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元旦东京·镰仓五日七晚~在镰仓信浓町穿越次元时空

xiethank (上海) LV.5
2017-01-13 23:11 768/4

写在最前

卤煮生平第一次写游记,就决定献给马蜂窝了。
因为这次东京·镰仓之行的准备工作,基本上都是借助马蜂窝的游记完成的,尤其是关于镰仓一日游。
此外,《Lonely Planet》也是功不可没的。
-----------------------------------------------------------分割线--------------------------------------------------------
其实计划之中本来是没有这次行程的,完全是计划之外的。
十月下旬随便翻翻各大航空公司促销信息时,猛然翻到了春秋航空上海大阪9元、东京99元的信息!
由于当时2017年元旦放假信息还没公布,查阅了往年元旦放假时间,还是有点摸不准套路。
最终不管三七二十一还是订了东京往返,1月1号晚上飞,1月7号凌晨回。
结果...过了几天放假时间公布,12月31日起连放三天......
好吧,反正机票已经订完,没法更改了,也只能硬着头皮多请了一天假期。

接下来就是行程、酒店、签证、JR、地铁一系列前期枯燥而又兴奋的准备工作了。
写游记的目的除了记录一下生活、分享下心路历程,主要还是希望能够帮到今后出行的小伙伴,尤其是春节将至,应该会有很多人去往东京游玩,如果这篇游记能提供些许帮助,那也是极好的。

行程安排

计划总赶不上变化,虽然经过无数日与夜的折磨,预期规划好了完美(伪)行程,但由于各种原因(比如不会坐车、元旦浅草寺到处都是),实际行程和计划还是有点出入,所以就按实际的行程来写游记。(废话???)
具体行程如下:
Day 0: 去程---浦东国际机场---东京羽田机场。
Day 1: 退房---秋叶原---(浅草寺)。
Day 2: 上野公园---谷中漫步---浅草寺。
Day 3: 镰仓---新宿。
Day 4: 筑地市场---下北泽---涩谷。
Day 5: 明治神宫---原宿---信浓町。
Day 6: 返程---东京羽田机场---浦东国际机场。

机票·酒店

一、 机票
①去程:【春秋9C8515】 21:10分起飞;基本准点,1038元/2人。
②返程:【春秋9C8516】 02:00分起飞;准点,1114元/2人。(据说是因为东京税收的多,所以贵点儿)
(注:航班的起飞和到达时间都是当地时间)
春秋唯一的问题就是行李限重,每人15kg,运气不好的时候会碰上【称重】这个灭绝人性的娱乐活动。卤煮在回程时不幸中枪,在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当场称重,同航班无人幸免。所谓称重,不是需要托运的几个行李箱称一下就草草了事,除了电脑、相机(包括镜头)可以从包里拿出来,所有的行李箱、大包、小包、挎包都得称一遍。你有几个行李,称完就发你几块牌子,登机时要检查。(超重部分当然额外收费,费用不低)

二、酒店
由于第一天航班在当地时间1::30(日本快1小时,北京时间00:30)到达的羽田国际机场,JR、地铁、私铁肯定停运了,不想多折腾并且出租车很贵,所以通过携程在机场附近订了一家酒店过度,也方便早上醒来回羽田机场,从机场发往上野方向。(在羽田机场有发往市区的京急线单程/往返+地铁72小时券套票)
由于回程航班是7号凌晨,所以觉得6号早上退房就可以了,行李可以免费寄存在酒店晚上再取。

①    东横INN-东京羽田机场2号(Toyoko Inn Tokyo Haneda Kuko No.2)  CNY 784元/晚(含早餐)
       地址:1-1-7, Haneda, Ota-ku,Haneda Airport/Kamata,Tokyo,Tokyo,144-0043,Japan) 。
       酒店距离羽田机场国际线约4km不到,当晚打车到酒店约96元(约合1600日元),总体还算方便。早饭有西式和和式两种选择,早晚也有往返机场和酒店的免费接驳车,很方便。

②    江户樱花旅馆(The Edo Sakura) CNY 3610元/3晚(不含早餐)
       地址:3-2-13 Shitaya,Taito-ku, Ueno, Tokyo, Japan 110-0004
       很日式风格的旅馆,周围环境特别安静,前台工作人员很热情(也很美丽)。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为日比谷线入谷站,坐一站地铁就可以到上野,到了上野去哪里都方便。旅馆离秋叶原、浅草、上野都很近。

预订酒店个人觉得Agoda、Booking都可以,心再大一点在携程订也可以
       Agoda、Booking具体区别可以参考马蜂窝问答: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1237718.html
      卤煮喜欢简单粗暴,不喜欢搞脑子,所以直接在Agoda上面订掉了,与其花时间在订酒店上作对比,不如好好规划一下行程,以便开启美妙的旅程。

关于签证

网上随便一搜索可以搜索到很多办理日本签证的店铺,每家店铺办理签证所需的材料都大同小异。
卤煮选择了朋友推荐的上海尊尊旅游,差不多10个工作日内出签,速度挺快的。选择这家办理签证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离家近。自己准备好材料跑过去送签很方便。
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职人员、自由职业、在校学生、退休人员等所需递交的材料不同,准备材料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送签时不要遗漏。(卤煮送材料时加盖公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忘了带,索性最后也出签了,不过还是希望大家准备材料时候都备齐了)
以下材料为必须:
① 护照原件1份;
② 近6个月2寸白底彩色免冠照2份(4.5*4.5cm或4.5*3.5cm都可以);
③ 签证申请表1份;
④  户口本1份(整本复印,有信息页的都需要);
⑤ 身份证1份(正反面复印在1张A4纸);
⑥ 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1份。
⑦ 其他。(所有所需材料在网站店铺写的都很清楚,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准备相关材料即可。)

JR·地铁·私铁

东京交通很方便,也不方便。因为出行交通种类实在太多,比如有JR线、东京地铁、都营地铁、私铁(如京王线、京急线)等等等等,其实直到出发去东京之前,卤煮还没有搞清楚怎么从羽田机场转移到樱花江户旅馆,并一度迷失在车站里...以下参考其他游记和实地经验,简单总结一下:
① 从羽田机场出发进城:
建议购买【WELCOME! Tokyo Subway Ticket】这个是“都营地铁、东京地铁一日游车票”+联络羽田机场与市区的京急线的单程/往返车票的组合。这就是为什么卤煮要从酒店返回羽田机场再进城的原因。
卤煮购买的是单程票组合,在羽田机场搭乘任意一班开往【泉岳寺】的京急线即可。(现在看来好简单啊)一旦坐错列车,确保能坐到【泉岳寺】换乘(都营、东京)地铁是最佳方案。
如果是发往上野方向,可以直接乘坐停靠【人形町】的京急线,在人形町换乘日比谷线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从羽田机场京急线进站、京急线到站后出站都必须走人工通道,不要使用闸机,只有这样工作人员小哥才能帮你激活都营地铁、东京地铁三日游车票(72-hour ticket)!!!

② 都营地铁、东京地铁三日游车票(72-hour ticket)
     购买了【①】的套票,其中包含一张都营地铁、东京地铁三日游车票(72-hour ticket),可以在【激活后】的72小时内无限次乘坐都营地铁和东京地铁的所有地铁。
     日本一共有两家地铁公司,都营地铁和东京地铁,分别也有各自的地铁24H券,自家的日券只能无限次乘坐自家的地铁,安排路线时候一定要注意。
③ 私铁(如有错误请指正)
     私铁很多,这次行程乘坐过得就有京急线、京王(井之头)线、小田急线(见④)等,不知是攻略没做充分还是线路实在太复杂(真的搞不清啊),反正从羽田机场转移去上野就折腾了很久。(见下文)
④ 小田急线
    小田急线其中一条线路是连接新宿和藤泽之间的铁路线,从新宿发车坐到藤泽,再转江之电可以前往镰仓。在小田急旅游服务中心(JR新宿站西口一层8:00-18:00)的外国人服务中心可以购买小田急与镰仓的江之电通票(1470日元),可一日内一次往返于新宿与藤泽、藤泽与镰仓区间江之电电车的无限次乘坐。
⑤ 西瓜卡(不是线路,它只是一张卡)
    西瓜卡简单来说就是一卡通,可以乘坐JR、地铁、私铁,或在便利店购买商品。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并无任何优惠,只是购票、购物免去了付钱、找零这个过程。
    西瓜卡的购买、充值和使用方法可以参考 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mdd_topic_842/

关于照片

本次行程相机、镜头配备如下:
①相机:Fujifilm X-T1;
②镜头:XF16mm F1.4/XF35mm F1.4。(等效24mm和50mm)
③后期:后期使用Lightroom简单的提亮、压暗、增加对比度并适当增加鲜艳度,少数照片使用Snapseed的滤镜。
④感觉马蜂窝上传照片被压缩后照片总体偏红...

预览图先行

Day 1 退房---秋叶原

入住东横INN No.2 之后,火速寻找WiFi密码,打开电视机,WIFI密码就在电视机的大屏幕上。
-------------------------------------------(洗洗睡了)分割线----------------------------------------------------
一觉从酒店醒来,天已经亮了。看了一下前台妹子给的HOTEL INFORMATION,决定乘坐10:10分酒店和机场之间的免费接驳巴士返回羽田机场,无需预约,提前10分钟楼下等候即可。
日式早餐在东横INN No.1,西式早餐在东横INN No.2,两家其实是连着的,从边门穿过十几秒就到了。吃完早餐记得自己动手还餐具。(吃早饭的时候发现日本人在人少的地方也闯红灯

时间还早,先去楼下吃个早饭再去周围逛逛。
先在对面便利店买了两包牛奶,随后在酒店右手边一条安静的小路逛了一下就回酒店退房了。

在机场(2F到达)京急线的柜台买完【WELCOME! Tokyo Subway Ticket】套票后(前台妹子会说中文),就从人工通道进入了京急线。其实坐京急线挺没底的,因为做攻略时候就没搞清楚路线。
前台妹子说坐10:54分发车的京急线坐到【人形町】换日比谷线坐到【入谷站】下车即可,进站后正好有趟车要发车了就赶紧跳上去了(恶习,不要学),上车,关门,完美!?上车后发现时间只有10:44分!显而易见,这趟车明显【人形町】不停靠,一时慌乱了手脚,不知如何是好。智力-5.
看了下车门上方显示屏停靠站提示后,发现下一站【KK11京急蒲田】所有的特急、急行、快特、普通列车都停靠,当机立断,下车!

当时在京急蒲田车站上,只记得妹子说“品川方向”几个字,所以看到写着品川的列车都询问了一下,都不到【人形町】(当然不到,品川比【泉岳寺】和【人形町】都要近,还是事后诸葛亮开心,智力-5),略奔溃...最后决定不管三七二十一,坐到【泉岳寺】再说...看到顶着泉岳寺的列车就跳上去了。
总感觉地铁、京急线长得都一样,泉岳寺下来也不知道要不要出站,放过了好几辆列车(地铁?)离开了站台又回到了站台,最后看到一个工作人员老伯,待下一班列车(地铁?)进站后问他到不到【人形町】,很肯定的告诉我们并引导我们上车,心总算定了...第一天的大迁徙基本完成了一半。(体力-10)

在人形町换乘日比谷线到了入谷站,打开导航软件(google map或者苹果自带的软件都可),很轻松的就可以找到需要入住的江户樱花旅馆。一路上人并不多,街道都很干净。入住时间在14:00以后,所以寄存完行李就先觅食!打开神器大众点评,旅馆附件找到了松屋随便吃个便饭先,体力+5。

吃完饭也已经快两点了,坐日比谷线两站路就到了秋叶原。在路边自动贩卖机买到了《命运石之门》中的Dr Pepper,喝了一口,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智商+10,体力+5。
随便逛逛,根据Lonely Planet的指引,在靠近银座线广末町3出口的地方找到了【Gachapon会馆】,带上满满一口袋的100Yen硬币,和扭蛋机战个痛快!

大战完扭蛋机之后,吃过便饭(...)往地铁站方向走去,看见一条金闪闪的小路,到处都是灯,太漂亮了,所以就去拍拍拍,拍完就冲去了浅草寺...结果出站后整个浅草寺门前被围个水泄不通...排队排了里三层外三层(十几层...),只能悻悻回酒店休息了,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 2 上野公园-谷中漫步-浅草寺

从入谷站坐日比谷线坐一站到上野站下车,打开导航软件确定前进的方向,步行三五分钟就到了上野公园。
【以下简单摘自LP】兴建于1873年的上野公园,是日本首座西方标准公园。园中的清水观音堂是仿造京都著名的佛教寺庙而建。天鹅船泛舟的不忍池,原型是日本中部的琵琶湖。上野公园至今仍然是一处深受欢迎的公共场所,周末街头艺人、杂技表演和小吃摊比比皆是。公园里有大幅地图,找路很是方便。(完)
       由于整个公园实在太大,跟着地图,参观了一下上野公园一个小神社、在不忍池划了船,玩了几圈鸽子变从公园退了。 不忍池的人力天鹅船,700Yen/30分钟,池子中有海鸥(鸽子?)陪你玩耍,并不会随着天鹅船的靠近而逃窜,亲密度+5;看看池景、吹吹池风,整个感觉很是惬意,体力+2。

从上野公园公园出来,想跟随LP的指引走一遍“谷中漫步”,但是其实在第一天晚上就发现攻略里没有把“谷中漫步”写进去,并且LP也没带...只好根据残存的记忆硬着头皮强玩。理论上应该从地铁根津站出发,在JR山手线日暮里站结束。最终根据实际情况,从JR山手线上野站买了一站路到日暮里站反着玩
由于没有地图,感觉自己错失了整个世界...错失了五颜六色的遮阳蓬、仙贝、喜马拉雅雪松、Kayaba Coffee以及SCAI浴场。既来之则安之,那就随便走走吧,没有计划的旅行是充满惊喜的!(强行安慰自己
正值新年,路上到处都是一片新年气氛,每家店铺都贴上了“贺正”字样的门联。
在谷中银座吃了此次行程的第一个鲷鱼烧,在某条小路靠身上鲷【鱼】烧残存的香味吸引了一只很粘人的猫咪,一路走,走到了根津神社凑了个热闹、到此一游。
根津神社传说是1900年前的古时由日本武尊创建的古老神社。现在的神社正堂是第五代将军德川纲吉(1646〜1709)于1706年所建,本殿、币殿、拜殿、唐门、透塀、楼门全都完整无缺地保留下来,被指定为国家重要文化遗产。这里还留下很多与居住在附近的文人有渊源的古迹。

在谷中-根津闲逛完之后吃了个便饭(...),就顺路走到了地铁根津站。
从根津地铁站前往浅草站要换乘地铁,稍微绕个圈,先坐到新御茶之水换乘新宿线至马食横山,再换乘浅草线至浅草...出了地铁站,昨天还是步行街,今天已经通车了,说明人肯定要比昨天少了!虽然人流涌动很频繁,但人还是很多。【以下简单摘自LP】:
这座东京游客最多的寺庙中供奉的是一座观音金像,传说是被公园628年两个渔民奇迹般的从隅田川中打捞而出,从此这座金像就被供奉在这里。入口到寺院要经过一座精美的红色的雷门。走过雷门,是风神和雷神护佑下的寺庙区域的商业街仲见世通。从旅游纪念品到正宗的江户风手工艺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完)
由于依然到处都是,买了一杯甜酒,力量+10。随着人流向前涌动,走到了仲见世通,到处都是江户风格的浮世绘,尽显当地特色。

Day 3 镰仓---新宿

老套路,入谷站上车坐一站到上野转大江户线,到新宿站下车。
到小田急百货一层购买套票(可以提前购买并指定日期,哪个帖子里看见只能买当日的...砸你)。小田急时刻表(如图) 第一张是平日(周一-周五时刻表),那张画打叉的是周末的时刻表,当天去是平日,工作人员特地把周末的时刻表画了个叉防止看错。
小田急电铁官网:http://www.odakyu-sc.jp/sc/

【以下简单摘自LP】镰仓距离东京1小时路程,1185-1333年是日本的第一座封建时期首都。其繁荣时期恰好伴随平民佛教在日本影响力的扩大。这座城镇弥漫着一种悠闲而淳朴的氛围,分布着原汁原味的餐馆和夏日海滩。
当然对于我们而言,镰仓最著名的自然就是《灌篮高手》中樱木对晴子挥手的那个交差点啦!由于起床起晚了,最终没能去到镰仓,只在藤泽和镰仓之间的三个车站下了车,分别是江之岛站、镰仓高校前站和稻村崎站。
①江之岛站
在小田急买完车票后,从新宿直接发往藤泽。在藤泽转江之电电车后,第一个到达的就是江之岛站。出了车站往左边一直走,就可以走到海滩,路上还会经过一家拉面店,里面的拉面很好吃!!!

镰仓高校前站
江之岛方向坐车过来,往电车前进方向出口出了站往前一直走1分钟(就是那么短),就能见到著名的交差点,交差点往斜坡向上一直走,就能看到镰仓高等学校!
注意安全!!!
①交差点拍照的人不算多,不过因为车子也比较多,拍照片的时候注意安全。虽然日本开车的基本礼让行人,但是你站在马路中央拍照人家也没有礼让的理由。任何时候记住,安全第一!
②在车站站台的时候拍来往的江之电很方便,但是还是任何时候记住,安全第一!不要把头和身子伸出站台外,拍照最好和站台保持一段距离!
镰仓段的行程和小伙伴overlap了,强约一起走。

③七轮烧肉
最后一站去了稻崎村站,据说在海边运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富士山,然而什么都没看见
阳西下,踏上了回东京的电车。
回到新宿,提前在列车上搜好了一家还不错的烤肉店七轮烧肉,新宿站出,跟着导航10分钟不到就走到了。放题!!!(终于吃了顿好的...吃完敏捷-50)
吃完烤肉出来被超长的斑马线吸引,就拍了一张。

Day 4 筑地市场-下北泽-涩谷

时间来到了第四天,一觉醒来,发往筑地市场!(周三和周日一般关闭)
老套路,入谷站上车坐一站到上野换乘大江户线直接做到筑地市场站。(不是日比谷线的筑地站)
【以下简单摘自LP】:
筑地是个真正的工作市场,推车铲车穿梭起舞,视古怪的游客如无物,需要处处当心不要挡道。没有哪里比筑地市场更喧嚣杂乱又有条不紊。
筑地市场不仅有金枪鱼拍卖,这一上午9点向公众开放的市场也许更有意思。所有这些都摊放在泡沫箱上等候买主---这简直是摄影师的天堂。(完)
如果你想体验最地道的当地市井生活,一定不能错过筑地市场。
如果你热爱摄影,一定不能错过筑地市场。
如果你爱吃...
9点过后,在开放的市场内围观切鱼实在是太刺激了,整个市场对视觉都是一个强有力的冲击!此外,市场外的光影也是美不胜收。

工作市场还没到11点人群就散的差不多了(11点闭市),当然市场外的各种寿司店还是开门的,一些著名的寿司店依然大排场龙。像大和寿司实在没有必要实在太多了,随便找了家不用排队的人还挺多的店,进去一饱口福。食材总体还算新鲜,北海DONG吃的很high~!

吃完寿司,赶在72-hour ticket过期前四分钟踏入地铁站,乘坐大江户线在青山一丁目换乘银座线坐到终点站涩谷。在涩谷坐私铁京王井之头线到下北泽。
【以下简单摘自LP】:
下北地区狭窄的街道很难容车通过,这里的街景也就像东京街头的微缩景观。这里是一代代学生都喜爱逗留的地方,整个下午和晚上街头气氛都很活跃,周末尤甚。白天,北面有很多二手(古着)服装店和咖啡店。晚上,南面的酒吧、餐馆、剧场和音乐现场都很吸引人。

下北泽回到涩谷,天色已晚,在著名的涩谷十字路口拍了几张照片。照片中醒目的TSUTAYA书店上方是星巴克,值得在这里的星巴克停留,俯瞰下面的人流。(醉)

Day 5 明治神宫-原宿-信浓町。

最后一天有点忙先去明治神宫兜了一圈、根据攻略上踩点了LP推荐的原宿饺子楼,另外还去了东急PLAZA、JR信浓町站以及JR四谷站。
由于没有了地铁票的护体,又是最后一天行程,所以去哪里都直接买票了,金钱-1000.
①明治神宫:本来按照计划是准备第二天(3号)去的明治神宫,后来考虑正值元旦可能人很多,所以最终换到了最后一天(6号),假期结束上班了人肯定少了。结果依然...
进入神宫或者神社前,记得先左手右手慢动作。先用右手拿舀子,舀水,然后洗左手;然后用左手拿舀子舀水洗右手;然后再用右手拿舀子舀水,把水倒在左手手心,然后漱口;漱完口后,再洗一次左手;最后把舀子竖起来,让水流到手柄处清洗手柄,再放回原来的位置。(有错误请指正)
在神社买了一支箭,1000Yen,据说可以除灾招福。

②从神宫出来往左手边走两三分钟,马路对面有一条很热闹的小路(名字忘了),准备进去觅食,然后撞见一家卖棉花糖的店铺,红的发紫...然而没有买,拍了几张照片,人气相当火!

③跟着导航的方向一直走,前往LP推荐的原宿饺子楼。很不好找,没有导航、不问路我觉得根本就找不到。味道么,一般...

如果能发现这排自动贩卖机,那离饺子楼不远了,哈哈

④出发前在网上看到一张很漂亮的照片,拍摄地点在原宿的東急PLAZA,结果在去原宿饺子楼的路上正好经过,吃完饺子自然回来拍照片啦!具体走法,从棉花糖那条路走到底右手转弯到十字路口,马路对面就是東急PLAZA,很醒目!

⑤回到原宿车站,去巡礼《你的名字》实景地!
买了中央总武线(各站停靠)的JR线到信浓町,出站就能看见一个大天桥。
图一:在电影中登场多次的步道桥,十分有印象的场景,男女主都在这里打电话。
图二:卤煮站在天桥看车站视角。(酱油图)
图三:泷与三叶互换身体时,背景画面中一闪而过的涩谷代代木大厦。(就在图二卤煮视角左手边)
乘坐中央总武线(各站停靠)的JR线一站路,到四谷站下,跟导航软件到须贺神社。
图四:须贺神社台阶对面。
图五:失去记忆的泷和三叶,多年后再次相见,虽然已经不记得彼此的名字,莫名的熟悉感却深深吸引彼此。(须贺神社)
(以上大部分描述取自微博)

到这儿,行程也就告一段落了。回酒店收拾行囊,准备踏上返程行李称重的道路。

最后

此次旅程最给力的必须是连续五天都是好天,虽然正值冬天,在阳光的照射下还是很暖和,基本上一件羽绒外套+一件T恤就足以应付。
筑地市场并没有按计划在2016年的11月搬迁,去的当天也没有闭市(正值元旦所以是否开市不确定),有幸体验了最据日本特色的市井生活,下次再去东京可能就没这个地方了。
去了《灌篮高手》和《你的名字》实景地完成了巡礼,在镰仓和信浓町穿越次元时空......

旅程终究会结束,也终究会留下遗憾。比如这次纯粹瞎走的“谷中漫步”、没来得及去“不能错过的”中岛御茶屋、甚至连真正的镰仓也没去成...

最后,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希望本篇游记能对你的下次旅行提供帮助。
有任何疑问或问题,随时欢迎交流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7-01-16 16:56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7-01-16 18:25

引用 2喵 发表于 2017-01-16 18:25:26 的回复:

回复2喵:哈哈,谢谢鼓励

2017-01-16 20:15

引用 yangchunbaixue 发表于 2017-01-16 16:56:37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yangchunbaixue:做攻略的时候已经有印象了所以总体还算记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