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这样的美好一直都在等我——欧若拉梦幻之旅(芬兰+丹麦)

• 出发时间/2016-12-19
  • 人物/情侣/夫妻

信息分享

芬兰火车票购买网址:http://www.vr.fi/en/index.html
极光信息网址:www.laplandwelcome.com
赫尔辛基旅游信息网址:www.visithelsinki.fi/en
哥本哈根博物馆信息:cphmuseums.com
NOMO预订网址:noma.dk
Royal Cafe预订网址:www.royalsmushicafe.dk/
赫尔辛基机场退税点地图:

哥本哈根市中心主要景点地图:

罗瓦涅米市中心地图:

罗瓦涅米8路公交(去圣诞老人村和机场)发车时刻表:

芬兰奶油三文鱼汤做法见微信公众号:林之食季

准备工作

说实话这次的旅行准备地很仓促,特别的忙,完全没有时间细化行程,以前每次出去,我都至少提前一个月认真做功课,从景点历史背景到特色饭店酒店,各种交通工具的转换时间我都能把误差控制在十分钟之内,然而这次我除了明确了要看极光的目的以外,几乎都是到了当地才捧着地图决定去哪里逛逛的,这样玩虽然很心虚,但也给了我与以往不同的旅行体验!

1、首先确定目的地。
      全球看北极光的地点大致有冰岛挪威瑞典芬兰阿拉斯加加拿大,我首先选择了北欧,一是因为我还没有去过欧洲,二是因为我的鸵鸟心态认为万一看不到极光还可以欣赏一下北欧的人文,也算不虚此行。接下来在北欧四国中我选择了芬兰,因为我认为壮美的挪威海峡一定要留给哪个夏天自驾去体会,冰岛的蓝冰洞和那种类似于世界尽头的景致更适合我身体状态再强壮一点的时候去,而恰逢圣诞节,去芬兰除了极光,还有圣诞老人,想想就美美哒。由于看极光靠运气,不保证去了就一定有,所以我又在芬兰附近选了哥本哈根作为第二目的地,以防去了一下子就看到极光没必要继续待在北极圈,或者我一直看不到北极光想换个地方换个心情。

2、确定出行时间。
      我确定出行时间的原则很简单,就是在我们家X先生的年假范围内最便宜的往返机票时间段。确定了时间段先不要出票,因为特价机票是不退的,但我当时头脑发热先订了机票和雪屋酒店,导致最后办签证时心焦焦啊。

3、办理签证。
     因为我天朝地域辽阔,不同地区办理签证的具体事宜根据各地所属的使领馆的要求行事。在此,我仅介绍一下北京地区办理芬兰签证的经验和教训。首先一点,一定要至少提前一个月准备,我这次离出行还有十二三天签证材料还没递交,也是醉了,有惊无险。北欧的国家也属于申根签证,但是受理的国家不同,递交的材料、审核程度和出签时间也都大相径庭。本来想向芬兰北京大使馆递交签证材料的,但是去的当天被告知,估计出签要十五个工作日,当场就凌乱了。
      于是临时改变策略,改去法国大使馆办理申根签证。事实证明北欧人工作效率有多低,虽然法国签证中心的人明显比芬兰签证中心的人不知道多了多少倍,但是随性的法国人竟然一个半工作日就给我们出了签证!而且还给我多次往返的签证,对此我们家X先生表示很不满,为什么明明他的资产证明比我稳定多了,却给他是一次往返的签证,难道就因为我的护照上有过美国签证?对此我只能做出我长得比他可爱多了的解释。
       不管怎样,签证一出,我就放心地忙别的去了。这次的经验教训希望能给大家在办理申根签证时提供一些思路和帮助。

4、资料准备。
       护照要贴身放好,两人最好分开放,以免一起丢失。护照首页和签证页分别手机拍照,且复印了一份带着。飞机行程单、酒店预订确认单、保险单也都打印出来带齐,入关时海关人员会看你的往返机票信息,酒店确认单和保险单这次海关虽然没有要求我提供,但打印出来也方便自己查看,以防网络等出现问题,事实证明还是有必要的,这次出去我换了个新手机,打开 邮箱时就出现了邮件部分丢失的情况。
        欧元不用换太多,现在大多都刷卡,cash反而不是很方便,需要到当地以后换些零钱。
        从赫尔辛基开往罗瓦涅米的火车票也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持打印出来的电子车票即可直接登车。选上层车厢,因为上层的包厢带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淋浴。而且在看极光的旺季也要提前购买,不然很有可能直达的车票都卖光了,像我这次出行的前两天下午才开始疯狂的各种网上预订活动,所以只买到了换乘的车票,而且去程的换乘时间极短。此问题的解决方法我在下文中会提到。顺便提一下我选择坐火车进入北极圈的原因,虽然时间长,比机票还贵,两个人260多欧,但想体验一下极地列车,而且省了一晚上的住宿费,北极圈附近的酒店很少,所以各种贵!我建议大家去程做火车,回程坐飞机,因为机票便宜,赫尔辛基的住宿费用也比罗瓦涅米低。
       出行前跟酒店也要做好各种细节的沟通,有的酒店的桑拿、晚餐还有摆渡车等服务都要提前预定。特别是这次的主要目的是看极光,而在国内能找到的当地极光团信息的网站很少,而且最近天朝网络安全又升级了吗?我们家打开外国网页可以说是龟速。于是我不停的跟预订的罗瓦涅米的酒店发邮件,感谢他们不厌其烦地详细解答我的疑问,最后他们建议我到的那天根据天气情况再决定报不报当天的极光团,因为当地有很多看极光的公司,所以也不至于会报不上。

5、行李准备。
       由于我们这次时间紧迫,提前一天半才腾出空来准备,所以这一天半的时间我负责各种网上订票、订酒店、沟通细节,X先生负责打包收拾。我们一共带了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加一个背包,一定要带保暖性好的长羽绒服,防水的棉靴(这点很重要,因为不管外面怎么冷,室内都很暖和,鞋子在外面踩了雪,一进屋就会化掉,如果鞋子不防水就悲剧了),手套,围巾,帽子,其实里面穿的不用太厚,屋里都有暖气,跟在北京差不多。暖宝宝买了一包,结果压根没用就带回来了,按说罗瓦涅米平常温度都是零下27-零下30度的,结果我们去的那一个星期不知怎么最低零下4度,还没有北京冷。
        摄影装备带了几年前从老爸那抢来的入门级单反,镜头也是最普通的镜头,看极光那天夜里发现有些人拿着微单都能拍,而且mate9设置好了竟然也能捕捉到极光,然而这件事竟然是在看完极光的第二天才发现……关于带不带三脚架的问题,如果带了肯定是极好的,拍极光的曝光时间在极光最强的情况下最少最少也得15秒,所以手持肯定都虚的,然而我们实在不想带更多的东西了,于是,那天我们的相机被X先生垫了手套搁在地上坚强地完成了拍摄任务。由于看之前的人介绍经验,在零下30度的时候,电子设备在外面待个五分钟就会关机,X先生还给相机买了个羽绒保暖套,结果我们去的时候夜里也只有零下4度,所以压根没用上。
       就这样以打仗的节奏收拾好一切,准备出发……

Day 1 19/12/16

这次买的是芬兰航空的往返机票,才四千多人民币一个人,北京时间中午11:25的飞机,提前赶到T3免税店买买买护肤品是惯例,存够一年份的先。值机托运行李时有个小插曲,中国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看着我们的护照上是法国签发的申根,但我们机票去的是芬兰,还询问了一个貌似领导状的工作人员才给我们办理手续,对此,我们表示莫名其妙,本来申根签证就是申根地区通行的,我们的签证、机票都真实有效,觉得实在没有必要耽误时间还给我们添堵,事实证明,我们以后入关都很顺利,没有哪个国家海关对此提出过疑问。
     飞行时间8个小时,赫尔辛基时间下午2点多到达,看了两个电影,吃了两餐饭,睡都没睡就到了。

到了机场以后,直奔赫尔辛基火车站。机场有地铁直通火车站,跟着指示牌走就找得到站台,但是悲剧的是站台上那个绿色的售票机不收现金,而且我们的visa卡不知为什么刷不了,我询问了旁边一个腼腆的警察弟弟,哦,他的railway和conductor发音真是妖娆,当地芬兰语有很多弹舌音,不知跟他们曾经被沙俄统治过有没有关系。知道了可以在车上用现金向列车员买票以后我就放心了,谁知上车以后的画面是这样的:

然后直接到达火车站了,我也没看到conductor,出站也没有看到任何检票口和工作人员,天啊,想补票都没补成,刚来就做了个霸王车,真是羞愧!

到了火车站还不能先出去瞎溜达,先把几件事办了。最要紧的是换点零钱,芬兰通用欧元,但是从国内银行换的欧元只有500欧面额的,太大了!一般的便利店都换不开。于是,我跑到上图大门左边那几个黄色的银行窗口去,结果被告知他们不破零,只能换成不同种的货币,而附近最有可能给破500欧的地方就是Stockmann, 当地的最大百货商场,也是大家可以扫货的地方,8楼还有为外国人办理退税的地方。因为我不知道从火车站出去要多久能到Stockmann, 保守起见在车站的ATM机先取了90欧  ,事后证明没必要,Stockmann
离火车站就500米,而且在一楼门口买瓶水就能换开。
      换了零钱以后,我就拿着事先打印出来的晚上的火车电子票去询问一个工作人员这票能不能直接登车,工作人员在告诉我可以以后,又认真看了一下我的票,她建议我早点到换乘车站,因为我换乘的时间只有五分钟,而我们要拖着箱子上上下下,她觉得时间不够。我也很郁闷,我告诉她说,我在网上买票时,直达的票已经卖光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网站给出了换乘时间这么短的票,我和X先生就商量实在不行我们先打车到换乘的那站,好在离赫尔辛基只有50分钟的路程,结果,下图这个天使一般的工作人员说,你跟我来,看看我能不能帮你换成直达的票。这个工作人员查询了电脑,又找了同事帮忙,给我们换成了直达的车票!真是万分感谢,同时,我们又得寸进尺地问能不能把我们22号回程的票也换成直达的?工作人员二话没说就开始查电脑,给我们出了两张直达的回程票,但问题又来了,她出票的时候没有跟我们确定好时间,不知道我们中午要赶飞机,所以这两张票的时间有些紧张,我们一起商量沟通,再次为我们换成了早些到达的车票,真是给人填了很多麻烦,我一再表示感谢,人家说,这样你们更方便。真是好感动!

解决了车票的问题,心情真是轻松了好多,也因为这个热心耐心的Vr工作人员对芬兰这个国家好感度飙升。我查了一下,火车站离市中心的景点都不远,现在时间还充裕,可以悠闲地逛逛了。出去之前,先在火车站地下一层找到了可以存放行李的Locker,4、6、8欧一个箱子,不限时,X先生说我们过几天去丹麦玩时就可以把我们的大号行李箱存在这,因为最后我们还要从赫尔辛基北京,这是个多么棒的主意,但我俩后来傻兮兮地改变了这个决定,这都是后话……

赫尔辛基虽然没到北极圈,但纬度也不低,冬天白天很短,等我们出了火车站就已经天黑了,但当地时间才下午三四点而已。一出火车站就看到了华为的标志,恰巧本人舍弃用了多年的苹果,刚换了华为,顿时觉得华为棒棒哒!这一路实验下来,Mate9拍照效果确实不错,特别是在晚上,很赞!

走走看看,可能是因为圣诞前夕采购狂潮,街上人还蛮多,时不时有轨电车驶过,异国气息扑面而来。大概走了20分钟到达白教堂,前面的市政广场上热闹的圣诞集市正在进行中,各种芬兰传统过节需要的吃的用的玩的。广场口一个梦幻的旋转木马,许多父母带着自己的孩子在排队等候乘坐。

集市上吃的东西中规中矩,没让我觉得有惊艳的味道,传统的一种芬兰小饼很多当地人排队在买,我觉得土豆馅儿的还凑合吧,肠不好吃,鸡肉丸子还不错。

有意思的是这种圣诞苹果汁味道很独特,里面加了松针熬出的松油,竟然油的很清新。

逛完圣诞集市,拾阶而上,去旁边的白教堂看一看,里面正在为圣诞表演排练曲目。

从教堂出来,没多远就走到海边,天黑了,看不出海面有多宽阔,到是有漂亮的当做餐厅在经营的船停靠在港口边。路上看到Money Exchange,进去问了一嘴,换零钱要收2%的手续费,这样算拆一张500的就要花10欧,觉得不划算,旁边看到一台有union pay 标识的机器,但被告知者机器时好时坏,作罢,还是去stockmann破钱好了。

一路上走走拍拍,看到几个挺有意思的橱窗,当然少不了圣诞元素。到了Stockmann随便逛了几层,很多圣诞打折,因为我不是购物狂,而且我总觉得刚来就扫货是对旅程的亵渎,再加上确实也累了,买了火车上吃的喝的,换了零钱后,我们就在咖啡馆休息,等待晚上的极地列车了。X先生说其实我从这会开始就显现出一张担心看不到极光的脸了。

晚上十点左右顺利登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车厢,骚包的X先生还体验了淋浴功能。一夜无眠,一是时差,二是我内心深处真的还是很渴望看到极光的,好怕一场空,唉,还是功利心太重啊!

Day 2 20/12/16

虽然已经到了大上午,外面天还是黑的,在车上吃了贝果三明治,里面烟熏三文鱼满满的,好满足!

中午到达罗瓦涅米的时候,竟然发现是个大晴天,有点喜出望外,X先生一直说,会看到的,今天会有极光大爆发的,虽然知道X先生说的是我们共同的美好期望,但这种天气极光出现的几率确实很大!

罗瓦涅米这个极地小城不大,我们拉着行李边玩边向酒店走,一路上有雪有艺术馆有玩雪的孩子们,这应该是我目前去过的纬度最高的城市了,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也没有想象中那么荒凉。

由于到早了,不能 check in, 我们就把行李放下,换上滑雪服直接出发。先去附近的information center 把晚上的极光团搞定,架子上摆了零零种种几十家极光团宣传册,价位从45欧到126欧一个人不等,我问哪家比较好,人家跟我说哪家都好,每个团选择的都是自己认为最好的观测点,服务项目也不同,有包括狗拉雪橇的、冰钓的、BBQ的,时间也有3小时、5小时的,当我选择综合征又犯了的时候,我们家X先生说,就5小时的这个吧,每人89欧,极光团敲定了之后,我们去附近吃了午餐,点了一份当地的特色小鱼干,但是一点都不柴,肉是嫩的,还有一份猪肉芝士卷,也不错,沙拉和汤自助,没记错的话是10欧一个人,算是我们在那边吃的最便宜味道又不错的一餐午饭了。

吃饱了以后我们就去附近的公交站等9路公交车去滑雪中心。等公交的过程中遇到了这次旅程中交的第一个朋友,一个漂亮可爱的清华小妹妹,目前在牛津游学,她和她的伙伴从冰岛一路玩过来,一直没有看到极光,今天本来不准备报团了,可我真的觉得今天的天气情况很好,所以就把我报团的information center的地址告诉他们,希望还是再试一次,因为他们第二天就要离开了,最后一次机会呢。他们这会正准备去圣诞老人村,于是跟他们分别了以后,我和X先生跟后来赶过来的英国一家人一起去了滑雪场。崩溃的是,罗瓦涅米的公交车不报站,我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滑雪场,我俩和英国夫妇面面相觑,最后X先生看手机地图,英国爸爸去问了司机,我们才没有坐过站。
       雪场条件很好,有好几个区域,不是通用的,要分别买票和时间,比国内滑雪贵很多。X先生陪我在入门级区域滑了一个小时以后,就背着单板上森林道了。据X先生说巨赞无比,但这里大雪道的设计更适合双板,能玩出很多花儿来,他后来又找了一个侧边的森林道,说感觉好爽。

从雪场回来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司机特别逗,一路上告诉我们他不会滑雪,我还以为极地附近的人都是滑雪高手呢,但是他说他滑冰很好,那些参加比赛的人都没有他快,但是他平衡能力差,拐弯的时候受过伤。我问他今晚看到极光的几率有多大?他说10%,我有些失望,他说这已经是很高的几率了,他上一次正经看到极光还是他16岁的时候,说的我心情又紧张了几分。聊天过程中他接完他奶奶打来的电话后,又开始跟我介绍他的大家庭,说他表弟的女朋友是罗瓦涅米最漂亮的女孩之一,我问他表弟是不是很帅,他说帅,跟他长得差不多,就是没他那么胖,笑死我了,我只好不停的说他也很帅。下车后匆匆在酒店附近吃了晚餐,焗饭和牛排,味道也不错!

吃完饭,今天乃至整个行程的重头戏就开始了,可以说,极光是此次成行的唯一目的,其他的一切都是附加而已,我们约了8点在酒店大堂跟向导碰头,谁知今天的团人暴多,整整做了2个大巴,而且看极光都要穿上他们提供的专业防寒服和靴子,因为这两车人换衣都耽误了一两个小时。X先生说我一直黑着脸,因为我不停的在查看实时天气,据天气预报显示只有是8点和9点是晴,然后就会转为多云,我真的不想因为报了个管理混乱的团而耽误了看极光的好时机。然而,事实证明,看极光一切数据都是浮云,靠缘分就好了!
      我们看极光的观测点大概距市中心一个小时的车程,在第一个观测点下车时,向导指着天边说那边有很淡的极光,但我真的用肉眼看不出来,看到同行的有人用相机捕捉到的画面,是一抹妖冶的绿带,心中一边激动,一边觉得有些上当受骗,跟想象中的极光不一样。
     后来,向导带我们到达了最后一个观测点,是一个临近山顶的木屋,在这里大家休息整顿,BBQ。我一刻都没闲着,下车就跟着一波其他团的人上山了,大概爬了有200米到达山顶,抬头看到无比璀璨的星空,银河清晰可见,觉得第一次离星星这么近,不知不觉中紧张的精神就放松了,躺在雪地上打个滚,仿佛恢复了一整个童年的天真,看着流星时不时划过天空,突然觉得看不看的到大规模的极光已经无所谓了。身边的人都架好了三脚架静静地等待,没带三脚架的X先生这时以各种诡异的姿势趴在地上为相机寻找合适的支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绿色的极光照片被一张张地拍了出来,大家也在悄悄的交换着相机设置参数。刚刚在山下时,X先生由于对焦方式设置错误一直拍不出极光,我还问一个新加坡人要了邮箱,希望他回国后能传给我他拍的照片。没想到这会,X先生发现错误及时更正了以后,拍出的照片更美,甚至还在指导身边的人,我还在想回去一定要给那个新加坡朋友发照片交(xuan)流(yao)。
      因为当天天气不冷,我们在山顶待了一个小时,有人叫我们下去吃烧烤,我都没去,因为星空实在太美了,什么也勾不走我。其实大家在平静交流着已经拍到的普通极光照片时,都以为今天就这样了,向导也在提醒我们再过20分钟就该下山了。但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原本天边安静的淡淡的极光带,渐渐地亮了起来,颜色也逐渐的绚丽,我们发现整个天幕都快被极光覆盖的时候,欧若拉女神就这样跳动着、延展着,向我们展现着她难以表述的绝世容颜。所有人都不淡定了,连向导都欢呼了起来,随着欧若拉的每一次舞动,人群中都不可抑制地发出赞叹和惊呼!X先生像个孩子一样欢呼雀跃,我却整个跪坐在地上激动地发不出声音。

回城的路上,虽然已是当地时间凌晨,但是大家依旧兴奋不已,瞬间觉得周围所有的陌生人都是朋友。在回来的大巴上看到了下午认识的清华小妹妹,好巧,竟然我们在一个团里,她不住的谢谢我说还好听我的找了这个团来报,我也好开心,觉得跟她分享到了一个最美的童话,当然这是她和极光的缘分!X先生由于拍到了很多优质照片出尽了风头,我们又结识了三个英国读书的小姑娘,后来发现,我俩和她们三个不是一般的有缘分。向导也很开心,给我们每个人发了芬兰当地的糖果吃,那味道销魂到面部表情都扭曲了,感觉像嘴里含了一整块八角,刚认识的小姑娘说:我好可怜,我还拿了两颗!
     由于太兴奋,回到酒店的后半夜依旧没有睡着,不断地回忆着刚才看到的壮观景象,这一夜注定终身难忘!

Day 3 21/12/16

在经历了昨天的魔幻极光之夜以后,此次行程的任务可以说完成了90%,突然间觉得极度地悠哉。于是上午起床之后,我们就开始四处闲逛,随处都可以见到极地特色的生活用品。不过也不算漫无目的,因为X先生把插头转换器带错了,虽然最终买到了,但是耽误了不少时间,而且比国内买贵很多很多倍。

丝毫没有时间危机感的我们中午又找到了一家罗瓦涅米排名第二的餐厅吃饭,由于早饭吃的晚,我们在这只点了他家特色的肉类拼盘,属于前菜,里面有两种做法的三文鱼、驯鹿肉、鱼干、红酒渍洋葱、香肠、沙拉还有蘑菇酱,再点个汤,我觉得就足够了!

餐厅的装饰很有意思,鹿角做成的吊灯,熊头装饰。X先生对此熊极其感兴趣,在询问了店员得知是真熊之后,拿着自拍杆跟这熊一通合影。

这家店厕所的标识很有意思,我偷偷拍下来给X先生展示的时候,X先生说,他就知道我会对这标识感兴趣,心术不正的小妞。切!没有情趣的人!

一路上,X先生喜欢跟各种熊合影……

就这样在我们的各种悠哉下,我们意料之中的错过了两点多前往圣诞老人村的公交车,下一班是3点多,由于公交绕路,到达圣诞老人村要一个小时多,于是我们不仅错过了今天下午的狗拉雪橇活动,还差点错过了跟Snow hotel预约好的 来接我们的摆渡车。总算是有惊无险的上了摆渡车,不然打车那个贵啊!虽然有点遗憾,但是不影响我的美好心情,出门在外,总是有状况外的情况发生,不完美才成就完美嘛!能看到极光我已经别无所求了。

说起极地雪屋酒店和玻璃屋酒店一样在北极圈享有盛名,玻璃屋得提前半年预订,而雪屋酒店恰巧被我碰上有一天空房,赶紧付款,不敢犹豫。记得小时候好像看正大综艺时就对这个雪屋酒店和冰吧有印象,这次虽然没住上玻璃屋,住雪屋也算圆了我儿时的梦吧。
        雪屋的很多服务项目必须提前跟酒店预订,我定了传统芬兰桑拿浴+室外hot tub,蒸蒸泡泡好舒服!特别是在冰天雪地的室外hot tub,天空中还应景地飘起雪花,好浪~漫~

你也可以选择这样的雪屋桑拿,就是在一个雪做的房子里桑拿,跟木屋的区别就是会有很多很多的蒸汽,X先生不喜欢湿蒸,所以我们没有预定此项。

蒸完以后消耗体力,觉得肚子好饿。之前预定了芬兰传统火烧三文鱼,和reindeer steak。路上看到了这只reindeer,忘了他叫什么名字,呆萌的感觉。

这个烧烤餐厅中央生有明火,旁边一架子的三文鱼被烤得滋滋作响,房顶粗放简单装饰有狼。

话说因为我狂热喜欢三文鱼刺身,或者烟熏三文鱼,多以一直特别讨厌吃熟三文鱼,但这次吃的烤熟的三文鱼是我吃过的最好吃 的一次,鱼皮焦脆,鱼肉多汁。驯鹿肉中规中矩吧,因为驯鹿肉比较粗糙,所以一般的驯鹿steak都不是像牛排那样是一整块肉,而是先打成肉糜再制成肉排,跟汉堡肉有些类似。甜品是奶汁苹果,其貌不扬,但味道不错!

吃完肉肉,回到雪屋区的冰吧喝一杯,蓝色的果酒盛在冰做的杯子里,酒是什么味道不重要,我就是想用一下这个冰杯子!

喝完回去睡觉觉,拿睡袋的时候偶遇了昨晚极光团里认识的三个小姑娘,好巧她们也定了这个酒店。
    其实来之前我就一直给自己做着心理建设,室内温度零下5度,在睡袋里睡肯定不舒服,就当是圆小时候的梦而已。谁知,在雪屋的睡袋里是我来芬兰以后睡得最好的一次,睡袋比想象中暖和舒服的多,X先生说我一进去就呼呼大睡,而可怜的X先生的睡袋领口好像封不严,结果辗转了一晚上。

Day 4 22/12/16

美美的在雪屋睡了一晚上,早上酒店的工作人员会送来一杯热果汁叫你起床。吃完早餐,我和X先生就去酒店后面的冰湖上撒野。雪地有把所有人都变成孩子的魔力,X先生趴在滑雪斗上从一个高坡往下冲,旁边的女人兴奋地大叫:Superman!X先生收获了一生中第一个外国迷妹。迷妹看到X先生这样玩以后也马上效仿,但是切记这样趴着往下冲的时候不要张着嘴,不然就会像迷妹一样吃一嘴雪。于是我马上吸取教训,坐着滑下来,哈哈,好有趣!走到哪都能遇到好玩的人。

应该是近些年玻璃屋太受追捧,雪屋酒店也有一片玻璃房,但还是那句话,订不到啊订不到!回雪屋住宿区域闲逛还发现了很多魔幻的大套房!怪不得雪屋酒店还提供游览观光服务,就算不住店也可以来参观。

酒店里雪做的小教堂,在酒店也看到来拍婚纱照的中国小夫妻。

check out的时候酒店还给我们颁发了一个证书,嘿嘿,突然蛮有成就感!坐摆渡车离开酒店时又碰见了那三个小姑娘,嘻嘻哈哈一番,发现我们都是下午6点那趟火车离开罗瓦涅米,好吧,下午见喽!

中午直接赶往圣诞老人村,main house的二层左边有存包服务,是华人开的,但是好贵,没办法,谁让我们拖着行李呢!存包隔壁的一家餐馆,看起来没什么特别,但是他家的奶油三文鱼汤太好吃,赞到不行,我记得是14.5欧一人的soup buffet,包括沙拉、餐包和咖啡茶,三文鱼蟹肉贝果也很棒,贝果外脆里软,口感层次很丰富。

吃饱喝足了去排队跟圣诞老人见面,先拿号排队,然后进去又排队,没有一个小时是出不来的。进去以后不能用自己的相机,一个打扮成地精模样的人会给你们照相录像,摸摸圣诞老人的手,照了相就出来了,圣诞老人很魁梧,手好巨大,脸红彤彤的,不知道是化了妆还是胡子太茂密热的,知道我们是从中国来的,还用中文讲:你好!出来以后在工作人员的电脑上选照片,直接打印出来或者电子版都可以,价钱不等,我选择了80欧拿到所有电子照片和录像的那种。

守护在圣诞老人家门口的巨型雪人。

圣诞老人的屋里按照传说里装饰成地球转动操作室的样子。

中国人都会拍墙上这张照片。

看完摸完圣诞老人,我们又去邮局给家里的宝贝寄了明信片,因为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会盖上全球独一无二的圣诞老人邮戳。我和X先生还分别给对方寄了一张明信片,不知道会不会看到什么让我感动的内容。寄完信,我们就在main house门口等8路公交回城,来不及坐下吃晚餐,我要了一张非常好吃的披萨带走,就拉着箱子赶往火车站了!
       火车站候车室不出意外地看见了那三个小姑娘,感慨的同时竟然发现,我们第二天搭乘同一个航班!只不过她们在哥本哈根转机回英国,我们去哥本哈根游玩。

Day 5 23/12/16

到了赫尔辛基以后,本来想出去附近逛一逛,出火车站一看黑洞洞的算了,就在火车站吃了个早餐,向机场出发。在火车站我们做了一个这次旅行中最后悔的决定,就是没把大箱子存在赫尔辛基火车站。
      我俩一人拎一个箱子向即将发车的机场城铁走去,X先生跟着一群人从第一节车厢上了车,我觉得自己特聪明地跟他吼了一句:走!这车厢人多,咱从前面车厢上车!可当我拎着箱子走到第二节车厢的门口时,我一回头,X先生并没有跟上来。我一想,算了,一会上车我要嘲笑他拎着箱子在车里行走找座位多不方便!我按了一下第二节车厢的开门按钮,但门并没有开,我奇怪地又按了一下按钮,车竟然缓缓开动了!我朝车里一脸茫然的X先生拼命挥手,说我坐下一趟车,然而X先生只留给了我一个惊诧的表情,车就嗖地开走了!我赶紧去隔壁站台坐上了下一班开往机场的车,因为WiFi机在X先生身上,而车上也没有WiFi,我就这样跟X先生失联了。我心里盘算着,觉得以X先生的智商肯定不会乱下车,因为不保证每班车停靠点是一样的,他一定会在机场那一站等我,还好我们的护照和钱是分开存放,万一遇到什么,X先生也能证明身份,但是还是不免担心X先生跟人交流会不会出现问题。惴惴地坐了半个多小时车,到了机场,就看到X先生在站台上等我,看到我以后,我们笑成一团,把自己老公弄丢了半个小时,真是够可以的。
      稍作休息,我们去办理登机和托运,欧洲人工成本高,机场用机器办理登机,取行李条,自己贴好,放托运带上。不得不提,携程订机票给的票号是错的,我们在机器上试了半天说不存在此号码,然后又去人工查,才查到是号码出错,还好时间充裕,不然多耽误事!
      到了登机口,见到三个小姑娘,我们都已经不会表现出惊诧了,很自然地围坐在一起,聊起天来,三个姑娘一个是惠州的、一个是香港的、一个是重庆的,两个在英国读本科,一个读研。让我想起了我读书的日子,我跟X先生也不知羞,人家普遍都95后了,我们这年纪哈哈,不过没关系,我和X先生一直以少女和少年自居,特别是这次带X先生出来玩,人家戴个小线帽,穿个小皮靴,天天卖萌耍帅的,跟平日里板着脸的X总区别还是很大的,我觉得是我调教的好,哈哈

飞机飞行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哥本哈根,看到飞机上的杂志介绍,哥本哈根有很多米其林餐厅,看得我和X先生跃跃欲试!出机场之前本来先先去办一张哥本哈根卡,此卡可以通用于哥本哈根市内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和主要景点,好像是60欧左右一个人,但是因为我们来玩的这几天恰逢圣诞放假,很多景点会关闭,因此工作人员不建议我买这种卡,于是我买了三天的市内交通卡,25欧还是30多欧我忘记了,只包括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坐,如果遇到开门的景点再单独买票即可。
      顺便说一句丹麦虽然是欧盟成员,但还用丹麦克朗,所以欧元都会以克朗的形式找零,我觉得很不方便,但据说这是国民公投做的决定,因为他们认为使用欧元会对本国政治经济造成不好的影响。
      我们乘坐地铁前往酒店,乘车只用出示我们的交通卡即可,不过也没遇到过查票的。丹麦除了不用欧元,连大街上的标识也没有英文,所以,认地点认的我头大。不过我想想,他们如果去我们天朝旅游,看到我们的文字肯定比我现在沮丧,我心里就变态地平衡了。
      这次选的酒店很赞,埃德莫瑞酒店,是一个十八世纪的军事工事,地理位置很好,在阿美林堡宫隔壁,离新港也很近。

check in以后,马上背着相机出去转。我们大致看了一下地图,决定今天下午先坐水上巴士去Tivoli公园,据说来源于i love it的倒序,欧洲最古老的游乐园。

本来是想看Tivoli晚上的烟火秀,结果发现烟火秀是新年期间,圣诞没有,我和X先生想着以后带我们家肥宝再来玩好了,于是转到公园隔壁的新嘉士伯美术馆(Ny Carsberg Glyptotek),穿过大厅,一个精美的室内花园引入眼帘。

虽然是个私人博物馆,但藏品很丰富,从古埃及、古罗马的文物到罗丹的雕塑、莫奈的画、以及一些现代杰出作品一应俱全,我和X先生只觉得时间不够用,在里面待上半天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存包的时候,X先生把背包里他的护照拿出来放在我的贴身小包里,还得到了博物馆管理人员的赞赏,说是得小心保管护照。

博物馆6点关门,我们随后去了旁边的市政厅,在市政厅旁偶遇了安徒生的雕像。据说安徒生生前十分喜欢Tivoli公园,因此他的雕像就在公园的路对面,静静地望着这个他爱的地方。

觉得肚子了就在公园附近一家看着还不错的日式面馆吃饭,查了一下好像还小有名气,需要排位,感觉像是日式拉面和西餐的合体,X先生点了个上面盖牛排的汤面,我点了一份炒乌冬,都巨难吃无比!而且我俩一人喝了一杯水都花了七十块钱,坑死了!

吃完回去休息,公交站就在公园旁边的中央火车站门口。回到酒店发现房间电视没有信号,打电话给前台,派来一个腼腆可爱的瘦高金发小帅哥,他带着很努力的表情按了半天也没弄好,于是抱歉去找同事求助,最后,酒店提出给我们换房,免费升级到带阁楼的小套房,我当然愿意,还好东西都没有拉出来,不用怎么收拾。房间还保留着原来的木质横梁,很有历史感!

Day 6 24/12/16

今天是24号,整个国家已经进入节日状态,飞机上预想的米其林摘星之旅也全部泡汤,世界排名第二的noma得提前两个月预订,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在河边一个灰黑色建筑,小小的门脸,很容易被忽视,慕名前来的不只我们,一会就遇见三波不同肤色的人前来探寻。Studio相对于noma容易预订一些,他家的厨师是noma的前厨师长,但这两天放假,只能预订27号的位置。Royal cafe这几天只接待15人以上的圣诞Party。于是作罢,今天就来一场走马观花式的哥本哈根之旅吧。
      一出酒店就看到嘚嘚而来的马车,穿越了似的,X先生还热情地冲马车上的人打招呼。

从酒店去地铁的路上就会途径新港,哥本哈根的标志性景点了,温婉的河道旁矗立着五彩斑斓的房子。

路边的前斗小车,不知里面载着可爱的baby,或是漂亮的女友是什么样子。

作为一个资深吃货,我对各地的菜场很感兴趣,于是一大早先去了根本哈根有名的市场,实在不好意思我忘了名字了,做地铁M2号线,新港的下一站,原谅我打不出来那个丹麦单词。结果今天也关门了,本来还想见识一下林林总总的奶酪和香料食材。

路边的面包店,狗狗在等待自己的主人,里面的面包看起来都好可口,话说丹麦的酥性面包都好好吃,我特喜欢吃上面撒了奇亚籽的酥皮面包。

竟然还有猪猪形状的香肠。

圆塔,欧洲仍使用的最古老的天文台。

路过的酒庄。喜欢这辆自行车的宁静与自在。

路过的不知名的教堂

哥本哈根大学。

发现一幢房子门口古老的门铃,好想拉一下,还好忍住了。

小鸟的家

花店的生意今天依然很好。

哥本哈根市内的景点很集中,我信步而行,X先生偶尔看一下地图,感觉看到什么都是偶遇,都是浪漫。转转玩玩到了Rosenborg,进入旁边的Kings Garden,主干道两排的树,像整齐的卫兵,想象绿叶如茵的时候将是何等的如诗如画。

远远看去,以为中国广场舞大妈占领国王花园呢,走进了才发现是练法论功的,呵呵。

安徒生安坐在主干道的尽头,无意中相遇了哥本哈根仅有的两座安徒生雕像,确实是童话之旅呢!

Castle其实非常的小,要不是我一再确认地图我都想不到这是女王的城堡。

腓特烈大教堂,也叫The Marble Church,是丹麦最大的圆顶教堂,位于阿美琳堡宫对面。

圆顶直径30米,上面会有主耶稣的12使徒的画像。

巨大的管风琴。

从教堂出来十二点多,刚好赶上看阿美琳堡宫每天中午的卫兵交接。

趁着天气好,我们决定直接去看小美人鱼。一路上阳光明媚,要知道这样的天在北欧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走在海边的X先生的背影。

长堤公园的农神雕像。

美丽的长堤公园的堤。

忧郁的小美人鱼,我在上海见过你,你还记得我吗?

超级肥硕的巨型天鹅。

淡定在士兵头上便便的海鸥,下面那位这会一定在低头骂脏话吧……

欧洲的天说变就变,一会就下起雨来,我们稍事休息等到雨停,在新港找了家店吃饭的时候都已经下午三点了,因为过节人很多,等了好久,味道很平平,很平平。

吃完饭,觉得好累,回酒店休息一下。躺在床上看着窗外雨后的天。

傍晚在步行街看到了Lego的店,我之前一直以为Lego是美国牌子,原来是丹麦的啊,怪不得机场都是乐高玩具。

商场环保主题的橱窗。

赫尔辛基之后,又在哥本哈根的中心地带看到华为的广告,真是国货自强不息啊!

超市的自动收款机器。这边人力资源有多紧缺啊!

由于下午三四点才吃完饭,且实在是对哥本哈根普通的餐馆太失望,我从超市买来了零食、沙拉,和X先生在小阁楼里一边吃一边吐槽当地的电视节目,本来还想夜里下楼去酒吧喝一杯,结果我们都累了,感恩平安夜,希望永远相伴左右

Day 7 25/12/16

酒店的早餐很赞,我发明了这种饼干三明治的吃法,向哥本哈根的开放式三明治致敬!

丹麦的酥皮面包名不虚传!

今天下午就要离开丹麦了,check out之前在这次的惊喜小阁楼拍照留念。

今天有雨,我和X先生决定先坐水上巴士转一圈,然后去河对岸的Architecture Centre 和Our Saviour's Church看看。

今天过节,船上除了我们一个乘客都没有。

Architecture Centre 意料之中的没有开门。

沿着河道一路向教堂走去,好漂亮,也是五颜六色的房子和船,但比新港多了些生活气息,我和X先生也好想有一艘自己的船。

金顶教堂,也叫救主堂,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教堂。

这排天使真的太美!

圣诞节当然少不了圣婴,但是像这间教堂这么卡通的还是第一次见。

从教堂出来,坐几站公汽过了河,下车就能看到这个帅帅的证券交易所,世界上最古老的仍在使用的证券交易所。

Christiansborg Palace

在皇宫看到了拍照的人,这边也流行婚纱照吗?

街头拍到的特色的交通工具。

在路边的河道偶遇一只绽放的水母,应该是从海里飘过来的,好可爱!我因为这只水母欢呼了半天,被X先生所鄙视!Jellyfish耶!

路过了卖银器的店铺,丹麦谚语说:如果银器会说话,那么说的一定是丹麦语。足见丹麦人对银器的钟爱。

因为要回酒店取行李,我们又溜达回了步行街。步行街的洗手间在地下,让人觉得既突兀又隐蔽。

大名鼎鼎的Royal Cafe ,慕名而来的人也很多。oh,我的开放式三明治。

我是个喜欢window shopping 的屌丝

有趣的房顶。

真是文化差异,相信我天朝是没人愿意在门口立个大乌鸦的。

不喜欢吃这种沾了巧克力的华夫棒棒,甜死了。

从步行街出来看到的这个大转盘,我转了个Take a walk alone the water.哈哈好吧,就听从命运的安排吧。

这个酒店看起来也不错,下次有机会试试。

下午坐飞机赶回赫尔辛基,由于买的廉价航班,才500多一个人,我们没有注意不包括托运行李,而我们又没有按原计划把大箱子存在赫尔辛基火车站,于是这个箱子花了和我们每人几乎一样的钱回了赫尔辛基,这教训买的真是欲哭无泪。
赫尔辛基机场去火车站的车上又没有遇到卖票的列车员,但我们真的不好意思再白坐车,而且我们现在已经熟悉怎么买票了,于是老实本分的我们在出火车站之前自己在机器上补了票。
出了赫尔辛基车站,已经快八点了,匆匆路过night club的X先生,不知道这边会不会有类似雷洋事件,以后在天朝路过这种地方需谨慎啊。

check in 以后赶紧出来找吃的,酒店不远处的这家餐馆还营业,并且味道还不错,很意外地在芬兰吃的每一餐都很好吃。
几乎在芬兰每餐必点的奶油三文鱼汤。

传统的猪肉牛肉炖菜,因为芬兰曾经被沙俄统治过,因此在餐饮上也收到俄国的影响。

Day 8 26/12/16

这个glo艺术酒店是这次旅行住的最便宜的一家,含早,质量也不错,性价比高,昨晚到的晚,没仔细看,早上吃完早餐参观一下酒店。

从酒店出来,前往我一直心心念念要去的岩石教堂,路上路过一家书店,在橱窗里竟然看到了乱码1/2,立马穿越到初中时代,哈哈 ,那时上课还偷偷看这个来着。

赶到岩石教堂的时候运气特别好,庄严厚重的管风琴声传来,大家齐唱赞美诗。

连参观岩石教堂的心愿也达成了,本来还担心赶不上对外开放的时间呢,真的是给这次的极光奇幻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心满意足地踏上了归途,没想到这次完美旅程还有彩蛋。
在去机场之前,X先生在Stockmann试衣服买衣服花了很长时间,我们连饭都没来得及吃的情况下,竟然在机场又买到了仅此一件的X先生的码子的羊绒大衣,也难为X先生想在国内买到同品质的衣服不知要多花多少倍的钱,因此,每次我们出去,都会给X先生最起码买够一年份的衣服,。我觉得上哪找我这么体贴的好老婆,这次出去的购物时间都留给了X先生,我一件衣服包包都没有买,此处求大写的表扬!
估计是因为我表现的太好,感动天地,回程时不仅赶上免费升舱,还在飞机上还看到如下美景。
再次感慨!圆梦之旅,我现在可以骄傲滴在我的人生list里看极光这一项打个勾勾啦!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7-01-16 18:2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