山庄,位于美丽的茈碧湖畔。蓝色的湖面波光粼粼,走近一看,水清澈透亮,坐在湖畔稍作休息,微风拂面,不饮自醉。

综合比较后,我们没有选择在地热国泡温泉,听老乡讲,离这不远处有一个地方叫下山口,当地人都是到那里泡温泉(这个地名要记住哦)。
【分享几点】1.在下山口的老街上,您一定要去尝尝“周氏海稍鱼”,19年的老店呀,生意火爆,味道超赞,喝上一口瓦罐炕茶,人生快意呀!2.还有,当地老乡手工做的冰牛奶、乳扇饼您一定不要错过。

普陀泉是下山口最有名的温泉酒店,环境堪称一流,依山傍水,花木环绕。沿河而建的小木屋背靠泡池,是一个个独立的小庭院,充满了神秘感。奔走了一天的游客来这里泡澡游泳,消除了疲惫,这也是旅途中最合理的安排。

【分享几点】1.土豪们建议去地热国住,临近茈碧湖边,环境超好。中产可以选择去下山口普陀泉,环境如上图所示,已经非常奢侈了,500左右一间。若再想省费用,可以在下山口选择住村民自家温泉,200元左右。室外都有游泳池,室内都有泡池。2.海稍鱼一定要尝,当地牛奶一定要喝,超赞!

第三天:海舌公园,然后穿大理老城区返程。

还是那句话:清晨的美景只属于那些勤劳的早起人。温泉酒店的清晨一切都透着清新味。

今天计划返程,沿途特意路过海舌公园。从地图上看,海舌公园是延伸到洱海中间的一处景点,虽然正在开发,但挡不住游客慕名的步伐。海舌对面就是海东,一块正在开发崛起的旅游热土。

出了公园,我们便正式返程,转上国道时在路边白族农家点了几个小菜,当然是最具特色的美食:生皮、牡丹菜、银鱼煎蛋,美美哒……至此结束大理的行程。
【分享几点】1.海舌公园1个多小时便可逛完,停车10元,不收门票。可坐马车进入到门口(不远,不建议);2.鲜活的油炸小虾饼您一定得试尝一下,10元一份。3.逛海舌公园沿湖边逆时针方向小半圈,不远,别走回头路。祝大家开心!

【总结一下】1.所到之处皆为大理周边人少安静的景点,无商业推销,无喧闹酒吧,可闲逛也可发呆;2.全程仅3天,消费极低,适合短假出行;3.一路上美食美景、古镇温泉,有民间工艺又有历史文化,身心皆愉悦;4.虽然绕洱海、穿古城,沿苍山脚下,垮度较大,但起居时间点很合理、不累人。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7-01-16 13:5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7-01-16 18:25

引用 我撕故我在 发表于 2017-01-16 13:58:08 的回复: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回复我撕故我在:大理正在大力恢复洱海生态,值得您多来几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