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水“乡”逢,武功山之行

水杉80 (宁波) LV.6
2017-01-13 23:39 766/9

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驴祖徐霞客

早在3年前就听闻过武功山大名,印象中那是一座和其他江浙地区的山景完全不一样,被贴为徒步圣地。这次趁元旦期间,终于有幸领略了下武功山的美。整个旅程,绝对是一次身体和心灵虐待,不过还是想说:爽!!!。说下身体“爽”的情况:这次徒步出行小驴选着了“重装+路餐”的出行方式,而且是第一次,对体能的考验挑战略大。其实,离出发前2个月的最初想法就找几个小伙伴轻装走一回,看看金涛麦浪般的万亩草甸、日出、云海。但是询完各类社交工具,发现找不到一起去虐的朋友。。无奈,回头又只能转战驴友圈。不过这一千里寻他千百度,最终找到了此次与我同行的强驴老里(十月独自重装穿越贡嘎大环线,听名字就很牛逼)。强驴的特点就是不虐不爽,告知重装才能寻找到武功山的“秘籍”。期初小驴肯定是拒绝的,因为没有装备没有经验。但是想想一个人去,还不如有个聊天的,而且旅行本没有终点,有个导师指导,岂不很完美。一拍即和,重装走起。负重30斤的包包,攀登1900多米的武功山,每天大约10个小时的上坡、下坡(武功山折叠的山峰,body确实爽了)。关于心灵的爽,那就简单了:一望无际的风景,加上难得的好天气,非常适合放空。废话不多说,先来一波图吧。

爬了1000多米,终于看到了草甸

夕阳下的草甸

日落

三种天体同框

没有云海,但是 2017年第一个日出还是很惊艳

“蚂蚁”搬家

神奇的耶稣光

我们本次最终的行程时间是3天2夜重装出行。住宿:帐篷;吃饭:零食+路餐。
一、基本行程如下:
D1:萍乡火车站集合---包车前往沈子村(1小时10分,小路无需门票)---铁蹄峰(徒步5小时)---金顶(徒步3小时)。
D2:金顶---吊马桩---坡---发云界(徒步8小时)。
D3:发云界---龙山村(徒步3小时)---包车前往萍乡火车站---回家。

二、基本费用:
1.来回火车费:430元。
2.萍乡火车站来回包车,来回总计人均100元。
3.山上食物、水补给:50元。
4.保险:35元。
合计费用:610元。

本次徒步路线

三、具体行程:
D1:上午8点半准时和老里在萍乡火车站汇合,并与同行的两位广东驴友一起包车前往沈子村。车子是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的(150元一车)。不过到了萍乡火车站才知道,门口到处都是拉去武功山的司机,而且价格还能砍到120元(指白天)。前往沈子村有一段转角比较大的盘山公路。对于晕车的人来说是一道坎。不过可以让司机开慢点,车子大概行驶1小时10分钟就能到达沈子村。沈子村里有很多驿站。我们在一家青年驴友之家的驿站,买了汽罐,歇了片刻,就开始爬坡。。刚开始我们俩还开着APP寻找登山轨迹,万万没想到,一个转弯就遇上了一大群“战友”。于是一路尾随他们上山。

武功山不愧是徒步圣地,路上看到的基本都是重装出行,很多妹子也重装。。。让没走多久就累趴的小驴汗颜。

武功山的地貌是典型的垂直分布。我们花了3个多小时穿越一片水杉林,而且这段是攀爬武功山最累的路程,全程基本都是30-45度的斜坡。我们基本每隔百米,就在设立的亭子里休息、补给(为了简约时间,午餐都是零食解决)。休息的亭子里可是相当热闹,云集五湖四海的各路人马。不得不提下,粤语大军依旧最壮大,最响亮。。

大概下午1点,经过3个小时的攀爬,才正式进入“景区”,看到了远处的草甸。我和老里的关系,也开始在拍照中慢慢升温。。

尘霾独霸人世间,光影唯爱群山巅

每次登上一个小山头,回望下后头还在奋力攀爬的小伙伴,内心还是有点成就感。。。

大约下午3时,我们来到了铁蹄峰,其实看到宾馆名字才知道到这了。。山上食宿价格还可以:晚饭+洗澡+住宿+早饭,80-100元能搞定。不过节假日需要提前1个月预定。

眺望远方,终于看到了第一天的目的地:金顶(也是武功山的最高峰1918m)。本以为触手可及了,实际我们又徒步了3个多小时,一直走到日落。。。

这个还是比较熟悉的,晚上有4g信号了。。ps:整个武功山,也就金顶景区有4g信号,其他地方基本无信号。。

下午6点左右,在暴走9个小时后,终于爬到了金顶。休息片刻,我们开启了放松的夜生活。其实也就是扎营、找水、烧饭。。。

冬天的武功山,夜风还是比较大的。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扎营还是很重要的。ps:金顶客栈附近,有免费的山水提供。

第一天爬的非常累,我们吃完饭,对着天空谈了会人生,很早就去睡觉。为的是给2017年的第一道日出蓄力---这也是来武功山最期待的。

上午7点,等待日出的出现。

观日景如金在冶,日出还是很赞的。。看完日出,我们就开始收拾帐篷,吃早饭。山上食物价格也还很公道(都是统一价):鸡蛋面15元,矿泉水5元/瓶,红牛、脉动15元/瓶,黄瓜10元/根,雪碧、可乐10元/瓶。大概上午9点,我们开始了第二天征程。第二天的行程可以用一副图概括复杂的内心世界:

第二天行程总共有6-7做山头吧。。。不过风景依旧。

武功山的阳光还是很强烈,气候也非常干燥。

千张岩景区,看到好几个很嗨的,在不要命的拍照。。。

刚翻过了几座山,又见几座山

绝望坡,被誉为是武功上最难攀爬的一个上坡。不过我们是下坡反穿过去的。。

冬天的武功山,最美的时间段应该是夕阳落山那会。夕阳打在草甸上,随便一拍都是美景。

第二天大概走了10个小时,到达第二个帐篷营比较集中的落脚点-发云界。发云界的客栈老板非常热情,生活水、洗手间都是免费使用。只可惜这边没有4G信号。。因为第二天的天气是阴天,所以夜晚的天空不在像第一天那样是满天星星。我俩晚上的活动依然充实:搭帐篷,烧饭、水,取暖,聊天。隔壁帐篷的兄弟姐们活动就丰富了,半夜还在那哈哈哈烧雪碧喝。。。

冬天的武功山,夜风确实会比较大。固定好风绳子就没事。

D3:第三天在发云界客栈吃过早饭,就开始下山。这一路基本是下坡,大概3个小时就可以达到龙山村。

对于两天没碰白米饭的人来说,这份早饭简直就是美味佳肴。15元一份,热情的老板送了碗武功山鸡汤,吃完满血复活。。

下山路上,有好几个补给站。爬这种山,可乐值得你买一瓶,超爽

大约中午12点,我们就到达山下-龙山村,结束了本次的武功山之行。在龙山村包车到萍乡都要200元一辆车,这个价格宰你了50大洋。下山时候可预期萍乡地区的车子,150元能搞定

生活原本不平静。对未知的恐惧,对舒适的留恋容易阻止我们成为一个探索者。可是,当你做出决定,就会收获更多陌生的友谊、更多的感悟。当然,还可能无下限地拉低你的笑点。之前几乎去过的所有地方,哪怕再美,人生有一次足矣。而武功山,真的非常独特。它就像心灵毒药,明知很虐,却永远想着还有下一次。
       在萍乡,我们“萍”水“乡”逢,我们曾在路上,也会一直在路上。后会有期,期盼未完的V2.0。

趁着还能爬的动,走的起   ,不再犹豫,动起来

我的东北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8473.html 求互赞

2017-01-14 20:0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7-01-14 20:10

日出好美啊

2017-01-15 13:2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7-01-16 14:54

引用 farlin 发表于 2017-01-16 14:54:19 的回复:

回复farlin:最好找个伴,能相互照顾

2017-02-02 09:29

楼主 从金顶-绝望坡-发云界这段路经过的绝望坡是起点吗 我准备走的路线行程一样

2017-02-07 10:54

引用 Andy 发表于 2017-02-07 10:54:49 的回复:

回复Andy:这个路线,对绝望坡来说是反的

2017-03-27 22:40

引用 水杉80 的图片:

望山跑死马,武功山,随着年龄增加,就剩下看各位游记了